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繪本

發佈時間:2022-07-03 (更新:2022-07-03 11:40)發佈者:Anita0920
標題:What is RT (Reader's Theater)?什麼是讀者劇場?_Jane

演講比賽

 

朗讀比賽

 

讀者劇場

讀者劇場的英文為Reader's Theater

它不是死背劇本、不需要製作道具、省去租借戲服的成本和麻煩,也不需要場景布置
重點朗讀的聲音表情(vocal expression)和手勢,而非在舞台上的肢體表演和走位(blocking)
使用最少的道具和肢體動作,並且將重點放朗讀者如何透過她們的朗讀來詮釋文本的意思」

 

階段一:準備

準備的目的是為參予者形成一個適當的劇本,確保參與者彼此都能透過討論瞭解文本的意思。

  1. 選擇一個大約5-15分鐘的故事或是一小節故事,文本必須符合參與者的程度與需要。
  2. 分析文本內容,然後全部或是分組討論故事裡每小段落的意思。
  3. 將文本依不同的參與者定出旁白與人物角色,並重寫劇本,修改部分文句以符合參與者的語言與閱讀能力(Diane L. Massy,1999 )[11]:
    3.1記錄下文本的主要事件。3.2確認作者的目的。3.3定義作者所寫的最重要的句子。3.4刪除其他不是關鍵的文句和結果。
  4. 將角色以不同顏色標記。
  5. 指派參予者符合他程度的角色。
  6. 讓參予者以不同顏色的筆註明他們的台詞,並粗略唸過一次。
  7. 決定讀者劇場呈現的地點。

階段二:綵排

階段三:評量

階段四: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