老師的小日記(六年級)~~第二十三屆

那孩子

111615日 星期三

前幾天,在FB上就看見那孩子的貼文,很長、很長的一篇(果然是我帶畢業的孩子,寫長篇文章的能力),必須說,看完後,驕傲中帶點兒心酸,果然是懂我的孩子,兩年,沒白疼。(就是不知道這孩子有沒有感受到我是疼她的。)

FB上,我習慣當個潛水艇,默默的關注朋友、關注我帶過的學生,非必要的時候絕不吭聲,即使在我遭受到莫名的「網路霸凌」、「汙衊」的那時候,我依然謹守心中的規準,我是個老師,這樣的平台使用必須小心,對自己負責,對家裡的三個孩子負責,也對我帶過的學生負責。「身教」,不是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身教」,是要以身作則,付諸行動的。

所以,我沒有在孩子的貼文下方留言,回到屬於我和孩子的「米奇琳之家」好好寫篇小日記說清楚,如果,孩子心中有這個地方,那麼,她一定會看見。

畢業典禮那天,那孩子哭了很久、很久,我帶的那包衛生紙,幾乎都被她抱在手上,就連我需要衛生紙的時候,還得去找她要。有趣的是,看著她哭,自己也控制不住情緒,卻又不想讓學生看見,臨上台表演前,抹去眼淚,但……鼻子裡的液體卻收不回,上了台,躲在布幕後,努力吸鼻子,就怕一會兒無法好好唱歌。實在無法處理,只好尷尬地站在舞台邊邊,遠遠的對著那孩子比動作……「抽」一張衛生紙、「拿」來給「我」……!就平常這孩子與我的互動,我「以為」她可以懂我的需要,卻不知怎麼了,比了好一會兒,這孩子就是不懂,露出一臉疑惑的神情,甚至……站了起來,轉身「放下」那包衛生紙,然後……準備朝我跑過來……!唉!我要的是衛生紙救急,這個時候不要妳啦!!(這樣說好像有點兒殘忍……)

那孩子,整場畢業典禮哭了很久,平常愛搞笑的她,其實骨子裡有一點倔強的,不想讓人看見她在流淚,口罩,當然遮掩了一大半的情緒;眼睛,刻意的露出冷漠的樣子,即使在我試著逗她笑、上台擁抱她、拍團體照故意擠在她旁邊的時候,那孩子不像平常一樣跟我沒大沒小的說話,繼續保持沉默。我懂!我懂她,和我一樣,也在努力隱藏情緒。

兩年的相處中,當然不可能平靜如水,畢竟,要當我這麼「龜毛」、要求這麼多、標準又這麼高的老師的學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放學陪著寫功課的時候,看見她願意為自己努力,我真是打心底高興,那樣一個天資聰穎的孩子,課業成績卻沒有相對的表現,「拉」起來,不就是老師的責任嗎?只是,孩子畢竟是孩子,「逃避」總還是三不五時出現,人家說:「愛之深、責之切。」我往往會忘了自己「老師」的角色,狠狠的便訓起話來,毫不留情面的,甚至,明明白白的告訴那孩子:「妳真的很讓我失望!」然後,接下來,會有那麼一段時間,孩子躲著我、我也避著她,一種無形的「尷尬」、有形的「距離」就這樣橫在我們倆之間。

想到這裡,不得不佩服這孩子,幾乎都是她先跨出那一步,然後,就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一樣,放學又留下來寫功課,白天繼續聒噪、繼續對我沒大沒小,甚至畢業前的這兩個月左右吧!開始學著網路上的一些「撩」妹小伎倆,三不五時就來鬧鬧我,就連我去研究所上課,中午連線進教室看看的那短短五分鐘左右時間,都不忘記「撩」一下、逗我開心。

想跟那孩子說,不要跟我說對不起喔!該說對不起的人應該是我,這兩年,我總是依著我的標準、我為妳訂的標準,「逼」著妳前進,「逼」著妳成為我心目中設定的樣子,犯錯的時候嚴厲苛責,忘了應該要尊重妳,尊重妳是一個擁有「自主權」的獨立個體,我不應該認為自己對妳的付出與關愛「理所當然」要得到一定的「成果」。妳,才是真正有權決定自己未來的人。

想跟那孩子說,雖然畢業了,我還是可以讓妳沒大沒小喔!不開心的時候,還是可以跟我倒垃圾的。雖然,下學年,我要離開學校,但,真的在意、真的想找,還是找得到我,不是嗎?

畢業典禮前一天晚上,我把這學期上台演出的錄影找出來,試著用軟體處理,一次又一次放大音量,然後,傳到我的手機存檔,睡前反覆聽,舞台最末那一句:「我最愛妳了,可以嗎?」讓我很暖、很暖……

孩子,謝謝妳帶給我這兩年的回憶!謝謝妳啊!!

(PS:如果妳看見這篇小日記,傳個訊息讓我知道吧!)

 

 

哭得好累

11167日 星期二

畢業典禮結束了,意料中(其實也有點兒意料之外)孩子們哭了,自己也忍不住哭了,幾度哽咽。開車回到家,疲倦感襲了上來,好累,只想往床上一倒,啥事都不做,卻又無法入睡。

細數這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前前後後哭了約莫五、六次吧!年級大了,哭,真的是很傷身的事。

先是因為對於來年的規劃是否要轉換跑道,在心裡掙扎了半個多月吧!這兩年,在華山,待得不是那樣愉快,能讓我留下來的,不過就是眼前的孩子、幾個交情較好、總給我溫暖的同事,除此之外,沒了!兩年前的那個傷,太重太重,即使時間過去了,心底留下的「恨」,並沒有消失,我甚至想過,不要在華山退休,因為不想去面對那些「不過就是基於禮貌、基於慣例」卻絲毫沒有任何真實情感的「退休送別儀式」。若真要有,我只想看見那些我惦記的、也惦記著我的孩子,那就夠了。

和師丈談起思考轉換環境的時候,說了很多、很多,說著、說著,竟然掉淚了,我以為時間可以沖淡受傷的感覺,其實不過就是壓在記憶底層,那份莫名受到屈辱、被汙名化,得不到正義的委屈,我只能用「無視」與「不屑的眼神」繼續表達我心裡的憤恨。用這樣的方式離開,算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星期一,最後一堂網路課程,孩子們分享「給同學的話」,無預警的,線上的昕妤掉淚了、凱勛後來哽咽到說不出話來,教室裡的玥嫻趴著、紅了眼眶,就連一向大喇喇、三不五時想點子「撩」我的昱柔也哭了,看著孩子們哭,自己也忍不住鼻酸,離別,是要學習的功課,偏偏,這麼多年下來,我永遠學不會。

傍晚回到家,停好車,正從後座拿背包的時候,瞥見那個「一點兒都不想稱作鄰居、半年多前夾傷我的車、卻毫無悔意、一句道歉的都沒有的」那個人把車再次停在操縱控制箱旁,完全不下車、完全不看一眼車位、伸出手,又想按下機械車位移動鈕!我趕緊現身制止,才免於再被「夾」一次,這一次若再被夾,便是往牆壁推去,不僅車門會毀損,我可能免不了皮肉傷。自從去年十月那一場驚魂記之後,每每到停車位開車、停車,我都是膽戰心驚、保持高度警戒,這一回,警戒救了我,但……努力想要埋在心底的驚嚇卻又被挑了出來,我沒有勇氣去破口大罵,驚魂未定快步逃開、上樓、進家門,把經過說給師丈聽,夾雜著害怕與憤怒,又讓我眼淚直掉。

畢業典禮,以為自己「應該」不會哭的,卻還是哭了,為啥哭?自己都說不明白的,唯一知道的便是不捨吧!

年紀大了,哭,很耗體力的,好累……。

 

 

 

畢業前夕

11166日 星期一

畢業前一天,原本今天是要進行預演彩排的。

畢業前一天,照往例,這一天的下午,我會跟孩子們好好談一談,給孩子們寫封信,把一些想說的、不放心的、叮嚀的話,一一寫給孩子們。

因為疫情,這些全都取消了。

昨夜,趕著整理孩子們五年級時候的照片,想著至少可以做成影片,當成送給孩子們的禮物。一張張的照片,照片裡的故事,我都記得清清楚楚,很珍貴的是,孩子們幾乎都是露著稚嫩的臉龐,在那疫情還不算太干擾生活的時候、在那可以大口、大口、自由呼吸空氣的時候,在那還可以一起出去玩、一起去南投小畢旅過夜的時候。

早上,敬棠怡萱峙羽秀佳玥嫻渝絜昕紘品芯涵瑜到學校,九個孩子,把握著最後一天上學的日子,半個多月,教室許久不見這樣的熱鬧了。趁著網課,放了影片給孩子們看,要求孩子們寫寫看完影片的畢業感想,給了許多時間,點開看了看,幾乎都是那麼幾句話,似乎是應著我的要求才勉強擠出來的。說真的,我略帶些失望,也許,因著疫情、因著距離,孩子們對於畢業這件事的感覺也在無形中淡了。

第四節,教室裡九個孩子全被叫去幫忙,想了想,索性請還在線上的孩子們寫下給同學的話,算是畢業前的一個小活動、一個告別前的序曲吧!很快的,一張一張的留言傳了上來,留言板在中午前幾乎全排滿了孩子們的便利貼。

午休過後,網課繼續,打開第一張便利貼,靈機一動,與其由我來念,不如邀請孩子們自己說出來,隔著網路,也許,孩子們會比較勇敢表達自己的心情。沒想到,一個一個孩子說著、說著,竟然哭了,先是昕妤、接著是凱勛,教室裡的玥嫻也哭了,我知道,鏡頭的那一端,昱柔也在掉淚,就連我,只能努力掩飾,壓抑情緒,盡量控制語氣,逗逗孩子們,趁著不注意的時候,拿了張衛生紙拭淚。

沒想要把孩子們弄哭的,沒想過隔著網路,孩子們依然能傳遞那樣濃的感情,我知道自己帶的班一向很瘋、很活潑,沒料到的是這群平常大喇喇的孩子們也有著感性的一面,很想給孩子們一個擁抱,可惜,隔著網路,有形的距離太大了;幸好,心的距離很近、很近。

趁著放學前,趁著敬棠怡萱峙羽秀佳玥嫻渝絜昕紘品芯這幾個小天使在教室的時候,幫著我把要給孩子們的禮物一一整理、排列在桌子上,滿滿的,滿滿的祝福,希望明天孩子們進教室能夠感受得到,即使在疫情嚴峻的時候,依然有許多關愛他們的師長,努力想要給很多、很多的祝福。

回家路上,買了「人生的滋味」,那包只有我帶過的畢業生才會懂的「人生的滋味」,算是給孩子們最後、不放心的叮嚀吧!

晚上,繼續未完成的、六年級的影片編輯,明天(不!現在已過午夜,根本是今天……)給孩子們看,這是我能給孩子們的禮物。

六二、我的孩子們,畢業快樂!

PS:不知道誰會第一個看見這一封信呢?記得傳個訊息告訴我吧!

                                                                        

 

混成的日常

111510日 星期二

去年五月,緊急停課,進入線上課程,那天傍晚約了幾個孩子開始測試google meet,隔天便正式上課了。

上個月,四月二十五日,中午用完餐,通知凱勛秀佳樂芯三個孩子回家進行居家隔離,下午第一節,一點三十分,幾乎是無縫接軌開始「實體」與「線上」同時進行的「混成」教學,凱勛一回到家,馬上上線繼續上課。必須說,我真的很幸運,有一群聰明的孩子,還有這幾年局裡支援的硬體設備,上起課來方便極了。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混成」教學,我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模式,兩個互動式大屏、iPAD同時都開啟google meet,外加一個「指向性麥克風」收音,教室正中央的互動大屏維持平時的上課書寫、較小的互動大屏則用來呈現線上孩子影像與分享的教材狀況,也可以讓教室裡的孩子與線上孩子互動,手上的平板則用來接收線上孩子傳過來的習題,即時批改、即時回應,有了這些設備,兩邊的孩子都能同時照顧,不至於讓線上孩子停在「被動接受」、只能「觀看螢幕」、教室外的「觀眾」。

教學互動,一直是我很在意的,光有「混成」教學的形式沒有用,要能照顧到線上課程孩子的學習需要才是我想要追求的。當然,誠實的說,教室裡能有這麼多的設備,整個高雄市「也許」找不到幾間吧!(我猜)

早上,學校提供了一個網路攝影機,裝上去後,教室裡孩子們的狀況拍得清清楚楚,午餐過後,幾個孩子擠在前面,對著鏡頭裡正在用餐的峙羽聊天、玩鬧,比出手掌要峙羽猜,昱柔玥嫻渝絜保錡開開心心的跳起「擦玻璃舞」,看著孩子們聊得很熱鬧,絲毫不受物理距離影響,心裡很是感動,我知道,這群孩子正努力把握畢業前相聚的日子,我用手機拍下這一幕,算是紀念吧!

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急速攀升,「居隔」似乎成了見慣不怪的現象,因應這樣的「時代需求」,「混成」教學也成了日常、成了現場老師必備的教學能力了。

每年這個時間,幾乎都會有TFT老師提出觀課需求,因著疫情不能進教室,這兩天只能在線上跟著觀課;放學時,玥嫻跑過來說了:「老師,安親班好像有人確診,所以老師要我們回家。我是不是明天就要居隔,不能來上學了?」我只能叮嚀孩子回家後收到訊息記得跟我說,然後,明天早上上線,meet代碼,她知道的。

心底小小的嘆了氣,雖然,「混成」教學對我而言不事件難事,雖然國語、數學課程幾乎都快要告一個段落,課程分量不是那麼重,但是,線上的孩子很難參與「實作」、很難與同學進行討論、共學,更重要的是,距離畢業也就剩下「十九」天,能夠一起玩、一起鬧、一起開心唱歌的日子不多了……。

希望,別再有人被居隔;希望,畢業前順順利利;希望,孩子們能有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

11159日 星期一

國語最後一課,課文中作者提到小時候的畢業典禮,和孩子們談著、談著,談起了自己曾經的畢業典禮--五次,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班,真如同作者寫的,各有不同的感受。

小學,因為是轉學生,也就念了一年,說真的,沒啥深厚的感情,雖然畢業證書上寫的是五權國小,但在我的心裡,「九曲國小」才是我的母校,也是我開始任教的第一個學校。

國中畢業典禮,記憶中並沒有什麼感傷,因為畢業典禮不代表分離,那時候得要參加高中聯考,畢業典禮後迎接的是人生第一場正式的考試,加上我們是學校升學主力班,聯考當天,我們都是集合在同一間教室讀書,班導師帶著熱心的家長群幫全班準備午餐、飲料、冰毛巾,哪有時間傷懷呢?讀書、讀書、還是讀書!更何況,國中這一班考上高雄女中的就有「三十八」個人,幾乎都在同一個校園,見面很是方便的。

高中畢業典禮,依然沒有太大記憶,因為畢業代表距離大學聯考剩下沒幾天了,升學壓力遠遠大過於離別,而且,高中課業繁重,大家各忙各的,交情真的好的,大概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

大學畢業典禮就不一樣了,正好遇上師專改制成師院的第一屆,班上入學也就十九個,大家都來自臺灣各地,住在學校,大半的課程也都一起上課(那個年代的選修課極少,幾乎都是必修),所以同學間感情極好。我記得畢業典禮那天忍不住哭了,哭的原因是因為捨不得離開關照我們四年的系主任,他的學養是我相當敬重的,至今我都還記得他的名字,那時候,我的成績大概是班上第二名,可以選擇留下來當助教,卻因為一些緣故,沒有提出申請,畢業典禮當天,想著就要離開,心裡很是懊悔,眼淚便止不住了。

碩班研究所畢業典禮最是熱鬧,那時候已經結婚了,除了師丈以外,父親、母親、公公、婆婆都去參加觀禮,師丈還買了一束好大的花給我。兩年的研究所課程很重、壓力很大,我還記得研一的時候花了一晚上待在圖書館,什麼資料都沒查到,嚴重的挫折感。因為大學學得太少,要在研究所趕上別人本就是很辛苦的,寫論文時,跑實驗學校觀課、錄影,一遍遍看影片作記錄、施測、跑統計、閱讀文獻……,有一陣子騎摩托車回家的路上,腦袋中都還在想著統計程式到底哪裡寫錯,好不容易熬到論文初稿完成、所內發表、指導教授同意、口考通過,站上台接受「撥穗」、領到畢業證書,「欣喜」與「解脫」遠遠超過感傷,畢業典禮滿滿都是喜悅,哪來的感傷呢?更何況,我可是令父親驕傲的孩子呢!

現在,再度回頭讀書,也才博一,能不能畢業?啥時候畢業?心裡完全沒個底,只能督促自己努力,希望還有第「六」個屬於自己的畢業典禮,再度成父親的驕傲!

 

 

 

網購初體驗

11155日 星期四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從2000年開始,臺灣就出現網購平台。網購時代, 上網逛商品要比上街逛來得有效率,既減少路程、減少尋找、比價的時間、減少承受店員「招呼」的壓力,又可以宅配到家,有些商品還能享受七天免費鑑賞期,萬一想退貨,上網填寫資料,宅配人員便會到府收貨,網路退款,方便極了。

師丈不愛逛街,但很愛「採買」,三不五時就在網路購物,家裡的衛生紙、電風扇、白米、手機、平板……,都是網購來的。幾年前,我開橡皮擦雕刻社、豆豆拼拼社、打包帶社團,很多給孩子們使用的材料都是從對岸的淘寶漂洋過海而來,就連部分的數學教具也都是這樣來的(沒辦法,為了省錢……)

但,我還真不知道如何網路購物。我,都是「口頭」訂貨……,也就是提出需求後,師丈便會幫我處理後續繁瑣事項。

上了研究所後,好幾次,老師建議閱讀的書籍都是「絕版書」,也就只剩下網路二手書才有可能找到,加上幫全班網路訂書,每每都要師丈先墊付、我再跟同學收款,也就是「師丈付錢、我收錢」的變相「洗錢」,次數多了,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上星期再度上網找書,那時已是深夜,找著、找著,找到一本約莫九成新、價格不到原價二分之一的二手書,想要訂購,但……我不會……,試著依照網路平台的指示一步步操作,就在最後階段填寫個人資料的時候卻步了!我不敢寫……腦海中浮現的是……網路詐騙、個資外洩……

隔天,猶豫了很久,再度上網,回到同一個網路平台,下定決心訂書,因為不會操作網路銀行轉帳,所以選擇「貨到付款」;因為擔心個資外洩,所以選擇宅配到「高師大燕巢全家便利超商」,然後,按下「確認」!

昨天,傳來訊息:「您好!Yahoot超級商城TAAZE讀冊商品已到全家燕巢興師大店,請於5/9前取貨。」一早,到了理學院教室,趁著還沒上課前的空檔到超商付款領回書籍,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這是第一次在沒有任何人的指導下,成功網購喔!

 

 

 

小日記

11154日 星期三

下午,約莫四點多,結束研習回到教室, 一會兒,伊婷過來說:「老師,妳不寫小日記了喔!妳的日記停在四月二十二日……」

我帶了點無奈的笑了笑,跟她說,最近班上沒寫小日記的人越來越多,我也不想勉強,那是一種「彼此」餵養、「彼此」信任的過程,當有人覺得沒有意義了,我也失去那股動力,不太想做「單方面」的努力。這孩子略帶失望的口氣回應了我,大概可以感受到那種「似乎不太公平」、有點兒略帶「期望」的感覺,我答應回家就寫。

對我而言,寫小日記,不僅僅是紀錄、反思自己每天的教學生活,很重要的是「溝通」,平常沒時間好好跟孩子說的話、平常急著處理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可以藉著寫小日記的機會,沉澱心情,一字字訴諸文字說清楚。這兩星期沒寫,每天晚上約莫可以省下一至兩個小時,足夠用來閱讀研究所要上的課程,效率提高很多,既可跟得上進度,又可以減輕聽課的壓力,其實也不錯的。

昨天討論國語習作,國字注音音題目的內容提到TFT創辦人劉安婷的故事,正好我加入TFT擔任督導已經是第七年,便簡單扼要解釋了TFT的運作方式以及成立目標。閱讀測驗文本內容人物是夢N創辦人王政忠,就這麼剛好,我也參加過幾次夢N的實踐家分享,這兩天剛好又接下八月份預計在南投辦理夢N研習的工作,於是,就著我知道的部分介紹給孩子們知道,又上網找了夢N的主題曲「莫忘初衷」播給孩子們,要孩子們留意歌詞內容,那是鼓勵職場上的老師們要把學生的學習放在第一位,每次夢N開幕最後一定會有大合唱,每每我都會被歌詞與旋律撼動。

剛說完這兩個團體,伊婷對著我說了句:「怎麼你剛好都有?」

哈!怎麼我「剛好」都有?!

也不是「剛好」,只因為我是個「不安於現狀」的老師吧!也許,在別人眼中,我是個「怪咖」、很忙的「怪咖」,這個也學一點、那個也學一點吧!加入TFT是因為大學同學的引薦,進夢N則是起因於前幾年的台師大奠基數學研習,因緣際會認識夢N數學召集人(同時也是央團的數學輔導員),他來看過我上營隊課程,大抵是覺得我上的還可以吧!便邀請我去分享,我很勇敢地答應了,前後三、四次吧!前年拉我參加講師培訓營,我也去了。

這些算是體制外的團體,不在工作範圍內,需要額外花時間的。參加的目的很簡單,去付出,也去學習;把教學經驗與心得分享給其他的老師們,同時也能從很多「神人」等級的大師身上學習新的教學發想,精進自己,帶回課堂上使用,多好啊!

教學生涯即將滿二十九年,回首這一路,我可以很自傲的說,我一直在進步,沒打算停下腳步的!

 

 

 

晉升為老師阿嬤

111422日 星期五

放學後,照例留在教室中陪著幾個孩子做功課。突然,窗外出現了育臻,那個第九屆的畢業生(即將畢業的這一屆是第二十三屆,算一下就知道畢業多久了……)。是意外!也不是那麼意外!

前年校慶運動會時,疫情尚未那麼嚴峻,這孩子特地帶著她的另一半過來給我看,一個穩重而溫厚的男孩子,兩人還搬了好大一箱運動飲料過來給學弟妹。看到自己帶的學生長大找到另一半,那種感覺很是特別。

去年十一月,在fb上看見這孩子上傳的性別揭曉派對影片,氣球一破,飄出藍色小汽球,兩人甜笑著,那幸福的氛圍透過手機螢幕滿滿的溢了出來,我傳了訊息道賀,很是替她開心。

前一陣子,fb上看見這孩子貼出小寶寶的寫真照,哇!好可愛的模樣,時間就這麼匆匆流逝,當年的小女孩已變成媽媽了,我想著,有機會再遇到的時候,一定要包個紅包,給予祝福。

沒想到,這孩子驚喜的出現了,帶來一大盒油飯,分享她的喜悅。這可是我第一次收到畢業生的彌月禮喔!趕緊從桌墊下翻找出事先預留的紅包袋,包了個紅包,孩子婉拒,但,我堅持要她收下,不是給她的,這可是「老師阿嬤」要給小寶寶的祝福喔!

這孩子,小學低年級、高年級,都是我帶的,總共四年,當年那稚嫩的模樣,都還清清楚楚的在腦海中。我還記得,六下的時候,這孩子很喜歡藏在柱子後、跳出來嚇我,可惜每次都失敗,那時候她還說:「畢業前一定要成功嚇到老師!」(有趣的是,現在做這件事的換成了敬棠漢承)。孩子說了,等小寶寶大一點,一定帶他來看媽媽小時候的小學和最喜歡的老師。哇!聽得我心裡好暖!好暖!

「老師阿嬤」,天啊!我竟然已經晉升為「老師阿嬤」了!(其實從fb上早就看見幾個畢業孩子當媽媽了,但這是第一個來報喜訊的孩子,意義不同,彌月油飯吃起來也別有一番滋味呢!)

 

 

 

 

好艱難的決定

111420日 星期三

星期一下午,學校發了一張同意書,詢問家長關於是否願意讓孩子們參加週五的跳繩比賽,其中有這麼一段話:「防疫小組本次附帶決議為,只要有學生家長不同意,本校即放棄本次比賽。」通知單發下前,找了相關老師去開會,我雖不贊同,卻也無法提出反對的理由,大抵在發同意書的當下,我就知道,參賽的機會……沒了……。

為了保護孩子、為了不讓孩子們將抱怨集中在某些人身上,我請孩子們個別交回同意書,宣布最後結果,不進行個別說明。

昨天一早,收了部分同意書,一一翻閱,果然,在預料之中,不意外的。盡可能用平淡的語氣跟孩子們說:「坐下、跳繩交回來吧!」

幾個孩子們一臉錯愕的看著我,我只能故作不在意,避開孩子們的眼神,不用看,我知道孩子們很失望,聽得見小小聲的交談:「不能去比賽了,有家長反對……」我的失望,不亞於他們的。

思考著,該如何找到一絲可能性?怎樣的方法可以滿足孩子想要參加比賽的期望,又可以兼顧反對的意見?一邊上課、一邊思考,想著:有沒有可能取得家長的同意,至少「不反對」、願意讓其他的孩子們出賽。

我把想法跟孩子們說了,也許是因為燃起了一絲希望,第二大節下課,孩子們開開心心,往走廊去練跳繩去了。

打了電話跟行政說明我的想法,接下來,就是我的決定了。去?不去?一整天,心裡的天平就這樣左高右低、右高左低的,個性本就不那麼果斷的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更難決定了。

這幾天下午疾管局公布染疫的人數,不斷攀升,新聞標題寫著:還不到高峰期,預計染疫人數每日將「破萬」……;晚間新聞播報:新北市重症的兩歲男童病逝、一對八個月的龍鳳胎確診……。

我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那種擔心,再清楚不過了,我懂、我能體諒。今天早上開車上班途中,暗自下定決心,就告訴孩子,棄權吧!

走廊上,孩子們一看見我,馬上開口詢問,我卻說不出口。請敬棠漢承集合最新的四個組合--樂芯昕紘凱勛念蓁,先看看狀況再做決定,畢竟,原本狀況最好的一組臨時更換,是否還能維持水準,我完全沒有把握。

不一會兒,敬棠回來了,我問了句:「練得起來嗎?」出乎意料的,這孩子回了我一句:「更好!」

什麼?也就試了幾分鐘,我有沒有聽錯?趕忙集合孩子,我要親眼看看。這一測,著實令我愣住了,「整整兩分鐘,沒有卡繩!三百五十下!」我們練了一年多、以為不可能的目標,竟然就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不知該怎麼形容當下的懊悔,怎麼沒有拿手機錄下這「神聖」的一刻呢?回教室分享給其他孩子聽,孩子們很興奮,也想見證,我們又測了一次,雖然不那麼完美,卡繩一次,但「三百四十五下!」

我跟孩子們說:「你們,讓我更猶豫了……」下不了決定……

第一節,陪著孩子們回到球場上繼續練習,孩子們認真跳著,不同過往,沒有人在玩、沒有人在聊天,很珍惜這樣的練習機會,我知道,大家心裡都有那麼一絲希望。趁著孩子們練習的時候,我,打電話,盡我的努力。

下課鐘響,提醒孩子們休息、回教室,我獨自往回走,不知該說些什麼。伊婷過來問了句:「可以出去比賽嗎?」我看了她一眼,沒有回答,是一個苦笑,這孩子已明白一切。

我跟孩子們分析,最好的情況是:「我們出去比賽、得獎了、全班都可以上台領獎、平平安安回來。」最壞的情況是:「出去比賽了,沒有得獎,回來後全班還被居隔、甚至有人確診。」影響的層面不單單是自己班而已,天天逛來逛去的隔壁班,也會被牽連。

放棄吧!我只能這樣決定了,聯絡簿上要孩子們抄寫:「跳繩比賽……很難過的棄權……」

漢承晃到我旁邊,故作淡定的問了我:「如果我們沒去,過幾天卻停課了,那我們不是吃虧了?」語氣中透露出不情願,我懂他的不想放棄,這件事上,他付出太多、太多了,多到我甚至是懷著「感謝」的心,感謝他和敬棠兩個人在過程中是那樣的有耐性,那樣的具有研究與改進的精神,帶著同學練習,練出了很多「我們以為的不可能」。我又何嘗甘願放棄呢?

改著小日記,昕紘寫著這一段日子天天早起,練到腿痠,從不抱怨,只是回家用電療器,一年多的努力就這樣沒了,為什麼?為什麼?看著那一字一句的怨,眼淚已經快要忍不住了,只能低下頭,不想被孩子們發現。

看著孩子們跳繩的影片,心裡有股酸楚,上個月,我還去廟裡拜拜許願,期許老天爺讓孩子們可以進決賽,看在孩子們努力了那麼久的份上,一張獎狀就好,第幾名都沒有關係的……。

棄賽,要說出這樣的話,很難、很難,沒有人願意做這樣的決定。希望帶孩子們出去比賽,完成孩子們的心願,沒有錯;擔心疫情嚴峻、勾選不同意出賽的家長們,也沒有錯。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們著想的,不能責怪任何人,要怪,只能怪我們和獎狀無緣……

PS:中午離開教室前,我問了孩子:「明天早自修,你們要做什麼?」幾個孩子說了:「練跳繩啊!」幾個孩子疑惑了:「不是不能去比賽了嗎?」不知道是誰回答:「沒有人說,不去比賽就不能練了啊!」很好!真的很好!這才是我帶出來的孩子啊!即使沒有比賽的獎狀證明,在我心裡,已經是第一名了!

 

被餵養習慣,失去獵食能力

111418日 星期一

曾經,我要求孩子們在上課前必須「預習」數學課本,目的很簡單:第一、孩子們得要有所「準備」,知道老師要上的內容,參與思考與討論,而不是「被動接收」。第二、預習的正確與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自學」的能力,從孩子們的預習中,我可以窺見「迷思概念」,進而在課堂中加強、並釐清。

然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靠自己的能力預習,部分孩子的預習來自於「別人」的幫忙、來自於「解答」,批改著全部正確的「假象」,早失去了意義。更可怕的是,有些孩子一旦接受了不那麼恰當的解題方式,就像是被深深雕刻了一筆痕跡,擦不去、抹不掉,不管課堂上的教學方式如何,一概被拒絕。

第四單元,取消了課本預習,習作改在學校搭配課堂進度習寫,果不其然,「真相」清清楚楚的擺在檯面上,多頁的空白,孩子視而不見,既然未曾抄寫在聯絡簿上,代表不是回家功課;既然不是回家功課,那麼,便不在某些人的「責任範圍」。該負責任的孩子繼續逃避、習慣把作業推給別人全權處理的家長大抵也不認為該承擔起督導與教育的責任,就這樣一頁頁的空白,從考試前到考試後。

畢業前,還有兩個單元的數學,我決定延續這樣的模式,課堂布題,引導孩子讀題、思考,練習答題,搭配對應的習作,限定時間,不再無限制地等待。

習慣別人「提供」標準解答的孩子,對著白板上的題目,呈現膠著狀,手拿著筆,對著紙張,一個字都無法落筆……。

一匹狼,生來應是在草原上獵食,看見獵物的時候,拼盡能力追逐,追得上,那便是飽食一餐;追不上,餓個幾頓也是有的。一次一次的狩獵中、一次次的成功與失敗都能累積經驗與技巧。反觀,若從小被人類豢養,三餐有人餵食,不需要花費精力去狩獵,安逸的生活,久而久之便失去獵捕的能力,成了寵物,萬一有一天再次回到草原,下場顯而易見。

接近畢業,即將升上國中,習慣被解答「餵養」的孩子,這麼多年下來,早失去「思考」的能力了,面對題目,也就是「等待」與「放棄」罷了!

前一陣子偶然間看見網路畫家八耐舜子的一則漫畫,深深有感。畫裡有著這樣一段話:「沒有傘的孩子,才會努力奔跑。窮到沒有傘的孩子,才會在雨中努力奔跑。」給足了「餵養」,以為是一種愛,其實無形中剝奪了孩子的學習能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

111415日 星期五

期中考,改著考卷,看著孩子們連基本「語譯」都沒有準備,半數以上都被我扣分,實在有些生氣。等到批改數學月考卷時,已不是生氣了,全班二十四個人,「十三」個不及格,已超過半數。考卷難嗎?還有人考一百分、九十八分、九十五分……,極端的兩極分布。我當然清楚原因,雖說考卷上的題目都來自於課本和習作,計算數字也都特別設計過,盡可能讓孩子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繁瑣的加減乘除上,但四個單元的份量、長達兩個月的課程,若不願意在考前花時間準備,除非原本數學能力就強,否則,要考高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難度上而言,不至於不及格的。

星期三下午,我常有分享的工作,總扼腕著無法陪孩子們複習。就這麼巧,這個星期三原本排定的公開觀課,因為疫情升溫取消了,暗自高興可以有時間帶幾個需要加強的孩子們複習,心想著孩子們要面對一下午、四個小時的練習卷,會很辛苦,所以,特地選在星期二晚上請師丈帶我去買新鮮的古早味蛋糕,當成犒賞孩子們的小點心。

早上,印了四個單元的練習題各十份,就放在教室後方的布告欄下,採「自願」制,不當成回家功課,不想失去複習的意義,一旦當成「作業」,就會有「標準、制式做法」的出現,那不是我想看見的。

不過就是到隔壁班開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會議,幾個孩子「不告而別」,偏偏那幾個孩子才是我想要加強的「目標」對象。課後留下寫作業一直是孩子們的自由意志,我不過就是提供一個時間、一個機會而已。離開本就是「自由」,不強求的。沒有「想要為自己努力」的內在需求,我提供再多的時間與幫助、餅乾與點心的鼓勵,都比不過「想玩」的誘惑。

看著考卷上那些孩子們好不容易學會的數學概念,一題又一題的「紅叉」,我實在很挫折,挫折到不想說話,努力壓抑自己的情緒,就怕一說話會忍不住怒火上來、忍不住叨念。只是淡淡說了句:「不想在考前複習的話,就別留下來了。」

放學後,沒了平常的熱鬧,約莫六、七個人留下來,繼續訂正考卷的、習寫新一課預習單的。也許,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期望;沒有期望,也就少了失望與傷害吧!

拿出行事曆,來來回回算了距離畢業典禮的上學日數,轉身在黑板角落寫上「35」,數著「自由日」的到來,或許可以讓自己學會放下……

 

 

掩耳盜鈴

111411日 星期一

數學第四單元,整單元的習作幾乎都搭配著課堂上的進度讓孩子們在學校習寫,就連課本預習一併省去,我希望減少「外力」的「干擾」,用很單純的一種解題方式,幫助孩子們學習、釐清題意。

當然,我也想要觀察習慣性依賴「他人幫忙」的孩子,在完全不抄聯絡簿提醒進度的狀況下,是否願意為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

整單元教學結束後,特意留了最後兩頁,也就是「綜合練習」當回家功課,我想看看,預期會出現的「作業模式」是否會再度出現。

一早,收了作業後,翻開看,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延續了課堂上的解題方式,畫了圖,找出關係,列出算式、解題。不管對與不對,我能從中看見孩子的思考模式,孩子也能拿過來訂正,甚至簡單幾句話便能引導孩子發現錯誤的原因,進一步修正。觀念還是弄混的孩子,拿些教具,自己操作看看,多半能掌握解題關鍵的。

「那一本習作」,毫無意外的,解題的方式和「解答」幾乎一樣(不應該用「解題」這兩個字,「解題」代表的是一種來自內心「思考」的邏輯,而非一種「單向接收」),用著上課中完全沒有教過的方式,回頭翻閱先前的習作,可以看見好幾題在課堂上的習寫是答對的。但,就那麼一次在「他人幫忙」下,過去兩週、不知道用了幾節課時間、一題一題帶畫圖、一題一題讓孩子們用教具操作、把抽象的概念化成具象,全拋諸腦後。用的是「未知數X」解題,一種以「孩子的程度」而言,根本就聽不懂的解題方式。

翻開作業的那一剎那,心底有個衝動,很想好好寫一封信給這孩子的家長,不是為了責罵、不是為了爭個輸贏,只是為了一個身為老師的「良心」,看見孩子學習的問題應該有「告知的責任與義務」,如此而已。

思考一整個上午後,放棄了,基於「保護自己」、基於「不想自討沒趣」、基於「既然不被信任就不要多事」……,我放棄了,就連「提醒」的動作都沒做。看著其他孩子在第四節課、午休時間,一次又一次拿著習題來訂正,那一本習作全對的孩子完全不需要訂正,很悠閒的耗時間、聊天,我卻無計可施。

多想請那位家長拋開成見,理智地坐下來面對孩子的問題,孩子不是沒有學習能力,但長期給予不恰當的「協助」,養成了孩子「過度依賴」,甚至,無視於這年紀的孩子心智發展尚在具體操作期與抽象思考期的過渡階段,冒然的給予「未知數X」,殊不知「未知數」對於那孩子的程度而言過於抽象,怎麼可能聽得懂呢?分析一下習作與小考的答題情況,便能找到答案。

「那一本習作」和解答幾乎一樣,但,我沒有「打勾」。「打勾」,不僅僅只是「打勾」這簡單的動作,「打勾」的意義代表了我知道「你會了」、代表我「認同」,明明知道「你不會」,卻要「打勾」,我實在做不到,那無異是一種「幫著說謊」。

想起了「掩耳盜鈴」,想起了「把頭埋在沙堆中的鴕鳥」,很明顯的事實,卻在無視與漠視中容許不恰當的行為發展,我不懂、也不想懂了。

如果,「粉飾太平」是被「期待」的「本分」表現,那就這樣吧!

 

 

 

忙碌之中的小幸福

11148日 星期五

星期四回研究所上課,回歸當學生,很是享受。但,這種享受的背後也是要付出代價的,累積的作業靜靜地躺在教室桌面上,一疊疊,等著批改。所以星期五上班,通常得要繃緊神經,抓緊空檔時間,才能在下班前「清空」作業桌。上午時段,課表上有兩節空堂可以用來批改作業,加上中午、下午一堂,拚一點,還是可以完成的。

偏偏,過動又雞婆的我,主動聯繫了三年級老師,提議幫忙上「正方體展開圖」,所以,上午的空堂沒了。

因著是我提出的,所以兩個班的老師只需要把孩子們帶來即可,教具、教室、學習單,我來處理。一大早進了教室,開始準備教具,智慧片一袋六組、一組六片,也就是提供六人份使用,幸好念蓁早幫我整理好了。準備十盒「打開潘朵拉盒子」的牌卡、十組搶答鈴、方形磁鐵片、磁鐵夾、代幣,一一放入行動教具箱,赫然發現,竟是滿滿的一大箱了!實在不想拉著箱子「繞路」去搭電梯,索性找了伊婷念蓁幫忙送到四樓會議室,兩孩子能力很強,就一句:「幫忙把教具分類放好。」我處理單槍、電腦、簡報,再回頭,教具整整齊齊擺放在桌子上,不僅分類了,清空的教具箱也靠在牆邊了。

準備好上課環境,看看還有時間,便回到教室看一下。剛從家政教室回來的峙羽敬棠,馬上遞過來一碗「炒泡麵」,提醒我要趕快吃,也太幸福啦!因著時間所剩不多,想要好好品嘗孩子們的手藝,趕緊用乾淨的塑膠袋先綁好,留待午餐享用。

三年級孩子不比高年級「容易控制」,更何況是一次上兩個班級,完全沒有任何默契的班級。給了「智慧片」,孩子們操作容易,探索的動力也很夠,尋找展開圖的時候,幾乎不用我催,孩子們自己就湧上來,一個一個展開圖張貼在黑板上,這是頭一次,我把準備的磁鐵夾全用光了,即使在歸納結束後,依然可以看見不放棄、還在研究的孩子,打心底欣賞,可惜不是自己帶的班,無法提供更多時間讓孩子盡情探索。

「數學桌遊」形式的課堂總是很熱鬧的,不是自己的班,控制秩序不是件容易的事,兩節課下來,頗耗費體力的,但,看著孩子們習寫「小試身手」那麼專心的神情,挺值得的。

結束課程後,滿滿的教具「微亂亂」的,正要收拾,隔壁的育玲老師竟然過來,很熱心的幫我關窗戶(大抵是被我吵了兩節課了吧!)伊婷峙羽也出現了,實在令我訝異,完全沒有事先交代的!倆孩子幫著整理牌卡,減省了很多時間。我拉著教具箱,倆孩子一個人抱著餅乾桶、一個人拿著「小試身手」學習單,一起回教室去。走到樓梯口,倆孩子走在我前面,繼續向前,我忍不住開玩笑:「喂!妳們倆個留我一個人搬箱子喔!」倆孩子笑開了,開開心心幫我一起搬箱子上樓。

一進教室,忘了是哪個孩子說了:「老師,我們幫妳留了一小口蒸蛋!」也太貼心啦!打開那碗「炒泡麵」開始吃,味道還不錯,大概是擱太久了,水分全被麵體吸收,顯得有點乾,峙羽倒是說啦:「我們的愛,很好吃吧!」哇!哇!哇!這孩子很強,上回給我一大杯珍珠奶茶的時候,也是類似的話:「珍珠奶茶有我們滿滿的愛!」享受孩子們給予的愛,很是溫暖的。又過了幾分鐘,那個看似大喇喇、凡事不那麼在意的政哲過來問了句:「老師,給妳留的那一口蒸蛋,妳吃了沒?」看了眼餐桌,餐桶全搬走啦!雖然沒有吃到,但,那一份心意收到囉!

忙碌中享受這樣的小確幸,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呢!

 

連假四天

1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連假四天,對很多人而言,也許會是安排家庭旅遊;對我而言,則是另一種「工作日」。平常上班日是在學校上課,假日則是「在家工作」,一些需要較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工作,就趁這時候趕緊加班,一種假日「還債」的概念。

        除了課堂教學工作、研究所課程之外,自己還參加了「學習扶助小組」、「台26小學堂」,加上這學期高師大數學推廣計畫,工作呈現一種「滿滿滿」的狀態。放假前,我在手機備忘錄上列了這麼幾項工作清單:

  1. 看「教學探索力」(網路上借的書,有感自己科教知識不足,上課很吃力。)

  2. 畢業紀念冊檔案(放完假就得交稿)

  3. 編寫中芸公開觀課簡報(4月13日週三進修的工作,是不小的陣仗。)

  4. 編寫台26共備教案(五、六年級數學,4月9日進行線上共備。)

  5. 期中評量考題(國語、數學兩科,我的習慣是「認真」出題。)

  6. 學習扶助深化探究試題(五、六年級數學,先前誤解意思,以為是教學策略,上週開完會才弄明白,為了負責任,得重新出題。)

  7. 閱讀科學教學論文、閱讀科學論證與探究課本(全英文,雖暫時不用上台導讀,但,不事先預習的話,聽同學報告也是找不到段落的。)

        人的潛能,真的是激發出來的!因著疫情升溫,每天新聞不斷播報確診人數攀升,也沒那個興致安排出遊,不想人擠人,增加染疫風險,索性在家「面對現實」。畢竟,工作就是擺在那裡,逃避不是辦法,沒人能代替完成的。

        第一天,完成畢業紀念冊檔案挑選、標題加註,六年級學習扶助深化試題,外加國語評量試卷;第二天,繼續編寫五年級學習扶助深化試題,將近午夜,數學期中評量卷也編寫完畢。第三天,早上快速安排中芸國小公開觀課簡報,下午與台26線上共備的教學簡報奮戰,翻找教學指引、上網查閱相關資料,完成初稿後,上傳Lumio平台測試、修改,順便回報給負責研習的「小朋友」(TFT第四屆校友),一樣是午夜才上床休息。當然,除了工作之外,補眠也是很重要的,還回了趟娘家吃了好豐盛的「春捲」呢!

