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小日記(五年級)~~第二十一屆

TFT C6暑期集訓

108年7月14~20日 

        暑假,最重要的一件工作,便是參加TFT暑期實習一週的工作了。今年是第六屆,我是從第三屆的時候開始加入,去年,因為一些聯繫上的問題,沒能參加,挺遺憾的。今年,一接到邀請,便把時間給空了下來,七月十日,先到台北參與說課,算是第一次接觸,很久沒有這樣的「馬上聽課」、「立即回饋、討論」的機會了,說真的,是有點兒緊張的。

        七月十四日,集合時間是中午,在高鐵左營站出口,見到好久不見的夥伴,挺興奮的,前兩次的經驗告訴我,會來到這裡協助培訓的老師們,都是在教學上很有獨特見解的熱血老師,總能在其中學到很多的東西,開拓自己的視野。

        到了恆春,因為是星期日,算是準備時間,先來個相見歡,見到了我負責的兩個班級,一個是六年級、一個是五年級,自我介紹時,除了少數一、二個老師表示「害怕」數學之外,其餘都說對數學有興趣,挺讓人期待的。畢竟,前兩次的經驗,無意中發現,原來有老師是那麼害怕數學、從小就怕數學,現在要站上台去教學生數學,更是一種極大的挑戰,得先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的。

        星期一才開始上課,因此星期天晚上,是輕鬆的,C6的老師們忙著布置教室,因為彼此不熟悉,也沒人找我要備課,晚餐過後,把握時間向夥伴學了幾個桌遊,算是意外的研習收穫。

        晚上十點,規定的繳交教案時間,打開電腦從雲端下了教案,四份教案,一份一份慢慢的、仔細的看,依照我的個性,我總覺得老師們都花了那麼多時間撰寫教案了,一定要認真的看,一個字、一個字的看,那是一種最基本的尊重。大抵是因為這一陣子正好跟了高師大的數學計畫,接觸了新課綱,所以對於教案中的「核心素養」、「學習表現」、「學習內容」有了那麼點認識,因此,我常是一邊看教案、一邊查課綱,等到四份教案看完,簡單做完筆記、排好隔天觀課時間表,也是半夜十二點過後的事了。

        星期一早上,不到七點便起床了,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繼續看教案,然後在大背包中裝進觀課用的鉛筆盒、資料夾、教學指引、筆電、照相機(我總是莫名的堅持觀課時一定要用照相機來拍照、錄影,而不是手機……),往教室前進。今年實習的教室就在住宿的文教會館後面,走路就可以到,挺方便的。

        很忙碌的四節課,沒有空堂休息,觀課中,得要一邊開筆電看教案、一邊把上課老師的教學活動作紀錄,偶爾拿起相機拍照、錄影(存證),偶爾努力扮演「隱形人」,安安靜靜地走上前去「偷」看孩子們的學習單,我實在非常在意數學課的教學方式與提問,常常忙著把老師說的話一字一句寫下來,紙上滿滿的都是我的「疑問」與「發現」。

        總要忙到中午,才有那麼一點兒午餐休息時間,卻也沒得輕鬆,觀課紀錄表未完成的部分得把握時間補齊,然後下午得要與老師們「議課」,兩個班,各自一個小十,就有兩個小時的議課時間。以我那「龜毛」至極的個性,觀課時發現的問題可多了……

        規律?該由誰發現?老師?抑是學生?

        教具製作的重點?用長條紙把口說問題呈現嗎?還是應該把時間花在「必要」且「關鍵」的教具?

        為什麼要用「除法」?學生的需求?還是老師的教學目標?

        只要有一個孩子回答,就代表全部的孩子都學會了嗎?

        課堂上使用學習單的目的?當小孩是忙著抄寫黑板上的筆記時……

        教學的主體是誰?老師先說自己的答案與想法,恰當嗎?

        每天、每一節觀課,我都有很多的問題,總要在心中反覆思考,斟酌議課時的用字遣詞與態度,既要能讓老師們清清楚楚知道需要改變的地方,又不能太過直接、太過尖銳,以免傷了人。

        星期一,因為白天我的「挑剔」(根本是否定吧!),其中一個班找我一起備課,約好晚上九點,為了做好準備,我甚至把這個單元的教學指引反覆閱讀,還用鉛筆圈選了賺點。九點一到,兩個老師準時報到,我帶著他們讀指引、解說課本、問問題、帶著他們研究教學方式、研究教具的使用,好不容易「以為」告一段落了,已是十點多了,正收拾準備起身時,另外兩位老師過來,說了:「老師,我們可以接著問妳嗎?」答案當然是……「可以啊!」這一談下去,又是一個多小時,結束回到寢室已經是十一點半了!匆匆洗個澡、上雲端下教案,看完教案……,接近一點了!

        星期二,起床是瞇瞇眼的,有點兒張不開,睡眠不足吧!一早上,四個老師的觀課,像是洗三溫暖般,有個老師還是沒能掌握數學的教學脈絡,頗讓我小小挫折,但,其他三位倒是發揮得很好,特別是有個女孩子,兩天的教學風格有了很大的不同,從老師為主的「講述式」教學法,轉變為以孩子為主的「探索式」教學法,雖然整整四十分鐘,不過帶孩子上了一題,但該發展的觀察、分析、比較……能力,都在孩子身上看見了。上完課,她終於體會到我在前一天提的問題:「你是否享受這一堂課?」「你是否從這一堂課獲得成就感?」她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給的幫助能被接受、能在課堂上被實現,我想,我的成就感不亞於她的。下了課,我走到她身邊,悄悄的用手勢比個「讚」,這一天早上,有兩位老師的課堂是令人讚許的。

        星期二晚上,沒有人約備課,小小偷閒,不過,因為和室友維瑩老師對於一些教學看法不同交換意見,真躺上床去睡覺,也是午夜十二點過後了。

        星期三,早上四堂的觀課,其中三堂的數學課,讓我忍不住搖頭,我想,我坐在後面觀課時的表情一定很嚴肅、給了老師們很大的壓力吧!我想,也許是因為前一天我大大稱讚那位可愛的女老師的教學改變,所以同班級的兩位老師跟著模仿,只是,教材並不是那樣適切。我在筆記上寫下這麼一段話:

        同一件衣服,你穿很好看,不代表我穿很好看!

        同一件衣服,我穿去上班獲得讚許,不代表我穿去海邊玩水也是舒服的!

        下午議課時,我把我那寫滿了「意見」的紀錄表給了老師們,又把指引與課本重複說了又說,解釋課本編輯的來龍去脈。於是,兩個備受打擊的老師們約了晚上八點半在大廳備課。

        陪著備課,陪著兩位老師們討論她們心中想要的布題方式,雖然幾次藉由提問,「婉轉」的暗示,希望老師們照著課本的題目來,畢竟課本是經過多位專家們討論過的、畢竟這些C6的老師都是新手,回想當年剛學做菜時,也得照著食譜來,以免出錯,總要做過一次,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才能照著自己的口味去調整的。只是,老師們似乎有自己想要發揮的創意,有自己的堅持,也只能尊重了。備完課,放老師們回去寫教案,回到寢室,約莫只過了五分鐘不到吧!維瑩老師說了:「另一個班的帶班督導急著找妳!」趕緊打了電話聯繫,原來,有位老師對於課本有不同的發想,在群組中提出,帶班導師覺得不妥,但意見未被採納,只好要我出面,因為我是「數學督導」,數學對數學,比較有權威……吧!(想來,我還真是兇……)

        我立即在群組上簡短而堅定地回了:「不行!」然後詢問願不願意來大廳,我可以陪著備課。此時,已是晚上十點半了!

        雖然,那是我沒上過的版本,但,憑著這麼些年的教學經驗,我大抵可以分析出教材設計前後的概念承接,每一頁的布題仔仔細細的說,大概說了兩、三次吧!加上另外兩位督導的協助,總算成功「說服」老師接受建議,甚至,我們「半強迫」的盯著老師把每一題預計的教學方式都說了一次,才放老師離開。

        夜裡十一點半回寢室,看完教案,上床翻來覆去,竟是無法入睡,瞄了一眼手錶,早過了凌晨一點了……。

        有陪伴,真的是不一樣,那位老師在星期四早上上課時,終於抓到訣竅,帶著孩子解題時,多次將題目細細地問孩子,確定孩子真的弄懂了,才往下帶,帶完一題,又出了另一題類似題重複確認孩子的概念是否鞏固,等他上完兩題,已過了十分鐘,我心中滿是感動,這一節,他終於體驗到我們說的「上不完」數學是怎麼一回事,不是因為浪費了時間,而是因為懂得怎樣剖析教材、怎樣提問、怎樣關照孩子。

        只是,第二節的老師,雖然前一晚也陪著備課了,還是沒有掌握到教學重點,我的心情又跌下谷底了,因為,每位老師只有兩次上數學課的機會,實習週就快要結束了。

        下午,照樣議課,六年級的班,我又帶著重看一次教學指引;五年級的班,我則是大大誇了那位老師,他的年紀比我還要大了點,能有這樣的改變,真的不容易,人家說,隔行如隔山,教學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深不可測,就連我也是不斷在學習的。晚上,一個老師主動約著要備課,我知道,他是緊張的,需要幫助。由於他前兩堂的課,我一直意見多多,最後一天、最後一堂數學課,可以想見他心中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星期五,那位老師上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過緊張,前一晚的備課與他的上課內容有了一些出入,甚至,我一再強調的教學重點、關鍵名詞,在這四十分鐘內並無呈現,我苦苦地等了四十分鐘,等不到……。心中的挫折,讓我情緒有點兒低落,竟是不知道問題究竟出在哪裡,這群老師們即將進入學校,我是擔心的,擔心他們為準備完成就入校,不僅對學生不好,自己也會受挫的。

        下午議課,雖然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板著嚴肅的臉,盡可能保持輕鬆、不帶情緒的語氣,但,終究是掩飾不住的,在我努力、淡淡的說了句:「先說說你今天的上課感覺吧!」那位老師一開口便是否定自己,而且用的是強烈的字眼,我知道他就快要情緒潰堤,趕緊說了句:「忍住、忍住喔!不要打破我的紀錄啊!」C3、C4都有老師因為教數學教到掉淚,我懂那種感覺,但我著實不想把人逼哭的。稍稍提了重點後,我把這四個老師(孩子)當成學生,在黑板上寫了早上上課的題目,用相同的題目來上一次,我想,也許效果會比較好,比我就著指引解說半天來得好吧!果然,上完一題,老師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上課提問是這樣的。(我也不是一開始教書就懂,摸索了這麼多年,才漸漸掌握到一些技巧的,我依然記得第一年教書時,看著課本,不懂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幾題可以耗掉四十分鐘,等到自己站上講台,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我就明白了!)

        分別帶著兩個班的老師們玩了我自己研發的數學桌遊--數學五子棋、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當成是一份小小禮物,送給這幾位即將加入教育行列的老師們。

        結束最後一天的議課,回到休息室,想了想,似乎覺得對六年級的老師們太過嚴苛,心裡有點兒過意不去,便在群組裡留了這麼一段話:

   給六一的孩子們:

        雖然只有相處短短這麼六天,但是,真的很開心看見你們的掙扎、蛻變與成長,很開心能夠陪你們這一段。

        真的不好意思啊!總是在你們每天的教案、教學過程中,一直戴著「放大鏡」挑這裡、挑那裡(有人應該會覺得……不是放大鏡,是「顯微鏡」吧!)

        你們真的是很幸福的一群孩子,想當年,第一年到學校服務時,大大小小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商量,所有的教學課程都得自己來,跌跌撞撞的過程中,磕磕碰碰也是有的,千萬不要以為所有的督導們一開始就都是教得這麼好,大家也都是用時間、經驗、淚水去換取成長的。未來進了學校,如果你們需要任何協助,很多、很多的督導們都會願意幫忙的。

        最後一節議課,忍不住上台示範教學。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媽媽看著自己的孩子即將遠行,多希望盡可能的在他的行囊中放進很多很多的東西,不為什麼,只是因為「擔心」、因為「捨不得」。

        「只要別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

        這是我給自己的座右銘,我總會跟我帶過的孩子們分享,現在,也把這句話分享給你們。

        老師的工作很特別,因為,我們教的是生命;用生命去影響生命,這是一份很神聖責任!

        真心歡迎加入教育的行列喔!

                                             愛你們的慧琳老師

        暑期實習營隊的最後一個活動--「感恩茶會」,因為我是分科督導,帶了兩個班的數學觀議課,所以活動一開始,先加入其中一個班,也就是讓我最耗費心神的六年級。就在老師們遞給我第一張小卡,第一句話還沒說完時,眼淚已撲簌簌的掉了下來,我哭了,那位老師也哭了,另外三個老師(在我心裡,其實是當孩子看待的)跟著掉淚,這一個星期我們之間的拉扯,那種複雜心情的煎熬,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那個年輕的男孩、那個上起課最令我頭大的男孩,臉上也是淚,很誠實地跟我說:「老師,其實我很怕妳……但是我很謝謝妳……」我知道,我看得出來,幾次備課,面對我時,他都是戰戰兢兢的,我抱了抱他,跟他說:「抱一下吧!老師沒有兒子,你跟我家小孩差不多一樣大,其實……我都在私底下罵你……」原來,帶老師跟自己平常帶班沒有太大差別,越是令你操心的孩子,感情的牽扯越是深厚。

        這個六年級的班讓我哭到不能自己,換到五年級的班,氣氛截然不同,滿是歡樂。四位老師們給了我一張大大張的卡片,上面畫上我喜歡的米老鼠和貓頭鷹(真是觀察細膩),卡片裡還附上一個藤編水壺袋,那是他們帶孩子們上彈性課的內容,沒想到我也有一個耶!太感動啦!有位老師是這樣寫的:

        慧琳老師,真的真的感謝妳,讓我改變50多年生命內在對數學的恐懼,雖然自己要努力的太多,但真的終於能感受到數學的有趣與美好,道不盡的感謝。

        同樣也是這位老師,在群組裡寫了一段話:

        實習週像地獄嗎?

        其實我不覺得,

        因為我遇過更像地獄的時刻

        雖然辛苦,體力與腦力的透支

        但是你知道同組的夥伴在支持你

        督導的鞭策其實只是想讓妳更向前一步

        至於孩子們的一舉一動

        都是讓我可以

        少一分想像,多一分真實的靠近

        儘管只是一公分一公分的靠近

        但是隨著時間

        像火車啟動,速度會逐漸加快

        眼前的風景也將越來越清晰而美麗

        衷心感謝無私分享的督導與同組的夥伴

        謝謝你們

        很是開心,很是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暑期實習,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收穫,離開了待了一個星期的恆春,希望,明年還能再來……。

        在雨中,離開恆春,暗暗的告訴自己,要是明年再來,務必柔軟些,別太嚴苛啊!

 

 

 

 

中山大學小小探險趣

108年7月3日  星期三

        在華山,推動數學營隊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孩子們好不容易考完期末考,準備放暑假,聽到「數學」,似乎就是場甩不掉的噩夢,逃都來不及了;另一方面,這次鎖定五升六的孩子,招生來源僅有兩個班級,要招滿三十個人,真的是難上加難。我甚至還去請求另一個班,讓我上一個晨光時間的數學遊戲,但,效果有限,沒能再多吸引到孩子來報名。最後,在我的「半邀請」、「半要求」之下,總算招滿三十個人。

        報名的三十一個人之中,班上的孩子就佔了「二十五」個!不知道的人,大概以為數學營隊是開給二班的了。為了獎勵孩子們對數學營隊的捧場,為了鼓勵孩子們願意犧牲假期來學校玩數學,為了增強孩子們對數學的喜愛,我跟孩子們說了,只要連續三天都參加數學營隊,最後一天結束,老師請吃冰!

        孩子們一聽,可樂了!但,回家後,我想了很久,中午十二點營隊結束,若是帶孩子們吃冰,一大群人浩浩蕩蕩走出校門,找到冰店,吃完再回學校放學,勢必得要下午一點多了,讓孩子們不吃午餐,光吃冰,好嗎?當然,可以仿照探索教育,請孩子們帶簡易午餐到校,用完餐,再去吃冰,只是,這樣似乎也不妥,好像少了點兒什麼。正巧,上星期五,期末最後一天,我帶了家裡的小女兒去了趟中山大學,欣賞高雄有名的美景--「中山夕照」,思來想去,我決定,帶孩子們去中山大學走走,然後到街上吃冰去。

        星期一,營隊結束前,發了家長同意書。星期二,天氣變了,早上就下起了好大的雨,氣象預報說了,颱風有可能成形,近日都會有瞬間豪大雨。彷彿是個甩不掉的魔咒,只要是我辦活動,雨,就是跟著來,不願意放過似的。去?不去?通知單已經發了,家長們幾乎都是勾選「同意」,孩子們興致勃勃,很是期盼,怎辦呢?只能請孩子們祈禱老天爺願意幫幫忙,不要下大雨啊!

        早上,天空藍藍的,雖然還是看得見厚厚的雲,但太陽露臉了,給了一絲絲的希望。第一節課才上到一半,雨又下了,孩子們很是失望,「喔~~」的發出略帶遺憾的聲音,我只好安慰的說:「趕快下,趁現在趕快下大雨,下完雨,下午就會放晴啦!」也許老天爺聽見孩子們心裡的渴求了吧!中午營隊下課,出了大太陽,趕緊催促孩子們用餐,趁著用餐時間,帶著看了高雄捷運圖,讓孩子們清楚預計的行程:搭捷運紅線,到美麗島站下車,轉橘線,搭到西子灣,最後一站,到中山大學。快速交代搭乘捷運注意事項,交代萬一脫隊了該如何處理,調查孩子們攜帶捷運卡的情況,分成三組:捷運卡內儲值確定足夠的一組;有捷運卡,不確定金額,必須查價的一組;沒有帶捷運卡,得去購票的,另成一組。處理完教室整潔,抓緊時間,出發!

        為了省錢,為了讓孩子們熟悉周邊的生活環境,所以,我決定不搭捷運接駁公車,帶孩子們沿著漢民路往捷運站走。雨,不下了,卻來個大大的太陽,這段路,不算長,卻也說不上短。一開始,幾個孩子還開開心心的唱歌,走著、走著,開始說了:「還要走多久啊!」每每經過店家,從門縫間「逃」出來的冷氣,都能給孩子帶來一點點小確幸:「好涼啊!」約莫走了半個小時吧!汗珠都滴了下來,我也走到滿臉紅通通,總算到達捷運站。

        因為事先分了組,查價的,排隊去查價,我帶著嘉鑫宇麟佩璇買票卡去,帶著他們練習看資訊、練習操作機器,很快的便完成購票程序。

        我跟孩子們說了,可不是帶他們出來玩的喔!今天出來,是要培養他們的生活能力,也就是說,孩子們得負責看路、找路,負責把我「帶」到中山大學去!這一群帶了一年的孩子,前前後後一起出門的經驗算是不少,彼此間懂得合作與互相照顧,出門的行為規矩還算不錯,不管是在捷運站排隊上車、下捷運,甚至是在陌生的美麗島站看著指標,上下樓梯找路,尋找轉運的月台,表現都相當出色。

 

 

        順順利利到了西子灣站,我還是老話一句:「自己練習找路喔!」所以,我故意走在隊伍中間,讓孩子們練習去閱讀捷運出口資訊,判斷路線,練習看著路上的指示牌往中山大學前進,其實啊!不過就是那大約兩、三百公尺左右的直線前進吧!越過鼓山漁港泊船處,前方就是「西子灣隧道」啦!

        進了隧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孩子們可興奮了,拍照的拍照,往前衝的往前衝,幾乎沒人理我,一群好奇寶寶跑得可快了,把我遠遠的拋在後面,完全不在意我一直交代的:「不能把老師弄丟……」

        出了隧道,進入中山大學校區,右邊有一條長長的步道,沿著長長的步道往前走,才沒幾步路,道路遠方,一隻「臺灣獼猴」便竄了出來停在路中央,孩子們很是興奮,跑了過去圍著拍照,我趕緊跟上前去,那隻臺灣獼猴大概被這一大群的孩子給嚇到了,一躍便往高高的樹上跳,順著樹上了圍牆,我要孩子們靠過來,叮嚀不要再去驚嚇獼猴,畢竟牠們是野生動物,攻擊性還是有的,牠們之所以會這樣大喇喇地出現在教學區,就是因為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食物;而且,根據與人類長期相處的經驗,牠們很聰明的知道,人類會把食物裝在塑膠袋內,一旦聽到塑膠袋的聲音,便會衝上來搶奪(十幾年前,我去爬柴山,帶了保鮮盒,裝了早餐煎好、沒吃完的鬆餅,毫無防備的在柴山上拿了出來,還來不及打開盒蓋,一個措手不及,獼猴就跳上來搶走了,而且馬上跳到懸崖邊的欄杆上,我被嚇到了……)。所以,再三交代孩子們務必背好背包,絕對不可以打開背包。抬頭望去,幾隻猴子爬上高高的樹梢,往前繼續走,回頭一看,三隻猴子跑跳著越過了步道,往圍牆上去了。這幾隻小獼猴的出現,也算是帶來不小的驚喜。

        穿過理學院,來到社科院大大的中央廣場,因為剛下過雨,地上有著一灘灘積水,幾個孩子踩在水中玩,不斷問我:「老師,這是漣漪嗎?」嗯……天啊!原來,國語課文中提到的「漣漪」,孩子們也缺乏實際的體驗,那就好好的玩吧!

        幾個孩子嚷著口渴,帶來的水幾乎喝完了,瞥見「福利社」的招牌,問了我的同意,找水去了。我在廣場上隨意逛逛,幾個孩子跑來,要我跟過去,樓梯口的角落有隻鳥,一動也不動的站在那兒,孩子們有點兒擔心,走過去一看,應該是一隻鴿子吧!被雨淋得溼答答,我想,牠大概冷得瑟縮,沒力氣飛,也沒力氣逃,才能忍受我們一群人圍著牠瞧吧!一會兒,有孩子從樓梯跑上來說了:「福利社可以裝水耶!」一群孩子跟了過去,我也趁機去補充水壺。難得來趟大學,聚集孩子們在中山大學的字母縮寫造景前拍了合照,準備離開,吃冰去!

 

        

       我希望帶孩子們從中山大學的正門離開,沒打算走回隧道,所以,我說啦:「要吃冰,就得想辦法把我帶到『大碗公』那裡去!」孩子們哇哇叫了,中山大學沒來過,大大的校園像是迷宮,已是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方向了,怎麼離開都是問題啊!我只好提醒:「唉!手機不是只能拿來拍照用的!」孩子們才想起來,可以拿手機來導航,趕緊詢問google大神,只是啊!孩子果真是孩子,三、四個孩子同時拿著手機導航,看起來也是一副很有趣的畫面。翊呈哥哥真是孩子們的小天使,熟門熟路的領著孩子們一路往正門口前進啦!

        沿著海岸邊走,風浪特別大,湧上來的浪,打在消波塊上,激起了好大的浪花,女孩子們嚇得往後退了好幾步。定睛一看,消波塊上爬著好幾隻深灰色的螃蟹,不畏懼大風大浪,即使被浪花大大的撲打著,依舊緊緊地抓著消波塊,繼續橫行著。

        沿著海堤邊走,挺悠閒的,港灣裡停了多艘漁船,迎面襲來的是想念的、「海」的味道,我要孩子們走上「一號船渠景觀橋」,那是一座白色的拱形橋,遠看美極了,上星期五和小女兒騎車經過時,就覺得要是能走在上面,應該挺浪漫的。只是啊!這群走了一下午路的孩子,可沒有我這老人家心裡的詩情畫意,一看到那長長的橋,想到的大概是「還要走路啊!」我只好說,這已經是帶他們走捷徑啦!一上橋,景色挺美的,雨後的柴山,青青翠翠、乾乾淨淨的綠呢!家裡的小女兒靠了過來,抓了我的手臂依著:「我怕高……」哈!這可是結構穩固的「鋼構橋」,不是吊橋耶!走下橋,韋儒不小心跌了一跤,膝蓋破皮、滲了血,小女兒很貼心的說要陪伴韋儒慢慢走,要我先趕上走在前方、迫不及待要吃冰的孩子們,這小妞真的長大了,挺窩心的。

        小跑,加上大大的嗓門,總算趕上翊呈哥哥帶領的孩子們,引著他們先到上星期五無意中發現的、超好吃的「大支佬黑輪店」,這群孩子好似在沙漠中看到綠洲一樣,放下肩上的背包,一擁而上,把小小的店面擠得滿滿的,騎樓下兩排桌椅全被我們佔據了。我大力的推薦「烤黑輪片」,因為真心覺得好好吃!只是,孩子們不一定領情,按著自己喜歡的,有人夾了關東煮的黑輪條,立刻吃了起來;有人呢,甘心的排了長長的隊伍,耐心等待老闆烤黑輪片。老闆夫婦人很好,也不嫌我們吵,很有耐心的讓孩子們一一點餐,還熱情的招呼孩子們喝湯呢!說到這家的湯,真是大大的推薦,上星期五,我和小女兒來,忍不住喝了三碗,湯頭滋味實在甜美,今天,我還是喝了三碗呢!只是啊!因為是葷食,心裡覺得對承祐過意不去……

        吃完黑輪,趕著孩子往「大碗公」走去,我心裡的計畫是這樣的,難得一大群人一起吃冰,可以嘗嘗看傳說中的「大碗公」,考量到分裝的便利性,我提議男生一大碗,女生一大碗。徵詢孩子們意見時,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尤其是易銘,一臉正色的宣導著:「大家注意喔!這麼多人一起吃,衛生問題喔!衛生問題喔!」好吧!這不是用投票、少數服從多數的方式可以決定的,就尊重孩子們的意見吧!一大群人點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孩子們就定座後,老闆娘要大家照著桌次一桌一桌點,有的孩子選擇自己一人獨享,有人選擇兩人分著吃,也有三人一組點碗大一點的嘗嘗看。一碗又一碗的冰品陸續送上桌來,睿突然說了句:「慘了!我點錯了!」問了問,他說,他覺得點太大碗了,我看了看架子上整齊排列的碗公,他和嘉鑫合著吃,點了兩人份,還好啊!沒想到等服務的姊姊送上來時,真的好大、好大一碗啊!這下子有得吃了!嘉鑫直說沒問題,和子睿兩個人低頭開吃了。因為女孩子比較早點餐,冰品早送上來,很快就吃完了,就看見雅筑羽芸「好忙」、「好忙」,像隻小蜜蜂在花園忙採蜜般,拿著湯匙在店裡來來去去,這碗吃吃,那碗嘗嘗,那個一直宣導吃冰要注意衛生的易銘,竟然和佑丞合點一碗分享,大概是因為份量太大,等我回頭時,那盤冰上面已不只是兩根湯匙了,雅筑乃云不僅靠上去吃,都快要喧賓奪主啦!我笑了笑易銘,這孩子笑得更是靦腆,最後他數了數,告訴我,那碗冰至少有「七支」湯匙來拜訪過!好吧!這就是二班孩子感情好的表現囉!(這家店給的冰品份量真的挺多的,我和小女兒合吃一碗,承祐自己點了一碗,吃完後,他告訴我,接下來一個星期,他都不要再吃冰了!)

        吃完冰,幾個孩子又想回頭吃黑輪,看了看時間,已經接近傍晚五點,當然是不允許囉!沿著小小的街巷往捷運站前進,大概是吃飽喝足了,孩子們腳步輕快多了,還有人不想離開呢!一回生、二回熟,回程購買捷運票卡,完全不需要我在旁幫忙,孩子們可以自己處理。西子灣站是終點站,所以每個孩子都有座位,但,美麗島轉車時,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半數以上的孩子都只能站著。站著呢!孩子便小小的玩了起來,也罷!只要不玩得太過分,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出了小港捷運站,已經是接近五點四十分了,巧昀媽媽、亞納媽媽、宇麟媽媽、羽芸媽媽來接孩子,其餘的便跟著我往學校前進。整個下午在西子灣,雖說沒有大太陽,頂多也只是毛毛雨,幾乎不太需要撐傘的毛毛雨。小港的天空卻是黑壓壓的一大片烏雲,看起來不太妙,催著孩子加快腳步,眼看就要下雨了。才走不到五分鐘吧!冷不防的傾盆大雨就這樣「狂洩」了下來,好似有人故意往人身上潑水似的,完全來不及打開雨傘,一大群人全往店家門口衝了過去……,濕了!身上全濕了!不過就是幾秒鐘的時間……

        等雨勢稍稍緩了點兒,撐起傘繼續往前走,隊伍拖得好長,很難照顧到每一個孩子,就在這時候,詮秝不小心跌倒了,看起來好痛的樣子,幾個孩子很有愛的上前去幫忙,我趕緊要所有的孩子停下腳步,別再走了,太危險了。又等了一會兒,雨終於變小了,繼續往前走,衣服、背包……全濕了……,就在接近學校時,風突然大了起來,傘被吹翻了,也罷!反正,早就濕透啦!

        終於回到學校,交代孩子們回家務必要先換衣服,好好洗個熱水澡,結束了這一次中山大學的探險小旅行。

        我們的好運,只到捷運站為止……。(早跟你說過啦!琳老師帶隊,保證「會淋!」而且,我被叫「大」慧琳……)

        PS:整個下午,翊呈哥哥、我家的小女兒,兩個大孩子很貼心的幫我一起照顧這一大群小蘿蔔頭,真是好善良的小天使啊!(我家小女兒,其實體力不好,看著班上孩子走了一下午,還是玩得很開心的樣子,忍不住問我:「他們哪來那麼多體力啊!」這就是二班囉!)

 

 

 

 

 

聊聊霸凌

108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中午,生氣了!至少,表面上看起來真的是生氣了!

       孩子,狂妄而無限制的擴張了自己的權力(抑或是「勢力」?),管起了別人的言論自由,「糾眾」把人叫到廁所去興師問罪,等我趕到時,看過去就是一個小女生被四個人圍住「審問」的樣子!

       我問了:「妳們在幹嘛?」孩子們嚇了一大跳,面面相覷,沒回答我。

       「誰叫妳們來的?」妳看我,我看妳,還是沒有人出聲音,一連問了三次,更加令人生氣了,這已經違反了先前一直強調的原則,聽到問話不回答,是一件很沒有禮貌的事。而且,我只會問三次。

       「那妳們就留在這裡!」我轉身就走。事實上,需要答案嗎?在孩子們的眼神中,早透露出答案了。我只是要孩子們的勇氣,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勇氣。

       回到教室,胡亂的盛了一碗飯菜,就著怒氣吃飯,食之無味。

       我在氣什麼?我究竟在意什麼?

       為什麼別人不能擁有言論自由?為什麼當別人說出了不愛聽的話,可以理直氣壯去質問?期待聽見什麼?更何況,那句話的內容,完全與妳無關!與那句話有關的事主,甚至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沒有任何抱怨。自以為是的執行「正義」嗎?以為這樣才是保護「閨蜜」嗎?

       為什麼有事不在教室談,選擇帶到廁所,也就是帶到老師看不到的地方,那代表什麼?很顯然的,代表心裡其實知道這樣的方式是不對的,代表知道這樣的事如果讓老師發現,老師會生氣。所以,必須帶到老師視線以外的地方。

       為什麼要糾眾?為自己壯聲勢嗎?代表自己擁有很大的勢力,要別人屈服在權威之下嗎?

       一個小孩,完全不知道狀況,只因為「好朋友叫了」,就去!另一個小孩,因為擔心不去的話,「會讓好朋友生氣」,因為那個好朋友擁有太多朋友了,萬一得罪,可能會失去更多朋友。不敢拒絕!知道不對,為什麼不敢拒絕?這已經是另一種「關係霸凌」了。

       我跟孩子說了,重朋友,講義氣,是優點,卻也是缺點,因為個性上太過狂妄自大,自以為「標準」是自己訂的,以為世界是繞著自己轉,以為所有人都得服從在自己的規定之下。

       同一個孩子,在四月初才發生過類似的狀況,大概是那一次我太早原諒她了,所以,忘記了!忘記自己當時曾經的眼淚、曾經的懊悔、曾經的反省、曾經的「保證」,忘記當時曾經跟我說過:「請你原諒我,我真的知道錯了!」

       雖然我常說,做錯事不可怕,勇敢承認,面對問題,好好處理,事情就會過去。但,這不代表所有的事都可以在事後用一句:「對不起!」就可以解決的。

       不用跟我道歉!因為,受到傷害的人並不是我!

       晚上,孩子發訊息給我,我要孩子去查「霸凌」的定義、讀進去,去查「被霸凌」的人心裡遭受的苦。我說了:「星期二中午,我的狀況,妳也看見了,就是那種痛苦。痛苦並沒有消失,很容易的,那種痛苦的感覺會湧上來。我是大人,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小孩?傷害不是更重嗎?」

       真的不用跟我道歉!因為,受到傷害的人並不是我!

       慶幸的是,還有幾個孩子是理智的、是有勇氣的,及時讓我知道,在事情變得更嚴重前,阻止了。

       PS:中午,我已經有了想把前兩天「可愛的孩子」的小日記給刪掉的衝動了!

 

 

 

可愛的小孩 part2

108年6月26日  星期三

        這群小孩,真的很可愛!

        國語平考卷,造句題「不僅…還…」,天真的乃云寫了:「爸爸不僅有小三,還欺騙媽媽,他什麼事都沒做,真是惡劣!」哇!簡單的一題造句,怎麼會有這樣的神來一筆啊!發考卷時,我開玩笑的跟孩子說了:「真想在旁邊蓋上家長簽名的章,讓妳給爸爸和媽媽簽名。」當然,純屬玩笑而已。沒想到,隔天,這小妞一臉調皮地拿了考卷給我看,造句旁邊真的有爸爸媽媽的簽名,我問了:「沒事嗎?」小妞可開心了,沒事!

        國語月考卷,造句題「逃之夭夭」,大喇喇的雅筑寫了:「伯父前幾天帶小三回去家裡睡覺,一聽到腳步聲,小三連衣服也沒穿就逃之夭夭了。」我忍不住大笑,說給一旁工作的師丈聽、說給家裡的小女兒聽,小女兒笑到問我可以不以讓她發到FB上。我還截圖傳到學年老師群組去,老師說了,他們班比較單純,造句還在「小明……」階段;亮晶晶老師說:「小孩一定是跟著阿公阿嬤連續劇看太多。」我們班孩子的造句,劇情也太超展開了!我只能說,在改考卷煩悶的同時,小孩真是懂得要娛樂老師啊!

        一大早,子睿又拿了昆蟲箱,興致勃勃的告訴我,又有一隻無尾鳳蝶從蛹中羽化了,要我幫忙拍照,一群孩子還帶著蝴蝶一起到陽台花圃前,放它飛翔,高高的飛到天空去了。

        不知道這群孩子是不是因為考完太high,我在講桌前工作,一大群孩子圍上來,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我感覺是「刻意」),一直試著要逗我開心。雅筑還從後面圍了上來,拎了一塊棉花糖餵了我吃。改小日記的時候,巧昀聽進去我在昨天叮嚀她的事,也試著幫我的忙。貼心的乃云用了不同顏色的筆在日記末尾寫了句:「老師加油!我們♡妳!」超感動的!

        下課時,調皮的巧昀跑來了:「老師!老師!快點來拍照!」我一臉納悶看著她,心想著,昨天的橋段又來了。這小妞說了:「快點來拍,今天的山好醜喔!」嗯……白眼不知道翻了幾圈了,我知道,她也在逗我開心啦!

        孩子們,謝謝你們啊!你們的關心,我都收到囉!

 

 

 

 

可愛的小孩

108年6月25日  星期二

        月考日,第一節安排了讓孩子們自己讀書,但這群孩子似乎很有把握似的,忍不住聊天,我只好不斷提醒,幾次過後,好不容易聊天的聲音變小,進入讀書狀態。

        坐在教室後面,一邊登記國卷成績,一邊改著幾個孩子的數學習作,突然,宜鴻過來說了:「老師,我們可以去降旗嗎?我怕等一下下雨了。」抬頭望了望窗外,天陰陰的,這孩子責任感真的很重,我都忘了班上負責升降旗的工作了。我一說可以,科程馬上也站了起來,紫沂也走了過來:「我也去!」三個孩子就跑走了。

        也不過就幾分鐘的時間,忽然「唰!」的下起了好大、好大的雨,加上風,雨勢大到越過花圃、越過走廊,往教室噴了進來,我趕忙要孩子關上窗戶。

        慘了!三個孩子在降旗……

        雅筑巧昀,果然是熱血的行動派,拿了雨傘要去「救」小孩,我趕緊衝了出去,站在走廊上對著操場喊三個孩子,雨勢太大,根本聽不到!我急了,繼續往走廊的另一端跑過去,也許近一點可以聽見,天啊!三個孩子還在旗竿下降旗……肯定全淋濕了!

        回到教室,正準備打電話拜託家長送衣服時,辦公室主任來電話了,他說,孩子們溼答答的,但一點兒都不想要換衣服。我趕忙下去,到了辦公室,孩子都不見了,只好再打電話回教室,要孩子們下來。我翻找衣服,但,辦公室裡的愛心制服都是小小孩,我們是五年級,科程又是非常高的大個兒啊!主任拿出了他的衣服,趕緊催了科程去換,這孩子,嘴裡還說沒關係……,當然不容拒絕啊!幸好,聯繫上媽媽,可以協助送衣服。

        紫沂巧昀雅筑,三個小女生還好,不算太濕,找了運動服要她們趕緊去換。宜鴻問題就大了,沒有合適的制服,於是,主任「又」變出了另一件他的衣服,說了:「如果他不嫌大的話……。」我又找了一件長褲,勉強給他換上了。

        孩子們換好衣服後,開開心心的要我幫忙拍照,嗯……果然是二班的孩子,非常樂觀,就連淋成落湯雞都可以笑得那樣燦爛……。

        考完數學、自然,孩子們整個high起來,教室裡追著玩鬧。中午,我想著,沒事,便要求孩子們趴下午睡。這群小孩,趴是趴了,很認真的「表演」睡覺給我看,到了一點多,大概忍不住了,我不過出了一個聲音,一大群人抬起頭,全笑了出來:「老師!我們睡不著啊!」算了!我只好投降了!

        不一會兒,幾個小孩從外面跑了進來,急著說:「老師!趕快來!」

        我納悶著,孩子們說了:「快來拍照,下過雨,山好漂亮!」

        於是,一群人要我去拍照,拍雨後的山,也拍一群小孩的照片……在廁所前面……。

        PS:這個班,有很多、很多可愛的小孩,願他們能夠一直保持這樣的純真與快樂!

 

 

 

凡事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我心

108年6月24日  星期一

        昨天中午,開車接小女兒的時候,手機傳來訊息,筱喬傳了張照片,數學自修題目,要我幫忙看看。不是她要問的,是幫于甄問的,大概是因為期末考,兩個孩子又相約讀書了。我看了一眼,不難啊!幾個主要概念:平均數、抽樣、單位面積內的樹木,依著邏輯去思考,很快就解出來了。因為不懂的是于甄,索性直接撥了電話,不到五分鐘的通話時間,引導她去看題目,很快的,她懂了,也會了。

        也是昨天早上,想起了一個孩子這兩天要填志願,小小擔心一下,發了訊息給媽媽,直到傍晚,媽媽開了手機看見訊息,回了,於是我們便在line上聊了起來。即使孩子畢業三年了,我們依然保持著聯繫。

        今早,孩子傳了訊息,告訴我志願序的決定,我跟他說,要他對自己有信心。方才,突然想起,早上太忙,沒時間說清楚,趕緊再傳訊息:「不管選擇是什麼,都要愛自己現在的決定。」我跟孩子說,只要有任何需要,歡迎隨時回來。我知道,孩子對我的信任,我也希望他知道,支持的力量一直都在。

        帶班,很累;但,我喜歡帶班,我真的很喜歡帶班。教書這麼多年,一直堅持帶班,就是因為我喜歡和孩子們相處,把孩子從懵懂,經過兩年的捏塑、衝撞、磨合……,長成一個有想法、肯為自己努力的小大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每兩年,送走一群畢業生,孩子來來去去,有些孩子,總讓我一直掛心;有些孩子,船過水無痕;有些,緣深;有些,緣淺,緣深緣淺,不強求的。

        年過半百,很多事情倒不像年輕時那樣耿耿於懷了。願意了解我的,可以靠近一點,多談談;不願意的,那也不勉強。都年過半百了,心裡做事自有一套標準,褒與貶,已不是那樣重要。

        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座位大調動

108年6月21日  星期五

        昨晚上開了個會,回到家已經是九點多,將近十點了,匆匆寫完小日記,已是十一點,即使周公頻頻招手,即使被窩發出誘人的吸引力,還是得硬撐著批改白天那一大疊的數學考卷,天知道,這個星期我有多麼疲累、多麼缺乏睡眠。

        改著改著,很是洩氣,雖說數學考卷範圍大、題目多,但題目不外來自課本與習作,題型一樣,不過是改了數字而已,但,好幾個孩子呈現放棄、空白、完全沒有作答,二十幾分、三十幾分、五十幾分,考前完全不準備,在意嗎?在意的大概只有老師吧!

        一早到校,就著已批改完的考卷,開始計算成績,亞納考了七十幾分,很讓我感動!上學期成績不是很好的嘉鑫,考了八十幾分,我看見這孩子的努力,很是為他高興,他的考卷比起成績優異孩子一百分的考卷,在我心中更有分量。

        這兩天,雅筑曾跟我說:「老師,我一定要考到九十分,我跟媽媽說,如果沒有九十分,手機就沒收。」算了算,八十九分,差了一分,我知道這孩子對自己要求高,屬於積極努力、苦讀型的,翻了翻考卷,找來找去,很想找出一分送給她,卻找不到,只好放棄。沒想到雅筑說了:「沒關係,我決定把機交給媽媽,考完試再拿回來,這幾天我要好好讀書。」

        平常,為了方便學習落後的孩子可以就近找到幫助,所以,我安排了小老師坐在一起。但,我也發現,幾個孩子養成投機取巧的態度,「偷看」隔壁同學的解題,「裝作」是自己的,像隻沙漠裡的鴕鳥一般,把頭埋在沙堆裡,欺騙自己。有些孩子,習慣等待,習慣等別人伸出援手,漠視自己學習上的問題,缺乏責任心。所以,我故意把座位大調動,把所有的小老師徹離,往後三組調動,不准小老師伸出援手,讓那幾個習慣躲在教室後面、習慣分心的孩子、習慣依賴別人給答案的孩子,學著面對自己。

        星期五,週末,我和亞納約定的是放學前還給她手機。因為下午參加研習,中午就得提早離開,提醒亞納取回手機時,發現這孩子臉上已經沒有雀躍的神情,我試探的問了句:「要不要乾脆放在我這裡,下星期考完試再拿啊?」這孩子很乾脆的答應了,絲毫沒有猶豫或遺憾,回座位上繼續與她未完成的數學習作奮鬥,把自己錯了好幾次的題目請教科程,在我離開教室前,完成了,我很大方地給了她習作滿分,她也很高興,領了小禮物,開開心心的。

        ps:中午,幾個小女生鼓起勇氣來找我,告訴我,有個小孩傳了紙條問習題答案。我欣賞這群孩子的勇氣,欣賞她們有思考與判斷能力,欣賞她們知道,若是給答案,那不是幫忙,更不是友誼的表現,反而是縱容,縱容好朋友繼續沉淪。

        孩子,妳可以選擇欺騙,妳可以因為瞞過老師感到開心,但,能力並不會因為欺騙而有所進步,存在已久的學習問題也不會因為欺騙而自動消失的。

 

 

 

手機人生

108年6月20日  星期四

        在我年紀小的時候,家裡只有電視,黑白電視,而且只有華視、中視、台視三家。記憶中,好像過了十二點,電視台就呈現完全沒有畫面的狀況,好似故障,所以,孩子們只能乖乖上床去睡覺。

        等我上了國中,電視?遙不可及,每天清晨六點不到就出門搭火車上學,晚上回到家,絕對是十點過後的事了。吃飯、洗澡,接著讀書,為隔天要考的小考讀書,偶爾,沒了精神,上床去睡,半夜三點再起床繼續讀,也是常有的事。看電視?哪來的時間啊!

        我家孩子年紀小的時候,為了不讓她們沉迷在電視上,所以家裡不裝電視天線,要看電視,可以!買了很多卡通影片光碟,花木蘭、蟲蟲危機、小美人魚、芭比公主系列、哆啦A夢……,太多、太多了!房間裡很多書櫃,書櫃裡一大堆繪本、故事書,一打開就可以看。那個年代,有電腦,但是師丈設了密碼管制使用;有手機,手機也只是單純的打電話、接電話,沒有拍照功能,更別說上網、上FB、看影片、玩遊戲了。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家裡三個孩子養成了看書的習慣,喜歡逛誠品勝過逛街,老二和老三,甚至可以待在誠品一整天,待到快要關店的時間還依依不捨。我家,各式各樣的閒書,氾濫成災的。

        這一代的孩子,人家說是「數位原住民」,從小就生長在有各式數位產品環境的世代,忙碌的爸爸媽媽常把孩子交給「手機保母」,既省錢、又便利,只要手機有電,保證孩子安安靜靜、乖巧地盯著螢幕,連移動都不會移動的。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前一陣子,亞納也沉迷在手機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看手機,上網、聊天、玩遊戲,一、兩個小時,不洗澡、不做事,弄得媽媽很頭大,只好找我幫忙。亞納媽媽對我是信任的,加上亞納也乖巧,願意聽話(也許是因為懼怕老師的威嚴……),從上星期開始,乖乖地交出手機,上學日由我保管,星期五放學再帶回去。昨天,我問了亞納,她似乎也習慣了,而且,突然發現回家以後時間變多了,改著她的國語考卷,「九十分!」我知道,她把這些時間拿來讀書了,很是為她高興。這兩天,她天天拿著數學習作找我改,雖然還沒有趕上進度,但在習作上,看得見擦擦改改的痕跡,錯了一次,再修正;又錯了,繼續修正就是了,我看見她的努力,這就是我一直說的,我在意的是「過程」,我在意的是「態度」,而不是考卷上的數字。分數,不過就是暫時的,高興、難過,不過就幾天;「態度」,才是一輩子的。

        在意自己成績的孩子,總會圍在我身邊,問我改完考卷了沒?其實,這幾年,我不太喜歡在孩子還在教室的時候改考卷,我知道,看見不用功的孩子,我會忍不住脾氣。中午,改著數學考卷,赫然看見一張「好空白」的考卷,答題區乾乾淨淨,連一個擦過的痕跡都沒有,可想而知,一看到題目,自動判斷:「我不會!」想也不想,很豪邁的就選擇了「放棄」!

        把孩子叫了過來,翻了習作,還有十幾頁沒有寫,進度嚴重落後。這兩天,除了每天一百字的小日記之外,我幾乎不派作業,為的就是把時間留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安排讀書進度。孩子說了:「昨天寫完功課,我有讀書!」讀哪裡?沒寫的習作,乾乾淨淨的,完全不曾動筆,考題和習作題型一樣,只改了數字的題目,錯!一樣錯!簡單的題目,錯得離譜!問了孩子:「有沒有玩手機?」

        「有!媽媽說我可以玩手機!」搬出媽媽的同意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玩多久?孩子答不上來,我當然知道答案,但,也不需要知道答案,因為,沒有太大意義。

        我生氣了,狠狠的訓了,孩子掉淚了,委屈?我知道!然而,接下來一整個午休,我一樣改不到任何一題習題。

        方才上網,看了看聊天室,果不其然,狀態列顯示「目前正在線上」!也就是說,中午的眼淚是沒有意義的,眼淚只是因為被罵,面子上掛不住而已。一群孩子的好友,緊張的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只能拜託孩子,多多少少勸一下吧!

        在那個孩子心中的天平上,手機的份量遠遠的大於學生應盡的本分!

        沉迷於手機的人生,會是怎樣的未來呢?得要付出代價的!再不到一年的時間,各自分飛,這孩子將不再是我的責任,我可以預見孩子的未來,卻已不想知道。

        自己人生的道路,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兵荒馬亂的期末

108年6月19日  星期三

        自從兩個星期前,「赫然」發現學期已經要結束了,心裡慌了起來。我總是看著日期過,卻從沒真正去計算上課時間,一個星期是七天,上課時間卻是五天,心裡以為的七月一日放假,其實……六月二十八日是上學日最後一天,而且只有半天!照理說,應該是要高興的,然而,當事情做不完的時候,盤算的就是「少了」兩天半的時間了,兩天半,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我在手機備忘錄上寫著幾件「待辦事項」:新學期課程計畫、舊學期課程成果報告三份、國平卷命題、數月卷命題、批改作文、台師大數學教案、高師大數學成果報告、成績單評語、日常生活表現、輔導紀錄……,怕自己遺漏,所以一一記了下來,只是,每一次打開備忘錄檢視的時候,長長的一串,卻也是看得膽戰心驚。每天「下班」回家,是另一種「上班」的開始,寫完例行性的小日記後,不能休息,得抓緊時間排定行程,然後一樣一樣完成。

        右肩痛了有一段時日了,做復健也有一段時間了,盼望著暑假的到來,就可以不用再舉手寫黑板,畢竟,那樣的姿勢對目前的我而言,是吃力的,這兩天,改著孩子的小日記,寫著寫著,感覺到肩膀的關節好緊、好緊,時不時的來個抽痛,頗不舒服的。

        目標是七月一日嗎?手機行事曆上,可不是這麼「乾淨」的,先是辦理三天的數學營,還必須抓緊零碎時間趕出台師大的數學教案,把握截稿日期,那可是一件大工程!接下來是台南夢N兩天的研習與上台分享!然後,跑一趟台北參加TFT數學課程設計,接著,下恆春參加為期一個星期的TFT教育實習週,結束這些活動,才會是我「可能」的假期開始,那時,已經是七月二十二日以後了……。還會不會有別的工作插隊排進來呢?我不知道,一點兒把握都沒有。

        開了一個下午的會議,回到家,大概是感冒還沒完全痊癒,頭又痛了起來,真想吃了藥、上床休息去,但,明天晚上有個數學會議,開會前要做的功課、要讀的資料,我一個字都還沒看……,而且,我知道,明天開完會,一定會有接續下來的工作分配……。

        雖然,忙得很充實,卻也挺有壓力的;雖然,我知道熬過這一段時間,會有很大的成就感……,不想啦!趕快拿起資料做功課吧!要不然,又得熬夜了……。

 

 

 

數學桌遊

108年6月18日  星期二

        這幾年,因為接觸了台師大「數學好好玩」奠基模組,除了把數學遊戲帶進教室之外,也和維瑩老師合作辦理數學營隊,有趣的是,只要是開「高年級」營隊,不知道為什麼,一半以上都是我自己班上的孩子;即使是開設「中年級」營隊,還是會有班上的孩子嚷著要參加,要來當小老師,教導營隊的學弟妹。

        今年暑假,我們決定一放假就開三天的數學營隊,而且只開給高年級,通知單發了下去,目前回收「幾乎」都是自己班的孩子報名,不知道是因為來自我的要求?還是來自於家長對我的信任?或是,孩子們真的不那麼排斥數學了?

        營隊招收目標人數是「三十人」,雖說不是那麼強制一定得要三十個人不可,但,我和維瑩老師總覺得,能讓多一點孩子接觸到不同面向的數學,看見數學的有趣,享受學數學的快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也是我在數學課上一直努力的目標。為了加強招生的吸引力,我決定趁著進度已經上完的時候,來讓孩子們玩一下我設計的數學桌遊--「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課程設計的前半,其實在上學期就已經和孩子們上過了,很特別的是,一發下智慧片,我竟然可以聽見好幾個孩子說了:「141、132、33、222。」哇!這代表半年前的課程在孩子們的記憶中留下了某些痕跡,也代表我那麼固執的堅持花時間讓孩子們操作教具、自己探索,真的是有學習效果的!(為了這種堅持,教室裡目前智慧片的數量已經超過一千片,教具費總價一萬多元……)

        三個桌遊:「眼明手快」、「面面俱到」、「尋找失落的方塊」,在小組按鈴搶答的熱鬧氣氛中進行著,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我一邊錄影、一邊觀察孩子們在遊戲中的討論,看著韋儒以為牌卡上的圖片「正確」按鈴搶答,卻在使用智慧片檢視的時候,赫然發現圖片是「錯誤」的,那個「恍然大悟」的表情,著實有趣。看著孩子們自己討論,自己去找出正方體展開圖的判斷原則以及原則的例外,完全不需要我去講解,我相信這樣的學習效果,會讓孩子記憶更深刻。

        昨天開玩笑說著,「如果沒有手,就可以不用寫數學習作」的宇麟,今天玩桌遊時,按鈴搶答可積極了,時不時就看見他把整個手掌覆蓋在按鈴上,笑咪咪的回答問題!平常不愛上數學課的阿福哥,桌遊搶答遊戲中,精神可好了,不斷按鈴,不僅答對,甚至還會解說牌卡,得到的籌碼更成了小組的第一名!宗憲在心得寫著:「回家要叫爸爸簽數學營隊的同意書。」

        兩節課上下來,孩子很開心,我卻快要沒有聲音了,每次上數學營隊的課程都是這樣的,很耗體力,很累,卻累得很有成就感。

        星期四,約好要到一班去帶一堂數學遊戲,希望能吸引更多孩子來「玩」數學!(其實,營隊人數越多,帶活動的講師會越累……,我知道,但,我願意!我樂意!)

 

 

 

 

 

高捷與北捷

108年6月15日  星期六

       星期六,照理說,應該是我要補眠的日子,特別是在生病的時候。

       只是,正巧是家裡大姊姊的大學畢業典禮,這孩子,聰明、腦筋靈活,卻不太喜歡讀書,我想,她應該沒啥興趣繼續念研究所。幼稚園畢業典禮是在假日舉辦,我參加過;小學、國中、高中,三次畢業典禮,因為都在上班日,無法請假,所以我都缺席。大學,大概是她最後一次畢業典禮,即使遠在板橋,還是得跑一趟。

       原本計畫是昨天下班就搭高鐵上去,因為感冒,留在高雄看醫生,晚上在家好好睡個覺,讓體力稍微恢復。一大早五點二十分,鬧鐘響了,連賴床的機會都沒有,趕緊起床收拾,趕著搭第一班捷運,獅甲站的發車時間是「六點四分」,只有搭上這一班車,才能趕得上「六點五十五分」高鐵北上,才能趕得上在九點前抵達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校園。

       因為感冒、身體不舒服,所以我泡了熱熱的黑糖薑母茶,裝在保溫瓶裡,上了捷運,早起的人還真不少,位子上全坐滿了,只好站著,輕扶著中央的柱子。一會兒,突然發現,後背包整個打開了,因為雨傘沒有放好的緣故,拉鍊給撐開了,一眼就看見錢包!錢包要是丟了,可不是開玩笑的,趕緊把後背包往前拉,試圖要把拉鍊拉上,一個不小心,保溫壺就這麼「匡噹!」一聲,掉了下來,還滾了滾,很不湊巧的,壺蓋彈開,裡面的熱茶就這麼流出來了,地板上一灘水……。

       捷運上不可以吃東西、不可以喝飲料,更別說打翻熱茶了,我趕緊撿回保溫壺,蓋上壺蓋,從背包拿出一包面紙,擦拭地板。挺尷尬的,但也有些小小的心寒,四周的人就這樣看著、冷漠地看著,沒有人伸出援手。

       我想起了有一回搭北捷,那一次是和好朋友一起北上工作,她買了杯熱咖啡要給我,只是,我不能喝,因為體質的關係,喝了咖啡容易心悸、不舒服,所以,好朋友只好一直拿著。一個不小心,整杯咖啡掉了下來,塑膠杯蓋與紙杯完全分開,也就是說,一整杯的咖啡就這樣流了出去,順著捷運前進的方向,流了好幾公尺。背包裡有小包的面紙,我馬上掏了兩包吧!不夠用!突然,一旁的陌生人遞了一大包家用衛生紙,及時雨般幫了我們,更令人感動的是,有人幫忙撥了電話給捷運服務處,下一站、下下一站、再下一站,連續三站都有清潔人員拿著紙巾和拖把上車來清理,很快的,地板又恢復乾淨、光亮,方才的髒汙與混亂,彷彿沒有發生過一樣。

       我繼續擦拭地板,默默地擦拭著,心裡有一點小小的落寞,一包面紙全濕透了,站起身來,準備再拿一包的時候,旁邊一位美麗的小姐說話了:「給我吧!我下車的時候幫妳丟!」她伸出手來,接住了我手上那一團溼答答的面紙,車子正好也停了,我趕緊跟她說了聲:「謝謝妳啊!」車門很快就又闔上,車繼續開,我繼續擦地板,但,心裡好溫暖呢!

       總是有好心人的!

 

 

 

雨過天青

108年6月14日  星期五

        這一個星期,每天晚上幾乎都是小小的熬夜,過了午夜十二點才能上床去休息。年輕時候,為了讀書、為了趕工作,熬夜不睡,隔天還是精神奕奕;現在則不同,有了年紀後,熬夜是很傷身體的。

        星期三晚上,為了出一份國語平考卷,花了四個多小時吧!完成的時候,已過午夜十二點,心裡的計畫是這樣的,週五要參加台師大研習,如果可以的話,星期四晚上「逼」自己生出簡報,趕在星期五下午上台報告,這樣子,下週五最後一次的研習,也許就可以不用再請假趕去上課了。

        只是,計畫歸計畫,終究是趕不上變化的。不知道是因為星期三熬夜,睡眠不夠,還是因為最近天氣多變,過敏又犯了,總之,星期四下班後,鼻子不舒服,頭微微的痛,人有點兒昏沉沉,實在很難思考,勉強坐在書桌前寫完小日記後,真的不行了,猶豫了一下,決定投降,吃了感冒藥,上床昏睡去。我「希望」好好睡一覺,也許隔天就好了。臨睡前,心裡暗自祈禱:「明天下雨吧!下個很大的雨,這樣就可以不用走路到社教館,省了來回走路時間,也許可以擠出一點時間上課、擠出一點時間改作業,也許,這樣就可以趕趕簡報了。」

        大概是老天爺聽見我的願望了吧!一早起來,果然下起大雨,開車上班的路上,雷聲隆隆,伴隨著閃電劃破天空,這樣的天氣,我是絕不會讓孩子走在路上的。主任幫忙聯繫承辦人員,講師們決定把上課地點移到學校一樓圖書館,九點開始,所以,我有了半個小時可以上點兒數學;因為就在學校圖書館,所以,我可以把孩子們的聯絡簿、作業簿搬下去,一邊聽課、一邊改,還可以幫孩子們照相,彌補南投之旅在貓頭鷹之家沒有幫孩子們照相的遺憾。

        中午,所有的作業都改完了,預計一點二十分才出門,照理說,應該有時間可以拚一下簡報,打開筆電,才做個兩頁吧!頭還是痛、越來越昏昏沉沉,生病與嚴重睡眠不足,兩者交互作用,實在撐不下去了,再次投降,暗自決定:「臉皮厚一點……拒絕今天上台……下星期再報告吧!」趴在桌上,小瞇一下,但,孩子們聊天的聲音讓人無法入睡,頭,更痛了……。

        一點二十分,開車出發,心裡很是掙扎,身體真的很不舒服,甚至起了想回家好好大睡的念頭了。只是,良心不安,畢竟請了研習公假,再怎麼不舒服,還是得乖乖去上課。進了教室,小小遲到了,台上已經開始報告,找了個最後面的座位坐下來,打開筆電,開始編寫簡報。聽著台上老師的分享,漸漸的,抓到報告方向,加上先前就已經完成大致的教案設計,剪剪貼貼,補充一下資料與想法,寫著寫著,腦袋的思考越來越順暢,精神也恢復了不少,我竟然編寫了二十三張簡報!最後,勇敢舉手,冒著可能會被「打槍」的風險,自願上台報告。

        也許是因為這學期出外分享的經驗多了,上台後,我沒有原先的慌張,有自信、清清楚楚地把整個教案構思與設計的面向一一報告,甚至還帶著台下的教授與老師們拿起手機研究計算機,二十分鐘後吧!教授們給了一些建議,順利完成報告。

        頓時,滿滿的成就感取代了壓力,感冒似乎也好了一半。開車回家的路上,陽光耀眼,雨過天青了呢!

 

 

 

面積大單位聯想

108年6月13日  星期四

        月考將近,有進度上的壓力,得小小趕一下課,但,讓孩子聽懂,知道數學規則的來龍去脈,在我心裡,還是比趕課重要。趕完進度,只是表面上的交代,好像老師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說:「教完囉!責任不在我身上!」把孩子教會,教出興趣,教出成就感,才是我的教學目標。

        數學最後一個單元,「生活中使用的大單位」,若要快快的教,很簡單,把單位之間的關係講解清楚,就算完成了,至於單位間的換算,免不了是要記憶的,那就真的是孩子們該做的事了。

        一平方公尺,簡單!教室的綠色大地墊!

        一公畝,可以實測,約是一個教室的面積!

        一公頃,還可以勉強感受得到,大約就是學校校地的二分之一!

        一平方公里……嗯!這可就難了,想了一下,請孩子上網查旁邊的小港森林公園,公園總計畫面積為23.25公頃,公園用地10公頃,以目前的完成程度,一平方公里大概就是「十個」森林公園的大小!

        這些都只是「量感」的培養,但,單位與單位之間的換算,一公畝等於一百平方公尺;一公頃等於一百公畝,又等於一萬平方公尺;一平方公里等於一百公頃,等於一萬公畝,還等於一百萬平方公尺!!不用考試,我就知道單位間的換算一定會讓小孩暈頭轉向,怎麼辦呢?其實,這些數字屬於「知識」,可以查資料的,嚴格來說,知道、有常識就好,不見得要強記、強背的。可是,還是要面對現實,考試要考……。

        思來想去,星期一晚上備課時,我想了很久,突然想到,生活中會使用到這麼大數字的就是「錢」,孩子們對於錢的換算概念可清楚了,上網找了找,找到以前通貨膨脹時發行的舊台幣,鈔票面值真的很大,有「一萬元」,還有「一百萬元」呢!加上以前的「一元」鈔票,現在通用的「一百元」鈔票,正巧可以和面積大單位的數字搭配上,我想,對孩子應該多多少少有幫助吧!

        我跟孩子們說,如果,「一元」鈔票可以跟我買「一平方公尺」的土地?那麼一百元可以買多少土地?一萬元呢?一百萬元呢?這樣的問題對孩子而言,簡單多了。

        於是,「一元」鈔票的背面寫了:「一平方公尺」!

        「一百元」鈔票的背面寫了:「一百平方公尺」!也就是「一公畝」!

        「一萬元」鈔票的背面寫了:「一萬平方公尺」!也就是「一公頃」!

        「一百萬元」鈔票的背面寫了:「一百萬平方公尺」!也就是「一平方公里」!

        利用鈔票面額去換算面積單位,孩子們就很厲害了!

        我還說了,如果家裡面積有一公頃,那麼一定會開心的「ha ha大笑」,所以,「公頃」的英文字是「ha」。

        如果家裡面積跟教室一樣,那就太小了,所以會:「啊……啊……a……」,「公畝」的英文字是「a」。

        孩子們馬上問了:「如果家裡的面積是一平方公里呢?」我馬上說:「那我就不要回家了!想想看,一平方公里是邊長一公里的正方形面積耶!每天回家進了圍牆,要走上一公里才能到房子門口,多累啊!」我反問孩子:「如果這個時候你又熱又渴,想買杯飲料,你會想走出家門嗎?」孩子們倒是異口同聲說了:「不要!」

        有了這四張鈔票的幫助,孩子們進行單位換算似乎容易多了,韋儒還喊了句:「好簡單喔!」詮秝拿習題給我改的時候,答對率也提高很多,也許,真的有一點點效果吧!希望!

 

 

TFT 觀課

108年6月12日  星期三

        這幾天答應了TFT C6兩位老師的觀課要求,所以早上會有兩位老師來訪,很有趣的是,大哥打電話上來,他說了:「好像有那個DDT的老師要找妳!」大概是因為DDT這種殺蟲劑的名稱比較耳熟能詳,TFT聽起來太陌生吧!我自己忍不住都笑了。

        快要考試了,進度還沒上完,我應該是要小小飆車一下的,只是,因為觀課的緣故,我覺得還是要按照平常對數學課的堅持,把每一個概念讓孩子弄得清清楚楚,畢竟這不僅僅是上進度而已,更重要的是「示範」,對於新手老師的示範教學,不容輕忽其中可能的影響力。

        數學課本問了一題:「教室面積比一公畝大?還是小?」因為孩子們事先預習過,所以對於一公畝多少有些粗淺的概念,大多數的孩子猜的答案是:「大!」少數兩、三個猜「小」,然而,這豈能以少數服從多數來做決定呢?「實測」是重要的,所以我要孩子們自己想出辦法來測量教室面積。

        很自豪的,這一群帶了將近一年的孩子,第一時間就想到用「一公尺見方」的綠色大地墊來測量教室的寬度,很好!快速又方便!只是,窗台下的空間卻不是方形地墊可以擺進去的,怎麼辦呢?有人想到去拿鐵尺來測量,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錯。有人看見「尺」的出現,跟我要了一百多公分的布尺,拿了黑板上的粉筆,一群人聚在走廊上,趴在地上作記號測量,少了教室內的障礙物,容易多了。忽然,有人發現地板上一塊又一塊的磁磚,測量了磁磚的邊長,決定以「數磁磚」的方式來估算教室的長度和寬度,很好!解題方法不是只有一種,順著別人的點子去發展出自己的想法,這可是數學課重要的能力呢!最後,依孩子們測量的數據計算,教室內的面積不到一公畝,若延伸到走廊,那麼就會比一公畝大了一點點,也就是說,我們每天活動的教室內外範圍,大約是一公畝的大小。

        因為不願意只是用講述式的方式去讓孩子死記單位換算,因為讓孩子實際測量,所以,沒有上到我預計的進度,壓力是有的,但,我挺驕傲這群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思考與行動力。

        課後與兩位老師聊,聊數學課、聊帶班、聊小日記,很訝異其中一位老師竟然是特地從台北搭高鐵下來觀課,希望今天的數學課沒讓兩位老師失望啊!

