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親師

發佈時間:2016-08-07 (更新:2016-08-07 13:20)發佈者:Anita0920
標題:小一新鮮人(教師用)
Anita曾經連續三年調校,都接一年級新生,開學第一個月都在打戰~
 
 

 小一新生便便大作戰

      

 
 
 

 開學第一天_歡迎小小新鮮人(PPT)

 
 
 
阿蓮李姍禧老師提供(下方有Word原檔供修改)
 

 小一新生_親師溝通及學用品準備

 親師交流道

親愛的家長,您好:

真高興有緣能擔任您孩子的導師,在這未來的時光中,我將全心全意營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讓孩子能快樂的學習,健康的長大。

教學重點

                     一、榮譽制度:訂定獎勵規則,集印章得獎勵。

                     二、鼓勵閱讀:希望小朋友能多閱讀課外讀物,也希望家長可以跟小朋友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

三、健康:隨時保持整齊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於平時多運動。

四、負責:每天按時交作業。課業用品記得帶。能主動並確實完成自己的工作。

五、創意:1.努力嘗試不同的做法。2.上課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六、禮貌:1.能主動與同學、師長及客人問好。2.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年   班導師       敬上

 

準備學用品

請家長與孩子一同準備開學要用的東西,並將各種學用品貼上姓名貼紙(或寫上姓名),開學後帶來放在班上置物櫃中備用,謝謝!

※每天必備的物品:書包、餐具、茶壺或杯子(學校有飲水機)

□鉛筆盒   □橡皮擦   □鉛筆   □尺   □彩虹筆   □黑色簽字筆

□彩色筆   □蠟筆   □剪刀   □膠水   □學習檔案資料本

□潔牙用具   □洗手乳   □口罩   □抹布   □面紙或衛生紙

※自由攜帶:小枕頭(週五午睡用)、輕便雨衣或備用雨傘……

學用品家裡有的或可以替代的,盡量不要買新的,敎孩子珍惜資源。文具方面以實用性為主,盡量買簡單圖案的,如果買花俏或可以玩的文具,容易造成孩子在一開始學習就容易分心。

         (一)書包輕便就好,盡量不要買拖拉式的書包,教室座位狹小,書包放在走道上,小朋友容易踢到跌倒,地板 不平或上下樓梯不易拖拉。回家不看的課本放在學校,不用帶回家。教室有櫃子可以置物,抽屜也可以放。

         (二)鉛筆盒裡放鉛筆、橡皮擦、尺、彩虹筆。

1.每天準備5枝以上削好的鉛筆(老師有準備削鉛筆機,但請盡量每天先在家削好鉛筆再上學,以養成負責的態度)。※請不要用自動鉛筆:孩子剛開始寫字用力尚不平均,自動鉛筆筆芯容易折斷,又如果壞掉孩子會一直修筆,沒辦法專心上課。

2.彩虹筆(習作及學習單常需要塗顏色,也可以用色鉛筆代替)。

3.十五公分的尺(能收藏於鉛筆盒中)、橡皮擦(用筆寫上名字)。

(三)彩色筆不要買太大盒的,美勞用具不要買組合式的,使用時可能因桌面太小而造成孩子的困擾,且書包櫃無法收納。

            (四)黑色簽字筆:一枝5-7元那種就可以了。

            (五)學習檔案資料本:用於存放學習單及作品,買10或20頁的均可。

 
 
 
 
 
 

 小一新生_教師開學準備列表

 

 新生開學準備

開學前準備工作

□ 座位排好   □教室清潔整理   □教室佈置   □老師個人檔案

□ 門口貼新生名單    □門口掛蔥(聰明門)、掛蘋果(平安門)

□ 歡迎海報、黑板書寫:老師的名字、今天12:30放學(在校吃午餐)