        看著手機備忘錄上的待辦事項一項一項打了勾,挺有成就感的,難得如此自律,連假最後一天本想要給自己放個假,出門走走,但,實在想不出哪兒可以去,也就放棄了,繼續看書吧!(師丈本來提議陪我去夢時代逛逛,想了想,自己也沒啥需要購買的,加上生性「儉約」,就只是逛逛,也就作罷!)

        方才點開新聞,赫然發現夢時代也在確診者足跡,就連學校一旁的小港森林公園、華立兒童公園都在名單內,不小的驚嚇……,希望這一波疫情快快平緩,我實在不想再上網課啦!

 

 

 

基準量與比較量

1113月30日 星期三

每一屆帶到「基準量與比較量」這個單元,大抵就是「教學理念」與「批改作業」衝突的最高點,整個單元的教學過程,我會用畫圖的方式引導孩子們一步一步學習解題的邏輯推理,從頭到尾只用「一種」畫圖方式,避免孩子們因為課本編輯前前後後出現不同的圖解造成學習上的困擾。但,不是專業的「安老師」們往往不懂畫圖在這一個單元的重要性,習作解答只單單呈現了算式,如果上課不認真聽的孩子,回家經「加工」過的作業,當然與上課教的截然不同。「畫圖」代表的是將問題表徵理解後,以簡單的線段呈現基準量與比較量之間的關係,我跟孩子們說,沒有畫圖,我就不會往下看算式了。不需要看,答案絕對都是正確的,然而,「假象」的成分太大了。

當然,這一屆提早出現了衝突,不意外,倒也不那麼介意。

上星期看著孩子預習基準量與比較量,出現爸爸「1.9」公斤,忍不住笑出來了,我把幾個孩子叫過來,開玩笑的說:「爸爸1.9公斤,大風來的時候就在天上飛啦!」思考過後,決定來個試驗,聯絡簿上不派預習功課,整個單元我自己帶,一邊上、一邊配合著習題立刻在教室練習,盡可能不當成回家作業,讓孩子們單純只學上課引導的方式,看看這樣子效果會不會比較好。當然,也看看在沒有「外力」干擾下,那幾本習作會呈現怎樣的狀況。(其實心裡早有答案)

八、九成的孩子幾乎都能掌握畫圖的訣竅,從基準量計算比較量,用的是「乘法」,從比較量回溯基準量,用的是「除法」,計算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對於「比值」到底該畫多長的線段圖,卻出現狀況。「基準量」固定是1,可以隨意畫線段的長短,「比較量」若是整數倍,孩子掌握度也還不錯,萬一遇上「分數倍」、「小數倍」,往往不是太長、就是太短,少數幾個孩子「數感」不那麼好,「比值1.2」,畫出的線段足足超過「基準量」線段長度的兩倍,「比值0.8」,畫出的線段竟然要比「基準量」還要長……,線段長短對於解題或許不至於造成太大困擾,對於判斷計算後的答案是否合理卻有很大的影響。

正巧這一陣子也在思考是不是能用教具幫忙孩子們學習(我真真切切是教具派的著迷),搬出古氏積木、分數牆,引導孩子們就已經討論過的題目利用教具來呈現「基準量」與「比較量」,藉由平板可以拍照、書寫、上傳的便利性,既能讓快速檢視孩子們解題狀況,也能存在平板內當成上課筆記,一舉兩得。

幾次操作後,孩子們對於「基準量」求「比較量」、「比較量」求「基準量」,有了更具體的概念,就連「母子和」(「基準量」加上「比較量」)都不需要太多的說明,在教具的幫忙下,這些數量「具體可見」,很快就計算出答案,搭配相對應的習作練習,九成的孩子都能跟上來,效果挺不錯的。

我一直在想辦法,不想輕易放棄,也希望孩子們可以為自己多一些努力。

 

 

 

包子臉娃娃

111328日 星期一

上週五,「終於」開始讓孩子們動手縫製「包子臉娃娃」。原本開學第二週就要進行,卻因為諸多因素考量,一再延宕,算著時間,若想要搭配畢業紀念冊印製,再不動工,肯定來不及。

我跟孩子們說,這是為自己準備的畢業禮物,將會包裝成畢業花束,在典禮進場的時候拿在手上,上台唱完畢業歌之後致贈給爸爸、媽媽,答謝養育之恩。所以,我給孩子們二至三週的時間,希望慢慢縫、細細縫,縫製一個自己最滿意的畢業禮物。

星期五早上用了一堂課說明整個步驟、注意的細節,接著花了兩堂課、一個午休時間讓孩子們縫。基於希望孩子們能縫製出Q版包子臉娃娃,享受那份成就感,幾乎每個步驟我都會給予協助。孩子們會來詢問包子臉填充棉花量是否恰當、縮口縫的「包子摺 (菊花」應該怎樣縫才會好看、腳部線條我來畫,不管是製作頭部的白襪、還是製作身體的彩色羊毛襪,每一隻的尺寸都是經過我剪裁的。以前,縫工進度很慢、縫著縫著,襪子就不知為何就會破一個洞的涵瑜,這次手腳可俐落了,縮口縫的「包子摺」挺精緻的,就連頭和身體的連接也很牢固,進步非常大。敬棠更不用說,回針縫精細的程度堪比是裁縫車的車工,每一個針腳的距離幾乎像是經過計算般,線條的連接很是自然,每每看他的作品,都覺得早已超越我的程度了。

手巧的伊婷幾乎是自己來,不管是剪裁、畫線、接縫、眼睛定位、填充棉花量多寡……,都很有主見,前前後後也不過就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一隻精緻的包子臉娃娃誕生了,這是她縫的第「五」隻。今天早上,又來找我拿材料,第六隻包子臉娃娃開始動工,她說,媽媽準備了一個大袋子,把她的作品都收在一起,不希望讓灰塵弄髒了。

回想五年級上學期剛開始教孩子們穿針引線,足足用了一個早自修,更別說是「布上打結」了,那時候,平針縫、回針縫都得幫孩子們畫直線,簡簡單單的一個枕頭,不知道縫了幾節課。現在,這些縫工對孩子們都不是問題,一體成形襪娃、兔子襪娃、包子臉娃娃,都是孩子們拿手的。

學習,不也是相同的一件事嗎?凡事起頭難,然而,只要一次又一次嘗試,經驗多了,時間長了,再不拿手的,終究也能變成輕而易舉的本事。成功與否,端看自己願不願意付出努力。

 

 

 

 

失敗的價值

111326日 星期六

這學期,研究所的課程很重,不單單是英文文本的緣故,主要是自己碩班學的大概忘得差不多了,套句孩子們說的話,便是「都還給老師了……」。下星期又輪到導讀報告,想著該去讀一些補充資料,便上網路圖書館找書去。找著、找著,借了本小P老師寫的「教出科學探究力」,開始讀了幾頁,有一段文字深深打動了我,那段文字的標題是「失敗的價值」,內容是這樣的:

P老師在大四的時候進入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接受很多專業訓練,進入了萬本儒教授的實驗室,進行奈米金對一氧化碳氧化的觸媒製作實驗,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進行實驗,耗費了不知道多少的昂貴藥品,然而沒有一次的結果是成功的!為此,小P老師感到非常挫敗,在離開實驗室之前,他向教授道別並歉疚的說:「對不起,做了這麼多次實驗、浪費了這麼多藥品,但是都沒有成果。」令他訝異的是,老師是這樣回應的:「為什麼你會說『沒有成果』呢?你做的那些失敗的結果,對我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這代表我們不需要再重複一次你的設定,因為你已經告訴我們那不會成功,所以可以排除、另外想別的設定。」

這就是「失敗的價值」!幾個孩子數學作業習慣依著別人的幫助,課本預習、習作習寫,不管是簡單的、困難的題目,一律都有乾淨、清爽的正確算式,幾乎不犯錯、不需要訂正,但課堂上的練習卻是大大的反差,遇上考試,即使是「開書」、事先預告、題目都已在手上、解題概念與方法就在試題前幾頁的「練習百分百」,幾乎都是不及格,更別說是一次五個單元的期中、期末評量了。其實,每一次的解題錯誤,都有其「失敗的價值」,沒有這些失敗的經驗,哪來累積成功的機會呢?看到作者的那一段文字,有股衝動想要分享給那幾位家長,但……也就只是想想而已,沒那股熱勁了。俗話說:「佛度有緣人」,我不是佛(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老師),對方也不是有緣人,教育價值觀不同、沒有信任、只剩下敵意,就無須多此一舉了。

PS:小日記,是一種彼此「餵養」的過程,這幾年,只要是上學日,孩子們寫小日記,我盡可能也寫,跟孩子們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喜樂,當然偶爾也有生氣、無奈的時候。從一開始為了養成孩子們書寫習慣,以身作則、要求孩子們在第一堂課念小日記,簡單分享,到現在成了一種默契,孩子們期待班網po的小日記,我也期待著看見孩子們的小日記。星期五,品芯跟我說:「老師,我們三天沒有念小日記了。」我笑了笑,簡單回了:「也許以後也不想再要你們念了。」真想看的,手上隨時有平板,可以自己去看的。這小妞隔了一會兒又走到我旁邊,說了句:「我去看小日記了。」這算是一種小小的安慰吧!

 

 

地震夜

111323日 星期三

十一點多,終於寫完小日記上床(有時,真拿自己莫名的「堅持」沒辦法……),為了快速入眠,開了手機放在耳邊聆聽連續劇的劇情,算是小小的允許自己放鬆一下,聽著、聽著,什麼時候睡著,已不可知。

熟睡中,突然手機巨響,頻率很高、很高,時間挺長的,夢中驚醒,納悶著,伸手從一旁的桌上拿起手機看,顯示著:

國家級警報 [地震速報 Earthquake Alert] 03/23  01:41左右花東地區發生顯著有感地震,慎防強烈搖晃,就近避難「趴下、掩護、穩住」,氣象局。Felt earthquake alert. Keep calm and seek cover nearby. CWB

師丈出差去,我自己一個人在房間,還沒反應過來,房間門開了,貼心的二女兒站在門口,說了:「地震,搖很大。」說實在的,坐在床上,搖晃的感覺是有,但真正讓我害怕的是建築物發出的聲音,清清楚楚聽得見牆壁裡鋼筋的摩擦。實在搖太久了,既然都醒了,索性去上個洗手間,一站起來,竟然站不穩!!趕緊扶著旁邊的扶手,女兒指著天花板上那盞燈中央的透明吊飾,還在繼續搖晃中!

夜裡的這一震,一分多鐘,搖很大、很久,雖然平日在學校防災演練都是「地震稍歇跑出戶外空曠處」,但,三更半夜,跑與不跑,很難做決定。在台北讀書的小女兒傳來訊息:「平安,我們寢要出去躲一下,你們也注意。」等地震終於停歇,繼續躺下,睡吧!畢竟一早還得上班呢!(完全錯誤的防災應變……)

清晨四點多,再度被吵雜的聲音搖醒,牆壁裡鋼筋繼續發出摩擦的聲響,又地震了!房間門開了,那個熬夜念書、貼心的二女兒站在門口,說了:「又地震了!剛剛聽見,不知道哪一戶人家廚房裡的鍋子掉到地上了……」一夜兩次被震醒,擔心與害怕,多多少少會有,幸好不是一個人在家……。

回想起九二一大地震那個晚上,也是在半夜,搖很久、很大,不只是水平方向的搖動,還有垂直面的搖動,天亮後看新聞,好幾處的大樓房屋倒塌,滿目瘡痍,許多人被埋在瓦礫堆中。看著手機裡的訊息,震央在花蓮,強度六點多,全台有感,很是擔心,礙於深夜,不敢打電話。

一早進教室,看見幾個早到的孩子,問了問,沒想到竟然有人完全不知道有地震,睡得很熟、很熟……,念蓁還笑著說了:「手機警報器有響啊!很吵!所以我就關掉,看著天花板想要不要跑,然後就……睡著了……」

嗯……防災演練……也許要再加強了……

大家平安就好!

 

 

 

你拿網路平台做什麼

1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資訊時代,網路平台的發明,讓資訊流通更加方便,善於利用的人,工作、課業能因此獲得相當大的助益,藉著網路查資料獲取知識,藉著創建平台行銷商品,疫情停課的時候因著網路教室停課不停學,親子日表演也能靠著「直播」的便利性同步觀看。我上大學時,離家到台東去,寫信、打電話是唯一和家人、朋友聯繫的方式,寫信,需要等待回信的時間;打電話,長途電話費貴得很,講個幾分鐘,一百元就被電話怪獸給吞噬掉,多打幾通,大約生活費也就見底了。現在,有了網路,line方便得很,不僅能聽見聲音,還能視訊呢!

       FB、IG、微信、抖音……這些平台的創建,方便人們交流、分享創作、分享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甚至,方便一些人利用來進行「謾罵」、「毀謗」,自以為非常「酷」的「耍帥」行為,殊不知在別人點「讚」、「關注」的同時,可能只是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話而已。

       網紅「蔡阿嘎」,2008年起,在部落格上傳以愛臺灣為主題的時事議題影片、搞笑影片。2014年達成 facebook 百萬粉絲、YouTube頻道百萬訂閱、YouTube頻道點閱人次破億等紀錄。2019年6月20日,蔡阿嘎第二頻道「蔡阿嘎Life」訂閱人數破100萬,成為臺灣第一位擁有兩個「百萬訂閱」頻道的YouTuber。2020年2月21日,獲教育部頒發109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羨慕嗎?也許在你的想像中,「蔡阿嘎」似乎就只是坐在電腦前動動手指頭、拍拍影片搞笑就「紅」了,人氣與名利滾滾而來,輕鬆極了。果真如此嗎?若你曾看過他的影片,會發現背後有一整個團隊在運作,拍片需要團隊的分工、需要團隊的創意,創意來自於思考、思考來自於大腦中的學養與見識、來自於掌握時勢脈動、來自於敏銳的觀察力、洞察力,來自於「原創性」,而不是上傳幾張照片、套用現成的「模板」,然後短短幾分鐘就一鍵生成的影片。你會使用「模板」,別人也會使用「模板」,哪來「原創性」呢?

       網紅「小玉」涉利用Deep Fake深偽技術,換臉製造名人的假A片上網販賣獲利1338萬餘元、造成100多人受害,其中83人提告,檢方17日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起訴朱男與莊男。有律師推估,小玉最重可處30年徒刑。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旦覆舟,輕則財物損失,重則身敗名裂、付出慘痛代價。

       年紀輕輕的你,拿網路平台做什麼?
 

 

 

十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

111319日 星期六

六年級的親子日,照慣例辦理「畢業生座談」,邀請學長姐回來分享。先前討論邀請對象的時候,很認真的在腦海中想了想,本想要邀宸語,那個開刀房工作的勇敢女孩,不巧卻遇到排假有困難,實在扼腕,挺好奇她怎會選擇這樣一條「血腥」的路。幾個老師討論後,邀請了第五屆畢業的黃銘緯、第九屆畢業的黃科燊,後者我知道,FB上常可以見到他的發文,年紀輕輕已是知名髮廊的負責人,求學階段得過很多獎項,歷經一番家庭革命才走上「髮型設計」這條路。前者是沛廷老師帶的畢業生,目前在台中擔任空軍技術士官,要不是看到嬌嬌老師簡報中那「似曾相識」的稚嫩模樣,我完完全全沒有意識到那是自己導師班的孩子,尷尬的是,在我懷疑的時候,我去問了銘緯:「你低年級的老師是誰?」他回答了:「我記得是妳啊!」真是抱歉啊!老師年紀大囉!

師院結業後,第一年就是回家鄉服務,雖說小學六年級為了國中升學轉學到市區,但,在我心裡,那就是母校。當時還有幾位以前教過我的老師們還在職,從「老師」轉變成「同事」,我記得那些老師們一臉不可置信的神情,完全無法相信學生已經長大了,保健室的護士阿姨還說她記得我小時候的樣子呢!

那一年,我二十二歲,剛結束大學四年修課,暑假過後,從「學生」身分變成「社會人士」;從「凡事有父母扛著」,到「自己承擔責任」;從「伸手要生活費用」,到「領固定薪資」、「有能力給家用」。

眼前的這一群孩子,六月初即將畢業,即將(或者已經)滿十二歲,也就是說,順利的話,十年過後,可能大學畢業,當然,礙於十二年國教,也有可能高職畢業後就放棄升學,直接就業。

十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你想過嗎?

也許,你會是下一個科燊學長,十年後自信地站在講台上分享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分享榮耀、感動學弟妹;也許,你會是下一個銘緯學長,因著自己從小就想從軍的願望,努力往目標前進、跌跌撞撞,再艱難都不放棄。雖無法實現駕機飛上藍天的夢想,卻能以專業幫助一架架的飛機在藍天中翱翔,守護著家園的安全。也許,你會是下一個蘇爽學長,正在準備申請博士班,往數學研究的學術路上前進。

也有可能,十年後,你只是你,一個很平凡、很平凡的你,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只求衣食溫飽,找不到生活的樂趣與意義,羨慕著別人、抱怨著老天是那樣的不公平。

有個孩子,在國小畢業前就進了少年觀護所;有個孩子,雖然我從沒當過他的導師,但陪了他整個小學生涯,上一次聯繫大概是一年多前吧!他告訴我,惹上一些麻煩,所以只好往北部躲去。我替他擔心,規勸他面對現實、承擔法律責任,幾年過後總能重新開始的。

十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呢?不求大富大貴,功成名就,只求……讓自己看得起!

 

 

練團

111315日 星期二

好久沒碰吉他了,曾經,有過吉他夢,羨慕那些可以在舞台上自彈自唱的吉他手,有一陣子,每天晚上都會拿吉他自彈自唱,練個半小時,純屬「自娛」,無法「娛人」,一方面是和弦記得少,另一方面則是聲音不好聽,學生時代嗓門大,大喊大叫的結果,聲帶多多少少受損,高音唱不上去,加上自己實在是個「音癡」,走音、抓不準節拍、節奏也就那幾個,挺隨興的,上不了臺面,未免擾人清聽,多半是關起房門,玩一玩,開心就好。

這一陣子,因著孩子們報名參加才藝達人,基於導師責任,只好拿起吉他陪練。天曉得,音樂壓根兒不是我的專長啊!我可以聽出來鋼琴、吉他、主唱,不在同一個音高;我可以聽得出來主唱群搶拍、忽快忽慢;我可以聽得出來爵士鼓頗「自得其樂」,一會兒「登入」、一會兒「登出」,但,我真拿不出有建設性的改善方法啊!(音樂,不是我的專長;跳繩,也不是我的專長,偏偏開學到現在,最忙的就是這兩件事……)

從網路上下載了吉他譜,因為是圖形放大,印出後不是那麼清楚,複雜的歌曲,一個段落唱完,還要反覆到另一個段落,雖然品芯很有耐性地提醒我:「老師,這裡有記號,所以要接到這一段。」「老師,這裡是記號,接的是這一段。第三次要跳到這裡……」我在吉他譜上拉了線作記號,但是字體實在太小,眼鏡度數早就不夠,瞇著眼睛,彈著彈著,不小心跳了行,彈錯了,總會落下幾拍「暫時迷路」。

星期天重新找了吉他譜,雖然印刷清楚一點了,但……放學後陪著練習的時候,發現……歌詞有誤,後半段和孩子們唱的對不上,還是容易迷路。

晚上,索性下決心坐下來花時間打字,自己來整理吉他譜,將表演歌詞一路唱到底,一一對上和弦,記不住的和弦也查出來指法,就放在相對應的和弦旁邊提醒,即使再忙(研究所該讀的資料還有一大堆……)、再累,該做的功課還是要負責任的,既然都答應孩子了,全力支援,希望能讓孩子們在畢業前有個美好的演出經驗。

老天爺一直都是眷顧我的,明天下午原本要趕赴週三數學講座,因著對方學校有事,臨時調整到六月中旬,所以放學後能陪孩子們練習了;嬌嬌老師聽了我們練習的錄音檔後,主動說要請沛廷老師幫忙,沛廷老師一口就答應,約好星期四一早要帶孩子們練習。

雖然,孩子們的狀況不是那麼理想,但,我看見每一個孩子都在努力、都在進步,距離正式演出還有幾天的時間,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的。

一起加油!

 

帶寵物看醫生

1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午休時間,正彈著吉他陪著那一群「烏魯木齊」小樂團練唱時,師丈突然打來電話,我正疑惑著,因為師丈知道我總是很忙,幾乎不會在上班時候打給我,打來,肯定有事。

       原來,二女兒養的那一條玉米蛇「小伊」似乎因為吃得太好、消化不良,生病了,想要問問光毓老師有沒有熟識的寵物醫院可以介紹。坊間動物醫院,看診對象幾乎都是貓和狗,寵物「蛇」是小眾,不好找。好不容易聯繫上光毓老師,聽完他說的話,判定似乎很嚴重,情況不妙,我不忍心轉述,索性要女兒自己聯繫。

       傍晚回家途中,又幫她問了一些資訊,聽著電話裡「鼻音」很重,情緒低落,我猜,這孩子應該哭過了。藉著網路資訊的便利,找了家寵物醫院,也確認過,掛號,晚上看診。

       開車回家接了兩父女,匆匆用完餐,便帶「小伊」看醫生去,女兒很天真的問我:「需要帶我的健保卡嗎?」妳說呢?

       蛇,算是「特寵」,所以診間在二樓。進了診間,寵物醫生很自然的把「小伊」抓在手上,檢查牠的狀況,「小伊」活動力挺強的,伸長著身子扭動著,只是長長的身體中末段略顯腫脹,女兒擔心是消化不良(後來我才知道,「小伊」的食物是......little white mouse,就在冰箱的小冷凍格中儲存著……),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食物長期在胃裡面沒有消化的話,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感染,嚴重的話會危及寵物生命。醫生摸了摸,建議照X光確定問題。

       掛號費,一百五十元;X光,五百元,當然是……照!我開了開師丈的錢包,一張五百元、幾張百元鈔票,照吧!

       一會兒,醫生帶著「小伊」回來,就著電腦螢幕上的照片解說,她說摸起來沒有硬硬的,有可能是胃部積水,當胃部積水、胃液會被稀釋,就會造成消化比較慢。醫生開了藥,再次抓起「小伊」,拿了根細細的棉花棒示範如何幫「小伊」餵藥,先用手指頭把「小伊」的下巴輕輕施壓,讓嘴巴打開,然後以棉花棒的棍子橫放,保持嘴巴張開,再用一針長長的細軟針餵藥,因為蛇的消化道很長,所以餵完藥得讓蛇保持直立「三十秒」,好讓藥能順利往下。醫生還交代要讓「小伊」的加溫墊盡量保持在「二十八度」,可以幫助消化道蠕動,還要用溫水讓「小伊」浸泡。護士很細心地拿了帶有長長軟針的餵藥器講解使用方式,女兒很認真聽著,兩天餵一次藥,每次零點五毫升,兩個星期後回診。

       明白狀況後,似乎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嚴重,女兒大大鬆了口氣,臉上總算有了笑容。聽著護士報告診療項目:X光費用、藥費、診療費、餵藥器……,合計「一千四百元」!我趕緊打開師丈的錢包,啊……所有的鈔票合起來才「一千三百元」,倒出銅板、翻了翻我錢包中的銅板,總算湊足了,下一樓櫃台繳費去。

       我跟女兒說:「餵藥,請找爸爸幫忙,妳知道,妳媽沒膽的……」

 

 

 

 

台北TFT行

1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疫情緣故,去年八月應該有的一年一度TFT暑假實習週改成線上,雖說還是能見到督導夥伴,但,比不上「實體」見面,幾乎是從早上八點開始,大家相處在一起直到入夜各自解散,隨時都能交流。難得有北上開會邀約,二話不說,當然去囉!

        會議一開始,主持人拋出了三個問題:「正在嘗試的、正在苦惱的、感受最深的」,希望我們思考,一會兒分享。打開平板,拿起筆,也就小小想了一分鐘左右吧!寫下自己對這三個問題的感受。

        正在嘗試的:這半年多,試著挑戰自己能力的可能性,回去唸研究所,算是實踐掛在心裡多年來的夢想,一邊教書、一邊讀書,除了充實自己,也希望能當學生的榜樣,如果,我這把年紀都可以讀書,為什麼孩子們讀不了書?想起了蘇爽過年前約下午茶那一次說的話:「老師,妳去考啊!也許妳還比我早畢業。」這一句話給了我動力,也給了我不小的壓力。這半年多下來,讀書很開心,但也很辛苦,很多課堂上內容都是我沒有學過的,特別是這個星期,光是熬夜讀書就連著三天,回頭想想,年輕時的歲月,真是太不懂得把握資源了。

        正在苦惱的是:時間不夠用,教學工作並沒有因此減少,上課節數還是一樣多,作業一本一本疊上來,加上高師大數學計畫到校推廣研習這學期開跑,光是三月份,就有四個場次要跑,每個場次分享的內容不盡相同,得一一準備,每個場次分享結束還得寫份講師回饋,加上研究所補充的閱讀資料一份一份發下來,只能把握時間閱讀,就連高鐵上的時間都不能放過。

        感觸最深的是:「時間」真的是像濕毛巾裡的水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回顧這一個星期修的三門課,連續兩堂上台報告,前後共計六個小時,也就這麼熬過來了。以為不可能、以為很難做到的事,堅持著做、不放棄,終究完成了,除了鬆一口氣,也獲得了不小的成就感。

        這半年多,很大的收穫是:懂得適時放下,告訴自己,做好,但不要求做到「最好」。以前,寫一份稿子,沒有來來回回修正個十來遍,絕對不會交稿的;現在,撰稿前會先在腦海中思考一段時日,能量蓄足了,才開始動筆,盡可能一氣呵成,檢查個三、五遍也就交稿,凡事不可能「完美」,留點缺陷也算是提供別人修改、發揮的空間,有何不可呢?偶爾,回頭看一下稿子,錯了,主動承認,再修正就是了。

        每每參加TFT活動,都會很感慨,一群熱衷教學經營的夥伴,因著同性質,總能有很多的專業對話,聽著大家的分享,自己從中吸取很多養分,真的是去「充電」的。然而,這樣的專業對話理應出現在每天工作的教育職場才是,卻總要到校外團體才能找到能夠對話的夥伴,想來也挺諷刺的。

        好友雅泰說了一句話:「浪費生命是一種彼此謀殺的過程。」對比於前幾天跟孩子們談小日記寫不寫的這件事,對比於班上部分孩子「堅持」「複製」數學習作、國語習作的解答,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何苦糾結

1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晚上九點半左右,傳來一個訊息:「老師,XX每日需寫小日記之事,我跟爸爸討論後同意他不寫,所以傳line跟妳說聲。」我簡單回應:「明白。」

       完全不意外,心裡早有數,有樣學樣,看著「有人可以不用寫,為什麼我得要寫?」這樣的誘惑多大啊!更何況,想要快速解決功課、不認為老師安排的功課對自己成長是有幫助的,「小日記」似乎與考試成績沒有任何關係,少一樣,多好啊!(我一點兒也不想知道省下的這些時間要做什麼?)

       不想多做解釋、不想花力氣說服,「尊重」,僅僅是我唯一能做的。

       其實,預習單、國習、數習、生字甲乙本、作文……,這些都可以選擇不寫、不交的,畢竟,「學習」是很個人的事,想不想學習,想要學多少、多深,說真的,我不應該「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

       我總告訴自己,不能因為自己星期四公假進修不在、不能因為想要「少改一份作業」,就合理化省去星期四的小日記,對我而言,那是一份「責任」,看到半數以上的孩子從五年級到現在,因著每天寫小日記展現的文筆、對生活觀察的敏銳度、解讀事情的觀點都有很大的進步,我是很欣慰的;因著每天小日記上一來一往分享著生活點點滴滴,溝通一些觀念,一年半下來,與好幾個孩子在情感上建立了緊密的連結。因著這些,覺得每天花上一個多小時批改小日記是值得的。我是那樣深深相信,有一天,這些孩子會懂我究竟在做些什麼。

       諷刺的是,我自以為是的「付出」與「協助」,在某些人眼中不過就僅僅是一份作業、一份有壓力的作業,一份可有可無、沒有價值的作業!

       也罷!我得說服自己,尊重!我得說服自己,放下!說服自己,不要再堅持!說服自己,不要再把孩子的學習當成自己的責任!說服自己,不要再以為「某些人」是可以被感動、被改變的!說服自己,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能強求!

       從明天開始,小日記想寫就寫,不想寫就別寫了。

       何苦糾結呢?開始倒數畢業日的到來!

 

 

 

全台大停電

111年3月4日 星期四

       星期四,照例是當「學生」的上課日,一向不喜歡遲到的我,九點前就進教室了,放好大大的背包(挺重的,筆電、平板、中文課本、英文課本……),下樓搬書!兩箱的書,都是我負責訂購處理,搬進教室,放在角落的椅子上,等待其他同學到來。

       等待期間,我也沒閒著,開始設定資訊講桌各項功能,開系統、開電腦、放下投影布幕、開投影機。九點過後,兩個同學到了,正打算開書箱把課本發下去,只是,書箱上的封箱膠帶挺牢固的,徒手拉不開,本想用車鑰匙當工具,然而,近幾年的汽車都是遙控感應開車門,我沒有車鑰匙啊!尋找幫忙,一個同學拿出了鑰匙,幫著劃開封箱膠帶,也就這麼「刮」下去……,同一時間,一秒不差,教室就陷入黑暗了!

       三個人頓時呆住,心想著:「不小心按到什麼開關了嗎?還是扯壞了電線?」投影機燈光熄滅了,門外的走廊也暗了,原來是停電了,走出教室看看,整個樓層都是暗的,院秘姐姐告訴我,整棟大樓都停電了!又過了一段時間,手機上傳來的訊息顯示:「全台大停電!」

       資訊時代,停電是個不小的災難,燕巢校區原本收訊就不好,4G變成3G,訊號強度不是一格就是兩格,拿著手機在走廊上踱步,尋找訊號比較強的地方,也就3格,趕緊打電話回家,師丈沒接聽、二女兒也沒接聽,就擔心有人被困在電梯,打了好一會兒總算接通,說不上幾句話,訊號又斷了。

       資訊時代,停電還真不方便上課,撇開教室裡的電燈熄了、光源不夠,研究所的課,用簡報進行課堂報告是必備的,每每上課,我都是筆電、平板同時使用,筆電查資料、平板寫筆記,停電……也就意味著……暫時不能上課。

       十點多,總算復電了(後來才知道,也就是燕巢區復電),就這樣,一路上到晚上七點半,中間沒再停電。傍晚,打電話回家,師丈說,家裡一度復電,一小段時間後,突然又停電。上午停電,社區的緊急備用電源啟動,還能供應電梯、緊急照明燈運作,下午停電,電梯就真的罷工了,大樓外出現消防雲梯車,推測可能有人因此受困了。

       結束研究所課程開車回家,燕巢區沿路上的民宅燈火通明,交通號誌也是正常運作,唯有路燈是暗的,鄉間不比鬧區,沒了路燈的照明,視線受影響,加上我這個大近視,只能慢慢的、小心翼翼地開,就怕一個不小心錯過往國道的路口。

       順利上國道後,路燈可亮了,總算可以稍稍放心。聯繫家裡,停電中,社區一樓大廳擠了好些有家歸不得的人,大抵是住在高樓層吧!我跟師丈商量,等我到家,是不是可以下樓來陪我停車,停車場在地下四樓,我家在地上四樓,摸黑上樓,我膽小。

       老天幫忙,就在我回到家前的五分鐘,大樓附近恢復供電了,很幸運的,可以搭電梯回家,不用背著重重的書包爬七層樓。

       一進家門,看見師丈把家裡所有的行動電源全拿出來充電啦!

 
 
 

連假三天

1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開學後第一個連假,三天,多令人期待啊!我也不例外,只是,我的期待不單單只是可以補眠、睡到自然醒,而是……可以多一些時間把手上的工作完成。

       放假前,我就排好待完成的工作:

       星期三下午接了數學研習,兩年前我去過這所學校分享,同一個計畫申請,總不能又講一樣的內容吧!所以,我在上星期假日特地寫了一個教案(用積木玩質因數分解式、找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計畫在連假中把簡報完成,還得跑一趟影印行買教具。至於教具上的數字貼紙能不能完成,就完全沒有把握了。

       研究所一門課的報告,我又自願分享第一章,十五頁的英文,滿滿的英文字,要看完(重點是看懂、消化成自己的見解),還要編寫簡報,絕不是三、五天可以完成的事。

       連假的前一天,也就是星期五,一下班,就趕往高師大開會,一個不小心,又接了一份工作回來,心想著,不過就是寫教案,而且是寫自己真真切切上過課的教案,時間就可以解決。當然,大前提是要給我很多、很多的時間,近期內無法交稿的(有時,真覺得會被自己打敗……,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星期六去買教具,看見新的教具,腦海中浮上點子,自己主動聯繫計畫助理,又「攬」了第二個寫教案的工作,瘋了……)。

       星期五晚上,沒敢閒著,從學校帶回來的預習單,一張一張批改,好幾張根本完全沒有訂正,原封不動又交出來,改著、改著,一股怒氣上來,差一點就要打電話給家長告狀,想想,算了!即使通知家長,也不一定有用,忍住吧!

       星期六一整天,很振作的編寫週三下午分享用的簡報,完成的時候已是半夜了!星期日,開始與原文書奮戰,一個字一個字閱讀,試著先靠自己理解而不是用google翻譯,我知道,若是養成依賴翻譯的習慣,英語能力不會進步,上台報告一定會出糗,畢竟,指定讀物是英文書,相對的,簡報上也該是英文,不會有中文字,若是自己都看不懂,怎麼報告給別人聽呢?晚上九點半左右,有一門課的老師在群組裡傳了期刊論文閱讀資料,又過了一會兒,傳來作業,要求大家上去做答……啊……讀不完!讀不完!兩題好大的問題,要回答,得先找資料閱讀啊!!

       星期日,早早起床坐在電腦前繼續和未讀完的原文書奮戰,一邊讀、一邊做簡報,不懂的地方上網找資料,也許是上youtube聽別人解說,也許是找出相對的期刊閱讀,還是英文,也就是從原來的一個章節的英文,又多加了另一份英文資料,除了吃飯和下午小睡一下,其餘時間,都在讀書!!

       晚上將近九點,另一個學習扶助群組傳來訊息,帶領團隊運作的組長給了作業,希望大家幫忙分析。啊……分身乏術,我的原文書還讀不到一半,本想要裝作不知道,幾分鐘後,群組繼續傳訊息,有夥伴跳出來認領題目了!點進去看,九個成員、九道題目,一人一題,沒得閃躲。好吧!認了!快速掃描一遍題目,選了一題,參考一下組長給的範例,不難!比起研究所的作業,簡單太多了,趕緊用了半個小時,找資料、動腦分析,然後,第一時間交作業!結束一個工作!

       三天連假就在書堆中度過,很忙、小有壓力,但,心裡很充實。我打趣地跟師丈說:「我好像笨笨的,把自己搞這麼忙。不過,自己做的決定,自己就要負責任。」接近半夜十二點,果斷將做了一半的簡報存檔、闔上平板,抱著那一本「週六上午」老師在群組裡建議、師丈馬上幫我在蝦皮搶到、星期一到貨的「絕版書」,上床繼續閱讀!

       虎年燈會在高雄,離家這麼近的地方,我也好想去看無人機煙火秀,但……(突然想起,有一年去澎湖教課,正好遇上「花火節」,我卻關在飯店修改隔天要上課的教案和簡報……)

       這年紀,有機會回去進修,我讀書,我驕傲!

       PS:幸好星期日下午跟著朋友去了趟光榮碼頭散步,還領了皮卡丘造型的紙帽子,前後走了一萬多步,超過十公里,算是小小的偷閒一下吧!

 

 

 

開玩笑背後的風險

1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昨天,研究所開學後第一天上課,因為改到燕巢校區,因為上課的老師們真的很認真,課程結束已經是晚上七點多,開車回到家,八點過後,知識雖是精神食糧,但身為人類還是得安撫一下五臟廟的。就著冰箱自己包的冷凍水餃,加上幾顆冷凍魚丸,滾水煮熟便是一餐。填飽肚子,回到電腦前,才剛坐下,訊息便來了。

       老師~~今天有件很嚴重的事,英文課我比較晚到教室,英文教室門口有幾個女生在那裡,拿著噴霧器(裡面好像是水),然後進教室的人都要噴一下,我不想噴,所以直接把他們擠開,保錡在我後面進來,他也不想噴,他就跟著他們在拉扯,之後我回到座位上,突然聽到保錡撕心裂肺的大吼:我說不要就是不要,為什麼還要噴我?我一回頭,他就直接朝著敬棠的背後打了下去,敬棠沒反擊,保錡把英文課本放在桌子上,朝著敬棠的位子走去,然後又是一段猛烈的進攻,敬棠有反擊去咬保錡,最後是有三到四個男生才得以把他們拉開,而且Elaine也沒叫我們進教室要消毒,那些女生就亂拿,這件事不知道有沒有人受傷,我覺得一定要處理一下。

       忍不住嘆了口氣,這學期才第一次公假不在,孩子們就「亂」了,看著文字,那種混亂彷彿就在眼前,清清楚楚的,而且,問題嚴重,偏偏選在我進修不在教室的時候。當然,我知道,只要我在學校,孩子們大抵是沒有那種膽量作怪的。思索著,該用怎樣的態度來處理;思索著,該如何提醒自己不要動怒;思索著,不動怒,卻也得讓孩子們清清楚楚明白這樣的行為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我知道,行為的動機不過就是「開玩笑」,「以為」噴瓶中裝的不過是水,噴一下、鬧一下,純屬捉弄,無傷大雅。卻沒有考慮到「被玩笑的人是否願意?」,沒有意識到「當對方提出拒絕的時候,應該要即時停止捉弄的行為」,沒有制止自己「不應該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樂,在他人身上施以『強制』的行為」!

       學生時代,我也是個活潑調皮的孩子,記憶裡,高中時候有一回午餐時間,全班都在打掃,不知從哪兒得來一條玩具蛇,便拿了到處嚇同學,女校,嚇得花容失色的多了,玩得可開心了。玩著、玩著,我躲在前門後面,對著一個正要進門來的同學冷不防的丟出那條玩具蛇,然後……那個同學被嚇得哭了起來,這下子只能不斷道歉,更尷尬的是,那位同學並不是平常和我玩鬧在一起的,我根本和她不熟……。

       玩鬧,是一種「故意」,也就是「清清楚楚」知道自己行為的意圖。試想,如果因此傷了同學,追究起責任,如何能以「我不是故意」、「我是不小心」的來當說辭呢?

       去年一則新聞:「劉姓小五生下課時間和陳姓女同學在樓梯間玩「鬼抓人」,劉不慎推擠陳,害陳的臉撞到鐵欄杆扶手,門牙當場斷裂,劉的爸媽得知此事,趕緊包了1200元紅包,但女同學家長不原諒,提告求償26萬餘元,高雄地院審理後,認定雙方都有責任,劉家應賠6萬9千多元,可上訴。」

       一起玩鬧,純屬不小心的意外都能變成告訴、賠償,意圖明顯的「故意」捉弄,一旦闖禍,後果可想而知。

 

 

圖書館初探

1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館初探」?第一次去圖書館嗎?當然不是!首先,我是個讀書人;其次,一把年紀了,怎麼可能第一次去圖書館呢?我指的是,第一次進高師大燕巢校區圖書館。

       學生時代,很喜歡去圖書館,國中學校對面就是文化中心,文化中心館藏豐富,不僅能免費借書,還能在館內讀書。上高一那年,教室樓下就是圖書館,借書方便極了,那時候,迷上倪匡小說,一本又一本看個不停。大學校園很小,宿舍旁就是圖書館,少了課業壓力,看閒書的時間多了,更是常去。

       畢業後,開始教書,有了收入,也就有錢買書。圖書館借書固然免費,但有還書時間限制,加上住在鄉下地方,鄉裡的圖書館離家很遠,沒多少館藏,漸漸的,也就不進圖書館了。後來,有了新發現,二手書店價錢便宜,書況也還不錯,每次去,幾乎都抱回一大疊小說、漫畫,家裡的書櫃漸漸被填滿,滿到呈現「堆疊交錯」狀,想看的時候,隨手可得,沒有時間限制,方便極了。

       書櫃滿了,提醒我買書該有所節制,於是,轉而在平板上借書,另一種方便,不用特地跑圖書館還書、不用擔心遲了還書時間、不用保管,喜歡的頁數還可以截圖留存,幾乎不占空間,出差時,也不用背上重重的書。

       前天,研究所一門課的老師開出這學期要讀的課本,指定我去圖書館借出來,趁著下午兩堂課中間的休息時間,趕緊跑一趟圖書館。燕巢校區圖書館,每每開車經過,也就是經過,雖然離理學院很近,從沒進去過。

       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有一點點不好意思詢問,年紀這麼大了,不會使用圖書館是件挺沒面子的事,決定自己探索去。大學圖書館,和一般市立圖書館不太一樣,館藏幾乎都是針對學生學習需要。一進圖書館,就看見中文圖書標示,不是我的目標。往前走,還是中文圖書、中文期刊,就是找不到西文圖書,好不容易找到指示牌,顯示在地下室,但……只看到電梯,電梯還標示著「行動不方便使用」,怎好意思進去呢?樓梯?樓梯在哪裡啊?看得到,卻被玻璃門擋住了,似乎在館外……。硬著頭皮去櫃檯詢問,這才知道,樓梯就在「電梯」對面,我真是大眼睛!!