        其實,我的教學……很隨興的!不是那麼嚴謹,有大方向,卻不一定按規矩來,得看孩子當節課的反應去做微調的!

 

 

 

畢業

108年6月11日  星期二

        這十幾年來,我都是帶高年級,年年參加畢業典禮。當然,每兩年才會送走自己帶的畢業生。雖然,今年我不是畢業班導師,透過鏡頭看著孩子們唱祝福歌的時候,多多少少還是有些鼻酸的。莫名所以的鼻酸,那種師生間的感情很複雜,難以用言語去形容,兩年的相處,不算短,卻也說不上長。疼過、也罵過;哭過,當然也笑過,有時,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可以延續好幾年的。

        昨天預演時,我就收到畢業孩子的媽媽傳來訊息,國三的會考成績公布了,媽媽說,她第一個就想告訴我,讓我分享這份滿足。她說,孩子一直不想辜負我對他的肯定與支持,孩子甚至又拿出我在他們畢業時,送給他們的筆袋裡的種種小禮物,看了又看我給的信,說了一句:「老師說我很聰明。」看到孩子的成績,那種「幸福」讓我開心了一整天呢!這孩子,我一直掛念在心上,擔心了三年,擔心他的信心,擔心他的快樂,擔心當時候幫他做的決定是不是害了他。也許,我自私的把一些期望加在孩子身上了。能聽到好消息,知道孩子恢復自信心,是很令人振奮的。(孩子的媽媽說,我是這孩子的小天使喔!很榮幸有人這樣肯定我的!)

        昨天,心一直懸著,既然會考成績公布了,那麼,其他的孩子呢?好想知道,卻又不敢問,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壓力,我也相信,如果有好成績,孩子們會自動告訴我;如果沒有告訴我,就表示對自己的成績不太滿意。我上fb去看看有沒有訊息,手機滑啊滑,甚至懷疑是不是訊號不好,所以沒有收到。一整天,手機上安安靜靜的,午夜十二點,闔上筆電睡覺前,還是沒有……。

        中午,接近一點的時候,興永傳來訊息:「老師,我畢業了!」終於啊!小心翼翼問了孩子成績,考得真好!真是替他開心!這孩子平常模擬考都會自動傳成績跟我分享的,昨天毫無消息,害我不斷在心裡猜測,是不是成績不如預期了。又問了其他孩子的狀況,有一個孩子也是令我擔心,先前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傳了訊息:「還好嗎?」從中午到現在,沒有回應,其實,我大概知道答案,不太好……,怎麼辦呢?除了擔心,我竟然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了。我和興永說,我很想念他們以前在教室開心的玩,尤其是他和承宸三個人窩在黑板下一起研究圓面積公式,那畫面一直在我腦海中的。

        傍晚回到家,收到昨天那個孩子的媽媽傳訊息,她說,這兩天孩子會來找我,要請我幫忙就孩子選讀高中給建議,孩子比較在意我的話。我趕緊聯繫了就讀同一間高中、目前已經上大一的哲瑋,詢問他對於學校的感覺,也請他提供意見。好幾年沒見到哲瑋了,大概有六、七年了,雖然因為長大,孩子聲音變了,電話裡聊天的感覺還是那樣熟悉,還是那個當年可愛而貼心的孩子。小小抗議這孩子考完大學後,也沒記得回來給我看看,說了暑假回來時,約同學一起聚一下。

        畢業,代表什麼呢?不過就是學習暫時告一個段落罷了!算不上結束的,有緣,總還是會再聚的。

        PS:傍晚,我去家裡附近的診所復健,離開診所時,正巧聯繫上哲瑋,通了電話,趕緊把握機會詢問高中的事情,我一邊走,一邊專心的講電話,完全沒有低頭看路,忽然,腳下傳來很清脆的聲音:「ㄅㄧㄚˋ!」嚇了我一跳!低頭一看,一隻蝸牛的殼被我……,看了看地面,大概是因為下過雨,紅磚道上有好幾隻蝸牛正悠閒散步著,因為我的不小心,害了這隻蝸牛,良心不安,心裡愧疚極了:「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啊!」回到家,跟師丈說起這件事,師丈說了:「那妳打蟑螂的時候,怎麼沒有良心不安?」老三聽見了,還加了句:「妳煮蛤蜊的時候,也沒有良心不安啊!」這……不一樣吧!(蝸牛!蝸牛!真的很對不起你啊!)

 

 

畢業小物~~水果杯墊

108年6月10日  星期一

        又到了畢業季,依華山的傳統,「熱情」歡送畢業生是一定要的,學校也給了各班「200元」的經費。多年以前,我還在帶低年級時,這筆經費用來買泡泡水,讓畢業生在充滿泡泡的浪漫氛圍中進行校園巡禮。帶了高年級以後,有了特權,移到「一級戰區」,可就不是「浪漫」兩個字了,那叫做「激情」!不管是老師,還是孩子們,很亢奮的以「水」招待每一位畢業生,曾經,「瀑布」與「冰塊」都出現過,走出校門的那一小段路,充滿了笑聲與祝福。

        去年,因為限水的緣故,那一屆畢業生沒能享受到被水洗禮,但卻從四年級的學弟妹手上接過了手工DIY的毛巾小狗玩偶,讓人既驚訝、又覺得溫馨。所以,今年我請士程老師想想辦法,也來給畢業的學長姊一份小小禮物。畢生生有「八十」人,經費只有「六百」元,平均下來,一個孩子不到十元的預算,這可難了!士程老師上網找了好幾天,總算找到看起來很可愛的「水果杯墊」,我們付得起的小禮物也就這樣了,時間緊迫,先買了再說。

        星期四晚上,士程老師傳來水果杯墊的照片,總算趕在典禮前寄到了。只是,一個晚上,我想了想,為什麼要送畢業生「水果杯墊」啊!理由總不能說:「因為這個很便宜,我們負擔得起……」那太奇怪啦!

        星期五,連假第一天,我坐在電腦中前,絞盡腦汁努力的想文稿,一邊想、一邊查閱教育部電子辭典,苦思許久,總算讓我「硬ㄠ」出四個句子:

        漾青春嘉年華,然華山好子弟;ㄅㄟ起行囊去飛翔,ㄉㄧㄢˋ基未來成棟樑。」

        勉強算是藏頭詩,把「水果杯墊」的意義給帶了進去,我很開心的把創作拿給家裡的小女兒看,小女兒挺誇我的,說了句:「文創的價值就在這兒!」我倒是覺得:「文創就是拿來騙人的!」

        一早到學校,趕緊印出畢業小卡,再用美工刀裁切成一張張,雖然巧昀很貼心的問:「老師,要不要幫妳?」依我這「龜毛」至極的個性,我還是決定自己來。從抽屜翻出好幾盒可愛的小卡片,仔細的把那四句藏頭詩工工整整的貼了上去,我甚至帶孩子在黑板上擬訂草稿,要求孩子們先以廢紙練習寫一張,才正式寫在祝福小卡上。最後,把小卡一一裝進水果杯墊的袋子中,用膠帶貼好,完成囉!

        雖然只是小小禮物,卻也是我們的心意喔!

 

 

 

 

 

觀課 part2 國語

1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星期二,兩位TFT C6老師進教室來觀課,課後聊了聊觀課中的發現與疑問,其中一個老師對於我在國語課補充的資料,關於梭羅的軼事,很感興趣,她問了:「老師,為什麼會想要給孩子們補充資料呢?」

        這是個好問題,說實在的,我曾跟孩子們補充過晏子的故事、紀曉嵐的故事,我覺得這些距離孩子們生長年代是那麼遙遠的古人,多一點兒故事,總是能增加一些熟悉度與親切感。然而,這一課課文,前後大概教了有二、三次左右了吧!過去從沒想過要去查梭羅的生平,這一次之所以會去查,除了課本那一句:「湖濱散記被公認為最偉大的自然文學經典之作」之外,星期一下午上課,亞納對於梭羅一個人在湖邊生活,如何自給自足,不斷提出疑問,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查了資料,文章中出現一個新名詞,「超驗主義」。一開始,我還想著,是不是撰寫文章的人打錯了、漏字了,進一步查了資料,才知道,所謂「超驗主義」,簡單來說,就是「對人之神聖的肯定,使超驗主義者蔑視外部的權威與傳統,依賴自己的直接經驗。」梭羅認為,最富有的人並不是擁有最多物質財富的人,而是擁有最多自由時間的人,他看出了現代生活的奢侈和舒適,已經成為了人的負擔。

        看到這裡,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選擇隱居在華爾騰湖,我們眼中的隱居、如苦行僧般辛苦的生活,對他而言,卻是一種自由的、美好的生活。反觀自己,物質欲望真的很重,看到喜歡的小東西,雖然並沒有生活上迫切的需要,還是無法克制想要占有的慾望,掏出錢買了下來。上個星期天逛菜市場,很別緻的陶瓷杯,一黑一白,上面寫著:「Merry Christmas」,還有雪人和聖誕老人的圖案,可愛極了,架子上有五個杯子,我全買了,給自己找的理由是:「家裡有五個人,今年聖誕節,就不用為了禮物而煩惱了。」想一想,現在不過是六月啊!家裡喝水的馬克杯,已經多到櫥櫃都放不下了,還有一些好朋友送的,捨不得拿出來用的,一直被束之高閣,成了收藏品,卻也失去了「杯子」的基本功用了。也因為自己總是愛買小東西,教室裡的桌子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擺飾,多到佔了一半以上的桌面,我也沒能好好坐在辦公桌前改作業了!

        因為我想要「擁有」,反倒「失去」了更多,也許,真的應該好好向梭羅的生活態度看齊。

 

 

很奇特的一場分享

108年6月5日  星期三

       中午,看完孩子們打飯菜,開始用餐後,不放心的反覆叮嚀了幾句,匆匆忙忙地出門,這學期最後一次週三進修研習分享,地點在鳳鳴國小,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去過(方才查了查資料,已經是民國九十九年的事了,距今竟然九年囉!)我知道不遠,但就是擔心遲到,寧可早早出發去等待。沿海路上都是大大的聯結車,我小心翼翼地慢慢開,盡可能與它們保持距離,特別是一大早上班才親眼目睹自小客車翻覆的交通意外後,心理有點兒陰影,謹慎的左顧右盼,在導航的指引下,抵達鳳鳴國小校門口,竟然還不到中午一點!

       中午,畢竟是休息時間,不能因為我早到,就去打擾人家,只好把車停得遠遠的,小小休息,順便思考一下課程安排。待到一點十分,鼓起勇氣進學校找主任去,主任一看到我,很訝異:「這麼早就來啦!」嗯……得準備教具和簡報啦!

       研習的地點是「智慧教室」,看得出來原本安裝的是電子白板,可能因為時間久、被汰換了,現在裝置的是最新型的互動式液晶顯示螢幕,隨身碟可以直接安裝在USB插槽中讀取檔案,我稍稍試了一下,有些操作功能不清楚,思考後,決定將隨身碟換回電腦,以免在研習過程中出現無法掌控的情況。

       研習開始前,我把印好的研習資料遞給主任,因為鳳鳴國小是個小型學校,研習人數表單上是十位老師,主任看了看學習單,問了我一句:「孩子們也可以來上課嗎?」當然可以囉!設計的數學教材就是要介紹給老師們帶進教室與孩子們一同分享的,我想也不想,一口就答應了,一旁熱心的老師隨即轉身出教室,找課後班學生去了。

       就在整理教具時,突然想到,我只準備了十四人份的「智慧片」,黑白棋也就帶了六小盒,怎麼辦呢?我是那麼堅持要老師們、孩子們一人一份教具的啊!黑白棋可以共用,學習單可以影印,搶答鈴、骰子、桌遊牌卡都多帶了,唯獨「智慧片」是沒有辦法共用的啊!怎麼辦呢?既然話都說出口了,且戰且走吧!很幸運的是,進行到智慧片的探索課程時,有位老師突然說了:「我教室也有一箱耶!」哇!真是救星啊!老師很熱心地回教室搬來一大箱教具,這下子教具量不僅足夠,還綽綽有餘呢!看來老天爺也在暗中幫了我一把!

       週三進修的對象是老師,簡報當然也是編給老師們看的,課堂上同時有老師與學生的存在,這可就有難度了,兩者之間的學習取向不同。對學生,帶的是活動,帶的是數學概念思考,帶的是學習興趣;對老師則不同,不僅要帶活動、帶思考,還得分享教學活動設計的理念、討論課程的脈絡,討論課堂上如何因應教學目標去調整,如何去帶孩子們進行探索。對老師與學生,使用的語言也會不同,這是多年研習分享中,第一次課堂上同時存在老師與學生,而且比例各半,是新的挑戰,卻也引起了我高度的興致。

       孩子,畢竟是較容易親近、較容易打開心房的,即使我是一個陌生的老師,很快的,孩子便能回答問題。因為分享對象的不同,原本預計拋出給老師們思考的問題,也臨時改成問孩子、也問老師。鳳鳴國小的老師們真的很棒!很棒!討論「200元夜市買雞翅膀」題目時,很大方站出來分享解題策略,好令人感動啊!對我無疑是很大的鼓勵!趕緊送上一個小小小禮物,謝謝老師的勇氣!黑板上排智慧片時,老師與孩子自動出來了,引導分類與進行邏輯歸納時,師生已經能共同參與討論了,接下來的桌遊,更是玩得熱鬧,我不斷遊走在四組間,有時拍照、有時提問,有時與老師們分享教學上可以進行的變化。因為有了孩子們的加入,研習氛圍相當不同,遊戲進度慢了,我緊張的看著手錶上的數字,心理盤算著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把預定的課程上完,多希望把我會的數學桌遊,盡可能分享給老師和孩子們啊!

       忙著與老師們討論,忙著提問題刺激孩子們思考,好忙!好忙!研習教室,沒有冷氣,偏偏又是艷陽高照,我熱到不斷冒汗、不斷把握機會喝水潤喉,但真的好享受、好享受這樣的上課氛圍,忍不住都亢奮起來了,太有成就感了!

       雖然是這學期第七次的數學分享,雖然用的幾乎是一模模、一樣樣的簡報內容,然而,卻有全新的感受!開車回家的路上,挺開心的笑著呢!

 

 

 

 

觀課part 1  數學

108年6月4日  星期二

        前一陣子,TFT寄來表單,詢問是否願意提供C6老師們觀課的機會,想了幾分鐘吧!也就上網填了「願意」,勾選了可以的時間,送了出去。上星期,兩個老師寄mail來詢問,因緣際會的關係,安排在同一天,原本,今天應該是三節課的,就這麼湊巧被調了課,成了一早四節滿堂。也罷!就兩節數學、兩節國語,剛剛好,都可以上到某個段落。

        早在好些年前,我就曾公開跟家長說,如果有興趣進教室了解孩子們的學習狀況,隨時歡迎,只要事先跟我說一聲,以免跑來一趟,正好遇到考試、調課、另類活動,看不到完整的課程。雖說我算是「資深」老師,提供觀課也不是完全沒壓力的,多多少少會掛在心上,總希望自己能有好的表現。

        昨晚,為了數學課「能解決含有『±』符號的百分率應用問題」,思量很久,當然,純就數學概念的計算,教起來是很容易的。若是要站在生活應用的角度去看這樣的題目,那可就不只是教教孩子們計算數字就可以解決的了。以我這麼龜毛的個性,還是希望能讓孩子們動手實作,親身體驗學數學真的是為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找到「教具」是我的目標,課本上的例子是「花生醬」與「運動飲料」,「花生醬」絕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因為實測過程造成的誤差可能更大,取出「花生醬」,湯匙免不了沾上花生醬,罐子裡的花生醬也很難清得乾乾淨淨、全放上磅秤去秤重。走進超商,看了看飲料,包裝瓶上早就沒了所謂的「±」誤差範圍了。沙茶醬,沒有!玉米粒罐頭,沒有!鳳梨片罐頭,沒有!布丁,沒有!可樂果,沒有!王子麵、科學麵、巧克力、優格,都沒有!我常吃的零食,沒有!我沒見過的進口零食,也沒有!偌大的超商,前前後後找了兩次,連師丈也加入幫我尋找,就是沒有!沒有!沒有!兩個人像是「奧客」般在店裡走來晃去,翻看著貨架上的東西,實在不好意思一樣都不買,師丈隨意挑了一瓶咖啡,付了錢,我們決定,回家找!

        進了家門,就著桌上、冰箱、放食物的櫃子,開始翻找。一會兒,師丈抱了一大包真空包的白米,上面標示著「2.6公斤±1.5%」,我先把它放在我的書包處,預備帶到教室上課,但,心裡盤算著,實在太大包了,就一包,要讓全班進行實測,不太方便。再找找吧!桌上,一小小包丹丹漢堡附贈的胡椒粉,上面寫著「1公克±9%」,嗯……,才1公克,光是測量就有問題,別說是倒出來了。翻了翻冰箱,過期的辣椒醬,有標示,但,早被開罐使用過了,根本不能用。就連洗衣精,也都拿出來檢查了,沒有!

        繼續翻翻找找,師丈翻了我在三月份買的好幾袋「黑糖薑母塊」,上面寫著「35公克±5%」,就是這個啦!黑糖塊,份量多,一組一塊,不是問題!而且,方方正正的,要拿出來測量也不會有殘餘產生的誤差問題;測量過,只要乾乾淨淨收好,還是可以泡茶喝,不會浪費。趕緊從廚房拿出做點心使用的電子磅秤,再裝上一大袋黑糖塊,我和師丈甚至還一塊塊測量過,故意放了重量相差到兩公克左右的黑糖塊,準備上課用。只可惜,家裡的電子秤只能顯示到個位數,要是能多一位小數,那就更好了。

        一組一塊,孩子們按照組別拿到電子秤測量,我還要孩子們保密,不說出重量。等到六組都測完,每一組公布重量,36公克、38公克、36公克、37公克、37公克、37公克,「哇!運氣很好耶!每一包都比標示的『35公克』還要重耶!」我故意這樣說了,子睿很聰明,反應快,馬上就說了:「有塑膠袋!」

        讚!果然是帶了將近一年的孩子,很快就發現原因,幫我把課程接了下去。我提議找最重和最輕的兩包實際測量,果然在標示的誤差合理範圍內,品管還不錯!

        課程最後,跟孩子們提了衛生紙包裝上也有類似的誤差範圍標示,特別是「張數」,我家的衛生紙包裝上寫著「100抽 +6/-3」,至於要不要實測,就看孩子們自己的決定囉!如果有興趣回家實測的話,千萬不要跟媽媽說:「是老師說的……。」

 

 

 

我竟然有閱讀障礙!

108年6月2日  星期日

        星期日中午,我和一群好朋友相約在文化中心附近的御書房聚會,不純然是聊天,而是研習,商請一位前幾年因為隨身學計畫而認識的老師為我們講解「資訊素養教學」。說起這一群好朋友相識的過程,挺有趣的,除了講師之外,我們都是TFT的督導老師,其中甚至有我的大學同學,相識已經超過三十年的交情了。

        因為大家都熟識,因為不像一般的研習有台上、台下的區分,所以,可以很輕鬆的聊,聊經驗、聊想法、聊自己在課堂上的做法,互相交流,很多事情的觀點也並不是那樣的絕對,因人而異。

        講師分享了很多數位資源,特別是網路上免費的圖書館、訂閱管道,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可以因為申辦了網路帳號,擁有借閱數位書籍的權利,不受城鄉差距限制,方便極了。不需要跑圖書館、不需要搬重重的書、不需要惦記著還書日期,只要將借閱的書籍下載到載具(平板、筆電、手機),就可以離線閱讀,輕鬆帶著走,甚至在開車的零碎時間,用「聽」的方式吸收新資訊。

        曾經,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享受數位資訊的便利,特別是在「出遠門」的時候。我習慣在睡前讀一些東西,以前出遠門在外過夜,行李箱中一定會有一本厚厚的書,帶不夠厚的話,我還會擔心書看完了,沒書可看會很無聊。有了平板,薄薄的、輕巧的一片,放在隨身包包就可以帶著走,網路上永遠有看不完的資訊,不擔心的。

        曾經,我也在教室裡介紹孩子們上臺灣雲端書庫借書,我也曾將一些電子書放到孩子們的載具,帶著孩子們一起讀。但,後來,我不再這樣做了,因為,我發現,生活中似乎越來越離不開平板,越來越離不開網路,漸漸的,似乎失去了些什麼。

        上個月吧!和一位大學同學聊起了一些帶學生的心得,聊起一些生活中的想法,他推薦我看兩本書,我特地找了時間跑到誠品去把書買了回來,一本厚厚的,是長篇小說;另一本大約只有一半的厚度,算是六個短篇,卻也是三個兩兩相關的故事,我記得四月中帶家裡老三去台北面試的時候,特地放進背包,我知道等待的時間會很長、很長,需要看一點兒書。

        只是,不知怎麼的,明明是安安靜靜的環境,明明是挺舒服的環境,明明寫的是中文字,每個字都看得懂,我卻無法專心,看了這一段,忘了上一段,看完這一頁,往下翻的時候,又不知道自己在讀些什麼,勉勉強強「掃」完一個故事,我竟然沒有半點兒感覺,甚至覺得枯燥無味。我不知道作者寫這個故事究竟要說些什麼?我不知道同學為什麼說這本書很「精彩」?為什麼強力推薦給我看?

        短篇故事都看不懂了,更別說那一本厚厚的、像是小字典般的長篇小說了,也是翻不到四分之一,就被我擱在床邊,失去閱讀的動力了。

        一個月後,也是在Line上聊天的時候,同學問起了我看完書的心得(當初自己說的,讀完後要跟人家討論的),我誠實地說,還沒看完,只能說,故事有點兒悲,除了「悲」,我竟說不出個所以然。

        赫然發現,過去是那樣愛看書的我,竟然有了「閱讀障礙」!

        我在研習討論的時候,提出了我的狀況,沒想到我那三十年交情的好朋友認同的附和,他更是一個自己愛看書、也愛帶孩子們看書的老師。

        以前,一本好看的小說,我甚至會犧牲睡眠熬夜看,捨不得放下,就是想知道結局;誇張的時候是帶著上班,就放在副駕駛座,停個紅燈也可以看個幾行,三兩天就讀完了。現在呢?買書的習慣還是有,但床邊堆的書越來越高,這一本看一點、那一本看一點,很多沒有讀完,卻又覺得該讀的書就這樣一本又一本的、像是疊疊樂般,越堆越高,好像堆得越高,自己就越有學問般的心理安慰吧!

        這麼些年,習慣用平板在網路上閱讀,特別是網路上的新聞,往往都是掃過大標題,就可以略之一、二,有興趣的就點進去,「快速」的閱讀,抓個重點,若是內容特別,哪天可能用在教學上,那就收集、儲存,不急著詳讀的。跳躍式的「速讀」,就是這樣練起來的。上星期,有一天中午,冠葆寫了當天的小日記,迫不及待拿來給我看,我大概才瞄了不到一分鐘吧!便開始動筆寫回應,他站在我旁邊,大概是覺得寫那麼久,我卻隨隨便便的應付,一臉不可置信的問了:「老師,你真的看完了嗎?」我跟他說:「真的啊!不相信,我講給你聽。」然後,我嘰哩呱啦,像是連珠炮似的,很快的把日記內容說上一遍,雖談不上一字不漏,但所有的重點與細節,可是講得清清楚楚!這孩子瞪大眼睛看著我,信了!我說了:「老師要不是練就這一目十行的功力,每天怎麼改得完那麼多小日記啊!」

        是啊!這一目十行的功力,是這樣練來的,從每天的批改作業練來的,也從每天掛在網路上閱讀新聞、閱讀社群軟體練來的。

        但,這一目十行的功力,用在閱讀文字敘寫較為深入、涵義較需思考、情節鋪陳複雜的長篇小說,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是閱讀上的障礙了。

        最近,我開始強迫自己放下平板,回到紙本的書,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看,逼自己靜下心來看,不再去猜測作者究竟要藉故事表達什麼,只是很單純的看故事,一大早進教室吃早餐的時候看、晚上去做復健的時候看,睡覺前再看一點,約莫三、五天吧!我不僅把那本較薄的書看完一遍,甚至完完整整看完第二遍,終於享受到「只是看書」的樂趣。

        現在,我看的是那本厚厚的故事,已經讀完一半了,每天,我都背來背去,就是希望快快往下看,我想知道書中每個人物的生命故事。

        紙本的書,有厚度,放在書包中,的確很重,特別是在右肩已經受傷的時候,更是一種負擔。然而,我固執地相信,紙本的書是有「溫度」的,那種溫度,只有愛書的人才能感受到。

        孩子們,知道為什麼在早自修,要你們靜靜看點兒故事書了嗎?

 
 
 

 

面對壓力

108年6月2日  星期日

       大約是兩、三年前吧!我曾經報名過台師大的奠基數學活動模組設計師,那是在我剛接觸奠基活動的時候,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在遊戲中學數學,效率好,孩子興趣又高,就連老師都玩得不亦樂乎。所以,我去報名活動設計師研習,我希望能在研習中學會如何去設計數學遊戲。

       我記得第一次上課是聽台師大的數學教授講課吧!接著第二次上課就詢問我們對於數學課程有什麼想法,記得當時我對於六年級課程的「基準量與比較量」單元有很大的困擾,教學過程中,我很強調「畫圖」,也就是先看題目,將繁瑣的文字敘述利用線段圖來表示數量之間的關係,只要好好兒學畫圖,再難的題目都變得輕而易舉。然而,對於某些孩子而言,一~四年級的學習經驗中,沒有畫「線段圖」這樣的訓練與習慣,所以,批改習作時,很容易就與孩子產生拉鋸戰,特別是那些由安親班指導作業的孩子,作法與答案都對,但因為沒有畫出線段圖,所以我不予接受。孩子為什麼沒有畫線段圖呢?一部分是因為不覺得重要,另一個部分則是因為參考書解答中,沒有附上線段圖,安親班指導作業的老師對課程的研究不夠,「應該」不會畫線段圖吧!也就是這樣,我批改作業的「龜毛」大概是出了名的。

       我提了想法,教授覺得很棒,他覺得可以做啊!但,我卻毫無頭緒,畢竟,我是屬於領悟力較慢的學習類型,需要比較多的例子與實作,才能進入狀況,抓到方法。所以,我做了「逃兵」,缺席了後面的研習課程,想當然爾,也就沒有完成任何活動設計。

       這學期,因為好朋友的關係,我「又」鼓起勇氣去報名台師大的研習課程,時間在星期五下午,總共五次課程。第一次上課,我缺席了,不得已的缺席,因為陪家裡的小女兒上台北參加面試;因為研習採師徒制,第二次上課,老師就問我想做什麼?我提了想法,被打回票,因為別人已經捷足先登了。老師希望我做「計算機」相關課程設計,這是比較新的領域,目前著墨不多。老師給了一些資料要我閱讀,但我實在摸不著頭緒。第三次上課,我找了一種很有趣的益智積木,想要以它來進行課程設計,只是還沒有很完整的思考,心虛的跟老師談了後,又被打回票,老師繼續給資料,還是希望我設計引入計算機的相關課程,他告訴我,資料內有很多可以用來設計的點子,但不能一模一樣。研習結束前,老師很客氣的說,要我寫好設計交給他。

       說實在話,當時感到很羞愧,覺得自己似乎是那個很不用功、交不出作業的孩子,那種想要當「逃兵」的念頭其實一直都在,不斷在腦海中盤旋,我甚至都快要替自己找開脫的理由了。

       回到家,我很認真的把資料反覆看了幾遍,還是找不到方向。這一陣子,幾乎是一清醒,腦袋中就裝著這件事,因為,接下來的研習,也就是第四次、第五次研習,就必須上台報告。雖然我登記了第五次,也就是六月二十一日,似乎有半個多月的時間可以掙扎,但上班日,我是完全擠不出時間可以做這件事的。

       上個星期批改孩子們的數學預習,我發現那種「將商品先加成,再打折,究竟是賺?是賠?」的題目,孩子們都是猜猜看,沒有任何計算過程。我決定將教學重點放在引導孩子們邏輯思考,而不是計算能力的培養,那太耗費時間了,所以,上了課,先跟孩子們再次釐清「成本」、「定價」與「售價」三者的關係,請孩子們打開平板上的計算機,跟著我的布題利用計算機算出答案。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想到,就這樣玩著、玩著,竟然讓我無意中發現計算機在數學課程的切入點,手寫算式的四則運算法則中的「括號」,在計算機上找不到相對應的按鍵!而計算機內早就輸入了四則運算「先乘除、後加減」的程式了,如何在不歸零的情況下,「一次性」算出答案,對孩子們而言是一種挑戰,是一種新的探索課程。

       簡單給了孩子們提示,給了足夠的探索時間,才一個下課十分鐘,科程宜鴻子睿承祐就找出方法了,雖然與我預期的不同,但他們也願意繼續嘗試尋找不同的解題策略。

       慢慢的,孩子們一個又一個抓到使用計算機的技巧,將近兩節的數學課上下來,雅筑直喊:「這樣上課好有趣喔!」就連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只可惜沒有事先架好攝影機將上課過程錄影,小小覺得遺憾。

       星期六一早,我就「逼」自己坐在書桌前,找出所有研習相關資料、打開筆電、打開數學教學指引,開始編寫教案。一開始,痛苦是必然的,畢竟這樣的教案格式對我而言是第一次,很多大標題還是抓不到方向,只好試著把我能寫的部分先寫出來,這裡一點、那裡一點,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的,越來越漸成形,就連遊戲設計都在腦袋中不知道翻了幾遍、改了又改,除了傍晚回家吃飯的那段時間休息之外(其實開車的路上,我還是在思考教案設計),幾乎是為了這個教案寫了一整天,蓋上電腦的時候已經是午夜十二點左右了。

       今天一大早,起床再次調整了一小部分的教案,然後聯繫指導老師,簡單說明我的構思來源,把檔案寄送出去,交了作業,開開心心闔上筆電,買菜逛街去。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教案設計會不會被老師打回票,但,我付出了努力,對自己是負責的。心上的一顆大石頭落了下來,突然覺得天上的雲好美、天好藍!

 

 

 

小小慰勞自己

108年5月30日  星期四

        接近期末,事情很多,多到我幾乎沒有排行事曆的勇氣了。真想跳過這個可能是地獄級的一個月,直接跳到七月份,然後放暑假,丟開課程、丟開工作的筆電、逃離一本又一本的作業,然後窩在沙發上耍廢個兩、三天也好。

        只是,想歸想,理性終究還是戰勝了惰性,一大早,才七點,我就進教室了,快速用完早餐後,開始編排下學年的課程進度,寫著、寫著,七點半過後,孩子們陸陸續續進來,開始嘰嘰喳喳的聊起天,安靜的工作環境沒了,我只好關上課程計畫的資料夾,暫告一段落。(認真算起來,可能不到整個工作量的百分之一吧!)

        因為今天師丈到新竹去開會,我可以偷閒,不用趕回家做晚餐。下午四點多,送完孩子們出校門,回到教室,打開電燈,拿出一大疊課程計畫,正打算好好奮戰一番,才五分鐘吧!小女兒來的電話,問問我可不可以順便去學校載她,下星期就是她的畢業典禮了,教室裡的書得搬回家。高中生,什麼沒有,課本倒是一箱又一箱,每學期學期末,我都得幫她載的,前一陣子才帶回好大一箱,今天再搬,就是第二大箱了。

        看來,今天是無法有什麼進度了,死心的闔上資料夾,回家去。

        開車到高雄女中,停在路口的紅綠燈,看著學校的建築物,心裡有點小小感慨,我是七十六年從高中畢業,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我家的兩個女兒也在這裡就讀。因為家長的身分,我曾在這個校園陪考、參加班親會、校慶運動會、升學講座,再過幾天,可能就沒有機會再踏進校園,看看當年熟悉的角落了。

        開車載小女兒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家義大利料理餐廳,來過幾次,食物挺好吃的,雖然價格貴了點。正巧附近就有停車位,身上帶的錢也還夠,乾脆就進去用餐吧!

        我點了道「燻嫩鴨胸蒜辣義大利麵」,小女兒點了「綜合野菇披薩」,又加點了「檸檬塔」當飯後甜點,決定小小奢侈一下,算是慰勞自己認真工作,也獎賞小女兒考大學的認真。不一會兒,餐點就送上來了,義大利麵上灑上好多酥酥脆脆的香蒜片,正合我意;麵條帶點兒辣味,相當開胃,有點兒嚼勁,卻又不至於過硬,是我最愛的那種熟度,而且不油不膩、很是清爽,雖然點餐時,我選擇「加麵」,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一大盤很快就全進了我的胃。平常,我不是那麼愛吃披薩的,但小女兒點的那道綜合野菇披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手工現做,還是因為是窯烤的緣故,餅皮吃起來厚度剛好,野菇Q嫩Q嫩,水份都還在,我竟然吃了一片半……吃到自己都覺得有點兒過分了!摸摸肚子,又……胖了!

        下次巧昀又抱上來的時候,大概又要取笑我:「老師,妳的肉肉好多喔!」

 


 

 

 

跳脫舒適圈的勇氣

108年5月29日  星期三

        幾個畢業的孩子,三不五時都會傳個消息與我保持聯繫。這幾天,剛考完國中會考的興永群翊請了假回來,喻喬也說等畢業典禮過後,找時間回學校,已記不清上一次是什麼時候看到她了,好久不見啦!

        國一的浚育,常在放學後發訊息給我,只可惜很多時候我都錯過,不是正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已經回到家了。這孩子兩個星期前告訴我,考上市區一所明星國中的棒球隊,我想,下個學年度他就得轉學了,每天搭捷運、再轉公車到球場上練球了。孩子能找到自己想努力的方向,朝著夢想前進,總是值得為他高興的。

        上星期六晚上,我正在搭高鐵,俞鳳傳了訊息給我,問我今年有沒有要帶學弟妹參加語文競賽,我知道,這孩子要代表學校參加市內分區語文競賽了,地點在民權國小,就在我家巷子口不遠處,走路不過五分鐘吧!我答應一早過去看她。

        這孩子,五年級的時候,我訓練她參加學校的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講、國語朗讀,都拿了學年第一名。我分析了參賽優勢,除非有一口字正腔圓的北京口音,否則要想在國語朗讀得獎,難度太高了,更何況上台前才抽文章。最後,孩子決定參加閩南語演講比賽,畢竟這項比賽,我能事先撰寫稿子讓她做好準備,果不其然,孩子勇奪了分區比賽的第二名,取得市賽參賽權。那個暑假吧!我們到學校練習了好多次,雖然最後沒能得獎,但,那一段陪伴的日子,對彼此都是一段成長。

        很訝異的,這孩子上了國中,竟然參加了難度最高的「國語文演講比賽」!之所以說難度高,是因為比賽前完全不知道演講題目,上台前三十分鐘抽題,然後擬稿,演講時間至少要有四分鐘,最多也不能超過五分鐘。別說是孩子了,即使是我這個天天站在講台上說課的資深老師,臨時要我來個五分鐘的專題演講,我也是沒有把握的。

        一早,才過七點,我就到比賽場地等她了,陪著她報到、等她進了比賽場地,我到轉播室觀看比賽。雖然沒能得獎,但看到孩子有勇氣跳脫舒適圈、挑戰一個新的領域,是很令人感動的。

        很高興孩子把參賽訊息告訴我,讓我有機會小小陪伴,有機會看見她的成長,真好!

 

 

 

成本、定價與售價

108年5月28日  星期二

        最近不只是雅筑,越來越多的孩子希望上數學課,雖然讓我心裡有點兒小小的得意,但每每聽到科程說:「又要上無聊的國語課。」我不禁問自己,真的把國語課上得那麼無趣嗎?我也努力玩搶答、玩Kahoot,盡可能把一些需要講解的詞語解釋、成語例句變成遊戲方式,但總不能每一節課都在玩吧!寫寫字、回答問題還是需要的啊!

        早上上數學課,談到「百分率在生活中的應用」,有鑑於前兩天孩子們數學預習狀況不佳,加上班上數學能力最好的宜鴻自學時,卡在這個部分挺久的,我想,勢必要在接下來的預習前,多多少少給孩子們一些先備知識,要不然,以孩子們生活經驗的不足,大概又要出錯了。

        我以純粹販賣東西的商人來和孩子們說明:鞋店老闆從工廠買進了鞋子,他先付了錢,這筆支出就叫做「成本」;顧客到店裡去,花了錢買下了鞋子,顧客付出去的錢就叫做「售價」。想當然爾,「售價」一定是高於「成本」,畢竟老闆開店的目的就是要賺錢啊!至於「定價」則是標示在商品上的價格,多數時候,「定價」就是「售價」,例如:走進小七超商,飲料、麵包、糖果、餅乾上的「定價」就是要付的錢,不需要再問店員的。

        那麼,什麼時候會出現「定價」和「售價」不一樣呢?那就是「打折」囉!人,有貪小便宜的心理,商人也看準了這一點,時不時就來個周年慶、母親節特價活動、父親節八八折、第二件五折、買一送一的活動,為的就是讓顧客覺得撿到便宜,願意掏出錢來買下商品。

        我自以為這樣的說明已經很清楚了,所以問了孩子,打折促銷活動時,「定價」和「售價」哪一個會比較高?沒想到多數的孩子竟然說「售價」會比「定價」高,我只好請孩子們選邊站,然後在黑板上寫下「2000」和「3000」,再依孩子們的選擇將兩個數字分別放在「售價」與「定價」的相對位置,也就是說,如果「售價」比「定價」高的話,那麼就是「原本定價2000元的商品,經過老闆打折後,顧客要付3000元才買得到了。」這樣一說明,孩子們就清楚了。

        只是啊!清楚歸清楚,解題時還是犯錯啦!習作上有一題是這樣的:「有一件運動外套,成本是1200元,老闆加三成作成定價,定價是多少?」一會兒,科程拿了習題來給我改,我忍不住開玩笑說了:「請注意喔!老闆進了一件成本1200元的運動外套,現在定價360元,有沒有人要買啊!」孩子們一聽,不斷說要買,我想這位老闆的店門口肯定大排長龍,生意興隆啊!宜鴻馬上接著說:「大概三天就倒店了!」

        唉!數學就是生活,學數學就是為了更聰明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啊!孩子們,解題時要多想想啊!

 

 

 

 

玩笑別開得太過分啦!

108年5月27日  星期一

        高年級的孩子,雖說有點兒懂事,但其實心智年齡極度的不成熟,卻又因為接觸的網路資訊太多,所以腦袋裡裝的想法比起我成長那個年代的孩子要複雜很多。為了要多了解孩子,所以這幾年,我帶班的尺度越來越寬(前一陣子畢業多年的孩子回來,還小小的抗議,搖了搖頭說我當年不是這樣帶他們的。)課堂上,還是老師,傳道、授業、解惑,我是不馬虎的;下了台,算是朋友吧!孩子要開開玩笑、要撒嬌、小小耍賴一下,原則上我都是可以接受的。

        尺度雖寬,卻也不是漫無邊際的,該有的師生基本禮儀,我還是在意的。前幾個星期,有一天我帶了特地回九曲堂買的鳳梨茶葉蛋當早餐,因為趕著當總導護,來不及吃,便放在保鮮盒裡,順手擱在桌上了。等到午餐時間想起來,正想配著白飯吃,才發現保鮮盒裡的茶葉蛋已經被搖得支離破碎,不僅蛋白、蛋黃分離,蛋殼也成了很多、很多的小碎片。我當然知道亞納是帶著好玩的心態去搖那顆茶葉蛋,但這樣的行為畢竟是不對的,所以我板起臉孔、很嚴肅的說:「我真的生氣了!那是我的早餐,搖成這樣,怎麼吃?下星期一,我要看到一顆完整的茶葉蛋。」

        期一,亞納果真帶了茶葉蛋,不是一顆、而是兩顆,我沒有收下,還給了她,重要的不是我要吃到茶葉蛋,而是必須讓孩子清楚知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些分寸還是要遵守的,逾越基本分寸,是會造成傷害的。

        今天,有個孩子在一個小時內碰傷了同學,一次是用尺刺同學的手,一次則是走到同學附近又把人家的手臂弄紅了,加上前幾天因為聽歌,要求別人不准「碰滑鼠」的小爭執,三件事累積下來,就連我,心裡都出現了小小的疑問:「是故意的嗎?」忍不住叫了孩子過來,小小的叨唸了幾句,要他去道歉。

        孩子,開玩笑必須有分寸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你自以為的、沒有惡意的小調皮,當這樣的捉弄一次、兩次、三次出現時,沒有人應該要默默承受的,就算是事後道歉也一樣。你以為的好玩、有趣,已經造成了別人的困擾與反感了,別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要說:「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覺得好玩……」這樣的一句話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數學課~~進球率

108年5月24日  星期五

        不知道是因為最近的數學課程內容較簡單,還是因為這群孩子跟了將近一年,與我的上課默契夠、數學思考能力變強了,總之,教學趕上了計畫預定進度,壓力不那麼大,我也可以放慢腳步,與孩子們多聊一些數學上的小技巧。

        今天的數學課上到「進球率」,根據課本的定義,「進球率」就是把「進球數除以總投球數」,單純只是計算,並不難,為了讓孩子們有更深刻的印象,感受到數學課也是有趣的課程,我決定來小小的「玩」一下。

        原本是想讓孩子們投球,但,記憶中那一筒球卻不知又被我收到哪裡去了,翻了翻窗台下一層一層的收納櫃,還是不見蹤跡,靈機一動,改用丟圈圈好了。去年園遊會幫我們賺進蠻多錢的塑膠圈圈,收在櫃子裡也有好一段時間了,總算有機會出來透個氣了。隨意拿了午餐廚餘的小水桶,就著教室後方的一小塊空地,便玩了起來。

        遊戲方式很簡單,每個人一次機會,每一次都有十個圈圈,計算丟進小水桶內的圈圈數,然後報告「進球率」,每一回合結束都算一次,全班玩下來,肯定印象深刻。

        也許是因為沒有練習,也許是距離真的有點兒遠,大多數的孩子幾乎都無法成功將圈圈丟進小水桶,偶爾有人成功,總會博得大家熱烈的掌聲(這個班的孩子真的很願意給予別人鼓勵與支持),全班玩下來,韋儒是冠軍,也不過才丟進三個,進球率是「十分之三」。

        第一階段的遊戲,很簡單,總套圈數都是十,所以孩子們幾乎不用計算可以回答,所以,我決定第二階段,來點兒不同的。

        我請韋儒佩璇進行一對一的PK賽,故意給他們不同的套圈圈數,韋儒有「十六」個,佩璇有「十四」個,也就是說,孩子們必須計算進球率才能進行比較。

        韋儒投進了「四」個,進球率是「四分之一」,就在佩璇投了「十一」個圈圈,進了「三」個的時候,我故意打岔、喊暫停,我說了:「如果是我,我就不投了。」

        孩子們有點兒納悶,稍稍提示一下,幾個比較聰明的孩子馬上算了出來,因為「十一分之三」大於「四分之一」。很好,就是這樣,想要贏得比賽,是必須不斷動腦思考了。

        孩子畢竟是孩子,沒有我這數學老師一心想求勝的狡猾,佩璇還是投完了手上的套圈圈,而且,最後一個竟然投進了,總共「四」個!贏來一陣歡呼!

        「十六分之四」與「十四分之四」的比較,正好呼應了我在上一節數學課帶孩子們認識分數比大小的其中一個概念:「當分子一樣的時候,不用通分,從分母也可以比較出分數的大小」,佩璇為我的數學課做了一個完美的演出。

        淘氣的韋儒真的很愛演,故意假裝耍賴似的躺在地上,還鼓著臉、嘟了嘴,逗得全班大笑!這孩子啊!一點兒都不介意我拍照呢!

        這就是二班的數學課,怪不得雅筑老是喊著要上數學課!

 

 

 

 

 

孩子們哭了

108年5月23日  星期四

        從英語歌唱比賽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班的孩子,唱歌真的是很好聽,不需要我特別要求,孩子們就會自動自發練習,雖然歌唱比賽出乎意料只拿了第二名,小小的失落了一下,但,仍不減唱歌的興致。

        星期二中午吧!突然想起要讓孩子們聽一下畢業典禮的兩首歌,便藉著中午掃地時間放了歌。這兩首歌,我完全沒聽過,第一次聽,只覺得……好難喔!歌詞也太長了吧!有點兒小擔心孩子記不記得住。

        昨天,孩子們從音樂教室回來,經過儀萱老師的教唱後,果然不一樣,音調也稍稍抓住了,開始唱得有模有樣,幾個小女生圍在大電視前面,搭著肩,有人還互相抱著。

        早上第一節下課,孩子們主動放影片,一大群人圍在大電視前唱了起來,我一邊改作業,一邊聽著,聽得出孩子們歌聲中的豐富情感,很是動人,本想要拿手機偷偷錄影,正巧上課鐘聲響起,只好作罷,心想著,第二大節下課再錄吧!紀錄孩子們最自然的樣子,最是珍貴。

        第二大節下課,辦公室廣播要我去開會,有點兒可惜。才開完會,還沒回到教室,手機裡傳來儀萱老師的側錄,她動作比我快,已經錄了一段,分享給我。

        我正看著影片,聽孩子們的歌聲,才走進教室,好幾個孩子們不約而同地說了:「老師!有人哭了!」什麼?有人哭了,而且不只一個人!該不會……又吵架了吧!

        沒想到孩子們的回答竟然是:「唱歌唱到哭的!」雅筑眼眶紅紅的,韋儒眼眶也紅紅的,我實在又好氣又好笑,忍不住說了:「到底是誰要畢業啊!」

        我們才五年級耶!

        韋儒問了:「老師,明年我們畢業,妳會不會哭?」

        「不會!」我斬釘截鐵地回答了,引來一陣抗議,大概覺得老師很無情吧!

        唉!帶了這麼多屆畢業生,我清清楚楚知道,一個班的感情深厚與否不在畢業典禮當天是否抱在一起哭,而是在這兩年間累積的共同回憶,畢業,不是永久的分離,不過就像是歌詞裡的意境,航向另一個港灣罷了!只要是有緣份、有感情的牽絆,總還是會回來的。(跟著我快一年了,看過多少學長姐回來,不是嗎?數不清了吧!)

        下午,改著小日記,宜鴻在今天的聯絡簿上寫了「523集體暴哭」,嗯……我希望畢業典禮當天,千萬別發生畢業班沒哭,反倒是五年二班哭成一團的情況啊!

        PS:我知道,畢業典禮當天,家長們最愛看的就是畢業班老師上台致詞,然後台上、台下哭成一團,好像離情依依,難分難捨,似乎代表這個老師兩年來深受孩子們喜愛一樣。隨著帶畢業班的次數多了,我不愛上演這一套,與孩子們的感情深不深,不需要特別在外人面前展現的,自己心裡面清楚就好了。

        孩子們,如果你真的愛這個班,已經開始捨不得,那麼,好好把握接下來的一年,好好珍惜身邊這些與你一起玩、一起鬧,偶爾吵吵架、拌嘴的好朋友,「還有」三百多個日子呢!

 

 

 

欠債總是要還的 Part2

108年5月22日  星期三

        五月的第四個星期三,原本排了鳳鳴國小的數學分享,因為對方更改了時間,所以,我有了五月份「第一個」可以享用午餐的星期三,坐在座位上陪孩子們用餐,不用再開車趕來趕去。看了一下我的筆記本,才發現,我已經連續跑了四個星期三的研習活動了。

        早在前幾天,我就決定下午要請個假,好好休息一下,特別是在昨天看完醫生,被醫生說是睡眠不夠,積欠債務太多。

        但,我想,我欠下的債,可能不只是一點點而已,右肩關節的痛是一部分,昨晚,在復健診所時,我就開始流鼻水了。或許是因為連續吹了好幾個晚上的冷氣、或許是因為最近天氣陰晴不定,又或許是這幾天班上不斷有人生病,總之,我似乎也病了。

        總是這樣的,忙碌的時候,繃緊了神經,活力十足。一旦閒了下來,放鬆了,病菌就趁機蠢蠢欲動了。整個早上,我不斷流鼻水,一邊改作業、一邊擤鼻子,垃圾桶裡的「白色水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所幸神智還算清楚,不至於影響上課。撐到中午放學,總算能開車回家。

        回家的路上,除了流鼻水以外,打噴嚏也來湊熱鬧了。流鼻水讓我頭昏,打噴嚏卻讓我的頭微微痛了起來,眼睛越來越睜不開。本還想趁著下午時間,去採買數學課可以用的教具,也只好作罷,趕緊回家。

        幾乎是頭一沾枕,我便睡著了,沉沉的睡著,再度醒來,已是傍晚五點多,被電話吵醒的。

        流鼻水、打噴嚏、頭昏昏沉沉、微微的痛、眼睛已是呈現瞇瞇眼,睜不開了,伴隨畏寒的現象。師丈一進家門,問了句:「還好嗎?」我直接回答:「不太好……。」

        外頭下著大雨,撐著傘到巷子口的診所去,又忘了帶外套,小小的顫抖了下。醫生看了看,鼻子過敏真的嚴重,喉嚨也有發炎的現象,這兩大症狀是讓我不舒服的主因,因為鼻涕倒流,以至於喉嚨會癢、會想要咳嗽,而且咳嗽的感覺很緊,判斷是ㄧ般感冒,特別是在這樣氣候不穩定的時候,我這樣過敏的體質,是很容易就感冒的。

        拿了一大包的藥,回到家,癱在沙發上,已經沒力氣了。

        看來,我欠下的債可不是一小筆啊!

 

 

 

欠債總是要還的

108年5月21日  星期二

        最近早晨起床,右肩膀關節處常常有劇痛感,有時甚至痛到無法移動,雖然忍耐一下,大約半個小時後就會好一點兒,但,這兩天嚴重到連背個背包、右手抬高,都會有刺痛感。

        好幾年前,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症狀,那時候右肩痛到無法舉起來寫白板,必須用左手扶著,要是小女兒突然從後方拉我的手,更是會痛到忍不住叫出來。那一陣子,看復健科、外力牽引、拉脖子、電療,不知道跑了多少次診所,針灸、按摩推拿、運動,我都做了,師丈甚至幫我買了按摩椅、隨身電療機。

        我不是個愛看醫生的人,所以這一次,試著「自己來」,家裡有電療機、配上按摩椅、散步運動,剛開始似乎有點兒效果,但,症狀並沒有消失,今天早晨起床,已經痛到我不太受得了了,還是得乖乖去看醫生。

        醫生聽完症狀,簡單說了,老師的職業病吧!肌肉過度使用,加上疲勞,睡眠不夠,長期下來,入不敷出,肌肉累積的「債」已不是睡眠可以償還了,所以一早起來才會痛。想想,似乎有那麼點兒道理,星期假日,通常我會比較晚起,起床後,買個菜回來,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腦工作,一會兒又累了,不小心就……睡著了,假日似乎是肩痛比較緩和的時候。

        醫生交代了,多休息,手臂暫時不要伸直舉,也就是寫板書時最好只寫在臉部高度的位置,超過就不要了;不要提重物,萬一要提重物,記得要雙手一起來。這讓我想起這一陣子跑來跑去數學分享,我常扛著一大箱行李上下樓梯,而且都是「單手」;有時搬了一、兩捆重重的打包帶,貪圖方便,我也是一次就這樣「硬撐」著提上樓。每天,右肩上一定有一個電腦背包、一個書包,長期下來,肌肉一定受傷了。

        電療,肩膀處就貼了「八」片貼片,結束後,右手臂又貼了「四」片貼片繼續,最後,復健師在我右肩上塗了藥膏,拿了超音波儀器靠在肩上不斷的畫圓形,微微的痠,說是深層治療吧!三個療程結束,回到家,九點半了!一個晚上,就這麼過去了……。(逃避看醫生,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很耗時間。)

        欠債,終歸是要還的!怪我自己平常愛逞強吧!

 

 

 

養子不教誰之過

108年5月20日  星期一

        星期六晚上,接到巧昀媽媽的訊息,知道巧昀感冒發燒,快篩結果是A流,想起她座位附近的科程星期五發燒請假,不禁有點兒擔心,總不會是群聚傳染吧!

        一大早,還在電梯,翊呈媽媽電話來了,這孩子昨晚上發燒、外加嘔吐,我趕緊要翊呈媽媽帶孩子去看醫生,可能的話,請醫生快篩,順便讓孩子休息。

        進教室放了書包,下樓找護士阿姨拿消毒器具,交代孩子們先不要進教室,等我大肆噴灑消毒藥水後,又泡了好大一桶漂白水溶液,孩子們拿了抹布,仔仔細細擦過桌子、椅子、置物櫃、書櫃、餐桌、門把……,上上下下擦過一遍,外加用漂白水拖地,才算告一個段落。

        有孩子說了:「老師,星期五晚上,嘉鑫元福也發燒了!」什麼!

        才剛完成消毒,阿福哥蹲了下來,表示身體不舒服,趕緊交代孩子陪他下樓給護士阿姨看看,不一會兒,阿福哥上來了,告訴我,他要「騎腳踏車」回家。

        怎麼可以?這孩子在生病,狀況不是很好,家裡距離學校有一段路,剛下過雨,路上溼答答的,我無法放心讓他自己騎車回家,跟主任報備後,開車送他回家。很遠、很遠,不只是遠在漢民路的那一頭,還得穿過大馬路,正值上班時間,車流量很大。

        送了孩子回家,阿嬤來開門,見到我,忍不住一連串抱怨,這孩子昨天在外玩了一整天,身上沒帶錢,中午沒回家吃飯,直到晚上六點多吧!才回到家,功課完全沒有寫,藥也沒有吃,渾身玩得髒兮兮的,阿嬤小作處罰後,要求他上樓寫功課,寫到幾點呢?沒有人知道。寫完了嗎?也沒有人知道。唯一知道的是,一早起床,孩子賴在沙發上,無精打采的樣子。

        該負起教養責任的家長呢?此刻正在花東旅遊!

        養子不教,誰之過?

 

 

 

 

請為自己努力

108年5月17日  星期五

        一大早,看著一些孩子們在操場上「表演」晨跑,催了幾次沒有太大作用,看到我的時候就乖乖跑,一轉眼,我消失不見了,就恢復走路聊天,我實在忍不住了,大聲的喊了:「如果不想跑,就背書包進教室去!」幾個原本想要混水摸魚的孩子,聽出我聲音裡的怒氣,才加快速度跑了起來。

        我實在不愛用這樣的方式去「強迫」的。跑步,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能讓自己在這一段成長速度最快的時候,「多」那麼一點兒身高,我一直很羨慕高個兒,不僅穿起衣服好看,一群人站在一起,也顯得突出,而且,生活上會有許多便利。

        第二節下課吧!改著數學課本的預習,很簡單的題目,把假分數換算成小數,不過就是除法而已,有幾個孩子完全沒有計算過程,卻有標準答案,叫過來一問,好一副理所當然的語氣,說了:「安親班給的答案。」

        我怒了,狠狠的訓了孩子,要求孩子自己重算,不用五分鐘,計算結果出來了,而且,是正確答案。孩子紅著眼眶、眼中噙著淚,我當然知道這樣的訓話很傷人,但,沒有這樣的過程,孩子似乎不願意拿出自己的能力。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麼幾句話:

        孩子,爸媽不要求你什麼,我只要求你三件事!

        第一、不論讀書、做事,務必要盡全力,這樣才對得起自己。

        第二、不要讓自己有太多的後悔,與其日後說「早知道」,不如現在知道。

        第三、想要過什麼日子,全看你自己,誰都幫不上忙,因為……那就是你的人生!

        我,不過就是你這兩年的導師,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但,你卻是自己一輩子的責任,未來是好是壞,端看你現在的決定。

        請為自己努力吧!

 

 

龍目國小研習分享

108年5月15日  星期三

        又是週三!這學期的星期三,似乎有點兒忙,特別是五月份,接下了三個研習分享。

        原本高師大給了我美濃區廣興國小,實在是太遠了,我擔心開車會來不及,所以商量,換了龍目國小,位於大樹鄉,也就是我的家鄉。雖然是自己家附近,但,我根本不知道正確的位置。小時候,沒有公車、沒有腳踏車,活動範圍就是家附近走路可以到達的範圍,低年級時就讀分校,距離大約是一公里多吧!走路!中年級開始,回到本校上課,估計可能接近兩公里,還是走路!家裡經濟不好,就連腳踏車也沒有。上了國中、高中,到高雄市區就讀,清晨早早上學,回家也都是夜裡了,哪有時間可以出門呢?

        等我大學畢業,回到家鄉教學,雖然買了摩托車,但學校離家不過五分鐘不到的距離,上班、回家、補習考研究所,活動範圍還是有限,當然,因為會騎車到高雄上課、逛街,對於市區,我可熟悉了。

        因為擔心找不到學校、擔心研習會遲到,所以早在星期日,我就請師丈先帶我跑一趟,才發現,龍目國小還真的離我家不遠,只是,位於比較偏僻的地方,是個很迷你的小型學校。

        中午,隨手抓了個小兔紅豆包就出門了,滂沱大雨,心想:「慘了!我可是背了一個大背包,全是教具呢!沒帶雨傘……」幸好,開著、開著,雨漸漸停了,陽光露臉了,雖然繞了點路,還是準時到達了。

        分享的內容,我是了然於胸的,一開始,因為彼此間不熟悉,老師們比較沉默,隨著引進數學桌遊,漸漸的,老師們站了起來,開始玩、開始討論,臉上也出現放鬆的笑容。最後的「數學五子棋」,可不同於平時的五子棋,很是需要動腦筋。研習結束前,還有老師問起如何購買相關教具,學校的主任也願意提供經費採購,讓孩子能在課堂上使用呢!

        我把自己設計的桌遊牌卡送了四盒給學校,很令人訝異的,主任送了我幾盒豆花和愛玉,還有學校自己烘烤的「鳳梨果乾」,那果乾可是經過「二十個小時」的烘製時間,而且是學校家長自己種的有機鳳梨呢!

        人親土親,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龍目國小,但,大樹,可是我從小生長的家鄉呢!

 

 

 

 

 

踩雷

108年5月15日  星期三

        上星期五戶外教學,回到學校是下午五點多了,等送完所有的孩子,已經將近傍晚六點了,累翻了,哪還有力氣回家做飯呢?師丈開車來接我,他提議乾脆就近在小港用晚餐,這樣還可以避開塞車時間,想想也是有道理,於是,找個停車位停了車,散步找吃的去。

        吃些什麼好呢?雖然我在小港待了二十幾年了,因為帶班的緣故,極少有機會出來用餐,所以對於附近的餐館並不熟。沿著宏平路走,道路左右兩旁各有一家牛排館,其中一家前幾個星期吃過了,還不錯,價格有點偏高就是了,所以,師丈決定換一家試試看。

        走了進去,看了看店裡的布置,飲料、湯,可以自取,算是平價牛排館吧!點了一份沙朗牛排,七分熟,菜單上寫著七盎司,比一般店裡的六盎司還要大,挺讓人期待的。因為正值母親節促銷,所以店家推出活動,只要在FB粉絲頁打卡按讚並分享,就可以打折。在我去盛湯品的時候,師丈去結帳,店家也很大方,先打折,只要用餐結束,離開前再看FB就好。

        一會兒,冒著煙、滋滋作響的牛排送了上來,我看了一眼,心理有點兒納悶:「薄薄的一片,好像比其他店裡吃的六盎司還小耶!這……有七盎司嗎?」拿起了叉子,碰了一下牛排,咦!牛排就這樣分開了?我還沒用牛排刀啊!實在覺得很奇怪,於是,我用叉子輕輕的撥了撥牛排,真的是「輕輕的」撥喔!就這麼幾下,竟然變成像是肉醬般的「肉末」!!我整個傻住了,忍不住跟師丈說,師丈說了:「大概是因為牛排事先醃過了吧!」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平常做菜,有時候我也會把豬排事先醃製,為了入味,可從不會把肉弄碎的。

        我望向服務台,跟服務人員招了招手,請她過來。我把情況說了說,又撥下一些「肉末」給她看,她是這樣回答的:「喔!因為先前有客人反應,沙朗牛排的筋比較多,不好咬,所以,我們老闆事先做過『斷筋』處理了!」

        唉!我雖然不是專業的廚師,做菜經驗可也是二、三十年了,「斷筋」,是用刀背在肉片上敲打,的確可以讓肉比較容易咀嚼、咬起來嫩嫩的,但,絕不會讓整片的肉散成肉末的。我心裡嚴重懷疑,可能遇到傳說中的「組合肉」了!服務生大概看得出我並不滿意這樣的答覆,她問了問廚房,決定重新幫我再做一份牛排,僅限牛排,旁邊的蛋和麵條,維持原樣。

        勉強算是有誠意吧!我接受了,也沒再多說些什麼。

        又過了幾分鐘,重新端上來,牛排依然是薄薄的一片,雖然不再像肉末那樣支離破碎,但,完全沒有任何嚼勁,也就是不需要咀嚼,就……吃下去了。牛排不好吃,調味料也不對,麵更是冷冷的、類似油麵,雖然我實在是餓了,卻也吃不下去,師丈不斷告訴我:「算了吧!」小小的一片牛排,我也沒吃完,大約有三分之一,夾回師丈的盤子裡。

        我跟師丈說:「可以商量一下嗎?可不可以把剛才打折少付的錢還給人家,我實在無法在FB的粉絲頁上打卡按讚……」這太違背我一項要求「誠實」的原則了。師丈要我不要這樣,會太傷人,而且,他覺得這樣笨笨的,餐點不好吃,還要多付錢給人家,還是快快吃完,快快離開吧!

        踩雷!而且是爆雷!我想,這一家店,我再也不會去了……。

        (不要問我是哪一家店啊!我不會說的!)

 

 

看見孩子的單純

108年5月14日  星期二

        這年級的孩子,年紀小,個性是善良而單純的,對人不設防,因為是這樣,所以很可愛。我喜歡單純的個性,一直期許自己維持,即使知道在職場上並不容許,我依然是放在心中做為提醒的。

        但,出門在外,面對複雜而有陷阱的社會,單純,往往會讓自己受到傷害。

        戶外教學的第一晚,我到孩子們房門口按電鈴,故意不出聲音,還將門上電眼用房門卡遮住。男孩子三間寢室中,只有六人房的冠葆,在開門前使用防盜鍊條,小心翼翼開了門縫往外瞧,其他兩間的男孩子,大大方方拉開房門。在我教導後,子睿要求再來一次,我還是擋住電眼,這孩子納悶的說了句:「咦!看不到!」再次大開房門……。唉!女孩子也是差不多的反應,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我當然知道,在潛意識裡,孩子們認為會來按門鈴的,不是同學、就是老師,整層樓都是我們自已人嘛!有啥好擔心的?但,可別忘了,房間內都只有小孩,而且是沒有太多應變能力的小孩,所以,危機意識是很重要的,絕對不能讓陌生人進到房間內!第一步,想當然爾就是判斷是否「開門」了!

        還記得小時候讀過的童話故事--「七隻小羊與大野狼」嗎?那可不單純只是個童話故事喔!七隻小羊傻傻的引狼入室,便是一切悲劇的開端。

        第二天早上,妖怪村內自由活動時間,牌樓前的廣場上,有個聽說「看起來」腳不方便、很可憐的婆婆,好幾個孩子聽信了婆婆的一番說辭,起了惻隱之心,給了銅板,一向很善良的科程,甚至給了一百一十元。我知道後,沒有讚許,卻是搖了搖頭,我想,孩子們一定很納悶:「老師以前不是說,她看到一些需要幫忙的人乞討時,總會給個銅板,而且還要求她的孩子必須彎下腰輕輕地放,不可以用丟的嗎?」

        首先,場合是個條件!妖怪村是個觀光地區,在山上,要到這樣的地方,並不容易,不比一般的菜市場那樣簡單。接著,婆婆身上的穿著是個疑問,雖然我並沒有細看,但遠遠看過去,也是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不是嗎?此外,婆婆年紀不大,看起來手腳健全,不像是個可憐之人。菜市場中,我會給銅板的對象,通常是手腳有很明顯的殘缺,甚至是顏面遭受嚴重灼傷的傷殘人士。我知道,因為這些因素阻礙了他們在職場上謀生的條件,所以需要幫助。若是好手好腳,只是穿著髒兮兮,嚷著需要錢吃飯,那麼,我是會轉身離去的。

        有惻隱之心,很棒,這社會上極需要願意伸出援手送暖的柔軟心,但,還是要懂得判斷,別讓自己的愛心被利用了喔!

 

 

 

南投小畢旅Day1

108年5月9日  星期四

        孩子們上了五年級,很期待的便是兩天一夜的戶外教學,也就是「小畢旅」。天曉得,才五年級,距離畢業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也不知道是哪一屆孩子起的頭,就這麼延續叫了下來。因著集合時間訂在早上六點四十分,因著中山路上好長一段時間修路的塞車經驗,因著導師身分不能遲到,所以,我在凌晨五點二十分就起床了,收拾後,五點五十分請師丈開車載我出發,到學校不過才六點二十分,還來得及把前一天帶出去研習的數學大行李箱送進教室去。

        窗戶邊,依然懸掛著晴天娃娃,大概是被孩子們的誠心感動了,雨終於停了,天氣放晴了!似乎是個好的開始!

        七點,孩子們帶著雀躍的心情準時出發,一路上嘰哩呱啦聊個不停,因為是戶外教學,難得拋開平時課業上的壓力,我也不想將孩子們約束得太緊,便由著他們去玩鬧,趁機小瞇一下,算是偷閒補個眠吧!

