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教學+iPad

發佈時間:2018-04-15 (更新:2018-04-15 17:43)發佈者:Anita0920
標題:乘著歌聲的翅膀Let's Sing!

乘著歌聲的翅膀Let's Sing!          

我永遠記得英文老師教我的第一首英文歌,那是我學英文最愉快的回憶,所以我一直把西洋流行歌曲融入我的課程,早期是教整首歌,挖洞讓孩子聽寫,發現大多數孩子學得較吃力。後來因為要加入口試加分題,就選幾句副歌讓孩子唱,沒想到效果意外好,低成就孩子也能朗朗上口,而且很開心的唱,我可以多教幾首歌,有興趣的孩子還會自己主動練唱整首。孩子開始發現不是只有韓國歌或動漫歌曲,西洋歌曲也不錯聽,愛跳舞的孩子還會自己找朋友編舞,更有孩子開始會在Youtube裡面找英文歌,跟我推薦他們喜歡的英文歌曲,歌曲的力量真是無國界呀! 以下是我最常用的幾個教英文歌曲的APP:

 

Tik Tok抖音手勢舞

   女兒前陣子迷上抖音Tik Tok手勢舞 ,還教我們芬蘭國際志工Liisa錄Heartbeat這首歌,玩得很開心,Liisa說原唱者是挪威雙胞胎帥哥,在北歐小有名氣;當我和Liisa教孩子們時,才發現原來很多孩子們都知道這首歌,還會表演其他抖音歌。Tik Tok 是一款專注於音樂創意的短視頻App,也稱抖音,每個人都可以拍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創意影片,跟著音樂的節奏嘗試各種創意或手勢舞,每段都只有15秒。正符合我教副歌的標準,所以我開始將抖音界裡的英文歌介紹給孩子們,尤其手勢舞部分吸引很多低成就孩子,先從歌曲得到自信,再找回對英文的興趣。

 

 

Youtube (歌曲播放清單,調整播放速度,歌曲重複功能)

足夠的動機:我會先挑出三首歌讓孩子決定各班班歌,上課時讓孩子聽一小段(做成youtube播放清單,將連結放在班網),各班有選歌小組,決定最愛的一首,或者可以全班投票(我還用過google表單全學年共同投票,給孩子一個星期投票和拉票,google表單會自動統計結果),當自己有投票權選班歌,學生就會變得很積極去聽歌。Youtube (歌曲播放清單,調整播放速度,歌曲重複功能)

足夠的聽力:將班歌存在各班級電腦或youtube連結,請班長在各班午餐時播放,早期學生會拿mp3或隨身碟來存,現在都回家自己拿手機用youtube聽歌,還會主動聽其他英文歌。下課或寫習作時我會設定重複功能,讓孩子不斷聽他們的班歌,很快就可以朗朗上口,再發給"挖好填空"的歌詞,一週時間分組合作找答案,這時候,有些孩子們都已經自己學會唱了。

少量多餐:先學副歌(通常這時候學生已經聽到都會了),每次上課挪五分鐘唱一次副歌,講解一下歌詞意境,另外,每首歌我都盡可能找不同畫面的MV,學生才會有新鮮感。建議剛開始選歌時,先看歌詞版(歌名+ly就可以搜尋歌詞版),因為孩子們有可能被MV的畫面影響喜好。Youtube的齒輪設定有撥放速度功能,比較難的歌會放慢速度跟唱,已經很熟的歌,學生就會想挑戰快速版。

Youtube是我們英語成果上台表演的免費家教(歌名+dance),愛跳舞的學生告訴我,可以搜尋舞蹈教學,後來也變成我們英語成果展的主要表演,只要給孩子載具,他們就可以自學,小女生喜歡搜尋偶像唱的英文歌,小男生則喜愛Minecraft電玩改編英文歌。

Youtube也是可以展現成果的免費園地,孩子們會去看學長姐們上傳的表演影片,模仿效果影響,更會主動去選歌曲來唱。

 

Lyrics Training & Lyrics Tap(訓練聽力,印填空學習單)

   Lyrics Training和Lyrics Tap,除了可以印出歌詞填空學習單,還可以訓練聽力,之前有Lyrics Tap,必須聽歌曲點出每一句歌詞順序,對國小學童有些難度,後來增加Lyrics Training,只要聽出一句歌詞裡的某一個字,大大降低難度。全班會全神貫注聽歌詞搶答,或者各隊一台載具PK,比出最後分數,還可以看出自己在世界各國的排行榜。芬蘭志工Liisa介紹了芬蘭小王子Robin的歌曲Boomkah,六年級女生超愛的,還用Lyrics Training找出這首歌,連芬蘭語都可以用拼音猜出歌詞!

 

 

Quizlet(歌詞擴增單字量)

   其實不知不覺中,孩子們從歌詞裡學會更多單字,國小英語教學最重要的是用”多元化”的方式建立孩子學習英文信心,最近發現孩子們選的歌曲很多樣,單字量遠遠超過課本所學,於是試著在Quizlet搜尋歌曲,就發現有很多歌詞資源,剛好讓孩子們自己從Quizlet自學歌詞,從配對遊戲中玩出單字量。學生很喜歡其中的live功能,這個遊戲最特別的是電腦隨機分組,必須找到同一隊的人,才能一起合作找到正確答案(讓學生輸入座號,他們可以很快找到彼此坐下來),一台pad四個答案,三台一組共有12個不同選項,但是只有一個是正確答案,同隊學生必須大聲念出並找出英文正確答案,考驗合作默契,連線前複習效果最佳。

 

班雲(口試錄歌發表)+ ClassDojo(加點)

每次口試加分題都會印一首副歌讓孩子們練習,可以1-3人自由組隊,有同學一起上台,增加孩子們願意唱歌的動機,再用班雲錄影,讓孩子多一些表演機會練膽量,班雲也同時記錄孩子們學習的點滴,而透過ClassDojo加點制度,會激發更多孩子考歌曲加分題。

 

Alian Idol 英文歌唱比賽

英文歌曲融入教學,也分享給英語團隊,同事也進行歌曲教學,這幾年也發現只要慢慢引導,孩子們會主動透過載具自學,阿蓮辦了四屆Alian Idol 英語歌唱比賽,影片上傳Youtube,掀起漣漪作用,更多孩子們享受英語歌唱的世界,也幫孩子們留下永恆的回憶。

 

Teacher Anita班網-英文歌教學資源

//class.kh.edu.tw/1283/bulletin/msg_list/45

 

 

附檔:-----------------------------------
乘著歌聲的翅膀Lets_Sin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