       好不容易找到西文圖書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一個大大的移動式書櫃,滿滿的書櫃,所以光線不是那麼清晰,依著老師提供的圖書分類號找到了書櫃,但……暗暗的,目標書似乎在最高的那一層,我……身高是夠,手也構得著書,但老花眼,書背上的圖書分類碼……根本看不清楚……,不知道電燈開關究竟在哪裡……,地下室也就只有我在找書……

       有點兒想放棄,卻又不那麼甘願,心想著,圖書分類碼知道,目標書櫃找到,還找不到一本書嗎?就憑著不認輸的個性,找來墊腳用的移動登高腳凳,繼續在一層層書架上翻找,約莫二十分鐘,總算讓我給找到了!開心!

       成功借出了書,挺有成就感的,差一點兒就以為自己連找書的能力都沒了呢!

 

 

 

吉他

1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學長說過 想把馬子 要會彈吉他,又帥又酷 又有才華 就是彈吉他

        四大和弦 一套指法 速成彈吉他,吉他不難 學長他說 這樣彈吉他

        我不是男生,沒想要追女朋友,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背著吉他自彈自唱是一件很帥氣的事(可惜沒有男生彈吉他唱情歌給我聽……)。大學一年級上學期課後社團選了吉他社,幻想著自己也能彈彈唱唱。第一把吉他,八百元,民國七十八年,這應該算是不小的一筆錢。興致勃勃加入吉他社,也不過就玩一陣子(印象中一個學期不到)就放棄了,原因很簡單,我真的是個「音痴」,Do Re Me Fa So,在我耳中聽起來音高都一樣,那個年代沒有「調音器」這種小玩意兒,吉他是弦樂器,容易走音,一走音,彈起歌來就會怪怪的,看著我那位會彈鋼琴的同學調音似乎很容易,我自己調音……,越調越奇怪……越調越走音……

        再次接觸吉他已是四十多歲的年紀了,那一陣子,因為家裡小孩叛逆期,不好溝通,只要師丈出差不在家,我和孩子說沒幾句就吵起來,家裡成了「咆哮山莊」,搞得壓力很大,自己清楚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有一天,騎車經過附近一條巷子,看見教會門口掛著紅布條「吉他教學」,我完全不考慮自己不是教徒,打了電話詢問後就去報名了。四十幾歲的「歐巴桑」學吉他,想當然就是團員裡面年紀最大的,幸好,負責教吉他的老師是教會的傳道,人很好、很有耐性,這一次,我才真的開始「玩」吉他。那一陣子,每個星期有一個晚上背著吉他出門學習,是一件很快樂、很快樂的事情,這樣的日子持續兩、三年吧!不僅有了上台表演的機會、後來也把家裡的二女兒、三女兒一起帶去學吉他,甚至,在傳道安排下組團報考街頭藝人證照,幸運考取。(哈哈哈!也就考個紀念、考個交代,證照有效期間不過兩年,從沒使用過,彩色影本還貼在家裡門上,當成紀念。)

        帶高年級,遇過幾個孩子跟著我玩吉他,也曾陪著在學校上台表演。最近,因著品芯的要求,我把吉他帶到教室陪著練習,趁著下課時間彈彈,孩子們跟著唱,這樣的氛圍挺好的呢!

        PS:原來放在教室裡那一把便宜的吉他,在寒假中有根弦斷了,上一次換弦,七百元,挺貴的,猶豫著該不該再花這一筆錢,畢竟不是很有時間練琴,家裡還有三把吉他,也就這麼擱著了。早上,翻找吉他袋,發現袋子裡面還有多年前買的備用弦,想著不用、放久了,弦也是會生鏽的,與其浪費,不如試試看動手換弦。傳道曾教過我換弦,大致方法是有概念的,不過就是覺得自己裝弦看起來不那麼精巧、沒有太大信心,所以每次換弦都是拿到樂器行「花錢了事」。一個下課時間,約莫十來分鐘,真讓我憑著記憶成功換弦,再次解鎖一項能力,挺有成就感的!(有一種賺到七百元的快樂……)

 

 

勤能補拙

1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我不是個特別聰明的人,甚至,我常覺得自己沒有別人的好資質,很多時候創意不足,領悟力不夠,腦筋也不夠靈活。

       我會縫襪娃,但,也就是上網查影片學習,學習「別人的」創意,模仿著作,網路上的襪娃看起來非常卡哇伊,我的襪娃……總是呆呆的,表情與神態不夠生動,縫工勉勉強強過得去。

       我會彈一點點吉他,也就那麼一點點,幾個簡單的和弦背得起來,難一點的封閉和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手太小、反應太慢,總是學不會,換個和弦都會慢半拍;加上天生的「音痴」,和弦譜記不住,總是要看著譜才能彈,歌聲也不怎麼好聽,有點兒沙啞,高音唱不上去。

       剛接觸電子白板教學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才「弄懂」電子白板在教室內的應用,曾經,為了練習白板教材軟體,花了我整整一個上午的時間,連一頁教材都沒有完成,挫敗得很。但,一年後,我卻能夠憑著設計白板教材參加比賽得獎、擔任研習講師;第二年,再次得獎,有了到對岸分享教案的機會。後來,甚至成了高雄市電子書包教學計畫的輔導老師。

       我沒有過人的聰明與才智,有的只是「毅力」與「不服輸」的個性。

       我知道一邊教學、一邊讀研究所,工作負擔會很重,所以寒假第一天,便開始備課,利用一個星期的時間,編好整學期的國語、數學白板教材,編好十二課的預習單,開學前一天馬上送印。研究所有一門課,期末就發下課本,英文版本,我知道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好(荒廢太多年),所以趁著寒假趕緊閱讀、查閱影片與補充資料,認領導讀章節時,自願擔任開學第一堂課的報告人,一種「逼」自己讀書的概念。寒假結束前,完成了兩個章節的簡報準備,方才,已經將這個星期四要報告的簡報交出去了。

       我不聰明,我也不那麼優秀,但,我知道「勤能補拙」,我也知道「腳踏實地」付諸行動,一定會有收穫,一定能夠成就自己。

 

 

 

包水餃

1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開學第一個星期,上班五天,不知是不是因為導護值勤,天天早起的緣故,每天回家都特別累,吃過晚餐後,若是不馬上起身,在沙發上多坐個幾分鐘,背部彷彿有個隱形的「睡眠」按鍵被悄悄開啟,往往在五到十分鐘內眼皮便沉重至極,睜不開眼。昨晚七點多回到床上,很快便沉沉入睡,一覺醒來竟然已經是早上八點,整整十二個小時,認真算一下,一天不過就二十四個小時,我竟然就這麼「浪費」了一半的時間……,良心有點兒不安。

        睡飽了,精神足了,像是充飽電的電池,活力滿滿,下週研究所就要開始上課(這學期上課地點變遠、上課時間變長、改讀英文、課業預期會加重……),趁著最後一個假日,決定好好煮個午餐,算是善盡本分。

        上市場買了半顆高麗菜、新鮮的梅花豬肉,買了水餃皮,打算來包水餃。

        市面上水餃種類很多,市場裡有現包的、超市裡有冷凍水餃,都很方便,說實在的,想吃水餃不需要自己動手包,我也怕麻煩,每每想到準備餡料耗費的功夫與時間,往往讓我打消念頭。要下定決心動手包水餃,除了要有充足的時間、想吃的強烈慾望之外,主要是懷念「記憶裡」媽媽包的水餃的味道,和一般市售水餃不一樣,我無法用文字精確描述那種味道,但深刻的存在記憶裡,咬一口就知道的。

        洗淨高麗菜,瀝乾水分,仔仔細細在砧板上用菜刀切碎,搓揉壓榨出水分,拌入絞碎的梅花肉,切下一小塊薑,磨成細細的薑末,撒上一點點鹽調味,再用大湯匙反覆攪拌均勻,終於完成餡料的準備,看一看手錶計時器,足足半個多小時過去了。

        端了一鋼盆餡料回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包水餃,許久沒有包水餃了(也許超過五年都是有的),技巧有些生疏,總覺得填充的餡料量不比以前飽滿,雖然有自信下了鍋不至於露餡,但,外型看起來偏細長,印象中以前包的水餃形狀比較圓挺一些。

        所有水餃皮都用盡,三大盤,數一數,五十三個水餃,看了看時鐘,又是半個多小時過去了。準備這一餐水餃,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還不包含上市場買材料的時間呢!

        拿出玻璃大湯鍋,加入滿滿的水,放在瓦斯爐上燒開,根據師丈與二女兒點餐的數量,加了三十五顆水餃進去,看著水餃從一開始沉在鍋底,慢慢變成浮上水面翻滾、膨脹,挺有成就感的,我餓了!

        依照數量分成三盤水餃,加了點兒醬油,咬下第一口水餃,嗯……,隱隱約約的薑末味道,挺接近記憶中媽媽包的水餃,很是滿足,十二顆,吃得我心滿意足。

        剩下十八顆生水餃,撒上麵粉冷凍起來,過幾天再吃囉!

 

 

 

學習的態度

1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放學後,幾個孩子照例留下來做功課,自動自發,不是被我強迫的。雖然必須延後一個小時下班,雖然少了休息時間,但我心甘情願。願意為自己努力的孩子,怎能不幫呢?

       早在上學期末,敬棠就先預告:「老師,下學期開始,我不去上安親班了,要留下來寫功課。」這孩子,數學超級資優,幾乎不需要我教,頂多遇到困惑的時候拿來找我討論,簡單扼要「點」一下,也就通了。不過,學習語文可就截然不同了。

       甲本上有五個詞語:「蘊藏、趨近、酒酣耳熱、殷勤、眼簾。」孩子們必須選用其中三個詞語「創造」句子,有一點兒難度,政哲昨天就先寫完了,我在本子上寫了「句子不通順,拿來找我討論。」這孩子很「大方」的拿了詞語簿便坐到我旁邊,開始用他「獨特」的「邏輯」試圖說服我。敬棠聽見了,也拿了詞語簿過來,我要兩個孩子自己上教育部網站去查例句,看看這些詞語被使用在怎樣的情境,可以參考模仿。伊婷也在相同的地方遇上困難,修了幾次句子,我還是不給過,後來,我參考她造句情節的一部分--「無事獻殷勤」,給了孩子提示與建議,腦筋反應一向很快的怡萱也加入討論,隨口「接」了句子,就變成:「今天媽媽一回到家,爸爸就一直趨近媽媽,還無事獻殷勤,果然,一到晚上,當媽媽被爸爸灌得酒酣耳熱之際,爸爸才說出自己出軌的事實。」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我講解情境、示範的舉例是:「媽媽才跟爸爸說,我把車子撞凹了一個大洞……」,這小妞啊!發揮創意修改劇情的結果,完完全全就是八點檔的情節了。

       中午,我拿了「數學天方夜譚」這本書遞給敬棠,只說了:「裡面有答案。」這孩子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我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早在去年,我就拿這本書給他,他看不下去。伊婷拿了過去,津津有味的看了起來,趁著放學這段時間,拿來找我問書上的算式。我瞄了一眼,其實就是上學期上過的「相等的比」,書上是「內項乘積等於外項乘積」,不是小學課程使用的方法。我在紙上寫了簡單的算式引導她去觀察、去思考,簡單講解後,這孩子就懂了。敬棠聽見,也靠過來看,他和政哲都聽過「內項乘積等於外項乘積」這個方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教他們的人也不知道為什麼。等我把原理講解過後,請孩子們回頭看上學期數學課本例題,用新的方法解題,孩子們就明白了。

       晚上,念蓁傳了數學課本預習訂正給我看,照片上有原先錯誤的算式,也有重新訂正的算式,她在訊息中寫了:「左邊是沒訂正過的,右邊是重算的,左邊看起來沒有錯,但是卻跟重算的不一樣。」我看了一眼,只回了短短的六個字:「該去看眼科了……」,然後,這孩子就懂了,找到自己犯錯的地方,從頭到尾不過兩三分鐘的時間,我完全沒有教她,很神奇吧!

       學習,是有方法的。每一次習寫作業,不把「寫完」當成目的,而是把「學會、弄懂」當成目標,那才是「學習」真正的態度。「抄答案」很快,看似花不了多少時間;「思考解題方法」很麻煩,會犯錯、挺耗時間的,兩者不同的差別在於「學力」的「累積」。就像三隻小豬童話故事一樣,用稻草蓋房子,三、五天也就完成了,換成磚頭蓋房子,一磚一磚堆砌,還得加上水泥、等待凝固,工程實在太浩大了。然而,風雨一來,茅草屋與磚屋的堅固差別立馬見真章。

 

 

承諾是要負責任的

1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星期二下午最後一節,就在我面向黑板處理大屏螢幕上的教學檔案,準備上課時,背後突然傳來一群人的聲音:「老師,我們有話要跟妳說。」

       轉過身,一大堆孩子半站半坐著說:「老師,對不起,我們想要參加跳繩比賽。」我淡淡地問了句:「Elaine跟你們說了什麼?」

       「Elaine鼓勵我們,她說我們很有機會,她很看好我們。」

       我笑了笑,沒有答應,也沒有否決,只是把一些「該說的話」分析給孩子們聽。

       的確,孩子們是很有機會的,以去年的狀況而言,八隊參賽,只要擠進前四名就會有獎狀,我們拿了第五,就差那麼一點點而已。不過,這麼一點點可就是大約「三百下跳繩次數」的距離,平均分給三個隊伍,就目前孩子的成績,每一隊至少要再進步「五十下」,才有機會。

       「五十」下,聽起來不多,實際上是有難度的,必須「苦練」,必須發自內心「渴望」達到這樣的目標,願意「逼」自己練體力、練速度、練毅力。我說了,如果真的要參加比賽,我會改變練習的方式,不再要求甩繩手配合選手的速度,反過來,跳繩的選手必須跟上甩繩手的速度,也就是說,得要有被繩子「打到」的心理準備。

       除了練跳繩,晨跑也必須練,練體力,沒有足夠的體力,要想提升速度,根本就是不可能。這幾天,我剛好導護值勤,早上看著孩子們晨跑,多數孩子是跑了,但,也就只是跑,看不見流汗、看不見喘氣,也就是說,沒有達到「鍛鍊」的效果。七點四十分,約莫四~五個孩子才姍姍來遲。趁著課堂時間,我問了:「如果真的要參加比賽,我會要求以後每天早上七點四十分在樓下準時練習,能提早到校的請舉手。」果然,不是全班。

       跳繩比賽,是全班每一個人的事。如果沒有意識到全班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沒能積極為了相同的目標而努力,只要有「三、五個人」存著「被動、消極、敷衍」的心態,那麼,「說」要參加比賽也不過就是一時的熱度罷了。

       我不鼓勵、也不會阻止,參不參加,決定權不在我。我只想提醒「說」要參加的孩子,「承諾」不是說說而已,「承諾」是要負責任的!「承諾」是要付諸行動的!「承諾」是要隨時提醒自己的!

       四月二十三日比賽,距離比賽時間只有……三十八天的上學日!!想清楚吧!

 

 

想好你的下一步

1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餐旅國中入學考試成績公布了,幾家歡樂幾家愁是必然的結果,畢竟「僧多粥少」,錄取人數也才「八十八」個,就過往幾屆經驗,班上前三名都未必考得上。

       中午,手機傳來訊息,第一個捎來好消息的是品芯媽媽,我故意拿著手機,板著臉、用平淡的語氣跟這小妞說:「品芯,妳給我過來,看看妳做的好事。」這孩子盯著手機看了好一會兒,竟然沒有那種「欣喜若狂」的尖叫聲,完全糾結在「為什麼不是第一階段」,我只好跟她說:「小孩,正取這兩個字才是重點,好嗎?」

       第一節課,上到一半,大屏螢幕的角落出現通知,敬棠媽媽傳來訊息,而且顯示「照片」,在這個時間點傳「照片」,想當然就是好消息囉!我忍不住走到教室後面打開看了看,孩子們緊盯著我的表情(還戴著口罩呢!),試圖猜測,宣布結果的時候,敬棠很開心(稍稍臉紅了),其餘孩子也很大方地給予祝賀,第二個錄取!

       經不住好奇打電話回家詢問的兩個孩子,備取,小小失望之餘,還是存有一絲希望,我也衷心期盼,希望孩子能如願。

       放學後,兩個孩子傳來訊息,沒有錄取,兩個都是平常學習認真的孩子,挺讓我心疼的,我跟其中一個孩子說了,轉換目標,目標國中資優班,就像我今天說的另一個學長,當初沒有考上餐旅,很受挫,但,他把這樣的挫折化成另一股動力,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後來如願考上數理資優班,國中三年拼命讀書,我還記得他在國一上學期每次月考都主動傳成績單跟我分享結果,有一次為了解不出資優班數學作業,我還特地在假日跑一趟學校約著帶他解題。去年國中會考,這孩子成績相當優異,上雄中不成問題,但他決定要進附中,他有自己的目標。

       讀哪個學校的確會有影響,我,就是最好的例子!

       讀哪個學校也不是絕對的影響,我,也是最好的例子!

       這兩句話看起來似乎互相矛盾,若認真思考就會發現,「自己」才是關鍵!

       小學,我在鄉下地方讀書,學區內的國中升學率極差,父親為了讓我們四個孩子有好的學習環境,所以特地寄戶口,讓我們越區就讀。我從明星國中、高雄女中,順利考上國立大學。環境的影響,的確讓我和小學成績不相上下的同學有了極大的不同;但,看不見的是在這樣的求學過程中,犧牲了多少的睡眠時間,承受多少的升學壓力,挑燈夜讀的辛苦只有自己明白。

       大學,雖說是國立的,卻因為剛從師專改制成師範學院,成了第一屆「白老鼠」,誠實的說,課業壓力比不上高中時期,課程深度降低了,多了很多我個人認為的「休閒」科目,自然專業知識沒有進步,當然,玩樂的時間多了。大一那一年,與好朋友的學習生活相比,我覺得自己退步了、嚴重退步,甚至,因為這樣,我有「自卑感」,覺得上了一所不怎麼光彩的學校,畢竟,「當老師」不是我的選擇,我是被迫接受的。

       也因為這樣的「自卑感」、因為覺得沒上過「真正的」大學、因為覺得學歷不如別人,所以我才會去報考研究所,因為讀了研究所,讓我開了眼界,打開學習之眼、開啟邏輯思辯能力,那兩年對我的人生影響很大。

       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去報考餐旅?被家長要求?被團體氛圍影響?因為一堆人都說要去考,聽起來「好像不錯」?因為「有報考就有機會」?因為「考上了會很得意」?還是因為真的很喜歡學習餐飲、旅宿相關知識?

       如果「真心」喜歡餐飲、旅宿相關行業,沒進餐旅,還有很多學習管道啊!資訊時代、網路影片多的是,以手作襪子娃娃為例,我沒拜師學過,純粹是看嘉雯老師(一位以前也在華山服務的老師)在fb貼出的照片,可愛的作品吸引了我,所以找了時間,買書、找影片,自學,邊做邊學、偶爾逛攤子看見手作襪娃便會特地靠過去,趁機吸取別人的創意,雖然做的不是頂好,但也還算有個樣子的,還能教小孩縫出精緻的作品呢!

       如果,想要進餐旅是希望好好讀書、未來上個好的高中,那麼,不管上哪一個國中都能讀書,對吧!甚至,「現在」就能讀!只要想讀,「隨時」都能讀!

       考上,值得恭喜!值得肯定!未能錄取,也不需要自我否定。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想清楚究竟要的是怎樣的未來,想清楚下一步該怎麼做,只要願意努力,機會隨時都是!

 

 

 

開學日

1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在疫情威脅下,順利開學,能夠實體上課,實在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回想去年五月份停課,每天早上線上三個小時課程不算,光是耗在改作業的時間遠遠超過六個小時,改到幾乎沒有時間喝水、改到右肩痛到無法入睡、天天被痛醒。完全不想要再回到線上上課的日子,雖然不用趕在早上六點起床、雖然不用每天開車、塞車,但,能夠實體上課、能夠在數學課上使用教具、能夠好好問問題、讓學生思考回答,教學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寒假三個多星期,我幾乎沒有出功課,提醒孩子完成的都是線上作業,「PaGamO寒假作業」、「教育局的上網飆寒假作業」,鼓勵看課外讀物,這些作業,都不需要繳交,自由選,可做可不做,究竟有多少人會乖乖完成,我不問、也不想問。

        唯一要收的作業只有「上學期沒有完成的襪子娃娃」,拖欠不做、不交的,放寒假前,我特地抄聯絡簿提醒了,今天收,果不其然,又是固定的那幾位,沒有做,而且,「從工具櫃拿出來」,再清楚不過了,根本就沒有帶回家,完全不當一回事。不意外的,絲毫不意外的。強迫孩子自己提出預計繳交日期,一一寫在黑板上,我也知道,那不過就是「隨口」給個日子,說說而已,不帶負責任的,三個多星期放假都沒做了,開學後天天上課,怎麼可能會做?我能做什麼?再拜託小老師去幫忙嗎?那不過只是達到「看起來大家都完成」的假象,被動、依賴的行為依然,我不認為應該鼓勵這樣的學習態度。

        已經是六年級下學期了,學習態度仍是被動、閃避,絲毫沒有一點兒想要努力、想要改變的作為,國語課寫個簡單的平仄,不過三十個字,一次都不拿出來批改;數學課,兩頁不過七、八題練習,而且都是教過的概念,閃著、躲著,下課時間也就到了,我還是看不見。

        我總是期待在畢業典禮中,每個孩子都能上台領獎,而不是從頭到尾看著別人領獎,自己只能坐冷板凳、拍拍手的窘境,我知道那種滋味不好受,所以希望孩子們盡可能爭取機會代表校外比賽,只要拿到獎狀,不管第幾名,全班都可以上台。去年跳繩比賽,預賽取前四名,我們是第五名,其實也就差那麼一點點,只要願意下決心「苦練」,機會是有的。簡單表決後,多數沒有意願參加,也罷!我得提醒自己,何苦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呢?如果孩子們都不認為需要,只是因著老師的「強迫」、做做樣子練習,不會有好成績的。

        對於新學期、迎接嶄新開始的那麼一點點期望,就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全都消失殆盡,索性狠下心在黑板上寫下「77」,開始倒數畢業日吧!

        PS:峙羽第一個完成平仄聲判斷,而且全對;敬棠拿了數學課本、數學習作要我批改,第一單元全寫完了,唯一一個寒假中主動學習的孩子;政哲在甲本詞語簿乖乖練字,總算小有進步;漢承保錡還是一樣熱心,伊婷品芯幫著把花台上乾枯的蝶豆花大刀闊斧整理,想想這幾個孩子,多少會快樂一點……

 

教學準備日

1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原定開學日的前一天,也就是教學準備日。八點不到,我就進教室了。走廊,因著蝶豆花乾枯的落葉,掉了一地,拿出掃把清除後,將陽台上的植物好好的澆了水。不小心溢出來的水,弄得走廊上濕濕的,連帶我留下的鞋印,清清楚楚的黑色,只好拿起拖把拖地,偏偏吸水拖把硬得很,光是泡水軟化就花了不少時間。

       陽台上那兩株桂花,開得可熱鬧了,學期末上國語課介紹桂花,孩子們得要睜大眼睛從葉片中細細看才能發現那麼稀稀疏疏的幾朵,每每問我:「老師,可以吃桂花嗎?」大都是被我無情拒絕,畢竟沒有幾朵,聞個香味都得要「貼」上去才能聞得到。現在,開滿了一叢一叢桂花,我可驕傲了,等孩子們回來,「也許」可以來玩一下「搖」桂花,體驗一下「桂花雨」的香甜浪漫。(容我仔細思考一下,有那麼點兒捨不得……,不過,要吃桂花,這次倒是可以大方說「YES!」了,多得很呢!)

       整理好走廊,窗台邊的陽台也得整理,不知怎麼的,似乎有隻鳥兒會固定「蒞臨指導」,「米蘭達」盆中的水苔被「踢空」了一角,就連蘭花盆裡的水苔也少了一部分,窗台上散落已經乾枯的水苔,過年前我還特地來刷洗過的陽台,看起來頗為髒亂,只能重新再來一次了。一盆一盆移開,拿了乾燥水苔泡水,重新補充,提了水,用塑膠掃把將小窗台刷刷洗洗,等待陽光曬乾,一盆盆重新歸位,開得燦爛的火鶴花苞片紅豔豔的,我在葉片上噴灑水霧,沖洗葉片上的灰塵,鮮綠的葉片襯托艷紅色的苞片,美極了,頗有過年熱鬧的氣氛(真不是自誇,這盆火鶴花要比花市裡販售的要漂亮許多)。陽台上多了一盆多肉仙人掌--「緋牡丹仙人球」,那是初二回娘家的時候跟老爸要來的,紅色的球莖十分討喜,我一眼就喜歡上,老爸二話不說,馬上幫我移盆,挑了個白色乾乾淨淨的盆子。上星期六,師丈開車,我小心翼翼捧著,特地放在教室陽台上,工作繁忙、壓力大的時候頗有療癒效果。

       整理植物時,赫然發現那一盆種了將近兩年的蘭花長出來的莖越發強壯,末端還出現了小小的花苞。那盆蘭花是二女兒讀大學的時候以「組織培養」的方式繁殖的,去年原本養在家裡陽台,小小小的塑膠盆沒啥重量,幾次被風吹落在地上,早就裂了,留不住水分,上學期索性帶到學校,換了大大的盆子,補了滿滿的水苔,一個學期照顧下來,成長的速度快了許多,莖上那三~四個花苞,頗令人期待,不知道開出來的花會是什麼姿態呢!

       簡單擦拭過教室、送印整個學期的預習單,將孩子們的聯絡簿一本一本仔細寫上班級、座號、姓名,裝進剛印好的課表,整整齊齊堆疊起來。趁著空檔,給自己泡了杯熱可可,坐在窗邊吃早午餐,陽台上的植物綠意盎然,暖冬的微風吹來倒也舒服。

       迎接開學囉!

 

 

 

 

心理學之認知衝突

1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每到學期末,繕打孩子的評語是一件很浩大的工程,對於品學兼優的孩子,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讚美,從日常互動中,孩子的表現有目共睹;對於行為與學業迫切需要改變的孩子,我實在不願意為了維持「客氣的表象」去書寫正面語句討好,因為這些孩子需要的是「實話」、需要的是「建議」、需要的是「面對自己」、「改變自己」的決心。然而,得在成績單上簽名的家長,卻不一定願意接受這些「實話」,有時,寫著、寫著,自己都懷疑為什麼要花時間去為每個孩子寫上兩、三百字的評語。

       再怎麼告誡自己,這一次,依然花了整整兩個週休假日。

       想起了這學期修的一門課--「社會心理學」。心理學課本這是這樣寫的:「自尊,是指人們對自我價值的評價,也就是看待自己是好的、有能力的或是高尚的程度。當兩項認知(信念或態度)發生衝突,或我們的行為與信念發生衝突時,會產生不舒服的感受,此種感受即為認知失調。減輕認知失調有三種基本的方法,第一、改變行為,使行為與失調的認知一致;第二、改變一項原本不一致的認知,來辯護我們的行為;第三、增加新的認知,來辯護我們的行為。

       帶學生的過程中,常看見許多依賴「安老師」給予作業協助的孩子,回家功課,也就是習作,近乎完美的滿分、全對,神奇的是,一旦遇上考試,即使是數學課本上的練習百分百,考題都在手上,小考前也都會事先通知,成績幾乎都是不及格,更別說是期中、期末大範圍的評量了,慘不忍睹。幾次反映給家長,得到的除了漠視,更甚者還有懷疑。

       嘗試用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這樣的情況,可見端倪。首先,臺灣的父母多半把孩子表現的好壞視為自己的某一部分,當家長從老師端接受到「孩子表現不佳」的訊息時,「似乎」也代表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是需要討論、需要調整的,此時,「自尊」感受到威脅,一向引以為傲「寶貝孩子」,這樣的認知概念與老師反映的訊息產生了衝突。根據心理學,減輕認知失調有三種方式:

       第一、改變行為,也就是孩子需要改變學習態度、改變學習方式,但,這是困難的,因為需要改變的不僅僅只是孩子,家長也需要改變,對於習慣將孩子課後學習完完全全託付給安親班的家長,並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孩子的學習方式與問題。

       第二、改變一項原本不一致的認知,這就容易多了。「我的孩子是認真的,有問題的是老師的教學方式、是老師看待孩子的方式。」若是此時,負責孩子作業的「安老師」從旁給予不正確的訊息,家長與孩子很容易找到逃避問題的藉口。

       第三、增加新的認知,這也很容易,只要告訴自己、告訴孩子:「成績不重要,快快樂樂上學就好。」那麼,一張又一張滿江紅的成績單也就不會是問題。即使老師在教學中一再告知家長,成績不過是表象,真正的問題在於孩子面對課業時的「態度」,接受挑戰?抑或是選擇逃避?那才是決定未來的關鍵能力。

       我還是寫了,因著自己的教學良心寫了「誠實」的評語,接不接受,不是我能力所及;願不願意調整,也不是我能力範圍,就讓時間去給答案吧!

 

 

莫德納大魔王

1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星期六早上,熱心的維玲老師催著我快去登記打疫苗第三劑,本著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的意念,我趕緊上網去。動作太慢,星期假日的名額已被搶光,想著星期四研究所有課,一整天的課,要是打了疫苗副作用很大,影響上課怎麼辦?(我實在太愛上課了,這年紀回校園當學生,真的很享受。)

        端著午餐的中式炒麵回書房,在電腦前「守株待兔」,還是希望利用假日期間,不想要在上班日請假,太麻煩了。等著、等著,姓名、身分證、出生年月日、手機號碼都不知輸入多少次了,前前後後將近一個小時左右,終於成功預約星期日下午打疫苗。

        施打地點在大東藝術文化中心,動線安排得真好,一樓過健保卡、看黃卡,上二樓填資料,填完後往前走便是醫生問診處,問過診、隔一張桌子護理師等著幫忙施打疫苗,前後不到五分鐘,加上留下觀察,約莫二十分鐘左右便完成所有流程,幾乎沒有空白等待時間。那時候是下午四點左右,打完疫苗回家,看了看醫生給的叮嚀,多喝水、多休息。晚上,乖乖裝了兩大馬克杯的冰開水,咕嚕咕嚕喝完,也不知道是疫苗作用,還是心理作用,覺得有點兒疲累,不到九點,就乖乖上床睡了。

        昨天,也就是星期一上班日。一早起來,「有感」!左手臂打疫苗的地方腫痛,原本右肩舊傷一直未癒,這下子似乎更不舒服了。上午,頭微微的痛,接近中午時分,開始覺得冷,看了看孩子們,好幾個穿著短袖,教室裡開著電風扇,我也不好意思說要關,檢查自己桌子旁的兩大扇窗戶,明明關得密不透風,但我就是覺得冷,穿上外套還是冷,隱隱約約知道,要發燒了。

        趁著孩子們吃飯不注意的時候,拿了額溫槍量一下,就怕額溫槍會發出發燒的警示響聲,要是那樣就尷尬了,下午還有課,請不請假都麻煩。「三十六度九」,溫度略高,越發疲累,偏偏中午還得一邊改作業、一邊陪孩子們縫襪娃。

        下午四點多,還有幾個孩子留在教室,我其實不太撐得住,「畏寒」、「頭痛」、「想吐」、「膝蓋關節痠痛」……,拿了敬棠縫的小枕頭趴在桌上,又量了量額溫,竟然「嗶嗶!」,嚇了一跳,「三十七度半」,不敢相信,又量了一次,「三十七度二」,「應該」不算發燒吧!

        硬撐著精神開車回家,一進家門,我跟師丈說:「我不行了,我要睡覺!」師丈準備好的香噴噴的晚餐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我只想趕緊躺上床。進了房間,打開暖氣、鑽進被子裡、發抖,拿出耳溫槍,三十八度三吧!發燒了!頭痛!

        昏昏沉沉、半睡半醒著,八點多,師丈不放心進來看看我的狀況,問我要不要吃點兒東西。那時,我覺得頭不痛了,應該是退燒了吧!師丈不放心,拿了耳溫槍幫我量,「三十八度半」!體溫又更高了!普拿疼!開水一大杯!在師丈的堅持下,我只好乖乖吞藥,然後……繼續昏睡!

        再次醒來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頭不痛了,「畏寒」的症狀也消失了,量了量溫度,「三十七度九」,開始退燒,有點兒精神,走到客廳,桌上還留了飯菜,就著一些滷牛肚,我竟然把半碗白飯吃完了。

        趁著狀況還不錯的時候,趕緊洗澡、洗頭髮,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人也舒服多了。進書房拿厚厚的教育研究法回床上閱讀,一頁、兩頁,慢慢讀,特地交待二女兒,萬一我不小心睡著了,記得幫我關燈。

        今天一早醒來,沒!事!了!所有不舒服症狀全部消失了,精神滿滿!

        只是「半劑」莫德納,副作用也太強了!怪不得人家說莫德納是「大魔王」,領教了!

        PS:叮囑著父親務必去打第三劑,昨天下午他乖乖去打疫苗。午餐時間打電話提醒他別亂跑,根據我的經驗,應該快要開始感受到副作用了。晚上再打電話回去問一次,老爸說了:「沒事!沒事!完全沒有感覺!」什麼?!我只能笑他是「疫苗認證的老人家」!

 

 

 

包子臉襪娃

111年1月9日 星期六

       伊婷這孩子聰明,做事積極,不管是課業、跳繩團體賽,都投入大量精神,就連這學期的手縫兔襪娃,早在兩個星期前就完成兩隻,手巧,作品看起來相當精緻,這孩子大概是擔心放在教室會有變成「灰兔」的風險,早早就帶回家珍藏。

       孩子們做事企圖心差異很大,一進入十二月,我便開始教導縫製兔襪娃,原先的計畫是趕在聖誕節之前完成,順便來個「交換禮物」活動,孩子們彼此間也能給予祝福與感恩。可惜的是,聖誕節過了、跨年也過了,班上完成「第一隻」兔襪娃的孩子不到半數。

       還是得挪出時間讓孩子們繼續縫,除了午睡時間,正課時間不可避免,已完成作品的伊婷該做些什麼事呢?總不能要求她幫我指導進度落後的孩子吧!想了想,趁著星期三下午的沒課、孩子們留在教室寫作業的時候,我問她:「我買了很多新的襪子,材質很好,要不要再縫新的襪娃?」這孩子馬上答應,於是,我上網查了影片,要她「看影片自學」,當然,需要幫助的時候,我隨時都在。

       看著伊婷縫,我不斷碎念,猶豫著要不要放下手上厚厚的「社會心理學」,可是隔天就要上課,兩個章節的份量很重的,我完全沒有把握可以讀完,只能打消主意,面對現實。她先是縫完一顆圓圓的包子頭,拿來給我看,我心動……;接著開始縫身體、縫毛帽,接完包子頭和身體,我幫著縫了毛帽上的小圓球,等到整著襪娃完成,小小的、圓滾滾的眼睛,配上胖嘟嘟的臉,超萌的樣子,可愛極了!此時,已不是心動了,而是懊悔著,「如果」我也跟著縫,那麼我也有一隻可愛的包子臉襪娃了!(其實以前我就縫過包子臉襪娃,都送給家裡的女兒了……)

       星期五中午,看著孩子們縫襪娃,最後一節,繼續看著孩子們縫,我只能在作業堆中奮戰,頂多就是接過孩子們的兔襪娃,幫著縫上眼睛、幫著繡出鼻子、幫著把頭和身體連接……,怡萱也決定要縫一隻包子臉襪娃……。

       下班前,決定了,清出一個小塑膠箱子,選了我愛的紫色系羊毛襪,紫色縫線、綠色縫線、白色縫線、縫針、黑色眼珠子、白色襪......一一放入,再拿塑膠袋裝了一小袋棉花,晚上回家,功課放一邊,我要縫襪娃啦!

       簡單整理過書桌,勉強清出一個空間,便開始「自我療癒」。由於下學期預計帶孩子們縫製,順便包裝設計成畢業典禮進場的捧花,所以我一邊做、一邊拍照,每一個步驟都仔仔細細記錄下來,兩個小時過後,終於完成屬於我的包子臉襪娃!

       只是……,腮紅沒有帶回來……!照理說,腮紅應該是女孩子必備的化妝用品,偏偏在家翻箱倒櫃就是找不到,唯一的那一盒腮紅、過期的腮紅,早放在教室讓孩子們塗抹襪娃了!一時間,突然懷疑起自己到底算不算女生啊!

       星期六早上,特地把包子臉襪娃小心翼翼帶出門,跑了趟手工藝品店找毛線,想嘗試幫襪娃綁個小辮子,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不能老是一成不便。蹲在店裡面對著成堆的毛線,拿著襪娃不斷比對,希望能搭配同色系的毛線,偏偏我實在缺乏藝術素養,加上有「選擇困難症」,挑挑揀揀、拿了又放、放了又拿,勉強挑了兩捆毛線,已經結完帳了,瞥見一旁的櫃子裡不同的毛線,又……蹲下來……,幸好,這是我常去的店,老闆也算認識,答應讓我馬上貼補差價、更換毛線。

       迫不及待回到家,對著網路影片看了又看,研究一會兒後,開始幫襪娃縫「頭髮」,戴上毛帽,編了兩根小辦子,襪娃整個大改變,變成一個Q版的小女孩!

       超!可!愛!(大概是自我感覺良好吧!)

       這兩天,這個可愛襪娃就放在我的書桌上陪我讀書呢!

 

 

 

 

出口成「髒」

111年1月4日 星期二

       「聽說」班上有孩子在上樓的時候罵了「三字經」、「五字經」,我的確意外、卻也是那麼不意外。高年級孩子會罵「髒話」,這也不是什麼新聞,帶這個班一年多,處理過幾次、規勸過幾次,「聽不聽得進去」、「願不願意改變」,其實我心裡有數。在我面前是一個乖寶寶樣,私底下可能又是另一個樣,我都知道的。

       基於老師身分,肩負「教育」責任,宣導、勸告,是必要的。

       一早,我問了全班,沒有人承認,預料之中。我跟孩子們說,那麼我選擇相信,在沒有任何確切證據之下,我寧願說服自己相信。

       相信,不代表事情到此為止,該說的道理,還是要說清楚、講明白的。所以,我不帶情緒、也不帶成見,用我自己的觀點,分析所謂的「三字經」、「五字經」隱藏的意義給孩子們聽。

       「三字經」,第一個是「動詞」,意思是「性行為」,而且是「強迫性」的性行為,也就是男生對女生施以強迫性的性行為,簡而言之,就是「強暴」。「三字經」的第二、第三個字,是名詞,意思是「對方的母親」,整句話就是「強暴對方的母親」!

       我跟孩子們說,在過去,男女不平等、父權高張的年代,女性沒有地位、沒有權利,遇到任何委屈;不公平的待遇,只能選擇忍氣吞聲;畢竟,女性幾乎沒有謀生能力,男性才是家裡的天,辱罵女生,算什麼?至於「五字經」,多出來的兩個字,意旨「女性生殖器」,試想,除了剖腹產是由醫生在媽媽肚皮上劃開一刀,把胎兒抱出來之外,只要是自然產的孩子,哪一個不是由媽媽的生殖器(陰道、產道)分娩出來的呢?既然是由媽媽生殖器官誕生,不管是男生、女生,脫口而出的「三字經」、「五字經」,應該嗎?

       我自己生過三個女兒,都是自然產,那種撕心裂肺的痛,再清楚不過了。

       哪些人習慣罵髒話,多半是受教育不多的人,為什麼?因為受教育不夠,遇到事情、遇到有情緒,不懂得如何用適當的語句、貼切的文字來表達,只能用簡單的、所謂的「國罵」,來抒發自己的不滿。小六,受教育將近六年了,每天小日記的練習不應該只是作業,生活中隨時都有喜怒哀樂,遇到不如意、不公平、氣憤的事,如何訴諸文字、如何為自己討個公道,這都是需要練習的。

       另,如果養成習慣,動不動出口成髒,那麼,吃上官司被告是早晚的事。根據網路查到的資料(據說價格經過法官核准),罵人「三字經」,處犯公然侮辱罪,不多不少,「八萬」!

       「一字千金」?不!「一字萬金」都不只了!惦惦自己口袋裡有多少錢,說話前三思吧!

       PS:明明早上才好好說理、勸導,下午就有兩個孩子又出口成「髒」!不要跟我講任何理由,那都是辯解,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你出口成「髒」的行為合理化!

 

 

 

比例尺

1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前一陣子到恆春陪伴數學共備,我和老師們提到最後一單元「比例尺」的應用,可以讓孩子們用google map查閱校園地圖,然後估算地圖上的直線距離,搭配「測距輪」進行答案核對,將數學課學到的概念真正落實在生活中應用,而不是用來考高分而已。

        數學課本上為了方便孩子們學習,都是「簡單布題」,也就是一律採「縮圖上的一公分代表OO公尺(公里)」作為計算,實際打開手機、平板、電腦進行查閱google map可就不是這樣了,不同的縮放比例,比例尺的標示也會跟著調整,絕對不會是「恰巧」一公分,若只是按照課本教,那也太不懂得變通了。

        請孩子們在教室裡先用平板查好校園平面縮圖,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討論、計算,等待六組都有自己的答案後,一起下樓,用測距輪進行實測。

        一個測距輪,公平起見,當然是由我來操作,為了盡量接近答案,我決定站在華仁街華山路「十字路口正中央」作為起點,孩子們只能在紅磚道上跟著我向前,不可以走下柏油路,畢竟孩子們的安全還是最大考量。

        這群孩子也很有趣,看著我推著「測距輪」走在馬路正中央黃色分隔線上,雖然路上車輛不多,但來來往往還是有的,孩子們很緊張,不斷幫我瞻前顧後,提醒我注意安全:「老師,有車!!」我跟孩子們說:「師丈要是知道我在做這樣危險的事,我一定會被念……」

        實測結束後,看著「測距輪」上顯示的數字「122.9公尺」,公布正確答案,因著縮圖和實測的起點、終點不一定完全吻合,所以容許孩子們有「10公尺」的誤差,沒想到全班六組答案,有「四組」都答對,最令人訝異的是伊婷帶領討論的那一組,估算的答案是「122公尺」,比我估算的「120公尺」還要更精確!