        第一站來到南投縣 魚池鄉 頭社村的「泥炭土活盆地」,雖然我來過日月潭很多次,卻從未聽過有這樣的地方。由於是體驗課程,所以當地導遊要孩子們換上長長的雨鞋。這大概是孩子們第一次穿雨鞋走路,因為活盆地上層是土,底下仍是水澤,加上這一陣子下雨,地上很多積水,孩子們穿著雨鞋,竟然不敢大步走過水窪,而是小心翼翼微墊腳尖,彷彿擔心積水會滲進鞋子般。導遊先是帶著孩子們來到一處看起來不甚起眼的空地,要孩子們用力跳動,隨著孩子們的跳躍,感受到土地彷彿發生地震般的跟著震動,十分有趣,也因為這樣,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導遊還準備了四、五公尺長的竹竿,要孩子們往積水、較鬆軟的水窪處插入,沒想到整根竹竿竟然會沒入土裡,相當奇特。

        接著,導遊帶孩子們到了另一處的空地,空地遠處有一棟已經傾斜的廢棄民宿,我猜民宿主人應該是希望讓遊客可以就近體驗活盆地的特色,卻忽略了在這樣的地質上興建建築物不是件聰明的事。因為是充滿泥沼的地形,雖然鋪上木棧板,但凹凹凸凸、深淺不同,走在盆地上,必須小心翼翼,避免跌倒。有些水深的地方,木棧板還會隨著泥沼上的積水滑動,木棧板間也出現很大的距離,很難一步就跨過。走著走著,孩子們開始手拉手,互相協助,此時,沒有什麼男女生的性別尷尬,有的只是互相扶持的同學愛,我在後方看著很是感動,心裡更是驕傲,二班,真的是很有愛的一個班。因為幫孩子們錄影,我走在隊伍的最後一個,只好用腳往前慢慢的探路,試探下一步可能遇到的狀況,是木棧板?還是積水的泥沼?很慢、很慢的向前走,總不能摔倒吧!那可會是一身泥沼的黑呢!

        體驗課程中,有個孩子們非常期待的活動,那便是「獨木舟」。班上孩子上個月才剛玩過立式划槳,對於「水域活動」興趣濃厚,完全沒有畏懼感,我甚至得不斷強調,「獨木舟」和立式划槳不同,絕不會掉下水,深怕這群孩子玩上癮,又故意下水去了。大概是因為導遊本身沒有教學經驗吧!孩子們下水前,導遊完全沒有教孩子們練習用槳的方式,所以,孩子們握槳姿勢錯誤、操槳方式更不用說了,滑不到幾下,要不是原地打轉,就是往河岸邊撞了過去。原本,我是不下去滑的,打算在岸邊好好幫孩子們多拍幾張照片,等所有孩子都出發了,河岸邊,我也無法再往前走,找了件救生衣、拿了槳,也就和珉希教練搭了同一艘獨木舟往前追趕孩子去了。有了先前帶孩子們參加探索教育獨木舟課程的經驗,我算是會操槳的,很快的,我們便趕上了前方的孩子。但,河道本來就不寬,孩子們操槳方式錯誤,加上河道中有個小小的橋洞要鑽過去,三不五時便會被迎面而來的孩子們撞到,我們只好停在孩子們要回頭的地方,一個一個指導握槳、操槳方式,順便拍照。天氣真的太好了,沒有炙熱的太陽,河道上卻是微風徐徐,很是浪漫、愜意啊!看來,孩子們做的晴天娃娃還真的發揮魔法了呢!

        午餐,是農村的「割稻飯」,一大盤一大盤的家常菜在長桌上擺開,滷得油亮油亮的紅燒肉很是吸引我,高山高麗菜炒得十分脆口,古早味菜脯蛋也是我愛吃的,孩子們拿著大大的不鏽鋼碗,選擇自己喜歡的菜色,大概是划獨木舟太耗體力了,飯菜吃得可香了,我連吃了好幾碗,至於體重控制、減肥這件事,就暫時拋諸腦後吧!

        下午,來到「貓頭鷹之家」,這是我極力推薦的地方,已不知來過幾次了。在教室時,我便跟孩子們說,只有這個地方,我會拋下他們,自己玩自己的,實在太愛手作DIY了!安排孩子們就座聽解說,我便拿著盤子開始尋找需要的材料了,本想做個大大的貓頭鷹時鐘,詢問了老闆,發現這樣作品至少需要兩個半小時,只好忍痛放棄,跟著孩子們做筆筒。兩年前,我做過筆筒了,所以,打算來做個不一樣的,先是看了看周遭的作品,尋找靈感,心裡稍稍有個構圖後,便開始動手做了。我在筆筒正面做了隻大大的貓頭鷹,找了兩根樹枝想辦法固定在貓頭鷹的後方,試著黏了片寫著「守護幸福」的木片,因為時間的限制,來不及在背面做另一隻貓頭鷹,只好很匆忙的用了好些南瓜子拼成的花瓣黏貼上去,勉強算是兩面都有造型的筆筒。就在我還在趕工的時候,一旁聽著:「二班集合照相囉!」眼看孩子們都排好了,怎可漏掉我呢?但手上作品還沒完成啊!心裡一急,一個不小心,熱熔膠就這麼熱騰騰的燙上手指頭了!一層皮便這樣掉了,忍著痛拍完照,炙熱的灼痛感實在難受,只好要了冰敷袋,一手冰敷,一手繼續完成作品。老闆娘稱讚我的作品很大方,還邀我拿作品個別拍照呢!(回家發現,我和作品的合照被放在貓頭鷹之家的粉絲頁喔!)

        離開貓頭鷹之家,已經是下午五點左右了,驅車往妖怪村前行,窗外開始下起了雨,從毛毛細雨,漸漸的變大,氣溫也跟著下降,不用猜也知道,今晚的賞螢之旅又要破滅了。不過,人也別太貪心,一整天的好天氣,讓孩子們可以快樂的在活盆地中玩獨木舟,就該好好謝天謝地了。

        晚餐後,旅行社帶孩子們進行了小小的活動,打電話跟媽媽說:「母親節快樂!」外加一句:「我愛妳!」亞納翊呈猜拳贏得了這項機會,由於架著麥克風,必須在全學年的孩子面前說出來,很是不好意思。納還算大方,輕輕鬆鬆便達成任務;翊呈卻不改平日的愛搞笑個性,報電話號碼時,故意跟領隊說:「可以不要公布我家電話嗎?」等到電話接通,又不斷說著:「喂!喂!喂!收訊不好!收訊不好!這裡收訊不好!母親節快樂!收訊不好!」想要呼攏過去,領隊搖了搖頭,這孩子只好繼續:「收訊不好!收訊不好!我愛妳!收訊不好!」 然後就把電話給掛了!把大家弄得忍不住大笑,這孩子真的很愛演啊!宇麟靠在我旁邊,小小聲地說了句:「我也很想說,好久沒有跟媽媽說我愛妳了!」我馬上跟領隊提出要求,領隊人很好,問了宇麟電話,但宇麟只說了九個數字,只好暫停,我查了查資料,提供了電話號碼,才發現宇麟根本記錯,小小波折後,總算完成任務,還得到一個小禮物呢!

        趁著雨變小的時候,孩子們逛了逛妖怪村的商店,也許因為不是假日,又或許因為是下雨天吧!只有零星的幾家店還亮著,我叮嚀孩子們不要急著花錢,明天早上還有時間可以逛,我自己也四處走走,找一下小禮物,準備帶回去謝謝那幾位常常幫著照顧孩子的老師們。

        回到住宿區樓下,孩子們對於班上領隊計畫在查房時順便收手機有意見,我便當著領隊的面與孩子們談了起來。我跟孩子們說,我覺得他們也算長大了,應該要有管理自己的能力,領隊是因為擔心大家整夜玩手機不睡,才會想要幫忙保管。如果,能夠答應我,在查房時當著我的面把手機關了,整間寢室的手機都一起收進抽屜,那麼,我可以不收手機的。孩子們馬上點頭,但,我要孩子們慎重想一下,因為,承諾不是口頭說說而已,得要付諸行動,尤其,我很在意「說謊欺騙」這件事,若是說到不做到,那麼我一定會生氣的。孩子們再次答應一定做到,看著孩子們的眼神,我選擇相信,我相信自己一手帶起來的孩子,他們是有自制力的。

        十點多,領隊去查房,確認孩子們關手機、集中放進抽屜,夜裡將近十一點,我不放心的到孩子們的住宿樓層去,先是按了兩間男孩子的門鈴,等了一會兒,科程睡眼惺忪的開了門,一臉納悶,原來,他們早就乖乖上床睡了。走到女生房門口,我不敢再按門鈴,細細聽了幾分鐘,靜悄悄的,我想,孩子們應該都睡了。

        窗外,雨越下越大,雨聲很是熱鬧,往樓下望去,妖怪村商店街上還亮著一盞盞燈籠。我心裡暗暗祈禱著,就這樣下一整夜吧!好好的下,然後明天給個好天氣,讓孩子們可以好好的享受接下來的行程吧!

 

 

南投小畢旅Day2

108年5月10日  星期五

        雖說住的是六人房,其實是兩大張雙人床,以及一張上下舖的兒童床。因為我較早進入房間,不好意思占用大大的雙人床,所以自願選了位在寢室角落的上下舖,把自己關在下鋪中,算是獨享一個私人空間。只是,下鋪床頭、床尾都是密閉的木板,我的身高不算矮,躺了進去,雖說不上「頂天立地」,卻也是恰恰塞滿,只要伸直了腳,腳底就頂著床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床鋪太小、床墊太薄,抑或是睡前忘了關床頭燈,一夜竟是睡睡醒醒,無法睡得沉,清晨六點二十分,鬧鐘一響,乾脆就起床梳洗,整理好自己,下樓看孩子們。

        這群孩子表現真的不錯,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早早就起床了,看著孩子們的精神奕奕,昨晚應該是睡得不錯,也就是說,答應我關手機的約定,真的是確實做到了。

        睡在六人房的男孩子們(宇麟韋儒宗憲冠葆嘉鑫翊呈),運動鞋擺得整整齊齊的,小小提醒後,便開始合作整理房間了;女孩子們更是令人稱讚,我才走進去,米亞佩璇、羽翊慈早把兩張大床收拾得乾乾淨淨,枕頭疊放在床頭,看起來就像是剛進房間一樣的布置;巧昀雅筑亞納乃云也不例外;紫沂品妤唯辰爰娜連床單也都細心拉整鋪平了,要她們坐上床拍照,還怕會把床單弄皺呢!雖說,住飯店是交過住宿費的,但,多了那麼點用心的整理,我相信會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這便是生活教育,也代表了一個人的旅遊水準與素質,我自己外出住飯店也都習慣簡單整理床鋪才離開的。

        第二次住在妖怪村,第二次使用飯店內的自助式早餐,選了我愛吃的煎蛋、高麗菜、一點點肉鬆、兩小根鑫鑫腸,倒了杯熱可可,再拿了一些五彩玉米球,便悠閒地吃了起來。坐在一旁的巧昀,看見我喝熱可可,也去倒了一杯,還加了一包糖粉進去,我忍不住瞪大眼睛;不一會兒,這小妞,拿了一片吐司,塗上厚厚一層甜滋滋的草莓果醬,撒上幾片玉米脆片,然後,開了一條糖粉,繼續撒下去!天啊!這孩子是屬螞蟻的嗎?不會太甜啊!她笑咪咪地搖了搖頭,很是享受的吃了起來。

        結束早餐、上完行李,便是自由活動時間,趁著商店還未開門營業前,趕緊幫孩子們拍了些團體照,再放孩子們逛街購物去。昨晚,我便已經預想要買什麼小禮物了,帶了錢包付錢去。選了五個小巧可愛的晴天娃娃風鈴,猶豫了一下,最終還是買了個藍色的貓頭鷹皮雕錢包。雖然,我早已有個一模一樣的褐色貓頭鷹錢包;雖然,師丈已經小小抗議家裡的貓頭鷹氾濫成災了。但,我給自己找了個正當理由,這可是買給家裡的小女兒,讓她有個跟媽媽成對的錢包喔!(誠實的說,根本就是滿足自己的購物慾望,標準的「貓頭鷹控」!完全不是「需要」,純粹就是「想要」而已!)

        午餐,來到車籠埔斷層保護館旁的一家土窯雞餐廳,旅行社特意幫每一桌孩子都安排了一整隻「土窯雞」,要讓孩子們體驗動手剝雞,吃素的宜鴻承祐一聽,走了過來,商量著可不可以不要和我坐在同一桌,他們實在不想要看到整隻雞的樣子。這兩個可愛又慈悲的孩子,我趕緊找領隊商量,另外安排一桌,不忍心折磨他們啊!亞納詮秝都是桌長,很認真地慢慢剝雞,處理成容易入口的大小;老師桌,則是由巧昀雅筑負責,這兩個孩子平時愛玩愛鬧,出門倒是挺懂事,兩天的碗筷布置、盛飯服務,都是主動幫忙的,就連桌上的碗,也都事先用餐巾紙細心的擦拭過,看在眼裡,實在是令人為之驕傲的。(哈!看看是誰教的學生啊!)

        最後一個景點,來到嘉義檜意森活村,因為得要就整個戶外教學行程開檢討會,所以領隊便帶著孩子們四處參觀日式建築去了,好不容易開完小會議,找到孩子們會合,領隊說了:「孩子們一直在問老師去哪裡了?」我只好笑笑地說:「沒辦法,我們班孩子比較黏我啦!」心裡可得意了!上了車,紫沂冷不防的遞過來一個紙袋子,嚇了我一跳,原來,她和雅筑趁我沒陪著逛的時候,兩個人合買了一隻手工紙工藝做的貓頭鷹,而且還是我喜愛的紫色!感動,是真的!孩子們心裡惦記著我,怎能不感動呢?卻又捨不得孩子們花錢,畢竟,這都是爸爸媽媽辛苦工作賺的啊!(兩個孩子完全不知道,教室裡我那亂七八糟的辦公桌正上方,也懸掛著相同的貓頭鷹,白色的,那是上一屆的晟頤在畢業前送給我的呢!)

        很幸運的,高速公路沿途沒有任何塞車,回到華山已經是五點多了,一一送走孩子後,心裡的負擔也就放了下來,突然覺得……兩天一夜的戶外教學也是挺累人的呢!

 

 

晴天娃娃

108年5月7日  星期二

       很久很久以前,五年級的兩天一夜,我們都是帶去墾丁戶外教學,主要幾個大的教學目的,一個是走社頂公園,認識風剪樹、認識墾丁珊瑚礁地形;一個是配合自然課夜間觀星,墾丁有很多沒有光害的地方,曾有一屆的孩子看著滿天星星,忍不住說了句:「看起來好髒亂喔!」因為整個天際布滿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星,看得頭都暈了!第二天,帶著孩子去走佳洛水那長長的海岸邊步道,看沉積岩、看豆腐岩、海蝕溝、海蝕洞、燭台,傳說的「仙女鞋」,雖然要走很久、雖然陽光強烈,但孩子們邊走、邊玩、邊看,走得很是開心。

       這幾屆,我沒機會上自然課,對於課程越來越不熟悉,漸漸的,也就捨棄了往南走的行程,改向中部去。兩年前,配合國語課,規劃了妖怪村,想要帶孩子去賞螢,搭上油桐花季,順便看看所謂的「五月雪」。然而,計畫比不上變化,出發的前幾天還是豔陽高照,出發的當天,到了中部不僅下起雨來,氣溫還驟降,孩子們冷得直發抖,幾乎每到一個地方都得撐著傘,別說螢火蟲了,就連油桐花也是稀稀疏疏的就那麼一、兩朵。

       就因為那次的遺憾,所以這一屆再來一次,希望能如願帶孩子們看見螢火蟲在夜間閃爍飛舞的身影,希望遇見滿地的油桐花,然後全班用油桐花來排個大大的愛心圖案,中間排上「5-2」,我相信,對孩子而言,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只是,「又」下起雨來了!根據氣象報告,受到鋒面接近及南方雲系影響,全台有雨到週四。週四!不就是出發的那一天嗎?我又查了天氣預報,南投縣鹿谷鄉妖怪村,預報天氣16~22度,降雨機率……50%!!濕度79%!!看起來會是個又濕又冷的天氣了!

       昨天,拜託乃云跟爸爸要些碎布,早上,孩子們做了好些個晴天娃娃,歪歪斜斜地掛在窗戶邊,承祐說了:「我們要去南投,在小港掛晴天娃娃,好像沒有用。」似乎有那麼點兒道理。宜鴻乾脆做了晴天娃娃項鍊,掛在脖子上,希望把晴天帶著走。

       明天,我們來做個大大的晴天娃娃,希望能帶著晴天去旅行啊!

 

 

 

 

果真如此嗎

108年5月6日  星期一

        國語課第十課「果真如此嗎?」我在預習單中安排了這樣一題:「請訪問家裡的長輩,有沒有曾經聽過哪些傳統觀念,長大後才發現並不是正確的?」收回孩子的作業,答案五花八門,很多都是我在小時候聽過的,原來,一代傳一代,是真的。

        小時候,大人說,不可以用手指頭指月亮,尤其是彎彎的月亮像鐮刀,指了月亮以後,晚上睡著了,會被月亮割耳朵,早上起床就會看見耳朵流血、缺了一角。萬一不小心用手指了月亮,要馬上雙手合十,對著月亮拜拜,請求原諒。

        小時候,大人說,小孩子不可以吃雞腳爪,雞的腳爪尖尖的,會抓破書。(天知道,從小到大,不知道啃過多少雞腳爪,我不但從未抓破書,甚至,我極愛惜書本的,折到一小角都會心疼。)

        小時候,大人說,小孩子不可以吃雞胗,尤其是女孩子,吃了雞胗,以後脾氣會很硬。(是真是假,我不知,我愛吃雞胗,尤其是滷雞胗、煙燻雞胗,我脾氣硬,也是事實。)

        小時候,大人說,不可以騎狗,要是騎了狗,長大結婚會下雨。小時候,我騎過狗,狗兒大概是被我嚇到,往前衝,帶著我去撞柱子,額頭撞得流血了,醫生說要縫,我想起媽媽縫衣服的針,嚇死了,死命的哭,就是不要。結婚那一天,一早還是天晴呢!中午突然打雷、下大雨,外加停電!由於喜宴辦的是流水席,傾盆大雨之下,連新娘桌都被佔據了。結婚滿月那天更是誇張,遇上颱風過境,淹大水了,我和師丈捲起褲管,站在家門口,拿著掃把將那些隨著公車呼嘯而過帶進來的水一一掃出去。(師丈說,他小時候也騎過狗……。)

        結婚的時候,大人說,生肖屬虎的人不可以碰新娘的東西。偏偏我家么弟就屬虎,所以我結婚的時候,他樂得清閒,不僅不能碰到我的嫁妝,就連新娘房也都不可踏進一步。然而,也因為這樣,小時候,我當過很多次的花童,得到很多贈送的香水,但我家么弟則完全沒有當花童的機會囉!

        果真如此嗎?我沒有答案,但這些一代傳一代的禁忌,有時候聽著也挺有趣味的呢!

 

 

 

他只是個孩子

108年5月5日  星期日

        每天,我都習慣翻閱網路新聞,除了了解時事之外,很多時候,也算是備課(根本就是職業病上身),有些可以作為教學題材的新聞,我會儲存網頁,以備不時之需。

        晚上,看到這一則新聞,不禁讓我瞠目結舌。

        「慈母多敗兒!大陸廣東一名的31歲男子,上個月開著車出門時,遇到警察臨檢,發現他使用假駕照,除了被開單處罰,還有行政拘留15日!沒想到他的父母卻在警局裡質問:『他還是個孩子!才31歲!你們為什麼罰那麼重?』警方聽完當場傻眼。」

        「才」三十一歲的孩子!天啊!我倒想反問這對父母了,既然是「才」三十一歲的孩子,怎麼讓他開車上路呢?

        雖說,孩子在父母眼中,永遠是孩子,不管長到幾歲,在父母心中,永遠是那個心心念念的寶貝。我都已經五十歲了,養大了三個孩子,但只要一提到挑水果,我父親都會說上一句:「妳不會挑啦!」在我每次回娘家的時候,一定給我準備上滿滿一大袋水果,讓我帶回來,不管我是不是吃得完。那是一種親子之間緊密的愛,我懂。

        但這則新聞,已經是一種溺愛,盲目的溺愛了!

        教學這麼多年,寵愛、溺愛孩子的家長,不少見,而且越來越多。因為職業的緣故,我看的是「一群」小孩,一屆又一屆的小孩,我看得出每個孩子的心智成熟度差異,看得出行為能力的差異,我知道這年級的孩子應該要有怎樣的表現。但,許多家長,只看得見自己的孩子,當這個孩子還是家中的「老么」,很容易就產生問題,在家長眼中,孩子是那麼的小,那麼的需要呵護,那麼的需要幫助;捨不得孩子受挫,捨不得孩子面對挑戰,捨不得孩子受到一點點質疑,一旦看見孩子掉淚了,反射性的像刺蝟般豎起了渾身的刺,指向別人的不是,「他只是個孩子啊!應該要被原諒的!」

        我常跟孩子們說,就因為是孩子,心智年齡不成熟,所以容易犯錯,只要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承認,找出解決方法,那麼,錯誤便會過去,沒有什麼原不原諒的問題。但,保護過頭的家長,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寶貝的孩子彷彿是一塊極為潔淨的白布,怎能容許白布上有那麼一點滴的墨漬呢?這墨漬「肯定」、「絕對」是別人的錯!

 

 

 

說話的態度

108年5月2日  星期四

       星期三中午,不過就是因為要到永安區分享,所以提早出門,沒陪孩子們用餐,事情就來了。

       大抵在晚上,我就知道事件發生的狀況,決定要找當事人談談。一早進教室,還沒來得及找,已經有孩子爭相上前說:「老師,我們已經跟他說過了,他剛剛哭了。」

       還不錯,哭了,代表多多少少知道自己做錯事情了。然而,哭並不能夠解決事情,該談的還是要談,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從事件中學到教訓,讓相同的錯誤一再出現,甚至,變成了擺脫不掉的壞習慣。

       事件開端很簡單,A要求B告訴他連絡簿中預習數學的頁數,B已經收好平板與聯絡簿,趕著要下樓去打掃,於是拒絕A的要求,A一股氣上來了,脫口而出:「你這種人就是欠嗆!」還把三本課本扔在地上,B忍著委屈、忍住了眼淚,但她記得我在前一天小日記中提到的,遇到事情要學習處理,所以,沒有告訴爸爸媽媽,試著找尋解決的方法。

       我要A去查查「嗆」這個字的解釋,得讓孩子清清楚楚知道,脫口而出的話有多麼傷人,有多麼的不恰當。就網路上的字義,「嗆」代表「語言中帶有挑釁、諷刺、驕傲的表現」,也就是侮辱、不屑的口吻,這是很容易引起衝突的強烈字眼。我想,A心裡多多少少仗著人高馬大的體型,才會對著瘦弱嬌小的B用了這樣的字眼,換個情境,若是A遇到比他年長、身形更加魁梧的人拒絕了他的要求,我想,結果大概就是不了了之。

       讀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知道那些算數、知道那些科學原理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做人處事的態度。弟子規一開頭不就寫得清清楚楚嗎?「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沒有尊重他人的心,沒有仁愛的態度,書,真的是白讀了。

       我問孩子:「你希望別人也對你說『你欠嗆嗎?』」孩子紅著眼眶,搖了搖頭。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這樣的道理,當你不希望受到別人粗魯而無理的對待時,就要提醒自己,不要用相同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趁著沒課的時間,改著小日記,好幾個孩子不約而同都提了這件事,也在第一時間安慰了B,甚至發揮了正義感,小小的譴責了A。在我詢問A的時候,巧昀悄悄的遞了面紙過來。這小妞平常瘋瘋癲癲,看似大喇喇的,其實蠻懂事的,她說:「老師,我們有跟他說,同班同學就是要有愛啊!要不然一起出去小畢旅就不好玩了!」

       慶幸的是,這個班是溫暖的!是有很多愛的!

 

 

 

永安維新行

108年5月1日  星期三

        五月份的星期三,大概是我最忙碌的一個月份吧!今天的行程是永安區維新國小,又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區域,焦慮是難免的。早在一個月前接下工作後,我就開始查地圖,「又」要上高速公路了,估計開車時間至少要一個小時。雖然維新國小的主任人很好,前兩週聯繫時,叮嚀我不用趕時間,安全比較重要,下午兩點前到就可以。只是,研習申請表上,寫明時間是下午一點三十分,我還是認為必須要守時,那是一種自我要求,也是對別人的尊重。

        科技時代,「導航」真的是一個極為便利的發明,而且,幾乎不會有迷路的機會發生。運氣好吧!正好是五月一日勞動節,高速公路上的大型聯結車少了很多,按著自己的速度開,還在永安區街道上的便利商店買了關東煮和熱狗,算是填飽一餐。一點十分左右,到達目的地--維新國小,很巧的,主任就在辦公室門口,看到我,他也很驚訝:「喔!妳真的很準時!」準時開始,不能讓老師們等我一個人的。

        分享的課程,我是非常熟悉的,也能帶老師們參與課程,積極討論、甚至開心的玩桌遊,研習結束,與幾位老師討論起這一陣子數學課「複合形體表面積」的計算方式,我分享了班網上的照片,聊到「破洞法」,有位老師告訴我,不同的數學版本是有這樣的解題方式,挺讓我訝異的!也許,我該去找找看,多做教學上的研究了。

        因為這次分享,我才發現,位於偏遠地區、小型學校的老師們真的很辛苦,即使有心想參加研習,學習新的教學方式,吸收新資訊,但,礙於距離、礙於經費,實在困難重重。我們這些鄰近市區的學校,實在是太幸運了!

        永安行,有個小小意外的收穫,邂逅了「維新彩繪村」,純樸的小村莊中,長長的巷子裡有好多好多大型彩繪,去的路上,因為趕時間,沒能停下車好好欣賞,回程倒是找了個路口停下來,趁著雨滴落之前,小小的拍了幾張照片。也許,下次找個時間再來一次,輕輕鬆鬆漫步在村子裡,就當個單純的遊客囉!

 

 

 

 

形形色色

108年4月30日  星期二

        帶班導師當了這麼多年,接觸過的家長猶如過江之鯽。最早的時候,因為在鄉下任教,民風純樸,人與人之間很單純,溝通對話簡單而直接,目的都是一樣的,為了孩子好。

        過去,我們多半把父母的管教方式區分為權威型、民主型、放任型。漸漸的,社會型態改變,家裡小孩生得少,越見寶貝,形形色色的教養態度也就出現了。

        「怪獸家長」也稱「怪物家長」,意思是一群自我為中心,不斷向學校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父母或監護人等。日本曾經播出一套以此為名的電視劇,描述這類家長影響學校運作的怪事,令學校難以招架。

        「直升機家長」是指過份介入、保護或是干預兒女生活的父母,因為類似直升機一樣的盤旋在兒女身邊,故稱為直升機父母。

        最近,出現了另一個新名詞--「除草機父母」。除草機爸媽的特色,就是不顧一切幫助孩子剷除生活中所有的不便、挫折和挑戰,確保孩子永遠走在人生的康莊大道上。

        孩子年紀小的時候,種種能力不足,溝通表達技巧不好、自理能力弱、欠缺與人相處經驗,遇到林林總總事情,的確需要父母幫忙處理。然而,隨著孩子年紀漸漸增長,是不是該學著放手,讓孩子去試試看,讓孩子去培養面對事情、解決事情、承擔後果的能力?抑或是,「擔心」孩子會在事件中受委屈、「想像」孩子會在事件中受到不那麼如自己意的對待,所以張開大大的保護傘、伸出長長的手臂,出面當孩子的發言人,幫孩子處理事情、幫孩子找理由,意圖掌控所有的狀況,只為了不讓寶貝受到一絲絲委屈。

        孩子天天在學校的時間接近八個小時,若是對學習進度一問三不知,遇到狀況不會跟老師反映,總要將問題留回家讓家長出面代為發聲,這樣的孩子長大後,處理事情的經驗與能力勢必不足,遑論培養責任心,因為,永遠會有「除草機父母」擋在前方披荊斬棘,剝奪了成長與學習的機會。

 
 
 

緊急的事 V.S 重要的事

108年4月29日  星期一

        我在國語第九課預習單出了這樣一題:

        「大部分緊急的事情其實是並不重要的,而許多重要的事情並不緊急;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去做那些看起來『緊急』的事情,一定要留一些時間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比如打好知識基礎,學習做人等等。每天管理時間的一種方法是早上決定今天要做的緊急事和重要事,睡前回顧這一天有沒有做到兩者的平衡。」請用心閱讀上面的文字,寫出你的想法。

        也許是因為題幹敘述太長,所以多數的孩子們回答得並不好,有的人把題目拿來當答案,也有人乾脆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來作答,也就是把題目再解釋一次,我只好利用課堂上跟孩子們再談一次。

        很多事,看起來似乎很緊急,例如:早該寫的作業沒有寫,但是幾分鐘後,科任老師就要來了,再不寫,就等著被罵吧!認真思考一下,若是自己有責任心,提醒該盡的學生本分,這本不應該造成緊急狀況的,不是嗎?

        許多重要的事,因為看起來不緊急,往往就被忽略了,例如:每天起床,該整理房間,該疊被子,回家後,書包該好好歸位、洗乾淨的衣服該收進衣櫃、穿過的衣物該拿出來清洗,但,一天不做、兩天不做、三天不做,似乎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不過就是髒亂而已。

        班上有幾個孩子,因為沒有養成做重要事情的責任心,所以天天被拖欠的功課追著跑,一件、兩件、三件,越積越多,積多了,似乎也不痛不癢,繼續過著沉迷手機、電視、網路影片的生活,絲毫不想去面對自己個性上的問題。

        我習慣把一些事情放在心上,尤其是重要的事情、會影響到別人權益的事情,有時,擔心自己忘了,隨手記在看得見的記事本、記在手機提醒,甚至,拿紅筆直接寫在手心上,就怕誤事。(寫到這兒,趕緊起身把家裡的棉花掛在門口,就怕明天又忘了帶去學校了。)

        一早,赫然發現,下星期四就要戶外教學了,全學年三個班的房間分配、餐桌分組、遊覽車座位,我全還沒動工,壓根兒忘了,以為還有一個星期,趕緊連絡廠商,送出各班參加人數統計。回到家,開始編輯相關檔案,聯繫學年老師,傳送相關表格,希望明天可以搞定這一切,趕緊把相關資料彙整送印,以免耽擱了。這是重要的事,而且是緊急的事,必須優先處理。

        隨著年紀增長,什麼是重要的事?哪些又是緊急的事?自己得學著做判斷,得學著將事件排序、學著安排時間,每一種決定都會帶來不同的後果,自己得去面對與承擔。

 

 

 

 

轉換心態  結果不同

108年4月28日  星期日

        因為參加了高師大「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有機會參與「翻轉高雄教育節」靜態課程成果展。對我而言,沒有相關經驗,所以無從想像,只知道負責輪班一個上午,可以跟攤位上有興趣的老師、家長、孩子們介紹設計的數學課程。規模大小無從得知,「約莫兩張桌子的空間」,三個老師、三個活動,可以「自由發揮」。

        我是屬於緊張型的個性,沒弄清楚事情,會有莫名的壓力。上星期日參加講師分享,也曾詢問過,然而資訊模糊,我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布置?要不要請孩子來幫忙?若是以高雄市每年科學園遊會的規模,單我一個人肯定是忙不過來,但,真的需要幫忙嗎?班上幾個孩子興致勃勃地想要去支援我,當我的小幫手,即使我無法到學校接送,孩子們還是熱心想參加,於是,星期五,我約了子睿佑承羽芸巧昀宜鴻,還搬了十盒「五子棋」、四包多面體骰子、無痕膠帶,特地印了A3大棋盤,外加一大張珍珠板,準備一大早就去布置攤位。

        昨天早上,硬是拖了師丈跟我跑一趟駁二,除了想去看看狀況外,也想去找找確實的位置,因為……我是個「大路癡」!從小,沒有受過看地圖的訓練,沒有導航的時代,翻看密密麻麻的街道圖,看得我頭昏。若是憑藉第六感認路,那更是慘,我家小女兒常說:「只要是媽媽說對的方向,往另一邊走,就正確了!」有了導航系統幫忙後,方便極了,完全不用看地圖,電腦語音會直接下命令:「前方三百公尺處右轉!」有幾次到台北,用手機的google map導航,我總會在原地轉個幾圈,才能辨識出正確方向。

        到了駁二,我把地圖直接遞給「人體導航」,也就是師丈,果然,幾秒鐘就辨識出正確位置,很順利找到高師大的攤位。只是……,與我想像差太大了,攤位空間相當、相當小,連一張會議桌的大小都稱不上,看板下擺了一本厚厚的課程設計彙編,加上一些老師們設計的遊戲教具,剩下的位置就只夠一個人簡單介紹課程的空間了。我在會場繞了兩圈,發現活動性質偏向「靜態成果展」,與科學園遊會有極大的差異,五個孩子要是來了,不僅攤位容不下,也沒有太多可以讓孩子們闖關的動態活動,趕緊一個一個聯繫,要孩子們別再跑這一趟了。

        早上,八點多從家裡出發,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往駁二去,有了昨天的探路,輕輕鬆鬆、九點前就到攤位了。不一會兒,另一位正誼老師也到了,他一看到這麼小的攤位,便提議去中央休息區搬張圓桌來當互動區,果真是行動力十足的前輩!我跟著去找場地工作人員協商,借來了一大張長長的會議桌,外加四張塑膠椅,這下子,我們有了充足的活動空間可以和來攤位的來賓進行互動了。

        這倒讓我學到一課了!昨天,看到這樣的攤位大小,我心裡是「失望」,覺得沒啥可發揮的,所以把原先準備的用具放在家裡,只帶了兩盒五子棋、八顆骰子便出門了。然而,一樣的情況,正誼老師卻能積極的找方法去解決,轉換心態後,帶來的結果竟是如此不同!

        一個早上,我和幾個孩子下了「數學五子棋」,其中有個孩子最讓我印象深刻,他靜靜的不說一句話,卻相當有耐性,那盤棋至少下了十分鐘吧!整張棋盤幾乎都要擺滿黑白棋子,好不容易才分出勝負。十一點左右,子睿一家人也來了,這小子一直要找我下棋,索性要他和攤位上一位六年級的孩子一起玩「兩顆骰子的公倍數」,好讓我趁機偷閒休息一下。還有個老先生一家三口來逛,女兒應該也有二十多歲了吧!我說明遊戲規則後,女兒選擇和爸爸一起下棋,看著父女倆下了好一會兒棋才分出勝負,那氛圍挺溫馨的,我也把棋盤送給他們,希望他們能帶回去繼續玩。

        中午收攤,騎車回家的路上,有個老師傳來訊息,詢問我「多面骰子」可以到什麼地方購買,我想,她應該想把遊戲帶進教室讓孩子們玩吧!代表這個遊戲受到肯定囉!開心!

 

 

 

 

 

 

複合形體表面積

108年4月25日  星期四

        星期一上數學課,進入新的單元,帶孩子們研究「長方體的表面積」。最基本、最入門的算法便是一面、一面的計算,長方體有六面,前面、後面一組,左邊、右邊一組,上面、下面一組,的確不難。為了替接下來的「複合形體表面積」鋪路,所以我引導孩子們練習所謂的「剝皮法」,保留前、後兩面,將上下左右的側面看成一個連續面,也就是長方形,順著圖形計算長度、寬度,很快就能算出表面積。

        若是配合孩子手上的附件做計算,孩子還能理解,一旦進入新的題目、沒有附件,就發現半數以上的孩子臉上呈現「一臉納悶」,無法想像如何沿著側面進行「剝皮法」計算。

        我懂!我懂!因為我自己就是那種「立體空間」概念極差的類型,如果沒有「具體物」讓我看得見,很難進行「空間想像」。

        這幾天,我想了很久,決定讓孩子拋開課本上的解法,自己「動手做」,利用「智慧片」把課本上的複合形體組裝起來,看著具體物思考解題的方法。當然,這樣又要耗費很多的時間,光是讓所有的孩子都組好基本「樓梯」,十幾分鐘就過去了,再讓孩子們研究基本算式,下課鐘聲響了,好不容易引導孩子初步探索「剝皮法」計算,正打算休息一下,第二節課繼續研究第三種更簡易的方法,孩子們突然說了:「老師,下一節不是妳的課!」

        對喔……,被調課了,完全忘了星期四我只剩下兩堂課,早上第一節和下午最後一節!

        好吧!只好讓孩子們把好不容易組好的「樓梯」放在桌子上,很快的,教具變成玩具,一組四、五個「樓梯」,換個方向堆疊就變成高高的「城堡」了!

        下午最後一節,帶孩子們研究「破洞法」,也就是將「樓梯」先復原成「長方體」的架構,再觀察「長方體」與「樓梯」究竟有什麼不同,其實不過就是前後破了個「長方形」而已,前面一片、後面一片,有了「具體物」的操作與觀察,孩子們突然覺得這種方法似乎更簡單,學起來也更輕鬆。

 

 

        只是,課本不教「破洞法」,因為那是「我」自己發明的。

        「老師,課本為什麼不教『破洞法』?」孩子們疑問了。

        「因為沒有教具啊!要是叫你們用附件去研究『破洞法』,太難了!」說到教具,我可得意了,那可是我這半年來辛辛苦苦參加高師大「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工作坊研習、編寫教案、擔任分享講座賺來的經費採買的,所以,現在每個孩子都可以有充裕的教具可以自己動手做,再也不必擔心教具不夠的問題了。

        放學前,讓孩子寫習作的「樓梯」題型,嘗試用「破洞法」解題,兩題練習下來,答對的孩子漸漸變多了,可見這樣的學習方式是有效的。

        明天,繼續用相同的方法帶孩子們研究,希望真的能讓孩子學好數學,愛上數學!

        PS:聽說,別班這個單元上完了,我竟然還在龜速前進……,不想了,省得進度的壓力又來了!

 

 

 

 

算不上是售後服務的緊急救援

108年4月24日  星期三

        昨晚六點多,和師丈正在外面用餐的時候,手機傳來訊息,一個畢業進入第十一年的孩子,傳了一張「熊大瑟縮在牆角」的貼圖,我有點納悶,便回傳了「問號貼圖」,孩子又傳了「黃色小鴨倒臥流淚圖」,外加一句「要死了!」我更納悶了,問孩子發生什麼事,原來,他從澎湖放假回台,和學長一起搭乘計程車,下了車,進高鐵站,才發現「錢包不見了!」身上只剩下一張提款卡,一張「三百元」的提款卡。

        人,困在台北 港高鐵站!

        「聯絡家人了嗎?」打電話了,沒人接!就算接了,孩子的家在大寮,我送過他回家,我知道,遠水救不了近火。

        「打了舅舅的電話,也沒接,舅舅在桃園。」

        我想到,我家大女兒在北部,跟她曾是同班同學,也許可以先去找大女兒借車資。想想也不對,大女兒在板橋南港板橋,有距離的。

        我要孩子先去找警察報案,畢竟錢包裡有各式證件,雖然錢包裡有三千元,相較之下,錢的損失算是小事,證件遺失才是大麻煩,更何況雙證件都在,可以拿去申辦手機、辦貸款,一但被有心人士盜用,那可就不好收拾了。

        我請孩子半個小時後打電話給我,我去找師丈幫忙。

        腦筋閃過了前一陣子陪家裡的小女兒奔波面試時,師丈都是用信用卡先訂購高鐵票,等我到了高鐵站,再用相關的訂票資訊到機器取票。很方便,我不用帶很多現金在身上,也不用帶信用卡,對我這個曾被搶過錢包、提款卡被盜領、心裡有陰影的人而言,是個很便利的方法。

        孩子報案後,打電話給我,師丈上網幫忙訂票。訂完票,付款後,我在電話裡教孩子網路取票的步驟,電話裡傳來孩子在高鐵站取票的各種語音資訊,幾分鐘後,總算成功拿到票,我要孩子趕緊找最近的一班車搭回高雄,上車後務必給我發個訊息,讓我放心。

        十分鐘後,孩子上了高鐵,總算是救援成功。

        兩個小時後,晚上十點多,孩子又打來,回到左營了,靠著剩下的三百元,可以回到家的。

        這個孩子,小學六年中,我從未擔任過他的班導師,卻與我有很大的緣分,畢業後,每年都會回來找我,一年來個兩、三次吧!出車禍住院,跟我說;這次被困在台北,也是跟我說。

        今天,我還叮嚀孩子務必去處理遺失的證件,掛失、補辦,都得謹慎處理的。雖然大致算是處理了,但礙於工作特殊,遺失證件可能會有懲處、不小的懲處,也只能祈禱會有好心人士把錢包送去警察局了。

        經一事、長一智,我叮嚀孩子,下回別把重要證件都帶在身上啦!

 

 

再見樹攀

108年4月23日  星期二

        上星期一連下雨下了好幾天,有點兒擔心今天的樹攀活動,畢竟場地在戶外,不比攀岩場,有遮蔽的地方。昨天,我半開玩笑的要孩子們回家做晴天娃娃,子睿跟妹妹商借,被拒絕了;乃云則是跟爸爸要了塊零碎的布,做了個晴天娃娃,拍照傳給我,也許就是這樣,天氣晴朗,而且不熱,是個還算陰涼的天氣,挺舒適的。

        舊的中山國小校區,對我而言是個相當特別的地方,帶上一屆的孩子來攀岩,兩年前,小女兒高一的時候,放學接送,我足足開車開了半年吧!從小港到左營,一南一北,而且是下班交通尖峰時間,一個多小時,每次接完回到家,都是六點多,運氣不好的時候,七點才到家也是有的。

        熟悉的校園、熟悉的場地,甚至還遇到熟悉的教官,就連教官也對我有印象,聊起了去年那個班有一個非常有樹攀天賦的孩子。這兩、三年積極帶孩子們參加探索教育,前前後後十二次了吧!遇到很多、很多教官,只是我的記性實在不好,見過面有印象,卻說不出個明確,就在寫日記的這當下,赫然想起,教孩子們樹攀技巧的這位教官,似乎就是上學期開車帶我和品妤去急診室的教官,真應該要再跟人家致謝的。

        上一屆,因為只有十八個孩子,為了省車錢,我找了維瑩老師的班,兩個班合起來有四十多個人吧!也是分成三組,但孩子們體驗的時間很短、很短,等待的時間很長、很長,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我不再找其他班合作分攤經費的原因。

        一樣是三棵樹,孩子們一樣分成三組,不同的是,這次教官們非常鼓勵孩子們爬上樹幹去,上一回,孩子們只是就著繩子上去到某一個高度而已,也因為那樣,我甚至曾對「樹」攀懷疑過。

        大概是因為孩子們幾次探索教育活動練就出膽量吧!攀岩,不怕高;立式划槳,不怕摔落水,孩子們穿戴安全配備、扣上安全扣環,沿著繩索向上攀時,臉上絲毫看不出緊張。我還記得帶孩子們攀岩時,嘉鑫攀爬岩牆時,雙腳不停地顫抖,這次要他第一個示範時,雖然瞪大眼睛一臉訝異看著我,卻也看得出帶著雀躍的心情,果不其然,他率先爬上樹幹。女孩子那組,推選了攀岩高手爰娜第一個上場,這小妞平常安安靜靜的,卻有異於常人、矯健靈活的身手,以及不慌不忙、冷靜的態度,輕輕鬆鬆就上樹了。另一組,則是對於上學期沒能參加攀岩一直耿耿於懷的翊呈當第一棒,這孩子也不是蓋的,雖然身形瘦小,身手可也是不容小覷的,爬著、爬著,還是靠上樹幹了!

        佑丞的運動能力一向很強,成功上樹自是在意料之中,有趣的是,爬啊爬的,一隻腳的鞋子就這麼從空中掉了下來,引起一陣笑聲,幸好下方沒有人。易銘是匹黑馬,不僅上了第一個樹幹,還繼續往更上方的樹幹爬上去,目測約有五公尺高吧!打破了嘉鑫的高度,這孩子真是「黑矸仔裝豆油」,看不出來呢!

        所有的孩子都完成挑戰後,我請教官讓爰娜再試一次,嘗試爬到最高的那棵樹的「最高處」,我先詢問了這小妞,她神情淡定、二話不說就上樹去,我要她跳過第一個樹幹,那對她而言太容易了,直接往最高處去。最後,她成功「站」在最高的樹幹上,自在的神情,毫不畏怯高度,教官讚許,說:「這是第一個『站』上樹的女生!」因為教官很欣賞爰娜的身手,還教她嘗試比較高難度的「擺盪」動作,試著藉由推樹幹的反作用力,加上教官擺盪繩子的力量,試試能不能成功移到另一端較遠的樹幹,上上下下、調整繩子高度,擺盪了好幾次,畢竟是沒有受過訓練,核心肌群不夠,終究沒有成功。但,卻也看見了這孩子擁有的天賦與潛能,教官不忘鼓勵她好好加強英文,國外也有「女攀樹師」的。

        最後,終於輪到我上場了!有了上次一點兒都沒有成就感的經驗後,這次我可是很認真地觀察每個孩子上樹的動作,牢記每個動作的順序:移動腳繩向上,雙手打開腳繩,把腳踩著腳繩,抓住繩子,藉著踩腳繩的反作用力挺直身體便可以上升,推動大繩結向上,反覆數次。就在我準備向上的時候,有個孩子喊了:「老師,妳沒戴手套!」原來!剛剛在地上撿到的一雙沒有人認領、我打算要尋找失主、小碎念一番的迷糊蛋,就是……「我」!渾然不知塞掛在運動褲口袋的手套掉啦!

        雖然,有了一點兒年紀;雖然,很少劇烈運動;雖然,我的運動算不上太好,但年輕時好歹也是田徑選手,還是成功爬上樹幹,大喇喇地「跨坐」在上面,享受成就感。教官問我還要不要挑戰向上,不囉!要有自知之明,有些事不能逞強的。要從樹上下來時,心裡有點兒慌,剎那間,我不知如何將跨坐的另一隻腳收回,幸好雅筑在下面,不斷的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才讓我完成下滑的動作。

        整個過程中,挺累人的是,三組的孩子不斷地對我「呼來喚去」,「老師,XX要爬上去了!」孩子們很清楚知道,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幫他們留住珍貴的畫面,只是,就我一個人,沒有分身,在三棵樹下跑來跑去,拍完這個、錄影那個,動作慢一點,還會被孩子小小抗議,抬著頭、定住手錄影,脖子好痠啊!

        然而,過程中也讓我非常感動,宇麟一開始弄不清楚,不會移動腳繩、腳踩不進去、握住大繩結的方法嚴重錯誤,教官不斷提醒,還是一樣無法上升,我只好靠了過去,一句一句、抓著宇麟的手慢慢教,宜鴻也在一旁,很耐心的提醒宇麟,不僅僅是有耐性,還帶著溫和而鼓勵的口吻,就這樣,在宜鴻的陪伴下,慢慢的,宇麟抓到技巧,成功上樹了。雖然,平時大家總是看見宜鴻在數學上的過人聰明,叫他「學霸」,但,我更欣賞這孩子無私、主動伸出援手幫助同學的個性!

        照片裡,成功上樹幹的孩子,每個神情都好酷,帶著滿滿的自信,真好!

 

 

 

遺失的學用品

108年4月22日  星期一

        最近有一則新聞,標題是這樣的:「兒子5年來常常把橡皮擦弄丟,媽媽爆氣果斷出大招!怒買『巨無霸橡皮擦』,要他用到國中!」

        看到這一則新聞時,忍不住會心一笑,不用細看內容,我也知道。今天,二女兒在fb上標註這則新聞,寫著:「我那塊好像更大?」

        哈!如我所料,果然勾起了二女兒的回憶,在她小學時候,的確常常弄丟橡皮擦,原本我認為橡皮擦小小的,也算不上太多的錢,乾脆多買幾個,沒想到,兩、三天,這小妞就弄丟一塊,實在令人受不了,只好使出「大絕招」。

        說是「大絕招」,倒也不是我發明的,那幾年,我都帶低年級,橡皮擦、鉛筆,幾乎天天撿到,教室講桌有一個小籃子,放了好多遺失的學用品,即使喊了失物招領,也沒有人會來尋找,一學期下來,小籃子漸漸滿了,有時,乾脆拿來做公用文具,有時,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很是傷腦筋。班上有個孩子老是弄丟橡皮擦,她媽媽受不了,有一天,買了個大大的橡皮擦,用膠帶把橡皮擦黏貼在長長的證件帶上,再把這條特別的橡皮擦項鍊「掛」在孩子脖子上,這下子不但使用方便,也絕對不會找不到,因為,全班都知道橡皮擦的主人是誰了……。

        我家老二在低年級常遺失橡皮擦時,我也如法炮製,馬上收到立竿見影之效,那塊大大的橡皮擦,用了好一陣子吧!二女兒當年的橡皮擦當然沒有新聞上的那般大,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錯覺,是因為那時年紀小,我買的橡皮擦是正常橡皮擦的好多倍呢!

        今天早上,教室前方的講桌上,有兩支陌生的原子筆。陌生,是因為不是我買的筆,對於原子筆,我是很挑剔的,流暢性是必要選擇,顏色與筆身的可愛程度也是我堅持的地方。問了問孩子,走到哪裡就丟到哪裡的翊呈來領走一支,另一支則被遺棄在講桌上。回想我念小學的時候,每天晚上,媽媽會用小刀細心的幫我削尖鉛筆,印象中四~五支吧!就那幾支筆,可得用上一整天,晚上回家,媽媽可是要檢查鉛筆盒的,少一支都是大事。這一代的孩子很幸福,鉛筆盒一個比一個大,丟了一支筆,算不上什麼大事,再買就有了。似乎有那麼點兒浪費了。

        孩子們,好好珍惜資源啊!「惜福愛物知感恩」,可不是口號,是要在生活中實踐的啊!

 

 

 

三年的禮物

108年4月19日  星期五

        星期三下午,我把孩子們三年前寫給自己的一封信整理寄出後,我便懷著雀躍的心情,期待知道孩子們收到信會有什麼反應。

        下班後回到家,約莫五點半,姿妤是第一個傳來訊息的:「慧琳老師,謝謝您,我有收到信了!」孩子說:「一回到家就看到信了,覺得蠻有趣的,會加油的。」真好!

        晚上八點多,第二個孩子傳了訊息,最是讓我掛念的孩子:「老師,我今天收到了當初自己寫給自己的信了。那時候以為可以健健康康的考會考,沒想到三年過後卻變成這樣,看到整個爆哭,也謝謝老師寫給我的信,我現在在醫院化療,母親節那周也要開刀了,等我回去之後我會慢慢體會『人生的滋味』當中的甜,謝謝老師❤️」事實上,整理信件時,看了孩子信中的內容,我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該不該把這封信寄出去,擔心的就是孩子看到信會哭,我幾乎百分之百確定孩子一定會哭,卻也覺得沒有權利收著孩子的信……。我告訴孩子,我真的很惦記她,希望能給她一點支持的力量,一定為她祈禱與祝福的。

        國一的筱喬傳了兩個孩子在網路平台的發文給我,讓我知道孩子們收到信的反應,還跟我說:「姐姐拿到信時還不敢相信這是她寫的。」我想也是,轉眼間,三年了,這件事大概早就被孩子們遺忘了。

        晚上十點,喻喬傳來訊息,透漏了最近面臨會考,心中的壓力與恐慌。我告訴她,沒到終點前,一切都有可能。帶他們時,我常常說,面對困難時,我總會告訴自己:「只要別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要她「吃糖」去,沒想到這孩子已經打開吃啦!但,畢業時送給她的那包糖,竟然還留著呢!(我完全懂那種捨不得吃的執著!)

        夜裡十一點多,躺上床,才關好燈準備入睡,手機響了一下,打開一看,孩子的媽媽傳了訊息:「親愛的慧琳老師:剛才我在XX書桌上看到有信,好奇的看了一下。看完後,我真的鼻酸、眼眶泛淚。謝謝您的用心,在這個時候寄給他一份溫暖與支持,他現在真的很需要這樣的鼓勵。千言萬語道不盡心裡感動與感謝,我們XX真的好有福氣。我都記得,他曾說:怕讓您失望的這句話,希望他有好成績,向您報喜。」不只媽媽鼻酸,我自己都快泛淚了,這也是我收到最大的禮物啊!

        三年前的信,給孩子的禮物,也是給我自己的禮物呢!

        帶著這份感動的喜悅,睡得很香甜!

 

 

 

 

阿嬤的蒜頭

108年4月18日  星期四

        星期一放學後,我還留在教室改著最後一份作業,電話來了,看了看來電顯示,是畢業孩子的阿嬤,兩個孩子目前是國三、國一了,一逮到機會就會回來教室找我。

        跟阿嬤的認識,緣起於一場「美麗的誤會」。那一年,我帶阿嬤的大孫女。孩子的個性有點兒倔強,偏偏我帶孩子有個堅持點,做錯事的時候,必須勇敢承認,不能以沉默的方式來面對,就因為這樣,一個不算大的問題,我和孩子僵持了一個下午,雖然事後我和孩子的媽媽談過,孩子的媽媽也能接受,但阿嬤不知道整個狀況,非常心疼,心疼孩子。阿嬤沒想過找我聊,學校剛好辦了一場活動,阿嬤來參加,跟孩子中年級的老師抱怨,打算在活動結束後找校長說這件事。那位中年級的老師與我有一點交情,好心跑來跟我說,我趕緊把握當下機會找阿嬤聊聊,把我的想法說給阿嬤聽。當然,我的作法也必須調整,所以我跟阿嬤致歉,阿嬤也接受了,事情也就圓滿落幕。

        隨著帶孩子的時間越長,對孩子的了解越多,孩子與我的互動越來越親近,感情越來越好,連帶的,阿嬤也與我有較多的接觸機會,有時是在孩子放學時,阿嬤送點心來,聊個兩句,有時,阿嬤也會把孩子的問題說給我聽。大孫女畢業後,阿嬤很期待小孫女分到我的班,分班結果一公布,訊息就來了,真的很有緣,小孫女也是我的學生。上了國中的大孫女,每逢月考前一週,就會要妹妹來約時間,回來找我問數學題目,印象中,一直問到國二下學期吧!有幾次,我和孩子因為研究數學問題,留到晚上七點、八點,全校燈都暗了,才開車送她回家。

        有一次,阿嬤去屏東玩,給我帶了車城的特產--鹹蛋和皮蛋,上學期,還特地買了兩包「爆米香」送來,只因為她聽小孫女說過「老師喜歡吃」。前兩天,接到阿嬤的電話,阿嬤先是問:「阿喬說妳先生住院了,怎麼了?」聽到阿嬤的關心,真的好感動、好感動!阿嬤還說,因為朋友給了她一些自己種的蒜頭,所以她整理完,要分我一些做菜用。

        今天放學,阿嬤特地跑來,遞給我一袋蒜頭,是她仔細剝去皮膜整理過的了,接過阿嬤的蒜頭,心頭暖暖的,這是何等貴重的禮物啊!真覺得自己是何等的幸運,有這樣慈愛的長輩疼我啊!

        感恩!真的!

 

 

 

孩子們三年前的信

108年4月17日  星期三

        月考週,為了讓孩子們有時間好好複習,所以教學上進度幾乎呈現停滯,連帶的,回家功課也少了,盡可能讓孩子們有多一點時間複習。當然,老師的想法是留時間讓孩子為了月考準備,但,對於一些不是那麼在意考試成績的孩子而言,月考週大概就是「Happy Days」吧!

        中午,孩子們放學後,教室安安靜靜,改起考卷的速度也快了很多,大約一點多,我就改完了。考卷是我命題的,全都是從課本、習作改寫,為了讓孩子們容易計算,數字上也做了調整,單元四小數乘法、單元五線對稱,我甚至大大降低題目難度,幾乎到了送分的程度。整體成績,還算差強人意,有的孩子的確進步很多,讓我相當感動;有的孩子,卻也令我忍不住搖頭。

        看了看接下來的行事曆,從下週開始,一連五週,我都有校外研習分享的講座邀約,今天大概是難得可以留在學校處理一下事情、難得清閒的「星期三」了。

        這一陣子擺在心裡的一件大事,便是「孩子們三年前的信」了。連續三屆了,我都讓孩子們在畢業前夕寫一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我承諾會在「會考」前一個月寄出去,算是給他們另類的鼓勵,尤其在準備衝刺、壓力最大的這個月。當然,不能只是把信寄出去,我附上了一封祝福的信,也給每個孩子買了屬於我們的、有「特殊意義」的一包糖果。

        讀著孩子們三年前寫的信,感觸很多,尤其是那個現在暫停課業、正在與骨癌搏鬥的小女孩,很是讓我心疼。我當然知道,再多的安慰,都幫不上任何忙,還是手寫了一封信,表達我的關心,也附上雙份的糖,代表小小的、支持的力量。

        忙了大約兩個小時吧!終於整理好這十八封信,唯獨一封信,因為聯繫不上孩子的媽媽,無法寫上地址,留待明天處理。回家路上,順道去郵局寄信,算是兌現了三年前對孩子們的承諾,挺期待孩子們收到信的呢!

        書桌的抽屜,還收著上一屆孩子們寫的信。至於這一屆,明年畢業前,玩不玩呢?再考慮看看吧!

 

 

 

有思考深度的孩子

108年4月16日  星期二

        每天,改小日記,要耗去很多時間,閱讀加上給予回饋,大概要花上一個小時左右。上星期二帶孩子去蓮池潭參加立式划槳,因為派了五百字作文,所以省去了小日記。星期三改聯絡簿時,打開除了抄寫回家功課列表之外,幾乎是乾乾淨淨的聯絡簿,不到十分鐘便改完了,突然有那麼點兒不習慣,好像少了些什麼似的。

        我喜歡在小日記中看見每個孩子的想法,有個看似安安靜靜的孩子,其實是飼養小小昆蟲的專家;有個孩子,會化身為家裡可愛的小狗,以小狗的觀看角度來描寫自己的行為;也有孩子會在小日記中跟我聊班上發生的事情,我常說,閱讀小日記是「最甜蜜的負擔」。

        今天,有一則小日記頗讓我大為欣賞,也提醒自己以後處理一些班級事務時,應該要更加謹慎。日記摘錄如下:

        「下午最後一節發考卷,成績並沒有那麼好,分數改了又改,所幸的是,不需罰寫,結果老師再改考卷的時候,台下有說有笑,愈來愈大聲,老師一怒之下,叫我們所有人,只要有錯,就是要把錯的題目抄一遍。什麼?抄一遍!平常的『小日記』寫完就要一段時間了,還有罰寫!在當下,我幾乎沒說啥話,但,在那聊天的人,就不能好好讀書,不要聊天嗎?等幾分鐘,下課再說不行嗎?(從這之後不要太認真)老師也是!只因幾個老鼠屎,就讓幾個無辜的人被罰,假如您是警察,要判刑一個人,難道也要把他的鄰居一同處刑嗎?還是家人還是朋友?狀況好嗎?不!一點都不好!!!希望大家不要那麼『多嘴』,閉上嘴巴,乖乖讀書,好嗎?????(千萬不要太認真!!!!!)」

        孩子大概是怕這樣直接的話語會讓我生氣,一直強調「千萬不要太認真!」但,我實在太欣賞這孩子思考的深度了,不畏懼權威,批判事情相當犀利,條理分明,一方面表達身為無辜者的委屈,另一方面善用舉例去凸顯處理老師處罰時,使用「連坐法」的不恰當。

        這孩子前幾天也對班服設計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多數孩子選擇「青藍色」作為班服主色,大多是因為顏色好看,男生、女生都適合。這孩子卻認為「青藍色」代表了「青出於藍」,賦予班服更深層的意義,不知不覺中,呼應了我送給孩子們的那句話:「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讓班服,不僅僅只是好看而已,更有其特殊含意。

        真是太欣賞這孩子思考的深度了!

 

 

 

數學研習

108年4月13日  星期六

        自從上學期末參加高雄師範大學「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後,除了參加研習、撰寫教案設計之外,也接了幾場校外研習分享,頓時忙了起來。研習內容主要在向老師們介紹如何在數學課帶入遊戲、活化教學,兩個數學遊戲都是我自己發想的,所以過程的引導方式相當熟悉,除了第一次分享製作簡報耗費較多時間外,接下來倒也不需要做太多調整。

        星期六,高師大辦理了第三梯次數學教學創意活動師工作坊,邀我擔任其中一節課的講師,我毫不考慮便答應了,有機會站上台把自己的教學創意與大家分享,是相當難得的,更何況研習地點距離我家不遠,就在同一條路上,開車不過五分鐘呢!我的分享時間是下午三點到四點半,原本只要提早半個小時到就可以,因為家裡的老三正好要報考數學教育系,趁著這個機會便帶她一同去研習,我「溫故」、她「知新」,一舉兩得,所以九點不到,我又推著大大的行李箱、裝滿教具出門了,研習教室「正巧」沒有電梯,幸好老三志願當我的助手,把重重的行李扛上二樓,免去我繼續折磨右肩尚未痊癒、三不五時如針刺般痛的舊傷。

        我是擔任研習最後一節課,從一早一連三節課聽下來,應該是最疲累的時候,但因為我在簡報中安排了一些邏輯思考問題,主要的兩個數學遊戲又是小組互動性質,所以研習氣氛相當熱絡,有時我喊了暫停,老師們還繼續討論,停不下來,讓我幾次忍不住笑了出來,就像在教室上課般開玩笑:「喂!那一組的同學,可以停了喔!」但,老師一旦投入時,和小朋友沒啥兩樣,嘰哩呱啦停不下來啦!

        有個數學遊戲,我設計「搶答」,目的是為了活絡學習氣氛。為了這個「搶答鈴」,苦思許久。教室有個紫色的搶答鈴,有一次讓孩子們拿去玩「德國心臟病」,不過才一個下課時間,韋儒就來跟我說:「老師,我的手受傷了!」激烈的搶答,一群孩子們對著按鈴用力拍,按鈴處的接觸面積小,幾次下來,要不就是痛,要不就是被夾到。前一陣子,我上網不斷的找啊找,總算找到一款桌遊使用的按鈴,文具行卻買不到,又搜尋了一陣子,發現那叫做「寵物按鈴」,我拿著網路照片,一連找了好幾家寵物用品店,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最後,好不容易才從網路上訂購,今天是第一次使用,出乎意料,引起了老師們熱烈的迴響,不斷問我:「好可愛喔!在哪裡買的啊!」嗯……,這不是遊戲的重點啦!但我還是很開心,即使在這樣的小地方用點巧思,還是會被看見的。

        研習結束,我蹲在地上正忙著收拾那一大箱教具,有個老師走了過來,對我說:「老師,你設計的遊戲很棒!很實用,回教室馬上就可以用。」哇!哇!哇!雖然研習過程中一直有人詢問能否提供教案,想要自行製作桌遊卡片,但這樣特地走過來給我肯定,還是頭一個呢!

        開心極囉!心花朵朵開!太有成就感啦!

 

 

 

 

 

北上面試有感

108年4月12日  星期五

        我自己讀書時代,高中畢業想要進大學,要參加「大學聯考」。收到成績單,填寫自己想要的志願,印象中可以填寫「數十個」志願,交出去後,依照成績高低,由大學招生委員會統一分發。因為父親要求我讀師範學院,所以我就以當時候「九所師院」的地理位置,由北部填到南部,唯獨跳過離家近的屏東師院。因為分數不算太高,所以分發到臺東師院,如果我沒有記錯,那應該是我的第「七」志願。

        那時候,大學錄取率很低,自然組大約兩成多,不到三成,想進大學,重考的人很多、很多,以我大學那一班而言,重考生比應屆畢業生還多。

        「一試定終生」,是當時候被批評的聯考缺失。也就是這樣,這些年升學制度不斷的改了又改、變了又變,目前升大學稱為「多元入學」,分為「大學繁星推薦入學」、「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大學考試入學」,看起來好像有很多升學管道,廣開大學之門,親自走過一遍,就會知道其中隱藏的問題實在不勝枚舉。

        首先,「大學繁星推薦入學」可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申請的,除了「學測」分科成績要達到該校系的要求標準之外,高中前兩年在校成績百分比還必須相當優秀,才能有申請資格,且只能填報「一個」校系。以我家老三就讀高雄女中而言,要在高中第一志願的學校名列前茅,簡直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也就是說,「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此路不通。

        接下來,「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學測成績公布後,可填寫「六個」普通大學校系志願,進行第一階段篩選,每個校系都有不同的篩選標準,當然,成績還是最重要的評選標準。篩選結果公布後,便是第二階段的甄選活動,除了上網繳交各種不同的「備審資料」之外,有些學校外加「考試」,針對科系特色、指定科目「再考一科、兩科」!!有些學校採「面試」,有些學校採「參觀校園」,每個校系方式不同,這就是最折磨人的部分了!

