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業說明

發佈時間:2021-07-12 (更新:2021-07-12 14:34)發佈者:洪靖容
標題:暑假作業說明 ~ 作文(一) 寫作引導各細項

寫作引導 ~ 一則00的省思

寫作重點                                                                                  此篇作文的重點在你閱讀後的「感想、看法、獲得的啟示」,報導或故事本身          不需詳寫,只需簡述講重點。

結構
   第一段(起) : 前言或引言或此次閱讀的契機。
   第二段(承) : 簡述新聞或故事。
   第三段(轉) : 表達自我讀後看法 (若第4段想不出來,也可寫到第3段就收尾)
   第四段(合) : 結合名言佳句或其他實例或提出更具體的建議。
 
*參考寫作引導
 
*參考作品
   五年3班  
   六年1班 
   金門日報全球資訊網 -一則故事的省思   
   一則故事的省思 | 少年天地 | 人間福報 
 
 
 
 
創意寫作 ~ 故事改編

改編重點                                                                                                                                                                    故事的基本結構,包含開頭、內容、結尾,想「改編」,可就原有的故事情節,         進行變動、刪減、增添等,或挑戰舊思維,結合時事讓故事有新發展。

       整理了以下幾個作法,供參考運用:

   (1)開頭 ~ 改變人物設定,可更改故事主角的外貌或個性或生長背景。

   (2)內容 ~ 改變故事發展方向,或加入時事增添趣味性。

   (3)結尾 ~ 因禍得福,故事主角因失去某件物事,從而收獲更多。

   ps:建議挑其中一個作法運用即可,也建議先運用流程圖,為改編的故事打個草稿

 

*參考寫作引導

   故事改編  https://vocus.cc/article/5e47aac2fd897800019a5e79

   寫作教室  https://udn.com/news/story/6904/3942803

*參考作品

   小紅帽     https://vocus.cc/article/5f8b1a66fd8978000108d157  

   新三隻小豬 

https://topidea.com.tw/2020/07/26/%E3%80%90%E7%AB%A5%E8%A9%B1%E6%94%B9%E7%B7%A8%E3%80%91%E6%96%B0%E4%B8%89%E9%9A%BB%E5%B0%8F%E8%B1%AC2/

   龜兔賽跑   

http://crazy.molerat.net/cmsb/bike/wang/reading.php?filename=961112102942.dov

    

 

寫作引導 ~ 防疫新生活

寫作重點
 此篇作文的重點在於「防疫生活與之前生活的差異」,請大家多多列舉,並說明其差異。

結構
   第一段(起) : 前言或引言或起因。
   第二段(承) : 簡述我們去年的防疫與生活。
   第三段(轉) : 舉例說明今年的防疫有何新措施,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
                 (也可再補充,有哪些人為了我們堅守在防疫的第一線,他們奉獻了什麼)
   第四段(合) : 表達這段防疫新生活的感想 (也可再寫上期許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