        趁著在樓下的機會,又讓孩子們估算一次圍牆旁華山路的直線距離,因著縮圖與實際起點、終點不太一樣,估算結果差距大了點兒,實測約「162公尺」,有兩組答案分別是「150公尺」、「154公尺」,也非常接近。

        其實,這樣的課程,也可以「紙上談兵」,把校園平面縮圖印成學習單,發給孩子們當成「回家功課」,隔天再收回,那麼,「答對」的孩子肯定非常多。但,我就是不要,不接受「假象」!孩子們討論的時候,我在觀察,我知道,敬棠伊婷怡萱漢承政哲昕紘峙羽念蓁,這幾個孩子會主導小組討論、主導解題,我也知道小組中「固定」幾個孩子「習慣等待」,等待別人解題,等待分享小組答對的榮耀,等待分享代表獎勵的一小顆糖果。

        我知道這樣的題目很靈活,跳脫課本布題,我也相信(該說是自豪)孩子們「外面」的數學老師絕對不會帶孩子們這樣上課,「學」與「不學」,選擇權不在我手上;我能做的便是努力把數學慢慢上、教仔細,盡可能把概念帶清楚。

        我,沒有能力「代替」孩子學習的。

        --------------------------------------------------------------------------------------------

        下午,一群孩子們自動留在教室做功課,趁著週三半天,時間很多,怡萱做完功課後,便拿了還沒有完成的襪子娃娃開始繡鼻子和眼睛,早就完成兩隻兔子襪娃的伊婷也靠了過去。一會兒,我聽見這樣的對話……

        怡萱:「這樣有點不對稱,好看嗎?」

        伊婷:「很醜!」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說了:「妳不能用愛心說實話嗎?」

        伊婷:「老師說,不能說謊話!」

        …………………

 

 

童年

1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這學期嘗試在上課文修辭法的時候把歌曲帶進去,希望孩子們能明白,學習修辭法不是用來考試,而是用來讓寫作的時候更添文采,讓文字讀來不那麼枯燥,甚至,讓文字讀來更有滋有味。

       「排比」,主要是利用三個或三個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詞組或句子並排,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從五年級就不斷反覆提到,對孩子們而言早已耳熟能詳,國語課時,我特地在白板教材上呈現了「童年」這首歌的歌詞: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女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 手裏的漫畫 心裏初戀的童年

       整首歌的歌詞分為四大段,只摘兩段是因為不想要孩子們抄寫太多,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這兩句:「總是要等到睡覺前,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倒是深刻描寫出大多數渾渾噩噩過日子、不愛讀書的孩子面對學校生活的心情。

       除了播放羅大佑唱的版本之外,順帶也找了「九年前」和二女兒、三女兒在前鎮教會上台演唱的錄影,我故意只放歌聲、不呈現影片,耳尖的保錡一臉懷疑的看著我說:「我怎麼好像聽到妳的聲音?」

       我喜歡這首歌,所以也分享給我的孩子,陪孩子一起學吉他、一起上台,那是多難得的回憶啊!在孩子們的童年,也許物質生活上沒有辦法給予太多享受,但我一直努力創造一些「特別」的回憶,讓孩子們的童年有那麼點兒不同。

       這幾年,帶班也是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能夠帶孩子們出門體驗的活動,一定努力去申請,即使要背負著壓力,仍樂此不疲,只希望孩子們畢業後,翻看畢業紀念冊的時候,想起高年級這兩年的生活,能有說不完的趣事。

       下學期的才藝達人,大家一起動動腦,全班都上台好好兒「玩」吧!

 

 

霧台行

1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聖誕節,適逢星期六,照理應該是在家補眠,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然而,研究所補課,地點在屏東縣霧台鄉,車程約莫一個半小時,這又使我略為緊張了。

        能夠出門去走走、透透氣,當然是好的;只是,實在缺少長途開車的經驗,即使先前已經兩次開車到恆春,仍是沒有信心。因為,到霧台必須進山區,彎彎曲曲的山路肯定是免不了的。

        過往和師丈出遊,別說是山路了,就是一般平面道路都輪不到我開車,若說師丈是「體貼」,也沒錯;更正確的說法是,師丈覺得我開車速度慢、技術也不好,讓我開,肯定要多花時間,外加提心吊膽。這回,研究所補課,一整天,同學都是他沒見過的,加上師丈也有事要處理,所以,我只能獨自開車去。

        七點多,我便醒了,快速吃個早餐,八點便開車出門,為了減輕緊張,師丈建議我走快速道路,再接國道三號,可以避開車潮、避開我最害怕的聯結車逼車。一路上,一邊看導航,一邊打開手機錄音聽課文,畢竟早上第一節就是我要負責報告,心理學是蠻有趣的,只是我的領悟力不佳,每每上課總有那麼一些壓力的,為了這章節的報告,課文前前後後已不知聽過多少次了。

        經過山區檢查哨後,正式進入霧台公路,山路狹窄,連續彎路很長,加上修路、封閉部分車道,時速限制幾乎都是「三十公里」,開得戰戰兢兢,緊握方向盤,絲毫不敢大意。雖有導航幫助,有一度岔路還是開錯了,越開路越小,柏油路上已沒有分隔線,原先導航顯示的目標地也消失,趕緊打電話詢問同學,掉頭迴轉,也就因為這一段迷路,我,遲到了!大概是老天爺幫忙,沒有遲到太久,正巧趕上。(對我而言,遲到是大事,開學至今,我從不請假、也不遲到,很珍惜在這樣的年紀還有上課機會的。)

        霧台鄉,平均海拔高度「一千公尺」,山上微微的涼,空氣明顯要比小港區好多了,因著防疫,大夥兒間隔坐,保持距離,假日的圖書館,就我們師生七個人,穿過明亮窗戶透進來的風,舒服極了,難得可以暫時脫下口罩,好好呼吸山裡新鮮的空氣。在這樣舒服的環境中,讀書、討論、互相交流不同的看法,精神好極了。

        吃過午餐,霧台同學當起導遊,帶大家走走,認識當地的魯凱族文化。魯凱族人頭上的百合花,不只是一種裝飾而已,那是「族花」,不是每個魯凱族人都能配戴或擁有它,女人必須是純潔無瑕的,才可以插在頭上;男人則是要具有貴族身分,或是部落認定的英雄、勇士,例如:獵人狩獵時,打到山豬必須帶回部落與族人分享,累積「五隻」山豬,經過族人認證才可以在頭上佩戴百合花頭飾。

        部落中有一戶人家是「獵王」的家,屋外面有一個巨大壯碩的獵人扛著大山豬報信的水泥塑像,外面橫樑上掛滿一整排公山豬獠牙的下顎骨,二樓欄杆上除了有山豬的塑像石板,還有水鹿、雲豹和黑熊,代表「獵王」也曾捕獲過這些野獸;一樓門邊的石板牆上刻著六朵百合插在禮器陶壺上,陶壺上還圍繞一隻百步蛇,表示這位「獵王」已經獵獲超過一千隻以上的動物了,並且曾有一首扛著山豬、一手捉著百步蛇的事蹟。至於第六朵百合是「含苞待放」的姿態,象徵「獵王」捕獲的山豬數目實在很多且樂於分享,所以部落的族人們另外給他增添一朵未開的百合花,以彰顯他的超脫與偉大。

        廣場上架了一個魯凱族的「鞦韆」,霧台同學問我要不要上去體驗看看,此時,我才知道全班只有我有資格,因為……我是唯一的女生!據說,如果是男生上去擺盪鞦韆,會被「結紮」!好奇的我,怎可能放棄這樣的機會,二話不說,一腳踩好藤索環形腳踏、一腳夾緊繩子,雙手緊握藤索,霧台同學便拉繩讓我在空中大大的擺盪起來了。說真的,綁盪幅度很大,頭微微有點兒暈,和我們小時候在玩的鞦韆不一樣,完全無法預測方向,要不是我膽子大、要不是這幾年陪著孩子們有攀岩、樹攀的經驗,大抵是不敢玩的。(別忘了,我已經年過半百,不是年輕人囉!)

        一趟霧台行,聽著同學專業的導覽,豐富知識之餘,卻也感覺到些許慚愧,身為道道地地的閩南人,閩南語講得不那麼流利,若是要我介紹「閩南文化」,我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得不打心裡佩服同學對於推廣部落文化熱忱。

        獨自一人開車來回霧台,我又解鎖一項能力了,也許,下次可以挑戰開車去台東囉!

 

 

聖誕節

1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小時候,很羨慕家裡有聖誕老公公會拜訪的同學,曾經希望自己也能擁有聖誕禮物。然而,一年又一年過去,從未有過這樣的「幸運」。

       等到自己長大,有了家庭,有了三個孩子後,家裡終於等來了聖誕老公公到訪,三個孩子常常在起床的時候,翻找家裡各個角落,找尋聖誕禮物,有時出現在床頭,有時出現在書桌,有時在櫃子裡,有時在床下、聖誕樹下,看著孩子們拆禮物的快樂,彷彿也彌補了自己童年的遺憾。

       原本計畫讓班上孩子們在聖誕節玩一下交換禮物,用自己手縫的襪子兔子娃娃作為交換,十二月初就讓孩子們動手縫,動作快的孩子已經縫好兩隻,動作慢的還停留在縫製白色襪子,進度實在相差太大了,只能作罷。

       上星期到好市多採買,看見包裹著彩色包裝紙的巧克力,忍不住買了好幾桶,想著正好可以用來感謝這一年給予支持與鼓勵的同事,因為這樣,同事們回禮,我又獲贈很多的糖果,擺在桌上,孩子們看著,也期盼著,問我會不會把糖果給他們過聖誕節,我偏偏鬧著說:「等一下拿去送給別班。」引來一陣抗議聲。

       其實,心底是計畫好的,昨晚,跟師丈要了夾鏈袋,看了看課表,最合適的時間就是下午第一節體育課,孩子們離開教室,我可以把糖果慢慢分裝,再默默的放進孩子們的工具櫃,保持一點神祕,給孩子們一點驚喜,畢竟這是小學生涯最後一年,即將告別童年,能力範圍內,我也希望讓孩子留下美好回憶。

       趕在孩子們回教室前,將一袋袋聖誕糖果放進工具櫃,盡量擺在顯眼的地方,孩子們一進教室,藉著要到辦公室辦理海洋活動申請表,便離開了,想著這群孩子不知道會不會發現。 再度回教室,遠遠的就聽見孩子興奮大喊:「快去看工具櫃,老師放了糖果!」

       等孩子們看見我,開心地大喊:「老師,我愛你!」倒叫我不好意思了,只好打趣的說:「這麼容易被糖果收買喔!」這群孩子倒也直白,繼續說:「我愛你!」孩子們開心,我也開心。

       趁著這時候趕緊幫孩子們拍照,順便錄個小小影片跟家長祝福聖誕快樂,明年,這群孩子上國一,再回想起這一天,心裡應該也會覺得暖暖的吧!

 

 

很天真的一群孩子

1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週三學生晨會,今天採線上形式,適逢聖誕節將至,教務處在會議中安排閩南語版的「聖誕快樂」,孩子們一邊說著:「啊!從一年級聽到現在。」一邊卻又哼著「哩哩拉拉」的台語歌,有一句沒一句的,第二次的「帶動跳」,由於網路速路稍稍延遲,孩子們跳的效果可想而知。基於個性上的龜毛,希望孩子們做每一件事情都能盡力,所以……再來一次!(不得不謝謝網路科技發達,上網輸入關鍵字,不到一分鐘,影片就呈現在畫面中了!)

       我以為,孩子們會因為「被要求」而不情願,沒想到,歌曲一下,唱得可開心了,搖擺律動更是high,我忍不住按下歌曲暫停,這樣珍貴的畫面怎麼可以不錄下來呢?這首唱跳完畢,我正想關閉youtube準備上課,眼尖的孩子們發現「小星星」,竟然大喊:「老師,我們要唱小星星!」看著孩子們興致勃勃的樣子,答應了。

       「小星星」,兒童節目唱跳,帶動唱跳的是泡泡哥哥和香香姊姊,這群孩子彷彿回到幼稚園一樣,開開心心的唱唱跳跳,臉上盡是笑容。看著他們這樣天真的模樣,實在忍不住笑了,笑到手機都握不穩了,我開玩笑的說:「也許我們應該要換一下班牌,看是要改成蝴蝶班?瓢蟲班?還是天鵝班?然後把教室搬到一樓……」

       唱完「小星星」,又看見「Baby hsark dance」,直嚷著要跳,影片都還沒播放,孩子們已經大聲唱著「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我,完全聽不懂!

       第三節國語課,上到修辭法,這學期我試著把流行歌歌詞融入修辭法教學,聊到「譬喻」,我在教學畫面上呈現的是這樣:

       ★「明喻」的句子

       .你送的燈像在床頭放了星星,讓我每一個夢都閃耀著暖意。〈每天的第一件事/梁靜茹〉

       .心情就像是坐上一台噴射機。〈戀愛ing/五月天〉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七里香/周杰倫〉

       .你髮如雪,淒美了離別。〈髮如雪/周杰倫〉

       .我的愛如潮水,愛如潮水將我向妳推。〈愛如潮水/張信哲〉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囚鳥/彭羚〉

       .想要給你的思念,就像風箏斷了線。〈吻別/張學友〉

       .你就像天使一樣,給我依賴,給我力量。〈天使/五月天〉

       一句一句討論完喻體、喻依、喻詞,孩子們提出要唱其中一首--五月天的戀愛ing,於是教室又充滿了歌聲;等到討論「暗喻」的句子,我要孩子們自己想想有什麼歌曲中也有譬喻修辭。突然,幾個孩子又唱起歌:「我不是劉德華不給妳唱忘情水 也不是張學友我不給你唱吻......」,這又是哪一首歌啊?上youtube,播了歌,熱熱鬧鬧地又唱了起來。明明是國語課,怎麼一直在唱歌啊!(每每看著孩子們)唱歌唱得那樣流暢,不管歌詞多複雜、節奏多快,不會忘詞,也不會落拍子,要是讀書也能這樣厲害就好囉!

       謝謝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讓教室充滿了笑聲,昨天下午受到的委屈、累積在心裡的憤怒,彷彿都受到撫慰了。

 

 

日記兩小則

1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早上九點多接近十點,正在上數學課,突然手機聲大作,瞄了一眼互動大屏螢幕下方來電顯示,目前應該就讀大二的畢業孩子。因著快下課了,不太方便接,孩子們知道我的習慣,也說了:「老師,沒關係,重要的會再打來。」只是,電話響得實在有點久了,就連孩子們也說了,也許學長有重要的事。

       一會兒,教室內電話也跟著響起,警衛室通知,三個畢業生在樓下要找我,不說,我也知道是誰,只是,防疫期間,學校規定相當嚴格,校外人士禁止進入教學區。(上個月,剛上高一的兩個孩子也是經過門口警衛同意,還寫了登記表才上來找我,最後還是被主任請出去。)

       十二月,赫然想起,這孩子上學期決定休學,要去服志願役了,三個孩子應該是趁著這機會過來找我聚聚的。趕緊打了電話過去,只能跟孩子說抱歉,要他們再找時間。孩子們問了,放學時可以嗎?還是不行啊!更何況下午我有事,必須請假的。

       對於回來的孩子,我幾乎從不拒絕的,這次實在是不得已的。

       沒想到,中午用餐時間過後,因著事情下樓到保健室去,就在準備要上樓梯回教室時,突然瞥見校門口站了三個「黑衣人」,那身形,怎麼那麼眼熟啊!走近一瞧,天啊!三個孩子從十點不到就等在校門口,他們說了,既然我說要請假,車子一定會從門口車道出來,所以在那裡等我!

       兩個多小時!三個孩子都還沒吃飯!我從孩子身上得到的幸福,實在太多、太多了!

       小聊了一下,趕著孩子快去吃飯,說好找機會聚,我請客。

------------------------------------------------------------------------------------------

       事發兩個多月了,心理上造成的傷害遠遠超出我的想像,至今,我竟然沒有勇氣把經過寫下來。

       我知道,該面對、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半個月前,鼓足勇氣遞出調解申請,時間就在今天下午。隨著時間接近,壓力也越來越大,心跳加快,這幾天莫名一直鬧肚子,一個早上不知道跑了幾次廁所了。

       我在左手掌心寫下:「勇氣、冷靜、慢、深呼吸。」害怕在這樣的調解過程中再次受傷。午睡結束,離開學校,整個臉直發燙,我真的需要勇氣。

       沒要人陪,我也不需要人陪,在心底設下停損點:「我不是來乞討的,不要跟我討價還價,我要的是一個公道!一個道歉!」我幾乎可以百分百預想,調解破局。

       我,獨自一人;對方,找了伴,兩個大男人,我只能在心底……冷笑!

       聽到對方一大堆荒唐的瞎編、瞎扯,企圖推諉責任,我努力按捺怒氣、深呼吸,不斷提醒自己慢慢說、保持冷靜、保持清晰的思考,陳述我要表達的,呈現我準備好的證據,即使我的手已忍不住顫抖……。

       堅決拒絕對方無理卸責,因為已嚴重踩到我的底線,那便是「說謊」!自始至終,謊話連篇,連一句做人最基本的道歉都沒有,這口氣,我,嚥不下去!

       別跟我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別跟我說:「各退一步。」我退的已經夠多了,該給我的公道,我只能靠自己爭取。

 

 

 

那個掛念的孩子

1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貨物出門,概不退換。」的確,用在一般商品買賣上挺合適的,但用在「送畢業生出校門」,可就不是這樣了。我曾開玩笑的說:「貨物出門,概不退換;但,終身保固!」

       昨天夜裡,挑燈伏案,正在和週六要負責導讀報告的心理學簡報奮戰,一邊看書、一邊上網查閱相關資料,約莫十一點多、接近十二點的時候,line傳來訊息,一位熟識的家長問我,孩子有沒有和我聯繫?

       我一看,心頭一驚,大抵不用細問,就明白應該發生什麼事情了。距離上次約見面吃飯,十個多月了,習慣上,對於畢業的孩子,我不主動聯繫的(總覺得沒有必要事情去聯繫,對孩子而言是一種打擾),孩子們需要我的時候,自己就會來,他們知道,我隨時都會在的。

       上星期,我才提到這孩子,一月份就要面臨學測,他有壓力,我知道,我只能往好的方向想:「沒消息,就代表好消息……吧......」接近午夜時分,知道孩子找著了,算是稍稍放心。

       中午,趁著吃飯時間,打開孩子的messenger,發現孩子正在線上,趕緊傳了訊息:「需要吃飯、倒垃圾,記得要說!」等了一會兒,孩子沒有讀取,我實在不放心,又去翻找line,同樣的話連貼三次,外加一個貼圖:「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孩子,還是沒有讀取……。

       就在剛剛,孩子總算傳來訊息,「憤恨」依然在,我只能勸他要穩定自己的情緒,想清楚眼前最重要的是什麼,好好考學測,為自己讀書才是最重要的。孩子雖然外表長高、長壯了,但畢竟是孩子,心智上難免不成熟,只能軟性的勸,等待適當的機會再慢慢談吧!

       祝願孩子能平心靜氣度過這一段煎熬的時間,祝願孩子能在學測中順順利利,考個好成績,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PS:放學後,雅筑來了訊息,問我在不在學校,她要拿東西給我。因著學校防疫規定,不能讓她進教學區,我只好趕快下樓去。這孩子前幾天去了小琉球玩,看見用貝殼創作的「貓頭鷹」,便買了下來,特地在第八節課請假,給我送來……。雅筑說了:「國中考作文,四百五十個字,同學哇哇叫,寫不出來,我早就寫完了,還可以趴下睡十分鐘。四百五十個字算什麼?以前小畢旅,一天一千個字,兩天兩千個字!」雅筑一邊說,還不忘提醒念蓁:「預習單背面要好好學,尤其是那個四字成語,上國中,老師問,基本的我都會,還可以賺加分,吃麥當勞!」有趣的是,雅筑說:「人家都說,國中會比小學辛苦,哪有啊!小學才辛苦,我們都被要求很多。」完全忘了她的高年級導師--就是我,還站在前面!國中班上有個鳳陽的同學,問雅筑有沒有參加過探索教育活動,這孩子可得意了,直接回答:「你說的,我都參加過了,我還有證書呢!」

 

 

 

數學蒸蛋

110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數學課「比與比值」,提到生活中的應用,對於一直希望把數學課和生活結合在一起的我,很想讓孩子們「實作」,確確實實體驗不同的「比」會有不一樣的影響。聽過一些教學分享,多半是用「調製紅茶牛奶」的方式進行,我覺得讓孩子們喝「不同比例」的紅茶牛奶,不一定會有很深刻的感受,想了想,決定嘗試「蒸蛋」,孩子們可以有四種選擇「1:1」、「1:1.5」、「1:2」、「1:3」,課前不斷提醒孩子們回家先徵詢家人經驗,做出最好的選擇。

       根據在家做「蒸蛋」的經驗,我想得很簡單,利用學校家政教室的瓦斯、蒸籠,再從家裏面帶不鏽鋼布丁杯、量杯,孩子們只要依照比例調配好蛋與水,放上蒸籠,約莫十五分鐘就可以有一杯蒸蛋,下午兩節課的時間,來個兩回合,不成問題的。

       大抵是我太久沒有帶孩子們上家政課的經驗了,忘了這一群「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孩子們,基本能力是欠缺的。

       「蛋」,孩子們倒是安安全全帶來了,有放在保鮮盒的、有細心捧在手上的、有包在報紙中的,還有「突發奇想」放在運動鞋裡的……,算是簡單考驗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著只有兩節課的時間,而且得要放學,沒得商量,帶孩子們進了家政教室後,除了趕緊清洗鍋具、拜託孩子們提飲用水之外,簡單帶過蛋與水的比例計算方式後,提醒孩子們記得攪拌均勻,放進布丁杯中,我便忙著在瓦斯爐上架上蒸籠,燒水。

       沒想到,孩子的第一個問題是:「老師,要怎麼打蛋啊?」什麼!完完全全沒想到孩子們連「打蛋」這個簡單的動作也不會……,快速調查有過打蛋經驗的孩子,請他們示範,我又忙去了。(後來才知道,念蓁把蛋給打到……布丁杯外面……)

       架好一大、一小兩組蒸籠,把瓦斯爐的火開到最大,期待水快快煮開、快快有蒸氣,催促著孩子們加快動作,把調好的蛋水送過來給我,仔仔細細、一杯一杯排好,蓋上鍋蓋,就等時間了。依著在家做蒸蛋的經驗,我把時間設定「十五」分鐘,趁著等待的時間要孩們完成習作。

       心急的我開了好幾次鍋蓋,只覺得「怎麼看起來都水水的」?十五分鐘過了,杯子上方幾乎都是「液態」,只好再加「十五」分鐘,看著放學時間接近,我越發心急,隱約覺得不對勁,一杯一杯檢查,判斷應該熟的先起鍋,讓孩子認領,拿去品嘗;似乎還不行的,繼續加熱。

       四點鐘聲響,已是慌亂成一團了,約莫四分之三的孩子已拿到自己的「蒸蛋」,還有少數幾杯就是「不給凝固」,空氣中瀰漫的不是「蒸蛋」的香味,而是濃濃的「蛋花湯」味道。玥嫻那一大杯「蛋湯」好水、好水,怡萱那一杯也呈現「半凝固」的水狀,此時突然發現,這兩孩子早已吃完一杯,等待的是「第二杯」,可是,每個孩子都只用了一顆蛋,就算是選擇「1:2」,也不應該這麼大一杯啊!我問了玥嫻製作過程,這孩子講得不甚清楚,我仔細思考許久,終於明白為什麼那杯「蛋液」無法凝固了!

       首先,要怪我高估孩子們的能力,也要怪我準備的布丁杯太小了,如果選擇蛋與水「1:1」,那麼杯子大小剛好;如果是「1:1.5」,布丁杯會太小,所以孩子們會把蛋先放進布丁杯,加上量杯裡「部分」的水攪拌,接著把蛋水「分」一些到第二的布丁杯,再把量杯裡剩下的水加進去,也就是說,兩個布丁杯蛋與水的比例都不是「1:1.5」,第二杯的蛋佔的比例很少,幾乎都是水,怪不得在蒸籠上蒸很久、很久,都無法變成固體的「蒸蛋」!(都是我的錯,沒有把操作過程仔細示範。)

       念蓁勻泳的兩杯蒸蛋倒是蒸的挺漂亮的,只是準備的鹽巴早被孩子們灑光光了(又是另一個嚇人的地方了,到底吃多鹹啊?),在廚房裡翻找許久後,終於在冰箱中發現鹽罐子,我幫著撒了少許的鹽,勻泳說了:「不好吃,好硬!」因為她選擇「1:1」;念蓁後來又加了一次鹽,一不小心加太多了,可想而知那鹹味……。

漢承念蓁怡萱昱柔勻泳昕紘留下來幫忙刷洗布丁杯,伊婷凱勛昕妤幫著整理教室,幸好有這些貼心的孩子,要不然我一定忙不完啊!

 

 

 

 

上課日

1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上個星期四,因為導護輪值,以我那不喜歡麻煩人家的個性,一早還是到學校執行任務,順便留下看看孩子們練習跳繩。孩子們問我,這個星期四能不能陪著練跳繩,我只能說聲抱歉,因為課程有些調動,九點得在燕巢校區教室,正值交通塞車時間,至少也要預留一個小時的。

       選讀大學時,單純聽從父親的指示,從未有過自己的夢想,陰錯陽差到了台東,校地小到不能再小了(我甚至覺得比高中校園還要小,唯一覺得校園大是在排球賽中因為腳嚴重扭傷、無法行走,一跛一跛單腳跳前進的那段時間……),完完全全顛覆我對大學的想像。高中讀「未央歌」、去過好朋友的成功大學、東海大學,對照自己的學校,幾乎沒有「上大學」的感覺。

       研究所,到了高師大,校園是大了些,因著研究生的生活幾乎也就是宿舍、所辦、圖書館,單純的很。所辦正巧緊鄰後門機車停車棚,碩班兩年,像是「角落生物」般,後門進、後門出,對校園的大小接近無感,更遑論參加任何學校活動了。

       相隔二十六年,再度回到學校,所辦已搬遷到燕巢校區了,留在和平校區僅剩一間小小的「理學院辦公室」。面試那一天第一次到燕巢校區,從大門要到理學院大樓,開車約莫三~五分鐘,兩旁直立的樹、綠色草皮,寬闊的視野,完完全全就是我心中想要的「大」學,幻想著課餘時間,能在校園裡緩緩散步,沾染一些文青的氣息。

       然而,想像畢竟是想像,終究還是要與現實妥協的。真正開始博班上課日子後,反而期望留在和平校區上課,距離家近,開車約莫十分鐘左右,提早半個小時出門,進教室準備上課資訊設備、給自己泡個飲料,坐下來讀書等待上課,時間上綽綽有餘。若是到燕巢校區上課,得上高速公路,時間加倍不說,車速快、車流量大,有時運氣不好還會遇上大型車輛逼車,總弄得我精神緊繃,雙手握緊方向盤,不敢絲毫大意。

       開學後,第一次回燕巢校區是因為新生座談;第二回到燕巢校區上課,為的是「趕」赴聽演講,匆匆忙忙。今天回燕巢校區,算是第三次,停好車,往「致理大樓」走去,揹著後背包、手上抱著一本厚厚的課本,穿著牛仔褲、踩著休閒鞋,冬日暖陽下,突然間有那種「回到大學」的「偽年輕」錯覺……

       一週一次的星期四,一週一次的上課日,可以暫時逃離工作上的繁瑣,專心走在夢想的道路上,真是幸福啊!

       PS:整個早上在燕巢校區上課,享受當學生的日子,遇見這麼一首詩,被深深打動了……

       我用一生    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 如羞澀的蓓蕾   無法啟口

       等花滿枝椏   卻又別離

       而今夜相見   卻又礙著你我的白髮

       可笑啊    不幸的我

       終於要用一生  來思索一個問題

       這是詩人席慕蓉所寫的「疑問」,在我這樣白髮漸漸變多的年紀,讀來是那樣的深刻……

 

 

職探教育~~警報器

1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我喜歡帶孩子們參加活動,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上課,而是許多活動能帶給孩子們的學習與體驗遠勝過教室。國語、數學,很重要,坐下來、打開互動大屏,隨時都能上課;但,學習的範疇實在太多、太廣了,光我一個人能帶給孩子的實在有限,這幾年,我總認為,打開孩子們的視野、引動孩子們的學習動力,要比在考試上擁有好成績來得更重要。(拜託,請不要解讀成認真上課、用功讀書、好好考試不重要,那畢竟是學生本分該做的事。)

學期初,職探教育開放選課的第一時間,我和幾個孩子上網「亂槍打鳥」似的選了好幾個活動,心想著,填了那麼多申請,總不會全部都沒吧!算是運氣好,真的讓我們中了一個,六年級三個班導師不知道選了多少課,也就中了這一個,怎麼中的?為什麼會中?不知道……

進到龍華國中職探教室,桌上早擺好了器材,電烙鐵、焊錫、單芯線、電路板、斜口鉗、電路圖,還有一個小夾鏈袋,裡面裝了電組、電容、電晶體。原本將孩子們分成五組,既然教室中有六張群組桌,為了孩子們安全,徵求講師同意後,馬上調成六組,每組四個人,坐的時候可以保持點距離。孩子們第一次使用電烙鐵,身為老師,擔心是必然的,就像孩子們剛開始學習縫工時,我也是擔心孩子們拿針會刺到自己、刺到別人一樣。

        這樣的課程,孩子們的專心度必須很夠,而且得要很細心,才能將「焊錫」準確的點在正確的位置上。指導的老師講解非常清楚,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帶著孩子們學習,一旁擔任助教的四位大哥哥們更是有耐心,除了示範之外,還會留意孩子們的操作狀況,隨時協助,課堂中,孩子們難得安安靜靜、低頭做自己的事,完全不需要提醒,我也就樂得輕鬆,一桌一桌巡視、順便幫忙拍照,至於我的電路板……,雖然我也很想享受DIY的樂趣,礙於老花眼,索性「小小賴皮」的拜託大哥哥,需要示範的時候「可以」拿我的電路板去用!

        必須說,設計課程的老師真的很有心,知道孩子們的程度,電路板上都用紅色清清楚楚幫孩子們做上記號,等到四個電阻、兩個電容、一個電晶體,一一接上正確位置後,孩子們必須將電路板翻到背後,自己對照電路圖,尋找還沒有接上「單芯線」的接點,利用焊錫將「單芯線」焊上去固定,形成通路。這可就有難度了,趁著空檔時間,我嘗試了一次,右手拿電烙鐵,左手拿焊錫,「單芯線」怎辦呢?只好「放」在電路板的接點上,勉強的熔上「一坨」焊錫,嗯……歪歪的,醜醜的,這時真恨不得有「第三隻手」可以幫忙固定「單芯線」啊!

        第一個完成的是昕妤,接上電池,按下開關,發出聲響後,孩子們可振奮了,一個一個加快速度,漸漸的,第二個、第三個,陸陸續續完成,教室裡越來越熱鬧,警報聲不絕,有趣極了。趕緊趁著這個時間拜託昕妤幫我完成電路板焊接,一會兒請樂芯一同幫忙,兩個孩子四隻手,一個人負責焊接,一個人負責固定「單芯線」,不一會兒功夫就完成了,我也有一個「警報器」可以玩囉!(在我心裡,根本是玩具,準備帶回家獻寶的玩具,很得意的告訴師丈:「你看!我學生幫我做的耶!」)

        約莫十一點多,所有的孩子們都完成了,教室裡已「熱鬧」的幾乎聽不見說話聲音了,只好要求孩子們取下電池,開始整理環境。快樂享受學習很重要,但生活教育也很重要,器材應該要歸位,從電容、電阻、電晶體剪下來多餘的「引線」也要蒐集丟到垃圾桶,自動做好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事情,這樣才有下一次出門的機會。

        中午,趕在用餐時間回到學校,一進教室、放下東西,正想要吃午餐的時候,孩子們說了:「老師,昱柔的警報器忘在遊覽車上了!」我嚇了一跳,每次搭遊覽車出門,孩子們下車時,我習慣最後一個離開,而且一定走到座位後方一一檢查,方才,我明明巡視過了,沒看見啊!昱柔說了:「沒關係啦!」孩子們嘴巴上是這樣說,但我知道心裡想的肯定不是這樣,畢竟忙了一上午,第一次嘗試焊接的作品(玩具),怎麼可能會不在意?幸好龍華國中在mail中提供了司機大哥的聯繫電話,我趕緊撥了電話,司機大哥人很好,馬上停在路邊檢查,果真找到那個被遺忘的、可憐又孤單的警報器,實在不好意思開口拜託把車開回來,唯一辦法就是……我開車去追遊覽車囉!

        心裡有點兒急,總不能要司機大哥停在路邊等待太久吧!就在往大坪頂要爬坡的前一段路,遠遠的看見那亮紫色的遊覽車,趕緊上前,接過警報器,誠心的道了謝謝,往學校開回來。遞給孩子的時候,我知道孩子對這失而復得的警報器很是開心的。

        下午三點多,掃地時間,昱柔走到我身邊說了:「老師,我已經可以想像晚上隔壁鄰居站在我家門口的畫面了!」最好是啦!敢讓我在晚上接到家長的抗議電話,就……試試看……

 

 

 

小學老師的日常

1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人家說星期一是「blue Monday」,我倒沒有這樣的狀況,上班教學是日常,唯一不同的是昨晚為了編寫研究所課堂簡報,熬夜到半夜「12:30」才上床,睡眠有些不夠罷了。(自己有種莫名的堅持,一旦坐下來開始工作,沒有做到結束,似乎就無法離開電腦,其實這一份報告約莫要二~三週過後才會輪到的。由於下週六還要一整天補課,另一門輪到我要負責導讀報告,偏偏只有在假日才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好好讀書,所以,每個假日都不能浪費,得要做好規劃的。)

       週一的晨光時間很忙,兩天假期過後,操場上落葉多得很,外掃區又大,放給孩子們自己處理,心裡總是過意不去,只要沒有特殊緊急事情,習慣下樓陪著一起整理。因為有三班的孩子和老師一起幫忙,速度快很多,孩子們也越能掌握工作技巧,除了用大大的竹掃把將落葉集中,「萬能的雙手」一次就能捧起大量的落葉。上個星期一,打掃乾淨,陪著孩子們搬運那一大袋落葉往回走,在玄關正巧遇見一群志工媽媽,無意中聽見她們說了:「都乾淨了,我們不用掃了。」另一位說了:「因為負責的老師是……啊!」我默不作聲繼續往前走,心裡很是高興的。今天,志工媽媽直接跟我說,孩子們整理的真乾淨呢!(更幸運的是,一向對我很好的婆婆還給了兩個「草仔粿」,我超愛吃的!)

       一、二節數學課,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只要找到「最簡單整數比」就能寫出無限多個「相等的比」,所以我在白板上寫了「4 : 5」,要每個孩子都得說出一個「相等的比」。一開始,孩子們還乖乖的將前項、後項同時乘以2倍、3倍、5倍、10倍,凱勛突然說了「400 : 500」之後,幾個孩子抓到訣竅,也開始「皮」了起來,政哲說:「四千萬比五千萬」,全班大笑!好啊!我把筆往前伸:「自己上來寫!」後來智煒也說了:「四十萬比五十萬!」一樣,自己上來寫!整老師沒那麼容易的,俗話說:「薑是老的辣!」我要孩子們打開數學課本--「作筆記!」這下子,哀號聲連連,看著白板上長長的一大串「相等的比」,只能哀怨的、乖乖的抄了!

       三、四節上國語課,一邊講解課文,一邊問孩子們課文中的詞語。我問孩子:「麈尾長什麼樣子?做什麼用?」孩子們零零落落的說在武裝劇看過,有一種人拿在手上,因為說得不清不楚,所以我要孩子們上網查一下「麈尾」的照片,這一查可不得了了,圖片上顯示是皇帝身邊大太監手上拿的那一大個有著長長的毛、像是雞毛撢子的樣子,功能大抵是「拂去灰塵、驅趕蚊蠅」,我要孩子們把圖簡單畫下來,算是詞語的解釋。突然間……

       「老師,孔明手上有拿耶!」那個不是,那應該是「羽扇」!

       「老師,司馬懿頭上有耶!」整個爆笑,那個不是啦!!

       「老師,關興頭上也有!」跟你說,那個不是啦!

       「老師,張苞頭上也有耶!」就跟你說,那個不是!!!

       本就是一群「過嗨」的小孩,全「歪」了,笑到停不下來了!

       給我乖乖畫圖啦!!星期一不應該是「blue Monday」嗎?這一群小孩哪看得出來啊?

       PS:早自修詢問孩子們願不願意幫忙填寫問卷,不勉強的。這群孩子心地很好,每個人都拿了問卷幫忙,我瞄了一眼,其中有一題是詢問孩子們在學校有沒有可以信任的老師,如果有,寫出名字。半數以上都寫了我的名字,正當我暗自得意「不枉費我帶了一年多」的時候,政哲把我的「慧」寫錯,濬承想寫「大慧琳」,三個字……只對了一個「大」字……,唉!

 

 

認識生活中的「比」

1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上星期到恆春參加數學共備時,我跟老師們說:「引導孩子發現每一單元與舊經驗的連結學習重點在哪裡,每一單元真正『新』的部分大概只有70%,這樣可以降低學習難度。」

       數學課進入第九單元「比和比值」,看似新的數學概念,其實是「乘法表」的一種變形應用。一上課,我用了生活題目帶孩子們認識「比」的簡單概念,第一題是:「一瓶養樂多10元,兩瓶呢?三瓶呢?四瓶呢?」孩子們幾乎是不加思索就能回答,我把白板上這些數字加上「等號」和「冒號」,便成了「比」的形式,接著加了一題,問孩子們200元可以買幾瓶養樂多?只要把數字上下排列整齊,用眼睛看就可以看出答案了。

       同樣的方式繼續布題,第二題是「一包乖乖要價20元」,第三題則是「兩包科學麵要價15元」,我提問、孩子們回答,過程中引入「前項」、「後項」,讓孩子們從算式中發現「前項」改變,「後項」也會跟著改變,而且「前項」和「後項」維持固定的「倍數」關係,只要是相同「倍數」的關係,就稱為「相等的比」。

       有了基礎概念再進入課本題目就快多了,為了讓孩子們認識「比」在生活中的應用,我要孩子們上網查了日幣目前的匯率,台幣「1」元,可以兌換日幣「4.09」元,如果拿「1000」元台幣,可以換回「4090」元日幣。

       一提到錢,孩子們興致都來了,繼續查了越南盾、美金、韓元和人民幣,「1000」元台幣,可以換回「831950」越南盾、「36」美金、「42400」韓元,或是「230」元人民幣。孩子們對於幣值概念不那麼清楚,對於「數字大小」卻很敏感,敬棠嚷著說:「我要叫我媽帶我去越南玩!」我要孩子們上網查查韓幣紙鈔的面額,赫然發現一張紙鈔可以是「50000」元耶!我打趣的說,要道班級群組裡發訊息,告訴爸爸媽媽們,跑一趟中央銀行換韓元,今年過年就用「50000」韓元包紅包吧!

       掃地時間,品芯很開心的說了:「我要跟媽媽說,今年壓歲錢,我只要『1』個……比特幣!」天啊!「1」個比特幣價值「一百三十七萬」耶!

       加點兒改變,數學變得很有趣呢!下星期,就來玩玩不同的雞蛋和水的「比」蒸出來的蛋口感如何吧!

 

 

 

 

網路社交平台

1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資訊時代,網路社交平台使用相當普遍,許多人喜歡在fb上發文,內容迴異,食衣住行育樂、工作狀態、商品行銷、活動推廣、創意影片……,種類繁多。有些人利用fb抒發感想,有人用來抱怨,有人則用來影射、恣意攻擊毀謗他人,遊走在法律邊緣,為自己錯誤的行為討拍、取暖,甚至,顛倒是非黑白。

        我有fb帳號,也天天上去逛逛,但,幾乎不在上面發文。上去逛逛的目的很簡單,看看好朋友的近況,跟一下教學現場最新動態、吸收新知。還有,關心那些曾帶過的孩子,幾個星期前,看見十幾年前帶畢業的女孩和先生貼出「性別揭曉氣球派對」,挺開心的,馬上用line傳了祝福過去。前幾天,看見「台26小學堂」貼文敘說上星期六數學課程共備感想,我去按了「讚」,那是一種鼓勵,我知道,這一群從台北特地跑下恆春給老師們支持的年輕妹妹們很辛苦,即使報名研習的人數不多,她們依然秉持著「過來人回饋」的熱情,努力在屏南地區經營,我能做的不多,除了陪著研習分享之外,一個「讚」默默給予肯定,何樂而不為呢?

        每個人使用網路社交平台的心態不同,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形象經營」,我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是個「老師」,身教、言教不能只在課堂上發生,日常生活都必須以身作則,唯有謹言慎行,才能作為孩子們學習的對象,帶著孩子們成長。

        班上幾個孩子意見不同,起了爭議,用孩子們的話便是「互看不爽」,於是……,一個利用限時動態「不指名道姓批評」,雖不指名道姓,知道內情的孩子一眼就看出來批評的對象是誰;另一個呢?自動「對號入座」,覺得受了委屈,選擇在個人自介上用文字「故作堅強」回擊。兩方各有支持者,各有不同立場,隱隱約約的火藥味漸漸瀰漫。

        一群看了一大堆「偶像劇」、看似「早熟」、對於大人世界「情愛」有著豐富幻想、其實行為極為「幼稚」的小孩,每隔一陣子就來一齣「鬧劇」,波及周遭朋友,不僅失了友誼,讓自己陷入情緒低潮,算不算自尋煩惱呢?

        天天見面,每個上學日幾乎都要相處八個小時,有話不能直接說、不能好好溝通,為什要選擇利用網路平台放話呢?再者,明明知道,13歲以下的小孩是不能辦Facebook、Instagram帳號,卻又要「隱瞞」實際年齡,為的又是什麼?在意自己的形象嗎?抑或是有天回頭一看,fb上留下了許多「自己恨不得消失」的貼文,造成長成路上的絆腳石,又該如何?

        人啊!單純一點吧!