        首先,參加大學學測是要繳交報名費的,不論是集體或個別報名,基本作業費「二百元」,考科測驗費每科「一百七十元」。

        成績公布後,便是填寫申請志願校系,每申請一校系新臺幣「一百元」,若申請六個校系即為「六百元」。

        等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後,有意願應考該校系,必須繳交該校系的「指定甄選費用」,我家老三很幸運的通過了「五個」校系的第一階段篩選,因為篩選人數幾乎都是預定錄取人數的三倍以上,沒有一定錄取的保證,所以,最保險的方式便是每一校系都去參加甄試,五個校系的報名費分別是「一千一百五十元」、「一千二百五十元」、「一千三百元」、「一千五百元」和「一千五百元」。

        繳完各校系的指定甄試費用、上傳規定的備審資料後,便是「面試」了。面試,不得穿著高中制服,第一印象又是相當重要,治裝,不可免。因為北部、南部天氣差異大,加上連續四天要跑四個校系面試,我買了「三套」較為正式的衣服,費用嘛!自己推算吧!因人而異的。

        星期五,之所以請假,便是帶老三上台北參加面試。高鐵票,兩個人,一趟將近「三千元」!來回就是「六千元」!幸好,因為事先申請下午場次,可以當天往返,不用住宿。接下來的幾間學校,就得在台中台北台中台南往返了,其中兩天,住宿是免不了的。

        多「元」入學!真的是多「元」入學,我已經不敢去細細計算,這整個過程需要花掉多少費用了,只希望這樣舟車勞頓、南北奔波、勞民傷財,能夠順利被理想的大學校系錄取,否則,不僅壓力大,還得參加七月份的「大學考試入學」。

        這樣的升學制度,對於一些有心讀書、家庭經濟環境卻不甚理想的孩子而言,相當不利。種種甄試費用、交通費用、住宿費用,可能就會「限制」了孩子的選擇,不是嗎?我帶過一個很優秀的孩子,今年要參加高中會考了,這幾年,她不只一次跟我討論,因為家庭因素的緣故,即使她成績相當優秀、即使她還沒有參加會考,早在國一的時候,家裡就希望她就讀小港高中,因為這樣可以省下交通費。未來大學,最好也是就近選讀高雄的學校,至於能力與興趣,都不在考量之內。孩子一直很掙扎、很猶豫,我很為她惋惜,卻也幫不上忙。

        也許,當年被批評的「大學聯考」才能給這樣的孩子一個機會與希望吧!

 

 

別再以自我為中心

108年4月10日  星期三

        星期一,進教室,我便擺著一張臭臉,知情的孩子看見,噤若寒蟬,沒人敢靠近說一句話。一整天,我更是像是裝滿炸藥的火藥庫般,因為習作、因為小考,因為種種小事,狠狠地罵了好幾個人。這大概是帶這個班半年多來,我脾氣最差的一天了。

        隔天,韋儒的小日記標題是這樣的:「沒想到我也會怕老師」。易銘在日記中寫:「老師一整天都在生氣,明天是探索教育,希望能讓老師轉換心情。」米亞也寫道:「有人小考,完全不翻課本,隨便就寫,老師大概快被氣瘋了。」

        是!我是在生氣!而且,我是「故意」生氣,早在連假期間,我就打定主意,星期一進教室,我要生氣;即使不生氣,我也要改變態度,嚴肅,把一些師生之間應該有的界線畫得更清楚,把彼此之間的距離加大。

        這一陣子,看到部分孩子們對科任老師的態度、看到幾個孩子對同學的態度、日常說話的用詞,越見沒有規矩。「率性」與「任性」是不同的,「個性爽直」與「行為放肆」也是不同的。

        前一陣子,已經畢業七年的文昌回來,待了兩節課吧!看見我和孩子的互動,他很訝異,跟我說,以前我帶他們不是這樣的,比較兇、比較嚴肅。

        是啊!隨著年紀增長,隨著帶班技巧進步,隨著一些教育觀念的改變,我在管教上的確對孩子較為「和善」,下了講台,較像是朋友,可以開玩笑、可以嬉鬧。但,這不代表我在「規矩」上是沒有要求的。

        今天,我跟孩子們說,星期五,我得請假,所以請了代課老師,我也知道下週是月考,那麼我就不出功課,讓大家可以有時間讀書。

        馬上就有人用非常不屑的口氣說了:「可是代課老師還不是會出功課!」

        一聽到這句,我毫不留情面的回了:「那就不要寫!我准妳不要寫!」

        孩子立即閉嘴,不再有下一句。

        我當然知道,沒有下一句的原因,不在於「接受」,而在於「害怕」,害怕我生氣。

        這也是我為什麼這幾天板著臉,持續「冷戰」的原因,因為,孩子沒有真正體認到自己個性上的缺失,太過「自以為是」!太過「以自我為中心」!已經忘了要尊重別人了!如果,連身分上是長輩的「老師」都可以用這樣的批評態度,那麼,對於同是平輩的同學,私底下用詞尖銳、放肆、粗蠻,也就毫不足奇了!

        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才幾天前的事,依然沒有記取教訓!為那件事的道歉,不過也就是個道歉罷了,沒有太大意義!

 

 

 

 

蓮池潭立式划槳

108年4月9日  星期二

        這學期第一次的探索教育活動,選課就在第一次評量的平考週,真不得不佩服自己。為了這個活動,選課的困難暫且不說,課程進度我可是算了又算,再怎樣也不能耽誤孩子們月考的。

        第三節下課,眼見午餐餐桶還沒送來,我很緊張的帶了幾個男孩子下樓去找,雖然在地下室看見全校的午餐,也找到寫著五年二班的餐桶,但沒看見廚工媽媽,不敢擅自搬走,只好上樓找永男主任幫忙,抓緊時間讓孩子們用餐,十二點整,準時上車出發。

        這是孩子們第五(三)次參加探索教育活動,興奮程度自不在話下,更何況是「可以下水」的立式划槳,早在上學期划龍舟時,就引頸期盼了。還不到下午一點,就抵達蓮池潭,怪異的是,一直沒看見教官群,就連大龍舟上都緊緊包裹著一件帆布,依著過去經驗,教官們都會提早準備相關用具,我有點兒擔心是不是弄錯集合地點。等了約莫十分鐘,看見有個教官出現,趕緊上前去打招呼,還真的是更改集合地點了,因為原先的艇庫碼頭整修中,所以必須往前走上好一段路,前方的橋下才是活動處。

        看著教官介紹Stand Up Paddle(立式划槳,簡稱sup),大大的船槳,和我先前體驗過的獨木舟、龍舟截然不同,不只是孩子們躍躍欲試,連我都想下水去了。雖然前幾天,我就跟孩子們說,我決定「犧牲」這樣的體驗機會,認分的站在岸上盯著他們的安全,外加拍照,但,心底還是想玩的,所以大大的背包中,大浴巾、換洗衣物,我全帶好了,期待著,「也許」、「可能」、「maybe」有機會吧!

        教官把活動分成兩種,一種是兩人一組的「sup」,一種是十人一組的「龍舟板」,原本翊慈不方便下水,看著她哀怨的眼神,我實在不忍心,只好跟教官商量去。教官人真的很好,提議讓翊慈玩「龍舟板」,而且「保證不下水」。因為還需要九個人,所以我讓沒穿制服的孩子,加上數習還沒寫完的孩子猜拳決定,這幾個孩子「臭著一張臉」,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殊不知後來玩得可開心了。

        班上二十八個人,扣除「龍舟板」的十個人,正好兩兩一組玩「sup」,也就是說,我想下水玩的希望破滅啦!

        走在碼頭的浮筒上,搖搖晃晃的,令人忍不住膽顫心驚,脫了鞋子踩上去,塑膠材質在太陽下曝曬,更是燙啊!一旁來幫忙的大哥哥們很貼心,舀了潭水潑在浮筒上,降低溫度。眼見孩子們一個個上了「sup」,臉上絲毫沒有害怕的樣子,開開心心的往前划走了。不一會兒,遠方的翊呈第一個掉下水,第二個掉下水的是易銘,原本我還有點兒小擔心,但看著孩子們不慌不忙,因著救生衣的浮力飄在蓮池潭上,開開心心的繼續玩,心裡的那顆大石頭也就跟著放下了。

        為了拍照,我特地帶了長鏡頭的類單眼相機,雖然可以拍攝較遠的距離,但浮筒載浮載沉,有時很難穩定鏡頭。教官問我要不要自己也划一艘「sup」,我笑笑地拒絕了,雖然很想玩,但我的相機可完全不防水啊!教官請駕駛遊艇的四個年輕人靠過來帶我,很幸運的可以上遊艇,近距離的拍攝孩子們的照片,也算是有玩那麼一點點吧!大約五分鐘吧!

        為了拍孩子們的照片,我坐在浮筒上,脫了鞋子把腳泡在水裡,很是清涼,也算是碰到水了,小小的午後浪漫時光。孩子們膽子越來越大、越來越能享受在蓮池潭上的悠閒,頑皮下水的、直接趴在「sup」上,彷彿在曬日光浴似的。當然,也有技術不好的「海軍二人組」,滑水方向完全錯誤;更有划了許久,幾乎是原地打轉的,要不就是巴著教官「sup」上的繩子,要不就是依賴大哥哥的遊艇協助牽拉,看著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從橋上方看下去,看著蓮池潭上一個又一個穿著救生衣的橘色小人兒,我突然有種「很幸福」、「很幸福」的感覺。

        這才是童年,不是嗎?臺灣的教育實在不應該把孩子們一整天關在教室裡的,這樣的活動不僅僅是玩樂而已,更可以培養孩子們合作的能力與探索自我的勇敢。第一次被教官「命令」下水,不得已、會怕,第二次下水,也就習慣了,等到第三次,已經是樂在其中。人生許多挑戰,不也是這樣嗎?唯有自己真的嘗試過,才會發現原來擁有的能力是那麼強,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強大的。

        教官幾乎是讓孩子們在陽光下玩了兩個小時,雖然午餐時,我一直叮嚀務必要吃飽,因為這樣的活動一定很耗體力。孩子們一上岸,看見我,不是喊累,而是喊「餓!」只可惜,我沒準備食物。

        重重的背包,背了去,又背了回來,沒能下水去玩,真的是一大遺憾,畢竟這樣的機會太難得了。但,回程車上翻看著相機裡一張張照片,陽光下,孩子們的笑靨是那樣燦爛,兩件事放在天平上一比較,真心覺得我的決定是正確的。

        雖然,夏天的陽光好熱、好熱,足足曬了兩個小時,黑啦!也曬昏啦!

 

 

 

請為自己努力

108年4月8日  星期一

        連假四天,你做了什麼?

        連假,當然是要好好的休息,不管是上學、上班、大人、小孩,通通都有壓力,好好的玩一下、爽快的睡到自然醒,都是合情合理的。這四天,除了清明掃墓之外,我去了一趟澄清湖,目的是為了「強迫」師丈運動,也強迫自己運動、流汗,鍛鍊體能。此外,有好幾天,早上、下午,我都放肆的睡,一睡就是兩、三個小時,彌補平常嚴重的睡眠不足。

        只是,連假畢竟是會結束的,四天連假後,回歸正常作息,該上班的、該上學的,照舊,不是嗎?該面對的工作,或是課業,是不是應該放在心裡呢?

        開學之初,我就編寫好整冊的數學電子書了,但國語電子書並沒有完成整學期的進度。我是個會給自己很大壓力的人,習慣把工作提早完成,以免事情擠在一起的時候,會忙不過來,不僅要熬夜,心情也會不好,更可能搞砸事情。上個月,趁著待在「湖景房」的時間,我編完八到十一課的電子課本,昨天,一口氣逼自己把剩下的三課做完,這樣,我就剩下學習單的編修了,工作頓時減輕不少。就連星期六接下的數學研習分享,我也寄出簡報了,這兩天清點教具、整理裝箱,便大功告成。

        你呢?問問自己吧!連假過後,這個星期是平時考,下個星期是月考,一個學期不過就考兩次評量,你放在心上了嗎?

        我總是擔心孩子們考不好,所以安排了圈詞習寫,「尊重」孩子們選擇,讓孩子們決定想要練習的圈詞,但收來批改的時候,卻看見一大堆孩子只是為了完成功課,隨意的寫「二十個」圈詞,絲毫不管那些圈詞是不是自己原來就已經學會了,喪失了一次學習的機會,白白耗掉寶貴的時間在做無意義的抄寫。

        數學習作趕不上進度的,依舊趕不上進度,四天,連一題都沒有寫,玩的玩、坐在電腦前打遊戲的、看網路影片的,心裡完全不在意即將到來的評量週,即便我都已經提早四天通知要小考,考題也都在手上了,依舊不在意。

        考不好,是可預期的。請別再用懷疑的口氣來問我:「孩子怎麼都考不好呢?」不讀書、習作趕不上進度、考前不複習、光只是沉迷影片,怎麼可能會考得好?想要奇蹟發生,那真的是痴人說夢。

        為自己努力,很難嗎?

        如果,你都不願意為自己努力,那麼,誰又「應該」為你付出努力呢?

 

 

 

深深覺得挺失敗的

108年4月4日  星期四

        四天連假第一天,沒得清閒。早上先是家族上香拜拜,下午則是安排了小女兒的剪頭髮,大學申請入學在即,除了準備備審資料,因應面試,打理門面還是需要的。

        趁著等待女兒剪頭髮的時候,我帶了本書,打算利用時間好好看一下。這本厚厚的小說,是星期三晚上和孩子們逛誠品書店買的,我希望盡量能在一定的時間內看完,若是拖上個兩、三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那麼故事前後肯定會連不起來,精彩度也會減半。

        也才看了幾頁吧!手機傳來訊息,看了看,兩個孩子間的爭執。早在放假前就知道了,高年級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絲毫不意外,我的習慣是,先讓孩子們自己處理,若是不行,我再介入。我總是跟家長們說,會有吵吵鬧鬧情況發生的話,代表是好朋友,若不是好朋友,平常不玩在一起,怎會吵架呢?

        只是,這回似乎不容許我旁觀、給時間等待了,因為,出現了「很多」非常「不雅」的字眼,這已經超出我的容忍範圍了。再不介入、再不幫孩子踩一下煞車,勢必會闖禍。

        我打電話給孩子,開門見山直接詢問,也請孩子給我一個解釋,對於那些不雅字眼的解釋,那個被「辱罵」的孩子究竟做了哪些事,「應該」受到這樣的對待?

        起因是交友,因為認識朋友,「沒有經過同意」!我第一次聽到,要認識新朋友,還得先徵詢他人的同意。

        接著是因為和好朋友的「男朋友」一起玩,所以被罵了「你他X的以為我沒眼睛?」原來,我以為的好孩子,私底下用詞是這樣的不堪。

        書,讀到哪裡去了?

        早在開學初,我便在班上公開的、清清楚楚地說了,不要再讓我聽到甚麼叫做「老公」、「男朋友」。問問自己才幾歲?問問自己真的知道「男朋友」的意義嗎?那是一種「正式交往」的「宣告」與「承諾」,那對於與人交友的行為會有一些「約束」,也代表自己「願意」放棄與異性朋友交往的權利。

        再者,憑什麼要別人必須遵守自己的標準,一但沒有遵守,那便豪不客氣給予「辱罵」,甚至,不經過他人同意,「擅用別人的手機」發出「不堪的詞彙」辱罵。

        我生氣了,孩子也知道我生氣了,主動說要去道歉。我直接說:「不需要。」如果這個道歉,只是因為我生氣了,只是因為要討好我,只是因為想要息事寧人,那麼,這是個完全沒有意義的道歉。唯有知道自己做錯事,打心底領悟到這樣的行為是不妥的,發自內心懺悔,道歉才有意義。光只有形式上的道歉行為,私下卻又「不屑」、「記恨」,認為都是另一個孩子「打小報告」的錯,那麼,便是表裡不一的「虛偽」。

        我打電話去跟孩子的媽媽致歉,深深的致歉,我沒有把孩子教好,沒有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沒有教會孩子應該有的禮貌。我也謝謝孩子的媽媽願意相信我,願意交給我處理,願意原諒不懂事的孩子。

        打完電話,我也傳訊息跟孩子道歉,因為我沒教好,才讓她受到傷害。

        深深覺得自己真的很失敗!若是我帶的孩子連最基本的「知書達禮」、「待人處世」都做不到,那麼,我的教育真的很失敗,非常失敗!

 

 

兒童節幸福的孩子

108年4月2日  星期二

        每年一到兒童節,學校總不可免俗地準備禮物給孩子,礙於經費有限,所以通常都是「意思到了」就好,孩子們多半也不計較,畢竟聊勝於無,有禮物,有種被重視的感覺。在華山這麼多年,印象中孩子們獲贈的兒童節禮物有跳繩、飛盤、露營燈、小小摺疊手電筒、彩色筆、小手錶……,因為人手一份、因為都是較便宜的禮品,所以通常耐用度不怎麼高,大約玩個一段時間就會被孩子們遺忘在某個角落了。

        我還記得玄關櫥窗整修前,櫥窗頂上擱著好幾個印著華山校徽的飛盤,螢光黃,為什麼飛盤會出現在這不應該出現的地方?很簡單,孩子們下課就近在玄關丟擲飛盤,丟啊丟,力道失準了,飛了上去,高高的地方,看不見,就算拿長長的窗刷也搆不著,只好就這麼棄置了。那一段時間,三不五時撿到沒寫名字的飛盤,失主是誰?全校的孩子都有飛盤,失物認領總是乏人問津的。

        昨天,承祐問了我:「今年會有兒童節禮物嗎?」我笑了笑不回答。其實這樣的問題在網路上已被普遍討論,兒童節究竟為什麼「該」送禮物呢?

        今年,六年級辦理「科學園遊會」,提供全校一至五年級的學弟妹闖關,雖說這是每年應屆畢業生的例行活動,但安排在兒童節前夕,我倒覺得是個很棒的構想,學弟妹在玩樂中學習,六年級的學長姐藉由這樣服務的機會,把他們擁有的科學知識耐心的交給弟弟妹妹們,有遊戲可以玩,過完一定關卡還提供糖果兌換,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兒童節禮物」,意義十分重大。

        第三節,利用我的課,帶孩子們到禮堂去闖關,為了給孩子們一點點動力去把握這樣難得的機會,我故意說了:「十三個關卡都過完,就給一百分!少一個關卡扣五分。」也許是孩子們天性愛玩,又或許是學長姊的關卡都設計得很有趣,孩子們挺開心的,一關過了又一關,過完關找我拍照紀念,再拿著過關卡去兌換糖果,換完,很開心的跟我說:「我有五個糖果耶!」冠葆忘了先兌換糖果,過關單已經丟進摸彩箱了,我便把我撿到的一小包曼陀珠遞給了他。

        中午,可愛的詮秝媽媽幫孩子們訂了一人一杯「黑糖珍珠奶茶」,孩子們全樂翻了,我要孩子們拿著奶茶小錄一段影片跟詮秝媽媽致謝,繼去年聖誕節後,這是第二次了,孩子們開開心心的小唱了一段歌曲,末尾還加上一句:「下次也要喔!」嗯……這回可不是我教的了,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影片傳給詮秝媽媽,她很豪氣的回:「下次也要,沒問題!」這些孩子啊!敲人請客,一點兒都不害臊的。

        我半開玩笑的說:「詮秝媽媽請我們喝珍珠奶茶,提早幫我們慶祝明天英語歌唱比賽第一名,要是沒有拿第一,明天就給我吐出來!」引來幾個孩子們大聲抗議:「哪有這樣的!」

        下午,詮秝拿了他那杯還沒開喝的珍珠奶茶走過來,對我說:「老師,這杯珍珠奶茶,我要帶回家,明天要是英語歌唱比賽沒有第一名,我就再拿來給你!」然後笑咪咪地轉身走了。

        好吧!我們班小孩每天會開玩笑、會鬧著玩、嘻嘻哈哈,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老師自己也愛逗著他們玩……。

 

 

 

 

這是個很特別的班

108年4月1日  星期一

        雖然從開學沒多久,我就催著英語老師要英語歌曲,希望能利用時間讓孩子們先聆聽、熟悉旋律,畢竟每到下學期必定有英語歌唱比賽,跨年級,算是大活動之一。

        只是,細數從開學以來的活動,先是親子日的越野賽跑、接著又是三對三籃球賽,加上家裡突發的事情(師丈在「湖景房」整整待了一個月),還有忙著高師大的數學計畫,忙得我暈頭轉向,根本挪不出時間來幫孩子們練習英語歌唱比賽,眼看比賽的日子就要來到,心理壓力頗大。翊呈早在兩、三個星期前就把歌詞放在我桌上了,卻騰不出時間練習,畢竟趕課的壓力隨時都在。

        上週,利用午餐時間,放了幾個學校的英語歌唱比賽影片讓孩子們看,但,總覺得不是那麼恰當,要不是道具太多,就是動作太單板,孩子們看是看了,卻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放音樂讓孩子們練習跟著唱,也是零零落落的,一些孩子也很誠實表示對歌詞不熟、不太會唱,我也不忍心苛責,心想,就等著英語老師教了再說吧!

        就在上週四,孩子們上完英語課回來,告訴我:「老師,我們動作終於編完了。」什麼!距離比賽日期不到一個星期,「終於」編完了,那代表一種警訊,一種不容再忽視、拖延的警訊。我趕緊盤算可以挪用來練習的時間,找音樂老師商借教室(沒辦法,教室裡的教具、雜物實在太多了,孩子們嫌練習空間太小,擠在一起,無法跳舞。)

        星期五最後一節課,帶孩子們練習,因為時間緊急,我決定「尊重」孩子們的表現,所以只簡單的交代了三個重點:「勇敢大聲唱、表演動作要大方、臉上要有笑容。」沒想到這一群孩子的表現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唱歌挺好聽的,雖然舞蹈的動作不是那麼整齊,但大家是真的動了起來,加上臉上的笑容、歌聲裡隱約透露出來的愉悅,真的能將那份發自內心享受唱歌的快樂傳遞出來,感染別人呢!

        早上第二大節下課,照例又去音樂教室練習,孩子們越唱越棒,越來越有活力,我擔心孩子們練習次數太多會傷了喉嚨,喊休息的時候,孩子們竟然還提出要求,要再練習一次!那種發自內心想要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的企圖心,真的很讓我驕傲!

        加油啊!就剩下明天一天的練習機會了,好好把握,星期三上台,拿出最好的表現,會唱歌的幫不會唱歌的孩子多唱一些、音量提高一些;歌詞不太熟的孩子,沒關係,表演動作大一點,臉上笑容多一點,開開心心的上台,我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拿到代表權,一起出去校外比賽的!

        別忘了,我們二班,是個很特別的班呢!

 

 

 

小小雪Q餅  大大感動

108年3月29日  星期五

        星期五,我最忙碌的一天。一大早四堂滿堂課,無法休息,再遇到團動課,那更是雪上加霜。老愛給自己找事做的我,還是繼續開「打包帶」社團,每每上團動課,幾乎都是從第一分鐘忙到下課十點鐘還沒得休息,幫忙拉線、幫忙處理孩子不會的轉彎、處理收線、接線,指導一下另一組的「柿子、鳳梨、小小兵」組,有時真恨不得有個分身。

        這學期的打包帶社進入第三個學期,有了技巧熟練的舊生,加上也算是舊生的子睿媽媽幫著帶「柿子、鳳梨、小小兵」組,第四次上課,新生也漸漸熟練、進入狀況了,各自編著自己的作品,氣氛挺好的,好到我都想放點兒輕音樂了。總算在第二節課的後半段,能稍稍喘口氣,拿起相機幫孩子們拍些照片。只是,等到社團課結束、孩子們陸續散去,坐到電腦桌前開筆電,才赫然發現,插槽上突出著一片記憶卡,我……又忘了插記憶卡了!!只因為一早忙著到玄關拍攝大熊校長交代的浮雕藝術照片,急著傳給校長,完成任務後緊接著上課,於是,悲劇第二次上演。

        空拍機!真的是空拍機!另一種「空拍」機!

        有點兒小挫折,覺得失去了記憶那美好時刻的機會,回到前方書桌,抓緊零碎時間與作業奮鬥,就在這個時候,宗憲默默的走了過來,放了三個「雪Q餅」在我面前,示意要給我吃。

        哇!這個總是安安靜靜的孩子,每次上完團動家政課,自己捨不得獨享作品,總會留著回家與家人分享,我一直是知道的。我趕忙跟他說:「三個!不好啦!你帶回家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我擔心這孩子為了請我,自己都沒得享用成果了。

        他搖了搖頭,堅持要給我,說他還有很多。我留下了一個,遞回給他兩個,因為,這一個小小的「雪Q餅」,已經帶給我很大、很大的感動了!

        佩璇正好在我旁邊,我「看」了她一眼(當然不會是溫柔的眼神囉!),說了:「你看,宗憲都請我耶!」她馬上回座位,然後乖乖「交」出一個「雪Q餅」。

        孩子能想到我,這樣的心意真的很令人感動的。我寶貝的收著這兩個「雪Q餅」,捨不得吃掉啊!

        PS:家裡冰箱還有宸語做給我的「聖誕樹餅乾」,至少半年以上了,捨不得吃掉……。去年畢業典禮,秀嫻和媽媽一起做的手工餅乾,現在還好好的收在盒子裡,也是捨不得吃……。

 

 

 

 

數學好好玩

108年3月28日  星期四

       「哇!數學好好玩喔!」上課上到一半,雅筑很大聲的喊了出來。

       這小妞,最近不只一次跟我說,她喜歡上數學課,每次要上數學課都很高興,我一說寫數學習作,更是會歡呼。說實話,我是半信半疑的,畢竟孩子們知道我喜歡上數學,在數學課花了較多的心思,我總擔心孩子是因為和我感情好的緣故,才說喜歡數學。因為這樣說,老師「應該」會很開心。

       一早批改數學課本預習,我認為很簡單的一個單元--「線對稱」,沒想到好多孩子們在畫「對稱軸」的題目上,畫得亂七八糟,根本就是「意思意思畫了就好」,線不直,也沒有畫在圖形的正中央。可想而知,因為太過容易,反而不怎麼用心。附件,剪是剪了,但完全沒有對折;「安全鏡子」,拿是拿了,也沒確實拿來應用。一本一本的改,錯誤越來越多,心裡有點小小的生氣,最後的兩組數學課本,索性不改了,我決定帶孩子們實際操作。

       依著電子白板上的圖,我請孩子們一張一張的拿出來,對折,然後在對折的線上用尺整整齊齊的劃出一條直線,直線上放安全鏡子,看看能不能在鏡子裡看見完整的另一半。玩著玩著,把圖形對折成一半,請孩子們用安全鏡子「變出另一半」。配合我事先找到的互動遊戲--判斷對稱軸正確與否,有一張「圓」,因為直線並沒有畫在「對稱軸」上,所以答案是「NO!」我突然領悟,原來孩子們在預習的時候並不知道,畫「對稱軸」是必須非常嚴謹的,只要沒有畫在正確的位置上,原本該是線對稱的圖形,就會變成不是線對稱了。

       我請孩子們拿「國劇臉譜」來「玩」,隨興的把安全鏡子擺在想放的位置,觀察看看臉譜的變化,不一會兒,笑聲不斷,因為臉譜全變形了,兩顆眼睛變成三顆,還可以變出四顆眼睛!我又讓孩子們「玩」獨角仙那張圖案,孩子們把安全鏡子放在圖案上,隨意的轉啊轉,獨角仙再也不是獨角仙,承祐說了:「變成螞蟻了!」

       雅筑就是在這個時候,很開心的大喊:「哇!數學好好玩喔!」

       這幾年,我總是希望透過教學,打破孩子們對數學的刻板印象,讓孩子們不再那麼害怕數學,如果,能多多少少喜歡數學、願意親近數學,那便是我很大的安慰與成就感了。沒想到,才帶了一個學期又兩個月,真的聽到孩子發自內心的說了這一句「數學好好玩!」

       討論的過程中,韋儒問了:「什麼是『點對稱』?」哇!總算有人主動提問了!雖然這並不在我的教學計畫中,雖然「點對稱」對於孩子而言,稍稍難了一點,我還是讓孩子們操作,在圓形圖案上不斷的摺出「對稱軸」,引導孩子們去發現,所有的「對稱軸」都會交集在一個「點」上,也就是「圓心」。只要是通過「圓心」的直線,便是這個圖形的「對稱軸」。實際操作的經驗,加上用孩子們的語言,總算讓孩子們對於「點對稱」有了初步的理解。

       快下課時,我要孩子們「自拍」,觀察自己臉部五官,畫出對稱軸。為了讓背景乾乾淨淨,宜鴻雅筑羽芸拿著平板躲在門後的角落拍照,米亞坐在地上,以桌腳為背景,紫沂巧昀翊慈在走廊上拍,翊慈拍著拍著,乾脆「跪」著拍,我忍不住笑了笑她。

       看著孩子們交出來的作品,自拍照都好嚴肅喔!我跟孩子們說,可以笑一笑,不要那麼僵硬。於是,就有了這麼一張超級可愛、創意十足的作品啦!不得不給他「一百分」!

       數學真的好好玩!

 

 

 

週三教師進修之中路國小行

108年3月27日  星期三

       早在一個月前就接下了中路國小的週三教師進修,中路國小位於阿蓮區,屬於一個「我知道,卻相當陌生」的區域,雖說,高雄市也不過就小小的那麼一塊,但,我平常活動的區域相當有限,學校、家裡、娘家,頂多開車、騎車在市區晃晃。只要出遠門去玩,一定是師丈開車(師丈壓根兒不信任我的開車技術),久而久之,我就變成「路痴」一枚。所以,原先我的計畫是:師丈開車接送我去中路國小,這樣我就不用認路,也不用擔心在高速公路上必須高速開車,還得面臨大卡車、聯結車逼車的壓力。

       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師丈還困在「湖景房」,我只得自立自強。

       因為路途遠、因為不熟悉,所以我提早在十一點五十分就出發,靠著導航的指引,約莫一個小時就到了中路國小,完全沒有迷路,挺順利的。早上上班,中山路修路,嚴重塞車,來不及買早餐;中午提早出門,也沒機會用餐,已經餓得快昏了。距離研習開始還有半個多小時,我決定先隨便找個東西填肚子,小七,應該是最好的選擇,選擇多、快速又便利。

       中路,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村子,大約開了十分鐘吧!沒看到半家可以用餐的店,只看到一間小小的柑仔店、一間小小小的麵店,就是看不到超商,好不容易看到一個賣香腸和大腸的小攤子,趕緊停車。趁著老闆微波米腸的時間,閒聊了起來,才知道,村子裡沒有小七,要找小七得要再往前開,開到阿蓮才能找得到。老闆挺可愛的,知道我是外地人,知道我是要到國小分享的講師,還很熱情的問我還會不會再來呢!

       熱熱的米腸,燙得很,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還得往回開,只好胡亂的大口、大口吞食,顧不得可能會被燙到,畢竟,提早到學校做好簡報與教具準備,才能安心上課。

       中路國小真的很小,一個年級就一個班,全校也不過十來個老師,研習時,連校長都來了。我帶老師玩了三個數學遊戲,「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數學五子棋」、「數戰棋」,雖然人數少,但研習氣氛卻相當熱絡,校長不僅一起操作教具、參與討論,還很熱心幫我把老師們研究出來的正方體展開圖張貼在磁鐵板上,真是令人覺得好感動,也很感慨(因為……算了,佛曰:不可說……)。

       離開中路國小後,照樣靠著導航的指引,順利的回到市區。在高速公路上,我的膽量似乎稍稍變大了些,不再那樣害怕,握著方向盤穩穩地開,感覺上比在一般道路要更順暢。

       這一趟中路之行,挺有成就感的!原來,開車上高速公路沒這麼難;原來,我也是做得到的呢!原來,勇氣就藏在內心深處呢!

 

 

 

 

作業與責任心

108年3月26日  星期二

        一早八點,學校就排了三對三籃球賽,從上星期公布後,我一直記在心裡,畢竟這是孩子們上高年級後的第一次球賽,即使不懂規則、即使平常沒有練球,即使我知道,「輸球被六年級痛宰」的機率相當大,我還是覺得應該要陪孩子們去。計畫是這樣的,放棄教師晨會,進教室收完作業後,帶全班一起去三樓禮堂,參賽的上場,沒有賽程的也可以坐在一旁觀賽,藉機了解球場上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以及應該採取的應變方式,也算是「臨時抱佛腳」吧!

        只是,一進教室,赫然發現「一大堆」孩子正在寫作業,不是一、兩個,而是「一群人」!問了問理由,五花八門,令人咋舌。

        「昨天我要寫的時候,太晚了!」請告訴我,有多晚?

        「昨天我不會寫!」所以睡了一個晚上就「突然」會了?

        「昨天我沒把作業帶回家!」那又為什麼要抄聯絡簿?

        「昨天XX把我的作業帶回家了!」放學前對照聯絡簿內容整理書包,不是一年級就該養成的習慣嗎?

        實在是生氣了!這陣子孩子們不斷抱怨科任老師上課很兇,卻完全不反省自己做功課的態度,因為是「科任」課作業,因為一早不會遇到「科任」老師,因為「小老師」總會一個一個催,很有耐心的等待,所以,遲交科任作業的人越來越多,甚至,第二天早上到學校再寫,似乎也是可以的。

        導師教的國語、數學作業,不太有人敢遲交、缺交(當然,少數的一、兩個是例外),為什麼?明明作業量比較多,作業難度也比較高啊!原因很簡單,導師一進教室馬上就會發現,而且導師罵起人的時候超兇,一整天坐在教室緊迫盯人,沒得躲。所以,作業再多、再難,也得「認份」完成,以免被罰。

        也就是說,作業的完成與否,不在於自己的責任心,而在於該科目是導師?還是科任囉!閃不掉導師,科任老師反正不在教室,倒是不用在意了。

        是嗎?問問自己吧!

 

 

科任老師的難處

108年3月25日  星期一

        算起當老師的日子,今年是第二十六年了!我一直都帶班當導師,從沒當過科任。理由挺多的,一來是我對教學比較有興趣,二來則是深知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擔任行政工作。最重要的是,擔任導師雖然累、雖然責任較大,但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長、互動機會多,兩年下來,感情也會比較深厚。

        高年級的課程重,幾乎不管什麼時間都在趕課,即使是剛開學、即使是月考剛結束,都不得鬆懈。我不喜歡只是為了在月考前趕完進度,然後就飛快的上課,不管孩子是否聽得懂,對我而言,那不是負責任的態度。為了確實把課上好、上完,所以,「偷課」是我常常做的事。

        高年級的孩子,漸漸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時候,也很有「個性」,當然,生活上的問題也多,所以,帶起來很費心力。做錯了,要糾正、要罰,要說道理,必要時,甚至要狠狠的罵上一回。表現好的時候,口頭要誇,實際的獎勵也是不可少的。因為相處的時間長,共同經歷的事件多,所以建立感情的機會也多,即使是三不五時發頓脾氣訓話,基於平日建立的感情基礎上,孩子也還是能夠接受的。事件過後,打打鬧鬧、嘻嘻哈哈,關係依舊緊密。

        科任老師就不同了,一樣有進度壓力,卻因為教學的班級多,每個班級一個星期的節數固定,不容許延宕,萬一課堂上孩子狀況不佳,沒有在時間內達成進度,問題可就大了。因為無法「偷課」,只能「調課」,但科任老師的空堂時間少,「調課」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了確保趕上進度,所以科任老師的壓力是很大的,有時,只好以比較嚴肅的標準來上課,讓課程可以順利進行。

        從上學期開始,孩子們陸陸續續在小日記裡抱怨科任老師,有些時候,我可以幫上忙;有些時候,我也愛莫能助。未來,孩子們還會遇見更多不同類型的老師,幸運的話,可能與老師投緣,享受快樂的學校生活;萬一,運氣比較不好,與老師的風格不太合,那麼,可能就要面臨不小的挑戰。

        有時,我們很難改變別人,畢竟價值觀不同。與其抱怨、寄望別人改變,也許可以考慮改變自己,要求自己去適應不同老師的要求喔!

 

 

 

 

平板電腦之備份與重設

108年3月22日  星期五

        昨天晚上,就在開車要回家的路上,手機裡傳來這麼一則訊息:

        「老師,我的平板今天在安親班,詹翊呈點到備份與重設,他跟我說那不是截圖,結果我聽成是截圖,後來我不小心按到全部清除,所以……」

        我當然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淡淡地回了句:「所以就保持這樣吧!」

        電話的那一頭,孩子回了:「啥?但我全部資料都不見了耶!」

        備份與重設,資料當然會不見啊!我跟孩子說,明天我再了解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一早,我把翊呈冠葆叫了過來,請翊呈帶自己的平板過來「重新示範」一次,幾秒鐘後,好啦!等冠葆按下備份與重設的「確定鍵」,翊呈叫了出來:「喂!這樣又一片資料不見了耶!」

        我笑了!當然!這是在我的計畫之中,要不然,何必「重新示範」呢?整個操作流程,我再熟悉不過了。而這樣的情況,也在意料之中,翊呈嘗試要在平板上操作各項設定,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我給翊呈一天的時間,放學前搞定平板,否則「超級VIP」伺候。

        那小子一開始還自信滿滿的,認為可以搞定。他回憶著開學第一天我帶全班重新設定平板的各項步驟,還相當聰明的去查了伺服器的位址,一路把平板設定到出現「登入畫面」,笑咪咪的來找我。

        我怎麼可能幫忙呢!一口就拒絕了!

        這孩子不斷的嘗試腦袋裡記住的密碼,就是行不通,中午過後,大概也放棄了。

        剛開始進行平板教學計畫時,我們就曾經考慮到孩子們更改平板各項設定的問題,畢竟這片教學用的平板不同於市售平板,教學平台軟體、智慧教室,都是因應教學而特別設計的,一旦被回復成原廠設定,必定會造成教學上的困擾,所以,工程師們也設計了幾道的保護措施,以防萬一。

        從計畫結束,工程師不再支援後,平板資料的清空與重新設定,都是我自己來,從不假手他人,更別說請學生幫忙。然而,今年寒假,我實在太忙了,整個假期都沒有回學校,完全沒有處理平板電腦。開學第一天,我又希望能正常進入課程,猶豫很久後,才決定帶著孩子一步、一步操作把平板資料清空,當時,我也知道這樣處理是會有風險存在的。

        所以,我留了必要的「好幾手」,也就是重要的步驟、密碼設定,都在我的大腦裡,再麻煩、再耗費時間,還是得自己來。

        我請羽芸做了「超級VIP」卡,這下子,這兩個孩子的平板至少得住上一個月了!一個月之後呢?再說!

        還是得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忘了

108年3月21日  星期四

        昨天,學校配合小港分局辦理「大型車實境體驗及交通安全宣導活動」,這是擔任教職這麼長的時間,第一次看到如此特別的活動。過往,我們常在新聞報導上看到大型車一旦發生車禍,後果相當悽慘。每每我開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型車的時候,總是開得膽戰心驚,當後方車輛以「威脅性的車速」緊貼時,我幾乎不敢放鬆油門,深怕只是小小的減速,也會讓它狠狠的追撞上來,那是很可怕的。

        我知道大型車車體大,駕駛座相對比較高,視線死角多,卻從沒有機會真正認識所謂的死角。所以演講一結束,我馬上去和大型車的司機大哥商量,是否能讓每個孩子都上駕駛座去,親眼看看視覺上的死角範圍究竟有多大。孩子們也很興奮,兩兩一組的上了駕駛座,我也一一拍照了。與宣導活動的講師閒聊時,才知道,原來大型車的右側是最危險的地方。夏天,騎摩托車在路上,甚至會靠近大型車的「陰影」處避開炙熱的陽光,一旦大型車右轉,因為車體大、轉彎幅度相對大,一旦和摩托車產生碰撞,摩托車很容易倒地,順勢被捲入車底,可想而知,倖存生還的機率有多小了。

        我很認真的拍了照片,還讓孩子們邀請一個身高很高、長得頗帥氣的警察大哥哥一起合照,回到教室,打開相機,正要檢視照片時,螢幕上出現「沒有安裝記憶卡,無法檢視相片」!

        什麼!!那我剛剛拍的照片呢?我想,既然相機允許我拍照,應該有內建記憶體吧!找了usb接線,電腦上也辨識到相機了,但,試了幾遍,資料夾上就是沒有半張照片。下午,我把相機帶回去,請師丈幫幫我,那是最後的希望了。

        結果,一樣,沒有就是沒有!也就是說,那半個小時宣導活動的珍貴照片全不見了!不!應該說,從來就不存在過。

        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需要安裝底片拍照的時候,有一回,我買了底片,自己裝進相機,拍完三十多張相片後,帶到照相館沖洗照片,等到我去領照片時,才發現,底片一開始根本就沒有裝好,所以,領回一組沖洗曝光後的廢底片,付了沖洗費,完全沒有拿到一張照片。

        有了數位相機後,不再需要安裝底片,沒了這樣的限制後,方便許多,拍照後不但可以一一檢視照片,也可以決定是否送相館沖洗。

        只是,慘案還是發生了!

 

 

 

態度

108年3月20日  星期三

        這兩天,為了幾個孩子的「態度」動怒,我實在不喜歡這樣處理事情的方式,卻也不得不說,也許是平常對孩子們太過輕鬆了,適時的「嚴肅」似乎是必要的。

        先是星期一晚上八點多,一個「自動放連假三天」的孩子媽媽打來電話,告訴我,孩子說,有些作業有寫,只是沒有交。「有寫?沒有交?」可能嗎?我請孩子聽電話,在電話裡確認,孩子堅定的說寫了,問他為什麼不交的理由,卻答不上來,真實性可想而知。所以星期二一早進教室,我便催著要作業,孩子正準備打開書包翻找,我制止了!既然是「放在教室」,怎麼可以翻書包?果不其然,在一陣「裝模作樣」翻找工具櫃的「表演」後,謊言戳破了!

        不願意面對自己該負的學習責任,卻又以一連串的謊言試圖來掩飾過錯,我不意外,也不失望,因為,若是「失望」,代表還帶有那一絲「希望」,然而,冰凍三尺已非一日之寒。

        星期二下午,照樣是那一節孩子們興趣缺缺的台語課,我當然知道孩子們興趣缺缺的原因所在,我也試圖去反映問題,卻始終得不到解決。眼不見,心不煩,所以我選擇了「背對」問題,至少可以掩飾我臉上的表情。低頭狂改作業,耳裡還是避免不了聽見上課的聲音,除了老師上課說話、部分孩子們回答以外,幾個孩子的聊天嘻笑聲從「隱隱約約」,漸漸的變成「清清楚楚」,甚至到絲毫不知道要低調的放肆狀況了。我忍不住站了起來,走了過去,兩個孩子桌上只有一本台語課本,完全沒有在上課,一人一張紙條,上面寫著「I love You」,玩得可開心了。我生氣的收了紙條,毫不掩飾我的情緒,從那一分鐘開始,再也聽不到嘻笑的聲音,安安靜靜。

        也許,你不欣賞那位老師上課的方式;也許,你認為這一堂課對你沒有任何幫助;也許,你打心底討厭這堂課。但,除非你已經是這個領域的箇中翹楚,否則,多多少少可以學到一些。即使自己不想聽課,也不代表有權利嘻笑怒罵,影響別人聽課的權利。

        那是一種基本的「尊重」!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早上第四堂課,英語課,一個孩子拖拖拉拉就是不願意往英語教室移動,從還是下課時,三催四請,到上課鐘響了,還在我眼前晃,甚至在我又催促的時候,晃到黑板前玩起相片磁鐵,索性開罰了,罰他站個五分鐘再走,既然不在意上課遲到,那麼遲到兩分鐘和遲到七分鐘,也沒太大差別了。才站了四分鐘,孩子說了:「老師,五分鐘到了。」才不!這時我偏偏要計較那「一分鐘」,不是不急著去上課嗎?此時怎倒是緊張了?五分鐘一到,我說:「三十秒內從我眼前消失!」孩子飛也似的衝了出去,換鞋子,一溜煙,不見了!

        這又是何必呢?明明是自己本分該做的事,為何總要在被罰了之後才願意改變?

        星期三中午用餐,原本就倉促,趕著孩子們打掃,教室裡所剩無幾的人,上學期我明明就規定過,星期三不需要打掃外掃區,一律在教室內幫忙。十二點三十五分了,站在走廊上遠望過去,音樂教室外的談心平台上坐著兩個小男生,絲毫沒有要集合的意思,做什麼?不需要走過去,我就知道,在和音樂教室裡的人聊天,開心的聊天,「時間」,從來就不是孩子們在意的事。準時完成工作、準時下樓放學,似乎是老師的「責任」。我喊了聲,叫了回來,總算讓大多數孩子排好路隊。轉身進教室交代翊呈幫忙盯拖地的工作,不過就那半分鐘的時間,四個孩子脫隊了!走廊上的燈泡開了關、關了開,走了過去,問孩子們為什麼脫隊?理由是「鎖門」!原來,鎖一扇音樂教室的門需要「四」個人!趕著下樓,順道進辦公室一下,再到樓下,路隊竟然就短短的不到二十個人!太離譜了!剛剛四個孩子呢?沒在路隊裡!準時的、早到的孩子,必須站在太陽下,等著「遲到」的孩子,為什麼?「遲到」的孩子,臉上從來就見不到歉意的。

        我又怒了!狠狠了訓了一頓,這一組的孩子在音樂教室邊掃邊玩,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原先我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突襲檢查的方式小小提醒,但最近已經玩過頭了,玩開關燈、玩開關門嚇人,製造鬧鬼傳說、甚至玩起「畫符咒」遊戲,課堂上繼續玩鬧,玩到忘了自己到底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了!

        明天,我打算調整座位,必須制止這樣的行為繼續下去。我當然知道孩子被罵會生氣、會不服氣,但基本的規矩與態度若能自動遵守,我又何必板起臉、動怒,做這樣傷感情的事呢?

 

 

 

親子日之越野賽跑

108年3月16日  星期六

       星期五下午最後一節,帶著孩子們實際走一趟越野賽跑的路線,表面上,說是擔心孩子們第一次跑高年級路線會跑錯,實際上則是希望藉著走這麼一趟,除了讓孩子們熟悉路線、跑得有自信之外,也希望讓孩子們知道「1.2公里」其實並不長的,別因為數字嚇到自己,給自己設限了。

       走在路上,亞納問我:「老師,如果我跑最後一名,怎麼辦?」

       「我就翻臉啦!」絲毫不猶豫的,我就這樣說了。不是殘忍,而是還沒開始比賽,就先預想會跑最後一名,這樣的「心理障礙」並不健康的。不管過去一、二、三、四年級時,越野賽跑的成績如何,上了五年級,每天晨跑,可不是白練的。我當然知道,部分孩子並不是「很踏實」的鍛鍊自己,但,比起完全沒有練習,總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優勢的。

       比賽前,我很故意的說:「只要男生可以把前六名全包了、女生把前五名全包了,我就請全班喝珍珠奶茶!」這並非不可能,卻也沒有很大的機會,只是希望能「激勵」孩子的信心,燃燒孩子的鬥志,努力為自己跑一次漂亮的成績。

       男孩子起跑後,快速的幫女孩子照過起跑的樣子後,我便往終點衝去,迫不及待想知道成績。伸長脖子望啊望,等了好一會兒,總算看見孩子回來了。

       率先衝進西側校門的是被我威脅「沒有跑第一,就不准回來」的元福!果然,激將法還是有用的。

       緊接在後的是佑丞,第三名是嘉鑫,前三名全包了!

       不一會兒,易銘出現了,第四名!一旁的湘萍主任問了:「都是你們班?」

       對啊!我笑得可開心了!只是,老師盼啊盼,就是盼不到一班的孩子出現。

       第五名!號稱「綠色小精靈」的詮秝飛快的奔了回來!哇!前五名都是我們班耶!

       就剩下最後一個名額,好希望都落在我們班。引頸期盼著,跑進校門的不是我們班,但是翊呈緊跟在後面,我忍不住搶了苑真主任的麥克風,大喊:「剩下最後一名,翊呈,你給我衝啊!」這孩子聽到了,拔腿就衝!但,另一個孩子也聽到啦!兩個孩子使勁的衝了起來,我在一旁緊張極了,可惜,差那麼一點點就贏啦!

       宜鴻跑回來的時候,跟我說:「老師,這是我第一次越野賽跑從頭到尾都沒有停耶!超有成就感的!」他笑得可開心了,我也替他高興。比賽,有輸有贏是正常的,但是,能夠超越自己,那才是真正的第一名!

       女孩子表現就沒有男生那麼出色,五個名次中,只拿到第二名和第四名,小小的遺憾。倒是翊慈,很快地就回來了,她對自己的表現也訝異極了。

       其實,這都反映出平常晨跑時是否認真,是否願意「堅持」的跑,不要停下來,就算跑得很慢,那還是「跑」,持續的跑,才能鍛鍊自己的心肺能力以及意志力。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孩子們能用心練習,然後,明年此時,二班把越野賽跑的名次全包了!

 

 

 

親子日

108年3月16日  星期六

        這個星期,真的是五年級最「熱鬧」的星期,有一整天的英語村遊學,有星期五的夜間觀星,那天,送完孩子,離開校園已經是九點半了,回到市區,接家裡的老三補習下課,踏進家門竟然是將近十一點的事了!吃點兒東西、洗個澡、稍作整理,上床早就超過午夜十二點,睡不到幾個小時,便又起床準備上班,疲累的程度大概已經到了一沾床就可以秒睡的狀態了。

        華山剛成立的時候,為了讓家長們了解老師們的上課方式、看見孩子們上課的表現,所以總在每學年的下學期辦理「教學參觀日」,邀請家長們進教室來觀課,而且,學校還規定,當天必須由「導師」授課,也就是國語、數學兩個科目任選其一。對很多老師而言,「觀課」的壓力很大,所以慢慢的,有人動起腦筋,改變課程為親子可以共作的美勞課、家政課,讓家長參與課堂活動,也減輕自己「站在講台上上課」的壓力。因為這樣做的班級越來越多,已經失去「教學參觀日」的精神,後來經過討論,才改為「親子日」。

        我大概是屬於華山最後一個很堅持、很固執的「怪咖」吧!我還是選擇上數學課,而且「完全沒有特別準備」,只是想藉由這個機會呈現平常上課的「真實樣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家長們能切切實實的體驗用「電子白板」和「平板」上課究竟能帶給孩子怎樣的幫助。也許是因為教學經驗多了,又或許是因為多年磨練造就的「自信」,這樣的「觀課」對我而言,幾乎沒有帶來壓力。早在幾年前,高雄市辦理電子書包教學觀摩,接受來自各縣市的老師報名觀課,我就擔任其中的一堂課了。觀課後的座談會中,有老師提出一些問題交流,我很單純的以自己的觀點回答,還獲得當時教育部科技司司長的肯定,會後,他甚至走過來遞給我一張名片,告訴我,如果有任何需要,可以找他幫忙。那對我是很大;很大的鼓勵,至今,我還收著那一張珍貴的名片呢!

        因為要求孩子們課前預習,所以上課時,我不需要示範解題,只需要提醒孩子們一些重要的觀念,便可以把題目交給孩子們嘗試解題,每個孩子都有表現的機會,能彼此互相觀摩,觀課的家長也能看見孩子們學習的過程,更何況,在我們班,解題錯誤不是件怎麼嚴重的事(即使要站個五分鐘,也沒有被處罰的感覺……),看見這些小錯誤,在錯誤中學習,避免自己也犯錯,其實也是一種學習的方式。

        結束數學課後,與幾位家長們聊起我對於這樣上課方式的想法,聊著、聊著,我說,除了讓孩子們解題,偶爾,我們也會玩搶答,我突然想到,國語第五課剛結束,還沒玩kahoot,正好可以趁著個機會來玩,而且家長們有手機,也可以一同參與。本來孩子們分了兩群在教室玩遊戲,我去提議時,還不太情願、嘴裡直抱怨,等到一開玩,投入的積極度可說是百分之百,就連已經上高二的琮儒都默默地拿起手機加入遊戲,最後還得了第三名,得意極了!

        總是要接受一些挑戰、一些磨練,承受一些壓力,才能有成長的機會,對孩子們是這樣,對身為老師的大人們,也是這樣的。

        兩年後,若我還沒退休,還在教職的話,我的選擇應該還是繼續上正課吧!

 

 

英語村遊學

108年3月14日  星期四

        五年級孩子特有的權利,英語村遊學,在小學的六年中,就這麼一次,僅有的一次,不但能到別的學校去上課,更能體驗將近一整天的「85%英語會話」的環境。即使孩子們的語文程度無法全部聽懂,但英語村老師們豐富的肢體語言,加上部分孩子「半聽半猜」,互相幫忙,倒也不難理解課程中想要進行的活動。

        今天,除了我們以外,還有中山國小的孩子,一開始,看見英語村的老師把兩個學校的孩子們混合分組,有點兒擔心。然而,孩子畢竟是孩子,不一會兒也就熟了。

        接待的老師帶我們認識環境時,用全英語介紹,只見孩子們又露出一臉納悶的表情,就像開學始業式猜燈謎活動一樣,望著我,期望我會幫忙翻譯。雖然已經好幾年沒有打開英文故事書閱讀(剛從大學畢業時,我會去買英文書自己進修的),但簡單的生活會話,我還是聽得懂的,只是,若還是每一句都翻譯,那麼,孩子們的英語村遊學也就白來了,所以,我盡量選擇沉默,把學習的機會還給孩子。

        必須說,三間不同的教室、三堂不同的課,Restaurant(餐廳) 、Bakery(烘培屋)、News Studio(主播台) ,課程設計都很棒,也因為這樣,我不需要緊緊跟著孩子,也不需要特別提醒孩子們專心,看得出孩子們很樂在其中,我能輕鬆自在的穿梭在三間教室,幫孩子們拍照、錄影,留下珍貴的回憶。

        鳳山國小的校園,要比華山大太多了,看見環形跑道,孩子們忍不住就說要去跑操場,一個個在操場上衝來衝去,那大概是一種「終於擁有」的渴望吧!小型溜滑梯的兩側,有網繩、有攀岩可以攀爬,孩子們興奮極了,尤其是看到「攀岩」,即使那真的稱不上是攀岩,卻也玩得不亦樂乎,好幾個孩子爭著攀爬,這種特殊的情感來自於上學期參加探索教育攀岩的快樂回憶吧!

        英語村後方有一個個大木樁,有孩子說,很像是「平面低空」的「隔島躍進」,孩子們站上木樁,玩起了角力遊戲,使勁要把別人拉下來,亞納甚至還喊了「男生、女生比賽」,就看見孩子們全玩鬧在一起,像是兄弟姊妹般打鬧,玩到沒聽見上課鐘聲,幸好我瞄了一眼手錶,趕緊要孩子回教室,一窩蜂的衝了起來,還是遲到了,氣喘吁吁的。

        下午,還去參觀了「簡吉紀念館」,我對歷史真的不熟,但其中很多照片,倒是吸引住孩子的目光,特別是「焦吧哖事件」,正好跟最近的社會課有關,孩子們彷彿是看見寶藏一樣,不斷要我去看。

        一整天下來,真的累翻了,上了遊覽車,我只好拿出老師的權威,要求孩子們閉眼休息,我也可以趁機小寐一下,只是,坐在後方的孩子實在太吵了,我始終無法入睡,就在正要睡著的時候,學校……到了!幾個已睡熟的小女生,看得出臉上的疲累,我只好在進教室後,再讓孩子們趴個幾分鐘。

        必須說,這群孩子今天的表現挺不錯的,不管是課堂參與、或是用餐禮儀、餐後的打掃,都很自動,太讓我覺得驕傲了!

        二班的孩子,果然是不一樣的!

 

 

 

林園國小數學研習

108年3月13日  星期三

       接了高師大「就是要學好數學」到校研習的邀約,下午週三進修必須到林園國小,預定的時間是一點半開始,我習慣提早到,準備電腦簡報、適應環境是一定要的。因為沒有去過林園國小,對於路徑不熟,無法準確預估時間,所以只好盡可能早出門,中午用餐時間,把孩子們託給薏霖老師後,約莫十二點十分,我便拉著一個大大的行李箱出門了。

       大大的行李箱,滿滿是數學教具,已經塞到快要爆炸的程度了,用提的,還真是重。到了林園國小,負責研習的老師帶著我到研習教室去,三樓!沒有電梯的三樓,這下子,我右肩背著筆電,左手提著重重的行李箱爬樓梯,好不容易到了三樓,一進去,哇!好棒的演講廳,非常適合看電影,舒適的靠背椅子,一個個分開的個人座,我嚇了一跳!不行啊!研習的內容是數學遊戲,必須分小組坐,老師們才有互動的機會,只是,我真的粗心了!忘了在聯繫時說清楚,怎辦呢?

       負責研習的老師,人真的很好,馬上決定換教室,換到「另一棟」的二樓「智慧教室」。好不容易才把行李箱扛上三樓,這下子又得扛下去,幸好,到了另一棟樓,遇見高高壯壯的六年級孩子,出手幫我把行李提上樓。

       進了「智慧教室」,有平板、有互動式螢幕,比我們教室的還要大很多,因為這些設備我都使用過,算是駕輕就熟吧!心裡頓時安定了不少。

       帶著老師們使用「智慧片」進行正方體展開圖的探索,老師們上課要比教室裡的孩子專心多了,很快的,找出了非常多組的展開圖,有一組提出「十三組」,我在心裡暗自高興,接下來的討論一定會很有趣。我請老師們把他們發現的展開圖用智慧片呈現,一一展示在磁鐵板上,很自然的,老師們手上拿著「智慧片」又是分、又是轉,檢查是不是有重複的,最後,成功找出「十一種」,而且歸納出四大類型:「141、132、222、33」。接著進行三個不同的桌遊,教室裡拍響板的搶答聲、討論聲、笑聲,加上使用「智慧片」拆拆裝裝的聲音,熱鬧極了。

       這三個桌遊,純粹是我在腦海中「沙盤推演」設計的,今天是第一次在課堂上使用,效果頗好,不枉費我花了兩個晚上手工製作四百多張牌卡的辛苦。

       第二個帶老師們體驗的是「數學五子棋」,簡單、卻也需要使用到「因數」、「倍數」、「公因數」、「公倍數」的概念,有的老師對戰了十分鐘,還無法將五顆棋子連成一線,分不出勝負,因為「骰子」不肯乖乖聽話,擲不出想要的數字,就聽見不斷傳出「好想擲到『1』」,和教室裡孩子們玩的時候一模一樣,在遊戲中很自然的就發現「1是所有整數的因數」。

       兩個小時很快的就過去了,充滿了很多的笑聲、也得到很多的回饋,甚至在過程中還能和幾位同是高年級的老師一起討論數學,很是享受這樣的下午。

       只是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說了一下午的話,或是真的太累了,開車回家的路上,喉嚨突然狠狠的痛了起來,鼻水也開始流了下來。

       雖然很有成就感,雖然很想誇自己,雖然工作量已經大到像是superwoman,但,似乎該提醒自己緩一下腳步,生病啦!

       只是,明天是一整天的英語村遊學,後天晚上還有夜間觀星活動,大後天則是親子日,又要上課、又要帶孩子們越野賽跑,這下子不太妙了!

 

 

 

愛之適足以害之

108年3月12日  星期二

        國語課與孩子們聊成語時,談到「不辨菽麥」,原本的意思是:「無法分別豆子與麥子。形容人愚昧無知。」換句話說,就是「生活中的白癡」,所以我的例句寫了:連微波爐與電磁爐都分不清楚。雅筑問了一下,我簡單的說,「有門」的叫做「微波爐」,「沒有門」的叫做「電磁爐」。其實,還可以有很多例子,超商中用來幫顧客快速加熱便當、三明治、大亨堡的那個家電用品就是「微波爐」;火鍋店裡用來讓顧客一人一鍋,卻又看不見火焰的,使用的就是「電磁爐」。

        講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看過的一則新聞:美國有一個老太太,幫她的愛貓洗完澡後,為了讓貓的毛變乾,於是放進了微波爐,後果可想而知。

        昨天,我讀到一則新聞:「美國一名四歲男童近日就因為愛魚心切,竟將金魚從魚缸抱撈出,擁着入睡,意外殺死了心愛寵物。父母事後向男童解釋事件,他傷心不已,十分沮喪,他說只是想抱抱金魚,沒料到會落得如此下場。」

        四歲的男童的確不懂事,是無心之過;至於那位老太太,我想,即使不是故意,卻也不得不令人搖頭,疑惑老太太的生活常識與能力。

        任教這幾年來,遇見不少類似的事情,有些孩子遇到稍有挑戰的功課,便逃避、拒絕,一句「我不會」,或是「功課太多、寫不完」,似乎就成了理由。寵愛孩子的家長,不明所以,只看見孩子的「不想寫」,心疼孩子課業上的「壓力」,轉而責怪老師給太多作業、要求太嚴格,希望老師能改變功課量、放下對孩子的要求,讓孩子能有個「快樂的童年」。絲毫不願意花時間去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分析孩子的學習問題,更別說用點兒心力去陪伴學習了。

        只要孩子覺得難、覺得不願意,那麼就應該順從嗎?成長的過程中,究竟希望孩子養成怎樣的做事態度?越挫越勇?抑或是埋在沙堆中的鴕鳥?

        就像那隻金魚一樣,因為「愛」,所以抱在懷中呵護,卻忘了應該提供金魚適當的成長環境。

        有時候,愛之,適足以害之!

 

 

 

下雨了

108年3月11日  星期一

       昨天晚上,寫完小日記、編完國語第七課的電子課本,正要上床休息時,突然想起,星期一該輪到外掃圍牆了!但,上週五根本忘掉要交代孩子們這件事,望著落地窗外,雨持續下著,心裡不由得暗自祈禱,希望雨就這麼繼續下吧!上網查了氣象預報,下雨的機率有「70%」,也許老天爺看在我上星期這麼忙碌的情況下,願意讓我偷懶一次……。

       早上起床,拉開窗簾,望向窗外,地板溼溼的,似乎沒看見下雨,但天空看起來是陰陰的。將近七點,開車從地下室出來,擋風玻璃上一點、一點、又一點,雨點兒稀稀疏疏的落了下來,越接近小港,雨滴越大,不啟動雨刷是無法開車的,也就是說,真的下雨了!今天外掃暫停!算是個小確幸!

       有些覺得愧疚,畢竟今天應該是輪到六年一班才對!是我因為私事才商量調動,卻因此撿了便宜,頗不好意思的,趕緊傳了訊息跟維瑩老師致歉。隔壁的維玲老師開玩笑的說,都是因為我「帶雨」,連帶他們班也跟著休息一次了。我說了:「輪到我們班,不下雨,太難了!三朵雲在一個班,乃云巧昀羽芸,不只是這樣,還有一個宇麟(雨淋)!」維玲老師說:「不要怪小孩,根本就是『妳』!」

       會這樣說,是有很多、很多的「巧合」的。

       以前,輪到我站導護的時候,不知怎麼的,常常颳風下雨,一下就是一個星期。有一次,也是舉辦五年級的夜間觀星活動,一整天都是大太陽,無預警的,就在傍晚六點多,開始下雨,而且是「傾盆大雨」,就連視聽教室的走廊都因此積水了。雖然講座照常舉行,天文望遠鏡也架好了,天上卻是厚厚的雲層,即使後來雨停了,也只能用天文望遠鏡觀看漢民路上的店家招牌了!

       上一屆孩子,在他們五年級的時候,我們計畫配合國語課本,去中部進行兩天一夜的活動,預計晚上去尋找螢火蟲的蹤跡。出發前,天氣晴朗,不知怎麼的,出發後,開始變天,不只是溫度下降,還下起雨來了,而且雨勢不小。一整天,我們幾乎都是拿著雨傘活動,冷得直發抖,想當然爾,夜間螢火蟲探尋也跟著取消了。

       去年,參加探索教育的獨木舟活動,行前一天也是晴天,偏偏那天早上一上遊覽車,就開始下雨了,而且是大雨。我們毫無準備,一個個站在會滴雨的涼亭下聽課,我只好衝去附近的超商買全班的雨衣。孩子們穿上雨衣在雨中練習划槳姿勢;穿上雨衣坐上獨木舟,在綿綿細雨的愛河上划來又划去,身上全濕透了,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河水,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太多了,所以,我才會被認為命中「帶雨」。

       星期四要去英語村遊學,星期五夜間觀星活動,星期六親子日越野賽跑,不知道會不會又下雨了……。

 

 

能力是磨練出來的

108年3月10日  星期日

        總算結束了這異常忙碌的一個星期!

        因為家裡有點兒事,每天都在學校、家裡、「湖景房」之間來回奔波。加上剛好輪值總導護,又得比平常早到校,考慮到車程時間,個性緊張的我,幾乎都是清晨五點多、六點前就醒來了,最慢六點十五分出發,慢慢的開,開著自己不怎麼熟悉的路,到學校約是七點,算是還有一點兒時間可以把早餐「塞」進肚子。

        臨時接了下星期三的研習分享,壓力很大,上學期末寫完數學教案、送件審核通過,但其實設計的五個活動中,有三個活動是我在腦海中「預想」,卻從未實際在課堂上嘗試過。我把活動寫成桌遊方式,設計牌卡,三個活動的牌卡加起來就要「五十三張」,我卻連一張都沒有做過。預備分享的學校報名的研習人數是「四十人」,若以我的教案設計,四至五個人一組,表示我得準備「八套」遊戲牌卡!每次在心裡算一算,就覺得恐慌,依自己的個性,不容許用隨便的態度去應付的。

        星期五晚上,因為家裡的老三生病了,所以我留在家中過夜,把握晚上的時間,開始裁切桌遊牌卡,也許是因為有點兒年紀了,又或許是因為最近實在太累了,坐在地板上切完牌卡後,幾乎要站不起來了。以我自己龜毛的個性,牌卡貼在名片紙上,還得在正中央、方方正正,老三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也回絕了,唯有從頭到尾自己處理,我才有把握在研習時不出錯。

        星期六白天在「湖景房」趕簡報,晚上回家繼續貼牌卡,大概花了三個小時左右,總算完成「七」副牌卡,就連簡報也編寫好、寄給高師大的聯絡人了。

        呼!很累人的一個星期,但,回頭看,卻也挺有成就感的。

        星期五下午,最後兩節課,我讓孩子們嘗試設計徽章,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機會,得先完成第四課「國語習作」、跟上「數學習作」進度,才能「享受」這樣的悠閒課程。有些孩子早在下午第一節下課前就完成任務、有些孩子加緊速度,當然也有那麼一、二個孩子拒絕面對自己的問題,瞪著習題、等待放學鐘聲響起,能夠逃離。

        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是磨練出來的。面對生活中的壓力與挑戰時,可以選擇正面迎戰,也可以選擇轉身逃避,兩種選擇的結果將截然不同,自己得去承擔的。

 

 

 

學數學,真的很有意思!