□ 身上及桌上的名牌     □點名的名單     □座位表     □幹部名單

□ 學習單或圖畫紙、彩色筆或蠟筆    □小禮物(小文具、小點心)    □poko

□ L夾       □給家長的資料

□ 櫃子號碼牌     □姓名貼       □新書

□ 分組競賽表、個人表現表     □秩序名牌

□ 貼好聯絡簿聯絡事項    □功課表    □舊衣褲一套

 

開學工作

□ 歡迎小小新鮮人:找名牌、找座位坐下來、交回條、畫圖…

□ 相見歡:

1.老師自我介紹

2.點名(知道座號、認識同學)(會說自己的班級和老師)

3.排座位(寫座位表)

□排隊

□認識環境

□發姓名貼紙、聯絡簿、發資料

1.發姓名貼紙:各種文具貼上名字後放櫃子(提醒要帶學用品)

2.發聯絡簿:黏貼功課表及聯絡事項

3.發L夾:發資料、講解資料

□說明班級獎懲方式、發獎勵卡

1.上課認真及優良表現可以獲得印章然後poke獎勵,表現不好(上課及午睡吵鬧、不守規矩…)要登記然後處罰

2.下課鐘響,趕緊去上廁所、喝水,再去玩;上課鐘響,要趕緊進教室(喝水靜坐),走廊及教室不可以奔跑;垃圾下課時丟進垃圾桶,上課時不能走來走去;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亂動;看到其他老師,要說老師好;注意說話禮貌,有問題先舉手,老師點到才能說話

□ 口令:attention(one、two),Hands up(down、 back),注意~注意聽,小眼睛~看老師,大眼睛~看黑板,大白鯊~閉嘴巴

□ 發新書(盡量不要用書套)

□ 午餐指導、午休指導

□ 放學叮嚀:

1. 每天睡前要檢查書包(帶功課、聯絡簿事項)

2. 早睡早起,9:00就要準備睡覺,隔天才會有精神

3. 早上7:45以前要到學校,不要遲到

4. 要在家吃早餐

5. 背書包帶餐袋

6. 星期一和三要穿運動服,下週要戴名牌

□ 放學口號:準備放學~檢查功課、放學~

   1(背書包拿餐袋)、2(靠椅子排桌子)、3(互道再見)。

 

第二天

□ 每日組長:收作業

□ 值日生:留在教室、擦黑板、貼名牌管秩序、注意教室及桌面清潔、協助老師(如發簿子)

□ 分配打掃工作

□ 發新書

□調查有無兄姐讀同校

□排放學路隊

 

□ 家長接送:上下學時,請配合學校規定家長接送區

□ 自由攜帶:枕頭、牙刷、牙膏、漱口杯、輕便雨衣

□ 服裝規定:星期三穿便服,其他……

□ 功課規定:回家功課的作業本會寫1本、2本……,讓孩子抄寫方便

□ 課本放學校,帶回國語課本、功課和聯絡簿

□ 徵求義工(週三晨光時間…)

 

¤認識環境:一年級各班教室、忠孝堂、操場、體能訓練場、體育器材室、圖書館、廚房、健康中心、學務處、教務處、總務處、(上二樓)、教師休息室、輔導室、電腦教室、校長室、英語教室、(下一樓)、回到教室

(1) 廁所(先敲門,沒人才進去,上完廁所要沖水,衣褲整理好才出來,最後記得要洗手)

如何使用廁所(便便大作戰)  http://bit.ly/1CZhaEX

(2)忠孝堂、操場(升旗的地方)

(3)籃球場、遊戲區(遊戲時要注意安全)

(4)操場(只有操場可以跑、教室、走廊及樓梯不可奔跑)

(5)體能訓練場、體育器材室

(6)圖書館、廚房、合作社、健康中心、行政大樓、辦公室(進去喊報告)、老師休息室、校長室、電腦教室、遊戲器材、一年級教室

    (7)飲水機(冷熱溫水)

 
 
 
 
 
附檔:-----------------------------------
開學第一天_歡迎小小新鮮人.ppt
小一新生_教師開學準備列表.doc
小一新生_親師溝通及學用品準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