 

 

與其找理由  不如找方法

1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上個星期一、二,連續兩天帶孩子們到南投戶外教學,兩天一夜,行前便說好回家功課是「作文1500字」。我知道回高雄當天,孩子們一定很累,所以放寬了繳交作業的時間,星期三半天的課,下午可以繼續寫;星期四,我不在學校,也就是說,可以寬限到星期五再交,星期五還是沒有交的,延到今天,加碼變成「2000字」。

       帶孩子,我習慣以身作則,光是這樣的題目,我就寫了兩篇作為示範,第一篇單寫一個景點「貓頭鷹之家」,第二篇不寫景點,著重在「從戶外教學看生活小細節」,截然不同的取材,只希望能擴充孩子們寫作的視野。

       然而,為了這項作業,今天生氣了。一個孩子延遲在今天繳交,一千四百多個字,姑且不論內容,光是字數就未達「低標」,理由是「想不出來」。下午,趁著改完作業的空檔,上班雲下載孩子們的作文,一篇篇打開檢查字數,有個女孩,在12月1日就交作業,字數是「1128」,遠遠低於「1500字」。叫回來詢問,孩子清清楚楚說出自己寫了「一千一百多個字」,理由是「交出去了才發現」!是嗎?利用平板寫作、交作文前自行檢查字數早就是孩子們的習慣了,這樣的理由可信度有多少,需要挑明戳破嗎?女孩蓄意把作文字體「放大」,放很大,是不是想要利用看起來多頁的版面來掩飾字數不足,我想,不言可喻。

       屢次以謊言與逃避來面對課業,寫小日記態度隨便,語句不通順、錯字連篇、字數不足,處理的方式還是「遮掩」,試圖考驗我的記憶力,看看我會不會在批改一大堆作業的繁忙中遺忘。若是平日信用好,只是犯過一、兩次錯誤的孩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小提醒也就過去了,偏偏相同的伎倆一用再用,「誠信」額度早用光,規勸、責備、知會,都用過了,在「縱容」與「袒護」下長大的孩子,要能學會真誠面對錯誤、反省與改變,希望也太渺茫。曾聽過那麼一句話:「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若不想做,會找到千百個藉口。」與其為自己的逃避找理由,不如好好面對挑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讓自己成長與進步。

       Ps: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好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乖巧,帶孩子過程中,需要耗費心思去「導正」行為、調整「價值觀」,我常覺得那就像是一場無形的拔河拉鋸戰,繩子的兩端便是親、師、生,三個角色。也許,不一定要幫著我一同使力拉拔孩子,但,若是在繩子的那一頭也在施力對抗,變相「支持」孩子錯誤的行為,幾次嘗試後,我會選擇……放手的!畢竟,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孩子,我,選擇尊重,讓時間去給答案,讓該承受的人去承受後果。

 

 

 

三訪恆春

1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八月底,第一次參加「台26小學堂」陪老師們數學共備,因為是自己一個人開車,研習結束不過是中午時分,雖想念墾丁的海浪與沙灘,卻也不知該往哪裡去。這麼多年,習慣有人陪伴,早遺忘了一個人該有獨立探索世界的能力,猶豫了幾分鐘,便開車回高雄了。

        十月底,第二次來到恆春半島,還是「台26小學堂」的數學共備工作坊,工作與課業正是忙碌的時候,趕著二十四小時內來回,只能在屏鵝公路上遙望那湛藍的海,體驗落山風強勁的威力。

        這一回,還是「台26小學堂」的數學共備,研習時間是下午,和好朋友結伴開車去,說好了不再那麼急,決定留下來過一夜,隔天再回高雄。

        出發前便知道研習人數只有四個人,負責辦理研習的年輕小妹妹們很是擔心,因為少少的人要講師們跑這麼遠一趟,有那麼些不好意思。我倒是覺得無妨,人多、人少都可以的,人少,互動機會與彼此交流的時間相對也會更多,重要的是,願意在假日來參加研習,那才是值得珍惜的。每一場研習,對我都是一種挑戰、一種精進自己、反思教學的機會,帶了個行李箱,九成的空間都給了教具,希望盡可能分享教學經驗,帶給現場老師一些不一樣的教學想法。

        「願意」真的很重要,有時想想,每天工作八、九個小時的職場,卻找不到可以進行課程專業對話的機會,總要「在外」研習分享、或是在TFT才遇得到「同質性高」的夥伴,心底總會有一點點小小的悲哀。也因為這樣,即使工作再忙、研究所的課業再繁重,面對這樣的邀約,我一定盡最大能力擠出時間來。

        十二月的恆春,沒了炙熱難受的豔陽天,海風吹拂下,帶著絲絲的涼意,水藍色乾淨的天空,朵朵白雲,很是美麗。一早在民宿用過豐盛的早餐,便和好朋友一同探訪「星砂灣」。身為南部人,到墾丁次數多得數不清,南灣、白沙灣常去,「星砂灣」倒是第一次聽聞,就位在後壁湖漁港,大抵是個較少人知道的秘境,遊客不多,沙灘很是乾淨,一看到湛藍清澈的海水,聽見海浪聲,可開心了,要不是沒帶拖鞋,真想要赤腳去踩踩海水,享受那種冰冰涼涼的感覺。年輕時候,我就愛撿貝殼,那種在沙灘上尋寶的感覺,既然不能踏浪,索性蹲下來,仔仔細細看著滿是細小珊瑚礁的沙灘,找尋美麗的貝殼(原先和朋友預想的是,尋找小小小的、星星形狀的星砂,可惜這年紀,眼力不好,也就放棄了)。

        這片沙灘很特別,只要細細瞧,好些個體積極小、不過才一公分上下的貝殼夾雜在其中,一波波海浪湧上來,浸泡在海水中,閃耀著誘人的光澤,顆顆動人。找著、找著,忽地感覺到有那麼些「突然的移動」,原來是寄居蟹呢!一隻體積小小小的寄居蟹,因著我的打擾,害羞地躲進殼裡去了。又過了好一會兒,發現了第二隻寄居蟹,體積可大了,我還錄下它在沙灘上行走的樣子呢!當然,錄影後得要尊重它的生存權利,不打擾的,繼續享受尋找貝殼去!

        約莫十來分鐘後吧!沙灘上有個爺爺帶著小孫子低著頭,不知在找些什麼,我和朋友「以為」也許找的是寄居蟹,偏偏先前錄過影的大隻寄居蟹早放了,在哪兒呢?沒特別留意啊!只好蹲下來睜大眼睛在沙灘上尋找,沒想到,就在我碎念著:「那隻寄居蟹跑哪去了?」眼皮子底下竟然出現「細微的騷動」,同一隻寄居蟹出現了!我開開心心的拾起它,走過去那個可愛小小孩的身邊,放在沙灘上,他睜著大大的眼睛、詫異地望著我,微微的退了一小步,爺爺笑笑地說:「他怕寄居蟹……」

        再回到沙灘上,繼續尋找貝殼,找到兩個體積大大的、紫色的貝殼,轉身又找小男孩去,想要送給他,興許我是陌生人,他不敢接,我便遞給了老爺爺,再由老爺爺轉給小男孩。

        光是在沙灘上尋找貝殼,我可以玩上一整個上午的喔!

        PS:星期五,要好的國中同學邀我到恆春,我回了訊息,「正巧」星期六、日兩天會在恆春工作。因著不是我開車、因著辦理研習的年輕小妹妹們熱情的帶我們去逛四重溪溫泉季的燈海、因著時間上不是那樣方便,也就沒有過去她經營的民宿。早上,同學來了電話,知道我準備回高雄,說著要到路上便利超商等我,就是件那麼一會兒也好,拗不過這份熱情,開車經過時,搖下車窗打招呼,握了一下手就告別。前往恆春市場的巷子裡,遇上塞車,突然想著,可以找同學一起吃個東西再走,撥了電話回去,接了人,吃好吃的綠豆蒜冰去!(有趣的是,我們兩個都在高雄教書,距離很近,每每說要約,忙著忙著、一天天也就這麼過去,竟然大老遠到恆春才見面……)

 

 

 

從戶外教學看生活小細節

1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帶孩子們出去戶外教學已有很多次,幾乎都是半天行程,兩天一夜的跨縣市戶外教學還是第一次,孩子們期望很久,興奮的心情可想而知,除了「好好玩」之外,更重要的是藉由這樣「小小離家」、「放飛」的活動培養孩子們生活自理能力,學習獨立。

       出去玩,暫時不需要面對課業壓力,特別是在疫情趨緩期間,算是「小確幸」,我也不愛在這樣的時候板起嚴肅的面孔、掃孩子們興致,所以盡可能用溫和的語氣提醒孩子們該注意的地方,兩天下來,孩子們挺聽話的,我也看見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

       第一天中餐,孩子們頭一回使用合菜,我的要求是:「沒有用完桌上的菜,不能開飲料,也不能下餐桌。」提醒桌長負責盛飯、為大家服務後,便讓孩子們自在用餐,中間又過去看了一次,還不錯,每個人都乖乖的吃,不太挑食,還有人主動拿起「盤子」,清空剩下的菜,臉上滿是笑容。等孩子們都用完,要求整理餐桌,碗盤堆疊整齊、集中廚餘、用過的餐巾紙另外放,雖說我們是「顧客」,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還是要做,那代表孩子們的生活教育。晚餐,表現真的沒話說,完全不需要特別叮嚀,自動自發整理好,值得誇獎。

       孩子們用餐時間充裕,吃過飯後,「習慣性」拿起手機滑,這實在是這年代小孩的通病,完全忘了戶外教學很重要的是「增加同學相處與互動了解」的機會,我請孩子們放下手機,就快要畢業了,把握時間好好聊天。不一會兒,「熱鬧又吵雜」的聲音傳了過來,開開心心的玩遊戲,然後......,先是昱柔無預警地跑了過來,對我說了一句:「老師,我很愛妳喔!」好!我知道,肯定是在玩「真心話、大冒險」!又過了幾分鐘,一群人簇擁著保錡走了過來,一副「準備看好戲」的口吻說:「老師,保錡說要跟妳抱一下!」什麼跟什麼啊?玩遊戲玩到我身上來了!跟我抱一下怎麼算是「大冒險」嗎?真有勇氣就去找……光毓主任才對!

       第一天下午在溪頭散步,第二天早上在日月潭涵碧樓步道遊湖,每每遇見遊客,孩子們總會熱情的打招呼,不管是年紀大的阿公、阿嬤、叔叔、伯伯、阿姨,或是年輕騎單車的遊客,感染孩子們的天真與單純,也都會給予善意的回應,甚至與孩子們小小聊天,詢問來自哪個學校,互動的過程中,彼此都能享受一種溫暖、享受一種愉悅,享受臺灣人道道地地、獨有的人情味。跟著走在隊伍後面的我,也從最初的「不好意思」、點頭致意,到後來變成「小小的驕傲」,帶了一群很活潑、很有禮貌的孩子出門。更讓我感動的是,走在溪頭時,勻泳玥嫻身體不舒服,漢承念蓁二話不說,接過背包背在身上,沿路幫著照顧。(這兩孩子一直跟在我身邊,原來是擔心我肩膀痛,隨時準備要接過我的背包,實在是很貼心,我何其幸運啊!)

       晚上,孩子們回房間前,我很認真跟孩子們談「手機」使用的問題:「希望我收手機?還是我可以信任,自動把手機關機、集體放進抽屜,好好上床睡覺?」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要我信任他們,我也爽快的答應了。帶了一年多的孩子,我想,應該知道我對「承諾」的重視,也應該可以做到自我要求,這一點,我多多少少是有自信的。晚上十點查房時,再次叮嚀每間寢室的室長負起責任,十點半最後一次查房,不錯,除了一間寢室因為大燈被誤關,拿手機借用手電筒功能照明之外,其他五間寢室的手機都乖乖放在指定的抽屜了。第二天早上詢問,孩子們都表示晚上沒有再用過手機,很好!我總認為,孩子們漸漸長大了,與其由我利用權力強制收回手機加以管控,不如相信孩子,培養孩子們的「自制力」,那才是幫助孩子們養成負責任的有效做法。

       第二天清晨,準備退房,因著培養生活能力,要求孩子們整理房間,「進房間是怎麼樣,離開時就該是怎麼樣」,絕不能因為我們繳了費用,似乎就有權利讓房間一團亂,這也是我外出住宿會自我要求的,枕頭歸位、棉被簡單鋪平、浴巾放回浴室掛好、該丟的垃圾放進垃圾桶,這樣做的好處,除了彰顯個人的修養、給人好印象之外,還能在整理的過程中進行檢視,避免不小心遺漏物品,好處可多著呢!

       戶外「教學」,玩歸玩,不能忘了「教育」的重要性啊!

       PS:兩天一夜的戶外教學活動,誠實的說,挺滿意孩子的表現。只是,天底下畢竟沒有完美,回到學校後,從幾個孩子的交互驗證中知悉一件事,還是讓我小小生氣了(已盡力忍住),那就是「假借老師的名義欺騙同學」!我不懂這樣的謊言出發點究竟是為什麼?自私?抑或是已經養成「說謊」的習慣了?

 

 

 

 

貓頭鷹之家

1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究竟去過幾次日月潭的貓頭鷹之家,我說不出個準確的數字,若是以家中我做的貓頭鷹作品來計算,這大概是第「七」次到訪了。我記得第一次到貓頭鷹之家,是非常湊巧的,那是在家裡三個孩子都很小的時候,全家開車到南投玩,除了住宿之外,我家出門一向沒有太完整的計劃,都是隨興走走,就在路上看見一旁有個「貓頭鷹之家」的招牌,好奇心驅使,便開車繞了進去,赫然發現是個DIY的大大空間,便帶著三個孩子玩起來了,大約也是在那一次的手作經驗,就這樣愛上貓頭鷹那張著大大眼睛、呆萌的模樣了。

不帶學生戶外教學、單純私人出遊的話,時間很充裕,我一定會做個大大的作品,價格不在考量之內。去年暑假,我和師丈、小女兒,邀了一個好朋友的家庭一起出遊,也是到貓頭鷹之家DIY,師丈知道我喜歡手作,即使家裡這樣的作品很多了,還是由著我玩。玩了一個多小時吧!大家的作品都完成了,就剩下我還在做,距離完成還差得遠,大夥兒實在等得有點兒久了,最後決定……不給我壓力,把我留下來繼續玩,其他人先到日月潭的輕井澤旅店享用下午茶!就這樣,整個大大的DIY教室剩下我一個遊客,慢慢的設計那個大大的「貓頭鷹造型時鐘」,現在掛在家裡,時針、分針安安靜靜的幫著計時,也守護著家裡的幸福。

       我喜歡到貓頭鷹之家DIY,也把這樣的景點介紹給學年老師,這幾年帶高年級孩子往南投戶外教學,都會列入行程。帶孩子戶外教學,我總認為那是工作,拍照、照顧孩子,是重點,無暇顧及玩樂的。唯一的例外就是貓頭鷹之家了。孩子們忙,我也忙,忙著設計作品,帶回家紀念。

       昨晚,原本想著,戶外教學的DIY,時間有限,總不能叫全學年的人都等我一個吧!我不愛鳥笛,實用性不高,小型的筆筒,教室裡一個、家裡一個,作品大同小異,心想著:這一回就別做了,好好幫孩子們多拍幾張照片。沒想到,一進貓頭鷹之家的教室,看見陳列在周圍那一大堆素材,又忍不住手癢了,趁著孩子們還在聽講解的時候,開始巡巡走走,找著順眼的、有緣的木片,挑了一個名片夾的底座、一個粉色筆筒底座,本就有「選擇困難症」的我左看右看,竟然猶豫起來了。

       DIY,最耗時間的要算是挑選材料了。大自然木頭裁切的素材,大大小小、顏色、紋路各有不同,我這「挑剔」的個性,總要選面積大的、接近正圓的木片當成貓頭鷹的身體;眼圈,當然也要是大大的,而且兩片看起來要相當接近,兩層的眼圈共四片,從這一頭逛到那一頭、再從那一頭逛到這一頭,一盒一盒子木片翻找、比對。顏色不漂亮的,不要!周邊褐色木皮快脫落的,不要!厚度太薄的,淘汰!形狀不完整、缺邊的,拒絕!稍有裂痕的,放回去!周邊孩子來來往往,手上的盤子裡,挑了好多素材,我手上不過就那三、四片……。選完貓頭鷹的身體,還有表示翅膀的斜木片要挑選、底座半圓形木片也要挑選,眼看著孩子們早就動手開始創作,我還在挑三揀四。最後,告訴自己:「作品不可能完美,看順眼的、有緣的木片,就挑吧!」

       時間有限,只來得及完成一大、一小兩隻貓頭鷹,大隻的黏在筆筒前方,小隻的則是利用筆筒的高度架高,一前一後,看起來挺有立體感和層次,遠遠看著,完全看不出是個筆筒,尋來五個由咖啡豆拼湊的花朵,象徵家裡五個人,筆筒正下方,貼上兩朵大大的花(不知名的植物組成的),挺好看的。大隻貓頭鷹頭上是一頂紳士帽,小隻的貓頭鷹頭上,我黏了一個三角形木片,像是一頂博士帽,期許自己能夠順利完成學業,獲得學位。

       孩子們早完成作品了,一個個拿過來展示給我看,每個都不同,有筆筒、有名片座、還有鳥笛,作品上一隻、兩隻、三隻貓頭鷹,熱鬧極了,趕緊把握時間幫孩子們拍照片,看著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我想,日後再看到這個作品時,應該也會和我一樣,有著滿滿的回憶吧!

       下次何時再來呢?我期待!

 

 

 

牛吃草

1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數學「圓面積」進入尾聲,整個單元最難的應用部分,就是所謂的「牛(羊)吃草」,課本有兩道例題,幫孩子們把圖都畫出來了,如果上課光只是看著圖進行說明,要求孩子們看著圖上畫出來的大扇形、小扇形來「想像」、解題,每一題大概五分鐘就可以搞定。然而,對照習作,練習題有三題,並沒有幫孩子們畫出「繩子」走過的軌跡,怎麼解題呢?

        如果,單純的以為孩子們能夠自己畫出正確的圖,未免也太樂觀了。

        準備好紙箱,準備好塑膠繩,準備好粉筆,就讓孩子們自己動手,研究看看課本上的軌跡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動手實驗之前,我跟孩子們分析,這樣的題型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繩子比短邊短(或是一樣長);第二種,繩子比短邊長,但是比長邊短;第三種,繩子比長邊長。根據不同的繩長,畫出來的軌跡圖也會不一樣。

        孩子們開始動手畫,我在每一組都安排了習慣「超進度」預習、問問題的孩子,要求這幾個孩子只能觀察,不可以說話,也不可以給太多提示。第一種類型,孩子們很快就畫出軌跡圖,簡簡單單一個「四分之三」的扇形。

        第二種題型,繩子比短邊長、比長邊短,就在巡視各組孩子們畫圖的時候,我聽見敬棠解說的聲音,便靠過去錄影,敬棠玥嫻很認真的利用繩子、利用紙箱,對照粉筆畫出來的軌跡圖一一講解,保錡很認真在聽,還問了問題:「所以要再加一個四分之一的圓?」很好,兩個小老師不用我交代,非常盡責。最令我訝異的是,全班一起討論的時候,孩子們提出了「畫出來的圖有兩個圓心、兩個半徑」!也就是繩子原來綁住的地方是「第一個」圓心,繩子原來的長度是「第一個」半徑,等到繞啊繞,繩子被短邊牛舍「卡住」的時候,雖然可以繼續繞,但是繩子變短了,卡住的那一個角落就是「第二個」圓心,變短的繩子長度就是「第二個」半徑。

        哇!好清楚喔!孩子們自己發現、自己提出來的定義,竟然比我還要優秀,而且,前幾屆孩子都沒有這樣解題的發想,太令我欣賞了!

        順著這樣的方式,第三種題型,繩子比長邊長,孩子們說了,畫出來的圖會有「三個」圓心、「三條」半徑,找出三個圓心和半徑,解題就容易多了。

        我要孩子們把每一種題型畫在地板上的圖都拍照,不清楚的部分就用繪圖去補強,配合白板上講解的算式,自己練習做筆記,做完筆記,打開習作,開始解題。

        過程中,認真操作、認真聽講、認真作筆記的孩子,圓規拿出來,把圖形畫一畫,算式列一列,答案馬上就出來了;習慣看別人操作、習慣聽別人解說、習慣「等待下午四點放學」的孩子,一樣不會。耗了第二大節下課、耗了第四節、又耗了一個午休時間,總算一個一個搞定,就剩下一個「不太在意自己會不會」、「習慣等待別人幫忙」的孩子……。昱愷成功解出第一題後,要求他繼續挑戰另外兩題,沒花太多時間,兩題都對了,他很開心的喊了:「YA!」我趁機跟他說:「你看,你是可以的,對吧!別再靠安親班了,雖然自己解題要花很多時間,但是,會越來越快的。」

        想不想學會、願不願意學會,不是掌握在我的手裡,能幫的、能做的,我一定盡力,剩下的,就像昨天教官說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探索教育射箭

1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三次帶孩子參加射箭,孩子們興致勃勃,滿心期待,我倒是沒有太多心情上的起伏,單純就是工作,早早到校,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安排工作,畢竟一早上全在外面,中午才回教室,下午也就兩堂空堂,要把所有回家功課都改完,勢必得做好時間規劃。有了上次去興達港的經驗,幾個貼心的孩子知道我要把小日記「搬」上車去批改,自動靠過來幫忙,還有人幫我裝開水,我只要帶好裝相機的背包就可以了。

        教官介紹目前用來射箭的「弓」分為三種:裸弓、反曲弓、複合弓,因著孩子們只是體驗,所以準備的是最簡單的「裸弓」,弓身上沒有瞄準器、沒有安定桿……等輔助元件,瞄準全靠手感。孩子們可以體驗兩種不同材質的裸弓:第一次是木弓,第二次是金屬弓,最後一次小組PK射氣球,依照個人喜好任選。

        既然「瞄準全靠手感」,這可就有趣了。體育技能一向出色、反應快又聰明的敬棠是組長,第一個上場,我很期待他的表現。他的指導教官非常細心講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帶著他,教他怎麼搭箭、怎麼瞄準、如何拉弓、手臂角度、放箭的方法……,教了好一會兒,終於,射出第一箭!

        嗯……中心的圓形標靶,空空的,那一箭落在圓形標靶的左上方,很遠的左上方白色紙張邊緣……

        調整姿勢,重新講解,再來一次。第二箭,咻的一聲,箭飛了出去……

        嗯……中心的圓形標靶,還是空空的,這一箭落在圓形標靶的左下方,很遠的左下方白色紙張邊緣……

        我實在忍不住笑敬棠,鬧了鬧他,他半開玩笑的說:「忘了要射哪裡啦!」這孩子自我解嘲地說,要是都射在靶紙的四個角落也不錯。(最好是啦!三支箭,四個角落,算你厲害!)

        最後一箭,拉弓、瞄準、放弦,箭飛了出去……,圓形標靶仍舊乾乾淨淨,這一箭落在靶紙的左上方,連靶紙都沒有沾到邊……我忍不住笑了起來,把他的三箭成果拍下來,立即傳給媽媽。

        鬧完敬棠,巡視各組,看看孩子們的表現,多數孩子表現還不錯,第一次嘗試嘛!怎麼可能箭箭都射中「黃心」呢?出人意料的狀況來了,峙羽搭箭瞄準後,箭飛了出去,咦!怎麼沒聽到箭射中草靶時候那清亮的聲音呢?原來,那支箭「飛越」草靶,往後方去了!幾個孩子忍不住大笑,峙羽自己也笑了!

        身材嬌小的念蓁上場,手拿著木弓,弓身的長度明顯比她的身高要長許多,教官指導的時候只好呈現「半蹲」狀,昱柔打趣的說:「教官很辛苦,教完念蓁之後,還揉了揉膝蓋……」我還故意拍了照片,這孩子也不生氣,只是害羞的笑了笑,繼續射箭,還不錯,在PK賽射中一顆氣球。

        看著孩子們射箭,挺心動的,很想上前試試。只是,教官們準備的箭數就這麼湊巧,每個孩子射完三箭,箭筒就空了,而且,教官也沒有要讓我體驗的意思……。想到自己右肩的傷,每晚睡覺都是痛的,最近也沒時間去做復健,也罷!玩,不過就是一時的開心;肩傷,可就不是那幾分鐘就會消失的。

        射箭,心急是沒有用的,每一次射箭前,全神專注是必要的;射箭後,研究箭的落點與標靶距離,一次次修正,才能離靶心越來越近。課業上的學習,不也是相同的道理嗎?

        PS:回到教室後,我的桌上擺了一個「陌生的紙袋」,瞄了一眼袋子裡面,孩子們參加探索教育的同意書?我交出去了,又還回來?好幾本探索教育護照,全新?一個「不是我的」筆袋?還有教官們的簽到表?原來,乖巧的孩子們幫忙整理場地時看見這個袋子,以為是我的,很自動、很貼心的帶了回來……

 

 

凡事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我心

1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上個星期週末,和一個孩子通電話,她遇到一些困擾,一個同學「轉知」聽到別的同學說了她的壞話,為此,她感到不愉快,心裡有些介意。

       早上,兩個孩子拿來一張被撕成兩半的紙條,那是好心的隔壁班同學在科任教室撿到的,上面寫著:「我很討厭XXX和XXX」,句子末尾還有另一個字跡寫著「我也是」。看得出兩個孩子心有不甘,知道我會辨認筆跡,拿著過來,希望我能「破案」,主持公道。

       的確,一開始我是想要「破案」的,對著字跡認真看,心裡有那麼些個「嫌疑犯」,翻著小日記對照筆跡,為求慎重起見,我不想冤枉任何人。翻了幾本小日記後,突然有個念頭浮了上來:「找到了又如何?」

       每個人都有喜惡,無法去強迫、規定不能討厭某人、必須要喜歡某人,我自己都做不到。班上二十四個孩子,每個孩子表現不同、每個孩子與我的互動也不同,有三不五時就自動靠過來的,有沒事就要過來說一句:「妳想我嗎?」也有那種常做錯事被我碎念、避之唯恐不及的。誠實的說,我自己都做不到「喜歡」每個孩子,怎能要求別人呢?

       自認是個教學上很認真的老師,每每因為一些教育理念與家長不合的時候,會被「討厭」、會被「質疑」,嚴重一點的時候,被「投訴」也是曾有過的。年輕的時候,會因為這樣備受打擊,暗自傷心好一陣子,現在年紀大了,漸漸看得開,不再妄想追求「每個家長」都要認同我的教學方法,一個班,有個八成也就夠了。孩子們終歸會長大,等他們離開我的教室,遇到更多不同的老師,回頭看高年級這兩年,會明白我的用意。

       我跟這三個孩子都說了我的想法,我還說了,安親班最討厭我了,說我壞話多著呢!因為,我很難搞,編寫那種沒辦法在自修上找到答案的「預習單」,明明數學習作答案和解答一模一樣,沒有畫出線段圖,我不打勾,抄答案我也不打勾,計較得很。我知道我對作業的要求給安親班帶來很多工作上的「不方便」,我也知道有些安親班會跟家長編排我的不是,那又怎樣?我清楚自己的出發點為的是孩子們的學習,為的是孩子們能夠紮紮實實的學習,「方便」從來就不在我的考量之中。

       我不愛為自己辯解、不愛行銷自己,不管在校外分享了幾次演講、不管得了什麼獎項,我從不在fb上貼文,來邀約的人通常都是因為「口耳相傳」、或是有「實際接觸」的,了解我的人、欣賞我的人,自然就會靠近我;至於那些覺得我很麻煩、很討厭的人,我又何須去介意呢?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人了,不用強求每一個人的喜歡、不用刻意去討好別人,精進自己的能力、努力往前走正確的路,比較重要。

       我都是這樣告訴自己的~~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與我帶過的孩子們分享~~

 

 

 

寧靜的下午

1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這學期,因為每週有一天公假讀書不在學校,一星期也就那麼四天可以處理教室裡的事情,所以,星期三下午要是沒有特別事情(下週、下下週連續兩個星期三都有研習分享工作),身體健康狀況也還好的話,我都會選擇留在學校,改作業、陪一些願意學習的孩子們做功課。

       因為是「陪」,不是上課、不是補救教學,所以我可以做自己的事,孩子們自己寫功課,不同的是,寫完馬上拿過來給我改,錯了,我會看一下解題過程,稍稍提問,孩子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去解決,絕不給答案、也不會把上課時教過的內容重教一次的。有些孩子,一個題目來來回回兩三次是常有的。

       中午放學,送孩子們出校門口以後,就回到教室,看了看,自動留下來的:念蓁怡萱勻泳伊婷昕妤凱勛漢承政哲,八個孩子,占全班的三分之一耶!趁著沒那麼忙的下午,請漢承政哲幫忙,搬來桌子,將牆上的「拾穗」與「晚禱」取下來,打開背蓋,調整好拼圖上下左右相對位置,貼上雙面膠帶,蓋上背蓋,重新再掛回牆上去。要不,拼圖每天「溜」下那麼一點點,越看越歪斜,龜毛個性的我越看越不舒服。掛好拼圖,索性站上教室後方的公布欄,把孩子們教師節的美勞畫作一張張貼上,有些孩子畫得挺好的,一眼就知道是在畫我,一頭長長的頭髮,這特徵也太容易了吧!有些孩子的畫……不好說,我只能頑強抵抗、拒絕承認是畫中的主角……

       怡萱伊婷昕妤凱勛四個人坐在一起,一邊寫功課、一邊聊天;勻泳念蓁坐在一起,時不時也哈拉個兩句。漢承政哲把作業拿到我旁邊的桌子坐了下來,兩個人一起討論,研究數學,正巧遇上「圓面積」最難的部分,也就是複合圖形的應用,聽著兩個孩子的討論,你一句、我一句,「有來有往」,每研究出一題,就拿來給我看看答案對不對,那種討論的氛圍,很棒,完全不用問我,兩孩子互相幫助,一題又一題的數學難題就這樣搞定。

       伊婷習慣「超進度」,拿著數學課本「牛吃草」的題目來給我看,第一題基本題是對了,第二題稍稍有點變化,這孩子「大眼睛」,我要她好好地看圖解題,她就是看不到關鍵,碎念著:「這一條是半徑啊!這一條也是啊……」我請她到書櫃後方拿來紙箱,再找來塑膠繩,就來做個「數學實驗」吧!怡萱昕妤念蓁聽見,很快就靠過來,伊婷拿著粉筆蹲在地上開始模擬「牛吃草」,畫著、畫著,怡萱說了:「這裡還可以吃啊!」四個孩子就著粉筆在地上畫出來的軌跡研究,我只給了小小的提示,觀察與討論是孩子們必須要培養的能力,我不能取而代之。

       課後留下來,我從「不保證」一定可以在回家前寫完當天的作業,因為,寫作業速度的快與慢,「掌握」的人不是我,得靠孩子自己;想不想寫完作業,那就看每個孩子的企圖心與責任心。

       翻看著那本「分開來,每個字都看得懂,合起來,卻不懂整個句子意思」的教育研究法,挺喜歡這樣一個寧靜的下午,孩子在學習,我也在學習。

 

 

平板

1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師丈的專業是資訊,因著這樣的緣故,本應是電腦白痴的我,這些年也跟著學習,手邊的配備要比大多數人好得多,尤其是平板。

       專屬於我的第一片平板,要算是ipad mini,輕巧、攜帶方便,用來上網查資料、看影片,很是方便,尤其是晚上「耍廢」看新聞、追劇,好用極了,那一片當時要價一萬多吧!倒也沒用來做啥正事,幾乎全是用來娛樂休閒。雖然目前還「活」著,但速度慢了很多,偶爾充充電,頂多上個youtube,玩個小遊戲,多數時間都是靜靜的躺在房間的角落裡。

       這幾年,因著師丈的「捨得」(一片ipad 不便宜,儉省習慣的我,掏不出錢的),換了ipad air,體積大了許多,用來看書很是方便,出門再也不必背厚厚的書,既可以上網查資料,遇上研習分享的時候還可以把簡報傳到平板,隨時都可以翻閱。

       兩年前的暑假,在TFT暑假實習週時,我就用平板來拍照、寫觀課記錄,不僅是文圖並茂,分享也非常方便,兩三個步驟、幾秒鐘便傳了出去,那一年,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幾個夥伴好奇也來問。

       五月份改為線上課程時,靠著ipad的幫助,彷彿把教室裡的互動大屏搬回家,可以手寫算式,相當順暢,下了課,靠著它,尤其是獨特的 apple pencil手寫,批改孩子們的作業,馬上傳回給孩子, 我也能存檔,清清楚楚知道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開學前,看著小女兒上著線上課程,還在用紙本作筆記,我極力推銷小女兒使用,她搖搖頭,拒絕我的推銷,理由是:還不需要,而且她自認為寫字不好看。

       上個月,到台北開會,又問了她一次,那時候的回答是這樣的:「如果妳有要換平板的話,我可以接收。」那個平板是 ipad pro,一月份師丈才買給我的,怎麼可能會有換平板的需要呢?不到一年,好用的很,但,從回答中可以知道,態度不一樣了。

       因著雙11,許多商品都有促銷活動,師丈知道,以小女兒跟我一樣儉省的個性,不會主動提出需要的。上星期,在line上,我問了她:「爸爸在問妳需要ipad嗎?」「呃……我覺得需要,最近圖真的多,光學跟昆蟲學,這樣手寫真的太難。」原來開學後,修的課程不一樣,作筆記來不及,赫然發現班上pad似乎變多了,同學就著老師給的簡報,打開就有圖,可以直接做筆記,她…..只能一筆一筆慢慢畫……

       小女兒說,接收我的舊平板,我重買新的,因為……這樣不小心手滑比較沒有心理壓力……(前幾個星期才打電話回來說,筆電摔到地上了……)

       星期六,新的平板到了,我把資料開始轉移,轉移結束後,讓小女兒「試用」平板,趁著在家的時候,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馬上問,過了一會兒,人還沒走進書房,我就在新平板上面收到了兩張圖……,今天,又收到了一張……希望不是上課分心畫的啊!

       善用平板,會是學習時的大大神助手喔!

 

 

 

 

圓面積公式推導

1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上週三下午,怡萱伊婷寫完功課,閒著、閒著,我便要兩個孩子合作研究課本圓面積公式推導,我清楚知道,課本左邊那一頁寫得滿滿的,完全沒有留下任何需要「計算」的題目,孩子們肯定自動跳過,看都不看一眼,至於右邊圓面積公式推導過程,「視而不見」是一定的,反正只要記住「圓面積公式:半徑×半徑×3.14」就可以解題了,至於「為什麼」,似乎不那麼重要。過去,老師們從沒教過「為什麼」,因循這樣的方式,現在職場上很多所謂的「老師」,也不知道「為什麼」,甚至,一點兒都不想要帶孩子們認識「為什麼」。

       108新課綱中,數學課程目標是這樣的:

       1.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機會,培育學生探索數學的信心與正向態度。

       2.培養好奇心及觀察規律、演算、抽象、推論、溝通和數學表述等各項能力。

       3.培養使用工具,運用於數學程序及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4.培養運用數學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5.培養日常生活應用與學習其他領域/科目所需的數學知能。

       6.培養學生欣賞數學以簡馭繁的精神與結構嚴謹完美的特質。

       仔細研讀,「演算」不過就是這六個目標中,很小比例的一個能力而已,卻被放大、放大,再放大,一提到「數學」,聯想到的畫面似乎就是對著一張張數學卷子、對著一題又一題的計算題與應用題,列出加減乘除的算式,然後……計算!計算!計算!對答案,算錯了,打叉!打叉!打叉!接著,訂正!訂正!訂正!隨之而來的便是……煩!討厭!逃避!毫無成就感!

       數學不該是這樣的,數學應該是充滿「探究」、充滿「好奇心」,在觀察與思考中培養邏輯能力,在推理與解題過程中發現原理、原則,然後,看見數學的「美」,獨特的「美」,享受「終於發現」的成就感!

       所以,我不要做那種「宣告公式」的老師,我也不做那種「我說你聽」、「我來幫你思考」的老師,我偏偏就要帶著孩子們自己推導圓面積公式,難嗎?不難,真正難的是:不習慣!不習慣「推導公式」,不習慣「思考」,習慣的是「依賴」,依賴別人「幫忙思考」,依賴別人「提供答案」。

       我當然知道,每一組都有那麼一至兩位的小老師,小老師們一定會「自動」跳出來帶著解題,小老師們一定會「自動」扛下小組討論的責任,當然,每一組也會有那麼一至兩位從頭到尾默不作聲,也許聽、也許不聽,似乎覺得事不關己的孩子。

       我,都知道的。

       第二節,先引導,再讓孩子們利用等分圓拼湊成的「平行四邊形(長方形)」去推導圓面積公式,其中,反反覆覆提示、引導了幾次,雖然導出圓面積公式,但我清清楚楚知道,那是「假的」!「聽」別人說,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真聽懂嗎?才怪!所以,我又給了不同的教具,要求小組排成不同的形狀,或是三角形、或是梯形,請孩子們研究拼成不同的圖形是不是也能導出圓面積公式,一一巡視,等到各組都完成了,要求孩子們用平板拍照,「個別」推導公式。

       「個別」,那就沒得躲藏了,一翻兩瞪眼,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第二節結束,還用了大下課的時間,完成的孩子不到十個;第四節上課,我又一個一個圖形給引導、給提示,漸漸的,又多了幾個領悟的孩子。下課前,我問了:「整個討論的過程中,真的聽不懂的,請站起來!」好些人站了起來,很好!知道自己不會、勇於承認自己不會,那便是邁向「成功學習」的第一步!

       午休時間,看著幾個不會的孩子努力去找會的人詢問(當然,我用「登記分數」給了點壓力),看見幾個會的孩子一會兒教這個,一會兒又去教那個,忙得很,耿直又熱心的漢承採取緊迫盯人,盯著他的「學生」,他不相信教不會!

       午休結束,超過半數的孩子都會了,都能講解給我聽,原本一臉茫然、說著完全聽不懂的昱柔,解完「梯形」,就著我的筆電螢幕拍了「三角形」,回座位,不到十分鐘(五分鐘?)就把研究結果拿過來給我看,一次就正確,然後臉上滿是得意笑容告訴我:「不會很難耶!」又過了一會兒,轉身教勻泳去了!

       我知道,不可能全班都學會,但,我要的是那種願意嘗試解題的態度,整個過程,最辛苦的是小老師們,收穫最多的也是小老師們,我聽見伊婷前前後後不知道教了幾次,我看見那個剛開始要帶著平板筆記去教別人的品芯,後來蹲在同學旁邊,很有耐性的解釋著,一次又一次,那種願意教別人、私毫不隱藏的畫面,很美!很珍貴!

 

 

數學烘焙坊

1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這三年,因著在高師大參加數學計畫,開始學習設計數學桌遊,有時是玩著別人設計的教案,發展成自己的點子;有時則是因為聽了夥伴們的分享,有了靈感。三年中,總共寫了六個教案,這一陣子又想了一個,也在開學初的課堂中試用,效果還不錯,就差擠出完整的一整天寫下來了。

       多虧這些教案,讓我可以作為報考博班的資料,證明教學路上自己一直在努力,是個有能力的老師。這六個教案中,「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數學五子棋」、「數學蛇梯棋」、「就是要湊湊1」、「搶21」,都在課堂上、校外研習中分享過很多回,唯有「數學烘焙坊」完全沒真正實作過,教學流程全在腦海中模擬,端賴多年的教學經驗。就這麼湊巧,博班口試的時候,其中一個委員教授看了備審資料,表示她很喜歡這個教案,問了我相關問題。我記得聽到提問時,心中戰戰兢兢,回答很是心虛,完全不敢誠實的說:「我還沒真的把教案用在課堂上啊!」

       這個月底,應邀到高師大分享,就我那固執的個性,怎麼可以分享「舊」的教學設計呢?這樣顯得太沒創意、太怠惰了。「數學烘焙坊」便成了我的目標(實在沒時間寫另一個教案……),幸好開學初已經手工製作好牌卡,決定利用團動課來玩一次,學過「分配律」的六年級,加上完全未接觸「分配律」的五年級,一定可以觀察孩子有趣的解題方式。

       活動一「數學烘焙坊開張」進行得很順利,孩子們就著圖卡、搭配古氏積木,很快就有了列出不同算式的能力與概念;活動二「創意烘焙師」,孩子們依著我給的訂單條件,用古氏積木排出相對應的「蛋糕」,令人訝異的是,五年級的孩子領悟力很強,排出的樣式遠超乎我的想像。

       活動三「蛋糕食譜配對」,給了每一組一盒牌卡,牌卡分成三類:「積木卡」、「四則運算卡」和「分配律卡」,每一類二十六張,共七十八張,孩子們必須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將牌卡三張一組配對。趁著孩子們配對的過程中,我在各組巡視,有些孩子掌握不到「分配律」的使用技巧,就著「積木卡」一格一格點數,再把「四則運算卡」和「分配律卡」一張張計算出答案,看看能不能配對……,這樣的方式不是不行,而是「七十八」張卡片要算到什麼時候啊?有一組是五年級的小女生,共六個人,聰明的小女生很快就抓訣竅,竟然是第一組完成分類的!我請她們去幫忙「六」年級的學長姐,那一組桌上亂成一團、還在白紙上計算答案的學長姐……,唉!幸好還有一組六年級的孩子們很爭氣,趕緊請他們去幫忙另外兩組五年級的孩子。

       分類結束後,請孩子們完成學習單,填上相對應的「四則運算卡」和「分配律卡」,課後批改,發現學習狀況挺好,答對率相當高,伊婷還過來跟我說:「老師,我覺得這個課程蠻好的。」

       決定了,月底高師大的分享就選這個課程吧!也許,再有經費的時候,我就可以拜託影印行幫我印製牌卡,分享給更多的老師們使用囉!