108年3月7日  星期四

       下星期三,有一場數學教材分享,因為這個星期一才接到邀約,準備上有點兒匆促。原本想跟發出邀約的學校商量是否能延後一個星期,但,對方的週三進修時間已經排定,無法調整。我的個性呢!過動、喜歡接受挑戰,所以硬著頭皮便答應下來了。幸好上學期到山頂國小分享了一場數學、寒假到台北和TFT老師也上了一堂講座,一些簡報算是現成的了,剩下的挑戰,便是把這兩個月,我自己寫的兩份教材設計編寫簡報,把遊戲配件「手工」產出,只要接下來的幾天,我好好把握時間,應該不成問題。

       趁著今天上數學課時,和孩子們聊了一個新聞事件,事件的來源是新聞上網友的貼文。該位網友到夜市去買雞翅,付錢的過程中,發現「招牌」上的訂價相當「有意思」,我把照片投影出來,要求孩子們想一想:「如果,每個人都拿了「200元」去買雞翅,最多可以買到幾隻雞翅?請用數學方法去跟老闆說明。」

 

 

 

       給了孩子們幾分鐘思考,然後每個人把自己的答案寫在手心,握拳,接著聚在一起,「剪刀!石頭!布!」玩起了我們班特有的「數學猜拳」,果然,有一群的答案是「十二」,另一群答案是「十三」,因為正好是下課時間,所以我讓孩子們彼此互相討論,我心裡預設的答案也是「十三」。

       就在孩子們嘰哩呱啦、熱烈討論的時候,忽然間,佑丞和承祐提出不同的意見:「老師,我們算的答案是『十五』支!」

       什麼?「十五」支!怎麼算的啊!

       我請兩個孩子說明,原來,這兩個聰明的孩子使用的策略是找出不同組合方式,然後一一檢視最佳的結果。他們把兩百元分成「一百五十元」和「五十元」,前者買了「九支」雞翅,後者買了「三支」雞翅,合起來是「十二支」。招牌上寫著「買兩百元送一支」,再加一支就是「十三支」,而且「買五送一」,老闆應該再給「兩支」雞翅膀,合起來就是「十五支」!

       這兩個孩子太強了,真是令我佩服不已,也讓我感到十分驕傲,看看是誰教出來的學生啊!數學,可不是拿來對付習作、應付考試用的;數學,是拿來培養邏輯思考能力,拿來解決生活問題的!

       晚上,把相同的題目給了家裡的老三看,只見她手指彎上彎下,算了好一會兒,我心想:「該不會解不出來吧!」一會兒,她說了:「十五支!」原來,她用的方法也是計算可能的組合結果,計算每個組合中,單價最便宜的雞翅膀。

       哇!果然是今年學測考到「頂標」分的老三!果然是立志要當「數學老師」的老三!太令我驕傲了!(這下子應該要大聲的說:「看看這是誰生的小孩啊!這麼優秀的基因!哈!哈!哈!」)

       學數學,挺有意思的呢!

 

 

 

又有孩子看不下去啦!

108年3月6日  星期三

        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很會整理東西的人(整理電腦檔案例外),所以,我的書桌永遠是亂亂的,即使好幾次下定決心整理,不知怎麼的,桌子的左邊、右邊,一定會有雜物,而且是那種跟工作沒有密切關係、自己卻又覺得挺重要的小東西,左右合起來大概就佔了二分之一,只剩下中間縮小的空間,書包一放,沒了!

        貓頭鷹瓷風鈴,原本是掛在窗邊,隨著風發出鈴聲,挺愜意的,卻因為時間久了,用來懸掛的棉線全被太陽曬得脆裂了,擔心有天會摔碎,所以拿下來擱在桌上,也一直沒再掛回去。左邊,有個貓頭鷹大杯子,本來是買來喝水用的,卻覺得杯子上的釉料,讓我有安全上的疑慮,現在成了插筆、插吸管、插棒針的雜物杯。還有個聖誕配色的貓頭鷹小瓷器,因為是貓頭鷹、因為配色漂亮,因為價錢還可以,所以買了,也沒計畫該放些什麼,就是覺得放在桌上,賞心悅目。紫水晶破片也是,單純因為喜歡,買了!這樣的小東西太多了,加上上課的課本、學校的文件通知、批改作業的文具、團動課的打包帶、數學營隊的教具……,我的書桌,放眼望去,真的就是一個字……亂!

        雖然,我常會安慰自己,亂中有序嘛!維玲老師也說過,我是她的哆啦A夢,要什麼有什麼。但,因為「亂」,常常花時間找東西,找紅筆、找印章、找通知單、找鑰匙、找白板筆、找剪刀、找膠帶……,有時找到自己都心煩。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讓我帶了六年的孩子--庭雨,常常幫我收拾書桌,畢業前,我們辦了一個全學年的「大聲公」活動,這小妞,站在視聽教室的長桌上,拿著麥克風大喊:「慧琳老師,我要畢業了!妳要學著收拾書桌!」在場的所有人全笑翻了!偶爾,她回來找我的時候,看見我的書桌,搖搖頭,默默動手整理。

        上一屆,于甄也是這樣,每天掃地時間,總是安安靜靜的幫我整理那亂成一團的書桌,到後來,我只要找不到東西,直覺就會喊:「于甄,有沒有看見我的……?」然後,她就會默默地走過來,從我桌上「變」出我要的東西,超神奇!

        昨天中午,我在改作業,不知怎麼的,佩璇走到我的書桌,不發一語的開始幫我整理,一樣一樣排整齊,我實在不好意思,笑了笑,就讓她繼續做著。等我陪孩子看完球賽,桌子上的印章一顆一顆挨著、文件方方正正的堆疊起來,最讓我訝異的籃子裡做打包帶的工具尖端還朝著同一個方向排列!我有點兒嚇到了!原來,還有這樣整理的!我總是把尖嘴鉗、斜口鉗、剪刀、夾子,隨意的「丟」進籃子裡,以為這樣就是歸位了,怪不得總是看起來亂亂的。

只是啊!收拾過後,我又找不到東西了!等到佩璇回來,我碎碎念,方才找不到那把木製棒棒槌,她反倒是不徐不疾的、一秒鐘就從桌上拿起來:「不是在這裡嗎?」

        今天,掃地時間,佩璇又晃到我的書桌,開始整理,不過就半天的時間,不知不覺中,又被我弄亂了……。

        每一屆,好像都會有一個孩子看不下去,默默地就來幫我了……,我挺幸福的呢!

 

 

 

勇於認錯的價值

108年3月5日  星期二

昨天放學,陪著翊呈找布鞋,遍尋不著,每張小組桌、教室角落、走廊談心平台、超臭垃圾桶,全找了,就連自然教室也去問過了,我甚至還叫翊呈開了幾個孩子的工具櫃。心裡其實頗納悶,一雙布鞋,體積也不算小了,不應該看不見啊!

早上進教室,我要翊呈再找找,等我導護值勤完,回教室,找到了!就在我座位附近非常角落的地方。

我想,這應該是有人刻意放的,雖然聽說昨天早上我不在的時候,翊呈一直在我座位上,但,這孩子不至於迷糊到把鞋子放到自己都忘了。

問了孩子們,沒有人承認。我換個方式說了:「我不覺得這是個很大的錯,但是,老師希望,如果是你做的,能勇敢承認,這樣事情就算是過去了。如果不承認,放在心裡,自己會永遠都記得曾經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如果,你沒有勇氣跟我說,也可以寫在聯絡簿上,我保證我不會生氣,也不會告訴全班是誰做的。」

雖然,我用了柔性的勸說方式,但我一點兒都沒有把握。下了課,兩三個孩子偷偷地跟我傳送了「情報」。

我選擇,等待!等待孩子的成熟與勇氣。

下午,改聯絡簿,其中一本夾了一張小小的紙條,孩子承認了,剛開始看到翊呈又亂丟鞋子,心想著小調皮藏了一下,只是一整天下來,自己也忘了。我想,算是無心之過,也不算是惡作劇。所以,我遵守承諾,肯定孩子願意認錯的勇氣,也提醒孩子記得去向翊呈道歉。隔了一節課,孩子走過來,小小聲地告訴我,道歉了,我也在聯絡簿上留言,請翊呈原諒,我相信以翊呈大方的個性,他會願意的。

就這樣,事情過去了,我想,這孩子應該會把這件事記在心裡,記得曾經有勇氣去承擔自己不小心的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是大人,都會犯錯了,更何況是小孩?犯了錯,很簡單:承認錯誤、面對錯誤、處理錯誤,然後就可以放下錯誤,讓自己的良心清澈,沒有任何愧歉與負擔!

說來簡單,做起來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呢!

 

 

這些孩子

108年3月4日  星期一

        猶豫了大概一天吧!昨天中午,覺得情況不太對,下定決心請假。只是,哪來那麼多假可以請啊!一年,不過就「七天」事假的權利,上週已經請過半天了,得省著點用,所以,就請半天吧!

        要請這半天的假,事先要做的處理可不少,首先,「又」要調外掃輪值了!原本是上週輪外掃,因為請假,已經調過一次;接著,正好輪到當總導護,得拜託別人,思來想去,索性全找了維瑩老師幫忙,一次搞定兩件事。

        以我「龜毛」的個性而言,把課程請別人上,我是不放心的,肯定會再上一次,算起來便是浪費時間了。所以,「調課」是最好的方式,仿照上星期,又跟美勞老師調課,這樣一來,星期五就是「恐怖」的一天了,得從第一節連上六節,才能休息喘口氣。

        晚上,聯繫了班長雅筑,請她幫忙帶同學去上課,也請她協助處理聯絡簿,有她在,我算是稍稍放心了點。

        早上,處理完事情,十一點十分左右,匆匆忙忙地從「湖景房」往學校出發,雖然早在心裡規畫好路線,也不是上班的交通尖峰時段,卻還是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到學校。十二點整,進校門,勉強算是在計畫中,趕得上孩子們的午餐時間,趕得上處理低年級中午放學時間。

        走廊上,遠遠便看到亞納了,看到我,很開心的跑了過來,一進教室,連書包、電腦包都還來不及放下,一群孩子便圍了過來,翊呈雖是男生,卻也絲毫不害羞的說:「老師,你知道我們很想你嗎?」然後整個午餐時間就像隻看到糖的蒼蠅,又像是跟屁蟲一樣,繞在身邊直打轉。雅筑逮到機會靠上來,直接用抱的,像是演古裝劇一樣:「老師……!」甩不開,再加上一個巧昀,跟橡皮糖一樣,兩個人一前一後抱著,天啊!給不給我吃個飯啊!

        好吧!說實在的,挺感動的!這群孩子,帶了半年,總算沒白疼。

        下午,又是上課、又是改作業,忙得幾乎沒有時間休息,連去裝水喝的空檔都沒有,一心一意只想在放學前改完作業,因為放學後,還得趕回家做家事,再趕去「湖景房」。

        好不容易把全校學生放學,就要衝回教室拿書包回家,一轉頭,翊呈來了:「老師!我要教室的鑰匙,我的布鞋放在教室!」

        什麼!!!低頭一看,這小子腳上穿的是室內拖鞋。當下我也沒意會過來,要換布鞋不需要拿教室鑰匙啊!

        帶著他回到五樓,才知道,這小子早上自然課以後,就找不到布鞋了,原來,他把布鞋亂丟在教室裡。開了教室門,進去找啊找!沒看到!就連那個臭到不行的垃圾桶,也都去翻找過了,還是不見蹤影。我忍不住問:「中午我回來,你不是看到我,一直在我身邊嗎?怎麼沒跟我說?現在同學都回家了,怎麼找啊!」

        這孩子竟然說:「忘了……」

        好吧!大概真的是看到我回來,開心到忘了吧!這下子,也不忍心念他了,只好先打電話幫他跟媽媽說一聲,這小子啊!布鞋不見,就連書包也「開口笑」了!

 

 

 

 

趕趕趕~~數學研習

1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最近忙著參加高師大「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的「創意活動師培訓計畫」,要拿到講師證明,必須參加「三個半天的工作坊」、「兩個半天的集中研習」以及「設計教案通過審查」,因為先前我早參加過好幾梯次的台師大的活動師研習培訓,前一陣子的教案設計也獲得「修改後通過」,所以只差研習時數,也就是今天下午半天的研習。

        星期三,原本就是工作壓力很大的一天,一、二節有課,三、四節得趕著改完所有的作業,還得用完午餐、整理教室,十二點三十五分把孩子全趕到樓下集合放學。看著研習通知,下午「一點半」開始,天啊!從學校到市區,我肯定得稍稍開快車,不然一定會來不及。

        不知怎麼的,所有的事似乎全擠在一起,雖然下週才輪總導護,可是明天開始四天連假,導護工作提早交接,我得去處理全校的中午放學。為了尊重講師、為了研習時找個好位置好好聽課、為了不遲到、不丟臉,所以,我早早就收好隨身筆電、書包,計畫跟孩子們一起下樓,放學後直接下地下室開車,這樣應該可以準時趕上。

        就在好不容易處理完廚餘,到走廊上盯著掃地工作、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五分鐘,正準備要先去廣播的時候,慘案發生了!

        那一桶「紫菜蛋花湯」!打翻了!門口前、掃具櫃旁,地上流了一大灘,眼見就要滲進去窗戶旁孩子們的工具櫃底下了!我急著要幾個孩子趕緊拿拖把、拿掃把,一邊處理、一邊忍不住叨念了「熱心要抬兩桶餐桶」的翊呈,這下子,真的很像熱鍋上的螞蟻了,集合時間快要到了,又不能丟著讓孩子們自己處理,工具櫃底下要是沒有徹底拖地,四天連假回來,開門肯定會有一股臭味迎面而來……。

        幸好,貼心而乖巧的雅筑自願要留下來陪翊呈一起善後,讓我先下樓處理放學。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原來就是這個意思……。

        導護值勤後,不放心的上樓又巡視了一遍,實在不能再拖延了,只好交代翊呈關鎖門窗,我得開車走人了!

        果然,遲到了!遲到將近十分鐘,幸好,講師尚未開始上課,要不然就糗大了!

        PS:下午,還算是幸運的!很認真研習的我,因為回答問題,所以得到一個磁性的分數牆呢!賺到!

 

 

 

壓歲錢

1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上週六,請孩子上網看了一則新聞,新聞的標題是這樣的:「爸私吞壓歲錢!13歲兒子怒告贏了,討回5位數紅包。」沒有討論,我請孩子們寫下自己對新聞事件的看法。

       幾乎是過半吧!很多孩子認為,爸爸「私吞」壓歲錢,是一件非常過分的事,而且數目高達「一萬多元」耶!「幸好」小孩告贏了。

       當然,也有少數孩子認為,為了壓歲錢把爸爸告上法院,是一件不怎麼對的事。雅筑最是憤慨,她覺得動物都知道報恩,人類怎麼連動物都不如。

       我不認為新聞把事件的全貌都報導出來了,但,我倒是在意幾個重點:單親爸爸撫養兒子,撫養的兩三年間,爸爸也的確把錢存進銀行了。為什麼領出來呢?因為監護權又回到媽媽手中。至於媽媽是怎樣的人,新聞並沒有描述。

       壓歲錢,的確是要給這個孩子的,但,我卻覺得「私吞」這兩個字,用得未免太重。

       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平日裡從來沒有零用錢,對於過年時可以從爸媽手上拿到那包「兩百元」的紅包,的確非常開心,畢竟就這麼一包壓歲錢。我也曾在心裡抱怨,開心不過就一、兩個晚上,然後就被收走了。理由很簡單,因為要繳學費。

       那時,我從來不懂得站在父母親的角度去看這件事,總覺得,那「是」我的壓歲錢。

       長大出來工作後,不再是等著拿壓歲錢的孩子,而是開始要給出壓歲錢。舉個例子吧!我家四個兄弟姊妹,每個家庭的孩子不同,我和小弟都有三個孩子,大弟和妹妹則是兩個孩子,每年初二要回娘家時,我們總會在群族裡直接挑明的約好:「每個孩子紅包一千元!」小弟對孩子比較大方,我家大姊、二上大學後,收到的紅包都是「三千元」,所以,當小弟的大兒子、二兒子也上大學,師丈也會在每個紅包袋中放進「三千元」,這叫做「禮尚往來」,純屬因應習俗的給予孩子們祝福,只因為不想讓孩子們失望。

       至於父親,也就是孩子們的外公,給我家孩子們包多少壓歲錢呢?每一包「五千元」,三個孩子就是「一萬五千元」!父親已經退休了,因為年改的關係,退休金少了很多,我其實是會擔心他生活上的開銷,所以在過年時,我們會送上「兩萬元」的紅包。退休前,父親是堅決不收的,直到退休後,我的堅持,他才收下。但,真的收了嗎?計算一下就知道,一半以上又藉著包給三個孫女的壓歲錢給送回來了。

       所以,壓歲錢的意義究竟是什麼?金錢數目大小很重要嗎?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那份祝福的心意,那才是無價的。

       我家三個孩子小時候的壓歲錢,我們也是幫忙開個帳戶存起來,但銀行利息實在太低了,索性幫三個孩子規劃了儲蓄保險,目的是讓孩子們成年後有一小筆錢可以使用。算不算「挪用」?當然算啊!嚴格來說,使用的方式沒有經過孩子的同意。老大、老二上大學後,師丈便會幫忙把壓歲錢轉入兩個孩子手上的提款卡,做為她們在外的生活費用。今年,也幫老三這樣處理,因為八月過後,她也要上大學了。

       來自於長輩給的壓歲錢,「真的」是你的嗎?仔細想想看,如果,從今以後,父母親再也不給親戚的孩子包壓歲錢,請問,你還能繼續收到壓歲錢嗎?

 

 

 

從模範生選舉談機會

1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小學時候,被推選過幾次模範生。現在回想起來,原因大概不外乎幾個:老師直接指定,因為我課業成績非常優秀,幾乎都是班上的前三名,加上當班長,似乎「理所當然」就是模範生。那個年代,挺有趣的,功課好的,大概都會被老師指定為班長,一旦選為班長,「班長的爸爸」大概就會被圈選為「家長代表」。為什麼呢?很簡單,當時沒有「班親會」的概念,推選家長代表的選票都是帶回家,家長彼此間不認識,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問孩子:「班長是誰?」然後,便在「班長的爸爸」格子上畫上一個圈,完成推選工作。我記得父親就「當選」過,但從來沒到學校開過會,因為工作賺錢養家都來不及了,哪有那種閒功夫去參與學校事務啊!

       過去帶班,推選模範生也是很容易的事,甚至可以說是個「形式」。孩子提名,老師把名字寫在黑板上,然後投票,高票的人就當選,工作結束!從側面觀察,孩子常常把票投給「好朋友」,無法客觀去分析哪些人格特質、行為優點才足以做為大家的表率,足以提出來接受表揚。為了維持公平起見、為了秉持公正而中立,所以我不太會提供意見,只會在心裡把我的一票默默的投給孩子。

       帶高年級以後,我會要求提名的孩子們說出推薦的理由,也會要求被提名的孩子要上台自我推薦,甚至拉票。上週四吧!第一次讓孩子們提名,被提名的兩個孩子也許是因為第一次遇見這樣的狀況,又或許是害羞,所以不敢上台,我直接喊停,停止投票。

       「謙虛」,是一種美德;但,「謙虛」可得看情況。誰最清楚自己的優點呢?誰最能貼切把自己的努力說出來呢?誰最看得見自己的能力呢?如果,自己都不敢說,又怎麼冀望同學把票投給你呢?這是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機會也就在那裡了,「禮讓」、「謙虛」反而會錯失讓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星期六,第二次選模範生,被提名的孩子有四位,兩位是第一次就被提名了。一樣要求上台自我推薦,說真的,孩子都很優秀,我看的是「態度」,羽芸真的花了心思準備了講稿,寫得棒極了!只是,最後是雅筑當選了!雅筑贏在落落大方與勇敢,贏在平常的開朗形象。

       如果第一次鼓起勇氣站出來,當選的機會是二分之一;第二次,就變成四分之一了,誰也沒料到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早知道……其實,早就知道了,不是嗎?

       我跟羽芸說,明年再來,把握機會,提名自己。我想,這小妞應該會做到的。

 

 

煎年糕

1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開學第二週就要上六天課,雖說是為了下週可以連放四天假,才提早補課。然而,對孩子們而言,星期六畢竟有種想要放輕鬆的期望,索性利用機會來讓孩子們玩一下「煎年糕」。

        年糕,對我而言,算是一種挺特別的食物,在我生長的年代,因為經濟的關係,除了正餐之外,平日裡很少有零食可以吃,記憶中,頂多就是綠豆湯,或是好久、好久才來村子裡一次的爆米香。所以,過年時才會出現的「年糕」,可算是稀有的珍貴食物。那個年代,少有人是買現成的「年糕」,大概都是家裡自己做,我記得奶奶會蒸「年糕」,剛出籠的年糕,軟Q而香甜的味道,那真是美味!只可惜,現在沒有機會吃到了。

        過年的「年糕」,除了是貢桌上必備的食物之外,象徵步步高升。家裡人口眾多,奶奶一定蒸個好大、好大的年糕,可以放很久、吃很久。供佛後,「年糕」,就這麼放著,算是一種「零食」的概念,想吃的時候,拿把菜刀,就著邊緣切下一小塊,一口一口開始嚼,沒有熱度、硬硬的,但細細的嚼,口中便會有一股甜甜的滋味,越嚼越香的。那一大塊的年糕,因為體積太大了,印象中,冰箱冰不下,就常溫的放在桌上,放好久、吃好久,即使上面都出現霉斑,老人家的說法是:「年糕不會壞的。」大不了放在水龍頭底下,洗去霉斑,或是用菜刀切除,還是可以吃。哪一天,媽媽有時間了,才會將年糕切成片狀,用麵粉、蛋和水調成麵糊,年糕沾裹麵糊後,下鍋油炸。剛炸出來的年糕,熱騰騰的,軟嫩極了,彷彿像是另一種臺灣式的「起司」,會「牽絲」呢!我可以一口氣吃好幾個,絲毫不管大人說的「年糕不好消化,不能吃太多」,一年不過就這麼一次,此時不好好大快朵頤,還等什麼時候啊?油炸過的年糕就算是放涼了,還是QQ的,很好吃。有時,媽媽也會把年糕直接下鍋油煎,煎軟了、煎得微微的焦,那有點兒硬脆、硬脆的口感,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美味,我也愛吃。

        孩子們生長的年代不同,經濟狀況好太多了,家裡餅乾、零食隨時都有,五花八門、口味變化可多了,單一味道的「年糕」,似乎就變得不那麼吸引人了。師丈是不吃年糕的,過年前卻帶回來一盒紅豆年糕,我好想吃,只是家裡人實在太少了,這盒年糕雖說不上大盒,要吃完,也不是那麼件簡單的事。思考了一下,趁著假日上菜市場的時候,添購了兩個原味年糕,我想,應該足夠二十八個孩子們玩一下吧!

        要讓這一大群孩子們動手做,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裹麵粉油炸的話,一大鍋油,有那麼點兒危險,而且以孩子們的技術,裹麵衣下鍋,大概就是「災難現場」了!年糕切片,以餛飩皮包裹後,下平底鍋慢慢的煎,煎到兩面金黃,內餡的年糕軟了、餛飩皮也脆了,很是好吃,而且製作方法不需什麼複雜的技巧,孩子們一定都會。只是,「年糕」可以先買來冷藏,「餛飩皮」最好是新鮮的,我得上班,一大早上哪兒買啊!幸好子睿媽媽答應幫忙訂購,不但新鮮現送,而且還可以到場支援,幫我照顧孩子。

        三個冰過的年糕,硬硬的,要切開可得使上頗大的力氣,為了安全,當然是由我來。孩子們圍在一旁看著我把圓圓的年糕切分成四份,不知道是誰起的頭,竟然開始算起「分數」來了,我忍不住笑了,跟著他們一起玩。

        「一個四分之一叫做什麼?」我拿起了一塊已被切分好的年糕問。

        「四分之一!」孩子們很開心、很大聲的回答。

        「兩個四分之一呢?」

        「四分之二!」

        「三個四分之一呢?」

        「四分之三!」

        「四個四分之一呢?」

        「四分之四!也就是『一』!」

        好啦!這下子忽然變成數學課的模式了!看來以後上「分數」課的時候,不只可以切披薩,還可以切「年糕」呢!

        好不容易把年糕切成一人份大小,整齊地排列在砧板上,我要孩子們依照這幾天踢毽子的成績高低,依序來挑選。第一個挑的是踢了「七下」毽子的韋儒,從座位上得意走了出來,對著眼前一堆年糕玩起了「孔子下山來點名」,手指頭點來點去,才點中滿意的,一旁的孩子們全笑了!好些個踢毽子成績一樣的孩子,圍成一圈,開始「剪刀!石頭!布!」得猜拳分出勝負、排出順序挑選年糕,一塊塊年糕被挑走,砧板上慢慢的空了,越到後面,能挑選的年糕數越少。

        對我而言,「機會教育」隨時都在,就連挑年糕的過程也是一樣,我跟孩子們說,長大後,這樣的經驗多的是,隨時努力、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才有可能獲得自己想要的。

        孩子們第一次使用大菜刀,安全是很重要的,示範過程中,我不斷叮嚀:「一次一個人!年糕切面最大的那一面平整向下,一手握菜刀,一手按著年糕,慢慢切下去,大約一公分厚度。不准有人幫忙扶年糕!危險!」切完的小小年糕塊,放在餛飩皮上,包成一個方形,盡量把年糕封在中間,下鍋才不會「露餡」。

        孩子們小心翼翼的切年糕,眼神可專注了,包裹餛飩皮時,更是謹慎,約莫半個小時後,所有的孩子都完成了,桌上一盤又一盤白色的「餛飩皮年糕」,等著下鍋。

        婕歆還沒開學,跑來幫我的忙,我請她把分剩下的年糕處理好。婕歆畢竟是大孩子,很快的包好一大盤,漂漂亮亮的,真是我的得力助手。

        起了油鍋,婕歆包的那一大盤餛飩皮年糕全下了,中小火慢慢的、慢慢的煎,等待的過程中,孩子們又起鬨要我玩「翻鍋」。開玩笑!今天用的是冠葆帶來的鍋子,很是沉重,單手是無法拿起來的。也是自己愛玩吧!還是小小的翻了兩下,贏來孩子的歡呼,其實,這樣的翻鍋根本是不及格的啦!

        煎得金黃色的外皮,酥酥的,看起來頗誘人,幾個沒包好的,不小心露了餡,也無妨。其實,露了餡的更好吃的。遞了一個給辛苦的婕歆嘗嘗,其餘的用紙杯分裝,請孩子們趁熱分送給其他老師。

        孩子們開始煎著自己的餛飩皮年糕,我忙著一鍋又一鍋倒油,有子睿媽媽的協助,真好!幫我盯著幾組孩子們油鍋的狀況,以免不小心焦黑了。最快煎好、起鍋的米亞爰娜,開開心心的端著成品讓我拍完照後,便開始品嘗了。

        「好吃嗎?」答案再明顯不過了!兩個孩子吃完一個煎年糕後,帶著亮晶晶、企盼的眼神望著我,說了:「老師!只能吃一個年糕嗎!」

        哈!我忍不住笑了!我懂!那種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我懂!只吃一塊,怎麼夠啊!我只好說:「沒看到!沒看到!拜託留個四塊年糕回去跟家人分享啊!」亞納一口接著一口吃,停不下來,還跟我說:「一定要留四塊回家嗎?今天哥哥不在家耶!」完全不理會我的要求,把年糕往口裡送。我催元福送年糕去謝謝亮晶晶老師,他嘴裡咬著年糕說:「我才吃一塊耶!」我又催了一次,他只好捧著一整碗煎年糕出去,一會兒回來,不出我所料,整碗全空了!我以為是被同學要走了,沒想到他是去送給教過他的老師,很是大方。只是,忘了要留回家分享,順便打分數了。

        「煎年糕」有多好吃呢?下午,寫作文時,巧昀背著我坐著,一邊寫,一邊偷吃,等我發現時,盒子裡只剩下兩塊年糕了!這小妞的理由是:「我家沒那麼多人嘛!」雅筑回家告訴媽媽:「下次拜拜的年糕,記得不要煮,留給我!」媽媽問她為什麼,她說啊!她要做「煎年糕」!

        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幾個有嘗到的老師也是讚不絕口,只有我……一口都沒吃到……!

        幸好,我還留了一人份的年糕,答應帶回家給老三,我想,總應該會有一口年糕可以吃吧!

        後記:晚上,婕歆傳了一段影片給我,原來她側錄了整個上課的過程,以一個畢業生回母校的角度去看老師、看學弟妹、看校園。看著影片,說實在的,很感動,第一次有人幫我做了這樣的紀錄,挺幸福的!

 

 

 

 

 

 

踢毽子

1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約莫兩年前吧!我突然想起了小時候的童玩遊戲--「踢毽子」,心血來潮的想要帶孩子們玩,便開始尋找「記憶中的毽子」,只可惜動作慢了些,製作毽子的工廠已經停產了,雖然我還是很幸運的買到了一些,卻有點兒捨不得給孩子們用,只好託師丈網購另一種底部是鐵片的塑膠繩毽子,我希望這一代的孩子們能夠有機會接觸這幾乎快要消失的古老童玩。

        踢毽子真的有許多的好處,一個小小的毽子,便宜、不太佔空間,放在口袋帶出門,只要有一小塊空地,便可以開始踢。要能踢好毽子,首先,身體得挺直、站穩,找到平衡點,抬腿的角度、高度有一定的要求,踢毽子的力道更是影響毽子飛起的高度與落下的時間點、方向,所以手眼協調、肢體平衡是相當重要的。上學期末,我就帶孩子們嘗試了,甚至指派為寒假作業之一。只是,開學以來,看著孩子們踢毽子的狀況,非常不理想,姿勢不對的人實在太多,看得出孩子們興趣缺缺,只好使出殺手鐧--「踢一下毽子,換一口年糕。」

        果然,小孩還是愛吃的。有了年糕當誘因,練習的頻率明顯增加了,下課時間,孩子們要不就是在教室練習,要不就是在走廊上練習,只是啊!技術實在太差,穩定性不夠,三不五時就有孩子把毽子踢出走廊外,幸運一點的,直接掉落一樓,只得認份跑!跑!跑!跑下樓去撿拾,再跑!跑!跑!跑回五樓來,一次就夠累人的了!運氣不好的,掉在採光罩上,因為我事先叮嚀過,不准擅自行動,一定要知會我,以免發生危險。我也擔心孩子們動作太大,不小心用窗刷砸破採光罩,那又是另一個安全問題與賠償問題了。第一大節下課,先是冠葆拿了窗刷去「救回」他的毽子;第二大節下課,凱鈞的毽子、子睿的毽子都掉到採光罩上了,我只好拿了長長的窗刷去幫忙把毽子移動,往一樓掉落,真怕一個不小心,正好掉落在樓下的大樹上,那可就妙了。

        「踢一下毽子,換一口年糕。」效果還真是不錯,短短幾天,孩子們進步很多,韋儒甚至可以一口氣連踢「七」下,就連凱鈞也從原本的「一」下變成「六」下。

        踢毽子真的不難,只要願意花點兒時間,一定會進步的。我們小時候沒有錢買玩具,撿拾廢棄的酒瓶蓋、鐵片、塑膠繩、蠟燭,自己動手做毽子,文具店賣的「五元塑膠繩毽子」、「雞毛毽子」,那可是奢侈品,買不起的。沒有大人教我們,就是小孩子聚在一起時,互相比賽,除了基本的連踢之外,花式踢法可多的呢!看來,還得讓這群孩子們好好的再練一陣子。

 

 

分數的乘法

1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經過兩年,辦了好幾次的數學營隊活動,總算「賺」到足夠的經費可以買教具。特別是在上學期的營隊活動中,中年級的孩子使用「紙張印刷護貝」的分數牆玩桌遊時,因為紙張又輕、又薄,分類、排列、出牌、拼湊都非常困難,一不小心,便會掉到地板上,而且毫無聲響,完全不會察覺。孩子們嫌麻煩,我也嫌麻煩,每次課程結束,我都要花上好多時間,一一確認每一份操作材料的完整性。因為關係到課程的進行,所以我絕不假手他人,堅持自己來。雖然是很有趣的課程,準備與收拾善後,卻也是很累人的。

        所以,我和維瑩老師討論後,決定「努力」買齊「分數牆」,目標是「每個孩子人手一份」,只是,一份價格不菲,買到最便宜的也要「210元」,目前我們有「三十三份」,將近七千元,這可不是筆小數目。

        孩子們的生活中,對於「整數」的經驗非常豐富,對於「分數」卻極度缺乏,只要數學題目一考到「分數」,很多孩子就容易「當機」,我一直覺得是因為孩子們的腦海中欠缺以「分數」為單位進行思考的習慣,所以,讓孩子「看見」分數、實際「操作」分數,從「直觀」的經驗中去「發覺」分數計算的「規則」,是很重要的學習關鍵。

        從操作中發現,遠比背誦、記憶數學課本上的規準來得重要!

        收回所有孩子的數學課本,只給「分數牆」和「平板」,然後看著我在電子白板上的布題進行操作,再把解題過程拍照、寫下來、傳送數位作業,一一檢視每個孩子的作答,討論對與錯之間的差異,很快的,孩子就學會了。

        我沒提「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但,從孩子們寫的算式中,自然的學會了。

        雖然,就這樣,兩節課的時間……不見了……。

        我相信,經過這樣的操作過程,未來孩子們在解題時,腦中應該會有「以分數為單位」的思考畫面的。

        小插曲:拍照過程中,嘉鑫粗心的打翻了元福的「分數牆」,元福整理後,發現少了,而且是少了最小的一片--「十二分之一」!我生氣了!因為這小小的一片「十二分之一」生氣了!那不只是一片小小的「十二分之一」,那可是帶有我們辛苦奮鬥的過程,那可是擁有幫助孩子學習的神奇教具。下課時,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加入協助尋找的行列,搬動群組桌、掃地,幾個孩子的書包也翻找了好幾遍,半個小時過去了,還是找不到。我只好把兩個孩子留下來,繼續找,畢竟那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而且,孩子們得學會「珍惜」!幸好,最後在嘉鑫掛在椅子上的外套中找到,他鬆了一口氣,我也鬆了一口氣……。

 

 

 

 

世界真是小小小

1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上學期,出版社業務帶來一個研習的資訊,一位在數學上深耕頗久的老師要到高雄來分享,早在幾年前,便有朋友大力推薦,維瑩老師也持續關注這位老師的教學分享,毫不猶豫的,我便報名了。

       中午,胡亂盛了半碗什錦湯、加上一個玉米饅頭,算是「填過」肚子,不餓了。這兩天睡眠時間不怎麼夠,其實有點兒睏,但想到難得的數學研習,而且有順風車可以搭,不管如何,還是要去。

       這幾年參加數學研習,都可以學到一些有趣的想法,帶回課堂上用的。

       到了楠梓國小,視聽教室「從後排起」已經坐了一些老師,中間空空如也,更不用說是前排了。既然是專程來聽演講,我直接選了前面第二排的座位,當然要把簡報看清楚,把講師介紹的示範看清楚,方便的話,還可以直接提問。既然是專程來聽演講,怎麼可以「躲」在角落裡呢?

       演講開始前,講師在布幕上投影出簡介,瞥了一眼,赫然發現:「臺東師範學院(學士)、高雄師範大學(碩士)、彰化師範大學(博士)」,心裡一驚!臺東師範學院!這不就是我大學念的學校嗎?再看了眼講師的姓名,咦!怎麼好像聽過……,往講師方向看過去,啊!是同個系的學弟,不是小一屆,就是小兩屆,只是,畢業都那麼多年了,完全沒有任何聯繫,我也不好意思上前打招呼。

       約莫過了幾分鐘吧!大概也是因為我真的坐在非常前面的位子,講師發現了,他喊了出來:「學姊!」還過來拍了一下肩膀,真是好開心啊!

       多年以前,有兩次應邀到台南去分享,底下正好坐了大學同學,我訝異,他也訝異,因為大學時代,我對電腦完全不行,沒想到當了老師以後,竟然去分享資訊融入教學。

       還有一次,應邀到台東去帶老師們一整天的電子白板教材製作,研習開場時,當時台東教育處的處長蒞臨致詞,聽著致詞,越聽越覺得好熟悉,仔細一看,竟然是大學時的老師,而且我修過他的課!上前打聲招呼,簡單自我介紹,老師滿臉訝異,絲毫不相信我是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而且已經畢業那麼久了。

       很專心、很專心的聽著學弟的分享,很佩服他在數學教育上的用心,更佩服他的創意,也對他勇於挑戰自己,「Say Yes!」的行動力讚歎。研習結束後,一起合照,小聊了一下,原來,我們讀師研究所的時間,有一年是重疊的,他甚至知道我的系所,也知道我的指導教授。只是,我們卻從未在校園中碰面。我想,應該是因為念研究所時,我出沒的地方不是研究所辦公室、教室,就是研究生宿舍吧!

       自大學畢業已經是二十七年了,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去聽到學弟精彩的分享。

       這世界真是小小小啊!

 

 

 

 

回憶,永遠都在

1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下了班,回到家,抓緊時間忙做飯,為了趕赴晚上八點的「約會」。羨慕嗎?元宵節晚上的約會!可惜不是想像中的燭光晚餐約會,而是與TFT C4的老師約在線上共備數學,這不免讓我有些小小壓力。

       畢竟,我只帶過一屆中年級,而且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不仔細看課本,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別人課程的重點與脈絡。就在七點半,好不容易忙完家事,一個人關在房間,一邊看手錶,一邊看課本,深怕時間不夠,已經是腎上腺素升高,緊張兮兮的時候,line上傳來一個孩子的訊息……

       「老師,有空嗎?」

       當然沒有!有種火燒屁股的龐大壓力,豪不猶豫拒絕,馬上回答:「十點才可以。」每次線上共備,兩個小時絕對跑不掉,效率高一點時,可以聊完三個單元,效率慢一點(其實是課程難度高的時候),大概只能聊完兩個單元,然後再約。

       孩子交代我,一定要記得,我想,大概是有重要事吧!十點多,結束會議,馬上進line去打招呼,原來,孩子想要六年級時的拔河影片,找出硬碟,把幾個檔案傳了過去,藉著傳檔案的機會,看了一下,時光彷彿又回到拔河比賽的那個當下。

       誠實的說,上一屆是拔河冠軍,這一屆也是拔河冠軍,但兩屆比賽結果帶來的感動不同,看著上一屆的影片,是會鼻酸的。

       小孩說:「回憶真是個好東西,很容易哭,我前天去看了以前妳寫的小日記,真的是在書桌前哭死。」她突然懷念起「抓兔子的那天」。

       好一個多愁善感的孩子,都畢業半年多了,三不五時回來不說,竟然還會回班網翻看以前為他們寫的小日記,想念起「602」,那一段屬於「602」的「曾經」。同時也感慨著,畢業後,班群裡的人越來越少,一個一個退出(其實本來人數就不多啊!總共不過十八個人……),以前晚上大家都幾百通,現在群組裡超冷清(我忍不住說了,幾百通的時候,才是我想罵人,好嗎?)。我跟孩子說,這很正常,畢竟大家分開了,有了新的生活圈,共同的話題減少了,緣起緣滅,很自然的。等到有一天,大家都老了,再開同學會,再一起讀小日記,那才真的會哭吧!

       孩子懷疑的問我:「找得到嗎?」

       當然!我國中畢業三十多年了,那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我們都可以再找出同學、找出老師,一起開同學會了,就算是移民美國澳洲的同學,一樣聯繫得到。只要有心,一定可以。

       曾經一起經歷過的童年時光,即使已遠去,但,回憶,永遠都在!

 
 

 

 

Blue Monday

1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今天真的不是太幸運的一天,人家常說:「blue Monday!」憂鬱星期一,主要是因為經過兩天的假期休息,要回到工作崗位上,早起、忙碌,伴隨而來的工作壓力,容易引起心情不悅。對我而言,倒不至於有太多星期一的起床氣,畢竟都上班這麼多年了,年紀也不小了,更何況,今天可是一學期一次的探索教育選課日子呢!

        早在放寒假時,我便惦記著,怕忘記,不但記在手機提醒,還交代翊呈,我甚至在上星期五,利用下午沒課時間,印出探索教育中心的課表,對照學校的活動,一一列出適當的時間,甚至想好「作戰計畫」,目的就是要「搶」到一整天的活動。只是,毫不意外、預料之中的狀況,八點一到,網路馬上「卡!卡!卡!」「當!當!當!」登也登不進去,好不容易登進去了,資料也出不來,就算千辛萬苦搶到填資料的資格了,卻也送不出去。要不是有翊呈佑丞的幫忙,我真想放棄了。不得不說這兩孩子超厲害,一邊聽課、一邊看課本,還可以幫我留意網站的狀況,若不是有他們兩個奮鬥不懈的毅力,這學期,我們大概要跟探索教育說:「BYE~BYE~」了!

        就這樣一邊上課、一邊「搶」課,我分心、孩子們也分心,上課狀況並不算太好。

        除了這件事外,心裡還惦記著另一件事,一個孩子生病了!

        我有Fb帳號,但幾乎極少、極少在上面貼文,就連留言、按讚,都很少。不過,我會天天上去看看,主要是看一下畢業孩子們的狀況,需要提醒、或是幫助的時候,我才會私訊,表達關心。

        一大早,我看見這麼一則貼文:「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了,其實現在根本接受不了,兩個月化療……」我,被嚇到了!

        這孩子,上學期校慶才回來過,國三了,長得亭亭玉立,越發漂亮的小女生。我記得帶她的時候,常常會一起晨跑,原本她不愛運動的,跑了一個學期吧!跑出興趣來,有時可以跑個七、八圈,十圈,體力進步很多,甚至連走路的姿態都挺直了。有一次她和家人出去玩,DIY了一大包爆米香,帶回來給我,我一直收著、收著,捨不得吃,直到過期了,放了一、兩年吧!

        傳了訊息給孩子,很快就收到回覆了,孩子說,原本要在畢業後回來找我的,現在恐怕不行了。她國二學跳舞,腳拉傷,一直以為是筋膜發炎,但年初發現,不斷有夜間疼痛劇烈的情況出現,照X光發現有陰影,做進一步檢查,是良性腫瘤,但後來做了切片,腫瘤變惡性的,所以已經住院一個星期了,明天準備要化療。

        看了心好痛,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她,孩子目前還不能接受,我也無法接受,才國三的小女生啊!我只能告訴她,需要我做些什麼,請務必告訴我。我甚至不敢問她住在哪一間醫院,不敢說要去看她,我怕會給她壓力,把她弄哭了。只能告訴她:「加油!打敗它!健健康康回來找我喔!」

        傍晚,在畢業的班群上留話,希望有Fb的孩子進去幫忙留言鼓勵,我能做的就只有這樣了!

        祈禱!衷心為她祈禱!

 

 

數學研習

1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這個星期似乎過得很漫長、很漫長,總覺得已經上班好幾天了,有那麼一點點幻覺吧!但每次仔細回頭算日子,二月十一日開學,真的,竟然不過才一個星期!

       已經很想放週休二日了,偏偏我還報名了星期六一整天的數學研習課程,從早上九點上到下午四點半,有新課綱的理論介紹,也有數學課程設計活動分享。會去參加這樣的課程,原因很多,一方面是這幾年,自己對數學課程有興趣,二方面則是吸收新知,強迫自己要不斷的進步,不管是對學生的教學也好,或是與TFT新進老師分享也好,不能老是停留在原地,人家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不僅適用於學生,對於職場上的老師更是貼切。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那便是「經費」!只要參加規定的研習課程,在時間內產出教案設計,那麼便會獲得一小筆經費,可以用來買教具。

       曾經,學校是有一間教具室的,雖然沒有人在管理,但因為就在五樓,離我很近,所以在心裡,我幾乎是把它當成「倉庫」使用,乖乖的把教具交回去,要上課的時候再去拿,用完歸位,這樣也不至於全放在教室裡,因為我實在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堆放了。

       直到有一年,放完暑假後開學,我照例進教具室去找教具,突然覺得……怎麼好多東西都不見了?教具室換了嗎?詢問的結果,才知道因為有人想把教具室挪作他用,所以大肆整理,偏偏兩位老師從未上過數學課,對於那些我眼中的「珍寶」,以為是沒有用的東西,全……進垃圾堆了!

       從此,我只好努力和維瑩老師合辦數學營,找經費買教具,然後,所有的教具都放在我身邊,再也不敢相信任何人了。

       每次參加這樣的數學研習,常常可以看到講師們拿「撲克牌」變魔術,我總是很訝異。明明知道,一定不是魔術,會騙人,但,就是每次都上當。等到講師說明其中的數學原理後,我才恍然大悟,但,大概是天分不足吧!上次學了一個撲克牌魔術,回家嘗試,立馬被識破……,不知道是我技術太差,還是家裡的兩個孩子太聰明(一個讀雄女,一個讀雄中,你說呢?)

       這次又學了一個新的撲克牌魔術,等我找副新的撲克牌,認真研究一下再來試試看吧!希望可以唬弄住……五年級的孩子……。

       下午,有個講師介紹了「三視圖」,學了一個很簡單、很便利的正方體製作方式,還學了「魔術尺」,原來,國外在數學課教學真的是比我們靈活許多,找機會帶孩子們玩玩看吧!

 

 

 

一立方公尺

1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數學課本上到「體積」,若要照著課本教,其實挺容易的,反正不外乎帶孩子們練習「體積」公式,也就是長乘以寬再乘以高,長度單位是公分,體積便是「立方公分」;長度單位是公尺,體積便是「立方公尺」,容易極了。但,我實在不愛只是「寫」數學、算習題、背公式,所以,只要能讓孩子們操作,我一定盡可能讓孩子們動手嘗試,即使要耗費二至三倍的時間,我認為都是值得的。

       以前,教學講求「精熟學習」,也就是印很多的習題,或是買題本讓孩子們練習,寫多了,自然就會了;現在追求的是探索的過程與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實務經驗」是很重要的,特別是「量感」的培養。

       前兩屆,無意中在打掃公共教室發現了這麼大的塑膠地墊,長寬各是一公尺,如果,我帶的是低年級,應該會拿來鋪在地上,做為孩子的遊戲區、閱讀區、午睡區。然而,我帶的是高年級,教室……實在沒有那麼大的空地,加上大雨連下時,窗台邊的牆壁會滲水、地板會積水,鋪地墊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想了很久,靈機一動,拿來讓孩子們組成立方體,正好是「一立方公尺」,再好不過了。

       課本上有個提問:「一立方公尺有多大?」有些孩子直接就著課本的圖回答:「四個孩子大……」唉!這答案實在太制式了。

       趁著最後一節課,把那幾片藏在充電機櫃夾縫處的大地墊拿了出來,要求孩子們試著組裝,留下一面,讓孩子們挑戰看看,能夠「容納」幾個人。每一次上到這樣的課,吵鬧聲與笑聲是免不了的,雖然音量大了點,倒是無妨。有人幫忙扶住三面「牆」,以免崩塌;有人指揮著,又是坐、又是抱的,經過三次的挑戰,夾雜著元福不斷的哀號聲,勉強容納了「十二」個孩子,算是打破了學長姊的紀錄吧!

       其實,有那麼一些些作弊的,因為孩子們一一出來後,「牆角」出現破洞啦!

       放學後,拜託幾個就讀課後班的孩子留下幫忙組裝,玩得可開心了,調皮的翊呈站在正中央,其他人還真想把他給蓋起來。倒讓我想起兩年前,似乎是校慶時吧!現在讀高二的琮儒躲在立方公尺的箱子裡,在我送完學生進教室後,「跳」出來試圖要嚇我,只可惜技術不太好,露餡了!

       晚上,翻找硬碟資料,看著前兩屆的孩子上這一課的錄影,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挺想念他們的。

 

 

 

說話的學問(2)

1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二大節國語課,接著昨天寫的小日記,孩子們念完後,我繼續談艾森豪「最短的演講」。對這群年紀不過十一、二歲的孩子而言,生活上的經驗畢竟太少了,加上思考能力的訓練不夠,回答一些層次較高的問題時,幾乎還是繞著課本的文字打轉,要不就是走捷徑,安親班老師給答案,說實在的,已經一個學期過去了,部分孩子的學習態度還是停留在中年級,實在讓我有些受挫。

        二十年前,剛到華山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是全台唯一小班教學中心,算是一所嘗試創新課程的小學,所以學校常常會接到演講邀約。也許是因為我的年紀在教師群中算是比較年長的(其實那時候也才二十九歲),又或許是我在課程上做出了一點點東西吧!總之,從那時候,我開始有了一些機會,踏出教室、走出校園,去和一些別的學校的老師分享教學上的心得。從小班課程教學、資訊軟體、電子白板教學、電子書包……,林林總總,只要我覺得自己能夠從中獲得成長機會的,大抵都會一口答應,即使過程中壓力很大、即使過程中要花費很多時間、即使是我根本不擅長的領域,我都會要求自己接下挑戰。

        今年寒假,跑了趟台北和TFT的老師分享數學領域教學,陪伴十來位新手老師們備課,行前,我準備了很多的資料,也整理簡報。我心想的是,大老遠跑這麼一趟了,盡量提供協助給老師,盡量呈現我認為精彩的教學,盡量把我這二十多年教學經驗濃縮,去蕪存菁,務求一場完美的演講。

        誠實的說,每一次應邀演講,我都希望得到掌聲、得到肯定,讓別人看見我的與眾不同。

        那一場演講,是我和另一位好朋友一起共同負責,原先我們規劃的時間是開場每個人分享二十分鐘,然後讓老師們分成四組共備課程,一個人負責與其中的兩組討論,接著讓老師們上台報告、提問討論,最後大約還有半個小時的時進行結尾。

        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

        一開始,我的好朋友便談了半個小時,超過計畫預定的時間。我呢!也「飛快」的講了半個小時,兩個人加起來,超過的時間幾乎算是三十分鐘了,所以,接續的活動全部跟著延遲,老師們備課時討論熱烈,因為解讀課程的疑問實在太多了,所以報告時間一延再延,等到四組老師都報告過,既定的演講時間到了,剛好結束。

        我計畫中的精采簡報與結束時想要分享的小故事,就這麼硬生生地消失了!那可是耗費我好幾天的工作時間,絞盡腦汁、死掉好多腦細胞才有的結晶啊!

        站在我的立場,可惜!扼腕!不甘願!多希望就這麼無視於時鐘指針的提醒,繼續我計畫中的簡報,因為,我覺得那些資料都「好重要」!「好珍貴」!

        但,對於老師們而言呢?這一場演講結束後,緊接著還有討論課程、還有晚餐時間,夜間還得與學長姐座談交流,他們像是站在一條不停運轉的輸送帶上,不斷向前、不斷向前,若是我硬要延遲,當然不會有人「不禮貌」的打斷,但,一定會耽擱老師們接下來既定的課程,打亂一群人的計畫。

        人,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那很自私的!

        這也就是艾森豪「最短的演講」價值所在,他帶給聽眾的並不是多麼精彩的演講內容、多麼精闢的見解,嚴格來說,他並「沒有」真的演講,不過是上台做個結束。但,他真真切切看見了聽眾的需要,聽見聽眾心裡的聲音了!那種站在他人立場思考的「體貼」,最是令人感動。也因為這樣,前幾位高談闊論、口若懸河的名人究竟談了些什麼,沒有人記得。但,艾森豪「最短的演講」卻因此流傳了下來。

 

 

 

說話的學問

1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國語第一課,名人記趣,先後提到三個歷史人物的軼聞趣事,邱吉爾「紙條上的傻瓜」、馬克   吐溫「只能站著」,以及艾森豪「最短的演講」。三則故事內容不長,卻很有趣,昨天讓孩子們念課文時,就可看到一些孩子們忍不住笑出聲來,但,除了趣味性之外,隱藏在文字中值得探討的學問可多著呢!

        編寫預習單,是希望培養孩子們的思考能力,只是,在孩子們眼中,大抵只是代表一份「作業」,而且是「討厭的作業」。也因為是作業,「寫完」才是目標,「寫得好不好」不重要,好幾個孩子的答案都可以看得見「大人的觀點」,直白的說,根本就是來自自修的答案改寫。

        接近正確,卻無趣,失去了童稚的眼光,也失去了學習的意義。

        邱吉爾為什麼在遭受這樣的羞辱後,卻仍微微一笑?如果能轉換成邱吉爾的角色去思考,那麼便可以體會。演講時,傳來的紙條,誰真的知道內容?不過是兩個人罷了!一個是寫紙條的人,一個便是收紙條的邱吉爾,至於台下其餘的聽眾,是無從得知的。寫紙條人不屑於演講的內容,所以藉著紙條表達心中的鄙視,目的就是想要「激怒」邱吉爾。身為首相的邱吉爾,見多識廣,畢竟經過大風大浪的歷練,這樣一樁小事(完全是可以忽略的小事),怎麼可能輕易就動怒?當下邱吉爾可以選擇忽略、不處理,那麼,這樣的一件小事可能會掛在心上一陣子,影響心情。邱吉爾也可以選擇處理,怎樣處理,那就是考驗「智慧」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看似簡單的一句話:「這位聽眾真糊塗,只在紙條上寫上大名,卻忘了寫內容。」輕輕鬆鬆便將「羞辱」給「還」了回去,而且「罵人不帶髒字」,這樣的結果絕對不在寫紙條的人的想像中,邱吉爾完全可以預料寫紙條的人會受到打擊,心裡當然「暗爽」了。我想,不只微微一笑,要是沒有人,放聲大笑都行呢!班上孩子的答案中,我最欣賞翊呈寫的:「老虎不發威,你把我當病貓喔!」很有他平常愛開玩笑、幽默的風格。

        發威的方式有很多種,「發怒」是最容易、也是最沒有智慧的方法,能做到「威而不怒」,需要的是實力、見識、歷練與智慧。

 

 

開學日

1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昨天,抽空到了學校,進教室將平板一一充電,以備開學第一天全部重新設定,回復「乾淨」的平板。順道看了眼走廊陽台上的植物,全乾枯了,原本應該在過年期間開得燦爛的「炮仗紅」,也沒見到花苞,不知道是因為整個寒假,我幾乎沒來照顧,還是因為被蝶豆花蔓延的莖葉給剝奪了陽光,剝奪了生存的機會。

        早上,特意提早出門,原本是計畫陪孩子們一起清掃一樓走廊,但,教室陽台上枯枝實在太多了,完全看不見綠葉,原本綠意盎然,開滿紫色花朵、讓我十分得意的蝶豆花,只剩下佈滿黑點的乾豆莢。我知道,蝶豆花蟲害嚴重,上學期本就該清理了,卻抱著一絲絲希望,「也許」蟲害會消失,「也許」奇蹟會出現,「也許」會再開滿綠葉和豔麗的花朵。等了一個學期,愈來愈嚴重,我想,該是大刀闊斧,好好做個整理了。

        之所以一直擱著,除了抱持希望、除了忙到騰不出時間之外,最大的考量是擔心傷了「炮仗紅」,那兩株「炮仗紅」,我已經種了五年多了,前兩年越長越好,每次寒假回來,橘紅色的花、好似炮仗般,一叢又一叢輪著開,大概還可以欣賞一個月左右的花,很是喜氣。

        蝶豆花蔓延的範圍很廣,即使莖已經枯萎了,纏繞的力量還是相當大,很難徒手清理,更何況一年多下來,和炮仗紅的莖葉已經纏繞到分不出來了,而且,因為蟲害的關係,莖幹上佈滿黏液,好黏!好黏!怪噁心的。教室裡的小花剪年代久了,不怎麼銳利,動不動就卡住,只好請翊呈到辦公室去借用大花剪,果然,好用多了。深吸了一口氣,狠下心,全剪了!

        又是剪!又是拉!又是扯!走廊上滿是我丟下的枯枝、枯葉,就連樓下也跟著遭殃,我想,從五樓飄落的枯葉,肯定不少,造成打掃孩子的困擾了,真是不好意思啊!

        留在教室的孩子們很棒,看著我在忙,靠過來幫忙的人越來越多,有的把枯枝、枯葉裝進垃圾袋、有的幫忙把陽台上的枯葉掃下來、有的幫忙掃地、拖地,總算在第一節上課整理乾淨了。

        沒了原本爬滿棚的植物,陽光直接灑了進來,教室頓時變得好亮、好亮,挺不習慣的。右邊那株「炮仗紅」只剩下大約一公尺高的枝幹,葉子全沒了,也不知道還能不能活下來……,有那麼一些不捨,也許,真的太衝動啦!

        過一陣子再想想看,種些什麼吧!

 

 

 

 

捐血

1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早上,照例出門去買菜,沒上班的日子,當家庭主婦、做飯,是我的日常。繃緊神經過了一個學期,悠悠哉哉、慢步調,舒緩一下心情,算是給自己的小小獎勵。

       騎著摩托車,準備轉進家附近的小巷子時,赫然看見馬路對面停了一輛大大的「捐血車」,這陣子常常看見「缺血」的廣告牌矗立在街頭,新聞上也不斷呼籲血庫存量不足,特別是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需求量會更大,有些熱心的店家甚至「加碼送」,只要捐血就能換餐券。

       看著捐血車,心動了一下,只是手上一大袋剛採買的食材,得先帶回家冷藏,心想著,中午出來用餐時,如果「捐血車」還在,我就上車去。(誠實的說,根本是找藉口。)

       中午,騎車出門去買東西,一方面是手工藝材料少了,一方面得幫家裡的小女兒準備學測的文具用品,騎車在市區繞了好大一圈,光是找材料就跑了四家店,等把東西買齊了,也過了用餐時間,兩點多了,索性回家。

       又……看到「捐血車」,依然停在馬路對面,猶豫了一下,想起早上閃過的念頭,便把摩托車騎了過去,停好車,拿出身分證、健保卡,鼓起勇氣,上車。

       好幾年沒踏上捐血車了!畢竟我是那樣怕打針的,要自己找上粗粗的針往血管扎進去,還真的需要勇氣與衝動的。

       第一次捐血是在大學時,那時候捐血車到校園來,年輕嘛!一群同學起鬨、結伴,也就挽起袖子捐血了。我還記得班上一個女孩子說,捐血可以減肥,好不容易等到護士把針拔出來,完成捐血程序,我那個同學迫不及待地站起來,準備量體重去!才走個幾步吧!「咚!」昏倒了!

       上了捐血車,車上已經有五、六個人了,有的正在捐血中,有的則是坐在一旁椅子上等待。一個稍有年紀的男「車長」(不知如何稱呼,姑且稱為「車長」吧!)接過我的身分證,給了我一部pad,要我填寫上面的資料。有點兒嚇一跳,沒想到經過這麼多年,連捐血都資訊化了。填寫問卷調查的過程中,我突然想起,半個多月前,我才因為暈眩症發作,去看醫生,不但吃藥、還打了兩針,這下子,能捐血嗎?(潛意識裡,還是想逃的,膽小……)

       我跟「車長」說了情況,「車長」問了我吃過的藥名,我怎麼知道啊!偏偏少了這部分資料,pad不能存檔,他問了問正在幫忙抽血的護士,護士說無妨,便這樣完成了問卷。

       繼續等待,畢竟好幾個人排在我前面,看著眼前正在捐血的人,我還是有點兒想要臨陣脫逃,只是缺乏「落跑」的勇氣。說也好笑,沒人押我來,是我自己決定要走上「捐血車」的,害怕的感覺,卻一直揮之不去,只能故作鎮定,看似神色自若的坐著等待,畢竟資料也填了,護士也詢問過相關問題了,總不能轉頭就走吧!

       等了約莫半個多小時吧!好漫長的等待時間,終於輪到我了,「250c.c.」,伸出左手,護士很容易就找到我的血管,擦上兩種不同的消毒藥劑吧!我把頭轉了過去,避開針頭扎進去的那一瞬間,深呼吸,好了!微微的痛了一下,順利扎進血管中,紅色的血液流了出來,護士開始在試管中貼上標籤,四管吧!我想應該是要做一些例行性的血液檢測。護士問我午餐吃了沒?有沒有吃飽、睡飽?小小的隱瞞了一下,放假嘛!睡飽,算是有的;午餐,其實還沒吃,倒是早餐吃了不少,一杯熱可可、好幾塊爆米香、啃了一些滷味,直到十點多還在不停的吃,算是吃飽了……吧!

       我的血液流得挺慢的,一旁的年輕人,不過才躺下幾分鐘吧!就完成「250c.c.」的捐血,我大概耗了十分鐘吧!護士將針頭拔出,放上一個無菌紗布,纏上壓力繃帶,交代我半個小時後才能解開,總算完成囉!畢竟有一點年紀,好幾年沒捐血了,不敢貿然離開,我又在捐血車上靜靜的坐了五分鐘,確定沒有任何不舒服,才下車。

       走下捐血車,心裡挺高興的,從電腦資料顯示,這是我第「七」次捐血,有點兒做了件好事的成就感,也許,兩個月後,可以鼓起勇氣再去捐血,以集滿「十」次為目標吧!

 

 
 
 
 

團體跳繩比賽

1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忙完了月考、忙完了成績單,該喘口氣才是,卻還是有團體跳繩比賽這件事。這事兒,說大不大,根本是可以當成出席參加,簡單處理就好。只是,那違背了我帶班的原則,既然報名了,就要全力以赴。誠實的說,想要得獎的虛榮心,我是有的;但我更希望孩子們在團體比賽中看見自己的能力,從而建立信心,凝聚班級的向心力。

       十點鐘的第二大節下課比賽,幸好,早上兩堂都是我的課。第一節,匆匆忙忙發了數學考卷、宣布期末考領域得獎、學期總成績得獎名單、進步獎,趕緊在第二節上課前,帶孩子們去「搶佔」場地練習去。

       兩個多星期沒練習了吧!先前也沒讓孩子練過幾次,就著禮堂角落、舞台,三組孩子就這麼跳了起來。除了一組「中二病」跳得還不錯,算是穩穩的、有默契之外,另外兩組,有點兒慘不忍睹。

       負責搖繩的孩子,不但沒有掌控速度,兩個人默契也不夠,搖繩的頻率、幅度不一致,只想搖得快,完全不管中間跳繩的孩子到底跟不跟得上;負責跳繩的,以自己的節奏跳,不太理會搖繩的,只是四個人而已,就有四個不同的高度與頻率。我這急性子,看著這悽慘的狀況,忍不住又叨唸了起來,要求搖繩子的孩子大聲喊出口令來,要求跳繩的孩子要聽口令,我甚至挺生氣的跟其中一組說了:「都要比賽了,連搖繩子的人也沒固定,負責跳繩的也沒選好,你搖你的,我跳我的,連續跳不到五下就卡住了。」果不其然,一開始的二十分鐘內,那一組「帥哥隊」真的是卡!卡!卡!不斷的卡繩!真該改隊名叫做「跳繩卡卡」!

       九點多,將近十點的時候,狀況依然沒有任何改善,我只好請「中二病」那一隊示範,也拜託那一隊的孩子們,比賽時一定要多跳幾下,把班上的成績拉上來,因為另外兩隊,兩分鐘內只能跳四、五十下……。

       正式比賽,「中二病」第一組上場,一看到繩子,我嚇了一跳,跟練習用的繩子不一樣,長度也不同,趕緊要孩子們把握機會試跳、調整繩長。孩子們跳得挺穩的,「一百零五下」!太棒了!好的開始,算是給班上其他人吃了一顆定心丸!

       「一定要贏隊」很讓我擔心,練習時狀況不佳,比賽前還在互相抱怨。一上場,調完繩長,我要雅筑巧昀放慢搖繩的速度,不求快,穩穩地跳,只要不卡繩就好。沒想到,孩子們出奇的順,雅筑幾乎是目不轉睛的盯著跳繩的夥伴,大聲的數數,我一邊錄影,一邊忍不住誇她們跳得好,巧昀搖繩搖到後來,幾乎呈現瘋狂猛搖的狀況,我只好提醒她慢一點,兩分鐘時間一到,「一百一十五下」!跌破眾人眼鏡!我想,這大概是這一隊孩子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

       最後一組是「帥哥隊」,狀況最糟的一組,就連要上場比賽的組合,誰搖繩、誰跳繩,都不斷更改。我緊張兮兮地直叮嚀:「慢一點!慢一點!搖慢一點!讓跳繩的人來得及跳!」大概是方法對了,又或許是孩子們的求勝心也強,兩分鐘內,卡繩停下的次數不多,一旁的孩子自動喊著:「五二加油!」聽在耳裡,心裡很是感動。最後結果,「一百零九下」!

       三組孩子跳繩的次數全都破百!太厲害了!孩子們高興的歡呼大叫,巧昀衝過來往我抱住,幾乎是整個人都掛在我身上了!

       二班的孩子,果然是不一樣的喔!

 

 

 

 

學習的態度

1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這兩天是期末考,每天的第一節,我都空出時間,不打擾孩子,讓孩子們可以把握最後的機會複習,就算是臨時抱佛腳也好。

       交換監考,看著別班的孩子,有的人對著考卷振筆疾書,絞盡腦汁解題;有的人則是早早就停筆,望著我發呆,甚至是趴下,並不是寫完了,而是選擇空白、放棄。雖然我沒待在自己班上,我想,情況也是相差無幾的。

       考國語時,到各班巡堂,我清清楚楚記得,我是這樣說的:「短文寫作不難喔!只要不要太離題,寫滿八十個字,老師們都會給分的。」然而,有人還是讓考卷上乾乾淨淨,連一個字、一筆畫的痕跡都沒有。

       真的不會嗎?我不相信。我猜,是「不願意」吧!

       最後一個科目,考完社會科,鐘聲一響,孩子們大聲歡呼:「終於解脫了!」我懂,我也曾經是學生,我當然懂那種考試的壓力與煎熬,但,得先問問自己,「解脫」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為了準備考試,你已經苦讀了好幾天,犧牲所有的休閒玩樂時間,你真的盡了最大努力,那麼,你是可以卸下這塊壓在心上的大石頭,開開心心玩一場。

       如果,面對考試,你並沒有特別準備,照樣看電視、照樣上網、照樣玩樂,考試過程中,你也知道這一題不會、那一題不懂,這一題用猜的、那一題空白,那麼,何來壓力?哪需要解脫?

