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貸款

教育部學生就學貸款

前言:  

       政府設置就學貸款目的係培育國家人才,幫助在學學生求學期間,毋須顧慮學費,專心向學所提供的一項優惠貸款;但就學貸款並非社會福利,亦非就學補助,畢業後,借款者應即擔負起攤還本息的還款責任。


        學生就學貸款與一般信用貸款不同,一般信用貸款銀行皆需審核貸款人的抵押品、經濟及信用狀況始決定可否借貸,而學生就學貸款僅需符合所訂家庭年收入條件,更無需再審核貸款人之抵押品、經濟,且學生於就學期間至畢業後滿一年止的貸款利息皆是由政府負擔,學生勿需償負任何利息,較現行政策性貸款,一經核貸後,申貸人即需負擔利息不同,故就學貸款利率自然無法與一般房屋貸款或存款利率相比擬。

        在考量學生就學問題及日後減輕學生償還就學貸款的利息負擔,政府現階段係以採行信用保證機制方式,使就學貸款利率得以大幅降低,基於這筆保證資金是來自於全體納稅義務人的錢,希望同學們能夠確實珍惜就學機會,努力向學。另外,同學們在就學及緩繳期間由政府全額或半額補貼的貸款利息,也都是來自全體納稅人的錢,基此,同學於畢業就業後,務必自己要做好應負之還款責任,以感恩的心來回餽政府的美意及社會每位納稅人所付出之貢獻與心力,好讓政府能夠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學生。

        就學貸款並不是政府給予的免費贈與,而是一種優惠,故每位同學應於緩繳期屆滿時開始按期還款;如因故無法如期還款時,同學應主動與承辦銀行協商調整還款時間與相關還款條件,銀行都會給予善意的回應。

        同時需要一併提醒同學,貸款逾期不還的後果在國內外都是非常嚴重的。逾期未還款的人,承貸銀行會將同學逾期還款資料送請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建檔,這不僅會嚴重影響個人日後在社會上的信用紀錄;將來如果向銀行申請支票、信用卡、房屋貸款或信用貸款等,也都會遭到拒絕,影響未來個人在國、內外之就業或就學機會。

        依據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作業要點第4點規定,本辦法第八條所稱利息,其利率之計算,由主管機關負擔者,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機動利率為指標利率加1.4%計算;由學生負擔者,按指標利率加0.55%計算。前項指標利率隨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機動利率變動而調整。加碼部分由本部適時檢討調整並公告之。

  查詢現行郵政利率,請點選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post.gov.tw/post/index.jsp)查詢。

  這項信用保證機制是由教育部及各學校主管機關提撥專款,委託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代辦「學生就學貸款」的信用保證及理賠作業;其中教育部及各學校主管機關分擔貸款的風險為八成,承辦銀行自負風險降為二成;由於銀行承擔的貸款風險下降,貸款利率才能大幅降低。
 

依據辦法:

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作業要點全文 ( 民國 101 年 01 月 04 日 修正 )

常見問題:

高雄銀行就學貸款業務問答(Q&A)彙編

高雄銀行就學貸款作業須知

線上申請及對保流程

附註:高一、高二同學請至高雄銀行辦理,高三同學請至台灣銀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