 

 

 

玩一堂數學

1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數學課「圓周長」,從第一節課開始,我就沒打算按照課本的教學設計,若只是跟孩子們說「圓周長就是半徑乘以3.14」,的確很快就可以用「公式計算」的方法帶解題,一題一題「說明」,很快就能上完。

       我偏偏選擇不要,如果只是用講解式上數學課,別說孩子們會無聊,就連自己都會覺得無趣。所以,介紹「扇形周長」計算的時候,不用課本例題,直接發下圓形色紙,從一個圓開始,孩子必須自己測量直徑長度才能計算出圓周長,接著「二分之一圓」、「四分之一圓」、「八分之一圓」,循序漸進,願意跟著進度靠自己能力解題的孩子,解題速度越來越快,發現「扇形是由一段圓弧加上兩條半徑組成」,只要計算扇形圓弧的長度,固定加上兩條半徑長,很快就找到答案。(唉!經過安親班加持,數學課本預習全對、算式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孩子,遇上一模一樣的題型,竟然不會解題……)

       昨天,隨意拿了泡棉磁鐵教具「八分之一圓」,一個孩子一片,當成小考題,除了五個孩子以外,幾乎都是考滿分。今天,算是仁慈的「放水」送分題,除了小老師之外,考題是「十分之一圓」,考滿分的孩子好多、好多,習慣我盯才願意認真做功課的昱柔竟然自己喊了:「很簡單啊!」然而,零分、十分的,還是昨天那五個孩子。(習作一樣的題型,經過安親班的加持,不管是「二分之一圓」、「三分之一圓」、「四分之一圓」,答案都是正確無誤,但小考極大反差,事實擺在眼前,能力是不容狡辯的。)

       早上,站在五樓往下看,努力尋找「圓柱」,希望能讓孩子們應用這個單元學到的進行測量、應用,好不容易在五樓中央樓梯看見「圓柱」,一時間真覺得老天爺一直都在默默的幫助我。為了能同時兼顧孩子學習狀況,也減少對其他班級的干擾,所以將孩子們分成兩組,一組測量五樓的圓柱,一組測量四樓的圓柱,我就上下跑,觀察孩子們如何解決問題。敬棠真的很聰明,除了用皮尺圍圓柱測量圓周長之外,還從教室拿了好幾把尺,用「包夾」的方式直接測量直徑,果然懂得活用!我請他們同時用這兩種方法,再把數據互相核對,看看是否一樣。

       回教室,整理兩組數據、討論,再進入課本例題,孩子們觀念清楚多了。接著,請孩子們測量走廊上兩間教室的走廊長度,我「故意」提供皮尺,心裡預想的畫面是:孩子們辛苦地趴在地上接著一條又一條的皮尺,我輕輕鬆鬆的拿著測距輪往前滾動,引起孩子們的騷動與抗議……

       沒想到,這群孩子很聰明,直接測量一塊地磚的邊長,沿路數著地磚數,利用乘法……就算完了,我都準備好測距輪等在一旁,卻沒有出場的機會!好吧!小小誇獎一下好了,在我的訓練下,孩子們的觀察與思考能力果然提高了不少(又忍不住自誇了)。

       一組一組操作測距輪,來回兩次,練習使用、看看數字、判斷代表的意義,再與先前利用乘法估算出來的數據核對,這才是「有感」的數學課!新課綱強調:「數學課應培養學生使用工具的素養」,我,在努力!

       只希望我的孩子們在畢業前能愛上數學,希望這一代的孩子不再討厭數學、不再害怕數學!

 

 

 

我的孩子們

1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前天,寫一篇小日記和孩子們談「師生衝突」,其中有這麼幾句:「這麼些年帶孩子的經驗,不是我自誇,有太多孩子愛我了!」孩子們剛念完小日記,沒多少時間,樓下警衛室便來了電話,兩個目前應該是大二的孩子--棠翔宇傑回來找我,這可讓我馬上得意大笑起來,老天爺也太給我面子了吧!

        下午放學後,照例陪著孩子們在教室寫作業,忽然,熱熱鬧鬧的一群穿著國中制服的孩子們湧了進來,亞納品妤易銘詮秝宜鴻韋儒嘉鑫佑丞浩鈞傑予回來了,正納悶著這群孩子怎麼會有空,原來,國中校慶提早放學,沒有最後一節的課後輔導,就一起回來了。

        總是這樣的,帶了兩年的孩子,即使因為畢業分離,情感上的牽絆依舊還在,逮到機會,孩子們愛「回娘家」,我也享受孩子們回來時的嘰嘰喳喳,你一言、我一語的,急著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孩子們說,接下來三天要參加露營,活動還包含「攀岩」和「賞鯨船」。哈!我又再次得意了,這些活動,在高年級那兩年中,我全帶孩子們一一探索過了。「老師,你知道嗎?我同學聽到『賞鯨船』,還以為學校要帶我們去看鯨魚……」聽得我們一群人全大笑了起來,腦海中浮現當時候玩得很開心的那些畫面。(那個叫做品妤的小女孩,鼻血狂流,嚇得我只好帶去急診,然後……沒玩到……照片也沒拍到幾張……)

        愛湊熱鬧的政哲拿了「滅鼠板」(真不知道為什麼會取這樣詭異的名稱)過來,邀學長一起玩「搶21」遊戲,韋儒接受了邀請,便玩了起來,一群人圍觀嬉鬧著:「輸的人要去跑操場!」雖說都是我帶的學生,但上一屆「搶21」只在社團中上過,韋儒正巧沒上到,政哲倒是在這學期社團中累積了不少經驗,「三次」對戰下來,每一次都贏!逗得一旁的人哈哈大笑,打趣要韋儒去跑操場,兩屆孩子能有互相交流的機會,很是珍貴,趕緊拿手機錄下。愛搞笑的韋儒說啦:「明明是要紓壓用的,拿來玩數學,越玩壓力越大了啦!」哈哈哈!沒法子,誰叫他遇上了一個「瘋」數學遊戲的老師呢?(念蓁怡萱很愛「演」上一齣「老師與滅鼠板」來取笑我前後截然不同的大大反差……)

        方才,就在寫這篇小日記的同時,筱喬傳了訊息過來:「是!慧琳老師是我最愛的老師!」哈哈哈!這就是我帶的孩子們啊!

        PS:中午,因著孩子又犯了一樣的錯,基於教育良心,知會了家長,卻換來這麼一句:「請妳該給孩子機會相信他,不要一直帶有色眼鏡看待這個孩子。」我知道,我又在做一件吃力不討好、很笨的事了。既然家長與孩子都只想要看見表面上美好的假象,我又何苦要揭開不堪的事實呢?放過、放下,提醒自己把精神留給那些願意一題一題自己來的孩子,陪他們踏踏實實走一段學習的路,不再為難自己!

 

 

夜遊高雄

1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大女兒大學畢業工作了,住在台北,少有時間回家,這個星期難得回來,正巧下午師丈和小學同學聚餐去了,剩下我們兩個,索性不做飯,倆母女說好要去外面逛逛。雖說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但多半時間都是宅在家,除了夢時代、新崛江,還真不知道晚上可以逛到哪裡去。

       女兒不同,個性外向,很愛玩,也懂得吃,說好要帶我去看夕陽,吃她愛吃的章魚燒、冰淇淋,外加我愛吃的烤黑輪。只是,等我午睡醒來,下午三點半了,這孩子正巧累了,說好要睡一下下,沒想到這「一下下」就到傍晚五點半了!這一陣子,天暗得早,五點半肯定是看不到夕陽了,無妨,兩個人騎了摩托車便出門去了,悠悠哉哉閒晃,放自己一天假期才是目的。

       巷弄街道中騎啊騎,偶爾停下來看一下google map,女兒終於找到她鍾愛的那一家「章魚燒」,憑著她的好人緣,標榜不能內用的店長破例讓我們進入用餐。女兒點了「墨魚明太子」和「蟹蟹起司蛋」兩種口味,說實在的,常在光華夜市路邊看見章魚燒的攤子,但我興趣缺缺,從沒想過要去買來吃。等了好一會兒,店長端上來,「墨魚明太子」外表看起來圓滾滾,頗為飽滿,大大的黑色丸子上淋上鮮豔橘的明太子醬,一口咬下去,熱騰騰、脆脆的外皮、內餡卻是柔軟,還吃得到章魚切塊,香噴噴、好吃啊!馬上就愛上這款「墨魚明太子」了,這才明白為什麼女兒每次回高雄都一定會特地去吃,即使排隊也沒有關係。大概是「墨魚明太子」太好吃,雖然「蟹蟹起司蛋」也不錯,但少了脆口,略為遜色。女兒堅持要付錢,就是不讓我出,那一瞬間,心裡挺感慨的,突然想起當年大學畢業剛入職場的時候,終於有能力賺錢,領了薪水,也是帶著母親去吃好吃的,只可惜,之後讀研究所,加上早早就結婚,少了很多陪伴的機會。(母親意外去世得早,子欲養而親不待,成了我心中永遠的痛……)

       離開章魚燒小店,騎車往西子灣,女兒國中同學在巷弄中開了家冰淇淋店,標榜新鮮水果製作,點了一客厚鮮奶與哈密瓜口味綜合冰淇淋,兩個人就站在路邊吃了起來,女兒用餅乾杯挖了冰淇淋不斷餵給我吃,濃濃的哈密瓜口味實在太誘人,許久沒能在街上拿下口罩吃東西,原本應是再平凡不過的幸福,此時卻是極為珍貴啊!

       吃完冰淇淋,繼續往前走,轉個彎便是西子灣大街,女兒提議去吃我愛的烤黑輪,我搖搖頭,飽啦!女兒覺得機會難得,還是點了一份、三片大大的烤黑輪,微微的焦香、撒上花生粉,我……忍不住誘惑,還是吃完了一片……。(想起了兩年前曾帶上一屆的孩子們到中山大學探險,帶他們吃烤黑輪、到大碗公吃冰;這家烤黑輪店,也是我和小女兒的最愛呢!)

       吃飽喝足後,騎車往「駁二」去。每每聽見別人說,「駁二」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我都很納悶,和師丈去了兩、三回吧,除了過年時的小市集有很多攤子可以逛,其餘時間似乎是冷冷清清的,就是走走,看看夜色而已,不是嗎?女兒熟門熟路帶我到了「棧二庫」,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小小攤位,也有文創商品,以前我都不知道有這樣一區可以逛啊!精巧的小飾品、旋轉音樂盒、絨毛玩偶,我喜歡的皮革包,還有一個攤位全部都是以貓頭鷹為主題的擺飾,看得眼花撩亂,喜歡的東西很多,但口袋裡的鈔票很少,也就只是看看、欣賞,最後啥都沒買。

       「棧二庫」外,就是碼頭邊,岸邊停靠著一大船,夜色裏水波蕩漾,很是寧靜,一旁還有大大的旋轉木馬區,大抵是過了營業時間,純欣賞,想著下回有機會也去坐一回,回憶童年啊!

       女兒挽著我的手臂,就這樣散步,原本計畫去「大港橋」走走,可惜走到入口處,通道被柵欄圍住,關閉啦!有些惋惜,卻又有些喘口氣,要是真走上「大港橋」,再繞一圈回來,那可是要考驗腳程的呢!無妨,留待下次找師丈再來玩一回。

 

 

 

 

師生衝突

1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每個星期四,是我回研究所進修的日子,說實在的,很享受這樣的機會,平日教學忙碌,忙這忙那,總把時間花在學生身上、花在校外研習分享,能有那麼完整的一天專注在自己的學習與成長,好好的讀書、好好的上課,即使要上滿連續九~十個小時的腦力激盪、即使有很大的課業壓力,每每在下課時分、夜幕低垂開車回家,心靈上都是滿滿的充足。

       昨天,約莫十一點多,手機傳來訊息:「大慧……你知道早自習代導師跟你們班吵架的狀況嗎?」什麼?心頭一驚,趁著空檔馬上撥了電話回去了解大概狀況;下午,利用下課時間又撥了通電話,兩位老師的說法大同小異,對於事情心裡多少有個底,我知道星期五孩子們的小日記一定會提到這件事,打算在看完所有小日記、了解孩子們感受後,再來跟孩子們好好談。

       沒想到(其實也在意料之中),孩子們挺心急,一早進教室,書包才放下,迫不及待的,三、五個人就圍在我身邊,開始「實況轉播」!

       聽完的心得是: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演變成一對一的爭執、一對多的爭執,也實在有點兒超乎想像了。我的學生、我帶的孩子們,該誇她們很勇敢、跟我很像、很有自己的主見嗎?

       我不在現場、只聽了孩子們單方面的說法(即使詢問了兩位老師,兩位老師也都是聽了孩子們的說詞),我並不想當「裁判」,也沒有意願居中當「和事佬」,更不會以老師的身分去要求孩子們「道歉」,僅僅只是用心平氣和的態度和孩子們談了幾個點,希望孩子們自己去思考。

       回研究所進修,於公,學校給了公假,那是我的權益;於私,學校也給了我方便,安排代導師陪伴孩子,讓我可以減輕心理上的負擔,不用擔心孩子在學校的安危,基於這一點,我是心存感激的。然而,若只是站在個人立場要求孩子們去道歉,沒有顧慮孩子們的感受,為了求得一個平息的假象、求得自己的方便,那就太自私了,所以,我不會做這樣的事,那違背了做事的原則。「道歉」的大前提是,孩子們必須真心誠意、必須發自內心覺得自己行為上不恰當,那樣的道歉才會有意義,才會帶來改變。

       我問了孩子們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當下處理事件的人是我,我也斬釘截鐵的、不容分說的『只給五分鐘』時間去找尋遺失的作業簿,那麼,你們的反應會是怎樣?」

       「接受啊!」孩子們不約而同回答我,答案在預料之中,我又繼續問了:「一樣的要求,為什麼對於不同的人,你們會有不同的反應?」

       個性大喇喇的昱柔,很直白的說了:「因為我們愛妳啊!」根本是「狗腿」討好的回答方式,雖然我知道那的確是正確答案。(開玩笑,這一年的時間,可不是白費的。)

       這麼些年帶孩子的經驗,不是我自誇,有太多孩子愛我了(那個叫做筱喬,目前就讀高一的筱喬,快快給我跳出來大聲說:「是!」),這樣的「愛」,建立在信任、建立在每一天的互動與摩擦之中,建立在每一節課的活動、建立在歡笑與淚水之中,甚至建立在每天小日記一字一句的溝通中。孩子不是只能哄,孩子不是不能罵,大前提是,孩子要知道妳是愛他們的、妳是在意他們的,妳是真的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在對待(曾經有人說過,當我的學生比當我的孩子幸福)。更重要的是,所有的管教與要求都得站在「理」字上。

       我跟孩子們說,未來會遇見更多的老師,如果,不喜歡這個老師,應該用這樣的處理方式嗎?正面衝突,吃虧的一定是孩子,先不論對錯,光是「不尊重師長」這一點,就可以記警告、小過了。孩子們很是訝異,問我為什麼,道理很簡單,「權力」握在大人手上,「面子」是大人在意的,弭平衝突、給教訓讓孩子不敢再犯是首要考量,畢竟,處理「孩子」要比處理「大人」來得容易多了。

       我常跟孩子們說,不要拿對待我的方式去對待其他老師,因為相處的時間不同、對孩子們的個性了解不同、接受與容忍程度也不同。課堂上,我總要求孩子們必須有自己的想法、必須勇敢說出自己的意見,對與錯反而是其次;「沉默」、對於「權威命令」照單全收是很危險的,一個小六的學生,即將長大,若沒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面對多變的社會,價值觀勢必容易扭曲,容易被牽著鼻子走,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然而,在陳述極端不同看法的時候,如何用委婉的語氣不激怒他人、進一步讓人家接受,那就是一門學問了。簡單的說,「態度要堅定,身段要柔軟。」正巧在最後一節國語課給孩子們看「改變世界的密碼」,影片中提及米開朗基羅在處理索德黎尼對於大衛雕像提出的異議時,所用的小伎倆--假敲大衛雕像的鼻子,緩緩漏下事先握在手中的沙屑,既讓長官覺得意見受到尊重,也不違背自己對於作品的堅持。我特意看了看孩子一眼,孩子懂得我的意思。

       孩子,畢竟是孩子,怎能要求處事委婉、圓融(抑或是……狡猾)如大人呢?更何況,我自己就不是個乖乖、順從規定的大人(很清楚知道自己一直是個很有原則的「怪咖」)。雖說,我欣賞孩子們的勇氣,但,我也擔心這樣個性的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勢必傷痕累累啊!(相信我,我就是這樣一路跌跌撞撞過來的,到現在,依然是……,想要堅持自己的路,可得有一定的堅強與勇敢,要有傷心流淚的準備啊!)

 

 

找尋圓周率

1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經歷第一次月考「趕課」的壓力,好不容易在平考週上完進度、驚險過關。照理說,應該要調整上課方式,平常就要加快速度才對,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讓孩子們在數學課經歷數學家探索的過程,自己去發現原理、原則的產生。

       圓周率,3.14,相信班上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早已知道了。圓周長,簡單嘛!直徑乘以3.14,不就算出答案了嗎?我當然知道趕課的訣竅,減省所有「研究」過程,直接「宣告」、「記住」、「練習」,但,快速趕課的結果很可能讓孩子們喪失了學習的興趣,數學,不應該只是對著數字計算、計算而已!

       學習三個大面向,認知、情意、技能,數學,不是考高分就好,「情意」與「技能」更重要,考卷分數,兩三天就過去了。

       昨天給了一節課看課本「預習」的時間,孩子們多多少少對於如何測量圓形物體的周長與直徑是有一點概念的。今天,採小組合作方式,每一組都給了一個光碟片,孩子們自己研究,一段時間後,報告數據,統一討論。

       來借長尺的、來要線的,有的孩子藉著桌墊上的量尺開始測量,有的孩子把光碟做了記號,沿著量尺開始滾動;有的孩子把光碟描畫在紙上,拿著剪刀開始剪出圓形,教室裡很是熱鬧,忙著動腦去研究,這才是學習數學課應該要有的風景啊!

       整理全班六組數據時,發現很有趣的現象,大部分小組的測量數據都很接近,但一、兩組報告的數字卻是「圓周長--很短」,但「直徑--很長」!六組數據擺在一起,清清楚楚,孩子們一眼就看見不合理之處。

       個性直率的漢承堅持測量方式是正確的,數據無誤,我只好請第三組的念蓁怡萱幫忙陪著測量,看看數字為什麼會差異那麼大。兩組、八個孩子湊在一起,先是把光碟片「平放」在桌面上,沿著桌墊量尺邊緣謹慎的、緩緩移動,結果……「35.4公分」!念蓁發出一聲「蛤」?數據和黑板上一模一樣,但是,其他組幾乎都是「38公分」左右,相差「2.6公分」,也太大了!

       再次重做,這一次光碟片與桌面「垂直」,測量的數據是「37.8公分」,兩個數據截然不同,我問孩子究竟是哪一個答案?沒想到,調皮的漢承竟然和保錡用「猜拳」的方式來決定……一點兒也不數學!

       我知道這樣上數學的方式很慢、很慢,用了一節課,也只是經驗了「圓周率」的尋找過程,甚至,孩子們計算出的數據沒有任何一組是「3.14」,六組的答案分別是3.09、3.11、3.16、3.17、3.19、3.20,已經非常、非常接近了!

       宣告,只要五分鐘;自己研究,得花上一節課的時間,值得嗎?我真心相信,是的!「3.14」重要嗎?上網查一下,輕而易舉,甚至可以查到小數點後面10兆位數,然而,這樣的研究過程可沒有太多的機會呢!(畢業孩子最常抱怨這一點,上了國中之後,數學課全變了……)

 

 

 

 

整理高手

1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很多不會的事,我都很願意學習。大學時期幾乎可以說是電腦白痴,畢業進入職場後開始接觸電腦,從完全不會,到學習上往、學習電子白板教學設計、再到後來課堂上引進電子書包融入教學、到校外擔任講師。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回到台南分享電子書包教學,正巧遇見大學同學坐在台下聽講,他一臉疑惑的看著我,疑惑這轉變也太大。

       我可以上網自學很多才藝,學做打包帶、學縫襪子娃娃、學做菜,但,不知為何,對於「整理」與「收納」,就是不擅長。偶爾心血來潮,整理一下書桌,永遠無法清空一個桌面,桌邊一定放著一些「其實很少用」、卻又「無法割捨」的擺設,大大張的桌子,「整理」過後,少說有三分之一是被雜物占據的。中央清空的桌面,不用三天,肯定就在不知不覺中……又擺滿了!

       我知道,計畫這兩、三年退休、離開學校,「斷、捨、離」是應當要學習的功課,然而,實在太難了,幾次整理下來,也不見啥效果,索性就擱著吧!

       昨天中午,忙著改作業、忙著陪幾個孩子訂正,政哲敬棠心血來潮,提議幫忙整理黑板,整理那張貼一大堆學校公告、書寫一大堆作業表單缺交名單的黑板,我也就樂觀其成。一段時間過去,兩孩子詢問可以把旁邊的「大白板」一併整理嗎?我頭也不抬的說了聲可以,繼續埋首和作業奮鬥。

       那個「大白板」,自從我搬進這間教室就從沒真正使用過,主要的原因是白板表面被貼過膠帶,留下很髒的痕跡,不適合用來書寫。後來教室有了移動式觸碰大電視後,擺放的位置完完全全擋住「大白板」,算是眼不見為淨,偶爾一些暫時不用的磁鐵、校內教室電話一覽表,就隨意放在上面。

       兩孩子不斷拿了東西來問我……

       「這幾張紙過期了,還要嗎?」丟!

       「這個徽章背後的磁鐵不見了,還要嗎?」丟!

       「妳的照片徽章要留嗎?」當我沒看見!丟!

       政哲甚至拿了一大盒黃黃、綠綠的、從沒看見我使用的小磁鐵來問我:「這個可以丟了嗎?」他試圖要說服我,當然不行!給我留著!(雖然我也不知道究竟留著要做什麼,但是朱子治家格言有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可以用的東西,丟了不就是浪費嗎?)

       午休結束鐘聲響起,準備要上課,一回頭,哇!黑板也太乾淨了吧!少許的幾張布告整整齊齊地貼在旁邊,就連五支粉筆夾都排列成一行,版面乾淨的完全看不出曾書寫過粉筆的痕跡,一旁的「大白板」上排滿了一行又一行的磁鐵代幣,還仔細分類,像是剛被整隊過的部隊……

       兩孩子整理的功力也太強了,這樣乾淨的黑板,怎捨得使用啊!趕緊拍張照片作紀念!

 

 

不是新聞的新聞

1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看新聞,真的是要有點兒智慧,得要思考,不能照單全收。

        「睡到飽再說! 高雄新上國小今起可8點到校!」

        乍看之下,以為是個創舉,細細思考,以華山為例,早上7:45,門口導護撤崗,7:50算遲到,改為8點到校,不過就多了「十分鐘」!光這「十分鐘」,班上的孩子不知道在跑道上來回幾趟了。

        與其早晨多給「十分鐘」的賴床時間,不如在前一天晚上早早讓孩子去睡覺,不是無限制供應手機、平板、網路,讓孩子玩到夜深了才願意上床(抑或是孩子玩到幾點才睡也是不知道的……)。

        「桃園小學試辦『大下課計畫』,30分鐘運動、才藝更盡興」

        華山第二大節大下課,早不知道在多少年前就是三十分鐘了,立意很好,孩子們可以好好休息、也可以玩得盡興,只是,放眼望去,目前校園一大半都圍了起來,所有的遊樂器材幾乎都是不能使用,下課時間,孩子們往哪裡去?遠在五樓的高年級,能在走廊上跳跳繩,勉強算是充分使用這三十分鐘了。至於那些前一天沒寫作業、積欠多樣課業缺交的孩子,這三十分鐘,該讓他自由活動、快快樂樂的玩嗎?

        權利與義務之間,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

        很久、很久以前,幸運有機會到紐西蘭參訪,印象很深刻。紐西蘭的小學,九點上學、下午三點下課,星期一到星期五是沒有回家功課的,唯有在週末連假才會有指派作業,因為他們覺得大自然才是最好的教室。校舍中,一層樓的平房,校地多的是空地,天空是乾淨的湛藍色,孩子們從家裡帶了腳踏車,下課時間就在大大的操場(不是臺灣校園常見的傳統橢圓形跑道)上騎著玩,遠方山脈,看得見飛行傘活動,視野遼闊,令人羨慕極了。這樣的學校環境,多令人嚮往啊!

        能不能睡飽?要不要睡飽?關鍵不僅僅是上學時間延後,重要的是清不清楚自己的本分,能不能提高做事效率,願不願意放下手機、離開網路,乖乖上床睡覺吧!

 

 

 

偷閒

1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最近,生活上有點兒不順。

       先是「小白事件」,雖說車子修好了,外觀上看不出曾遭遇過的重傷,每天上下班開車、回家停車歸位,卻都面臨心理上的壓力,總要鼓足勇氣、小心翼翼,隨時警戒著,擔心再次遇上,繃緊神經停車、趕緊逃離。恐慌的回憶揮之不去,日日提醒著。

       平考週,免不了看見幾個不願意為自己努力的孩子,軟硬兼施,就連訓話、說道理的力氣都沒了,依舊找著機會「閃躲」,遇到困難,堅持「抄答案」。既然要抄答案,又何必給我批改呢?打個紅色的勾代表什麼?代表再一次成功欺騙老師的紀錄嗎?

       我,真的可以被欺騙,無妨;但,能欺騙自己嗎?藉著欺騙自己,獲得能力上的提升嗎?書,是為自己讀的,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未來的路也是自己選擇的,既然無視(抑或是習慣了、無感)於考卷上不及格的三、四十分成績,我又何須將這些放在心上?與其懊惱、生氣,不如把注意的目光放在那些願意付諸努力的孩子,買些小點心當成獎勵吧!

       星期六,決定放下這一切,給自己一天假期,暫時逃離,多想無益。

       心裡是想要往山裡、往海邊、往人煙稀少的地方去的,礙於現實不允許,只能妥協。接近中午時分,和師丈走路往夢時代去,秋天的季節,陽光不再那樣熾熱,散步走在陰涼處,挺舒服的。上了年紀以後,走路的耐力增加了不少,年輕時候,沒有開車是絕不會出門的。師丈打趣的說道:「今天不到美食街,我們往樓上走,去吃點貴的東西犒賞自己。」也是,辛苦工作,孩子們也長大了,經濟壓力減輕了不少,卻總是省著、省著,忘了該對自己好一點。

       吃啥好呢?兩個人沒有那種冒險、開發新美食據點的習慣,就陶板屋吧!自從五月份疫情嚴峻之後,再沒到過這樣的餐廳,從前菜、沙拉、湯品,到主餐、和食、餐後甜點、飲料……,實在沒那樣大的食量啊!早知道就不要吃早餐,更別說早餐後還喝了一大杯熱可可、外加好幾片烤餅乾了。

       沒啥特定要買的東西,就算想買,也因為習慣性的節儉,掏不出錢來,總是看了看,咋了咋舌,乖乖地放回去,說服自己暫時不需要。東逛西逛,館內的溫度挺舒服的,雖是假日,人潮不算多,一層層散步,當是運動。買了個小小的精油擴香瓶,買了兩個大大的髮夾,加起來還不到一百元。振興經濟要遇上我這種人,大抵是沒希望了。

       下午,沿著中華路散步回家,經過家樂福,看了看廣場上的小攤子幾乎都是泰式美食,可惜午餐太過豐盛,還沒消化,手上還提著個外帶的日式炸飯糰,絲毫沒有半點兒食慾。

       晚上,臨時起意,和師丈搭了捷運到新崛江--繼續逛!直的、橫的,所有街道都走了一遍,看見了幾個因應萬聖節特殊裝扮的年輕人,遇見一群唐寶寶樂團,就著音樂打太鼓表演,師丈和我很有默契,上前在打賞箱中輕輕放了枚硬幣,那一刻,心裡有很多的感觸,眼眶濕濕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三個孩子健康而聰明,卻也感嘆著教室裡有那麼幾個不懂得珍惜自己智慧的福份。

       物慾不高,純屬散步性質的閒逛,很隨興的,買了條口罩掛繩,黑色米奇、替換用,算是心滿意足了。師丈提議「散步」回家,不再回頭去搭捷運。秋天夜晚,微微的涼意,選了人車較少的馬路,慢慢的走,慢慢的看著都市裡的夜間風情,想像著自己是在外地度假。

       一天下來,看看手錶上的紀錄,走路竟然將近「兩萬」步,也是一種小小的成就吧!

 

 

學習的方式

1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半天課的下午,稍稍喘息些,早上幸運的改完所有作業,下午便是陪幾個自願留下來的孩子做功課,順便批改上午剛考完的國語、數學平時卷。

       每每孩子們聽見數學卷子是我命題,總會小小抗議的說:「慘了!一定很難!」是嗎?

       很久以前,我出題的想法是這樣的:「絕對不出太過簡單的題目,要讓那些課堂上不專心聽課、自以為聰明的孩子知道聽課的重要性。」所以我常會絞盡腦汁出題,概念絕對是課本的,但我一定變換題型,甚至設計連鎖題,一旦第一題錯了,那麼接下來的第二題肯定答錯。那時候,會因為「考倒」孩子稍稍自滿。(回頭想想,實在諷刺,完全忘記高中時候對於那些月考命題艱澀老師一連串的抱怨了……)

       這幾年,轉換了心境、轉換教學方式,評量命題也大大的修正方向。我總是跟孩子們說,我在意的是「態度」,只要上課認真,寫習作的時候切切實實靠自己努力,就算考試考不好,我也認了。前幾屆,都有幾個真的把我說的話聽進去、付諸行動的孩子,為了讓這些孩子感受到努力的成果,數學命題,我不再出困難題,一定拿著課本、習作,對照題型,稍稍改一下數字,甚至設計成容易計算的數字。因為,要考的是「邏輯思考」、「解題能力」,不是「計算能力」。我希望那些腳踏實地、用心解題的孩子能在月考中得到滿意的成績,建立自信心,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

       改著考卷,唯一一個滿分的孩子是怡萱,那個完全沒有課後補習,只是上課專心,每天下課自動留下來寫作業,寫完馬上給我改、錯誤立即訂正的孩子。

       好些個上安親班的孩子,每天交過來的回家習題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答案正確到「我可以閉著眼睛打勾」的程度了!這些孩子完全不用訂正、我也不用再回頭三番兩次翻頁找題目批改訂正,該感謝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減少」我的工作量嗎?

       滿分的習作成績,對應的卻是不及格的平時考卷!

苦口婆心說道理勸告,這樣的方式用過了;直接戳破謊言,嚴厲制止的方式,我也用過了;願意聽進去的,早就聽進去了;堅持要用「最快」方式解決習題、不想要讓自己辛苦的孩子依然故我……

       好累!心,好累!

       PS:下午,伊婷怡萱拿著我給的數學題本研究與這次月考完全無關的題目,聽著兩個孩子討論的對話,不懂的時候堅持不看解答,真研究不出來的時候才遞過來問我。我當然不會給答案,只是引導孩子們就著題目給大方向,丟回去讓她們繼續傷腦筋。學數學,目的不是要知道正確答案吧!學數學,重要的是培養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啊!經歷過有難度的挑戰,才能感受到成功解題的喜悅!

 

 

 

24小時內來回恆春

1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從恆春開車回到家,抵達家門時間是下午四點剛過,赫然發現,這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我竟然在高雄恆春間來回,不僅過了一夜,還擔任了一場研習講師。

        原來,這不到一天的時間,可以做這麼多事!

        八月底,因著「台26小學堂」邀約,有機會到恆春陪著年輕老師們聊數學,因為是新的講題,我記得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簡報,還扛了一大箱教具過去。這一回,算是第一次「實體」陪共備(線上共備經驗很多,形式截然不同的),又是新的講題,簡報得從新來過。只是,平常上班已佔去白天的時間,晚上回到家幾乎又排滿博班課程進度(我給自己的要求,每天都要讀書,即使當週沒有輪到報告,也要事先預習),星期六上午的研習,直到星期四研究所下課後,我才開始動工。

        沒時間是真的,另一個原因是……腦海中像是攪成一團的毛線,一時之間理不出線頭,這一、兩個星期都是利用零碎時間思考,想到的點子就先準備教具,一小袋、一小袋放在教室作業桌上,提醒自己務必帶出門。

        昨天下午五點從學校出來,捷運站接了好朋友,兩人便一路開夜車到恆春,因著師丈習慣性的保護(抑或是不信任我的開車技術?),我不僅極少有開長途車的經驗,更別說是夜間開車了。

        將近八點,抵達恆春,特地去了「一杯咖啡」用晚餐,那是這幾年暑假TFT實習週一定會去拜訪的店,點了我愛的芋頭燉排骨簡餐,算是好好犒賞自己吧!回到民宿,放下行李,打開筆電繼續工作,檢視簡報、研讀數學課程,預想著該如何進行研習活動,既然是「共備」,絕對不能自顧自地講述,必須多給老師們互動與腦力激盪的機會,這樣才能「長」出屬於他們的課程。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恆春天亮得早,才過六點,我就醒來了,透過窗戶看出去,樓下的樹葉劇烈搖晃,呼呼的落山風使勁嚎叫著。「落山風」是恆春當地一大特色,沒有中央山脈的阻隔,每年十月,東北季風翻過山脈而下,瞬間強度可達六、七級,相當於輕度颱風的威力呢!

        既然都早起了,就繼續備課吧!(不由得佩服自己的工作能力了!)

        九點,課程正式開始。我問了老師們,開學兩個月了,在數學課上遇見怎樣的問題?有一位老師說,孩子們會覺得數學課「無聊」,另一位老師說,孩子們先前的數學概念不好,程度落差很大。我問了老師們,恆春地區補習的狀況如何?孩子補習,究竟對於老師的教學是好?還是不好?身為老師的我們,又該如何帶出教學的獨特性與必要性,這就是「備課」的重要了。趁機分享了昨天改作業看到的例子,題目是這樣的:

        「寫出三個用四捨五入法取概述到十分位的結果是5.0的二位小數。」

        孩子習作上的答案是「4.96、4.97、4.98」,我看見「4.97、4.98」被鉛筆打了大大的「╳」,一旁明顯是大人的字跡寫著:「4.99、5.04」!實在忍不住搖了搖頭,這的確是解答上的標準答案,然而,那位改作業的安親班老師只知道「對照答案」,完全沒看題目,更忽略了解答上清清楚楚印著一句話:「本題答案僅供參考」!

        如何凸顯課堂教學、如何吸引孩子、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那就是「功力」!

        帶著老師們研究如何利用分數牆進行「異分母加減」、帶著老師們玩「分數牆等值分數接龍」,測量光碟圓周長、直徑,找出「圓周率」,再帶著老師們研究「圓面積公式」究竟是如何推導出來的,老師們討論的情況相當熱烈,從課本設定的將等分圓拼湊成「平行四邊形」,再到拼成梯形、三角形,老師們思考的速度越來越快,有一組老師就著拼湊的「三角形」推導出圓面積公式時,他們好開心、好開心,嚷著要拍照,而且是要與「三角形及推導公式過程」拍照!

        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就像過去在教室教學一樣的場景,老師們也經歷了數學家的研究過程,發自內心的成就感才是數學課之所以吸引人的魅力所在!每每看見孩子們研究數學、自己發現解題方式,就是我上數學課的動力!

        研習最後,圓面積單元最困難的應用題「牛吃草」,隨意在恆春國小走廊上找了一個空空的、廢棄的大紙箱,陪著老師們就著布尺、水壺「做實驗」,「比短邊短」、「比短邊長、比長邊短」、「比長邊還要長」,三種不同的類型題目一一畫出來,就著地板上粉筆畫出的軌跡圖去研究解題方式,簡單、清楚,完全不用花錢就可以讓數學課堂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研習結束,用過午餐,匆匆的,再次趟上台26往高雄,絲毫沒有機會享受墾丁的風光(決定讀研究所後,自己知道必須有所取捨)。累嗎?是的!值得嗎?當然!很享受這樣的數學分享過程,心底有個小小夢想,希望在退休後能有機會陪著年輕老師們研究數學教學,讓年輕老師們少走一些冤枉路,帶回課堂去影響下一代,也許,可以讓孩子們不再討厭數學,對數學改觀,然後……

        愛上數學課!

        PS:從恆春開車回來的路上,落山風威力強大,膽小的我緊緊抓住方向盤,稍一不小心,立馬感受到車被落山風給吹得偏離、晃動,一路從台26、國三接八八快速道路,再到中山高速公路,不到兩個小時就回到高雄,這是第一次的經驗呢!雖然八月份也是獨自開車來回恆春,但只敢走平面道路,這回在好朋友陪伴下,算是解鎖一項新技能喔!

 

 

 

帳密

1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網路時代,很多的網頁、線上工具都需要帳密,校務系統輸入學生資料需要帳密、PaGamO需要帳密、班雲需要帳密、e-mail需要帳密、登入班網管理需要帳密、上課使用的learning shell需要帳密,就連開個筆電、用個手機打電話、line pay買瓶飲料都需要帳密。

        帳密的存在,為的是保護個人資訊,防止被盜用,引起財物損失、隱私權被侵害、被他人假冒、被跟蹤或脅迫等情況。許多3C產品,為了防止這樣的情形發生,從最早的輸入密碼,漸漸發展成指紋解鎖,再到現在的Face ID,為的就是盡最大可能防止帳密被盜用。因著防疫時時戴口罩,每每使用手機都非常不方便,蘋果手機甚至需要有智慧型手錶同時存在才能免輸入密碼開機。

        保護個人帳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為了預防被駭客入侵,google還設定了帳密保護措施,提醒用戶設定帳密時不要都用同一組號碼,建議透過兩步驟驗證保護帳號。Facebook上常常看到帳密被盜用的情況出現,原用戶不僅得重新申請新帳戶,還得上網宣告,以免朋友不知道,繼續以舊帳戶聯繫,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既然是帳「密」,就代表有其「秘密存在」的必要,也就是除了自己知道,盡量不要讓別人知道,若是為了某些原因,將帳密告訴他人,那麼帳密被「濫用」是遲早的事。請注意,為什麼不是「盜用」,而是「濫用」,因為沒有「盜」的行為,「盜」的本意是「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帳密是「自己主動」告知他人的,不是嗎?

        因著信任、因著是好朋友、因著貪圖一點點小利益把帳密告訴別人,託別人利用帳密在特定網頁上進行某些動作,此時,自己已宣告放棄帳密的使用權了,特別是這樣的「密」有太多人知道了。友誼不再濃烈時,當帳戶有了不如預期的改變時,信任不在,剩下的只有猜疑與猜忌。

        不要輕易把帳密告訴別人,也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給予帳密的請託,慎之!

 

 

 

差點兒回不了家

1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每年暑假固定在恆春舉辦的TFT實習週,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改為線上進行,而且變成「師徒制」。過去,我一直擔任「數學科督導」(自認為國語課教學平平,實在上不了檯面),這一次算是給了自己新的挑戰,整整花了兩個星期去陪兩位新老師教學共備,幫著找國語課專長的好朋友協助,自己也從中學習,收穫不少。

       因著疫情趨緩,這個星期TFT C8的年輕老師們終於有了第一次實體研習課程,後勤團隊也安排了督導交流會,時間是週六晚上七點至八點半,一個半小時,兩輪的主題分別是「班級經營」和「數學教材教法」。以前,這樣的會議邀請,我不一定會參加,因為光是花在車程上的時間就遠遠超過會議交流時間了,這一回,倒是沒想太多,便在表單上勾選「出席」,而且決定「當天來回」,不留在台北過夜。

       之所以毫不猶豫的緣故,除了想見見TFT這群一年一聚會的好夥伴之外,小女兒在台北讀書也是一大誘因,藉著有人幫著出來回高鐵票(將近三千元)的機會陪小女兒出去走走,何樂而不為呢?至於為何要當天來回,不留在台北多玩一天呢?博班讀不完的書、寫不完的報告,期中考將至,我負責國語、數學各一張命題試卷,下週六要到恆春陪伴新進老師共備數學課程的簡報完全都沒有動工,想著、想著,全是壓力,哪裡還能貪玩呢?

       我跟師丈說,時間再晚,我都要回來高雄,好好睡個覺,隔天才能工作。

       督導交流會議進行到八點出頭,手機響起,顯示師丈來電,因為正談到數學科教學,不方便接聽,只好按下拒接。又過了一會兒,師丈來了第二通電話,我還是按了拒接,心底十分納悶。等到八點半過後,終於結束會議,打開手機一看……

       「妳要注意時間,看能不能坐8:51的」

       再晚高捷就沒車了,我車已經還了」(小白重傷,目前住院治療中)

       「妳住台北好了,明天再回來。」

       附上兩張「高鐵台北左營時刻表」與「高捷左營末班發車時間」!

       這下子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師丈頻頻打電話給我,我只想到一定有高鐵可以搭回高雄,卻忘了捷運並不是徹夜都有班次的,膽小的我絕對沒有勇氣搭計程車回家的。

       離開會場已將近晚上九點,快步往捷運站走去,先是搭乘文湖線,接著轉板南線,匆匆忙忙之間還走錯月台,繞了點路,耽擱不少時間。好不容易回到台北車站,已是九點二十分,最接近的高鐵班次是「九點四十一分」,預計回到高雄是「十一點四十分」,高捷左營站往小港最末班次是「十一點四十八分」!

       車接近左營站時,我早已背起背包往車門口站去,緊握著車票和捷運卡,車一停妥、門一開,馬上向前衝去。八分鐘!只有八分鐘的時間可以讓我從高鐵站移動到捷運月台,師丈擔心我,還特地打電話叮嚀:「腳程加快就好,不要跑!」嘴上應諾,但行動可就不是這樣了,跑跑跑,平地跑,就連下手扶梯也跑,許久沒有跑步了,挺喘的,看著手錶上的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焦急得很,花了四分鐘,總算抵達捷運月台。

       上了捷運,安心許多,總算有驚無險。回到獅甲站,已經過午夜十二點了。

       師丈來接我,認真地跟我說下回不能再這樣了。我知道自己挺迷糊的,思考事情不夠周全,這一回要不是師丈幫我留意時間,我就回不了家了……。

 

 

青春期告白

1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帶高年級的每一屆都會遇到所謂談戀愛、告白、誰跟誰一對、暗戀……這樣的問題,我總會跟孩子們說,這世界上也就兩種「生理」性別(暫且不討論心理性別),不是男生、就是女生,正值青春期,注意到異性的不同、開始欣賞異性,是很正常的。相同的,有人欣賞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代表你的優點被人家看見了。

       要告白嗎?告白後希望關係上有些什麼改變?成為情侶?情侶是什麼?

       人是情感的動物,有著喜怒哀樂、愛恨嗔癡種種複雜的情緒,希望有人能分享這些情感。分享快樂,快樂會加倍;分享悲傷,悲傷的感覺會被沖淡。情感上的支持對一個人是很重要的精神力量,不至於覺得孤單,能夠感覺被需要的存在感與獨特。

       告白,要說些什麼?單單只是一句:「我喜歡你,你願意和我交往嗎?」你喜歡對方什麼?長得帥氣、可愛嗎?除了認識外表上的特點,對他的心理層次有多少了解?你知道他的個性嗎?你知道他喜歡什麼嗎?你知道他的興趣、嗜好嗎?你們之間是不是有共同的話題?生活上有交集的機會嗎?拿張紙出來,仔細想清楚,列出你欣賞對方的十個理由,再決定要不要告白。

       告白會不會成功?就看自己具有多少吸引力,也就是自身有多少優點吸引別人。問問自己,外貌美麗大方?個性活潑開朗?聰明伶俐?才華洋溢?熱心助人?課業成績名列前茅?與其盲目追求別人,不如先努力經營自己,尤其目前是學生,本分是課業,先顧好課業吧!否則,被發「好人卡」的機率很大,一旁「損友」起鬨,不是為了幫你一把,只是想看笑話罷了!