       我一直強調,成績不重要,但,面對學習的「態度」也不重要嗎?

       第四節社會課,科任老師趕著改考卷,我把孩子們分成了兩組,一組拿著平板玩「拉密」,算是放輕鬆,也算是邏輯思考的訓練;一組繼續面對未寫完的數學習作,像是一場揮不去的惡夢。

       既然都已經考完了,套句韋儒開玩笑的話:「明天就把課本習作給資源回收了!」我不反對,如果,你已經確確實實學會了這學期的課程內容,那麼,豪氣地把課本習作扔了,又何妨?如果,課本習作上還有一大堆空白、錯誤,那麼,把它扔了,不過就是一種鴕鳥心態,「眼不見為淨」,當成問題不存在。但,問題真的不存在嗎?

       學數學,像是蓋房子,這一個階段課程沒學好,就像是一層樓的磚沒疊正、沒砌好,往上疊磚,疊不高,搖搖欲墜,很快就垮了!

       每個人的聰明才智不同、學習速度不同,可以慢,但是不可以放棄。

       早上,我讓孩子們為自己設定目標分數,有高有低,跟公平無關,而是跟能力有關。我在意的真的不是成績,我在意的是學習的「態度」!

       你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你有企圖心嗎?你願意為自己努力嗎?

 

 

 

 

11歲的你,幸福嗎?

 

1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趁著期末國語、數學終於告一段落,硬是擠出一節課讓孩子們看了一則新聞影片--「葉門童婚陋俗」,影片內容談及「非法經濟」,簡單分為三大部分探討:「勞力剝削」、「剝奪器官」、「性剝削」。其中不少新聞事件都是涉及兒童面臨的人權問題,尤其是「販賣人口」與「童婚」,都是孩子們從未接觸過的,影片觀看過程中,好多孩子睜大眼睛看著我,忿忿不平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一些落後國家販賣未成年少女成為「雛妓」、「性商品」,父母將幼小的女童嫁為人妻,只要對方有錢,不管小女孩只是四歲、八歲、十歲,都可以;不管娶親的男子是四十歲、五十歲、甚至年紀大到都可以當小女孩的祖父了,也都不拒絕。對這樣「不可思議」的事情,聞所未聞,礙於時間,實在無法讓孩子們有充分的討論,所以,我請孩子們寫在小日記中,我想知道孩子們心裡的感受。

        正義感十足、一向有話直說的雅筑寫了:「在印度尼泊爾……等地區,有未成年少女就被賣到離家很遠、很遠的地方,你能想像那種不安和恐懼感嗎?雖然家長是因為有苦衷才這麼做,但是憑什們你們欠下的負債要由孩子來幫你還?甚至有人生十幾個孩子,然後養不起,接著帶去賣!請問你有甚麼資格當人家的家長?小孩不是拿來讓你利用的,你並沒有資格去決定他們的一生,而且,養不起就不要生,小孩也是人!」

        一向好脾氣的宗憲也生氣了:「這些人真的是太過分了,還會把小女孩抓去賣,如果這些人體驗過當奴隸的感覺,這些人百分百不會這樣做。如果還是這樣做,那他根本不是人了,比把『人人平等』這句話當耳邊風還嚴重,他會變成欠打欠罵的人,當奴隸的感覺真是不敢想像,太可怕了!」

        宜鴻寫了:「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十二歲的我還在開開心心的上學,每天只要煩惱功課寫不完,其他只要吃飽、睡飽就很快樂了!沒想到有一個八歲的女生,卻因為家裡很窮被嫁給年紀很大的男生,最後連命沒了。還有報導也提到,除了童婚問題,還有其他兒童被賣、被迫工作,年紀也都很小,所以世界上還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小朋友因為家裡沒有錢被賣掉或必須出去工作。我想幫助他們,但我年紀小,只能希望大人能幫幫這些可憐的小朋友,讓他們不要被欺負,能開心讀書長大,就像我一樣。」

        改著小日記時,正好是孩子們國語月考的時候,好些孩子對著考卷發呆,巡視行間,國字不會寫、空白的,短文寫作直接放棄的,看在眼裡,心裡的感受實在很複雜。

        總是有人抱怨功課多、寫不完;總是有人抱怨要考試、壓力大;總是有人抱怨數學好難、國語好煩。你可知道,在世界上某些國家,落後貧窮、戰火連連,對孩子而言,「上學讀書」是一種奢侈、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啊!

        十一歲的你,幸福嗎?

        十一歲的你,感受到你的幸運嗎?

 

 

 

 

試營運

1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家裡樓下有一家火鍋店,營業三、五年有了吧!偶爾,在我偷懶不做飯的時候;偶爾,在朋友來訪、相約聚餐的時候,我們都會選擇造訪。一來當然是就近、方便,二來則是價格還算公道,味道也還不錯。每點一個火鍋,集點一次,集滿十點可以免費兌換一鍋,數不清去了多少次,兌換多少次免費用餐,就連有時在路上遇到老闆娘,也都會點頭打招呼了。

        前兩個月,火鍋店無預警的結束營業,根據打聽,因為老闆娘家裡有事,所以把店給盤讓出去,換了招牌,換了經營者,店裡重新調整裝潢,等待整修完畢將會重新開業。

        約莫一個多月吧!重新開張,賣的還是火鍋,店裡的布置改變不大,少了一大張餐桌,倒是多了一組小沙發。

        餐桌還是舊的、椅子也沒改變,小火鍋鍋具照樣,不同的是從塑膠碗盤改成瓷碗、瓷盤。桌上擺著一張大大的點餐選單,令人訝異的是,竟然是「舊」的!也就是原先火鍋店所留下的!就著菜單開始點餐,這個沒有、那個沒有,因為是「試營運」,所以只有「雞、豬、牛、羊」等基本四種;另一旁的老爺爺點了「麻辣鴨血」,服務生的回答是:「昨天有的,但今天沒有,因為是『試營運』。」老爺爺帶著半開玩笑的口吻問說了:「原來要點麻辣鴨血還得要『博杯(擲茭)』啊!」

        店裡的客人不多,送餐的速度卻慢得異常,菜盤內容種類有些更動,菜量變少了,原先自由取用的飲料機消失了,改為一杯紅茶;爆米花機也搬走了,放上了簡單的擺設。等火鍋湯送上來,湯色看起來差不多,喝了幾口,味道卻是極為不同,清清淡淡,如水一般,淡而無味,我試著加了一點兒調味料,還是一樣,索性不喝湯了。

        吃火鍋,容易上火,容易口渴,既然湯不好喝,那就喝紅茶吧!喝了一口,嗯……紅茶也是清清淡淡的,稱不上好喝。罷了!喝了半杯,算是解渴,就擱著吧!

        試營運,價格上打了折扣,卻也讓我們原先對這家店的期盼給大大的打折了。

        我不知道新的經營者對於「試營運」的定義如何?就我的觀點,「試營運」應當是要藉著折扣價格的優惠吸引舊顧客回流,建立舊顧客對新品牌的信心才是。但。打著「試營運」三個字,用舊菜單,菜單上半數以上的餐點都沒有,豈不是讓顧客一眼就比較出新品牌與舊品牌的不同,無形中凸顯出新品牌的不足嗎?

        如果,我是經營者,對於「試營運」,我一定會更加謹慎對待,不僅要求每件事都要上軌道,而且要做得比以前更好,絕對不能打著「試營運」三個字做為準備不周全的藉口。要知道,老顧客之所以是老顧客,之所以會光臨新的品牌,無異是想在新品牌中找到舊品牌的味道與感覺。千萬不可小看這樣的一次機會,可能讓老顧客再度光臨,也可能讓老顧客失了信心,不再回頭。

        不管是不是做生意,很多事情,道理都是相通的,別小看任何一個機會,機會再小,都要認真看待的。

 

 

 

 

為誰讀書?

1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家裡的老三,再半個月就要面對學測的考驗了,這個星期開始請假在家,她有自己讀書的步調,我和師丈不盯她讀書的。我只會要求她:「快去睡覺,請不要超過十二點!」

        三年前,她還在國三時,接近國中會考的時候,也是這樣的。考前兩個星期吧!開始請假在家讀書,早上八點起床,完全不用我們叫,她自己訂鬧鐘,讀到中午十二點,就要吃午餐,吃完午餐小睡一下,繼續讀。即使她當時的導師不相信她、不看好她能考上排名前面的學校,她還是讀,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意志力,自我要求的讀。最後,跌破眾人眼鏡,上了第一志願,遠遠超乎那位導師的預期。

        讀書,為誰讀書呢?

        早上考數學,題目是我自己一題一題打字的,看著數學課本、習作,絞盡腦汁設計題目的,為了讓孩子們好計算,數字上,我都排過了,簡單、不複雜,目的是要考概念,而不是計算能力。

        承祐100分!易銘99分!宜鴻95分!科程93分!子睿95分!巧昀90分!頗令人欣慰!

        然而,考不好的人好多、好多,就連基本題都可以錯、都可以空白、放棄,甚或是沒有邏輯性的拼湊數字、亂寫一通。改著、改著,實在生氣,忍不住小罵了一頓。

        別跟我說,考前讀了書,有沒有「真的」讀書,考卷一改,馬上見真章。數學,怎麼讀?怎麼準備?打開課本「翻一翻」、「看一看」嗎?

        「誠實」面對自己吧!為了讓孩子們方便請教同學,所以第一次月考後,我在每一組都安排了小老師,我也觀察到寫習作的時候,很多人會去請教小老師,小老師也都很熱心的教導,這不是壞事,我很樂意見到孩子們互相幫忙的。然而,「如果」,平常一遇到難題,就馬上去問,解題方法是「聽」到了,但真的「學」到了嗎?可曾提醒自己:「這一題,我不會,是小老師教的,我應該想辦法把觀念弄懂。」抑或是,老師打個勾,代表這一題解決了,至於會不會,不重要。

        為什麼我總是堅持要孩子們在學校訂正?為什麼今天我不准小老師給任何幫助呢?習慣依賴別人,時間久了,反而喪失了思考的能力。

        讀書,究竟為了什麼?只為了考好成績嗎?

        我家大姐姐,今年就要從大學畢業了,這兩天找工作,寒假打工的臨時工,昨晚傳來訊息:「時薪150元,要做三人份的工作。」我告訴她,上個月我去週三進修研習分享,「時薪1000元」,有些研習分享,時薪甚至是「1600元」。(當然機會不多,否則我早就很有錢啦!)

        不同工,不同酬!想要有好一點兒的收入,就要看有多少本事,要看自己有怎樣的條件,要看自己的工作,可替代性有多少。容易被替代的工作,誰來都可以,時薪當然就低;一旦專業性較高,「非你不可」,那麼薪資報酬當然就高。我跟老大說,好好把握進修的機會,提升自己的能力。

        讀書,為誰讀書呢?

        我沒有答案,答案得靠你們自己去找!

 

 

 

 

暈眩症

1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好像是從新年的第一天開始吧!每天晚上都在家趕工,趕著準備數學營隊的課程、趕著寫課程的反省報告、趕著寫每天一篇的小日記(其實一點兒都不小,總是要求自己以一千字為基本要求的)、趕著把堆積的作文修改完、PO上班網(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自虐」,要求孩子們寫五百字以上、七百字以上,幾個認真的孩子熱情「送」我一千多字,改一篇最少要半個小時……)。

       昨晚,改了二十幾篇的「給小樹的一封信」,改完後又是半夜十二點了,挺有成就感的,收拾後上床去睡,已是午夜後了。

       覺得似乎沒睡多久,鬧鐘就響了。掙扎著起床,洗個澡、洗乾淨一頭長髮,挺舒服的,精神也來了。

       因為是星期三,師丈要回學校,有人開車,可以在車上偷懶一下,挺好。

       背了書包、電腦包上樓,幾個孩子已經到教室了,趕緊要他們動作快點兒,準備下樓升旗。才一放下書包,突然一陣奇妙的感覺襲來,教室在轉、教室在旋轉…….。

       趕緊找了椅子坐下,子睿見了,過來問我要不要去保健室。我覺得還好,起身拿了一些資料,想要趁著下樓時順便把事情給辦了。

       又暈了!蹲了下來,就著我的書桌蹲下來,閉上眼睛,似乎不轉了。

       我想,應該沒事的。

       扶著樓梯的扶手小心下樓,到二樓辦公室說明月考考卷的影印方式,感覺有點兒虛弱,撐著下樓,進到保健室找護士阿姨,我知道狀況不太對了。

       才一進保健室,護士阿姨看我臉色不對,要我到床上去躺了,天旋地轉,開始想吐,但卻吐不出來。護士阿姨很緊張,幫我量了血壓……!

       「176!!」異常的高,怪不得我頭昏、想吐!

       躺在床上休息,不敢睜開眼睛,忍著想嘔吐的不舒服,一直冒冷汗。聽著外面傳進來的升旗典禮,隱隱約約聽見:「五年二班王科程」、「五年二班詹雅筑」,大概是抽獎吧!實在沒什麼印象最近有送抽獎單的。

       一連吐了好幾次,早上剛吃進去的五個鍋貼,大概全被我吐光了。

       護士阿姨很擔心我,約莫十幾分鐘就幫我量血壓,「158」,還是偏高!「一百四十幾」,依然不正常。暈眩得實在嚴重,護士阿姨甚至怕我不小心跌下床了。

       師丈決定幫我看孩子們考試去,讓我留在保健室休息。有點兒擔心,請護士阿姨打電話看看師丈是否到教室了,畢竟他跟孩子們不熟,也不知道我把考卷放在哪裡。我在床上,聽著遠遠傳來的聲音。

       護士阿姨:「俊男老師在嗎?請俊男老師聽電話。」電話的那一端似乎回答「不在」,所以護士阿姨跟我說,大概還沒走到教室吧!她又打電話上二樓辦公室問問,也是不在。

       我忽然想起,孩子們都是稱呼「師丈」,從來就不知道「俊男老師」是哪一位的。我請護士阿姨再撥一次電話,找「師丈」,這下子,在了。

       整個早上都在保健室叨擾護士阿姨,讓護士阿姨照顧,,心裡很是愧歉。雖然很久以前也曾經有過兩、三次的暈眩症,但沒像這次嚴重,躺了好一會兒,九點多接近十點,血壓恢復正常了,心想,不暈了,試著坐起身來,眼睛一打開,又暈了!而且還吐了!只好繼續乖乖留在床上,閉上眼睛,完全不敢看,痛苦。

       惦記著班上的孩子,很想回教室看看、交代事情,卻完全做不到。就連走到洗手間,都是護士阿姨陪的,慢慢的走,扶著牆邊,手上拿著塑膠袋,以免冷不防的又吐了出來。

       撐到將近中午,實在還是不行,只好請假回家了。回到家,倒頭昏睡去。

       再次醒來已經是下午四點了,有點兒緊張的打開眼睛,小心翼翼的下床、站好,總算不暈了。可是……,噁心想吐的感覺還在。

       乖乖的聽話去看醫生,醫生說了,內耳不平衡引起的暈眩症!睡眠不足、壓力太大,都是引起發作的原因。

       嗯……,我無法否認,這兩樣,我的確是有的。

       打了兩針、手臂肌肉一支、靜脈血管一支,我轉頭不敢看,幫我打針的護士問我還好嗎?很不好意思的說了句:「還好啊!我只是膽小……」

       拿了藥,醫生交代要按時吃,而且要回診,得吃上一陣子的藥,以免復發。

       今天晚上,怕是什麼事都無法做了,只能乖乖上床去了。

       沒改完的作文、還沒改的國平卷、今天一字未看的聯絡簿、圈詞簿,明早還有數學卷、練習百分百……,不敢再想下去了。

       PS:我問師丈代課的感覺如何,他說啊:「我跟妳們班孩子說,好好把考卷寫完,不要陷害我回家被罵啊!」孩子們全笑了!

       PS:看醫生時,拍了診間門口照片,傳給晟頤,順便跟他說對不起,畢旅他暈眩症犯的時候,我一直鬧他玩,現在我自己知道箇中滋味了!

 

 

 

 

一種堅持

1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早上的教師晨會發下了補教教學測驗通過的名單,我很快的看了一眼,數了數,好幾個孩子都通過了「數學科」的測驗,不免讓我心裡暗暗得意了一下,「自我感覺」良好的解釋成:「這一學期課堂上努力的引導孩子們學習,總算有那麼點兒成效了!」(千萬不要來跟我說,哈哈哈!老師!才不是因為妳……)

       未來的新課綱,在數學課程上,強調所謂的「素養導向」,根據網路上教授的解釋,是這樣寫的:「個人的數學能力與態度,使其在學習、生活與職業生涯的情境脈絡中面臨問題時,能辨識問題與數學的關聯,從而根據數學知識、運用數學技能、並藉由適當工具與資訊,去描述、模擬、解釋與預測各種現象,發揮數學思維方式的特長,做出理性反思與判斷,並在解決問題的歷程中,能有效與他人溝通觀點。」很難懂吧!

       簡而言之,就是希望能培養孩子們喜愛數學的態度,在生活中察覺問題與數學之間的關係,運用邏輯思考的能力與數學知識、技能,去解決問題。這樣的數學學習重點,不再是追求一張高分的考卷,而在於態度與能力的養成。

       也就是這樣,我寧願耗費將近兩節課的時間去讓孩子們「摸索」正方體展開圖,鼓勵孩子們多多研究,提出自己的發現,也聆聽別人的分享,檢視自己與同儕研究結果的異同。我得「忍住」不去看牆上的時針殘酷的往前移動,「忍住」不去給孩子們答案,「忍住」不去想著課程進度要上不完了……。

       只要給孩子們適切的教具,給孩子們足夠的時間,耐心的引導,孩子們終究能夠靠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去找出正方體「十一種」展開圖,而且還能有條理的歸納成四種類型:「141」、「132」、「222」和「33」。

       現在,只要看到必須判斷是否能拼湊成方體的展開圖時,孩子們第一件事一定就是看排列,如果是上面四種,「大概」就可以,當然,看到「田字形」一定是個例外!

       「141」?「132」?「222」和「33」?這是五年二班的班級密碼嗎?也許,真的只有我們班的孩子聽得懂吧!(突然有個想法,也許--可以把這樣的概念放進我們的班服設計元素之一喔!)

       再忙、再麻煩、再怎麼大的趕課壓力,該讓孩子擁有摸索的機會,還是不能減省或跳過。

       我堅持!

 

 

 

給小樹的一封信

1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親愛的小樹

       你還好嗎?聽說,最近你最愛的媽媽過世了,我想,你的心裡一定很難過吧!早晨起床,少了媽媽輕聲的呼喚;餐桌上,少了那一道專屬於媽媽味道的菜餚;睡覺前,少了媽媽溫柔的陪在床邊,為你說一個又一個的印第安傳說。少了媽媽溫暖的懷抱、少了媽媽的晚安親吻,你一定感到很悲傷。親愛的孩子,如果想哭,就大聲的哭吧!勇敢的讓淚水流出來吧!哭泣不代表懦弱,淚水中,充滿著你的回憶,充滿著你曾經擁有過的幸福,這些美麗的回憶與幸福,將會永遠留在你的心中。

       臺灣,有一個口足畫家,她叫做「楊恩典」。出生三天,就被遺棄在菜市場,只因她先天沒有雙臂、左腳嚴重畸形。當她被好心人士發現,送到警察局時,許多育幼院看到她的外形,都不願意認養她,因為大家都覺得她可能活不久。後來,她被六龜育幼院的楊煦牧師收養了,開始學習用腳吃飯、洗臉、刷牙、寫字、煮菜、綁鞋帶、彈鋼琴,學習用腳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甚至,學習用腳來畫畫,長大後竟然成為國際知名的口足畫家。她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辛苦、磨難,她曾付出的努力,相信都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親愛的小樹,有人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作家杏林子說過:「順遂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好逸惡勞,靈性墮落。唯有在逆境中,才能磨練出我們堅強不屈的意志,奮勇向上的力量。」王溢嘉先生在書中也曾寫到這麼一段話:「沒有礁岩,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沒有風浪,顯現不出水手的腕力。」你才五歲,年紀還小,也許還不懂的這些話的意義,但我相信,隨著時間,這些傷痛,會慢慢消失的。你會慢慢的長大,慢慢的堅強,慢慢勇敢,仁慈將會帶給你力量。

       親愛的小樹,好好的大哭一場吧!把你所有的委屈與悲傷,全都哭出來吧!雖然,你失去了爸爸和媽媽,但,你還有疼愛你的爺爺和奶奶,你還有森林、風、小溪、小鹿和鵪鶉當你的朋友,陪伴你一起長大呢!爸爸媽媽也會在天上守護著你、分享你的喜怒哀樂的。

       親愛的小樹,如果你願意,歡迎你到臺灣來玩喔!我可以帶你到遊樂園坐旋轉木馬、開碰碰車、搭摩天輪看夕陽;帶你吃好吃的棉花糖、喝有名的珍珠奶茶,過一陣子就是臺灣人的農曆新年了,如果你在過年期間來,還可以和我們一起圍爐、一起領壓歲錢喔!很期待能收到你的消息。祝福你

       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你的好朋友 慧琳阿姨 上

108年1月7日

 

 

 

自虐

108年1月5日  星期六

       有時,真覺得自己的個性是「找忙」,明明快要沒時間上完課程,卻還在數學課中讓孩子們組裝正方體骨架、拍照,比較「視圖」和「透視圖」的差異。明明可以用十到十五分鐘帶過的「正方體展開圖」,我卻打算「玩」上一節課。因為這樣的課程看似簡單,其中隱含的邏輯思考與分析歸納,是我覺得孩子們很重要的能力。

       星期四晚上,花了將近「四」個小時才搞定一張期末數學考卷,出題的時間已經是孩子們考試的兩倍了。星期五晚上,絞盡腦汁,盯著課本的生字總表,尋找寫作靈感、上網查閱相關資料,只為了編寫第一大題的「國字」題。如果,簡簡單單用詞語來命題,大概十分鐘就搞定了,短文式的命題,也才佔一張考卷的二、三十分,卻要耗費我兩、三個小時。我知道,這樣的題目對孩子而言,難度會高一些,但,那才是學國字的目的,要能應用在寫作與閱讀中,而不是侷限在課本中的那一個詞語而已。要孩子能活用,老師也得以身作則的。每每在痛苦中寫著,不斷問自己為何要如此「自虐」,卻還是一次又一次做著相同的傻事。好不容易完成,反覆閱讀,細細品味著那一份成就感,覺得自己文筆稍稍上得了檯面,就不知道孩子是否也能感受到我的用心了。

       學期末,待完成的緊急事項幾乎可以列出一張長長的表單了,我卻還給自己報名了「玩紙編學數學」的週末研習課程,早上九點開始上課,下午四點多下課,一整天埋首在一張又一張的紙條中,又是剪、又是摺,想辦法組成一個多面體。別看我平常老愛說喜歡數學,其實高中以後,我的數學學得並不好,很多觀念不懂,上大學修微積分,每到考試前,根本就是死記、死背,只為了應付考試。我的立體空間感原本就不太好, 上午課程勉強跟得上,下午就……,先是「立面化八面體」編不出來,即使白板上影片一放再放,我就是抓不到訣竅;緊接著「缺角的百變方塊」,好不容易「不知道」怎麼被我「湊出」兩個缺角方塊(根本就是瞎貓碰到死老鼠),就已經到四點多了,只好帶著一張張紙條離開。等待師丈來接的那二十分鐘吧!我坐在研習中心門前的石墩上繼續摸索著,約莫十分鐘,又被我「湊」出第三個缺角方塊。上了車,繼續玩,只是,玩到紙條都快被我弄斷了,還是兜不出第四個缺角方塊……,實在很難相信我的空間感竟然如此差。不死心的繼續玩,總算接上第四個缺角方塊,漸漸抓到一點兒訣竅了,卻因為一直低頭的關係,玩到頭昏、想吐了。

       家裡的老三看到我的半成品,很興奮,她說她很喜歡,希望我做完後送給她。晚上回到家,接著玩,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缺角方塊慢慢的接上了,原本預期可以很順利完成第八個缺角方塊,卻不知怎麼了,角度就是不對,試了很多次,摺了又拆、拆了又摺,約莫一個多小時後,只好「暫停」(可沒說放棄),等一陣子有空的時候再繼續奮鬥吧!

       打開電腦,對著國語課本、習作,翻過來、翻過去,繼續編寫昨晚還沒完成的月考考卷,這一坐,又是三個多小時了。十一點多,老三從她的房間走了出來,很訝異的問我怎麼還沒出完考卷……。

       又是個性使然吧!這張國語考卷,大概花了我五、六個小時……,全部完工時,已經是午夜十二點半以後的事了。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1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這些年來,跳繩全員賽已經變成是華山既定的傳統活動了,有那麼一點點比賽的意味,卻也不是那樣的競爭激烈。開學編寫課程計畫時,就已經知道學期末要進行比賽,雖然我很早就要求孩子們帶跳繩、練跳繩,但真正拿出來練跳的次數實在不多。一大早孩子們到校後、上樓進教室前的空檔時間已經拿來練習晨跑、為大隊接力做準備了;第二大節下課的三十分鐘,孩子們大多是和數學習作奮鬥,一天一天過,不知不覺中,比賽的日期就到了。

       根據學校比賽辦法,全員賽計算的是所有跳繩次數的總和除以參加人數,也就是「平均值」,每個孩子的表現都很重要,若是落後太多,會把平均成績大大打折的。學年也才三個班級,採計「前兩名」頒獎,這樣「容易」拿的獎,放棄了,未免可惜。我還是想幫孩子們一把,正巧早上的教師晨會也取消了,把握最後機會,臨時抱佛腳吧!

       集合了孩子們在音樂教室前的一小塊空地練習,模擬比賽,計時兩分鐘,要求孩子們自己計數來登記。也因為這樣,我終於有機會「專心」的看孩子們跳繩。(平常大概是口頭提醒,孩子們在走廊上跳,我在教室內埋首改作業……)

       這一看,不得了了!跳繩次數相差也太懸殊了!趕緊找了幾個孩子充當教練進行個別指導,再把一些孩子叫到我眼前,我試著找找看問題究竟是什麼。

       姿勢、動作不對的,短時間很難改了。倒是發現好幾個孩子的跳繩長度不對,太長的、太短的、繩子捲在一起的、繩子壞掉的,就連鞋子太重、太大的狀況都有,趕緊要了幾個孩子回教室翻找看看過去學長姊留下來的跳繩,能更換的,立即更換,試跳看看。正式比賽時,果然增加了不少跳繩次數。

       只是啊!我還是觀察到,有一、兩個孩子一邊跳,還會停下來……拉褲子……,太鬆了!唉!鞋子太大,可以脫掉;褲子太鬆了,難不成要……?

       孔子曾說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也就是說,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的,事前做好準備,才能「事半功倍」,否則,可能「事倍功半」,白忙一場!

       這道理很簡單,不只適用於跳繩比賽,任何事都一樣的。

 

 

 

別叫魚爬樹?!

1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愛因斯坦曾說:「假如你讓一條魚爬樹的話,牠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確實,我們的教育就像這條魚,不斷往不適合的地方爬行,在詭異的環境中找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還以為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導致許多人信心全失、茫然無望。

       以上是有人對教育曾經提出的看法,簡單來說,正確的教育是根據孩子的特性,放在適當的位置,給予合適的方法去開發孩子的潛能、展現他的長才,也就是「適性而教」。

       這,當然是教育最高的理想境界,要達到適性而教,不全然是教育體制的責任,我個人認為,最大的責任應該是家長!

       會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是個老師,所以推卸責任。別忘了,我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事實上,最早接觸孩子的人是爸爸媽媽,與孩子相處最久的人也是爸爸媽媽,孩子的特質,最清楚的人應該也是家長,不是嗎?

       我是個旱鴨子,高中才有機會接觸游泳課程,但,苦於大近視,下了水看不見,模模糊糊的世界讓我缺乏安全感,加上手腳不協調、不會換氣,所以一直學不會。游泳四式中,仰式是唯一不用換氣的。上了大學,勉強算是會「仰式」吧!因為這樣,小時候帶孩子們去飯店泳池,我只能待在岸邊,滑個滑梯水道,還得要孩子們守在水道下方,等著「拉」我一把!

       所以,我家三個孩子很早、很早就被我送去學游泳,在孩子們還是幼稚園、還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便送到游泳池給魔鬼教練教(我家小孩後來說教練是「佛地魔」)。我記得那時候,家裡的二姊姊個子很小,下了泳池根本踩不到地板。每天早上去「豆子劇團」上課,開開心心的,中午接她下課,然後去上游泳課。只要接近上游泳課的地方,她的笑臉就會瞬間消失、垮了下來,因為游泳對她而言是件很大的挑戰,踩不到底、緊張的巴著岸邊游,以便隨時可以抓到泳池旁,小小的個子,常常是眼眶含淚的,身為媽媽看了當然不忍心,但,那個暑假,她竟然游過了「十五公尺」,而且全場為她歡呼。隔年暑假,大姐姐和二姐姐還是去上游泳課,每天中午從十二點半游到將近兩點鐘,蛙式、自由式、仰式、蝶式都學了,連續幾年的暑假都泡在游泳池中,愛上了游泳。兩個姐妹上高中時,不約而同的都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游泳比賽,而且都得獎。

       老三也是在幼稚園上小一的暑假就被送去學游泳,個子也是小小的,教練為了訓練她獨立,怕我在岸邊看會捨不得,每次都要我離開,一個暑假下來,她也學會了,接下來的幾個暑假也都是泡在泳池中度過的。上了高中後,雖然沒有兩個姐姐代表參加比賽的經驗,但她曾跟體育老師說:「可以只考游泳嗎?我是水裡的動物,岸上的運動比較不行……」

       逼一條魚去爬樹,的確很殘忍。但,若把愛因斯坦說的話拿來當作逃避學習的藉口,那可就是大錯特錯了。曾經,有個孩子對學習逃避、逃避為自己負責任,家長也跟著逃避去面對孩子的問題,有一回,家長寫了這樣的話給我,希望我不要再去要求孩子了。

       我好想跟他說,我們是不應該逼魚去爬樹;但,你怎麼知道孩子是一條魚?如果你認為孩子是條魚,至少該給他有水的環境吧!給他一小杯水嗎?還是給他個大大的水塘,讓他可以自由自在的游呢?當然,水塘可能要面對烈日的酷曬與暴風雨的來襲。

       在熱帶、亞熱帶的海邊常可看見一尾尾的小魚在海灘上扭動著身體跳躍,或用一對有力的胸鰭支撐身體,從容不迫地在泥水中行走,它們就是彈塗魚。彈塗魚有鰓卻可以在陸地上用胸鰭行走,尾鰭與眾不同,像是裝了彈簧一樣可以跳躍,還被目擊過爬到樹上呢!

       有些時候,適度的壓力與要求,可以讓孩子更加茁壯、激發孩子的潛能,一昧的放任與保護,別說是魚,即使是猴子也不會爬樹、更別說是在樹叢間自在跳躍了!

 

 

遇到一個好人

1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昨天,因為家裡的人發生了一點事,心理有點兒壓力,最後一節上課前,稍稍紅了眼眶,眼尖的雅筑看見了,靠過來關心,我只好裝作沒事,揮了揮手,要她快去打掃。

        教室常備的棒棒糖桶已經見底了,早上趕緊提早出門,繞過去古早味的柑仔店,採買「嗶嗶糖」。

        到了小港,時間還早,心想著去買早餐。不知怎麼的,最近想吃炒米粉,可是一連幾天,卻找不到。轉進大鵬路碰碰運氣,瞥見一家「古早味」,似乎有點兒希望。把車靠邊,探看店裡是否有營業,仔細瞧著攤位上印刷的販賣內容,好不容易看到「炒米粉」三個字,正開心之際……

        「碰!」車子的保險桿把路邊的摩托車撞倒了!為了找「炒米粉」三個字,完全沒看見摩托車的存在。

        趕進停好車,下來把摩托車扶正,老闆娘聽見聲音,出來查看,我只好猛道歉,拼命說對不起。老闆娘檢查一下車子,發現左邊的煞車器似乎歪了,車頭前方的蓋子也突出來、位移了,我實在很不好意思。老闆娘說我的開車技術不太好,我還是只能抱歉的連說對不起。

        怎辦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偏偏一旁的摩托車店還沒開門,也無法把機車送修,更別說估計修車費了。

        我怯生生地問了老闆娘,老闆娘提議,先跟我收「一千元」,等她送修後,「多退少補」,她留下我的電話,再跟我聯繫。我趕緊從錢包掏出一千元地給老闆娘,準備離開去上班。走出店門口,老闆娘問了:「你不是要吃炒米粉?」我苦笑了一下,搖搖頭,還是說了聲對不起,開車走了。

        總覺得最近諸事不順,心裡很煩燥,很想逃離工作上的壓力,很想放假。

        偏偏,今天是星期五;偏偏,第一、二節就是社團活動課,只要一上課,幾乎就是忙到下課,拉線、剪線、教學示範……,忙到連第二大節下課三十分鐘都沒得休息,忙到赫然發現,忘了拿出相機拍上課照片了,但孩子們都離開了。

        早上一連四堂課,沒空堂,中午趕著一點鐘開始要辦數學營隊,一大疊、一大疊的作業和聯絡簿沒改,還有數學習作抽查,連午餐都沒能吃,拼命改習作。幸好貼心的翊慈靠了過來,輕聲的問了句:「老師,要幫你整理嗎?」哇!真是我的小天使啊!

        孩子們很乖,十二點五十分左右,全數撤退到隔壁自然教室去,安安靜靜的做自己的事,乖巧的翊呈幫我擦乾淨桌子,外加把椅子搬下來放好。參加營隊的孩子陸陸續續進來,一點,開始上課。

        雖然第一堂課不是我負責,但,我得要協助處理孩子們的各種需求。只好一邊改著聯絡簿上的小日記,一邊張大耳朵聽,隨時站起來拍照,巡視孩子們的活動。約莫兩點,一陣飢餓感襲來,才想起,除了早上的一顆水煮蛋之外,我沒再吃東西了……。泡了杯熱可可,把前一陣子羽云送我的餅乾打開來就著熱可可吃了,總算是稍稍減緩了飢餓感。

        兩點半開始,由我負責上課,更是忙,忙講課、忙引導孩子學習數學遊戲、忙處理孩子們提出的疑問、忙巡視孩子們數學遊戲的進展,忙到四點過後,總算結束課程,送走營隊孩子。

        啊!今天是今年最後一天上課,原本預計要在門口和孩子們道聲:「新年快樂!明年見!」卻被課程給絆住,分不開身了。

        一會兒,宜靜老師傳來幾個孩子們在校門口錄製的影片,哇!太讓我感動了!小小彌補了心裡的遺憾。

        掃了掃教室,整理一箱又一箱的教具,把桌上剩下的國語習作改完,拉了水管將花圃的植物澆滿了水,關上教室的門,已經是五點多了。年底最後一天,竟然是這麼晚才下班。

        開車回家的路上,又想起了早上碰撞了車子,賠償「一千元」的事,心裡再度煩躁了起來,彷彿有烏雲壟罩在心上,「多退少補」,我不知道後續是否還有賠償事宜,又不敢打電話去詢問。

        約莫過了半小時,手機裡傳來簡訊:「黃小姐妳好,我是古早味老闆娘。今天機車推去修理,我就簡單把手把重要的修復,另前面輪蓋有破裂,他說要等調貨,所以就不換了,反正那個也不會引起騎車安全問題,所以花費400元,如果你方便,請到我店裡把剩餘的600元還妳,謝謝您!」

        我不可置信地又把內容讀了一次,哇!哇!哇!怎麼會有這樣善良的一個好人啊!

        我太幸運了,在年底的這一天!

        心上的烏雲彷彿被一陣風給吹散了呢!

 

 

 

生活教育

1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昨天中午,因為趕著改聯絡簿、趕著要準備下午數學營隊的課程、趕著在時間內送走教室的孩子,所以很忙、很忙,忙得沒時間檢查孩子們的掃地工作,就連桌子,都是拜託翊呈留下幫忙的。一放學,參加數學營隊的孩子三三兩兩的進教室了,等到我把教具一一就位,開始安排座位,才赫然發現,水果籃大喇喇的放在桌子上,裡面還有沒發完的葡萄,外加被遺棄的葡萄梗和破碎的塑膠袋。

       有點兒生氣、有點兒無奈,開學到現在,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幾乎只要有水果的日子,我都得處理這樣的問題。永遠有「多」出來的水果沒有人領,甚至,放學後,還會有人乾脆把水果留在桌子上,視而不見。

       早上,我把這樣的狀況告訴孩子,帶點兒生氣,我要求孩子們自己想辦法處理。想吃的水果,拿;不想吃的水果,不拿。除非,我語帶威脅、外加罰課文的「逐一檢查」,才會乖乖的出來拿。否則,就把問題丟給別人,反正,一定有同學會處理,要不然,老師也會收拾善後的。

       是嗎?這是處理事情的態度嗎?

       中午,午餐附帶了豆漿,等我用餐完畢,去清洗紙盒時,裝回收的水桶已經滿出來了,但上面還是一個一個紙盒繼續疊高、即使已經倒了下來、落在水桶外,還是裝作沒看見,再疊上去,甚至,沒有清洗、沒有壓扁。桶子裡還有數學課的獎勵品--紅茶,洗過的,一大堆水,沒有完全倒乾;沒壓扁的、方方正的,占了很大空間;已經壓扁的,吸管還插在上面,吸管套也牢牢的黏著,我實在生氣了,要孩子們把回收桶拿進教室。幾個孩子感受到我的怒氣,默默的把回收桶內的瓶瓶罐罐重新整理,前兩天的奶茶杯,疊起來;豆漿紙盒,一個一個的重新壓扁;寶特瓶也用腳踩過了。整理後,水桶不僅沒有滿出來,而且只有九分滿。

       做不到嗎?不懂得正確的回收方式嗎?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低年級的時候,老師沒有教過。純粹是貪圖方便,做與不做而已。我拿著豆漿紙盒,重新示範一次,希望不要再看見「貪圖方便」的「隨便」。

       掃地、拖地的孩子悠悠哉哉的工作態度,從沒有辦法準時在十二點四十分完成打掃工作,我實在看不過去了,又訓了一頓。回到座位,才要坐下改作業,桌上竟然出現了一瓶豆漿!剛剛我才處理完所有多出來的豆漿啊!問了問,誰的?沒有人!竟然沒有人!整個火已經燒起來了,轉身改作業,完全不想要理孩子們了。

       一會兒,紫沂告訴我,她的書包不知道被誰塞了一瓶豆漿!

       這是開學以來,我頭一次這麼生氣。

       生活教育,比讀書重要!

 

 

做自己的聖誕老公公

1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趁著升旗結束後的空檔時間,讓孩子們在玄關練習個人跳繩,算是為了期末的跳繩比賽做準備。跳了約十分鐘吧!第一節上課鐘聲響起,趕著孩子們進教室,我順道繞進辦公室,赫然發現「一大包」塞滿了班級信箱,左看右看,周圍的班級格都是空空的,只有我們班是滿的!靠近仔細瞧,才發現是印有華山校徽的環保杯套,每個杯套上都寫了班級與孩子姓名。學校教師群組中有通知,這是給「減塑」徵畫得獎的孩子,但……也太大一包了吧!

        正巧苑真主任在辦公室,我便問了問。主任說:「只要還算認真,不太離譜,就都送了!」聽到「不太離譜」,我倒有那麼一點信心了,每一張交出來的徵畫,可都是我看過的,好多個孩子還被「退件」過呢!只要是我點頭可以交的,至少背景要上色、圖案要描邊,不可以看到鉛筆的痕跡,畢竟,已經是五年級了啊!

        進了教室,我故意跟孩子們說:「我覺得你們應該要跟我說聲謝謝!」孩子們不明所以,還是很乖的跟我說了謝謝。我把手上一大袋拿得高高的,要孩子們猜猜看,趁著孩子們七嘴八舌猜答案時,把袋子裡的環保杯套一個一個排開,「二十五個」耶!上星期三,我就交出去「二十五張」,也就是說,中獎率「百分百」。

        我請孩子們隨意拿一個,等大家全部拿完,再「送」給杯套真正的主人,並且送上一句:「聖誕快樂!」算是遲來的聖誕禮物,拿到禮物的孩子笑得可開心啦!然後,「卡位」,拍照!

        我跟孩子們說,如果,這算是一份聖誕禮物,那麼,他們便是「自己的」聖誕老公公!上週連續三天,我天天催收孩子們的徵畫,「挑剔」的「要求」,我想,一定有不少孩子暗自在心裡面「罵」我吧!學校沒有規定每個人都要交徵畫啊!可是老師卻很囉唆,就是要大家都交……。沒想到交出去以後,竟然得到了這麼一份特別的、限量版、非賣品的禮物!尤其是韋儒,上週被我「唸」最悲慘的就是他,現在可開心了,開心到把「杯套」當成「頭套」了!

        當然,不是每一次機會的背後都會藏著一份獎品,然而,當機會出現在眼前時,要不要把握機會,就看自己的決定了!       

        記住這一次的經驗吧!

 

 

 

 

 

聖誕婆婆

1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昨天,收到聖誕禮物,心裡很是開心,卻也滿是愧歉。昨晚趕緊拜託老三幫忙出門買蛋糕,又把滿滿一大箱數學故事繪本,兩套,四十本,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扛到地下四樓的停車場。這套書,原本是我在跳蚤市場「搶購」來,預計在校慶園遊會的時候賣,但,班上要賣的東西已經很豐富了,加上書真的很重,也就作罷。家裡的孩子不是高中,也是大學了,不再適合看繪本,趁著這個機會送給目前教一年級的靜宜老師,我想,再適合不過的了。

       找了幾個靜宜老師以前帶過的孩子,易銘冠葆翊呈宇麟亞納佩璇一起去搬書,然後一疊一疊的送進教室裡,疊得高高的,外加說聲:「聖誕快樂!」我再送上一份小蛋糕,開心極了!

       中午,詮秝媽媽訂了冰冰涼涼的黑糖珍珠奶茶來,還給了孩子們聖誕祝福,我費了一番功夫才讓這份祝福從擴音器放送出來:「各位小鮮肉、小美女,注意啦!其實也沒什麼事,姨只是要祝你們聖誕節快樂!希望黑糖珍珠ㄋㄟ ㄋㄟ,你們會喜歡!Merry Christmas!Bye!Bye!」孩子們聽完,全笑啦!

       我們一起錄了一小段影片,送給這個專屬於二班的、可愛的聖誕婆婆,在我的調皮「誘導」下,孩子們很大聲的喊著:「謝謝詮秝媽媽!祝妳聖誕節快樂!明年也要喔!」宇麟還補了一聲:「YA!」我把影片火速傳給詮秝媽媽,詮秝媽媽很阿莎力的回了:「明年也要~當然沒問題」不好意思,讓她破費啦!吃過飯,孩子們領了飲料後,我要他們一起拍張照,小孩人手一杯,快快樂樂「卡位」,臉上盡是笑容!

       放學前,我請詮秝幫忙帶一個小小蛋糕回家,謝謝可愛的聖誕婆婆。我和孩子們何其幸運,有這樣一份祝福啊!

       明年,也許可以和孩子商量一下,大家一起來扮演分送祝福的聖誕老公公喔!

       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

 

 

 

聖誕老公公

1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每天,我都盤算著應該要有怎樣的課程進度,應該要怎樣進行課程,讓孩子們能夠學得比較輕鬆、學得比較有興趣。每個星期的第一天,我甚至得翻看行事曆,留意一整個星期較為特別的行程,例如:星期一晚上八點,約好了要和TFT六年級的教師群進行線上數學備課;星期三的下午,中年級的數學營隊第一次上課,要準備教學簡報、要整理數學教具、要影印學習單;星期五下午是數學營隊第二次上課,所以要和孩子們商量,上美勞課時得把書包帶走,空出教室的課桌椅讓營隊孩子們上課。

        「過日子」對我而言,一向是比「過節日」來得重要,畢竟,工作量真的有點兒重。(我家老大曾問過我,為什麼別人的媽媽也是老師,可是沒有我忙?我也說不上來,很多事都是自找的吧!)

        早上,正埋頭和作業奮戰的時候,有個小孩拿了蛋糕和精美的小卡片來給我,頓時間,我還真的愣住了……。什麼?聖誕節?對喔!今天是平安夜!去年我也收到亮晶晶老師給的聖誕節蛋糕,我竟然全忘了!太慚愧了!

        又隔了一節課,我還是埋在作業堆中,門口來了兩個怯生生的小孩,提了一個袋子進來,等我看清楚,啥?這次是靜宜老師,給了我一袋新書,要送給孩子們看的。這……,這叫我怎麼好意思啊!

        我的聖誕老公公「們」,我有好多聖誕老公公,太幸福了!可是,我卻忘了應該也要扮演一下別人的聖誕老公公啊!

        我問了班上孩子,幾乎沒有人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其實,我們不一定要相信童話故事中、「駕著麋鹿」、「騎著雪橇」、從「煙囪」爬進家裡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喔!只要能夠帶給別人歡笑、帶給別人祝福的人,也都是另一種「聖誕老公公」!

        你希望有聖誕老公公嗎?

        你願意當別人的聖誕老公公嗎?

 

 

 

 

那因陋就簡的年代

1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開學以後,實在太忙,假日幾乎沒有時間回家,算了算,應該有兩個月了吧!趁著冬至補班這一天,回去吃湯圓,滿足我的嘴饞。

       下班時間開車在市區,是件挺折磨人的事,這裡塞車、那裡也塞車,明明是要直行開,卻因為車子大排長龍,無法變換車道,被迫得順著左轉,偏偏輪到我的時候,燈號切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的車子呼嘯而過,我卻還在倒數著長長的紅燈秒數。

       小港開車到高雄女中,竟然耗費了一個鐘頭,冬天晝短夜長,天色漸漸暗了,滿天的紅霞,一抹一抹的,很是絢爛,欣賞落日美景,算是塞車時的小小安慰吧!

       接到家裡的老三,再去接師丈,繼續在車陣中緩緩驅車前進,等我回到大樹,已經是七點了,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個不停。

       打開門,進了家,竟然空蕩蕩!原本擺在客廳的沙發、桌几、櫃子,全不見了!原來是老爸大肆整修,擴建了屋後的一大塊空地,所以客廳、餐廳全變動了位置,面積大約增加了一倍之多。這些年過年,大人加上小孩,總共二十多人,吃飯時,總有人要站著吃,或是讓小孩先吃,今年,應該可以擺上個兩大桌吧!

       老爸做事,一向是衝動型的,當初蓋小木屋,完全沒想到廚房和衛浴設備,所以後來勉強用鐵皮屋搭建,廁所則是廢棄的門板外加「布簾」,這次增建,總算有了「廁所門」可以關鎖,老三看了直呼「感動」!

       只是啊!老爸的個性依然沒變,增建了屋後空地,地板卻沒有處理,一小部分是原有的石板,增建的部分則是水泥地,也就是說,進了房子、走過原本的小木屋木地板,便得換上拖鞋,踩進水泥地板。我和師丈討論著地板應該要鋪上地磚,老三疑惑的問:「水泥地板不好嗎?」這讓我想起了二十七年前大學剛畢業,分發到九曲國小服務時的教室了。

       那時候,只要是打掃時間,我都會提醒孩子們:「先灑水,再掃地。」很難想像,對吧!水泥地板,隨著使用的時間久了,慢慢會崩解、脆弱,地上出現一個又一個、一片又一片的窟窿,破碎面都是小石子、碎沙屑,掃把用力掃,永遠都可以掃出沙塵碎屑,掃啊掃,教室裡便是塵土飛揚,所以一定要先灑水才能掃地。想當然爾,沒有「拖地」這件事,更別說是穿拖鞋進教室了。

       那時候的教室,窗戶不是鋁窗,而是木窗,所有的窗框都是木製、上油漆,時間久了,油漆漸漸剝落,木頭吸收了水氣,加上日曬,膨脹、變形是一定的,木製的窗,沒有滑軌,早上開窗、放學關窗,都得用上很大的力氣才拉得動,窗戶上一根鐵製細細長長的窗鎖,要把前後窗對正、對齊了,才能旋轉鎖上,有時候為了鎖好一扇窗,可得花上一小段時間。

       現在的教室,空間寬敞、採光明亮,教室全鋪上地磚,掃地還可以用吸塵器,簡單拖個地板,便乾乾淨淨、光光亮亮,可以穿拖鞋,可以打赤腳,不用再把腳丫子一整天悶在運動鞋裡,自在、舒服多了!

       那因陋就簡的年代,想起來,還頗懷念的呢!

 

 

 

忙碌的一週

1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這個星期,很忙。

        校慶期間,為了練大隊接力、練拔河、預演……,一些上課時間被挪用了。加上兩天的探索教育,課程進度明顯落後。雖說,學年的三個班級中,我一直很習慣進度是殿後的,但這次在數學上落後了將近一個單元,心裡不免有些壓力。每天心心念念,趕課!趕課!還是……趕課!

        偏偏這個星期又輪到我當總導護!

        總導護,看似沒啥重要工作,不用站在路口指揮交通,不用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但,要做的工作也不少。一大早,上樓鐘聲一響完,必須廣播:「已經進到教室的小朋友,記得打開教室門窗,讓空氣流通。記得打開電燈,在教室裡安安靜靜看書。」說實在的,每天早晨,當值的總導護都必須說上同一套的台詞,我想,早到校的孩子們應該都會背誦了吧!總覺得這樣的例行性工作,象徵性的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也就是說,廣播的意義在於向大家宣告:「總導護準時上工啦!」

        廣播完畢,我會先到門口走一趟,順著東邊圍牆繞一圈,目的是確認兩位路口的導護老師已經就位值勤,然後從一樓開始,一層一層巡視每一間教室。我在一樓幫忙一年級的孩子們拿電蚊拍打蚊子,幫孩子把懸掛在門口的門簾重新掛上去;在三樓幫忙忘了帶鑰匙的孩子們到辦公室商借備用鑰匙,幫忙開窗戶;提醒孩子們拿抹布擦拭累積了厚厚一層灰的飲水機,提醒孩子留意中央樓梯的清掃。星期三早上升旗的整隊、宣導,星期五歲末感恩的整隊,都是總導護的例行工作,更別說是中午放學、下午放學的執勤了。

        原本就繁重的教學工作,再加上總導護,更覺忙碌。這個星期,我幾乎都是六點十分左右就起床,六點四十分趕著出門,七點十分左右到校,生怕自己遲到,那可是有關「信用」與「責任」。

        早上第一節的歲末感恩活動,整理完全校集合,把麥克風交出去的那一瞬間,開心極了!彷彿卸下了壓在心上的一顆大石頭,終於下導護啦!

        中午,悠悠閒閒慢慢地吃午餐,不用再趕著去廣播放學,這樣的感覺,真好!

 

 

 

 

給自己一點要求吧!

1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這幾年,我一直堅持要把孩子們的數學帶起來,所以忍耐著教學進度的壓力,還是讓孩子們在教室寫習作。我當然知道,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解題速度不一樣,要全班都在時間內完成,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我也知道,要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盡量用鼓勵的方式代替懲罰,所以,講桌上永遠有棒棒糖,隨時供應。

       每天,都會有一定的進度,少則一頁習題,多則三頁,半數以上的孩子都能跟上,但,總還是有一部分的孩子,不太在意我的要求,慢慢、慢慢地寫,即使我祭出飲料加上餅乾點心當誘惑,似乎也不為所動。即使每一節上課,我三番五次提醒,也還是不放在心上。

       健康課本最後一個單元是「踢毽子」,毽子,我老早就準備好了,上一屆孩子,我也是帶著他們一起玩,讓他們體驗「老師的童玩」,從完全不會踢,玩了半年吧!幾個孩子已經能連踢個十來下,頗有成就感。

       最後一節健康課,我無預警地以「完成數習進度」為條件,讓孩子們兌換「毽子」。老早就寫完的孩子,幸運的收到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拖欠好幾頁未完成的孩子,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同學開開心心的在教室內玩著新玩具,雖然看起來稍稍加快解題速度了,但,也不是一、二十分鐘內可以解決的。一個平常不主動拿習題來批改的孩子,「終於」把習作拿來了,翻了翻,累積四、五頁,我當然知道是衝著「毽子」這個誘因,但,這真的不是好的學習態度,問了原因,不回答,又默默地回座位去了。催了三次,還是不願意給個理由,好吧!就讓問題擱著,還是得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

       就在下課鐘響的那一刻,竣雄正好完成了習作最後一題,其實,他從早上的數學課、中午午休時間,到下午最後一節,已經不知道拿習題來問過我多少次了。剛開學時,這孩子上課不專心,預習也不願意看平板上的小老師,十一月中的探索教育活動,甚至還帶著數學習作去補寫。但,這一陣子,他進步很多、很多,上課專心了,共同解題時也能聽見他的聲音,寫習題遇到困難,自己會拿著題目來和我討論,我幾乎都是簡單講個一、二次,他就能解出正確答案。所以,這一陣子,他都能跟上進度,不但進步很大,臉上的笑容也多了。即使鐘聲響了,我還是告訴他:「選一個鍵子,貼上名字吧!」他高高興興地拿了個毽子,寫名字去了。

       孩子啊!老師會給機會,會等你;但,你是不是願意給自己機會,給自己一點兒要求呢?

 

 

 

成就感

1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這學期社團活動課程,我開設了「打包帶」,預計教孩子們利用田字結完成簡單的日常手作小物。有了上學期的經驗,我知道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對手作有興趣,更何況是有一點點「小難度」的打包帶,所以我在學校的教師社群中商請高年級老師協助,「有興趣」的孩子再來參加吧!以免學得痛苦,我也教得辛苦。只是,社團本來就不能挑選學生,來者不能拒收,只好出此下策,先收了「一百元」材料費,算是「保證金」,完成「三個」作品便退費。

       理想,終究是理想,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到了社團課才開始繼續上一次的進度,為了鼓勵,我退了一步,只要完成打包帶置物籃,便退回一百元。

       一班的柔安、六年級的湘淇依珊,算是很特別的孩子,玩出了濃厚的興趣,手巧、領悟力又強,每次教新的作品,我都是「紙上談兵」,提供線長規格,拿成品簡單解說,孩子便能自己一步步完成作品。柔安幾乎是每個中午都來報到,第一個完成面紙盒,她媽媽誇她很厲害。這孩子還跟我學了打包帶編成的「粽子」,我教了第一個,第二個狠心的讓她自己來,不給予幫助,到了第三個,她已經熟練了,從剪線到成品,都是自己來。前兩天,還提出要跟我學「柿子」的做法,就等我找出時間教她。

       昨天放學,在校門口遇到湘淇,這孩子跟我說:「老師,我已經不想編了。」我小小的訝異了,問她怎麼了,她拿出了一個已經完成九成的水藍色面紙盒遞給我,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很好看啊!妳根本不是不想編,是想要我稱讚妳吧!」這孩子不好意思的笑了。今天一早,巡視校園,走到她的教室,她便遞給我一個精美的成品,輕輕鬆鬆做完啦!還跟我說要來拿材料再編一個小愛心吊飾呢!

       整理了幾個孩子們的作品,一一貼上名字,商請苑真主任協助幫忙展示在玄關櫥窗,希望能給這些孩子們一個小小的表現機會,給他們一點點成就感。不管作品是否精美,每個作品都有孩子們的辛苦在裡面,每個作品都需要時間才能完成的。

       放學時,雅筑手上拿著打包帶,一邊走,一邊編著田字結,七乘七的底部,不過才一天的時間,已經完成了,嚷著要剪線繼續編。從上星期開始,乃云翊慈爰娜也找巧昀教,加入打包帶的編織行列,看來期末前,又可以看見孩子們的作品囉!

       要得到成就感不難,自己用心去尋找吧!

 

 

 

 

一路順風v.s一路逆風

1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這幾天上國語課,作者劉俠寫的一篇散文「一路逆風」,課本有這麼一段是這樣子寫的:

        順遂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好逸惡勞,靈性墮落。唯有在逆境中,才能磨練出我們堅強不屈的意志,奮勇向上的力量。苦難能將我們的靈智提升到一個更澄明、更深邃的境地,洞悉人生。好吧!各位朋友,祝你們人生旅途一路逆風!

        習作上有一個題目問了孩子:讀過這一課之後,你希望自己的人生旅途是「一路順風」?還是「一路逆風」?

        我希望能聽到孩子們各自的想法,所以昨天並沒有在課堂上討論,便讓孩子們帶回家習寫了。果不其然,除了少數兩、三個希望自己未來是「一路順風」之外,其餘的孩子都寫著希望未來是「一路逆風」,因為這樣「才能磨練出堅強不屈的意志,奮勇向上的力量。」是嗎?真的希望自己未來的人生旅途充滿了挫折、磨難、失敗與打擊嗎?你真的以為人生旅途中遇到逆境的時候,是三、五分鐘就可以解決的事嗎?你真的以為遇到失敗的時候,樂觀的笑一笑,就能輕鬆度過、迎接成功嗎?

        回顧自己的求學過程中,跟大多數的人比起來,算是非常順遂的。高中聯考,「一次」就考上第一志願--高雄女中;大學聯考,「一次」就考上國立學校;研究所也是「一次」就考上,順順利利兩年拿到碩士學位,就連工作也是公費分發,沒有經歷過求職、遞履歷、面試的考驗。

        但,我在大學那四年,其實是挺挫折、挺不如意的。我從沒想過要當老師,國中畢業時,「逃避」報考師專,卻沒想到四年後,師專改制成「師範學院」,在父親的要求下,我把九所師範學院填在志願序的前八項,唯獨跳掉屏東師院(因為長大了,想要離開、想要自由)。公布榜單後,由於分數不是頂高,所以被分發到臺東師院。改制後的第一屆,不過是「形式」上的改制,所謂的「大學」,極小的校園,竟然比高中校園還小!原先教「師專生」的老師們,繼續留下來教「師院生」,「師專生」是國中畢業報考,「師院生」是高中畢業才報考,相差了三年的學科知識,有一些老師卻無視這樣的差異,為了教學方便,當成一樣的程度在授課,就連期中考題也一樣,師專生喊「很難」,對我們這些經過高中、考過競爭激烈大學聯考的自然組師院生而言,考題不僅簡單,甚至,我們還可以發現「命題錯誤」!只因為老師出題時一字不漏「抄襲」課本題目,課本是英文翻譯過來的,壓根兒就翻譯錯誤了。拿著考題與老師「討論」時,老師卻絲毫不以為意,不認為自己命題不恰當,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時候的感覺,生氣、無奈!

        我的成績一直是班上第二名,但,在大二那一年,我卻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信給父親,說服父親,我想要休學、重考。因為,我實在受不了上了所謂的「大學」後,英文學的內容比高中還簡單,物理、化學不做實驗,國音學老師上課聊橋牌,藝術教育老師整學期幾乎不上課、自己帶頭遲到、總在黑板上「偽造文書」、抄寫著沒有要上的內容,只為了讓學藝股長抄寫在班級日誌上,應付教務處的檢查……。每每與高中同學聚會的時候,聽著別人聊起大學生活,羨慕極了,同學聊的學科內容,我完全聽不懂,那一陣子,我甚至是「自卑」的,覺得自己學識嚴重退步中,身在遠遠的、交通極為不方便、資訊異常貧脊的東部,彷彿被這個社會給淘汰、遺忘了。

        大學四年,我絲毫不覺得在學識上有任何的長進,也就是這樣強烈的「自卑感」作祟,促使我後來去報考研究所,彌補心裡缺失的那一塊「大學生活」。

        一個從逆境中長大、奮鬥成功的人,當然會擁有很強的毅力與挫折容忍度,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通過這樣的考驗。如果,小小的一張「減塑生活」徵畫,你就已經畫不出來;如果,幾個英文單字,你就不願意花時間去背;如果,幾頁的數學習作,你就想著逃避;如果,只是兩面的預習單,你就哇哇叫,那麼,請告訴我,你真的準備好去面對「逆境」的挑戰嗎?你真的發自內心的希望未來人生旅程「一路逆風」嗎?你有自信在「逆境」中不怨天尤人、不做逃兵投降嗎?

        盡信書,不如無書!孩子們啊!不要死讀書啊!動動腦筋去思考吧!

 

 

 

守時

1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週三,學校宣布了「減塑生活」四格漫畫徵畫活動,星期四晨光時間,我帶孩子們去玄關參加闖關活動,回到教室後,在聯絡簿上寫了:「四格漫畫,最慢星期一交。」我知道創作需要時間,更何況一份「好」的「作品」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醞釀。

       只是,星期四派下的功課,過了週末假日,繳交的孩子竟然不到一半!意外嗎?其實一點兒也不,這樣的狀況早在意料之中。

       講桌前,正巧就是英語小老師的座位,看著薄薄的一小疊習作,不用猜也知道,又是收不齊了。星期五,我還「預先」抄了聯絡簿,但抄歸抄,不寫的還是不寫,這情形已經從開學延續到現在了,即使上週才被我狠狠罰過到教室外補寫作業,情況依然沒有改善。

       我的國語、數學作業,繳交的情況好很多,是因為比較容易完成嗎?當然不是!說穿了,不過是「級任導師」與「科任老師」的差別,「級任導師」一直待在教室,從早上七點多到下午四點放學,從今天到明天、後天,所以「逃」不過作業追繳。至於「科任老師」,鞭長莫及,一個星期頂多見面二至三次,即使因為缺交作業被唸,頂多就那麼一節課吧!       

       我實在不想看到英語小老師那麼辛苦,為了一份作業,從早上進教室收到午休結束還在「苦等」,所以,我總會以老師的權威幫忙催繳,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我也知道,下個星期也還是這樣的。

       這種不把事情放在心上的心態與行為模式,極要不得。不管大事、小事,「守時」是很基本的國民素養。上星期六早上,我陪家裡的老三去參加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那是本學年度的第二次,也就是最後一次機會了。我親眼目睹,有兩個考生在十一點十五分,鐘聲響後才匆匆忙忙從校門口衝了進來,拿著准考證在玄關查看考場的樓層與位置,想當然爾被拒於門外,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機會從手邊溜走。我想,他們心裡一定很懊惱,如果,提早個「五」分鐘,那麼狀況將會改觀。然而,考試時間清清楚楚印在准考證上,不是嗎?

       在小學階段,作業遲交,老師可以等、孩子可以補,通常老師們都會寬容的給予機會,也就是這樣,很多孩子養成了不太好的習慣,遲交、忘了帶、還沒寫……,甚至,不想寫,一天拖過一天。

       捷運,不等人的;高鐵,不等人的;更別說是往來各國的飛機了,錯過了登機時間,機票的損失可得自己承擔。有一天,你會長大,也許是參加升學考試,也許是就業面試,這些,都不會等人的。如果,不能從小養成「守時」的習慣,將來勢必在生活上帶來莫大的損失,再好的機會都不會等人的。

 

 

 

升學制度

1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我極少、極少在孩子們還在學校上課的時候請假,實在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因為很難放得下心,即使孩子們都已經五年級了,即使孩子們下午全都是科任課,「應該」不會需要我,但就是不放心。

        家裡三個孩子,年齡相差不大,不知道該不該說我的「運氣真好」,三個孩子考高中的時候,三種不同升學制度;現在最小的老么要考大學,又碰上制度上的改變,而且是第一屆,逼得我不得不去聽升學講座,幫孩子筆記一些重要注意事項,以免遺漏,在選填志願時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大學學測,不管你是理科學生,還是文科學生,原本都要考五個科目,國文、數學、英文、自然、社會,今年有個較大的改變,為「減輕考生壓力」,108學年度起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數將調降為最多四科,聽起來似乎是好消息。然而,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目前的「個人申請」入學方式分為兩個階段,考完學測後,每個人可以選填「六」個大學校系志願,送出申請表後,各校系依照自訂的篩選倍率選出第一階段通過的學生,然後進行第二階段甄選。第二階段甄選的方式可能是審查資料、可能是面試、更可能是「特定學科的筆試」。以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為例,學測成績只採計英文、數學和自然三個科目,這三個科目佔甄選成績的「15%」,第二階段審查資料佔「10%」,學校自辦英文筆試佔「40%」、數學筆試佔「35%」,也就是說學測成績影響不大,真正的決勝關鍵在於第二階段的兩科目「筆試」。換句話說,排行前面的大學校系不是那麼信任學測的結果,「比較相信」自己命題篩選學生的信效度。

        我考大學的那個年代(民國七十六年),錄取率很低,自然組是百分之二十幾,也就是說,一百個考生裡面,大約二十幾個人可以幸運上榜,其餘七十幾個考生,都是落榜,要不放棄考大學,要不就是隔年再重考。有人對這樣「一試定終生」的大學聯考提出質疑與批評,所以這麼多年來,不斷進行升學制度的變革,目前有多元選才、繁星計畫、個人申請、大學指考,看起來似乎增加了很多的機會,事實上,對於考生而言,延長了壓力時間,而且對於一些家庭社經地位較為弱勢的孩子而言,第二階段的甄試面試不僅得勞師動眾,報名費、往返車資、住宿費,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臺灣的升學壓力一向很大,對於那些願意讀書的孩子而言,什麼時候才能真的「免試」升學呢?