       情侶,是一種關係,彼此給予承諾、給予特別關懷、時時給予對方關心與支持;因為是情侶,所以有其獨特性,也就是必須要放棄部分和異性相處、嬉鬧的機會,上課正巧分在同一組,明明是正常的討論,開心的笑了起來,因為有了所謂「情侶」這層關係、戴上「情侶」這眼鏡,難免會引來「心情上的不悅」(有股子酸酸的味道)。

       問問自己心智上是否夠成熟?問問自己能否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是否有能力去負擔另一個人的情緒?在心智不成熟的時候,「欣賞」與「告白」往往都只是一時的衝動,隨著時間、隨著思想的改變,今日的喜歡,也許會是明日的無感。

       與其說是「情侶」,不妨轉為「學伴」的觀念,讓「愛慕」的心情轉為相互扶助的學伴關係,教室裡的生活伙伴、學習伙伴,互相鼓勵,一起成長,在對方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在對方傷心難受時給予言語上安慰,那麼這份特殊的情誼才能維持長久。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不必急於一時的。

 

 

 

父母的義務

1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看新聞的時候,發現了這麼一個標題:家長拒繳學費!19歲女大生轟「40萬看清父母」:你們太自私。好奇點開進去看了看內容,大抵是這樣的:

       一位健行科技女大生在《Dcard》上貼文「一個學費直接看清父母」,內容指父母有錢,每週出門玩,卻以訓練她獨立為由,要她自己負擔學費4年40萬元,這對一位19歲的女大生是多大的負擔,為了這學費連大學都不想唸了!最後更說「一個學費直接看清父母也是滿值得!呵呵」

       看了這新聞,實在有點搖頭,雖說我不是當事人,並不了解箇中緣由,但,就問題表面來討論,父母親「應該」負責供應大學學費嗎?我想,這可以分成幾種不同的情況來討論。

       一、父母親經濟條件負擔得起、孩子又非常上進,上大學的目的是求知,而不是因為「大家都上大學,我應該也要上大學」。

       二 父母親經濟條件真的有困難,但孩子從小就努力讀書,成績維持一定水準,對於上大學有明確目標與努力方向。

       三父母親經濟條件負擔得起,甚至可算得上小康,但是孩子求學態度一向不積極,成績差強人意。(加上現行許多私立大學,幾乎是報名就能錄取,一種拿錢換學歷的概念……)

       四父母經濟條件著實困難,孩子成績勉強算是差強人意,上大學的目標不過是為了一張文憑,「大學生」聽起來似乎頗有面子。

       不同的狀況,當然會有不同的討論方向。若就法律層面來看,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請注意:未成年!民法上規定,滿十八歲即為「成年」!目前臺灣義務教育是「十二年國教」,小學、國中、高中(職)都在義務教育範圍,高中畢業的成年人照理說該負起自己的生活起居、經濟、相關法律責任。

       我的父母是勞工階級,家裡經濟條件並不好,所以上大學選填志願,不管是男生、女生,父親一律要求我們要把師範學院擺在最前面志願序,因為免學雜費、吃飯不用錢、住宿不用錢,而且畢業後享有公費分發,馬上有工作。兄弟姊妹四人中,么弟成績不好,所以他高職畢業後也就進社會工作了。

       我和師丈的經濟條件算是小康,沒有那麼大的金錢壓力,但也沒有很多的錢(我們白手起家,房子、車子都是靠著兩人的薪水買的),所以我們對三個女兒的要求都一樣:「國立大學」,私立,免談!不是看不起私立大學,而是供不起。真想要上大學,自己就好好努力,三個孩子也很爭氣,都是國立大學。剛剛與二女兒通電話,她正好提到,最近和同時間進公司的同事閒聊,才發現,都是大學畢業,科系背景也差不多,但是起薪差了四千元,原因很簡單,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的差別,這就是社會的現實面,在你尚未展露頭角、別人還看不出你的潛能時,學歷是最客觀的條件了。

       我帶的畢業生中,也有幾個因為家庭經濟條件讓他們在大學的求學過程中不是那麼順遂。有辦助學貸款的,有半工半讀、白天上班、夜晚上課的;當然也有家裡很支持,無條件供應學費,一路讀到研究所,準備要出國進修的。

       我記得當年考研究所,父母親是不支持的,覺得一個女孩子大學畢業,而且有一份教職工作,已經很足夠了,上研究所做什麼?所以,準備考試的這兩年,補習費都是自己付的(廢話,已經工作了,當然要自己負責)。考上後辦理留職停薪繳押金「十五萬」,我是向大弟弟商借來的;讀研究所的生活費用,靠的是當時一個月五千元的研究生助學金,省著點也就夠用了。今年考上博班,父親很是高興,特地包了個大紅包給我,厚厚的一疊,我沒收,但很是開心,我知道他以我為傲的。

       真想讀書,就靠自己吧!一個學費直接看清父母,又何嘗不是看清女兒的價值觀呢?

       根據報導,內容尚有:「我才19,而且父母供小孩上學本來就天經地義!我也有提出不然各付一半,但他們不同意。」該位女大生認為父母養小孩是義務,既然沒錢那幹嘛生,實在太自私,也認為零用錢是家人給她的,所以「他們給了我就是我的錢啊!」這樣的觀點全部都正確嗎?我倒不這麼認同的。

 

 

認錯的勇氣

1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導師除了負責主科教學、改作業之外,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帶班,也就是處理孩子們大大小小的事情,事情的種類、難易度,往往就會牽涉到……心情美不美麗。

       小學生,犯錯是常有的事,我也常跟學生強調我在處理犯錯時的原則:勇敢認錯、面對錯誤、處理善後,然後放下,事情也就過去了。我沒有那麼好的記憶力,事情過了也就過了,除非同樣的錯誤一直出現;除非,在處理錯誤的過程中,找一大堆理由與藉口塘塞,讓我花費很大的力氣與時間針對邏輯不合理之處一一推翻,那麼,段時間內要遺忘這樣的錯誤,可能很難。

       錯誤,又分為「無心之過」與「蓄意之過」,所謂「蓄意之過」,簡而言之,那就是「說謊」。

       班上是小組桌,拿錯作業、不小心夾帶同學的簿本回家,算是無心之過,發現的時候歸還也就罷了,我並不會給予任何責怪。然而,編成個小劇本:「正好」去二樓辦公室、「正好」在「孤兒院」看見,好心的幫忙拿回來,這就不合情理了。首先,辦公室不是隨意進出的;第二,「孤兒院」置放的物品都是沒有標示名字的衣服、水壺、學用品,一本上面清清楚楚寫上班級姓名的習作,任何一個撿到的同學都不會送到「孤兒院」去;第三,「昨天」掃地時間在「孤兒院」找到,「今天」才還給同學,時間上怎麼也說不過去。在我問了非常多次,依然堅持是在「孤兒院」幫忙找到,等到我指出不合理之處才願意承認不小心夾在自己的本子帶回家了,原本只是「無心之過」,經過這些說詞,成了「蓄意之過」。

       類似的劇情,在第二大節下課再次上演,所有的錯「都不是我的錯」!

       我沒有要查,是別人叫我查的!

       我沒有點開圖片看啊!

       我只是打字,沒有按下搜尋,是別人撞到我的手臂才按下去的!

       前前後後的矛盾、說詞上的不合理,卻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辯解的聲音可不小於我的,除了邏輯,就連「力學」都用上了,依然堅持那破綻百出的一套說法。

       累!心很累!也很灰心!我不懂,不過就是一個小錯誤,這麼一搞,大半節課的時間都過去了。

       認錯這麼困難嗎?

       半天之內連續上演兩次類似的橋段,你又想要建立怎樣的形象呢?一個人的信用建立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毀壞不過就是一下子而已。

 

 

 

迷糊

1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二女兒讀大學的時候,在台中,回家的時候搭高鐵,來回車票當然是師丈付費。畢業工作自己賺錢,這次回家竟然買了台鐵車票,單趟車程就要三個多小時,足足是搭高鐵三倍的時間,實在心疼,這孩子以前就節省,現在花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更是省著花,趕緊叮嚀她,師丈會補助回家車資的。

       難得回家,這孩子愛在家待久一點,星期日吃過晚餐才願意出門,我們擔心她回去太晚,一個女孩子騎車不安全,師丈不停問她預計搭乘的車班,她倒開起玩笑:「爸爸都趕我回去啦!」只好由著她,配合著下午四點多開始做飯,五點出頭就開飯,六點半左右大家陪著她走路到捷運站,叮嚀著不要在車上睡過頭、回到桃園的住處務必打電話,再晚都要說一聲,讓我們放心。

       晚上將近十一點的時候,不放心,打了電話過去,聽見孩子略帶睡意的聲音,車子剛到新竹。好吧!只能再次叮嚀,打電話!打電話!報平安!

       我在書房工作,一邊讀書,一邊等孩子電話。接近十一點半,家裡的老三突然站在書房門口,手上拿了一大串鑰匙對著我搖啊搖,說了句:「果然是親生的……」

       心頭一驚!那串鑰匙是……二女兒的鑰匙!摩托車的、租屋處的,全都留在高雄,現在,她人在桃園台鐵站!已經是十一點半的時刻,完全沒有交通工具,我們就算想搭高鐵送鑰匙也不可能啊!

       遠水,救不了近火的!

       桃園,並沒有熟識的親朋好友,女兒也才搬過去三個月,找誰好呢?女兒說要找同事幫忙,思來想去,我只好打給住在「新竹」的弟媳,先說明狀況,「預告」不得已的時候得拜託他們跑一趟接孩子過夜。

       等著女兒打電話,心裡實在著急,卻又愛莫能助,一個年輕女孩在夜裡、孤獨地站在車站前,想想就心疼。

       又過了好一段時間,師丈和女兒通電話,商量出的辦法是這樣的:先和房東聯繫,詢問能否過去商借備用鑰匙;如果可以,女兒正巧申請過iRent,可以租借公用機車騎去找房東,這樣就可以回到住處,至少解決目前的窘境。

       只是,估計騎到房東家也是夜裡十二點了吧!一個女孩子三更半夜去找房東,身為媽媽的我基於社會新聞看太多,加上豐富的想像力,擔心到完全沒有睡意,只能盯著手機上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期待女兒捎來訊息。

       過了夜裡十二點半,女兒終於進了租屋處,我也才放下心,但……睡不著……,睡不著,翻來翻去,小小失眠了!

       迷糊,果然是會遺傳的!

       Ps:這孩子高一的時候記錯補考時間,搭捷運回家以為是搭錯方向,事實上是搭過站,直接搭到小港;高中曾搭公車搭到不知道身在何處,打電話回家求助。長大了,迷糊的性子一樣沒變啊!

 

 

簡單蛋炒飯

1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二女兒大學畢業,很幸運找到工作,而且是和她所學相關,算是非常幸運,上星期在電話中聊,聊起工作上有趣的事情。因為她的工作是食品開發相關,常常要研發新的產品,試吃、送樣就是工作,每每試吃完還有剩下的食物,她覺得倒掉挺浪費的,便會接手吃掉。進公司也三個月了,同事們漸漸發現這點,於是,在倒掉之前常常會詢問二女兒要不要吃。一個個子小小的女生,食量可不小,以前在家吃飯的時候,桌上剩下的飯菜幾乎都是由她吃光光。

        星期五晚上,二女兒回家,臨睡前問我:「明天會煮蛋炒飯嗎?」因為接下來預計開發蛋炒飯,應該會由她負責,她想要跟我學一下怎麼做。

        小時候,爸爸媽媽工作忙,我是家裡的老大,國中開始,假日時候我就必須負責弟弟妹妹的午餐,那時候用的是「竈」,不像現在的瓦斯,雖然用柴燒,生火需要技巧,學著也就會了,印象中,大概都是煮麵食類吧!只要調味不過鹹,食物有熟,弟弟妹妹也不那麼挑,將就也是一餐的。

        家裡這三個孩子可就不同了,雖然我在學校會教學生進廚房烹煮食物,但,在家可沒那興致,算一算時間,自己張羅絕對比較省事,所以即使三個孩子都已經成年,只要在家用餐,一定是我負責。

        早上,到市場買了新鮮豬肉和「一小把」蔥,原本拿了一把蔥,沒想到竟然要價「八十五」元!以前(當然是很久以前)買菜都會送把蔥,現在,不僅不送,而且還相當貴,厚著臉皮問一下老闆價錢,取出三分之一放回去,這「一小把」蔥也要五十五元的。

        要做蛋炒飯,「煮飯」就是第一關,電鍋裡的水量必須比平常白米飯時減少一些,這樣米飯可以熟透,但又不至於太濕;米飯太濕的話,下了鍋會黏在一起,炒起來口感不好的。

        帶著二女兒從備料開始,提醒她,切肉的時候必須「逆紋路」切,而且不能切太大塊,因為是自家人要吃的,倒也不需要像外賣省材料一樣切的細細的。切好蔥花後,將所有材料平分成兩份,我先示範一次,二女兒再跟著做一次,大原則一樣就好,其餘可以微調。

        熱鍋後倒入油,健康起見,油量不用太多,下肉絲拌炒至五、六分熟,撥到鍋子一邊集中;鍋子另一邊再下油,這次油量可以多一點點,打下三顆蛋。女兒問我:「蛋不用先攪拌嗎?」我的方法是,蛋下油鍋後,約莫三分熟左右以鍋鏟簡單翻炒,讓蛋黃、蛋白「略略」混合即可,倒下白飯,用鍋鏟把飯和蛋液進行翻炒,這樣子不僅白飯會染上金黃色,而且看得到黃色的蛋碎,也看得到白色的蛋碎,視覺上比較有變化。趁著蛋還沒有完全凝固的時候把飯和一旁的豬肉快速翻炒,下鹽調味,下一點點胡椒,繼續翻炒均勻,起鍋前下蔥花,翻炒,蔥花受熱後會散發出一股蔥香,很誘人的。

        這些憑的是多年來的經驗,不像食譜那樣把每樣材料的重量都寫得清清楚楚,其實太過制式也就少了變化的趣味性了。

        二女兒跟著做,她翻炒時的動作頗為生澀(只能怪媽媽以前不信任,完全都不教……),為了不給她壓力,我退出廚房,讓她自由發揮。

        飯桌上兩盤蛋炒飯,不特意說的話,其實是分辨不出來的,當然,我炒的那一盤看起來賣相比較好,我故意不把蛋和飯拌得太均勻,這樣才能明顯看見「蛋碎」的存在,會給人一種「用料比較豐富」的假象。

        看見二女兒長大,也會自己做飯了,心裡挺安慰的。

        PS:可惜,忘了拍照留念,兩盤蛋炒飯全進了肚子裡啦!

 

 

信義國小研習

1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我是比較內向、低調的個性,做的一些事情,大抵也是跟自己的學生在班網上分享,我不是那種會經營fb,行銷自己的作風。這幾年,時不時有研習分享的邀約,有時候是計畫上的工作,有時是「朋友」輾轉介紹。在確定這個學期要回學校讀書後,我就提醒自己,時間和重心必須放在學業上,分享的邀約盡量不要接,我知道時間是有限的、健康是要照顧的,更何況還有教室裡的孩子。

       暑假中的某一天,學校老師傳來訊息,屏東一位主任找我,想要邀約週三進修。有點意外,因為極少有機會到屏東分享,平常日大概都是在高雄市,打了電話過去,才發現主任是華山第一年的老師,聽了師丈的某一位朋友介紹,想找我去分享自然科教學。自然科教學?!我很久沒有自然課可以上了,據實以告後,我也推薦學校其他老師,但,主任竟然改邀約我去分享數學,既然是舊識(雖然二十幾年沒見了),也不好拒絕,屏東,說遠也不遠,就勇敢接下了。

       查了導航設定,顯示約莫四十分鐘可以到達,我有自知之明,開車「龜速」的我,肯定要預留比導航多的時間,最慢在中午十二點一定要離開教室、開車出門,整個早上努力改作業,總算把今天工作的份量全部批改完畢,蓋上紅筆,簡單收拾桌面,拉了一大箱教具往電梯走去,按下電梯的那一瞬間,午餐的鐘聲正好響起。有時,也真是「佩服」自己,明明不算太陌生的路,明明開過很多次的路,重要時刻還是可以莫名的開到繞了遠路,花了一個小時又十分鐘才到達目的地,比導航的估算時間多了半個小時,都要翻倍了。

老師們非常友善,參與活動的情況很熱烈,討論、發問、互動過程都讓我很享受這樣的一個下午。兩個小時的時間,分享了「搶21」、「數學五子棋」、「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數學蛇梯棋」四個遊戲,總覺得難得有機會大老遠跑這一趟了,能盡量分享就盡量,把有趣的數學桌遊帶給更多的老師,也許,就會有機會讓更多的孩子「玩」數學、愛上數學。

       因為這樣趕來趕去,完全沒有買午餐的機會,中午開車的時候餓得有點兒慌,偏偏連杯可以提供熱量的蜜茶都沒帶,幸好書包裡有維他命C片,含了一顆,算是安慰劑吧!有趣的是,分享數學遊戲時,往往都會進入一種精神亢奮的狀況,因著老師們的提問、因著老師們在遊戲時傳來的討論聲與笑聲,讓我完全忘了飢餓感,完完全全的忘記!

       學校對面就是有名的烤鴨排隊名店,研習結束後,主任熱情的送了我一大盤烤鴨,要我帶回家跟師丈分享(真的很巧,師丈是主任的學長),就這樣,飢腸轆轆的我看著一盤香香的、很誘人的烤鴨,一路從屏東開回高雄……。

       我有個夢想,希望順利進修畢業後,取得學位之餘,也能獲得機會去協助未來將要進入學校教數學課的老師,讓他們也看見數學課有趣的一面。

 

 

 

 

教師節

1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沒有放假的教師節,其實心裡看得蠻淡的,沒有過節的期待,倒是想起前一陣子興永爸爸說的,我這輩子除了「教書」,就是「讀書」了!也是,把書教好,把學生教好、教會,是我追求的目標。

       因著學校很特意的營造教師節氣氛,最近這一週,又是點歌、又是「秘密任務」,「提醒」孩子、也「提醒」老師們:孩子們會有「秘密任務」喔!(唉!一點兒都沒有神秘感了!)

       早上,孩子們進教室後,不知是誰突然說了:「今天是教師節耶!我們的任務是不要讓老師生氣。」我抬起頭看了一眼,唉!這是老師最需要的,但,也是最困難的。

       晨會結束後,嬌嬌老師說她們班一早鬼鬼祟祟的,很明顯「預告」有事會發生,我們一起往教室走,不尋常的,保錡達忠出現在樓梯口,保錡講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理由,達忠竟然說他是來問我數學的!!兩個人努力哈啦,就是不想讓我們繼續前進,達忠甚至哈啦到嬌嬌老師都消失在視線中,完全忘了他是「一班」的孩子,直到我提醒,他才轉身飛奔上樓,真想把他帶回教室當我的學生!

       走進教室,挺安靜的,沒啥動作,「冷靜」的出奇,但孩子們眼中明顯透露出一種期待,我乾脆挑明了說:「來喔!快喔!我在等你們,你們要演哪一齣,就快喔!」孩子們要我打開互動大屏前面的活動式黑板,原來,他們在notebook軟體上畫了一幅畫,有貓頭鷹、有怪怪小孩、怪怪笑臉,還有一大堆彩色圓點點。心意到就好囉!我收到這份滿滿的心意囉!(很得我心!果然是我帶出來的班級,懂得利用電腦畫圖,這樣我可以存檔,也可以放在我的電腦當桌布……一天……)

       昨晚,就收到孩子阿嬤提早傳來的祝福;一大早,開車的路上,翊慈傳來教師節祝福的訊息、羽芸託了潔妮送來卡片,京翰媽媽、志穎媽媽(兩位的孩子都已經二十五歲啦),俞鳳爸爸(孩子畢業第四年,都上高一啦),高一的筱喬、還有好些在TFT帶過的年輕老師們也都傳來訊息。就連開車回家的路上,傑中(二十五歲的帥哥海巡)、令婕(TFT相識四年的好夥伴)陸續捎來祝福,令婕寫著:「老師,教師節快樂!真的非常謝謝老師四年來的陪伴,至今實習週的回憶依然歷歷在目,當時老師一句詢問:『是不是很害怕數學?』不放棄的帶著我們一起備課,提醒了我除了逃避,可以和孩子一起學、一起成長。也記得計畫第二年,接任後母班,成為六年級導師,老師特地打電話聽著我的不安與分享帶班經驗,謝謝老師始終陪著我!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如慧琳老師一樣,溫柔而無私分享的人,陪著孩子、身邊夥伴一起成長。祝福老師平安喜樂,日日好日!」真的寫到心裡去了!這是我另一種學生!(只是,溫柔……應該不在我的字典裡吧!又或者該這樣說,我的「溫柔」不在臉上,是另一種形式,必須細細體會才看得見。)

       PS:在安安靜靜的時候,讀著羽芸寫的卡片,真的是很感動,一種驕傲心頭,這孩子的文筆一向細膩而動人,畢業一年多了,還是沒變,封面上畫了一隻米奇,背面還特地加註一行: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真真實實是我帶了兩年的孩子啊!

 

 

 

 

很忙的公假上課日

1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星期四,算是我的「放風日」,雖然讀書有壓力,但能在這年紀還有機會回校園讀書,這樣的幸運是我很珍惜的。原本一週五天的工作,壓縮成四天,上課節數與內容並沒有減少,所以我盡可能把握時間把該做的事完成,能幫孩子們爭取的活動照樣繼續,探索教育當然更不可能放棄。

       這學期搶到唯一一堂「射箭」,昨天教官特地打電話過來確認,孩子們也達成共識,寧願自備午餐,也不要為了趕回學校用餐而減少了體驗的時間(這點真的和我很像)。疫情期間,能有這樣的戶外教學,孩子們很是期待,我事先訂好遊覽車,昨天趕緊整理探索教育護照、印出名單,也把保險資料傳給嬌嬌老師,上車要用的酒精噴槍、額溫槍,全都收在紙袋中,星期一提了袋子就可以出門。趁著昨天抄聯絡簿的機會,趕緊詳細交代清楚:帶背包、帶午餐、穿班服、穿長褲,就怕孩子們忘了。(公假隔天的星期五,桌上的作業、兩天份量的小日記,幾乎佔用了所有的時間,加上趕課,實在沒法兒多做說明的。)

       早上,照例上課當學生去,約莫九點半,手錶傳來震動,看了看螢幕,有人來電,因為正在上課,只能先按下拒接,等到中間休息時間,把握機會撥了電話回去,原來,是探索教育的教官。我正納悶著,不是昨天才確定過嗎,該不會又換另一個教官吧!

       「老師,我是教官,最近國高中學生都在打疫苗,為了配合防疫,所以局裡決定前兩週的探索教育活動全部取消。」

       什麼?取消!我們好不容易搶到這麼一堂課,取消了,孩子們會很失望的,我趕緊以哀兵姿態跟教官提出請求。教官人很好,答應幫孩子們保留,確定日期不知道,應該會延到所有課程結束後再辦理,屆時會通知。

       掛完電話後,突然想起,星期一不去了,那……孩子們的午餐怎麼辦?已經送出去的保險名單,能取消嗎?訂好的遊覽車呢?

       幸運的是當時課程正好是校園參觀,趕緊把握時間,一個一個電話聯繫,打回學校拜託主任協助聯繫太平國小徵求能否供應午餐;打電話請嬌嬌老師商量能不能抽回保險送件(其實心裡已做好準備,萬一不能抽回,那就自己掏腰包認賠,估計四、五百元吧);打電話給遊覽車老闆娘,硬著頭皮取消訂車,當然要外加誠懇道歉,幸好,那是合作多次的老闆娘,爽快答應,也沒和我計較,要不然這次不知道要賠多少錢了。

       約莫用了半個小時處理好這一切,才能安心繼續上課。

       雖說是公假上課,沒有學生課務;雖說是公假,孩子們有人照顧,但,班級事務還是得自己來,類似這樣的突發狀況,等到隔天上班再處理,絕對是來不及的。

       PS:連續兩個星期的公假上課日,早上都在小港上課,十二點多下課,開車回和平校區趕赴下午一點鐘的第二門必修課程,因為我要負責開教室的門(全班只有我知道密碼)、要負責接好單槍和筆電,我又堅持不遲到、堅持在老師和同學進教室前完成一切準備,所以,完全沒有時間買午餐吃。今天早上原本預計先買好午餐麵包的,卻因為昨晚臨時發現有一門課程讀錯章節了,只好花時間讀完,夜裡十二點多才上床,早上多睡了半個小時,於是……連買早餐的時間都沒有了,還是師丈幫我準備的,我一邊開車、一邊把早餐「吞」完……

 

 

 

稟賦效應

1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連假四天忙著讀書,尤其是那門從來沒碰過的「社會心理學」,兩本課本,一大一小,大本的是教科書、小本的是一般會在大型書局看見的書,對我這種愛看小說的人而言,「正經八百」、「硬硬的」書,肯定是看不下去的。

       因為自己決定去進修學位,因為這是上課指定用書,沒得商量、沒得閃躲,也就只能乖乖地看了。不看還好,看了倒覺得挺有意思的,一頁一頁翻讀著,沒有想像中的生澀難懂,兩本書的作者都以生活中常見的例子來說明一些心理現象,挺有意思的。

       下午,帶念蓁怡萱要開車回家的時候,念蓁碎碎念著:「我哥很奇怪,他的班服就藍色和黑色,寫上班級,又不好看!」看看我們的班服,色彩豐富、圖案又多又可愛,前面和後面還有貓頭鷹,多好看啊!怎麼能和我們相比較呢?

       「稟賦效應!」這不就是書上寫的嗎?

       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人們在評價某個物品或狀態(財產、地位、)權力、意見)時,與未持有該物時相比,實際上持有時,會將價值評價得更高的現象。只是因為「自己擁有它」這個理由,便無法做出客觀判斷,並評價過高。

       所以,不管別班的班服設計如何,我總是覺得自己班的班服特別好看,不是自誇,而是發自內心的喜愛。

       尋找影片相關資料轉錄時,其中有個影片裡有這麼一段話:「有時,我們對物品的依戀太偏激,儲物症部分原因歸咎於對個人物品抱有過分的責任感以及過分呵護,因此患者對棄置任何東西感到困難。或許我們認為手持一件視之為己的物品會為我們帶來獨一無二的滿足感。」

       原來!原來這都是「稟賦效應」的緣故,所以對於物品我永遠學不會「斷、捨、離」,我總是覺得「這個東西是XX買給我的耶!」「這個東西我還會再用到!」「這個東西是我用計畫辛辛苦苦賺來的耶!」「這個東西是學生寫的作品耶!」衣櫃裡,十幾年前買的衣服,穿不下了,掛著!衣架上有個斜背包,早破損了,記不清多少年沒再背過,還是捨不得丟!教室裡一個又一個書架上滿滿都是書,牆壁邊一箱又一箱的教具,就連陽台上的花草都是漫溢出來的,更別說我的書桌上永遠看不見乾乾淨淨、清爽的時候,一個個小東西都有它的故事,都有我的感情在。

       念蓁問:「老師,妳退休的時候,那些書怎麼辦?」這問題困擾我很久了,就送學生吧!誰喜歡、誰真心想要看書,就帶走吧!一旁的漢承聽見,很是期待呢!

       別再說我不會整理啦!雖然這的確是事實,但,社會心理學家說了,這是「稟賦效應」的影響喔!(讀書的好處,幫自己的行為找理由,而且是引用專家學者的話來背書喔!)

 

 

中秋連假四天

1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中秋連假,四天耶!期盼放假,倒不是因為可以出去玩,防疫期間,乖乖待在家,沒敢到處跑,就連去年的大型烤肉,今年都無聲無息了。

        期盼放假,也不是因為上班累了,想要喘口氣。真正的原因是:積累的工作、要讀的書、要編寫的報告,需要很多時間啊!

        上學期末,申請了台師大素養包進教室實作的計畫,只要完成了教學、完成書面計畫報告,就可以成為該模組包的「講師」(目前的進度叫做「準講師」),趁著上個星期五花了三節課和孩子們上完「尋找分數小精靈」,正好結合數學第二單元「最簡分數」,就等著剪接影片、撰寫報告了。

        四天連假,我的計畫是這樣的:一天用來整理台師大需要繳交的各項書面文件與影片剪接;一天用來寫高師大的數學教案,第一單元「最大公因數與最小公倍數」,這學期嘗試用「數學積木」去操作,教學效果不錯,不寫下來太可惜了;一天用來整理科學教育研究法投影片報告,除了把課本讀過兩次之外,還得要在投影片中加註英文說明;剩下一天則用來準備認知心理學這門課,兩本厚厚的書,透過網購寄來,熱呼呼地等著閱讀,根據分配,很快就要輪到我報告了。

        現在,四天連假剩不到半天了,檢查一下完成的工作,竟然不到一半!台師大的計畫報告真的是花了一整天完成,沒敢再檢查,就怕永遠達不到自己「滿意」的標準,趕緊裝進牛皮紙袋,準備寄出去。科學教育研究法的投影片完成英文加註說明了,但總覺得對內容不夠熟悉、還沒消化成自己的知識,所以必須再讀、再重新整理。其餘兩個計畫上的工作,是我偷懶嗎?並不是,這幾天讀的社會心理學中,有一個說法稱為「規劃謬誤 Planning Fallacy」,意思是這樣的:「在訂立工作計畫時,低估投入時間的現象,人們在做計劃時,會樂觀認為自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實際上執行時,會發生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狀況。一開始訂立計劃時沒有考慮到這些突發事件,所以稱為規劃謬誤。」光是手上這一本書「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目前閱讀進度一百八十幾頁,昨晚上網搜尋相關影片,直到半夜才上床去休息;今天早上瞇著眼睛繼續轉錄成中文字幕,一個上午就不見了,這到底算是計畫之內?還是計畫之外的突發狀況?似乎也不那麼重要,倒是因為觀看這些影片,對書中的文字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很珍惜有這樣的讀書機會,上星期三晚上,為了隔天的上課,心底興奮得彷彿是當年那剛要進小學的孩子般,特地到書局買了筆、買了鉛筆盒、買了一把尺,想著要有個新的開始,在隔了二十六年後再回到學校當學生,是老天爺給的眷顧呢!連假四天,就和書為伍,也是不錯的。

 

 

核磁共振檢查

1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因為體檢、因為年紀、因為以前不懂得照顧健康,所以一連串的問題出現,只好面對現實、乖乖去接受檢查,今天醫生安排的是「肝膽核磁共振檢查」。根據規定,檢查前的六個小時不可以進食、甚至連「水」都不能喝,算了算時間,午餐,絕對是必須跳過的了。早上,顧不得要減重,特地買了「大盒」的炒米粉,希望可以撐久一點;第二大節下課,十點多,拜託政哲幫我裝了杯白開水,這小子遞給我的時候還開玩笑說:「老師,這是妳最後一杯水!」大大口地喝下後,趕緊把水杯擺得高高的,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又去裝水喝了。上課講解,我的嗓門大、話又多,口渴是一定會的。

       整個早上,我一直拜託孩子提醒我不能喝水、不能吃午餐。午餐時間到了,作業還沒改完,索性低頭拼命改,一點兒都不想去看看今天的菜色,遠離誘惑才是明智之舉。

       偏偏,這一群「貼心」的孩子不斷地對我說:

       「老師!今天是義大利麵耶!好好吃喔!妳要不要吃?」(根本故意)

       「老師!我可以去裝水喝嗎?」(漢承大聲地問我,明明知道我不能喝水!)

       「老師!我要去吃麵!」(非得跟我提到食物嗎?就連改個小日記,檸檬塔、蛋黃酥、鳳梨酥、蛋糕,這些字眼都跳了出來!)

       不想理!不想看!低頭繼續改!然後,耳邊傳來「湯瓢刮餐桶的聲音……」這些孩子用了很多方法「關心」我......

       走廊上用餐聲音有點兒大了,只好走出去提醒,就見到孩子們提了「小水梨」和「鬆餅」正在發送!

       「老師!那個蛤蜊殼沒有打開,能不能吃啊!」(保錡大老遠地對著我喊,又是食物的名稱!)

       濬承拿了個鬆餅走過來,說要送給我,我說我禁食不能吃,他說了:「給妳檢查完吃,祝妳檢查順利。」難得在稱讚年輕的健康老師之外還記得給了我關心,小小的感動一下,依舊婉拒了,放個「鬆餅」在桌上,看著、看著,那可不就是虐待自己嗎?

       孩子們放學後,漢承念蓁怡萱留下來做功課,我繼續改著作業,越改越餓、越改越渴、越改越沒有體力。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有意識」的覺知被禁食的時候,對於食物的渴望反而更加強烈。

       撐到下午三點,真的好累喔!開車回家,進了書房,一眼就看到「牛肉乾」、「QQ糖」,我餓啊!簡單整理後,趕緊出門,就怕一個不小心,喝了水,那就前功盡棄了。

       下午五點前,抵達醫院報到,換上檢查服,取下手錶,手機、平板、錢包都交給師丈,自己一個人進檢查室去。(實在是孤單寂寞、怕得很!)

       簽同意書的時候,我就知道要打「對比顯影劑」,心裡很是害怕,除了怕打針之外(打流感疫苗的時候,我都會「陪」孩子們打,以身作則,故作勇敢示範),「對比顯影劑」有引起腎臟病變的風險,我卻恰恰有腎臟的問題;此外,有些人對於「對比顯影劑」過敏,我一直記得高中時候有一次母親住院,也是打「顯影劑」,差一點兒引起休克的緊急情況,害怕自己是不是也有相同的遺傳體質。

       看了看打針的工作檯上擺了針筒、軟管,護理師要我伸出左手,我緊張得別過頭去,不敢看,護理師要我握緊拳頭、深呼吸,她輕聲說了句:「會痛一下。」針,就這麼扎了進去,其實也就一點點的痛而已,我還是十分緊張,等到護理師完成在靜脈留針的處理後,我的左手依然伸得筆直,直到護理師說了:「那是軟針,手可以彎曲的。」我還是不敢,像是機器人般繼續伸直手臂。

       這一針打的是生理食鹽水罷了,大概是要檢查軟針與靜脈間的管道是否通暢吧!我猜!

       繼續往前走進核磁共振的準備室,坐在沙發上等候。負責操作儀器的檢查人員遞給我一個免洗杯,跟我說一會兒要我喝的時候再喝掉。

       「一杯不知名的飲料?」我不敢碰,也沒拿,就這樣放在一旁的儀器上,心底閃過很多疑問,是「藥劑」嗎?會不會很難喝?有苦味嗎?很久以前,檢查大腸鏡的前一天得要喝下一種「比檸檬原汁還要酸澀」的藥劑,這一杯會是怎樣的味道呢?過了好一會兒,趁著檢查人員空檔的時間,我鼓足勇氣問了問,得到的答案是:「喔!那只是一杯白開水!」

       白開水?什麼?不是交代不能喝水嗎?我又問了問。原來,這一杯水是要做為「對照」用的,像是襯托顏色般的比喻吧!

       白開水!至少心安了許多,一會兒喝下,多多少少可以解渴吧!

       等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終於輪到我走進「核磁共振檢查室」。「核磁共振儀」前方有一個平台,平台旁有個小階梯,走上階梯、躺在平台上,兩位檢查人員在我胸前、肚子上方放上個硬硬、厚厚的、像是塑膠盔甲般的東西,束上束帶,將我固定在檢查台上,雙手則是高舉過頭伸直,「輕鬆」在頭上方,左右手掌呈交叉狀即可。(一點兒也不輕鬆,我的右肩痛,舉高伸直對我而言,是有難度的動作啊!)

       檢查開始,感覺到平台緩緩向前,進了一個半圓形、像是電影裡太空艙的樣子,上方有著左右兩條直直的燈管,空間頗小,腦海中突然閃過「幽閉恐懼症」,我想著,萬一有「幽閉恐懼症」的患者,進了這樣的檢查艙,不知道會不會發作大叫。

       被束帶「固定」、半圓的狹窄艙室裡,視線可及也就那兩管白色的燈,忍不住湧上一股很深的寂寞與害怕。因為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的過程會有很大、很大的噪音,所以檢查人員給了我耳塞阻隔部分噪音;雖然戴著耳塞,還是必須聆聽指令:「吸氣!吐氣!好……閉住呼吸!」忍耐!忍耐!閉住呼吸很辛苦的,我只能在心底默數:「1、2、3、4、5……38、39、40、41、42……」,好不容易聽見耳邊傳來:「可以正常呼吸了!」哇!如釋重負!這樣的吸氣、吐氣、閉住呼吸,前前後後究竟重複了多少次,數也數不清。

       躺在艙室裡,儀器檢查的噪音真的很吵,檢查時間很長,前半段是「沒有施打顯影劑」的造影,後半段則是「施打顯影劑等待藥劑流到肝膽」的造影,中間的間隔時間挺長的,但不用「吸氣、吐氣、閉住呼吸」,也就是「休息時間」。本來還想著,乾脆趁機小瞇一下好了,哪知道,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妄想」!艙室裡的噪音,有時候像是有人故意拿個鐵鎚在牆壁上拼命敲啊敲,有時候像是開車在路上被人不停按喇叭,有時像是果汁機轟隆隆的作響,有時甚至像是玩電腦槍戰遊戲時被人拿著機關槍「答答答答答答……」連續射殺一樣!耳塞,沒能發揮太大功用的。

       檢查時間真的很長,長到我的右肩開始痛了起來,維持這樣「僵直」動也不動的姿勢,右肩快要承受不住了,嘗試想要移動,幾乎做不到,也就微微的調了一點兒角度減緩疼痛吧!

       估計著檢查時間至少有二十分鐘吧!終於結束檢查,解開身上這些束帶,檢查人員告訴我可以把手放下時,右肩幾乎不停使喚,費了好大力氣才把右手給移動下來。

       拔針!一大團棉花貼在手手彎曲處、緊壓五分鐘!走出檢查室的時候,好累!好累!整個過程雖是躺著不用動的檢查,卻有異常的疲累啊!

       總算完成檢查,希望下週看報告的時候能夠有好消息!給自己買了一碗大大的「泡菜麵疙瘩」,我也要來個「報復性進食」!我餓!我餓!我好餓啊!

 

 

數學,真的好好玩!

1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我真的很喜歡上數學課!

       第一單元「最大公因數與最小公倍數」,若是研究教學重點,不外是延續五年級學的「因數與倍數」,引導孩子們從土法煉鋼、解題速度慢、容易出錯的「列舉法」演變成解題速度快、正確率高,且隱含質因數分解的「短除法」。

       有一些學數學進度快、在外面補習的孩子,早在五年級的時候就透露出可以用「短除法」來解題,他們知道「短除法」又快又正確,卻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會故意用「你知道為什麼嗎?」這樣的問題來「禁止」、「扼殺」超進度的解題方法。然而上了六年級後,卻以「快速」的「單向宣告」方式來教「短除法」,「短除法」成了解題策略,僅僅只是解題策略,很多孩子會計算,但不懂得思考,於是整個單元學完後,搞不清楚怎樣的題目要計算「公因數」?怎樣的題目要計算「公倍數」?遇到那種把長方形紙張變成正方形紙張的題目,到底是要求「最大公因數」還是「最小公倍數」呢?往往是一頭霧水,猜猜看!

       我想了很久、很久,決定用「積木」來帶孩子們學習,從上星期到今天,已經數不清有多少節課都是玩積木了,玩著、玩著,孩子們對於「公因數」與「公倍數」的概念越來越清楚,將數字進行質因數分解、組裝積木的思考反應也越來越快,當「因數」變成「看得見」的一個個「質數積木」,好像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孩子們突然就領悟了。

       上星期,我讓孩子們用「五子棋」來進行「同時分完果凍、糖果」的數學題目;昨天,孩子們在平板上畫圖切割長方形紙片成正方形;用皮尺和積木來研究「馬路上插國旗、站憲兵」的數學題目,不用死記、死背,小組討論、動手操作,很快就「看見」答案,整理一個又一個的答案,從答案中去找規律,從規律配合題目去推理,我們討論的範圍比課本原先的題目還要廣泛,引導孩子思考、動手想法子解題更重要。

       今天午休結束的鐘響,孩子們繼續睡著;第一節上課鐘響,還是睡著,好不容易叫醒了,沒睡飽,精神當然不好,這時候要孩子們讀著互動大屏上的題目做計算,效果肯定不好。索性把所有孩子集中到教室後方,挪了挪群組桌,空出一塊大大的空地,鋪上塑膠地墊、提供足夠的「長方形」智慧片,全班一起討論如何組裝拼出「最小面積的正方形」!

       我提醒孩子,這不是玩積木,是在上數學課,所以必須「有策略」的行動,孩子們用尺測量智慧片的長度、寬度後,數學能力強的孩子馬上心算出答案,開始指揮,有的孩子幫忙遞送智慧片,有的幫忙拼裝,有的站高高的、留意組裝的長度、寬度究竟對不對。組裝好「最小面積的正方形」,引導觀察,引導孩子們去發現這是尋找「公倍數」的題目。繼續提出要求,請孩子拼湊出「第二小面積的正方形」,於是……,熱熱鬧鬧拼了起來,倒也沒有人是閒著的,組裝完成後,要求孩子們用平板拍照、作筆記。這時有人和我一樣看不慣那黃色、紅色交錯相間、有點兒雜亂的樣子,利用下課時間調整,完成了「黃色智慧片」區塊代表「最小面積的正方形」,其餘才是紅色的智慧片,看起來不僅順眼多了,做起筆記也很方便。

       順著這樣的題目,帶孩子們抬頭觀察教室裡的天花板,咦!「正方形」耶!再低頭看看地板上鋪的地磚,也是「正方形」耶!走到牆角,可以看見被切割成「長方形」的地磚,剩下的呢?看著整整齊齊的邊緣,想當然是……丟棄了!

       「很浪費耶!」幾個孩子異口同聲的說了。當然!沒學過數學的建商就是這樣,先叫好材料,鋪著鋪著,無法鋪滿的時候再說吧!反正很少有人看房子的時候會去在意這件事的,至於「浪費的錢」,當然就是屋主要付的囉!

       數學,真的好好玩,我好喜歡上數學課喔!

       認真思考我的博士論文要不要走數學教育研究……

 

 

 

 

電子菸

1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高年級,一直就是個不太好帶的年級,我知道,也有心理準備,畢竟帶了這麼多屆了,沒料到的是,我「以為很乖」的班會出現「網購電子菸」的行為。

       早上,很多人都看見我在生氣,我想該把生氣的點說清楚:

       首先,當然是「吸食電子菸」行為,畢竟上學期學校宣導過,我也在班上明白說過。

       其次,已經知道我要問這件事了,趕在我回教室之前,把電子菸「丟?藏?」到廁所去,這樣的舉動背後的意義代表什麼?湮滅證據!不想被我抓到?

       第三,幾個孩子結伴在五點放學後「躲」到校外分著抽電子菸,既然是「躲」,很明顯心裡清楚這是不對的行為,卻三番兩次堅持要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更讓人生氣。

       第四,網購!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已經相當熟悉網購流程,甚至還知道寄到便利超商,「貨到付款」,兩支電子菸要價「500」元!一個還沒有賺錢能力的孩子,輕輕鬆鬆出手就是「500」元!(我卻還為了省下探索教育租車的那幾百元價差去跟廠商拜託又拜託……想想實在可笑!)

       第五,課後留下寫功課的那一個多小時,付出的是我的個人時間,承擔責任的是我,父母親之所以「願意」讓「妳們」留在教室,是因為對老師的信任、對「妳」的信任,但,妳卻把這樣的信任不當一回事,留下寫功課不過就是一種障眼法,在意的是離開教室後的「秘密聚會」。

       訓話,免不了;知會學務主任,免不了;接下來,往上通報校安事件,更是必要程序。

       不過就是網購電子菸,抽個幾次罷了,有這麼嚴重嗎?大人是不是太小題大作,大驚小怪呢?

       有鑒於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的健康危害,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制定「高雄市電子煙及新興菸品危害管制條例」以守護青少年、孕婦及廣大市民的健康。高雄市電子煙及新興菸品危害管制條例全文共16條,於今(109)年10月5日起公告施行,其中包含三大重點:

       1.未滿十八歲者不得使用電子煙及新興菸品,違反規定應接受戒煙教育。

       2.販賣、供應電子煙、新興菸品或相關器物予未滿18歲青少年及孕婦者,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3.高雄市禁菸場所禁止使用電子煙及新興菸品,違者處2千元至1萬元罰鍰。

       看見了嗎?「躲」到校外分著抽電子菸要面臨的是「2000~10000的罰鍰」和「接受戒菸教育」!(是不是該慶幸這次是被學校老師發現,而不是被校外人士檢舉到警察局呢?)

       我查了查衛福部對於電子菸危害身體的簡報,簡單舉例如下:

       尼古丁:電子煙的尼古丁是霧狀尼古丁,係由肺部吸收,經過呼吸道時不會造成刺激,使用時吸得深,沉降到小支氣管再吸收,為高度成癮的物質。

       甲醛或乙醛: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丙二醇:電子煙的主要溶劑,會對皮膚及黏膜產生刺激性,過度使用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知覺異常、腎臟損害及肝臟異常。

       二甘醇:攝取過量,可損害肝臟和腎臟,嚴重者可引致死亡。

       除此之外,電子煙所使用之添加物,多半是為了使電子煙產品帶有特殊風味、甜味、薄荷味或其他香味等調味用途,例如添加糖類可使菸煙具有甜味或焦糖香味等特定氣味,減少電子煙難聞之氣味。有些業者為了讓消費者上癮,甚至在菸油裡添加毒品!

       更讓我訝異的是,曾發生過好幾件因為吸食電子菸而「爆炸」的事件,導致臉部、眼角膜、胸口及手灼傷、脖子與手指骨折、上顎炸出硬幣大小的洞、下排牙齒受損、上顎一顆牙齒被強大衝力推進牙床裡,甚至一度需要插管幫助呼吸,只能採流質食物進食。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好奇」不是做錯事拿來當擋箭牌的理由!

 

 

人生的跑道

1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國語預習單第二課,我在正面最後一題寫著:本課的題目是「跑道」,想一想,除了描寫操場上有形的跑道,生命中有沒有「無形的」跑道呢?在無形的跑道上,你又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呢?

       改著孩子們的答案,大抵可以看出心裡成熟度的差別。一部分的孩子想到「課業」,一部分的孩子想到「人生」,當然,不意外的,有些孩子的答案來自於「安親班」。

       操場上有形的跑道是橢圓形的,為了舉辦比賽,跑道上一定是乾乾淨淨,沒有坑洞、沒有絆人的石頭。選手們一起起跑,精確計算距離,有直線加速道、有不容易挑戰的彎道,跑著跑著,總還是會回到原點,過程中也許超前、也許落後,也許跌倒,不論如何,一旁隊友的支持與關注、寄予的希望與鼓勵,讓一棒接一棒,朝著終點前進、朝著共同的目標飛奔而去。

       人生這條無形的跑道可就截然不同了,一眼望去,看不見終點目標。有些人的起跑條件好、有些人的起跑條件差;一開始或許有父母的扶持、陪伴與鼓勵,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地就剩下自己往前跑,偶爾或許會有同學、朋友並行,但多數時候都是獨自一人。跑道並非是一條直線,轉彎與分岔的歧路可多了,有人堅定目標往前衝去,有人則是不斷徘徊,或是停下腳步、慢慢走。這條人生的跑道上往往並非平坦大道,布滿了小石子,有時來幾個大石頭阻斷前行方向,得要耗費精神與體力才能翻越障礙,小坑大洞不可避免,微風細雨、狂風暴雨、黑夜與白晝交替著。偶爾烏雲密佈,絲毫沒有一絲陽光,伸手見不到五指;偶爾,美麗的彩虹橫跨在天空,像是一條頒獎的彩帶般。

       想要看見壯闊的瀑布,那麼得要選擇往深山裡前行,在到達瀑布前,翻山越嶺、滿頭大汗、耗費體力是必然的;想要一探秘境,看見日出雲海翻湧的壯麗景色,那也得挑一條人煙稀少的步道,到達頂峰,靜靜等待時機的來臨。若只想要待在都市裡看看房子、看看熙來攘往的車輛、每天在跑道上來來回回也是可以的。

       在人生的跑道上,用怎樣的態度、速度去前進,接受挑戰越過障礙物或是選擇避開,端看自己的決定。

       早上回高師大參加新生座談會,先抱回了其中一門課程指定課本--「八百」頁,我知道文字生澀、不好讀,但,這是我選擇的跑道,再難、再辛苦,也要堅持走到終點,可以慢慢前進,絕不放棄。

 

 

 

不夠果斷

110年9月9日 星期三

       年輕的時候,從沒想過要當老師的,之所以在大學的時候讀師範學院,是礙於「父親的權威」,被迫把師範學院全部填在前面的志願序,就這樣,誤打誤撞進了臺東師院。

       因為是第一屆改制的「白老鼠」,師資、校園環境、學習內容、生活要求……,在在都讓我大失所望,大學生渴望的「自由」在當時的師院體制是不存在的,很多不合理的校規綁手綁腳,甚至比不上高中時候得到的尊重。大二的時候我曾有機會申請休學重考的,在師長勸說下留了下來。

       四年的師院,學識上成長極少,與高中同學相比,我卻有了自卑感,覺得所學不如別人,所以我想要出國讀書,得不到經濟上的支持後,退而求其次,在第二年報考國內研究所。

       幸運考上後,毫不考慮決定留職停薪,當個全職的學生,即使家人並不贊成,我還是借錢抵押公費,靠著研究生一個月「五千元」的獎學金過生活。那兩年,讀書很辛苦,壓力很大,但,很享受那樣專心讀書的日子。

       這學期,我要再度回去當學生,為了這件事,排課上請學校做了安排,然而計畫歸計畫,變化往往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上週,突然有個通知這個星期六要開新生座談,我想都沒想就回應:「我可以!」星期一赫然發現,這個星期六是中秋節彈性補課!為了不耽誤孩子的課程進度(我真的是龜毛到不信任把課程給別人上……又為難自己了……),趕緊去拜託科任老師,寫好申請表、調好課程、請好假,今天也把該上的課程上完了。就在以為一切順利的時候,颱風,來攪局!

       下午五點多,開車出校門準備回家,手機傳來訊息:「xx可以!」看了看名字,是研究所同學,打開群組一看,因為颱風可能在星期六侵台的緣故,教授提議新生座談改在明天上午!

       明天上午!我有課啊!雖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若上完第一、二節課,十點下課出發,導航估計一個小時又十分鐘的車程,以我的開車速度,肯定遲到!怎辦呢?先跟教授道歉,也許明天一早硬著頭皮、厚著臉皮,再去拜託調課了!

       突然想起年輕時候那股子勇氣,即使同在一個學校服務的師丈提議要幫我代課,我還是毅然決然申請留職停薪。現在,沒有人可以幫忙的情況下,我卻自以為可以做到工作與學業兼顧,我總是告訴自己:「只要別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

       也許,我真的不夠果斷,少了年輕時候那股子衝勁,忘了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現在的我已不是二十幾歲時的條件了,記憶、健康、視力都大打折扣,唯一有的就是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與資訊能力吧!

       我需要果斷,決定了,陪完這一屆孩子就把機會讓給別人吧!

 

 

貪一時之便利

110年9月8日 星期二

       這個星期輪到擔任總導護,主要工作是在上學、放學時間維持門口交通,雖然不用站在路口吹哨子,我習慣來回巡視門口和華山路路口,盡可能讓導護老師有個安全的視野執行任務。

       學校門口畫了「黃色網狀格」,沿著圍牆邊的道路都畫上「紅線」,這些交通標線有其特殊意義,孩子們不知道,但,我相信每一個家長都知道,卻選擇視而不見、置之不理。每天放學時間,「紅線」區一定停了很多、很多接送孩子的家長,紅線不夠停了,索性就往「黃色網狀格」停了過來,就連通學步道連鎖磚上停放機車的數量也越來越多,似乎都是捨不得孩子多走個幾步,能距離校門口多近就多近,要不是因為防疫期間不能進校園,怕是早就衝上樓去接孩子了。

       校門轉彎,二導路口,常常被大車、小車夾攻,導護老師必須確定左右都沒有來車才能吹哨子讓孩子們過馬路,這些車輛一停,擋住了視線,導護老師只好一直往馬路中央站過去,那樣的執勤狀況真的相當危險。每次我站總導護,都得放低姿態一輛一輛去拜託:「司機大哥,不好意思,麻煩移一下車喔!我們的導護老師值勤危險,而且紅線區萬一被拍照,會傷荷包的。」運氣好的時候,司機大哥會乖乖移車,運氣不好的時候,看人家臉色、被瞪一眼也是有的。星期一值勤時,那位開著大巴的司機抱怨的跟我說:「我停一年多了,都沒事!」我只能客氣地拜託,心底其實很多不能罵出口的話:「同一個安親班、同一輛車,我已經不知道驅趕多少次了!」

       很多家長逆向行駛,停在紅線上,接完小孩後,繼續逆向行駛,甚或是立馬迴轉,完全不管交通規則,「方便」是考量的條件,「自己的孩子」是考量的條件,至於旁邊的、別人的孩子應該擁有的路權、安全,則不在眼中。

       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73條:「網狀線,用以告示車輛駕駛人禁止在設置本標線之範圍內臨時停車,防止交通阻塞。」車子停在網狀線上,此違規行為可處300元到600元罰鍰。

       紅實線設置於路邊,代表全日禁止臨時停車依規定:「汽機車都不得臨時停車。」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規定,違規停車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逆向行駛可依第45條第1項「不按遵行之方向行駛」處新台幣600至1,800元罰鍰。

       日復一日,一樣的行為,一樣的違規,「委婉地勸導」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些家長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遵守」、「不認為」應該要遵守。家長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違規的行為正在「示範」給孩子學習,正在告訴孩子「交通法規是拿來考駕照用的」,不是用在生活上的;在貪一時之便的同時,卻也把自家的寶貝置於危險的環境,試想,萬一就在紅線區逆向行駛、迴轉,與人擦撞,是與非、責任的釐清,甘於自知理虧嗎?

       遵守交通規則,規規矩矩地停在安全的地方,讓孩子多走幾步路,很難做到嗎?

       我不懂!也不想懂!

 

 

質因數分解積木

110年9月7日 星期一

       暑假陪TFT老師線上備課時,討論到「最大公因數」與「最小公倍數」,對於「質因數分解」後,為什麼要用那樣的方式來列式、計算出最小公倍數,思考有沒有更容易讓孩子們理解的方法。我想了想,很快地想出一個大概的輪廓,礙於手邊沒有合適的教具,所以用了我最擅長的白板軟體製作了教學簡報,TFT的年輕老師們很快就理解我想要表達的,也認同我的創意。

       原本計畫著利用暑假把完整的教案訴諸文字的,卻礙於找不到理想中的「積木」,教案就一直擱在心裡,一個字都沒有動工。

       我想要的積木有幾個條件,首先,至少要有「十」個顏色,這十個顏色的積木必須具有相同的體積;其次,積木體積不能太小,當然也不能太大,要讓孩子好操作,也要讓老師遠遠的一眼就能辨識答題的正確與否;價格,當然也是考量的要素之一。暑假期間,上網搜尋很多次,也跑到實體玩具店去找過,常去購買教具的印刷行,也去拜託了,就是找不到我想要的。好不容易從教室儲藏櫃翻出三盒「數塊積木」,所有條件都符合,偏偏那是十幾年前的倒店拍賣品,已不知該去哪裡找了。

       眼看著這個星期的教學進度就要上到,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差強人意」的連接方塊當積木。星期六晚上,特地請師丈帶我跑了一趟教具影印行,又去買了圓形標籤紙,準備「手工DIY」,自己動手設計教具。

       星期日,師丈看著我在一張張小小的圓形標籤紙上寫數字,一張又一張貼在積木的圓形凹洞上方,看著堆在桌子上「十四」套積木,每套正巧「一百個」,他忍不住問了:「不能讓學生幫忙貼嗎?」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不行!沒有時間,星期一就要上課了。」

       其實,真正的答案是,龜毛的我,想要整齊、清楚且大方的數字,想要把標籤紙不偏不倚地貼在凹洞正上方,想要所有的積木看起來清爽且一致,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一個一個貼,對於教具準備有把握,絕對是依照自己設計的格式,不會出錯。

       有時,自己都受不了自己的堅持,為了這種莫名的堅持,我在檯燈下瞇著眼睛寫字、瞇著眼睛一張貼紙一個積木仔細貼,前後大概花了二~三個小時吧!總共七盒積木,一盒裝了兩套,正巧足夠讓四個孩子使用。

       第一節數學課,我要孩子們桌上清乾淨,就連數學課本都不要,發下積木,打算讓孩子組裝積木來「玩」質因數分解。一樣是上數學課,換成「積木」,孩子興趣就來了,畢竟是從小熟悉的玩具嘛!

       簡單介紹遊戲規則,我說了,這個國家的名字叫做「遠得要命王國」,他們蓋房子的方式很特別,從房子外表就可以看得出房子的門牌號碼,每次蓋房子都要先拿一個咖啡色積木當成「地基」,然後才可以往上疊。很快的,孩子們就看透,沒有寫字的咖啡色積木代表的就是「1」;孩子們也發現,所有積木上的數字都是「質數」,利用這些「質數」,可以蓋出很多數字的房子。

       我請孩子們依序蓋出房子2、房子3、房子4、房子5、房子6,每蓋完一個房子,就要互相對照一下,自己蓋的房子和同組的同學一不一樣,孩子們發現,只要組成的積木顏色、數量一樣,即使上下順序不一樣,也是可以接受的。每蓋完5個房子,孩子們便要將房子依序排列,用平板拍照、寫上代表的數字,做成筆記。不一會兒,不知道是誰說的,「房子12」竟然比「房子13」還要高!順著孩子們堆疊積木,我一個一個問:「這個數字有幾個質因數?」「哪一些數字的房子都會比較矮?為什麼?」太簡單了!只要遇到「質數」,房子都會特別矮,因為只會有兩個積木,也就是「咖啡色地基1」和「質數自己」!

       就這樣,玩了一節半左右的時間,玩著玩著,「質因數分解式」上了,從「質因數分解式子找出所有的因數」上了,從「兩個數字的質因數分解式找出公因數、最大公因數」也上了,再回到課本布題,顯得容易理解,孩子們也很有成就感。

       接下來的數學課,繼續玩積木,希望從「玩」的過程中讓孩子們很快就發現兩個數字的「最小公倍數」該如何定義與寫出算式。

       雖然設計這個數學積木遊戲花了我不少時間、不少money,但能讓孩子們喜歡玩數學、不要害怕數學,很是值得!

 

 

 

老了?

1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搬家到高雄以後,因為住在大樓,只買了一個地下汽車停車位,原本停著那輛開了十幾年的「大灰灰」,兩年前,師丈買了一輛小車給我開,也就是現在每天陪著我上班的「小白」。「大灰灰」只好被停在家附近的公有停車場,按月繳費,風吹、日曬、雨淋,只要我和師丈出門,一律開「小白」,真遇到我把「小白」開走了,師丈又得去辦事情,「大灰灰」才有上路的機會。

       車子,常常開,不容易壞;放著、放著,反而問題多。五月中停班後,因為疫情,幾乎都宅在家沒出門;暑假期間,接連著下了好一陣子的大雨,更是不可能外出,就這樣,等到八月疫情緩和了、雨勢停歇、放晴了,師丈正想著要去把「大灰灰」開窗戶透透氣,赫然發現,十幾年的老車天窗密閉性不夠,雨水滲了進去,車內的皮椅、方向盤,到處都長了黴菌,更令人訝異的是,車子完全發不動,沒電了!

       修?不修?這可讓我們猶豫了,想當年,「大灰灰」也是經過千挑萬選才買下的,我喜歡它儀表板上酷酷的設計,就像是開賽車的感覺,鐵灰色、流線型的車身,耐看又大方,十幾年來陪著我們環島旅行,載著家裡三個孩子上學,看著孩子長大,真要處理掉,很是捨不得。但,因為少開,因為停在戶外,每每維修也是不小的一筆費用。

       決定託人處理賣掉的那一天,看著車子,心裡酸酸的,只能幫它拍照,算是做個紀念吧!

       上個月,因著「新生入學健康檢查」,我去檢查,抽了一次血;隔了兩個星期,公教健康檢查,被抽了第二次血。新生入學健康檢查,費用五百二十元;公教健康檢查,三千五百元,想當然檢查項目多,也比較仔細,所以,發現的問題也比較多,光是腹部超音波,感受醫生拿著掃描器在肚子上掃過來、滑過去,一個一個問題詢問,一個一個數據報出來讓護理師註記,我就知道不太妙。最後,醫生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有三個,心臟、肝臟、子宮,交代我最好趕快去醫院掛號檢查。

       檢查的前一天,我剛從恆春分享回來,原本美麗的心情頓時變得一片陰霾,著實難過好一會兒,那種感覺就像是一部老車進修車廠定檢一樣,輪胎胎壓不夠、車窗關不上、避震器損壞、底盤撞到有凹痕、前方保險桿歪了、冷媒漏了……,外表看起來不錯,開上路也沒問題,但細細地分析,到處都是問題。老車,可以狠下心、毅然決然割捨;身體,卻不能這樣輕而易舉的就把問題解決。

       因著醫生的建議,這一陣子乖乖地掛號,上星期安排另一項檢查,又被抽了一次血,光是一個月內就被扎了三次針,血管上的痕跡隱約可見!因著看醫生,吃藥是免不了的,這兩天吃下的藥,讓我感到極不舒服,疲倦、想睡,人很虛弱,最可怕的是,今天一早起床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藥效影響,還是我掛念著要當導護,心急、起床動作太快,竟然犯了暈眩!房間裡所有的東西開始旋轉起來,趕緊坐下、閉上眼睛,還是一股暈眩,甚至噁心、想吐!

       回到床上,閉眼休息好一會兒,礙於時間、礙於工作責任感,還是決定要上班,我知道臉色一定很難看,頭痛、噁心的感覺揮之不去,最後,師丈跑一趟,開車送我上班。

       雖然,我從不想要服老,覺得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有年紀畢竟是事實,也許,真的老了吧!

 

 

 

學英文

1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星期五,博班學長姐群組裡傳來訊息,理學院院長開的「教育研究法」這一門課成立群組,邀請同學加入。即將開學,想要調課、想要商量上課教室地點、想要詢問很多、很多關於選課、修課的訊息,卻不知從何開始。

       昨晚臨睡前,收拾筆電,已經躺到床上去了,群組裡傳來訊息:「9/11(六)可以到燕巢校區致理大樓四樓理學院會議室座談嗎?發書,說明上課方式,排定報告順序及章節,以及說明畢業流程及選課和加退選等程序。」終於!終於要迎接新學期新生活的開始囉!能再回到校園當學生,心理有很多期待,卻也擔心工作、學業兩邊跑,能不能兼顧。

       今天一大早,照例用過早餐後、趁著八點診所剛開門的時候就去報到、復健,醫生再三交代不能提重物、不能手舉高。不提重物,我可以盡量做得到,這幾天要回家時,貼心的念蓁總搶在我之前就把重重的筆電包背在身上,留下輕的隨身包讓我自己提;手不要舉高就有困難了,畢竟工作就是教學,寫板書是習慣、是必要的,也才開學三天,右肩的痛又加劇了。整個暑假,只要診所開門,我幾乎天天報到,每次約莫半小時的復健時間,都是戴著耳機「聽英文」,我知道未來勢必有很多英文論文需要研讀,趁早學習、喚回過去曾有的英文能力一定會有幫助。

       就在這時候,line傳來訊息,「英文訊息」,稍稍愣了一下,看了看名字,原來是博班的同學,唯一一個外籍生,越南同學。因著疫情緣故,他暫時回不來,群組內的中文訊息很多,他看不懂,只好問我。(先前學姊交代過,群組裡傳訊息要記得中英文並列,我總是忘記,也許是因為我在群組內發過的提醒訊息比較多,所以越南同學才會選擇問我吧!)

       他想詢問關於9/11(六)是否要上課?教授們是否會提供相關訊息?我只好絞盡腦汁用那遺忘很久的「中式英文」努力回答,句型對不對,我實在沒有把握,遇到不會的單字就趕緊上google查字典,偏偏我只帶了手機,小小小的螢幕,介面切來換去,好麻煩啊!有時不小心,選字沒留意,變成「primary teacher」,只好趕緊收回訊息重打,慌亂中竟也聊了約莫半小時。我答應以後盡量幫忙傳遞訊息,他有問題也可以問我。

       全英文的溝通是挑戰,我不會,但我願意嘗試,當成一個學習機會,也許一、兩年後,我的英文能力就能有大大的進步呢!

       PS:以後上課的報告,簡報中除了中文,還要有英文……(我甚至在猶豫,要不要中英文課本都買下來,方便對照學習……)

 

 

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

110年9月2日 星期四

       返校日前一天,趁著念蓁怡萱昕妤還在教室的時候,我要她們翻開國語第一課,看一下課文,我說:「裡面藏了一個秘密,看看誰很聰明,可以發現。」三個孩子很納悶,翻了翻課本,要我給提示,我只好說:「另外兩班可以不知道,但是我們班不應該不知道。」這是我能給的最大提示了。一會兒,怡萱看了看念蓁身上的班服:「哦~~!」我知道這小妞找到答案了,連忙要她別說,一丁點兒暗示性的動作也不能有。

       星期二返校日,又問了全班一模一樣的問題,孩子們習慣看文字,對於插圖幾乎是視而不見,提的問題也很另類:「老師,妳要頒藍絲帶給我們嗎?」我心底說著:「唉!早在上學期就已經送給大家了……」幾個聰明的小女孩看了看同學的後背,頓時領悟、會心一笑;一會兒,敬棠也發現了,昕紘順著敬棠的目光半蹲著往第二組的方向看來看去,尋找答案的線索。幾次暗示後,多數孩子還是一頭霧水,我只好請那些穿班服的孩子集體站到教室後方,轉過身、「背」向大家,這才終於揭曉謎底,班服後面印的那一排英文字就是藍絲帶上的那一句話!

       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

       這是第三次我在班服上印上這句話送給孩子們,期許他們、也勉勵我自己:「我是誰?我就是可以創造改變的那個人!」

       課本用一句話簡短的翻譯來表達:「有我就不同。」的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在群體中,因為「存在」、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會對於團體產生一些影響,美國婦女海莉思認為人人都有可貴的地方,也都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感激,所以她才用實際行動去傳遞這份愛。

       我倒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與其「被動」等待、期望別人給予尊重、給予肯定、給予感激,不如化「被動」為「主動」,「主動」付出、「主動」給與、「主動」貢獻自己的能力去為所屬的團體帶來一些改變、帶來一些「因為我的存在才能顯現的意義」,彰顯生命的價值。

       我喜歡帶班,也一直認為我帶的班有很不一樣的風格,我帶的孩子能從我身上學習到一些特別的事物,也許是教學方法、也許是活動體驗、也許是日常互動,又或許是學到我那「積極、不願示弱、好強的企圖心」,我總希望孩子們因為編在我的班感受到那麼一些些的不一樣。

       仔細想想,群體中,有些人「存在感」很高,有些人「存在感」很低,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不同的結果?僅僅是因為個性上外向與內斂的不同嗎?

       昨天選舉班級幹部時,照例,我讓孩子們以「自願」為優先,高年級了,不應該由老師指定,也不應該由同學提名「趕鴨子上架」、「看似民主投票多數決的強迫當選」來產生幹部。一開始,沉默,沒有人舉手,最後,伊婷自願當班長,怡萱也舉手接下副班長的職位。今天看著小日記,伊婷大抵的意思是這樣的,連續兩個學期的成績單被我提到「脾氣」這件事,她很擔心若是當班長,一不小心又會發怒,所以和怡萱商量後,希望怡萱能輔佐她、拉住她。

       必須說,我實在欣賞這樣的行動與決心,我知道過去伊婷曾經因為管理掃地時暴怒被我叫過來勸過,勸她想想處理事情的方法;我也知道她那「看不下去一團亂」的個性會主動跳出來帶領、指揮全班有效率做事;我更知道因為這樣的事她也難過、受傷過。這次還願意面對自己的急性子,跳出來承擔,真叫我打心底讚賞,有她在,未來我不在教室的每個公假日子,安心多了。

       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想想看,老師為什麼在班服上送給大家這句話呢?只是紀念?還是期許大家化為行動,積極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價值呢?

 

 

 

教學準備日之打掃教室

110年9月1日 星期三

       返校日前一天,念蓁伊婷怡萱三個孩子很貼心的來陪我打掃教室,悶了三個半月的教室,一開門就是一股霉味衝鼻而來。我的兩把椅子,發霉了;孩子們置放餐具的小桌子,布滿了黴菌;群組桌上斑斑點點,從門縫裡鑽進來的樹葉與灰塵,弄得教室髒兮兮的。暑假中,好一陣子接連下雨,角落裡沿著牆壁滲進來的雨水早就把地板上鋪的報紙浸溼了,多餘的水分就由旁邊的書櫃吸收,書櫃的一角泡水膨脹了……,幸運的是,窗台下預先置放的水桶,多多少少幫忙承接了一部分的雨水,鄰近的教具也事先移開,放在餐桌上架高,倒也沒啥損失。

       進教室,首先打開所有的窗戶,開了電風扇,讓空氣流通,接著,把握時間,拿起抹布快速的擦去椅子上的黴菌;洗手台上擺著的盆栽,幾株幸運活了下來,幾株卻呈現枯死狀,多肉植物生命力強,挺有精神的,似乎又長大了些。一併搬移到旁邊的平台上,開始清理洗手台上的落葉,累積三個月的落葉量都快要把排水孔堵住啦!因為走廊花台上種植的植物多,落葉也不少,走廊上實在髒亂不堪。

       八點半開始,我有個會議要開,我在黑板上寫了:「擦桌子、把教具搬到桌上,掃地拖地」,一會兒,濬承也來了,四個孩子留在教室整理繼續整理。九點半左右,才回到教室,緊接著又下樓去拿香拜拜、祈求全班孩子未來這一年平平安安;十點,全校教師晨會,就這樣,一路開會開到將近十二點才回到教室。

       三個女孩兒休息、玩起來了,嗯!地板看起來掃過、拖過了,數學教具箱擦拭過,擺在第一組桌子上,空氣中的霉味不見啦!(孩子們做事標準當然和大人有很大的不同,這時候就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知道,門後面、大電視下面、電腦桌下面、放畚箕的角落、放手風琴桌下面、書櫃後面、我的桌子下方……所有的「接地障礙物」一定都沒有移動……)

       雖然嘴上還是忍不住小小碎念,但心底是感激的,孩子知道來學校打掃是件毫不輕鬆的苦差事,還是來了,任勞任怨,怎能不讓我打心底感謝呢?

       正猶豫著要帶三個孩子吃點什麼,子睿媽媽提議幫我買午餐,孩子們分別點了各自的飯捲,我又加點了清涼解渴的冬瓜茶,就這樣,邊吃邊聊,在「看起來似乎乾淨、實際上亂成一團」的教室裡享受好久不見的午餐小聚會。

       吃完午餐,子睿媽媽幫著我把窗台下的大大塑膠教具箱全拉出來整理,二十幾年的校舍,窗台上的防水層早就失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滲水,水泥漆也跟著剝落,箱子上方都是掉落的水泥漆碎屑,只用抹布是擦不乾淨的,得先用小掃把將箱子溝槽裡的髒污仔細刷掉才能擦拭;牆角用來吸水的報紙一片烏黑,底下的溼氣不見散去,拿了拖把仔仔細細拖地,等待水分蒸發才能再把箱子推回原位,要不是子睿媽媽耐心陪我打掃,光我自己一個人,不知道要做到什麼時候。(三個小女孩在做啥呢?正努力摧毀「考試擋板」,六組、共十二片的檔板,三個女孩兒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解體完畢……)

       開學準備,教室裡有一疊又一疊的課本、習作、作業簿,因著整理教室,疊放在群組桌上。照理說,孩子們六年級了,應該可以自己「好好」在簿本上寫上名字,但,我這挑剔的個性很難忍受那不知道算是「龍飛鳳舞」還是「蚯蚓在爬」的「個性字」,更何況國語習作、數學習作、聯絡簿是必要的抽查簿本,索性一本一本平鋪在桌面上,孩子們蓋上我的姓名章後,我來寫上孩子的班級、座號、姓名,就當成是「複習」吧!

       寫完簿本,又稍稍整理一下我那永遠無法乾淨整潔的桌面(念蓁很直白地說了:「反正沒幾天又會亂了……」),孩子們再次把教室前前後後拖地,關上門竟然已經將近五點半了!這……還沒開學呢!

       那天晚上,走了趟文具店,想著給孩子們挑個小禮物,表達我的謝意,幸好有這幾個孩子來幫忙啊!

 

 

喚回曾有的能力

1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因著一時衝動勇敢接下分享邀約,只想著研習地點在「恆春」,國境之南耶!疫情期間不能出遊,但,這是工作,「順便」走走,不為過吧!

       師丈原本答應要和我一起下恆春的,卻因為工作需要,得放我自己一個人,講綱是「數學課程與評量」,一向堅持要由具體操作引導概念建立的我,一大箱的教具肯定是少不了的,「開車」成了唯一的選擇。

       過往TFT暑假實習也是安排在恆春,我總因為距離太長,沒有信心開車,一直都是選擇搭車前往,對於那些自行開車的夥伴,從中部、從北部,我都是打心底佩服的。事實上,師丈也反對我開長途車子的。

       為了做到不同講者間的銜接,我打算提早去聽前一天的課程。星期一午後出發呢?還是星期二大清早去趕九點的課程呢?估計要兩個多小時,我並沒有信心能做得到,給自己找了很多理由,中午過後,正是容易昏睡的時候,不適合開車吧!星期三的研習,星期一晚上就去住民宿,雖然有人支付費用,但,晚上我要做啥?逛墾丁大街嗎?一個人挺無聊的……

       猶豫、猶豫,心底反反覆覆無法決定出發時間,搞得師丈都快變臉(抱怨)了,最後,我決定在星期二大清早送師丈搭高鐵,我也順便出門,驅車往恆春去。

       師丈多多少少還是不放心,建議我走平面道路,避開高架道路,他知道,我的「龜速」會造成後方駕駛人的困擾。他不知道的是,我也是會開快車的,我害怕的是那些習慣貼著前車「逼車」的駕駛人。

       設定好導航,確定目標後,就……出發囉!

       說實在的,路,並不是完全的陌生,往恆春的方向,在孩子們年紀小的時候,年年必去,不同的是,開車的人不是我,我……何需記路呢?

       靠著導航(這次決定完全相信導航的指示),我在意的只是螢幕右上方的「預計到達時間」,我希望趕得上九點的第一堂課。

       小港開的路上,不過才六點半過後,已出現車潮,似曾相識的感覺,提醒著下週上班要早點兒出門。沿路車速慢、慢、慢,即使想開快一點兒,也只能就著速限的規範,緩緩前行。

       自己開車,才發現速限的詭異處。出了市區,越往郊區,房子少了、人煙少了,理論上車速應該可以快一點,但,沿路上,最快的速限不過「七十公里」,往往開不到幾分鐘,速限又忽的降到「五十公里」,只能趕緊把腳離開油門,我可不想一趟恆春,收到罰單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出門時間早,沿路上倒沒見到太多往墾丁的車子,沒有被逼車的恐懼,開起車來心裡輕鬆很多。開著、開著,慢慢可以看見久違的藍天與大海,要不是為了趕研習,真想停在路邊,下水踏浪去。

       高雄的炙熱太陽,靠近恆春卻飄起雨來,幸好,雨勢不大,不至於影響視線,開了一段路,漸漸剩下毛毛細雨,大光國小,就在右手邊囉!

       兩個半小時的路程,一個人獨自開車,精神奕奕,背起裝了電腦、平板的背包,往研習場地快步走去。

       我辦到囉!

       好久、好久以前,我也會一個人開車往墾丁散心,只是後來被師丈保護慣了,忘了自己是有能力的,趁著這次,喚回曾有的能力,挺有成就感的。

       明年,若是TFT還在恆春暑期實習,我要開車囉!這樣就可以不用拉一個大行李箱,而且可以帶很多教具跟老師們分享了。

       晚餐後,這幾個熱情的TFT年輕老師們,帶著我去漁村公園看「月光海」,才走上步道,就看見好幾隻應該在白天海邊出現的「寄居蟹」,活潑的爬來爬去,單一隻的、兩隻靠在一起的,也有爬在高高的樹幹上的,好熱鬧的夜晚!我以為的「陸蟹」是長得一副螃蟹橫行樣子,但這四個年輕妹妹跟我說,那也是「陸蟹」的一種,哇!真的長知識了!

       拍照、錄影,是一定要的啦!可惜忘了帶近拍鏡頭幫這些活力充足「陸蟹」好好拍寫真集啊!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

       又解鎖一項能力,在漆黑的夜裡開車走長長的路,即使心裡緊張、害怕,還是邁出步伐接受挑戰,獎勵就是……浪漫的「月光海」和「陸蟹」大軍!

 

 

 

 

知與不知

1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先前準備晚餐,因為時間通常很趕,下班後回到家得馬上切換成主婦角色,快快出菜,餵飽家人,這樣才有自己的時間可以準備隔天的教學。「炒蝦」是我很喜歡的一道菜,清洗簡單,把蝦子用水洗,反覆兩三次,瀝乾後,切一些蒜末,熱油鍋後,倒入蝦子,大火快炒,淋上一些料理米酒,燒滾、入蒜末,燒到米酒快要乾掉的時候,起鍋,完全不用調味料。香噴噴,隨便煮都不會失敗,而且,家人又愛吃。

       因著疫情,整個暑假完全不能出遊,就連在外用餐的機會都沒有,只能自己動手煮,時間多了,也看了一些料理影片,開始學著「處理」蝦。

       很久以前就知道蝦子有「腸泥」,蝦背上、透過蝦殼隱隱約約可以看見一條黑色的線縱貫整個蝦身,若是在餐廳用餐,師傅大抵都會把蝦背片開、取出腸泥才下鍋,我總以為那樣的「刀工」是餐廳大廚才有的技能,一般家裡的蝦子,體積不大,「應該」可以不用這一個步驟吧!

影片裡示範用牙籤刺入蝦背第二節,往上挑,就可以取出一條細細長長的「腸泥」;我學著做,但手拙,老是不小心挑到一半,「腸泥」就……斷了。有一天,看了另一支影片,影片標註是「不需要用牙籤就能完整去除腸泥」,摘要方法如下:

       「首先一手捏住鮮蝦的頭,一手拿住蝦身,往兩旁輕輕一拉,就會發現蝦頭和蝦身之間有一個分離口,此時將蝦頭上的硬殼取下,然後捏住蝦頭,從下往上輕輕擠壓,蝦頭部分就會擠出一團黑色完整物,這便是蝦的內臟部分,也就是所謂的『蝦包』,而蝦包連著蝦線,接下來輕輕將蝦線扯出,這樣一條完整的蝦線就被取出來了,特別的簡單,也不需要任何工具,只需要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把蝦身上最髒部分去除了。」我照著做,才發現取下來的「蝦包連著蝦線」一大團,看起來也太髒了……,有時候蝦子解凍後,無法擠出完整的「蝦包」,卻擠出一團深褐色的汁液,更是嚇人,我總要在水龍頭下反覆沖洗,確定清乾淨了才敢下鍋。

       想起先前不知煮過多少次「炒蝦」,就覺得很內疚,那些不乾淨的蝦子全被家人吃下肚了,怪自己的無知吧!

       現在,每每要煮「炒蝦」這道菜,我一定花上好些時間,仔仔細細處理,除了去除「蝦包」、「蝦線」之外,還會用剪刀剪掉尖尖的「蝦槍」,避免食用的時候刺傷;再把「蝦鬚」、「蝦足」一併剪掉,去除不乾淨的附著物。熱騰騰端上桌,可以很自豪的說:「放心吃吧!我處理乾乾淨淨喔!」

       知與不知,有很大的不同啊!

 

 

過動

1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已經是可以退休的年紀,照理說,應該要「安分」一點,放慢腳步,多一點兒空閒,多一點兒時間去「享受」生活、「體驗」生活才是,但,我似乎習慣給自己找事做,不曉得是自己過動,還是命格中注定。

       在年過半百之際,因著種種的原因,就一股衝動報考博班,幸運錄取之際,心裡不免也擔心,除了年紀大、記憶力減退之外,離開閱讀分量重、耗腦力的論文已將近「二十年」了,帶職帶薪讀書,壓力肯定不小,能做的,就是把握暑假這一段時間趕緊「超前部署」。

       七月底,下載教科書光碟、教師手冊,開始編寫國語、數學課的教學檔案,就連國語預習單、總共十四課的quizizz也一併處理完畢,只差期中、期末評量試卷沒能先行命題。我知道,現在不做,開學後肯定沒時間。開學後的夜晚是要留給讀書、寫報告的。

       最近,睡前一定戴耳機聽英語、去復健也聽英文,只要有一點點時間,打開手機、平板,聽個五分鐘、十分鐘都好,努力喚回英語記憶,我知道論文、課本肯定少不了英文,加上班上有越南同學,Line上的訊息除了中文,也得翻成英文再寫一次。(學姊已經提醒了,開學後的上台報告,簡報上中、英文都要並存,我只能告訴自己,就當是磨練英文能力,兩、三年後,英語能力肯定大大提升。)

       我知道,下學年開始,閒暇時間會很少,該提醒自己不要再接額外的工作。然而,提醒歸提醒,我是那種不擅於拒絕別人的個性,十月中一場學校研習分享(幸好只有兩個小時,內容偏向數學遊戲)、十月底一場研習分享,地點在嘉義,大型分享,有壓力的,算是挑戰吧!給自己訂了新的講題(捨棄熟悉的、資料豐富的「分數課程」,轉換成「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延伸到「複合形體表面積」,其間的概念連結有待摸索)。

       早上,跟三位TFT C8夥伴進行線上共備,為的是八月底在恆春的一場初任代理代課教師研習,我……很勇敢又接下邀約了,而且講題是我沒有整理過的--「數學課程與評量」。一邊開會、一邊做筆記,記下研習目標取向與任務,為了與另外兩位講者達到一致性,我決定,提早一天就去聽演講,全程聽演講,算是自我進修加上汲取靈感之旅,那將會是這個暑假唯一一次帶有任務的出遊。(疫情期間,我的願望降得好低、好低,離開高雄,就算是小旅行了……。)

       傍晚,開始找資料,準備演講的題材,找著、找著,一篇英文「Does Education define us?」,短暫考慮三秒鐘,決定不用google 翻譯,copy、排版後,傳到平板上,我要讀原文!想辦法讀懂,就當成是開學後的paper 作業!

       我,真是過動!

 

 

 

朝三暮四新解

1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學期末線上教學,每天工作嚴重超時,繃緊神經的壓力在身上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即使現在已經放了一個多月的暑假(認真算起來,我的暑假是七月二十四才正式開始的),那些小病小痛還是揮之不去。

       右肩痛,認真細數,大概病史也超過十年了,斷斷續續的痛、斷斷續續的就醫,大抵沒真正根治過,這陣子疼的厲害,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穿衣服困難、炒個簡單的蛋炒飯也痛、就連要把頭髮紮起來都可以來個抽痛、狠狠地抽痛,痛得右手沒力,趁著暑假時間較為充裕,乖乖看診、乖乖復健,答應醫生會按時吃藥。

       莫名的皮膚過敏,已困擾我一個多月了。一個月前看診,醫生判斷對溫度、空氣過敏,吃藥、擦藥都得來,症狀倒是略見改善;只是那一陣子正巧遇上要打疫苗,為了安全起見,暫停了一個星期沒用藥,打疫苗的那一天,醫生說了:「AZ疫苗可能會讓皮膚過敏更嚴重。」果然,打完疫苗後的三、五天,每天晚上都癢到睡不著,貼身衣物鬆緊帶處一大片紅、大腿處也是斑斑點點的紅、怵目驚心似的紅,我只能裝了一大袋的冰塊,墊在身下冰敷,才能入睡。萬一半夜醒了,繼續冰敷,冰到「癢」的感覺減弱了、麻痺了,才可能漸漸睡去。

       每天晚上洗澡,水溫稍稍熱一點,便是到處癢,癢得難受,總想著把水溫升高,試圖讓「熱覺」、「燙覺」壓制過「癢覺」,但往往不見其效,反而讓癢處的面積擴大、「癢覺」延長,最後只好用冷水沖洗、狠狠的沖洗,才能稍稍減緩不適。只能說,幸好現在是夏天,要是冬天,沖冷水可會直打哆嗦的。

       從肚子、大腿、手臂,到臉頰,隨著時間,似乎越來越嚴重,醫生給的藥快吃完、快擦完了,星期五忍不住又跑了趟醫院,醫生看了我拍的照片(嚴重處在大腿,實在不方便展示),決定更改藥性比較強的類固醇,看看能不能把發炎反應壓下來。

       我一直「懶」的吃藥,只有遇到這種不得已的生病狀況才願意屈服,方才吃藥的時候,數著、數著,赫然發現,每天早晚都要吃皮膚科開的藥,早飯後三顆,晚飯後多加一顆,四顆,腦中浮現莊子說過的寓言故事,餵猴子吃橡實的故事--「朝三暮四」!

       我也是「朝三暮四」,完全不同滋味的「朝三暮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