 

 

學習欣賞別人

1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星期五,一整天的探索教育活動,原本應該是帶著滿滿的快樂回家,但,在玩過飛盤後,卻是在孩子們的一連串的「抱怨聲」中結束了課程。甚至,上遊覽車前,我還集合孩子們停在路邊,小小的「談」了一番。

        原因很簡單,因為飛盤遊戲分了兩組比賽,既然是比賽,就有贏家和輸家,輸家帶著「諷刺」的口氣「酸溜溜」的說:「啊不就好棒棒!」贏家聽在耳裡,心不是滋味,於是,爭執就這麼發生了。

        星期二下午集合放學,等著、等著,就是見不到孩子,原來,被科任老師留下來狠狠地訓斥了一番,起因也是比賽,一場非正式的足球比賽。比賽輸了,輸不起,不服氣,於是責怪隊友,你一句、我一句,最後把同學罵哭了。

        比賽的輸贏,真的這麼重要嗎?我們不是才全班「一起」拿下大隊接力和拔河的冠軍嗎?那時候的感動與驕傲,到哪裡去了呢?上場比賽的選手,竭盡全力爭取榮譽,沒有上場比賽的孩子,也是聲嘶力竭地在場邊為班上同學加油,不是嗎?我們是「一個」班吧!

        一個不過才「二十七」個人的小班級!昨天一場比賽,我和你吵架;今天一場比賽,我和他互看不爽;明天再來一場比賽,又該跟誰起爭執了呢?幾個比賽下來,全班四分五裂,好朋友全得罪光了。

        帶班,我很重視「感情」、重視「向心力」、重視「凝聚力」。之所以帶孩子去「搶」探索教育活動,不是因為我不想上課、不是因為我愛玩,而是這樣的活動可以開發孩子不同的潛能,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互動,可以創造共同的回憶,甚至凝聚感情。

        我曾說過,參加「攀岩」時,最讓我驕傲的是一群孩子發自內心的、大聲幫攀岩的同學加油。「定向越野」活動時,我看到有兩組孩子併成一組,互相研究地圖,一起冒險、一起完成任務。在「平面低空」的「隔島躍進」,當我看見孩子們死命撐住木板、伸出「援手」接應夥伴時,那樣的畫面最讓我感動。我希望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中,讓班上的感情更加緊密,讓孩子們發自內心愛上這個班。

        比賽的輸贏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如果,只在乎輸贏,卻不懂得欣賞別人,當別人比自己優秀的時候,無法發自內心給予讚美,那麼,氣度也太小了吧!從今天開始,請提醒自己,一山還有一山高,在團體中,永遠有人比自己優秀,與其忌妒、不服氣,不如好好去觀察,以謙虛的態度學習別人的優點,向別人看齊,那麼,總有一天,你也會是別人眼中傑出的「贏家」!

 

 

 

山頂國小週三進修

1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前一陣子,一個山頂國小的主任來了邀約,希望我去分享有關「資訊融入教學」的講題。我猶豫了幾天,不敢答應,倒不是因為這個題目不能講,事實上,從一百學年度開始,我就在課堂上引入電子書包了,目前還是持續在做,先前也去分享過好幾場類似的題目。之所以不想再聊這個講題,是因為我覺得對老師的實質幫助不太,學生要有平板,老師要有教學平台的支援,要有智慧教室系統,更重要的,老師必須要有足夠的熱情,要有當「傻瓜」的心理準備,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去開發教材,否則,一切只是空談。

        我跟山頂國小的主任說,其實這幾年,我開始接觸臺師大推廣的數學奠基遊戲,也在學校辦過幾次營隊,聊聊這個,也許對老師們會比較有幫助。

        要讓孩子們喜歡數學,「玩遊戲」絕對是不二法門;要讓「不得不來」參加週三進修的老師們願意放下批改作業、願意聆聽,那更是要「玩」,而且要一直玩、不停地玩,玩得開心、玩得有興趣,所以勢必要準備非常很多的教具,而且是老師們上完課後,容易自己DIY的遊戲。

        上課內容,我在心裡琢磨了兩個星期吧!彙整以前做好的教學簡報,找出學習單,趁著這個機會,「逼」自己把從開學就堆放在教室後面那一箱又一箱的教具做個分類整理。選好幾個教學模組:「數學五子棋」、「數戰棋」、「分數吹牛」、「數字賓果」、「終極密碼」,再加上上星期六剛學的桌遊「禮物?No!Thanks!」一個下午兩個半小時的研習時間,應該綽綽有餘。

        只是啊!每一個教學模組都需要教具,為了讓每個老師都能參與遊戲,每一個模組的教具要準備個六~八組,所有的教具加起來,還真的是不少。我從家裡帶了一個行李箱,硬是把教具全塞得滿滿的,拉鍊差一點兒就要拉不起來了。雖然用行李箱很方便,在車子搬上搬下,可也是要不小的力氣呢!

        下午足足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參與研習的老師們沒有機會改作業、沒有機會滑手機、沒有機會聊天。我帶著老師們一個遊戲、一個遊戲的玩,可以看見每個老師都很專注在遊戲中,聽得見笑聲、聽得見老師們討論的聲音、看得見臉上的笑容,我還聽到有些老師說要帶回家跟孩子們一起玩呢!

        很享受這樣研習分享的感覺,挺有成就感的呢!

        PS:小小一筆研習分享的收入,我可以拿來買新的桌遊囉!

 

 

 

 

數學桌遊研習

107年12月8日  ; 星期六

        病了將近一個月,吃了半個月的藥,實在吃怕了。即使咳嗽還是沒有痊癒,我卻不太想再走進診所去看醫生,盡量把握休息時間調養身體。星期六,照說是我能好好窩在家偷閒的時間,但學期初,我就已經上教師研習網報名國中小數學教師精進工作坊--「玩桌遊、學數學」,所以一早七點半,鬧鐘一響,乖乖地離開溫暖的床,開車前往國教輔導團研習去。

        這幾年,愛上數學,除了盡量把課本內容講解清楚、詳細外,我也喜歡引進數學遊戲,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學數學,試著破除數學是很困難的、數學是枯燥無味的「刻板印象」。先前參加了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推廣的「數學奠基模組」研習,學了一些數學遊戲,也在學校和維瑩老師辦理過三次的數學營隊,但我依然覺得不夠,覺得自己學的東西實在太少、太少了。

        一整天的研習,講師是來自台北內湖高中的老師,他在學校開設社團選課,用坊間的桌遊當作媒介物,讓孩子從桌遊中去學習數學概念,也許是排列組合,也許是機率,也許是多項式。老師的目標學生是國三剛升上高一的學生,雖然他設計的課程與學習單對小學生而言是相對的困難,但,我們可以針對學生的特性去把問題簡單化、降階使用,讓學生看見數學在生活情境上的運用。

        「禮物?No!Thanks!」是一套很簡單的桌遊,只要看得懂數字、會比較數字大小、會二位數的加法,便能進行遊戲。這套遊戲的牌卡很少,但要價不菲,一套就要「三百九十元」,思來想去,我決定,自己買材料動手做!

        有一套桌遊「花磚物語」,遊戲套件很豐富,遊戲規則很複雜,但玩起來變化多,考驗著玩家的決策與觀察能力,我和一同研習的兩位老師一邊玩、一邊討論著致勝的關鍵因素,試著去推想,如果在課堂上,該怎樣去引導孩子。上網查了一套的售價,嗯……一套就要「一千兩百元」!心動,卻不敢行動啊!我決定,等這個星期三去擔任研習講師,賺了外快後,再狠下心去買,當作是給自己辛苦工作的犒賞吧!(以教學現場而言,一套桌遊,是沒有辦法在課堂上使用的,就現在班上人數,至少也要準備六、七套啊!)

        另一套桌遊「骰子街」,兩年前,朋友就帶我玩過一次了,我也很喜歡。但一樣,基本款一套「七百元」,擴充組套件「四百五十元」,又是錢!錢!錢!

        看來想要在課堂上多玩一些數學遊戲,我得想辦法辦營隊才有經費了!

 

 

 

 

探索教育之「平面低空」

1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下午,「平面低空」的場地在壽山國中,活動設備剛好緊鄰著上一次的攀岩場。所以孩子的目光幾乎都看向高高的岩牆,寄望著教官們能再給一次攀岩的機會。只是,不同的教官群組,加上沒有任何裝備下,只能抱憾的「望牆興嘆」了!

       活動預定開始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半,我們幾乎是提早了半個小時到,教官們人很好,一開始便帶孩子們玩兩個小遊戲,重點都是「認真聽」。玩第一個遊戲時,教官手上拿了三支筆,黑筆、紅筆和藍筆,利用問題去詢問孩子們「筆的顏色」。看似簡單,孩子們卻抓不到邏輯思考,三番兩次被教官手上的筆給騙了,事實上,那不過是「障眼法」,真正答題的關鍵在「聆聽」每一個句子的「第一個字」。第二個遊戲的原理也是類似,教官搖晃手上的鑰匙,但其實問題在於教官提問句子包含的「字數」,我很快就看透遊戲方法,孩子們卻無法定下心思考,總是望著我,看著我的答案去回答,唉!看來這群孩子的「專注度」真的得再好好加強一番。倒是教官對我迅速抓到答題要領,小小的給了我稱讚呢!

       正式進行「平面低空」體驗活動時,孩子們分成兩組,一組進行「隔島躍進」,一組進行「賞鯨船」。「賞鯨船」是一個很大的木製平台,孩子們從賞鯨船的兩邊上去,所有的人都必須站到船上,藉由位置的調整去達到賞鯨船的平衡,不能向左傾、也不能向右傾,孩子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短時間內是無法達成任務,考驗著團體的問題解決策略與溝通能力。

       「隔島躍進」是由三個面積一平方公尺大的木箱做成的小島,一開始,十幾個孩子一起擠在小島上,唯一的工具便是兩大塊長短不同的木板,孩子們必須想出辦法從第一個島移動到第二個、第三個島,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就代表被海裡的鯊魚吃掉了。正當孩子們開始發展策略,利用兩塊木板搭建木橋,嘗試在兩個小島之間移動時,竟然來了個突發狀況!

       品妤無預警的流鼻血了!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尋常的小出血,請爰娜先陪品妤到一旁休息、止血,約莫三、五分鐘,爰娜過來找我,說:「老師,品妤流了很多血。」走過去一看,品妤頭低低的,地上已經好幾團衛生紙,全沾了鮮紅色的血,很是嚇人。血就像是沒有關緊的水龍頭般,不斷地流了下來,我趕緊抓了一團衛生紙,用力壓緊品妤的鼻樑,試著止血。品妤大概也慌了,不停的哭,我故作鎮定地安慰她:「別怕喔!老師在這裡陪妳!」(其實,老師很膽小,超怕看到血的。)約莫按壓了五分鐘左右,我輕輕的鬆開手,沒想到血又繼續流了下來,血量多到品妤的嘴唇、牙齒也都是鮮紅色了!我趕緊要爰娜翻找我的背包,找濕紙巾,但,越是慌張,越是找不到,爰娜只好拿了一包厚厚的面紙遞給我,抓了幾張,往品妤的鼻子上壓了下去。

       狀況實在不太對,找了教官求救,當下決定馬上開車送醫院急診!

       沿路上,我讓品妤靠在身上,一邊按壓鼻樑繼續止血,一邊安撫她,詢問她的狀況,我實在很怕她會不會因為失血過多而昏了過去。教官幾乎是以「飆」車的速度送我們到大同醫院掛急診。到了醫院,進了診間,血也漸漸止住了,聯絡上品妤媽媽,正往醫院過來,我總算可以稍稍安心了。

       品妤臉上、雙手、衣服、褲子上,全都看得見血跡,我趕忙去找了洗手間,拿了紙巾沾溼,慢慢地幫她擦拭,濃濃的血腥味,挺刺鼻的。來回兩次,總算擦拭乾淨,看起來不那麼怵目驚心。

       醫生說,品妤鼻子內有條血管破了,所以才會流了那麼多的血,止也止不住。醫生指了指那條破了的血管給我看,血,其實還在繼續流,只是比較小了,醫生用了止血棉塞在品妤的鼻子裡,暫時處理,交代觀察個兩、三天,如果再次發生,要考慮回醫院「電燒」治療。

       血止住了,品妤終於會笑了,但,時間也去了一大半了。

       雖然品妤媽媽來了,但品妤最後決定要跟我回壽山國中,繼續參加剩下的活動。回到學校,已經是三點半過後了,幸好,還有一組孩子仍在玩著「隔島躍進」,趕緊讓品妤加入,我還是不放心,緊盯著她,就怕再有狀況。

       早上出門前,因為我的相機鏡頭有些髒髒的,所以我到保健室找護士阿姨拿了酒精棉擦拭。找酒精棉的時候,「瞥見」一旁有OK繃,順便要了兩小張、兩大張,不知為何,當下其實閃過「不詳」的預感。也許,我真的是屬烏鴉的,上午,承祐跌倒,手指縫被小石頭給弄傷流血、手臂上有兩道擦傷。下午,品妤流鼻血,掛急診了。

       看來下次再帶孩子戶外教學前,千萬、絕對、不可以再到保健室拿急救藥品了!

 

 
 
 

探索教育之「定向越野」

1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剛忙完校慶運動會,說實在的,不管是國語、數學、健康、綜合課程,進度都比課程計畫上落後了,我卻還在這時候帶孩子們出去戶外教學,不得不說自己心臟還挺強的。

       學期初上網搶探索教育課程的報名時,誠實的說,「定向越野」和「平面低空」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因為課程名稱聽起來不太吸引人,我的目標原本放在「樹攀」、「獨木舟」,但凡事豈能盡如人意?好不容易搶到一整天的探索教育活動,怎能放棄?至於「樹攀」、「獨木舟」,就放在下學期的願望清單吧!

       因為從未聽過「定向越野」,所以在我心裡設動的活動方式大概是類似看著藏寶圖尋寶,直到聽了教官的說明後,我才知道,「定向越野」源起於北歐國家,漸漸傳播到其他國家,已經發展成國際性的體育賽事活動,是一種在野外利用地圖和指北針,以不同形式去完成一段路程,並且在檢查點為檢查卡(記錄卡)打上印記的運動。

       教官給孩子們一張「九宮格定向運動地圖」,引導孩子們去認識地圖上的方向,辨別地圖上每一個標誌代表的意義,玫瑰天母堂、輕軌、八五大樓、市花(木棉花)、中央公園……,然後在戶外鋪上好大的一張「九宮格定向運動地圖」帆布,讓孩子們根據手上地圖標示的路徑,從入口開始,左轉、右轉、前進,研究找到出口的正確方法。有些孩子的方向感很好,一下子便過關;有些孩子卻好像走進一個迷宮般,在九宮格中轉圈圈,彷彿有道隱形的牆擋住前方的去路一樣,挺有趣的。

       接下來,教官介紹孩子們認識橘白相間的檢查點標誌棋,告訴孩子們如何在檢查卡上「打卡」,給了每個孩子一張「定向越野地圖--衛武營公園」,陪著孩子們簡單練習幾個檢查點,介紹活動範圍、交代安全注意事項後,便讓孩子們以小組為單位,開始冒險去了。

       即使我大聲疾呼,要孩子們千萬不要奔跑,要注意安全,孩子們還是一股腦地衝著往前跑去了,一哄而散,留下我一個人獨自在偌大的公園中,悠閒地散步,看看水生池中的紅面番鴨游來游去,欣賞跨過湖面的美麗木橋,獨享難得的、忙裡偷閒的時光。只是啊!帶著這一大群孩子出門,豈能容我這樣輕鬆?看不見孩子們在跟前,心裡還是不放心的,雖說他們也五年級了,應該有能力可以照顧自己,但,我就是莫名的惦念著,索性找孩子們去。

       走啊走,好不容易看見孩子們在檢查點的標誌棋旁打卡時,上前想幫他們拍些照片作紀念,竟然還得拜託、商量,因為孩子們覺得那樣太「佔用」他們的時間了,會影響他們的速度!好不容易「勉強」的拍完照,轉身又跑得無影無蹤了。

       不得不誇一下這群孩子,即使跑來跑去,又累又熱又渴,也沒有人抱怨。整個過程中,沒有人跟我求救,孩子們靠著互相幫助、靠著地圖上的指示,在一個小時中,每一組都很順利的完成任務,準時回到會議室集合。

       根據「定向越野」所設定的目標效應,要培養孩子們的「團隊合作」、「思考能力」、「問題解決」、「冒險精神」、「方位認知」、「地圖判讀」六大能力,教官根據目標一個一個詢問孩子是否真的學到了,孩子們充滿自信的大聲回答,滿臉都是笑容。

       走這一趟,值得!

 

 

 

思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今天看見孩子們的預習單狀況不佳,我第一次退了那麼多作業,也是第一次對這個班的孩子「小訓」了一下。先不說內容如何,光看簡單的兩行都沒有辦法填滿,更別說我還已經在課堂上講解過。

        寫功課的態度不佳,不願意動腦筋思考,是孩子們共同的問題。

        也許,在過去四年,孩子們習慣有「標準答案」,習慣選擇題、習慣填充題、習慣制式的、絕對性的答案,但,隨著學習難度的加深、加廣,思考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知識性的標準答案,隨著時間久了,會漸漸遺忘;邏輯思考與批判能力,卻只會隨著時間與日俱增。除非,你完全不願意去動腦筋思考。

        就以上週的園遊會為例,原先,我計畫的只有「賣冰棒」,賣一根冰棒可以賺「6.5」元,每包冰棒八根,我訂了三箱,也就是三十六包,兩百八十八根。為什麼不多訂一點呢?很簡單,必須考慮到學校總人數,我們是一所小學校,全校總計不到五百人,訂太多冰棒肯定賣不出去。

        只是,就算冰棒全部賣完,也不過能賺一千八百多元,對於一個有二十七個人的班級,這樣的錢實在沒有太大的作用,就連一次探索教育的車錢都付不出來。

        也就是因為我前前後後考慮過,才有後來的「套圈圈」遊戲,而且,謹慎起見,事前還在教室讓孩子們玩過好幾次,藉由孩子們玩的狀況,去判斷該設定怎樣的距離,寶特瓶擺放的密度,以及如何給獎。「賺錢」重要,更重要的是絕對不能「賠本」,絕對不能讓二十七個孩子忙了一個下午、兩個小時,卻賺不到什麼錢。所以,我才會寫了那麼一封信,跟爸爸媽媽請求幫助,蒐集家裡的東西,做「無本」生意。而且,為了吸引顧客上門一次又一次的套圈圈,我還故意把娃娃高高的掛在半空中,那是一種「誘餌」。因為,不會有人為了一口氣吃「五根」冰棒掏出五十元來,但,卻會有人為了得到想要的娃娃,掏出五十元,甚至一百元。

        我們能在上週「小賺」一筆,不全是因為努力和運氣,而是因為我事前的思考與規劃,包含先前的分工,對嗎?

        所以,孩子們,要求自己動動腦筋思考,好嗎?不管是國語課、數學課,請多開口回答問題,小組討論時,請多提出自己的意見,一個完全沒有想法的人,是會被淘汰的。

        若只是坐在座位上當個安安靜靜、規規矩矩的乖寶寶,等著別人給答案,那麼,相同的,你也把自我成長的機會拱手讓人了。

 

 

 

主機掛了

1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從100學年度開始接觸電子書包,學習教學系統、學習數位化教材製作、學習課堂互動軟體、學習測驗評量製作工具。連續四年吧!每個星期五,我是公假,必須到資教中心開會,與一群電腦工程師討論,研發更適合教學現場的教學服務平台。有時,也要負責培訓新進團隊的老師,擔任輔導與訪視工作,那一段時間,很忙、很忙,三不五時要上line去回答老師們提出來的問題,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協助。

       因為這樣的機緣,我的教室與其他班級的教室有明顯不同,除了電子白板之外,孩子們一人一部平板電腦,我喜歡用平板上課,雖然事前備課要花費很多時間,但我覺得對孩子幫助很大,以往,補充資料只能提供紙本,用了平板,影片、圖片、動畫、互動測驗都可以,孩子們可以在家自學,不一定要占用課堂時間,尤其是數學課,只要是教學光碟中提供的解題影片,我盡可能編寫進電子課本,提供孩子學習使用。

       幾年下來,我很享受這樣的教學方式,偶爾,利用智慧教室的搶答功能,讓孩子們學習成語解釋、詞語解釋;有時,利用即時測驗功能,檢視孩子們的解題狀況,在第一時間釐清孩子的錯誤概念;有時,我也利用雖深學自行研發的測驗系統,進行個人化的簡易測驗,無紙化,無須批改,但每個孩子的答題狀況馬上就可以透過系統給予評分、統計、分析,方便極了。

       說真的,已經養成的習慣,很難更改,在教學上也是一樣的。所以,即使這幾年,教育局的電子書包計畫早已經停了,我還在繼續做;即使當時配發的平板漸漸老舊了,一片接一片破損了,我還是努力找方法,盡可能讓孩子們人手一片。

       但,就在昨天,那一台重要的教學主機,竟然……連不進去了!

       我聯繫了師丈,請他協助處理,到了昨天晚上,主機還是不通;今天,也還是不行。中午,我聽見師丈直接打電話到台北找原廠電腦工程師商量,詢問是否有解決的方法。但,他也告訴我,有可能救不回來。

       雖然,這學期主要的國語、數學課本,我都早就上傳了,但只要有平板有出現問題,沒有下載完成,那便無計可施了。而且,主機不通,連帶智慧教室也不能使用,孩子們上課不能再玩搶答,也不能再用平板上網交作業了。

       目前,資教中心的幾位老師們還在想辦法,希望能有好消息啊!

 

 

迷糊

1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校慶結束,陪著一群孩子聊到四點多將近五點才離開,回到家已經五點半了,實在沒有體力準備晚餐,索性罷工一天,和師丈、家裡的老三一起到街上的簡餐店用餐,心想,這樣可以早一點兒休息,看看身體會不會比較快康復。

        用完餐、休息一下,準備乖乖的吃藥,從背包拿出那一大袋的藥,找來找去,似乎就是少了一樣,覺得怪怪的,應該有一包小夾鏈袋,上面貼著「早晚飯後」的白色圓形藥丸啊!對照著藥袋上的說明,竟然就是醫生叮嚀一定要吃完、絕對不能隨意停藥的「抗生素」!這下子慘了!我把背包前前後後、裡裡外外全翻找了一遍,沒有!把桌子、沙發椅、夾縫也都看了一遍,還是沒有!有些慌了,怎辦啊!我清清楚楚記得那一小袋藥的樣子,早上吃的時候還掉了出來,差一點兒就被踩到,我還特地撿起來放回桌上去,會是遺漏在教室嗎?

        星期六晚上,診所休診了,就算是星期日,也要等到晚上才有門診,這一停藥就是一天。我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不好意思地跟師丈說了我的情況,又問了學校主任,是否能回教室去拿回我的藥包。因為時間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學校警衛早就下班了,電子警衛值勤,一般人是無法進去了。想了想,決定先拿藥包上的說明到街上的藥局去問問看。

        找了家附近的一間藥局,規模不算小,藥師看了看,知道是「抗生素」,店裡沒有販售,要我到其他藥局找找,師丈馬上決定,開車回學校去拿。

        晚上八點多,回到學校,不好意思的叨擾了主任和大哥,總算開了電梯、上了五樓、進了教室。只是……,桌子上沒見到藥包!我的桌子雜物多,東西亂,我知道,仔仔細細找了好一會兒,地板、椅子,連紙類回收箱,我都翻過一遍,沒有,就是沒有!把三層櫃拖出來,彎下腰看,還是沒有!差點兒急得要哭出來了,怎辦啊!驚動了那麼多人,藥袋竟然不在教室!

        與主任、大哥道歉後,師丈開車帶我回市區,決定先到藥局再問問看,若還是找不到,就到醫院急診處詢問吧!找了四維路上的一家藥局,藥師看了處方簽,回答:「有!只是藥廠不同。」我不放心的問了幾次,藥師很耐心的解釋,雖然藥廠不同,但只要成分相同、劑量相同,藥效是一樣的,所以,決定買啦!就在我覺得終於放心的當下,藥師在櫃子裡翻來找去,幾分鐘後,她說了:「不好意思!有賣,可是正好賣完了!」什麼?好像在一瞬間又跌入了谷底一樣。

        離開前,我問了藥師:「請問附近哪一家藥局有可能買得到?」她想了想,指示我去林森路的另一家分店問問。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找到藥局,幸好,有藥!指示劑量只有醫生規定的一半,所以一次得吃兩顆。

        買了!買了!馬上買!總比去醫院掛急診拿藥好吧!

        付了八十元,拿了一片八顆裝的「抗生素」,小心翼翼的收著,這次,我再也不敢迷糊了!

        折騰了一個晚上,進家門已經是十點了,師丈一點兒都沒責怪我,只要我細心一點,倒叫我打心底不好意思啊!

        迷糊……從小一直都這樣的……。

 

 

 

二十週年校慶

1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因為高年級學年都只剩下兩個普通班,所以我提議和六年級一起跑大隊接力,看起來孩子們是第三名,其實贏得了五年級組的第一名,很開心!但沒有太大的驚喜,這是預料之中的結果,畢竟孩子們練習晨跑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二十週年的校慶,代表我在這個學校的青春歲月,代表我完整帶過了十個班的孩子。一早便看見剛畢業的浚育在玄關等我,一會兒,睿恩平平淯丞采妤于甄俞鳳秀嫻筱喬小蓓晟頤易承小証証韓禎回來了,儼然就是個小小同學會。高二的琮儒冠毅棠翔旻弘婕歆也回來囉!

       因為生病,連續幾個晚上睡不好,人不舒服,根本是靠意志力硬撐著到學校,幸好,孩子們很貼心,簡單交代,便能迅速地搬完椅子、搬完園遊會要用的桌子和數不清的寶特瓶。

       與師丈一起上台,從創校的坤木校長手中接過服務二十週年的紀念獎座,對我而言真是有莫大的意義,那種感動無法用筆墨來形容。

       早上的重頭戲只有拔河這件大事,雖然我不是實際參與拔河的選手,但吹哨子指揮可也是很耗體力的一件事。孩子們只在昨天利用短短約莫半節課的時間練習草地拔河的技巧,能否派上用場,我一點兒把握也沒有。原本預計在冠亞軍賽會對上三班,沒想到一班的孩子逆轉勝,取得了決賽權。不過,我們班的孩子毅力與決心挺強的(第三場混合賽,因為人數限制,我讓宗憲先下來休息,這孩子對我說:「我的腳沒事!」讓我超級感動的,我知道,大家都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許多家長們的大聲加油下,終於取得了學年的拔河冠軍!孩子們高興得又跳又叫,而我也幾乎要耗盡體力,累癱了!(筱喬知道學弟妹拿了雙料冠軍,忍不住說:「我們第二年才辦到的事,為什麼他們第一年就完成了?」)

       接近十一點,抓緊了時間讓孩子們用餐,趕著布置園遊會攤位。我們要賣冰棒、要玩遊戲、要賣氣球、擺跳蚤市場,還有超大熊寶寶提供拍照,忙得很。不得不誇獎這一群孩子,很貼心,只要我一說話,巧昀雅筑便幫忙大聲複誦「廣播」一次,只是啊!其他的孩子彷彿看表演一般,笑咪咪地看完,還是沒有開始動作,逼得我硬擠出聲音再說一次。

       但,不得不說,孩子們真的很棒、很棒!自動自發的搬完教室裡需要賣的各種物品、自動的擺好套圈圈用的寶特瓶,該賣氣球的、賣冰棒的、賣二手物品的,也都各自出發,把跳蚤市場交給子睿和媽媽、把熊寶寶交給爰娜,我就負責套圈圈部分工作,幫忙把玩偶取下、綁上、取下、再綁上,也算是趁機小小休息一下。國三的濬誠默默地走到我身旁,遞給我一杯冰涼的水果茶,他也是我超疼的孩子。

       機靈的雅筑,不管遇上客人怎樣的要求,都能應付,要想從她手上佔到一點兒便宜,門都沒有!有時聽著她的回答,我實在忍不住要大聲稱讚,這孩子,真有一套!羽芸品妤紫沂在攤位前大聲吆喝著吸引客人,乃云很有耐心地招呼每一個到攤位來玩套圈圈的孩子,易銘倒是不徐不疾的收錢、找錢、發冰棒。有些小小孩很有趣,站到離寶特瓶很近、很近的地方,瞄準了,丟!竟然沒中,實在可愛極了!愛玩的睿恩光顧攤位套圈圈好幾次,其中一次花了一百元套中「16」根冰棒,得意地拿走兩包冰棒,跟好朋友分享去了。只是啊!過了一會兒又拿回來了,吃不完啊!子睿看到,馬上接過手,轉身說要賣冰棒去,這孩子賺錢的腦筋也是一流的!

       平常就古靈精怪的翊呈,拿了包冰棒出去兜售,沒幾分鐘就回來,速度之快讓我好奇,忍不住問了,沒想到他說了:「我直接去賣給我媽!叫她整包買!」可以想見她媽媽當時臉上的表情。事後遇到翊呈媽媽,她是這樣告訴我的:「老師,你知道嗎?翊呈告訴我,他有業績壓力,老師說冰棒沒賣完就不能回去!」冤枉啊!我可沒這樣說啊!但,真讓我捧腹大笑,這小子,能說、能導,演技一流的!

       在孩子們的通力合作下,在很多爸爸、媽媽、阿嬤的幫忙下,兩個小時的園遊會很順利地結束了,就連要爬高拆繩子的場地整理也都有人跳出來幫忙,真是太幸運了!園遊券是子睿和媽媽一張張幫我分類的,垃圾是巧昀雅筑留下陪我一起完成的,桌子是亞納擦的,很幸福、很幸福的感受著這一切。

       即使是生病、體力快耗盡了,還是要留一點時間給畢業的孩子,這是每年都要的。國一的、國三的、高二的,一群一群都在教室等著我,我知道有些孩子來了一整天,為的也就是這麼一小段可以坐下聊天的時間。剛畢業的國一孩子,還是和畢業前一樣天真,沒有時間帶來的距離,聊得可起勁了。國三的群翊,拿了考卷給我看,希望我給點兒建議。這孩子其實很有企圖心,也很努力,但他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往往在「擔心」考不好,成績反而不如預期的表現。許久不見的幾個高二孩子,棠翔宇傑旻弘早就長得比我還高了,思坊彤君播著音樂在聽,我和許久不見的思雅聊了聊高中生活,也知道因為國中會考失常給她帶來不小的壓力,實在幫不上忙,只能給予鼓勵。聊著、聊著,突然思雅問了我一個名字「紀XX」,我嚇了一跳,心想,應該不是同一屆的孩子啊!沒想到,那孩子現在已經成了高中國文老師,正好教到思雅,哇!我曾經帶過的學生,現在也成了我的學生的老師,太不可思議了!更巧的是,前一陣子不知怎麼的,我在書桌的筆筒中發現還貼著「紀XX」姓名貼的兩支鉛筆,我把鉛筆交給思雅,請她轉交給老師,那孩子當年淘氣的模樣,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在腦海中呢!

       一年一次的校慶,畢業的孩子們像是候鳥一般飛回來看看這個曾經的「家」,真好!

 

 

 

 

沒聲音

1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上星期五下午就感冒了,拖到隔天一早才去看醫生,沒想到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讓問題嚴重了。

       以前,我只要感冒,看個醫生,狠狠地睡上一天,大概就會好個七成,這次卻不太一樣。從星期六到現在,已經看過兩次醫生了,從原本的打噴嚏、流鼻水,到現在是喉嚨嚴重的痛、痛、痛!昨晚痛到醒過來好幾次,一早起來,痛到幾乎沒辦法說話,只能輕輕的、小小聲的用氣音說話。

       還是得上班!當老師,請假沒那麼容易的。

       我記得很久以前還在帶低年級的時候,有過一次完全沒聲音,神奇的是,還是能上課,而且,因為沒聲音,孩子們反而比平常安靜,那一次,我是用「寫字」來上課的,不管想說什麼,全部用寫的。

       這個班的孩子是貼心的,知道我沒聲音了,會看我的「唇語」,也會幫忙「大聲」轉告全班,只要我有事要交代的時候,不管旁邊是誰,都會貼心的「廣播」。雖然今天課不多,但正逢校慶前夕,一大堆事情忙得不可開交,還是得「說話」。

       中午批改作業,實在難受極了,趁著孩子們上科任課,離下課約莫五分鐘吧!忍不住趴在桌子上,一群貼心的孩子們說了:「小聲一點,讓老師睡一下!」怎麼睡得著啊!喉嚨乾、刺痛,加上咳嗽,有時突來的刺痛讓我幾乎要吐了出來,要不是還有一節課、要不是校慶園遊會還有一大堆事情沒有完成,實在很想請假回家休息。

       最後一節課,很勉強的用微弱的聲音與孩子們討論園遊會的分工,簡單分成套圈圈、跳蚤市場、賣冰棒、賣氣球、宣傳拉客,共五組,然後就全權交給孩子們分組討論了。子睿冠葆是跳蚤市場的兩個主要負責人,帶著宗憲宜鴻科程爰娜,開始整理大家帶來的義賣的東西,然後標價。原本是想協助孩子們的,但體力實在不行,也就「放手」讓孩子們去玩,五元、十元、二十元……,只要能賣出去,就是賺到啦!

       帶了一大袋玩偶回家清洗,希望能夠洗得乾乾淨淨,賣個好價錢啊!

       明天,大隊接力;後天,拔河加上園遊會,拜託!拜託啊!祈求感冒快快痊癒,我的聲音快回來啊!

 

 

 

怪怪的

1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昨天打電話給雅筑媽媽,請託她幫我們留意園遊會要賣的冰棒是否結凍了。雅筑媽媽不但答應幫忙,還豪氣地說當天要幫孩子們準備飲料、薯條和鮮奶饅頭,而且還能自選口味呢!

       我跟孩子們說了,孩子們開心極了,我開玩笑的說:「全部拿去園遊會賣吧!」孩子們當然是大聲抗議,我鬧著玩的說:「老師想賺錢想瘋啦!」

       昨天放學的時候,走到三樓,遇見三年級的老師,領著一個阿嬤來找我,是個我從未見在校園中過的阿嬤。

       阿嬤很熱情的跟我聊起園遊會,問了問我們班預備要做些什麼,因為事先答應孩子們保密,所以我簡單帶過,沒有深聊。阿嬤說,她常常跑一些學校的園遊會,做愛心義賣,資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在華山前幾年校慶時也來過,那時是賣棉花糖。她問了我很多問題,學校的攤位分布,我們班的攤位編號,還說了要贊助我們班「一千元」當班費。

       贊助「一千元」當班費,對於拼命動腦筋想賺錢點子的我,吸引力的確是有的,但,理智告訴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何況是素昧平生的阿嬤呢?我仔細地聽了聽,總算弄明白了,阿嬤其實算是攤商,希望能找到一個班級,以班級的名義進學校來擺攤,本著互惠的精神,所以提議「贊助」。因著學校規定不可以引進攤商,所以,我請阿嬤到輔導室去找承辦業務的主任商量,也許有其他的辦法。

       今天中午,阿嬤又到教室來找我,她說已經和輔導室談過,會參加園遊會,也會贊助學校,因為她也找了另一個朋友一起,總不能讓朋友做白工,所以詢問我是否可以幫忙兌換園遊卷,她也會捐助我們班費三百元。

       無功不受祿啊!我婉拒了阿嬤的提議,還是告訴她找輔導室商量,可以把詳細的情況說給主任聽,尋找解決辦法。

       阿嬤離開前告訴我,園遊會當天會提供我們班二十份棉花糖當成獎勵,我笑笑地說了謝謝。

       根據我詢問三年級的老師,他說,阿嬤找他的時候,是指名要找「五年二班」的老師。可是,我不認識啊!

       這事情有點兒怪怪的……!

 

 

 

櫻桃小丸子

1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暑假時,因為參加閩南語研習,加入了一個群組。前一陣子,國中同學群組內,班長的兩個孩子因為當醫生,教授希望他們學習閩南語,所以在群組內尋求相關教材支援。這一陣子正巧閩南語群組內有熱心的老師提供了教育部的閩南語卡通連結,索性利用中午用餐的時間陪班上孩子一起看。

       教育部網站裡共製作了五部卡通的閩南語配音,這五部,我只看過「櫻桃小丸子」。說起認識「櫻桃小丸子」的經過,那可得追溯到二十多年前了,也就是我念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

       讀研究所,目標兩年內畢業,雖說當時候是留職停薪去念,但壓力頗大。除了自己大學所學不足之外,全英語的報告、查資料,幾乎所有重要的論文都是用英語書寫,一篇一篇的讀,研究所的課不多,沒上課的時間幾乎都窩在宿舍中讀書,讀那永遠讀不完的書。上了研二,最重要的就是論文研究了,擬定研究計畫、找願意參與實驗的老師、寫教案、跑學校進行教室觀察、錄影,關在研究室裡反覆看影帶、記錄逐字稿、編寫前後測問卷、訪談學生、訪談老師、閱讀相關文獻、跑統計分析、撰寫論文、所內報告、論文口考……,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在一年內完成,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更別說在那個年代,電腦功能相當陽春,就連前後測問卷中的插圖,我都是用word一筆一劃慢慢畫出來的了。

       也就是在那樣壓力大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和師丈上街去逛逛,就在一家書局門口看見電視機正在播放「櫻桃小丸子」,駐足看了一會兒,被小丸子那天真無邪、無厘頭而衝動的思考與行為模式給吸引了,在那個網路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最快可以看到「櫻桃小丸子」卡通的方式便是去錄影帶出租店租片子,我從第一集開始看,每天放學回家後,忙過功課、忙過論文報告後,總會騰出一點點時間看一下卡通,開開心心的笑一笑、釋放課業上的壓力。一片看完,馬上歸還再租下一片,就這樣,那個很單純、很幼稚的「櫻桃小丸子」陪我度過了研二辛苦的一年。迷上了「櫻桃小丸子」後,我不但買了漫畫,還買了整套的DVD影帶作為收藏,讓自己想看的時候隨手可得。

       只可惜,「櫻桃小丸子」作者在今年八月中旬的時候因病過世,再也看不到她新的作品了!令人惋惜!

 

 

 

做事要有規劃

1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星期六一早起來,頭痛、全身無力,一整夜沒睡好,簡單吃過早餐後,便到家附近的診所掛號。中午連外出吃飯的力氣都沒有,窩在沙發上等家裡的大姊姊幫我帶份超商的飯糰,小小一個飯糰,吃得我差一點兒吐出來,但為了吃藥,還是強迫自己吞進去。吃過藥,回到床上昏睡,直到兩點半,師丈提醒我該出門投票了。

        大概是藥效發揮,又或許是小睡了一下,精神稍稍恢復了一些,但,走到投票所,長長的人龍,從走廊這一頭穿過玄關蔓延到另一頭,再到轉角完全看不見的地方。正巧遇見住在八樓的鄰居,她微笑地安慰我說:「很快啦!不會很久的!」這一排隊,就是將近兩個小時!開始排隊的時間是「兩點四十五分」,投完票,已經超過「四點半」了!其中一個投票所依然大排長龍,從教室延伸到校園前庭,橫過整個前庭、穿過車道,排到圍牆外去了……。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是在天黑前完成投票任務。

        早上起床,手機傳來提醒:「打掃圍牆」。看著陰陰的天空,我竟暗自祈禱來點兒毛毛雨吧!因為我的感冒還沒痊癒,體力實在不太好,打掃圍牆可是件浩大的工程。主任傳來訊息,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早上得託我全權負責圍牆打掃。我二話不說答應了,既然答應了,怎麼樣也要把事情好好做完、做好。

        這是孩子們第二次的圍牆打掃,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簡單的說明一下分組工作方式,便出發了。途中,「前鋒組」的孩子們,被我喚回一次,提醒打掃必須再乾淨一些,接下來便各自分工,不需要我特別緊盯了。

        約莫二十分鐘後,兩位志工媽媽也來幫忙了,一見到我便說:「我還在想是哪一個班級,掃得那麼乾淨!原來就是妳的班!」我謙虛的說:「孩子們五年級了啊!」兩位志工媽媽還是不斷稱讚,甚至說孩子們掃得比一些六年級的班級還要好。

        聽了這些話,心裡可是相當驕傲的呢!上一次打掃,孩子們的表現,志工媽媽們也是讚譽有加的。

        負責的圍牆區域打掃乾淨後,拍了孩子們的合照、拍了幾張乾乾淨淨的圍牆寄給主任,報告完成任務,也讓他放心。

        回到教室,要孩子們用香皂徹底洗乾淨雙手,然後請孩子們吃爆米香,算是喘口氣外加犒賞。

        趁著孩子們還在享用爆米香的時候,跟孩子們聊了志工媽媽稱讚他們的事,也聊了週六選舉的排隊現象,我跟孩子們說,希望他們以後做事情務必要在心裡認真思考過,做好事前的規劃,才能讓事情進行得更加順利,今天我們打掃能表現出色,除了孩子們個個用心之外,在工作上的安排,我可是經過一番思考過的呢!

 

 

 

感冒了

1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前一天,因為獎勵孩子們盡全力拔河,贏了場硬仗,除了例行性的小日記之外,沒有給孩子們回家作業。早上一連的四堂課,特別是忙碌的團動課,忙到連喝水都沒時間。趁著孩子們上科任課都不在教室的時候,下午趕緊打開孩子們的聯絡簿,一本一本的閱讀著。

       突然,喉嚨隱隱傳來微微的痛覺。

       感冒了嗎?我不確定。繼續批改著小日記,改到乃云的本子時,她提到雖然沒有下場拔河,卻緊張到不斷加油,喊到喉嚨都痛了。我安慰自己,也許是因為前一天拔河太激動了,所以,我才喉嚨痛,又或許是因為連上四節課,話說太多了吧!起身泡了杯熱可可,暖暖身子,稍稍好了一點。

       因為答應了筱喬要談點兒事情,所以放學留了下來,趁著空檔的時間趕著完成答應要給人的中國結粽子。等著、等著,鼻水不斷地流了出來,一張又一張的衛生紙,不斷的跳進垃圾桶裡,然後,頭漸漸地重了起來,隱隱作痛。

       易承回來,好幾個星期沒看到他了,從一進教室看到我,便不停的把這一陣子的學校生活說給我聽,我一邊聽著,一邊擔心,簡單的跟他提醒了一些事情,但頭痛越來越嚴重,思緒已經很難清楚。看了看時鐘,五點了,筱喬還沒有消息,只好撥了電話過去,放學了,正在等公車。

       早上出門急,完全忘了要帶外套,隨著天色漸漸暗了下來,窗戶邊吹進來的風也強了一點,有些覺得冷了。也許是我身體不好,也許是因為平常太忙,休息時間不夠,有些過勞,只要感冒一來,總是來勢洶洶,不過一個下午,流鼻水就像是開關壞了的水龍頭般,滴滴答答流個不停;喉嚨像是有根針卡在裡面,不斷的刺痛著;頭好重、好重,我只想趕緊回到家、找張床,躺下休息。

       跟學生約,我極少、極少臨時取消的,但,實在撐不下去了,五點半,終於等到筱喬,只好很抱歉的、直接開車帶她回家,請她跟姐姐說對不起,並幫我轉交一隻華山兔,希望能陪她度過考前這一段辛苦的日子。

       頭昏腦脹中,撐著開車回家,是一大挑戰,幸好路上車流量不大,並不像平常塞車,約莫二十多分鐘就到家了。因為跟朋友約了吃晚餐,大家都在等我,只好將車停放在地下室,沒進家門就直接出門了。晚上的風更強了,吹得我冷冷地,為了不掃大家的興致,忍著不說。飯後還陪著從中部、北部回來的兩個孩子散步看熱鬧去,直到體力撐不住了才回家。

       回到家,趕緊泡了一杯熱茶喝,但完全沒有任何效果。頭痛欲裂,喉嚨更是痛到不想開口說話了。用保溫杯裝了溫開水放在床邊喝,一個晚上竟然醒來七、八次,而且是因為喉嚨「痛」醒的!睡睡醒醒真是難受極了!心裡暗自祈禱天亮,我要看醫生啊!       

       我是家裡唯一一個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也是第一個感冒的……。

 
 

 

 

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1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自從星期二一大早,韋儒帶來那個孩子們口中「三百六十度無死角」的baby doll之後,她瞬間變成了孩子們「寵愛」的玩具,而且,還有個很特別的名字--安娜貝爾

       很明顯的,她一定是韋儒小時候的玩具,碧藍色的大眼睛,穿著一件粉紅色的嬰兒服,頭頂上沒有頭髮,像極了剛出生的小嬰兒。手、腳可以自由擺上、擺下,擺出多種的姿勢,最特別的是,她的頭可以不斷地旋轉、旋轉,一圈又一圈,比貓頭鷹還厲害。

       不知怎麼的,明明是五年級的孩子,卻「愛」上了這麼個應該是給小寶寶玩的baby doll,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愛拿起來玩個兩、三下,下課時玩,就連上課走到講桌旁給我改個習題,也要拿起來,調個姿勢再放下。

       第二大節下課時間,因為孩子們拔河比賽,拚盡了全力,打了場硬仗,所以我請每個孩子吃根棒棒糖,才一眨眼的工夫,這個baby doll像是倒栽蔥般,頭下腳上的栽進了糖果桶,孩子們說:「老師,安娜貝爾也想吃糖果!」

       又一會兒,有孩子喊了:「老師,安娜貝爾踩在糖果上!」不知道又是誰調整了姿勢,baby doll高高的站立在糖果桶了。

       上課時,我索性把安娜貝爾掛在空空的糖果桶上,開玩笑地告訴孩子:「叫安娜貝爾幫我看看誰上課不認真!」羽芸下課前說了:「老師,安娜貝爾好像很喜歡上妳的課,她看起來笑笑的!」

       有孩子提議要帶安娜貝爾一起去小畢旅,還說要跟她一起睡!

       看著孩子們這麼喜歡,我提議買下,當成班上孩子的共同玩具,也就是我們的新同學--28號!

       只是啊!看著孩子們一直轉著安娜貝爾的頭,一副調皮的樣子,我突然想起了玩具總動員裡的阿薛,那個玩具惡童,那個玩具破壞狂,老是帶著壞壞的表情把玩具分解,然後依照自己的惡趣味亂重組,不然就是炸飛玩具……。

       玩得最開心的大概就是韋儒了,我好奇地問他:「這玩具放在家有多久的時間沒玩了?」他想了幾秒,說了:「大概有三年吧!」

       被冷落了三年的玩具,現在卻成了班上孩子每一節下課一定會去玩玩碰碰的熱門玩具,果然應驗了那一句話:「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這個班的孩子,真的很天真,挺可愛的!

 

 

 

想一想吧!

1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高年級課務重,要趕進度,又要兼顧校慶運動會的活動,必須與時間賽跑,也就是說,把握每一個零散的時間做一點兒準備,是很重要的。

       昨天第二大節下課,我急著去開會,交代孩子們到禮堂去看拔河,觀摩別人的技巧。會議一結束,我馬上就到禮堂去了,但,剩下沒幾個孩子。我心裡的計畫是,把握拔河比賽結束、上課前的十分鐘,練一下動作、調一下姿勢也好。但,一大半的孩子都不見了,打電話叫人、等人,就耗掉許多時間,再等候別班練完,已是上課鐘響了。既然孩子們都到了,只好把握機會練習,於是,原本該上的一堂國語課,就這麼不見了。

       早上,趁著升旗結束後的空檔,全部的孩子都在,練了一次大隊接力,順便與孩子們聊了一些小技巧,結束後回教室,剛好第一堂課,算是比較有效率了。

       原本預計趁著全校都在打掃的時間到禮堂去練一下拔河的,畢竟我們都只是普通班的孩子,沒受過體育技巧的訓練,光靠一、兩次的練習,無法真正在比賽時發揮效用的。趕著孩子加快動作,趕著孩子收拾課本先放到音樂教室去,趕著孩子往禮堂前進,就在這時候,意外發生了,詮秝竣雄在走廊盡頭轉彎處相撞,兩個人倒在地上,動也不動,一個摀住眼睛,一個遮了半邊臉,似乎相當痛苦的樣子。

       我走了過去看,問了問,在走廊奔跑相撞了,小小責備一下,兩個善良的孩子主動提出幫忙,攙扶到保健室找護士阿姨冰敷去。

       這一耽擱,看看手錶,十五分鐘不見了!就算到禮堂,能練習的時間也不夠,既然練習時間不夠,當然談不上什麼效果,索性要孩子們回復原有的打掃工作。

       於是,兩個小女生氣呼呼的,一臉怒氣的對我說:「為什麼要因為他們不練拔河了?」即使在我說明原因後,兩個孩子還是怒氣沖沖,轉身就走,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

       我,不是不生氣!我只是忍住怒氣,不想用老師的權威與怒罵去「壓」住孩子的聲音罷了!但,不代表我願意「接受」、或是能夠「容忍」這樣的行為在教室三番兩次上演著。

       孩子們,想想看,練習拔河的目的是什麼?練習大隊接力的目的是什麼?只為了爭奪第一名的榮耀嗎?

       錯了!如果你那樣想,那就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練拔河、練大隊接力,要求你們努力拿出最好的表現,背後最重要的目的不只是爭取冠軍而已。我希望你們在過程中看見自己的能力,透過團體合作爭取到的榮譽去肯定自己,去營造班級的向心力,然後喜歡這個班,喜歡班上的每一個人。當你畢業後,回想起這個班,你是會發出微笑的!(上個星期吧!筱喬才傳訊息跟我說:「很多人都我說,他們想62了!」)

       記得上個星期大家一起去攀岩的時候嗎?當我聽見你們發自內心為同學加油時,我心裡是很感動、很驕傲的。我在日記上是這樣寫的:「真心覺得帶了一個很善良、很願意付出愛給別人的班,真好!」

       可是,有人受傷了,我們該拋下不管嗎?

       在你忿忿不平的時候,可曾想過,周遭的同學必須毫無理由的承受著你的脾氣嗎?

       開心的時候,像杯冰涼的飲料,喝了沁人心脾!

       鬧脾氣的時候,像杯滾燙的熱開水,硬是潑得週遭的人閃避不及!

       想一想吧!如果三不五時像杯突然沸騰的熱開水,毫無預警的潑撒,不顧別人的感受,那麼,隨著時間下來,會傷了多少人的心呢?

 

 

 

 

園遊會構思

1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說實話,一開始,對於二十週年校慶園遊會,我並不支持的,不是怕麻煩,也不是怕做事,而是其中有一些「故事」在。(又是那種很複雜、不適合說得太清楚讓孩子們知道的故事......)

       從成立華山的第一年,我就來了。二十年!不是一段短時間啊!二十年,可以讓一個呱呱墜地的孩子長大成人;同樣的,二十年,也可以讓一個年輕的老師開始出現一根根的白髮。說真的,我期待能在校慶中看見華山這二十年經歷的軌跡,期待知道這二十年中,從這裡畢業的孩子們現在過得如何了?更期待看見創校時帶著我們經歷那一段篳路藍縷日子的「大熊」校長,是他帶領我進入教學成長之門的。

       但,事情畢竟不能只照著我個人的想法走,這也是我為什麼拖到校慶前一個星期才真正開始「認真」處理園遊會。

       計畫一直是擺在心裡的,我喜歡動腦思考,考慮很多事情的面向,考慮事情的因果與得失。規劃了遊戲與乳酸冰棒,事前準備簡單,依孩子們的能力絕對可以處理,即使冰棒賣不完,留著當孩子的獎勵品也是可以的。

       只是,思來想去,光靠遊戲和冰棒,班上二十七個孩子,似乎沒有辦法大家都參與,怎辦呢?既然目標是希望孩子們藉此機會多多少少賺一點錢,幫爸媽減輕經濟負擔,那麼就得再想想辦法,除了要豐富攤位營業項目之外,也要修改遊戲方法,讓它更具「誘惑力」!

       我決定,把園遊會這件事當成一個課程,增加孩子參與的程度,讓孩子能從中學習一些課堂上學不到的生活能力。

       原本不想勞師動眾麻煩家長的,猶豫了好幾天,還是在星期天晚上打了一張「親師交流」了!

       孩子的爸爸、媽媽們:

       有件事情要拜託大家喔!

       12/1(下週六)是學校二十週年校慶,今年校慶有園遊會活動,我跟孩子們說,高年級的經費需求比較大(五年級有兩天一夜的戶外教學、六年級有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畢業紀念冊,還有我會帶他們去參加教育局的探索教育活動),我希望孩子們能藉著這次園遊會的機會,靠自己的力量多多少少賺一些經費,減輕爸爸媽媽的負擔,也體會一下爸爸媽媽賺錢的辛苦。

       目前,班上僅規劃了遊戲與賣冰棒兩樣簡單活動,孩子們曾提出可以增加跳蚤市場,所以,在此要請爸爸媽媽們大力協助,如果家裡有不需要的物品(玩具、書籍、小家電、百貨贈品、玩偶……等等,只要能使用的都可以),都歡迎您大方捐贈給班上作為園遊會當天的販賣小物喔!

       若您還有其他的點子,也歡迎與老師聯繫喔!

       敬邀所有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當天一起陪孩子們參加活動喔!

孩子們的慧琳老師敬上107.11.19

 

       通知單才發下,昨天晚上便收到韋儒傳來的照片,他整理了一大袋家裡的玩偶!一早,好幾個孩子都抱來了一大堆寶特瓶!冠葆提了一大袋,全是百貨公司全新贈品;老是喊著「很重」的子睿也背了一大袋「小時候的玩具」來了。爰娜提供了點子,想要帶一隻超級大的玩偶提供合照,合照一次收十元!

       下午,冠葆媽媽傳來訊息,家裡還有一些贈品杯子可以提供。方才,冠葆繼續在家中尋寶,不斷傳來照片!承祐媽媽也熱情地要上網訂購可愛的卡通氣球,提供孩子們作為販賣的商品!

       哇!哇!哇!看來,園遊會當天,孩子們會很忙、很忙囉!

 

 

開車

1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從我家二姊姊出生以後,為了接送方便,我去學開車,師丈也買了車給我,那是我的第一輛車--紅色city,因為是新車,所以開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問題,以龜速慢慢開,挺順的。直到多年以後,車子因為碰碰撞撞,幾次大修車後,開始會拋錨,那一陣子,師丈幫我買了「汽車電瓶急救線」,隨時放在後車廂。只要在路上拋錨了,我便會站在路邊,揮揮手,尋找願意幫助我的善心車主,幾次經驗下來,膽子越來越大,車子發不動也不會讓我心慌,我甚至還找過警車幫忙呢!

       師丈常常說,女生開車,就只是「開車」,相關儀表板「視而不見」,就連油表,我都是……沒看到的!常常開到油箱都要見底了才發現,所以,為車子加油幾乎是師丈的工作,我……只負責開車。

       十多年前吧!有一次帶孩子回家,車子開啊開,不知怎麼了,引擎蓋突然冒出白煙,我嚇壞了,趕緊把車停在路邊,帶著孩子下車,離車遠遠的看,就怕車子突然間像電影裡一樣爆炸!趕緊打電話給師丈,師丈請朋友帶他過來,看了看,發現水箱沒水了,車子引擎高溫,怪不得冒白煙。

       兩年前吧!有一次我從家裡地下室開車要出門,突然覺得車子怪怪的,一直有很大的雜音,下車查看,才發現有一個後輪胎完全沒了氣,輪胎根本扁平了,所以開車時震動了輪框,發出「孔!孔!孔!」怎辦呢?只好找師丈想辦法,那一次師丈忍不住搖頭說了:「哪有人開車開到輪胎完全沒氣了才知道?輪胎如果破了,也是慢慢的消氣,開車應該會有感覺才對。」嗯……,偏偏我就是沒感覺啊!

       因為那一次,師丈索性在車上安裝胎壓偵測器,儀器上有數字顯示,這下子,我總該看得懂吧!

       放學後,開車要回家,才一出校門,車子就發出「嗶!嗶!嗶!」看了看,胎壓偵測器儀表板上的前後左右四個輪胎,有一個呈現紅色數字,我懂!胎壓不夠(其實前一陣子就發現胎壓似乎低了點,但我一直沒處理),怎辦呢?停下來處理?小港醫院旁路窄,不方便停,繼續開!開了幾分鐘,輪胎摩擦生熱,溫度上升,胎壓也從「25」變成「26」,安靜了耶!那……就先裝作沒事,開回家再說吧!

       一路上,車子挺乖的,安安靜靜不發一語,順順利利讓我回到家。停好車,我認分地(應該說是該面對現實了!)從後車廂拿出「輪胎打氣機」,接上車子點菸器的電源,開始幫輪胎打氣,一個一個慢慢打,一邊打氣、一邊看胎壓偵測器上顯示的數據,「26、27、28……32、33…」約莫二十分鐘後,完成啦!

       雖然,我對車子的性能完全不熟,但是,幫車子輪胎打個氣,我還是會的喔!

       我可不想明早開車上班的時候,輪胎又洩氣「嗶!嗶!嗶!」啊!

 

 

 

 

別當井底之蛙

1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長大後,兄弟姊妹四個人各自成家,生活交集的部分並不多,大抵都是回家聚會的時候才碰面,簡單聊些無關痛癢的小事,讓十個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聚聚、玩玩,一年下來,全體到齊相聚的次數,用一隻手都可以數得出來。

        時間與距離會帶來很多的差異,工作環境不同,也會影響價值觀,若再加上學經歷,那麼有時候甚至會有想法上的鴻溝。

        我記得從大學離家住以後,印象中就不太與家人起爭執(唯二的兩次嚴重爭執例外),今天卻因為不小心的「擦槍走火」,與小弟在家庭群組上小小的吵了起來,直到我覺得太過情緒化,喊了暫停。

        整件事,最終,我只有一個想法,人應該要能先把成見放下,打開眼睛、打開耳朵,多看、多聽,多去思考與判斷,絕不能故步自封。

        大弟打電話來關心,聊著聊著,突然喚起了記憶中的一件事。

        華山,創校的第一年,成立了小班教學中心,全校推行統整教育,第二年將老師們的教學心血集結成冊,發行了「華山寫真」一書,那是民國八十七、八十八年的事了,當時在教育界形成了一股旋風,那兩年,我們很忙、很忙,學校三不五時有媒體來採訪,週三下午與部分假日常常帶著孩子們的作品到處去分享,起初壓力很大,站上台都會腳發抖,漸漸的,練就了膽量與口才;那時候,我頗自豪走在教育改變的前端。

        慢慢地,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一所一所成立,華山不再是唯一,原有的光芒也漸漸的黯淡了下來。我還是努力在教書,努力在帶班,努力做著我的工作。直到……九十七年一次上台北參加研習。

        那算是一場由電子白板廠商主辦的研習分享,師丈因公參加,順道帶我去開開眼界。因緣湊巧的,隔壁坐的便是當時在電子白板教學上有相當研究的老師,與會過程中,很多老師提出了電子白板在教學的創意作法與建議,討論十分熱烈,但我卻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般,摸不著頭緒,唯有瞠目結舌,說不出一句話,因為,當時「電子白板」究竟是什麼,我完全不知道!更讓我訝異的是,台北推行電子白板教學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了!

        回到高雄後,師丈介紹我去了兩個學校參觀電子白板教學,我記得參觀後心裡有很大的震撼,不斷反問自己:「這十年來,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啊!」當我還沉浸在華山小班教學的光環、自我感覺良好時,外界已經邁開大步向前走,我早已被拋在很遠、很遠的後頭了!

        關起門來、自我滿足的當井底之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探索教育~~龍舟

1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午,和去年一樣,照例帶孩子到蓮池潭畔的高雄物產館休息。不同的是,去年天氣很好,孩子們是在廣場上就著和風徐徐用餐,頗有野餐的休閒風情。今天,艷陽高照,廣場上桌椅還在,但沒有遮蔭處乘涼,只好進館內拜託警衛大哥,幸好警衛大哥人很好,答應讓孩子們在館內用餐(其實館內不能帶外食,否則每個人要收清潔費100元!),我請孩子們盡快用餐、盡可能保持安靜,也要保持桌面整潔,出外,合宜的行為舉止是很重要的。

       有了去年的經驗,這次我可是有備而來,硬是要孩子們帶小日記來交,趁著中午快快改完,發還給孩子,我也可以減輕手邊提袋的重量。

       因著下午划龍舟,可能會濺濕,趁著物產館設備方便,趕緊要孩子們換短褲。偏偏就有一個迷糊蛋,喊著:「啊!我忘了換褲子!」幾分鐘後,這小子換了褲子出來,我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他把學校的運動長褲換成了另一條黑色「長」褲!我……,頓時覺得烏鴉呱呱從頭上飛了過去!

       帶孩子們划船的四位教官們,好眼熟,似乎上學期才見過,其中一位教官,正好是上午帶我們攀岩的教官,我開玩笑的要孩子們打招呼:「好久不見!」教官也很幽默的回我們:「好久不見!兩個小時不見了!」大家都笑啦!教官人真好!

       龍舟體驗,除了實際操作外,認識相關的人文歷史故事,也是很重要的。教官跟孩子們介紹了蓮池潭附近的龍虎塔、玄天大帝,也介紹了屈原投汨羅江、划龍舟習俗的由來。下水之前,教官們根據孩子們的體型安排了船位,教孩子們坐在石墩上練習划槳、平槳、倒槳、止水的動作,一一練習後,穿上嶄新的救生衣,確定每個孩子正確扣上安全鎖扣,便帶孩子們往船邊去了。

       因著班上孩子們年紀小,因著孩子人數剛剛好二十個人,是一艘船的最大量,所以,我、沒、機、會、體驗划龍舟了!秉持尊重教官們的教學專業判斷,我只好把遺憾藏在心裡,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們一個一個上船去啦!

       這群孩子跟了我兩個多月了,我當然知道第一次帶出門,他們在心理上對我的依賴,我也很想陪他們經歷所有的過程,分享快樂的回憶啊!孩子們小小抗議著我「不」陪他們上船(冤枉啊!不是我不陪啊!),也只能安撫著,即使是有很多很多的擔心,我還是相信兩位教官會幫我照顧孩子的。

       孩子們依依不捨的划槳離開岸邊,揮揮手說了聲再見,我只好頂著豔陽,守在浮動碼頭,拿著長鏡頭相機,眼巴巴的望著遠方的孩子,盡可能的錄影、拍照,努力幫孩子們紀錄童年的回憶。依稀可以聽見教官們和孩子們談起即將到來的拔河比賽,鼓勵孩子們藉由划龍舟練習默契,希望孩子們拔河勝利。只是啊!透過長鏡頭,孩子們划槳的動作稀稀落落,我甚至可以聽見船槳互擊的清脆聲音呢!

       拍照、錄影、拍照、錄影,偶爾傳來孩子們大聲的數數:「一、二、三、四……」配合數數的節拍,用力的划著槳,我想起了上學期和孩子們在潭面上奮力划龍舟競賽的情景了,微涼的風、欣賞潭邊的龍虎塔,孩子們甚至背起了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那是一種享受,釋放工作壓力的悠閒享受。但,這次我只能守在岸邊等孩子們的歸來,當然希望孩子們能玩久一點,但曬著太陽可也不是好受的,即使頭上戴著從爰娜那裡借來的帽子,手臂上也曬得發熱了。

       約莫半個多小時後,孩子們回來了,口中嚷著:「還想玩!不想下船!」甚至,抱怨著:「還不到四點啊!不是五點才要回學校嗎?」我懂,當然懂,這樣的機會太難得了,更何況一個學期不過才區區五次的機會。

       與教官們感謝、道別後,將孩子帶回石墩處,我決定要跟孩子們談談,機會教育是很必要的。

       學習觀察、保有一顆感恩的心,是很重要的!我請孩子們觀察,帶大家划龍舟的四位教官在做些什麼?整理場地、整理船槳、整理救生衣、收拾善後!我們只是參與了快樂的划龍舟過程罷了!在我們到達碼頭之前,教官們想必早就到場準備相關的器材設備,這些看不見的付出,只為了讓我們能擁有一次特別的體驗。參加探索教育活動是完全免費的,我們繳交的費用就連支付遊覽車與保險都不夠了,教官們純屬義務性的服務,怎麼可以只想到自己的需求,卻忘了要體貼、要感謝為我們付出這麼多的人呢?

       我要孩子們放下背包,再次走過去誠心的向教官們致謝,孩子們乖乖地照做了。出來戶外教學,可不是單純的玩玩而已,要學習的面向太多、太多了!

 

 

       PS:學期初估算經費時,是以全班人數都參加去估算的,沒想到與音樂比賽撞期,加上兩個孩子請事假,一下子少了七個人,經費不足,頭痛中……

 

 

 

探索教育~~攀岩

1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臺灣的義務教育,幾乎都是在教室中完成的。當然,平均而言,一年會有一次的戶外教學,但戶外教學多半是商業化的遊樂地區。幾年前,有機緣到紐西蘭教學參訪時,發現紐西蘭的教育相當重視孩子的戶外活動。我記得參觀的那座小學,很迷你的一所學校,在山腳下,蔚藍的天空、翠綠的山脈,有飛行傘在空中滑翔,操場是空曠的大草原,全校大節下課時間,孩子們牽著腳踏車就在操場上騎了起來,那樣的畫面至今仍深深的印在腦海中。我也認同,除了學校的課業學習外,孩子是需要走出教室的,走出教室,學習的面向不僅更廣,孩子們擁有的個別特質更能被展現出來。我喜歡帶孩子走出教室,激活孩子的學習力,發現他們潛藏的優勢能力。只是,要走出教室可不是那樣容易的事,除了要解決課程進度外,經費更是一大的問題,總不能老是要家長繳費吧!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同的。

       教育局辦理的免費探索教育活動,無疑是我心目中最佳的選擇了!

       確定選課成功後,孩子們便期待著,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天,偏偏約好時間的遊覽車卻遲到了!巧合的是,學校剛好舉辦了籃球聯賽,一輛又一輛的外校遊覽車陸陸續續開到了校門口,孩子們一開始還很興奮的「以為」是我們的車,我只好提醒他們觀察車上有沒有晃動的人影,空車,才是來載我們的呀!引領期盼了好一段時間,終於盼到我訂的車子,開開心心的上車,出發前往壽山國中去!

       第一次接觸探索教育便是帶孩子參加「攀岩」體驗,查了一下小日記,時間是去年的3月15日,也是星期三,距今已是一年半前的事了,當時的孩子都畢業上國一了。舊地重遊,遇見熟面孔的教官,身邊的孩子卻已經是另一屆了。說不上感傷,只是很慶幸能擁有這樣的幸運,讓自己帶的孩子都能有機會體驗這一輩子可能只有這麼一次的攀岩活動。(寫到這裡,又覺得對不起樂隊的五個孩子了!)

       教官照例介紹了相關的攀岩知識,繩子直徑、手動帶鎖大D、豬鼻子、碳酸鎂粉,孩子們三三兩兩使勁力氣,試圖要「拉斷」據說可以乘載「750公斤重」的攀岩繩、轉開手動帶鎖大D、再上鎖、再打開,教官們風趣而幽默的教學,引領孩子們去認識攀岩的世界。緊接著,四位教官細心的幫孩子們一一穿上攀岩裝備、檢查腰帶、腿環,帶完一系列的攀岩暖身操,終於來到今日的重頭戲--「攀岩」!

       高高的攀岩牆,用看的,似乎不難。冠葆子睿信誓旦旦的說要爬到第八層、第十層,還跟我談條件,如果爬到最高的藍色岩牆,可以一個月沒有功課。我大方地答應,這一群第一次體驗的孩子,在沒有受過訓練的情況下,要真的爬到最高,那麼我一定直接打電話告訴家長,強力推薦往攀岩國手發展,而且是世界級選手!

       平常調皮、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嘉鑫(唯一例外是怕老師……)用著略帶驚怯的眼神望著我,不斷說著:「我怕!我真的怕!我有懼高症!」真的假的啊!我只好半開玩笑地拿起筆,在他手心寫下「不怕」,沒想到其他孩子看見了,紛紛伸出手來要我寫,寫了幾個後,我想,要真的一一寫完,就不用攀岩啦!索性作罷,要孩子們趕緊進行體驗活動。

       男生先?女生先?竟然互推?看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吧!我只好請宜鴻巧昀猜拳決定,宜鴻贏了,他決定男生先嘗試。

       上不去!抓不住!踩不到!看起來不高的一、二層,雖然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岩塊可以選擇,卻已經讓很多孩子掉了下來。選擇右邊上攀比較容易嗎?還是嘗試左邊呢?看看前一位同學的,再決定自己的,很多事,想的和親自上場,畢竟是有極大差距的。

       挺讓人訝異的是上場前臉色微微蒼白、喊著「我很害怕」的嘉鑫,一開始竟然迅速、身手矯健地往上攀了起來,有時看起來輕輕鬆鬆的就爬了上去,有時又滑了下來,孩子們看得忍不住尖叫,卻又不斷的為他大聲喊著加油。爬到岩牆第六層時,嘉鑫不斷觀察、變換岩塊的選擇,身體挺了上去、又往下掉了下來,孩子們也跟著緊張,不斷大喊:「陳嘉鑫加油!不要往下看啊!不要看!不要看!不要啊!往上看!三!二!一!陳嘉鑫加油!」等到他力氣用盡,冷不防在高空中「飛盪」了出來,孩子們不約而同地發出了呼喊聲:「啊!」「哇!」「陳嘉鑫!抓住!」「繼續!」「好恐怖喔!」連我都忍不住尖叫了出來,隨著攀岩繩,高高的在半空中盪來盪去,我的心揪緊著,既是擔心,卻也驕傲著!驕傲著這孩子的勇氣!

       孩子,真的是特別的,真的是不能從外表去判斷的,原本我很擔心詮秝,個子小小的,看起來有那麼些弱不禁風,我猜想著他可能會因為手太短、腳太短搆不著岩塊,沒想到他真的像是「綠色小精靈」一樣,輕巧的一層又一層往上攀,快要掉下來時,底下的孩子們馬上大喊,給予支持的力量:「黃詮秝,不要掉下來!撐住!」幫忙觀察岩塊,提供建議,「紅色岩塊!」「加油!」「穩住!」「詮秝!你可以的!」我一邊仰著脖子錄影,一邊聽著孩子們發自內心的加油聲,真心覺得帶了一個很善良、很願意付出愛給別人的班,真好!

       體育班一直很想爭取的爰娜,我知道她跑步跑得快,卻沒真正見識過她在體育上的表現。就在我把鏡頭轉向一旁的攀岩牆,不過拍了兩張照片,再轉回要幫她錄影留念時,她竟然已經上到第二層的岩塊,而且右手往第三層伸了過去!我惋惜著沒有一開始就錄下來,好可惜!彷彿是蜘蛛人化身般,很快便上到第四層,嘉鑫大喊著:「快!快!超越我!」(不得不稱讚這個內心善良而大方的孩子!發自內心給人家肯定與鼓勵!)上到第五層,就在大家以為她沒有力氣時,竟然攀著一個藍色岩塊,又往上一層了!我忍不住大喊著:「爰娜,妳好厲害喔!」!上到第六、第七層時,有好幾次,手緊緊的抓住,腳卻滑了,下半身在半空中像是跳著舞一樣旋轉著,讓人忍不住捏把冷汗。雖然我只是錄影,但,彷彿是看著一場驚險的馬戲團特技演出,連連驚叫!(晚上整理檔案,觀看影片時,師丈聽到我的尖叫聲,說我根本是來亂的……)

       全部孩子都體驗完畢,終於輪到我了!說真的,期待、但卻完全沒有信心。一開始,忘了要先觀察,很快地便摔了下來。停了一下,看了看,選擇了岩塊,開始往上爬。只是,才爬到第三層,就在一個伸手攀爬的動作時,不小心揮到眼鏡,右半邊的鏡架就這麼離開了耳朵,斜斜的懸在鼻梁上!我有點兒慌了,沒了眼鏡,我跟瞎子沒啥兩樣,但在半空中,要抓住岩塊穩住自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了,想再騰出手去調正鏡框,頗有難度!掙扎了一些時間,好不容易撥了下眼鏡,稍稍回正,右邊鏡框卻還是沒能回到耳朵上,我挺害怕眼鏡會這麼往下掉!雖然底下的教官不斷鼓勵我,問問我還能不能伸出手往上抓岩塊,但我的右手已經使不出力了(其實應該說,心裡的勇氣沒了……),只好搖搖頭,放棄!只是,怎麼下來啊!我……不知道!承祐喊著:「老師!手放掉!」什麼?手放掉!除了滑了手腳飛盪出來,放手似乎是唯一的選擇,就放吧!雖然教官善良的給了我鼓勵,但我覺得自己反而沒有孩子們勇於嘗試的精神。

       孩子們很棒!很棒!暖心的科程更是讓我感動!就在我頂著陽光,僵住脖子不動,一個一個幫孩子們錄影、拍照時,這孩子先是站在我身旁、用他高大的身高幫我製造陰影擋陽光,接著口中碎念著:「我去找找有沒有傘!」轉身離開去翻找背包,不一會兒,他又出現了,站在我身旁,手上張開一件外套,當起了「行動遮陽傘!」哇!這……這也太貼心了啦!他也是會熱的耶!可是他卻說沒關係,很貼心的幫我擋住炙熱的陽光!哇!哇!哇!小暖男!我真是太幸福啦!

       活動結束時,好幾個孩子不斷嚷著:「好想再試一次喔!」只可惜時間不允許,否則,我也很想給孩子們多一點兒嘗試的機會。

       主動跨出舒適圈,企圖挑戰自己,發掘從未有的能力,這可是體驗探索教育最吸引人的地方呢!

 

 

 

 

記住別人對你的好

1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昨天一早正在上第一節課的時候,高二的大個兒棠翔回來了,一進門,挺自在的就著地板給坐下了,像是小時候的樣子,忘了他都已經長得好高、好壯了!我只好笑著趕他到教室後方的座位去。因為忙著上課,沒辦法陪他聊聊,一會兒時間,他便離開了,大概算是回來看一眼也好的意味吧!

        放學前,最後一堂課,也是高二的彥霖也回來了,也是因為校慶補假一天,無聊不知道去哪兒,習慣性的又晃了回「家」,這個明明畢業了,久久一次還是會想回來的、不是家的家。聊了一會兒,因著得回家做飯的時間壓力,只好狠心的告別,找他一起拍了照片,哇!整整高出我一個頭啊!站在他旁邊,我似乎成了小矮人了。

        這些孩子當年都不是那麼乖的孩子,也曾經闖禍,也曾經讓我頭疼、斥責過,但,我帶孩子的習慣是,記住好的回憶,不好的,忘了!反正年紀大了,記性不好是個非常好的理由。

        我和師丈相處也是這樣的,我喜歡把快樂的回憶、感動的回憶放在心上,偶爾回想起的時候,心裡是滿滿的感動;至於曾經有過的吵架、摩擦、意見不合,過去就過去了,氣完了、哭過了,那麼也就遺忘了。生活,得要是這樣,時時提醒自己留住正能量、拋棄負能量,那麼才會是快樂的,日子才會充滿陽光和微笑。

        今天跟一個孩子聊,突發奇想打了個比方,與人相處時,難免有不愉快的時候,難免有覺得受委屈的時候、傷心的時候,那就很像在路上看見了一團垃圾,你可以選擇把垃圾撿起來、往後丟掉,然後繼續向前走;你也可以選擇把這團討厭的垃圾撿起來,放在心上、隨身帶著走,偶爾,再看到另一個垃圾的時候,打開自己記憶的袋子,「哦!你看,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垃圾,在這裡!這是證明,真的!」裝滿了自己都討厭的垃圾,不但造成了生活的負擔,也把快樂給擠到看不見的地方了。(嗯!老師越寫越難懂了……)

        最近放學時,雅筑巧昀總會故意走在隊伍的後面,然後在校門口一起笑咪咪的、大聲的跟我喊:「老師!愛妳喔!」也不顧旁人的眼光,搞得我不好意思趕緊逃離。但其實,我知道,這將是我收藏在記憶行囊中快樂的回憶!

        連續兩天早上,從地下室上一樓的時候,翊呈韋儒和幾個孩子都站在階梯交接處,對著我:「ㄆㄧㄤˋ!ㄆㄧㄤˋ!ㄆㄧㄤˋ!」大聲射擊,我總是冷冷地看著,然後故作被嚇到說:「喔!我好怕喔!」雖然,他們挺幼稚的,但,那也是我收藏在記憶行囊中快樂的回憶之一。

        忘記別人對你的不好,記住別人對你的好,帶著快樂向前走吧!

 

 

 

包粽!包中!祝福!

1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從開始有這個想法,付諸行動做了第一個,然後利用空閒時間一個、兩個、三個慢慢的做,有時連假日回家的車程中,我也低頭拼命做,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吧!今天晚上終於完成了,第四十六個!BINGO!

        如果我沒有記錯,應該是我家大姊姊考高中的那一年吧!一個和我認識十幾年、交情頗好的家長--志穎媽媽,親手用中國結打了一個「粽子」送給我家大姊姊,祝福她能如願考上理想的高中。精緻的中國結,固然令人心動,但隱藏在一個一個繩結裡的心意更是讓我感動!而且,志穎媽媽不只是做給自己的孩子,她連兒子班上的每一個同學都準備了,那種愛屋及烏的「大愛」,最是讓我佩服!

        後來,我找了時間請教志穎媽媽,請她教我,我也學會了中國結編織成的粽子,從此,只要是家裡孩子考試、姪子、姪女考試,我都會親手幫他們編織中國結粽子,祝福他們考試「包粽!包中!」自己做了,才知道,一個小小中國結編織的粽子要花上二~三個小時呢!

        我一直想效法志穎媽媽,也來幫孩子的同學在升學大考前編織粽子,做為一份小小的祝福,但,這工程實在太浩大了,有這想法,卻遲遲未動手去實現。上學期孩子們畢業後,那一段空閒時間,我好奇上網查找是不是有打包帶編織粽子的做法,還真被我找到了。大致看了一下影片,憑著我對基本田字結的熟練度,修改了做法,完成屬於自己獨創的打包帶粽子,打「包」帶「粽」子,更是符應了「包粽!包中!」而且,以我的速度,一個粽子大約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遠遠比中國結粽子來得快多了!

        每做好一個打包帶粽子,我都會一個一個從盒子裡拿出來數一數,計算著還需要再做幾個,隨著時間增加,鐵盒子裡的粽子越來越多,成就感也越來越大,四十五個孩子,加上那位極關心孩子們、令我敬佩的導師,總共四十六個,終於在今天晚上完成囉!

        包粽!包中!僅獻上一份小小的祝福,祝福每個孩子都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學科系!

 

 

 

 

健康休閒路跑

1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星期四晚上,一邊工作、一邊和人在手機上談事情時,突然覺得左小腿漸漸緊了起來,沒幾秒就親眼目睹小腿的腓腸肌「糾結」成團、突起,剎那間傳來劇痛,要不是手上正拿著電話,我應該會忍不住大聲叫喊。等疼痛漸漸舒緩後,從沙發上站起,走回房間,小腿還是痛的。

       星期五起床,小腿隱隱約約痛著,喚醒了我前一晚上抽筋帶來的不舒服,心想,晨跑可能要暫停一天了。到學校的時間比平時晚了些,走出電梯,一眼就看見孩子們已經自動自發練著大隊接力,那樣認真的畫面很美、很美,讓我挺感動的,小小的稱讚了一下。陪著練了兩回接力,其中一回我還下去當第一棒,跑起來感覺還好,小腿不太痛,可惜的是忘了把鞋帶綁緊,難免影響了速度。

       星期六,照理應該是「睡到自然醒」,修復一個星期累積疲累的時間。然而,鬧鐘在「五點半」就大聲地響起,只好乖乖起床,快速梳洗,著裝完畢,出發參加「2018 Run To Love高雄捷運公益路跑」。

       活動地點在捷運大寮站,離家有一段距離,我和師丈報名的是「健康休閒組5KM」,七點起跑。雖說是「路跑」,但報名時,我就定義好,是去「快走」的,畢竟有那麼一些小小年紀了,要連續跑5KM,沒有長時間的體能訓練,那可是拿身體健康開玩笑。秋天微涼的天氣,太陽的熱度不至於炙人,走起路來還有些微微的風,挺舒服的。沿著捷運站周圍腹地快步的走,遠離車子、遠離塵囂,遠離平常小港灰濛濛的天空,耳邊傳來不知名的鳥鳴聲,沒有壓力、輕輕鬆鬆的邁開大步快走。也許是因為每天早上固定晨跑的緣故,不到一個小時便完成了,臉不紅、氣不喘,只有些微微的汗,挺舒服的。

       回到起跑點,工作人員幫我在脖子上掛上一個「完賽獎牌」,古銅色的設計,中心是透明的捷運圖案,挺美的!雖然學生時代拿到不少競賽的獎牌,但因為一些事件,全遺失了,上一個獎牌,記憶中是第一年教書時參加四百公尺接力賽得到的銀牌吧!到攤位領去完賽證明,算是完成這件事的一個紀念吧!

       第一次參加路跑活動,第一次領了挺精緻的完賽獎牌,心裡有一些小小的驕傲呢!突然有個想法,也許,以後可以帶班上孩子們參加類似的活動呢!

 

 

 

 

調整

1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考完月考了,意料中,算不上太驚訝,我教的班一直都是這樣的。因為我真的不是那麼在意成績,所以,考前我不會印很多、很多練習卷讓孩子寫,就小考課本的練習百分百當作是複習,要求孩子們「靠自己」完成習作進度,沒了!因為我這樣的作法,所以考試時,成績兩極化,平時乖乖按部就班的孩子,分數極高;平時拖拖拉拉、不給自己壓力、不在時間內完成進度的孩子,成績肯定差,而且是悽慘的差。

       罵嗎?沒用的!那不過是發洩情緒罷了!好好的談嗎?寫在小日記裡了,再談,孩子應該會覺得我挺囉嗦的吧!思來想去,我決定趁著考完試換座位的機會,讓成績好的孩子擔任小老師,幫忙帶起需要協助的孩子。

       成績最高的宜鴻,脾氣超好、超有耐心,一口就答應我的請求了。就著黑板上成績高低,一個一個配對好孩子,兩人一組坐,小老師方便教,需要幫忙的孩子也方便問,我想,就從每天寫數學習作開始,只要願意學、只要願意開口問,一定可以找到進步的方法。我告訴小老師,只要期末進步幾分,老師便發相對數目的獎金謝謝他們。

       必須說,我們班的孩子個性都很善良,也都很樂意幫助別人,寫完自己的考卷訂正後,宜鴻一題一題的教凱鈞,同組的子睿也帶著宇麟翻課本解題,聽著易銘在教羽芸,溫婉的態度、不徐不疾的口吻、很有耐心的帶領解數學的思考邏輯方式,我忍不住跟易銘說:「我真的覺得你以後很適合當老師耶!」這孩子抬頭看了我一眼,堅定的說:「我不要!」然後轉頭繼續教數學。

       嗯……好可惜!雖然,我現在也覺得當老師並不是個好的選擇,隨著時代改變,在一些家長眼裡,「老師」這行業漸漸從過去的「教育業」變成「服務業」了。

       除了座位上的調整之外,我也在思考寫習作的方式,是不是還要那麼「堅持」在教室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雖然,我在亞納身上看見這樣的方式帶給她很多的進步……,但,我也看到少數幾個孩子,已經月考結束了,習作依然空白,無視我抄了一天又一天的聯絡簿提醒,家長甚至是簽了名的……。

       再想想吧!

 

 

 

期中評量~~數學

1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我記得高中時,數學常常考不好。有時,因為大家成績都差,曾經有過「集體加三十分」,或是「開根號乘以十」(也就是說,考三十六分就及格了)!那時心裡會暗自咒罵出題的老師,討厭他們把題目出得很難,考倒學生。

       剛當老師的時候,我喜歡「用力」出題、絞盡腦筋出題,不依賴光碟題庫,自己一題一題慢慢打字,然後告訴學生:「我的題目不好考,寫很多評量也沒有用。」我總藉著考題讓孩子們知道,數學是有難度的,必須動腦筋。

       現在,我還是「認真」出題、絞盡腦筋出題,不依賴光碟題庫,自己一題一題慢慢打字,還是想告訴學生:「我的題目不好考,寫很多評量也沒有用。」但不同的是,我希望讓學生看見「一分努力、一分收獲」,只要平常上課認真、寫習題確實依靠自己,那麼,必定有好成績。所以,我不再出很難的題目,我都是把課本、習作題目仿寫,甚至「設計」數字,盡可能讓孩子容易計算,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畢竟,我想考的是「邏輯思考」,而不是「計算能力」,未來,計算的工作可以交給計算機,但計算機並不會幫忙思考解題的方式,加、減、乘、除的算式安排,還是必須由自己來決定的。

       只是啊!一些平常不太按部就班的孩子,一些不習慣看題目思考的孩子,一些「喜歡自己出題」的孩子,卻忽略了我安排的「巧思」。我以為「丙的5倍是10」很簡單,孩子可以用看的就解出答案,然而,也許是因為這個單元是「異分母分數的加減」吧!約有一半的孩子解讀成「丙的10倍是5」!顯而易見的,孩子被制約了,數學是數學,生活是生活,兩者沒有關聯的。

       我很「善良」的在計算題「連著」安排兩題,先算第一題,答案是「圓心角45∘,八分之一圓」,接著一題要孩子算出「八分之一的圓,圓心角的度數」。沒想到,寫錯的孩子不算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只因為考卷「翻了面」嗎?

       還有一題,我自認為是課本基本送分題,題目是這樣的:「小納有4根吸管,分別長 8 公分、10 公分、15 公分和 20 公分,她想拿其中 3 根,圍出一個三角形,寫出三種可能的圍法。」批改答案時,竟然會出現「4公分」、「3公分」,可見孩子並沒有確實讀完題目。也許,孩子覺得這樣的題目太眼熟、太簡單,所以「急著」寫。

       基本的乘法算錯、簡單的除法也錯,就連幾乎算不上難度的畫分數數線也可以被扣分,課堂上明明一次又一次交代:「用尺畫直線、方向、原點、單位長」,要求孩子必須用藍筆在課本上做筆記,平考卷也出了同類型的題目,月考卻還是錯,而且是「粗心」的錯!

       改完考卷,考一百分的、九十幾分的孩子不少,考不及格的也有好幾個,雖然,我立下志願,要讓孩子喜歡數學,但……,我只能想辦法讓上課變得有趣些,我沒有辦法幫忙在考前「讀」數學啊!

       我要的真的不多,不是100分,不是九十幾分,我只是想在考卷上看見「態度」,看見「努力」的痕跡、看見為了自己「不放棄」……而已……。

 

 

 

 

震驚!

1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很難形容現在的心情,「震驚!」我只能這麼說……

       我甚至想就這樣「跳」過今天該寫的小日記,如果不是因為我已經答應孩子,陪他們天天寫小日記的話!

       猶豫著該用怎樣的文字來訴說這樣的事情,猶豫著該用怎樣的文字來讓孩子明白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卻又不想讓孩子知道得太清楚……。(這下子,翊呈雅筑一定又要對我大喊了:「老師,妳就說嘛!」)   (那個已經畢業,卻還「盯」著我的小日記看的、好奇寶寶筱喬,肯定又要打電話來問我了……)

       若要嚴格的說,的確不關我的事,我也不應該干涉、甚或是有意見,但,性格使然,就是看不慣,忍不住想找出答案。

       很多事,冥冥中註定好的,就讓我給知道了。

       甚至,像是警犬辦案般,腦中閃過的念頭,循著蛛絲馬跡找,竟然就是答案!

       我……真的被嚇到了!

       教學這麼多年,被學生訓練的吧!訓練出敏銳的觀察與推理的能力!以前,有孩子寫作文,直接從網路上找一篇抄了交給我,我可以在茫茫的網路宇宙中找出來,投影在白板上,請孩子對照,想當然爾,百口莫辯。

       孩子畢竟是孩子,不懂事,犯錯是可以被原諒的,我總是這樣告訴孩子、也這樣告訴自己的。

       但,如果,不同的事情,類似的情節,卻是已經長大、應該懂事、應該為自己負責的大人呢?

       我,不過只是一個小小的、毫無舉足輕重的老師而已!

       面對孩子時,因為我的身分是「老師」,肩負著教育責任,所以,我可以很兇、甚至「疾言厲色」訓話,讓孩子知道行為是不對的,是應該要改正的。然而,面對的是大人時,拿掉「教育責任」後,我只能「和顏悅色」的勸導、分析,極力隱藏情緒,像是把火山口硬生生的悶住……。

       我,不過只是一個小小的、毫無舉足輕重的老師而已!

       我當然也知道,這樣的事情不會因為我的「反映」而有所改變。

       我甚至也知道,我不只是個老師,還是個挺麻煩的老師……。

       (PS:這是一篇我不想讓孩子朗讀、討論的小日記,因為,我無法毫無保留的說出內心的想法……,違背了我一向要求誠實的原則了……。)

 

 

 

面對評量,你做了什麼?

1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晚上閱讀新聞時,看到有一則的標題是這樣寫的:「讓孩子拼命的寫評量,只會扼殺他的學習動力。」光看標題,我百分百贊成這樣的理念,與我自己的想法相同,也因為這樣,我自認為給孩子們極少的功課,基本的國語、數學習作、甲乙本、預習單、小日記,沒了!別班印了一張又一張的複習卷,我不印,不是我不擔心孩子考不好、也不是我不想改作業,而是我真心認為,如果把我給的每一樣功課,按部就班、踏踏實實做好,學習量絕對夠。但,孩子們的學習動力因此提升了嗎?卻也不全然都是這樣,光一個數學習作,不論我給再多的等待時間、放假日前善意的提醒,幾個沒寫的孩子依舊沒寫,空白處一頁又一頁,根本的問題是,不放在心上。

        作者認為:「孩子放棄學習,不是因為他不想學習,是因為疲倦。因為過多又重複的練習,讓孩子們失去了學習的熱情與動力。」我相信有一部份的孩子的確是因為這樣,安排了過多的課程,放學還要去安親班、還有才藝班、英語班……,時間被塞滿,連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

        但,捫心自問,有多少放棄學習的孩子,是因為沉迷在網路世界呢?打網路遊戲、玩抖音、玩傳說對決、玩第五人格、聊天哈拉、傳貼圖……,一眨眼,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一個上午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輕輕鬆鬆。寫數學?太辛苦了,要動腦筋思考,又不一定一次就對,「逃避」與「放棄」畢竟是比較容易的選擇。

        如果可以,我很不想「逼」孩子做功課、「逼」孩子學習,學習應該是個人意願,應該是件快樂的事,甚至,應該是要發自內心的動機與慾望。

        一學期兩次的評量,在你心裡究竟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你可以理所當然地說:「分數不重要!」分數高低的確不重要,但,評斷自己努力的成果也不重要嗎?或是,你認為「努力」也不重要?

        我常跟孩子們說,世界上有一種投資,穩賺不賠,那便是投資在自己身上,讓自己變得有能力、有才華、有條件,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只有自己才能做得到。

 

 

 

流感疫苗

1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到秋冬季節交換之際,便會有一波又一波的季節性流行感冒,而且症狀不輕,我記得去年的流感還分為A型流感和B型流感,傳染力頗強,低年級甚至還會因此停班、停課。

       前一陣子,從朋友那裡得知,他們學校有一位女老師,得了流感,引發心肌炎,住進加護病房,醫生光是以電擊急救就用了一百多次,後來還上了一天半的葉克膜(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用以暫時協助大部份醫療方法皆無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的呼吸與循環),可想而知病情之緊急,雖然目前已回到普通病房休養,但可說是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十月份左右,學校便發下了流感疫苗注射通知單,請孩子們帶回家徵詢家長的意見。原本班上只有五個孩子沒有注射意願,但最近兩則新聞:「台北市衛生局發現一支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變咖啡色;上月廿九日高雄市又發現一支公費國光流感疫苗有白色懸浮物。」公費進口及國產流感疫苗相繼出問題,民眾接種信心下滑,護士阿姨忙著接電話說明,只好再發下小單子,二次確認。

       我知道孩子的爸爸媽媽們一定很擔心,所以在星期四中午,趕緊在班群中發布訊息:「各位爸爸媽媽們,明天要施打流感疫苗喔!原先登記要施打疫苗的孩子,如果臨時決定不打,請務必要在明早八點前告訴老師喔!」我很擔心自己迷糊的個性,不斷提醒孩子,就連一早開車,也一直注意手機上的訊息,宇麟米亞乃云銓秝冠葆臨時決定不打,晨跑時,韋儒拿了聯絡簿給我,不打疫苗的孩子再加一個,趕緊到健康中心,先把名冊上的姓名槓掉,以免出錯。

       好不容易處理完,進了教室,嘉鑫說不打疫苗,但聯絡簿上並沒有看見媽媽特別說明,為了慎重起見,只好打電話聯繫,偏偏已是上班時間,一時間聯絡不上,轉而請哥哥幫忙,直到十點已經排隊量體溫,進行準備作業時,我還在打電話。體溫過高的,在一旁等候量第二次;目前還在吃藥的,醫生決定先暫緩施打,我只好又去打電話聯繫,整個手忙腳亂。原本說要第一個帶頭施打,讓孩子們不怕的,卻也忙到成了班上最後一個施打疫苗的。

       每個孩子施打疫苗的那一刻,我都幫著拍照,算是讓孩子們分散一下注意力,減輕一些壓力。平常看起來穩重、情緒沒有太大起伏的承祐,打針前竟然有畏縮的動作出現,神色相當緊張。品妤很有趣,護士阿姨才在拆疫苗的包裝袋時,她已經緊張的伸出雙手做出防衛動作,不斷喊著:「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我在一旁忍不住笑了。亞納也是,緊張兮兮的拜託護士阿姨:「能不能打小力一點!」這些孩子,都已經五年級囉!

       終於輪到我打疫苗,孩子們全聚在我前面,一副等著看好戲的樣子。說不怕,那是騙人的,礙於老師的身分,臉上還是必須表現出「一點事都沒有」的鎮定樣子,方才害怕的承祐,倒是笑咪咪地對我說:「一點兒都不痛!」等到針扎了進去,大概是因為流感疫苗的針筒很小、針很短,真的不太有什麼感覺,一旁的護士阿姨起鬨要我裝一下痛,因應觀眾的需求,我玩了起來,故意皺著臉,說:「喔!好痛喔!」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古靈精怪的翊呈拿著相機、按下快門,還真拍了一張痛苦表情……。

       可惡,我一定要刪掉!

 

 

 

他(2)

1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第四節,趁著沒有課的時候,趕緊跑了一趟辦公室,去繳交資料,也去影印第八課的預習單,影印那份「據說」因為沒有解答可以指導孩子而讓安親班老師頭疼的預習單。(其實好幾年前就有家長跟我提過了,安親班老師對我出的預習單「很有意見」,好不容易蒐集了一屆的預習單,影印了孩子的答案,偏偏第二年對照時,我又改編了內容,不知道該不該稱讚這是個很認真的老師……。)

       手機響起,看了來電顯示--軒宇,我直接問了:「放假啦!來學校喔!」果不其然,人已經到了校門口,卻無法進來,因為門口正巧不是叔叔值班,值班的警衛伯伯不認識他,我只好下樓去接他。站在玄關往門口望去,沒看到這孩子,我放聲喊了:「軒宇軒宇!」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好熟悉的畫面,十幾年前,他在學校安親班「消失」不見的時候,我也曾經這樣邊喊邊找他。只是沒幾分鐘,迎面而來的不是小孩,而是早就高出我一個頭的大帥哥啦!

       帶著他回教室,沒幾分鐘,班上孩子便下課了,圍著他嘰哩呱啦問了好多問題,還玩起了「握手」的遊戲,壓根兒忘了應該要先去盛飯菜了。總是這樣的,每一屆孩子看見有學長姊回來,從訝異、好奇,到習慣,需要一些時間的。

       軒宇,認真算起,在他進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便認識了,到現在足足有「十六」年了!因為,他是個太「特別」的孩子,低年級時,同學年的每個老師都會特地照顧他;上了中年級,也常在廣播中聽見他的名字,接著便會在學務處看見四、五個孩子站成一排,主任訓話,因為又闖禍了。忘了是在他四年級、還是五年級的時候吧!有一次,他犯了個較大的錯,爺爺和當時的學務主任在辦公室狠狠的「揍」他,我雖知道,卻沒有下樓介入處理。長大後,有一次他回來,跟我提了這件事,他一直放在心上,清清楚楚記得我沒有去「救」他,也許,在他心裡,我曾是他童年時的「浮木」吧!放學陪他寫作業、偶爾順道載他回家、陪他去考國中體育班、在柔道賽當他的觀眾,甚至,出車禍住院時還打電話「通知」我去看他……。

       開車回家的路上,算了算,加上現在這一班,算是我帶的第「十四」個導師班,若以每班三十人去估計,我帶過的孩子已經有五、六百個了,數量似乎有些驚人。但,很難相信吧!軒宇並不是其中之一,在他的小學生涯中,我從來都不是他的導師,卻又有很深的緣分,訝異吧!

       突然有個疑問,如果,有一天,我調校、或是退休離開華山了,這孩子還會回華山嗎?下次見面問問他吧!

(其餘故事請參考107年3月31日小日記)

 

 

 

1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早在「他」上一年級的時候,我便注意到他了。只要是站校門口導護的時候,都會看見媽媽牽著他的手來上學,個子小小、瘦瘦的,引人注目的是,他總穿著一雙與眾不同的鞋子,看起來大大的、厚厚的、重重的,有點兒類似電影中機器戰警的鞋子,增添一種又酷又帥的感覺。

       中年級的時候,常看他上台演出戲劇,有時是演員,有時是旁白,看得出這孩子台風穩重、聰明伶俐的樣子。去年,我開了中年級的數學營隊,他竟然也報名參加,不知道是志願,還是被規定來的,第一次在營隊中認識他,但忙於教課、帶孩子玩數學,他參加了兩天的活動,還是沒有留下太多印象。

       五年級編班後,返校日看見他,喔!稍稍有了一點印象,原來就是那個小子啊!熟悉的面孔,卻是完全的陌生,八月底學校進行拜拜祈福時,我在玄關上香時正巧遇見他也到學校幫忙,沒想到一看到我,竟然裝作不認識似的,轉身面向玻璃窗,嗯……該說什麼呢?我心想,就等開學再說吧!不急在一時,有的是兩年的時間呢!

       才開學沒多久吧!這孩子的個性漸漸顯露了出來,活潑、愛搞笑,一開始喜歡說些「不是那麼好聽」的詞語,我也不生氣,只是罰他去查字典,然後來解釋給我聽,幾次後,這小子覺得查字典實在挺麻煩的,也就改掉這習慣了。挺好的!雖然不再說不好聽的話,但要他乖乖地、不小小搗蛋一下,他也是受不了的,成天把口頭禪「母湯」掛在嘴上,三不五時接一句話,機靈的反應常常逗得班上孩子哈哈大笑,他也挺自得其樂的。

       這孩子很勤快,只要我需要幫忙的時候,找他,幾乎是二話不說地答應,這星期一連三天,天天都有孩子請假,他都自願去頂替,有時搬餐桶、有時掃地、有時幫著清理垃圾、成桶的回收物,把事情託他做,倒是挺讓人放心的。不過,偶爾也有例外的時候,一聽到洗餐具,立馬找個理由就溜啦!

       每天早上,一定可以在玄關看到他,目不轉睛地盯著門口看,就怕漏看了我那輛鐵灰色汽車開進校門的瞬間,倒不是因為他有事急著找我,而是想盡辦法找機會想惡作劇,「嚇」我一跳,只可惜到現在還沒成功。這孩子挺可愛的,總嚷著要「跟團」,我跑三圈,他也跟著跑三圈,等到別的孩子來了,又「衝」著跑操場去了,精力充沛,完全看不出會累的樣子,讓人挺佩服他的體力的。

       好啦!介紹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知道啦!請大聲說出他的名字,他就是……!(他,一定又對著我翻白眼,轉身無言啦!)

 

 

 

 

晨跑

1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一連帶了好幾屆高年級,我都會要求孩子練跑步,一開始是為了準備大隊接力、準備越野賽跑,高年級的越野賽跑路程遠,不希望孩子們因為平時沒有體能上的訓練而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甚或是放棄。最早的時候,都是利用第二大節下課讓孩子們下樓去跑,從兩圈、三圈、四圈,慢慢地練習、慢慢地加,目標是八~十圈。有一屆的孩子很強,男女生幾乎包辦了全學年的獎狀,只留給其他兩個班級一班一張獎狀,若是不仔細聽廣播,大概會誤以為只有我們班參加比賽吧!

       從上一屆開始,改讓孩子們利用一早到校的時間去跑步,不特別集合,先到的就先跑,要等好朋友一起跑的也可以,只要我沒有特別的事情,我也會加入跑步的行列。

       年輕時候,正確地說是國中、高中、大學時期,我在班上算是跑步選手。國中時,個人短跑比賽名單一定有我,高中時被體育老師選進田徑隊,代表參加國防教育接力比賽,那是得用肩扛著一柄重量不算太輕的木槍跑步接力的校際比賽。大學時,除了個人短跑賽之外,也是四百接力的選手,就連畢業第一年在學校教書時,也都參加過一次高雄縣的教師四百接力比賽,而且還得獎呢!

       隨著年紀增加,體力當然不比年輕時,現在已經無法短跑衝刺,只能慢跑、慢慢地跑,用「意志力」戰勝「惰性」,告訴自己,晨跑不只是以身作則的示範之外,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經過這一個多月的晨跑練習,今天我已經可以跑完四圈,完全不停下來了。要活就要動,基本養生常識。

       有些孩子很能跑,像是翊呈嘉鑫,常常「跟團」的陪著我跑三圈,看見好朋友來,又跟著再跑個一、兩圈;有些孩子跑跑停停,走個走著,也是一圈,總要我喊一下,才願意動起來。

       今天早上,我跟孩子們說:「可以慢慢地跑,跑很慢也沒關係,但不要停下來。」突然想到,這不就是學習的態度嗎?只要願意跟上去,即使目前是落後進度的,但維持向前的努力,慢慢地,也會到達目的地,不一定要跟別人比,跟「昨天的自己」比就好。

       告訴自己,「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更棒、更進步,好嗎?

 

 

該學著長大了

1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帶高年級,除了教國語、數學相關課程之外,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想法、培養自學能力、培養孩子安排自己的時間,都是帶班時我很重視的,畢竟這群孩子在兩年後就得進入國中,不能事事都依賴老師的安排。

        所以,我不像以前帶低年級一樣,一課一課圈好圈詞,規定一個圈詞寫幾次,我只是在平板上圈好我認為孩子容易寫錯的圈詞,把複習的決定權交給孩子,基本圈詞量「二十個」,難易度自行決定。

        為自己讀書,是很重要的事,不是為了成績、不是為了怕爸爸媽媽罵,也不是為了怕被老師罵,而是為了自己的將來。以前,「文盲」的定義是不認識字,現在則不同,若是不認識、無法運用社會中常用的一些科技產品,生活上應付不了社會和經濟的複雜要求、無法發展自己的潛能,失去學習興趣,不願意繼續學習,這些都算是現代「識字的文盲」。

        星期一一早的環境整理,少了掃廁所的工作後,孩子們大約在八點十分就完成工作,陸陸續續進教室了。除了例行性的交作業外,我故意不在早自習抄聯絡簿,不希望孩子們美好的晨光時間就耗費在區區三、四十個字的抄寫上,大多時候,我不占用早自習時間的,希望孩子能自己看一點喜歡的課外讀物。

        只是,沒了老師的安排與規定,「聊天」似乎成了唯一選擇。明明知道這一週是平考週,明明晨跑時還聽見孩子們在抱怨要今天要考數學、考自然、考社會,但我卻看不見孩子拿起書來複習,約莫十分鐘過後,我忍不住小念了,請孩子們站起來,算是略作提醒。短暫的靜默一下,五分鐘後吧!聊天的聲音漸漸響起,我實在忍不住了,只好又訓起話來,黑板上的磁鐵不是一種數學習作沒有寫完的「客氣」提醒嗎?視而不見?或是根本沒放在心上?又或是一種潛意識上的逃避?

        該學著長大了!長大,不是一種外表變高、變壯而已!長大,不單單只是年齡增長而已。長大,也不是掛在嘴上要自由、要尊重的口號!長大,是一種成熟、為自己負責的心態,表現在思想上、表現在行為上。

        好好想一想,已經五年級的你,該有怎樣的行為改變呢?

 

 

 

忙碌的日子

1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這幾個星期工作量有點兒大,先是上上星期六到TFT參加期中培訓,接著準備科學園遊會的相關事宜,上星期五、六,一連值班兩天,然後隔天,也就是上星期日,第一次開了「數學評量」的線上講堂,兩個專題簡報偏偏都是以前從未涉獵過的,整理起來頗耗時間,當然,完成工作時,成就感也是相對大的。

       這個星期一,與TFT的幾位六年級老師們利用晚上在線上共備數學,因為課程是我相當熟悉的,就著過去的課後檔介紹,一談就是兩個小時過去了,結束時已經是晚上十點了。星期二,換成TFT四年級的老師接力,也是進行線上共備。說真的,我自己有點兒心虛,畢竟教書這麼多年來,我只帶過一屆的中年級,手上也只有教科書的電子檔,幾乎沒有教學經驗下,光看著課本去進行猜測,揣測孩子的困難點,實在有點兒隔靴搔癢的感覺,很擔心幫不上忙。那天,談了一個半小時,最後連我的電腦都罷工了,無預警的當機,滑鼠動也不動,連關機都有困難,只好狼狽地結束當天的線上共備,抬頭看了家裡的時鐘,又是將近十點。

       好不容易等到星期六、日,照理說應該可以偷閒,睡得晚晚的,補足一個星期以來積欠周公的約會,偏偏還是有一堆工作等著要完成。國語平考卷一張、數學月考卷一張,都趕在下個星期一交稿,看起來似乎只是兩張考卷,但依著自己做事吹毛求疵、愛挑剔的個性,堅持要一個字一個字打,光是國語第一大題的國字題,一開始瞪著課本後面的生字總表,竟然完全沒有靈感,幾經搜索枯腸,勉強編了一篇小短文,便耗上一個小時。兩天下來,細數工作時間,每張考卷大概用了四個小時左右,兩張考卷便是八個小時,好不容易完成時,已經是星期日下午的兩點了。

       別說是電腦要罷工了,連大腦都已經呈現恍神的狀態了,趕緊強迫自己闔上電腦,拿出掃地機器人,開始清掃好多天(星期?)沒有整理的地板,「逼」自己用好神拖拖地,廚房、臥室、客廳、小三的房間……,再到陽台上晾衣服,藉著身體的勞動讓大腦有個喘息的機會。

       看著自己在備忘錄上寫的「本週」工作事項,還有兩篇欠翊呈的演講稿,一份在心裡擺了至少一年的數學教案,截稿日期是十一月十六日,外加國語第八課、第九課的預習單……,想著、想著,壓力又大了起來了。

       很多人常說:當老師真好,有寒暑假可以放。但,他們看不見的是,為了備課,幾乎天天晚上在家加班啊!希望不要再有人說,當老師很輕鬆了!

       至少,我不是!

 

 

學習

1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開學到現在,足足兩個半月,今天我是第一次給孩子們壓力,生氣的訓了一番話(認真來算,三、四次有吧!)。

        我知道很多孩子不喜歡數學、害怕數學,所以,我努力從根本來解決問題,讓孩子看見數學有趣的地方,只要是課程中可以操作、可以玩的,我一定盡可能地讓孩子們實作、遊戲,古氏積木、扣條、數學五子棋、撲克牌,用簡單的方式去上數學課。

        然而,聽講是一回事,那畢竟是「被動」的吸收,引導思考的人是我,孩子們多半是幫忙計算數字而已,「主動」解題、個別練習的習作,才能真正培養數學能力。開學以來,我一直告訴自己,給孩子時間、給孩子機會,少給壓力,我相信孩子能學得更好。所以,這一節沒寫完,沒關係!午休時間可以繼續;今天沒寫完,沒關係,明天記得完成就好,我一樣打紅勾,一樣會給習作一百分,因為我看的是「態度」、注重的是「過程」,分數,我可以很大方給的。

        只是,最近我發現有些孩子開始出現不好的學習態度,回家功課「預習」直接給了我答案,標準答案,來自安親班老師「教導」過的標準答案;我花時間編輯的數位課本完全不看、給的數學遊戲不玩,上課也不太專心,一到寫習作的時候,輕輕鬆鬆、不徐不急,稍微難一點的題目,抄同學的答案,然後拿來給我改,一個紅色的打勾,解決了這一題,「欺騙」自己學會了。因為認為自己學會了,所以當我以為多數孩子不會,重新講解的時候,即使不放心的再三詢問:「懂了嗎?」還是沒有人說不懂!竟然完全沒有!

        既然沒有,隨意翻了習作,選了兩題練習,結果呢?兩題簡單的題目,而且是相同題型、極為類似的題目,一個小時過去了,一個中午過去了,解不出來!為什麼?為什麼前後結果相差那麼大?

        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我不否認。國語習作上有一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不正是這番道理嗎?如果,習題沒有難度,每一題都是你「本來」就會的,那代表停在原地不再前進了。如果,每一個題目都是你本來就會的,那麼,寫完一題也不會有成就感的。

        如果,你一直告訴自己:「很難!我不會!」一次、兩次、三次,久而久之,你就真的不會了。因為,你已經催眠自己,深深地相信「我不會」。

 

 

 

史萊姆的童年

1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屆的孩子,很愛玩「史萊姆」,常常是一群女孩子圍在一起,手上不停的揉捏一團像是黏土,卻又沒有黏土般堅硬;像是鼻涕,卻也沒有鼻涕般水狀,從一個小盒子裡倒出來,有時成團狀,有時壓成片狀,也有的時候拉成長長的條狀、甚或是絲狀般。孩子總說:「好抒壓!」我卻老是皺著眉頭,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看著,實在搞不清楚那東西有什麼好玩的。孩子常會很熱情的遞給我,邀我一起玩玩看,但,在我眼中,那實在是充滿細菌的傳染物。

        最近紫沂帶來一盒「史萊姆」,幾個孩子傳來傳去,玩得不亦樂乎。巧昀拿了「史萊姆」,淡淡的紫色,坐在我前面,喊著:「好想吃喔!」我只好搖搖頭,開玩笑的說:「先到一樓保健室旁再吃吧!」這孩子玩得可樂了,拿在手上又搓又捏的,不一會兒,慘案發生了,整團「史萊姆」就這樣黏在她漂漂亮亮的上衣,爰娜見狀,馬上靠過去幫忙清理,紫沂也拿了一瓶不知道是什麼的透明液體加入幫忙,唉!我還是無法理解到底有啥好玩的。

        忘了是嘉鑫還是韋儒吧!突然對我說了句:「老師,那是因為妳小時候沒有『史萊姆』這樣的東西!」

        也許吧!在我童年的時代,家裡經濟條件普遍不佳,基本上除了正常三餐外,沒有零食,更別說是花錢買玩具了。但,孩子本來就是愛玩的,所以我們一群孩子非常擅長玩不用花錢的遊戲。鄉下地方,最不缺的便是空地了,玩「躲貓貓」,在三合院裡穿梭在各家的廳堂中;玩「跳格子」,只要撿拾小磚塊、石頭,找個空地畫上格子,夠你玩上一個下午的。打彈珠、拍橡皮筋、跳橡皮筋、玩沙包、打尪仔標……,到小溪裡抓魚,光著腳踩進冰冰涼涼的溪水,那可是夏天一大享受呢!用免洗筷和橡皮筋製作竹槍、撿拾鐵片和塑膠繩,動動手便是一個毽子,我還會爬樹呢!

        隨著經濟環境改善、科技時代來臨,加上都市中,人與人的關係疏遠,即使是大樓公寓的對門,不過是點頭之交。下了課,孩子們不是去安親班,便是被關進了家門,很多人的童年玩伴,變成了電視、電腦和手機,失去了大自然的陪伴,世界被縮小在一個長方形的螢幕中,想來也是挺可憐的。

        雖然,我的童年沒有「史萊姆」,但,我的童年回憶可豐富的呢!

 

 

 

1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她,是一個學校的老師,大學時就讀國立臺東師範學院(現在改制為臺東大學),因為在學校的成績還不錯,所以很幸運分發到家裡附近的學校教書。那所學校不大,卻是她非常喜歡的小學,在升上六年級之前,她是在那裡度過童年的。有些小時候教過她的老師也還在學校服務,甚至連保健室裡的護士阿姨都還記得她小時候的模樣呢!

       只是,畢業的那一年,不過才二十二歲吧!一時間無法從「學生」的心態轉變成「大人」,經歷過幾次的事件後,她被大人世界錯綜複雜的人際互動給嚇到了,於是,任教兩年後,努力考上研究所,留職停薪躲回學校去念書,除了充實知識外,也藉此整理心情,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調整,再以較為成熟的心態重新回到學校。

       時光匆匆,轉眼間,已經在教育界服務滿二十五個年頭了,再也不是當年那個遇到事情不知所措、缺乏自信的「菜鳥」老師了。現在的她,對教學依然保有高度的熱情與堅持,堅持自己製作教材,不用光碟上課;堅持自己批改每一份孩子的作業,絕不假他人之手;堅持在每一件事情上以身作則、做到最好,絕不應付了事、打混過去。也因為這樣「固執」的個性,很多事情上,她講求「理」,只要是有意義的事情,再累、再麻煩、再辛苦,也絕不推諉;若是看不見事情的意義,即使再簡單,她也不願意耗費一點兒時間去做的。

       別看她每天和學生常常嘻嘻哈哈、開玩笑,好像沒有老師的架子似的,事實上,她有一套自己的教育理念。下了講臺,和學生可以是無話不談的朋友;晨跑時,總有一群孩子嚷嚷著要「跟團」,故意跑在身旁、「走」在身邊,帶著戲謔的口氣說著:「欺負老師的時間到了!」她也是笑笑的不生氣。然而,若是課前預習不認真、課堂上不專心聽課,寫作業時不用心、抄別人的答案,那麼,她可是會板起臉孔,開始長篇大論,二十五年的教學經驗,訓起人來可是挺嚇人的呢!

       她,究竟是誰呢?想必你已經知道答案啦!她就是即將陪伴大家兩年的慧琳老師囉!

 

 

 

 

躲起來

1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星期五,我沒有下樓和孩子們一起晨跑,倒不是因為遲到,事實上,我很早就到校了,只是因為前一天晚上抱了八片小紅平板回家,儲存科學園遊會需要用的影片,赫然發現其中有一片平板壞了,無法開機,只好趕著一早進教室重做一片。即使是在五樓,依然清清楚楚聽到孩子們成群在樓下大喊著:「慧琳老師,妳在哪裡?」不能出聲音啊!否則我一定會來不及在八點出門前完成工作的。

       今天早上,大約七點十七分左右,我就到學校了,因為是搭乘護士阿姨的車,所以孩子們看不到平常開的那一輛「鐵灰色」的車。趁著孩子們沒發現,趕緊從地下室直接搭電梯上樓,不是偷懶不去跑步,而是因為一天沒上班,教室裡有好幾疊未批改的作業正在等我,況且兩天的小日記,二十七個孩子,也就是五十四篇,要認真看完、給予回應,都是時間,偏偏星期一的課又多,只有三節空堂可以用來改作業,不精打細算、自己找時間,肯定是改不完的。

       我喜歡「今日事、今日畢」,不愛把工作量往後累積,徒增自己壓力的。

       一進教室,陽台上的蝶豆花,明顯缺水,想來是星期五沒有交代孩子們,便沒有人特地澆水吧!連著星期六、日兩天,好多葉片都乾枯了,趕緊拉了水管,開始灌水。就在澆水時,樓下又響起一群小孩的大喊聲,雖然喊的不是我的名字,喊的是學校的統一編號,我還是知道那是喊給我聽的,因為,這一群孩子已經從星期五活動結束後,玩到星期六整天了。今天到校繼續玩,不意外!

       裝作沒聽到!裝作沒聽到!幸好陽台上的蝶豆花長得極為茂密,孩子們從樓下也看不見我在五樓的身影,澆夠水後,趕緊進教室對著桌上那一疊疊數學課本、國語習作、預習單,一一批改起來。

       手機響起,亞納打的,不接!當然不能接啊!改作業是第一重要的事。

       翊呈從前門走了進來,說了句:「我就說,妳在教室。」他把我拜託保管的一瓶「魚菜共生」的玻璃瓶遞給了我,那是星期六的時候,筱喬特地去闖關得到,然後給我的。看到瓶子裡的藍色鬥魚,心情頓時好了起來。

       一會兒,子睿進來了,手上提了一大袋「芭樂」,是爺爺帶回來的,媽媽要他提來給我,他說:「好重!」我趕緊傳了訊息跟媽媽說聲謝謝,順便提了子睿說好重的事,媽媽開玩笑的回:「下次叫他提冬瓜!」哈!子睿應該會不想來上學吧!(這時候,如果有西瓜爺爺改良的「迷你冬瓜」就好囉!)

       一整天下來,只要是沒課,我幾乎是坐在書桌前不停的批改作業,總算在放學前改完所有的作業,算是鬆了一口氣。

       明天早上,我應該可以陪亞納跑步,不用再躲起來啦!

 

 

 

科學園遊會

1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兩天的科學園遊會,終於圓滿的結束任務!累、好累!兩天中,除了上洗手間、中午「快速」用餐外,我幾乎沒有離開攤位。第一天,只帶了一個保溫壺的溫咖啡牛奶,連裝水的時間都沒有;第二天,學聰明了,從家裡帶了一大壺白開水,容量是一公升,剛好應付一天的需要。雖然解渴了,兩天的科學原理講解下來,口乾舌燥,喉嚨已經微微感到痛了。

        帶了八個孩子,易銘翊呈子睿承祐翊慈巧昀乃云羽芸,有的個性活潑大方,有的是謹慎而穩重,雖然行前我曾經一再強調,當關主是去工作的,不是去玩,會很辛苦,我還是有那麼些擔心,畢竟這個科學遊戲的原理對五年級的孩子而言,有點兒難,我並沒有教孩子太多科學相關知識。而且,孩子們只做過一次,那時隔熱紙不夠,所以做的是透明膠片而已,但在科工館,我們要做的是貼上隔熱紙的「高級品」。

        與師丈討論後,星期四晚上,我帶了教室的紅色平板回家,存入需要的影片,一一設定,把顯示亮度調到最亮、把休眠設定為三十分鐘,一切就緒後,還特地搬到車上,以免遺忘。

        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先是我開車小迷路了,耽誤了十多分鐘。一到攤位,沒電!好!決定把小吸盤的步驟全省略了。打開平板,竟然出現「相簿」要更新!原本存進去的影片都無法讀取,距離活動開始只剩下十多分鐘,心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般,趕緊想辦法處理。幸好,我帶了電腦小高手翊呈出來,我處理一部分,他處理一部分,總算來得及在活動開始時讓平板可以上工。接下來,只要平板「又」出現問題,一律交給翊呈,他能搞定的。

        為了讓來攤位過關的孩子能快速完成,所以我修改了步驟,先把透明膠片貼上隔熱紙才剪開成四片,就連隔熱紙的透明膠膜如何取下,孩子們都是到了現場才學的。必須說,這八個孩子真的很棒!很棒!兩天中,沒有抱怨過一句話,從開始的羞澀,到第二天變得主動又積極,活動一開始,翊慈巧昀便滿臉笑容的喊著:「華山國小浮空投影遊戲好好玩!趕快來喔!」我們的攤位在地下室最裡面的一區,孩子們自告奮勇提議要去「拉客」,從地下室、一樓、二樓、三樓到四樓,都有孩子們的蹤跡。好幾個來攤位的大人跟我說:「老師,你們的孩子口才好好喔!我是被他們拉來攤位的!」有人甚至是從「二樓」被帶到地下室來的呢!也有人跟我說:「老師,你們的孩子口才好好喔!把科學原理化繁為簡,講解得好清楚喔!」哈!看看是誰帶的班啊!老師可驕傲了!

        說實在的,這個科學遊戲並不是我發明的,而是從網路上讀到的點子。然而,令我「得意」的是,我在實驗上做了挺有意思的改變,也就是因為整個思考過程全在我的腦海中,別人很難體會這種「成就感」,我只好守著攤位不敢離開,只要有興趣的老師或是民眾靠過來,我便會詳細的分享科學原理以及如何帶孩子進行遊戲、引導思考的方式。很多老師過去也曾做過同一個實驗,但是效果都沒有我們的好,只因為我在實驗中加入了「隔熱紙」、加入了「擋板」,盡可能的減少來自周圍光線的干擾,即使我們的攤位位於明亮的天井下方,孩子們依然毫不費力就可以看見清楚的虛擬成像,好多小孩一看到「皮卡丘」浮在半空跳來跳去,眼睛都亮了!臉上盡是驚訝的笑容!。有一位穿著科工館紫色背心的工作人員,經過我們攤位時,我開口邀請,他表情冷漠的對著我搖搖頭,表示沒有興趣。我上前說了:「我們有做了實驗改變喔!」接下來,那位工作人員便和我聊了起來,我分享了整個構思過程與改變的原因,他越聽越有興趣,在攤位上至少待了一、二十分鐘,最後還要了一份透明片和隔熱紙才離開。還有一位女老師,她說她是隔壁攤位的老師,從第一天就留意我們的實驗了,只是因為值班,不方便過來。特地利用星期六再跑一趟科工館,目的就是要來問清楚科學原理。還有書商的業務人員,成群的過來,好奇我們為什麼可以做出這樣的成像效果。兩天中,許多人都給了我們肯定與稱讚,還有好幾位老師聽完我的研發過程,問我有沒有考慮做科展呢!

        很累!很累!連續兩天,幾乎沒有喘息的工作,真的挺累的!但是,我真的做出了不同於別人的科學遊戲,而且受到挺多人的讚美與肯定,心裡面的成就感讓我快樂得要飛上天了呢!

        只是啊!我設計的活動,真的挺累人的,苑真主任、小慧玲老師、老師、秀玉老師、筑雅老師,只要一到攤位,便是不停的裁剪隔熱紙、透明膠片,全都是因為我的……愛玩……!對她們挺不好意思的,大家辛苦啦!

 

 

 

 

這下糗大了!

1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昨天下午,一群老師在教室製作「3D浮空投影器」,結束前,我和維瑩老師閒聊起最近一系列的二十週年校慶相關通知單,華山兔子玩偶,一隻三百元,要花錢!家長會募款,雖是自由樂捐,也是錢!紀念衫,一件399元,還是錢!接下來還有園遊券的購買,又是錢!錢、錢、錢,即使我不是家長,我都覺得這樣子一張又一張與「錢」相關的通知單,對經濟上是一種壓力。特別是,前一陣子,還有伊甸基金會的「小零錢、大希望」捐款……。

        聊到這裡,我下意識望向教室前方的講桌,突然發現,那個小小的捐款箱呢?怎麼不見了?不會是丟了吧!會是孩子拿走了嗎?我急著在教室視線所及的地方掃視一遍,電腦桌,沒有!我那亂七八糟的桌子,沒有!教室後方,沒有!就連講桌下方的回收箱,我也看了,沒有!怎麼不見了?

        整晚,我一直想著這件事,提醒自己,一進教室就要拜託孩子幫我找找。早上,幾個孩子很熱心的幫我東看西看,就是遍尋不著,雅筑問了:「會不會是你藏起來了?」怎麼可能?我幹嘛把它藏起來啊!藏起來就不方便大家捐錢了啊!有人提議去看監視器,我拒絕了,因為那絕不是個辦法。

        很久、很久以前,在漢民國小當老師時,那時班級內都有一個塑膠做的「愛心麵包」(存錢筒),每到放假日前一天,我們一定將它藏起來,不然星期一,桌上只會剩下愛心麵包,零錢全部不見了。帶高年級這些年,我不愛在身上放錢,也是怕給孩子犯罪誘惑力。

        對於錢,我一向不是那麼在意;對於這個班的孩子,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很單純、很善良,上一屆的募款箱也是擺在講桌上,因為,我相信孩子。但,我也很擔心募款箱不見,是因為孩子無法抵抗慾望而拿了。上課時。我語重心長地說了一番話:「我真的很希望募款箱是因為你們不在教室、我也不在教室的時候,被經過我們班的孩子拿走了。我很怕是我們班的孩子拿的,因為那樣我會很難過。如果真的是我們班孩子拿的,老師希望能去想想一個人的價值比較重要,還是那四、五百元比較重要。如果真的不小心把錢花了,可以趁著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把箱子放回來,老師可以自掏腰包補足捐款。」孩子們個個看著我,很熱心的要再幫我找找。我跟孩子說,我的心情有點難過,已經從昨晚想到現在了。

        就在數學課中,我走回教具櫃,想要拿個教具時,突然閃過畫面:上星期,我似乎也蹲在教具櫃前,好像放進一個東西,我記得我還擔心會不會讓人聽到有銅板發出的聲音……。對了,上星期五,學校預計幫各班修理窗戶的滑軌,廣播中提醒大家,貴重的物品要收起來,所以,我仔細的鎖了兩個平板的機櫃,藏了鑰匙,還藏了……募款箱!!片段而零碎的記憶在這時候,似乎像是拼圖般,一片一片的拼了起來……。

        翻找了教具櫃,果然,在櫃子的最深處出現了那個募款箱!

        吼!」一群孩子大叫!

        「老師,我就說,會不會是妳藏起來了!」本來嗓門就大的雅筑更是大聲說了!

        「吼!害我們跟著你難過!」一群孩子繼續對著我大叫!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啊!我每次藏東西,真的會藏到忘了嘛!」

        「老師,你上次也是把機櫃鑰匙藏到自己找不到!」

        「老師,你要捐錢!」不知道是哪個孩子突然喊了這一句。

        「好!我錯了,我補捐一百元!」趕緊從錢包裡拿出一張百元鈔票,舉高給孩子看,當著大家的面投進募款箱,以平息孩子們的聲音。

        好糗啊!只好自我解嘲的跟孩子們說:「你們可以當作小日記的題材……」

        真是太丟臉啦!好想趕緊送走這個募款箱啊!我真的怕錢……。

 

 

 

 

就是愛玩!

1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早上升旗時和薏霖老師聊起科學園遊會,她問我:「每一年的活動設計都不同嗎?」

       是的!只要是我負責課程設計,我一定不做曾玩過的遊戲,這是我給自己設下的規定與挑戰。當然,我也經歷過「菜鳥」階段,設計的科學遊戲整死自己,讓來幫忙的熱心家長們刷洗一根又一根的湯匙,我跨越天橋提一桶又一桶的水;也曾讓家長幫我蒐集一大布袋的酒瓶蓋,然後……拿著小鐵鎚,一個敲完又一個;還曾經讓關主在一整天的辛苦服務後,告訴我:「老師,我的指甲縫隙裂開了……」看著指尖微微紅色、滲著血,打從心底覺得對不住孩子啊!

       下午和幾個自然領域的老師一起製作「3D浮空投影器」,因為每個老師都好認真、好細心,一刀一刀慢慢剪,貼隔熱紙的時候更是謹慎,要求完美,盡可能把氣泡趕出來,皓瑋老師甚至拿出專業手法,連「肥皂泡水」都端上桌了。果真,他的作品完美到無法挑剔,大家都佩服極了!皓瑋老師人真好,把他的「3D浮空投影器」留給我們做為科學園遊會的示範呢!

       我知道,這個實驗原本可以很簡單的,是因為我那追求完美的個性,不斷修改實驗,把步驟給弄複雜了;我知道,擔任關主的孩子一定會很辛苦,光是解說製作流程就會說到口乾舌燥;我知道,值班的老師肯定會累壞了,得要一個個協助指導隔熱紙的黏貼方式。突然覺得,真的要好好感謝那些相信我、願意由著我「玩」的小慧玲老師和苑真主任,更謝謝師丈自掏腰包支援我,飄洋過海為我張羅器材,只為了滿足我那愛玩的好奇心。

       儀萱老師看著「3D浮空投影器」中央的聖誕老公公、聖誕樹,她說:「好療癒啊!回去可以放在書桌上,就這樣一直播放。」

       有了這句話,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我好希望每個來攤位玩的孩子,都能帶走一份驚豔的作品,開開心心的帶回去與家人分享,然後在他心底撒下一顆小小的科學種子,有一天,也許便會萌芽了呢!

 

 

 

怎麼有這麼幸運的事啊!

1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自從暑假決定要在科學園遊會玩「3D浮空投影」後,我便開始研究起這玩意兒,即使是有人告訴我,這幾年都有攤位是玩類似的遊戲,早已不是新鮮事,我仍是不死心,我總覺得,以我的能力,絕對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東西。

       先是在書局買了透明膠片來製作,如果關起電燈、把四周環境都弄暗,的確可以看見一隻立體的「皮卡丘」在空中跳來跳去、頗為夢幻的效果。然而,科工館卻不是個「暗室」。我曾想過要做個「暗箱」,卻也思考著,如果成品只能在這麼小小的「暗箱」裡才能觀看,那便失去吸引人的魅力了。

       從網路上買了廠商研發的成品回來研究,令人相當驚訝的是,即便是在光線充足的室內,投影的效果依然清晰,我帶到學校的那一天,兩個小小孩看著立體投影器裡的「聖誕老公公」和「聖誕樹」,看到目不轉睛,連上學時間都忘了,這才是我想要的成品效果。

       說明書上寫著:「鍍膜」,我查了查資料,除了「汽車鍍膜」之外,沒有找到相關的建議。買玻璃紙來試試看嗎?似乎不對,我記得以前教低年級的時候玩過玻璃紙,透過玻璃紙看東西,顏色會改變、會失真。用噴漆把透明膠片噴黑嗎?好像也不對,那可能無法成像。

       苦思了好幾天,就在某一天早晨開車上班的路上,看著車窗上貼的「隔熱紙」,可以減少外面進來的光線,看出去的景物,顏色卻不會受到影響,我突發奇想,如果,在透明膠片上貼上一層隔熱紙呢?也許可以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厚著臉皮打電話找家長幫忙跟熟悉的車廠要零碎的隔熱紙,好不容易要到了,成像的效果真的比完全透明的膠片要好上許多。只是,我想到這點子的時間有些晚,要到的隔熱紙數量並不多,無法供應兩天的科學園遊會使用。萬不得已,忍痛決定,只供給有興趣研究的「老師」,算是攤位上的「限量品」。

       某些時候,我個性上算是貪心而固執吧!總希望能把事情做到最完美,既然是全市性的科學活動,拿「次級品」去分享,實在違背我的原則。我決定,開車去尋找幫車子貼隔熱紙的廠商,硬著頭皮進去拜託。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故意把車速放慢,一邊開、一邊尋找可能的商家,就在宏平路上,無意中發現有家的招牌上寫著「汽車大樓隔熱紙」,立即停了車,上前去看。不巧的是,玻璃門上掛著「外出」,只好作罷。就在轉身的時候,瞥見門上貼了一張名片,上面有聯絡方式,馬上撥了電話,等對方一接,簡單說明用意,沒想到老闆毫不猶豫、完全沒多問的就答應把店裡多餘的隔熱紙給我,約好隔天去拿。

       開心的上車,本想要回家了,卻又抱著一絲希望的下了車,想碰碰運氣。走回店門口,身後剛好有輛摩托車要停進來,車上下來個漂亮的女生,竟然就是……店員!她很和氣的帶著我進店裡去,從櫃檯下取出了一大疊厚厚的隔熱紙給我,好奇的問我要做什麼。我說:「我是老師,我們星期五想要辦全市性的活動,要用隔熱紙做實驗。」那位女店員轉身進了裡面的房間,再出現時,抱著長長的「一大捲」給了我,而且告訴我,那正好是規格不合,要回收作廢的,全送給我!

       天啊!這已經不是「喜出望外」四個字可以形容的了!我不斷道謝,對方人真的很好,還留了我的聯絡方式,她說,如果店裡還有,會再提供給我。

       怎麼有這麼幸運的事啊!我……樂壞啦!我想,老天爺看見我的努力,所以暗中幫了我一把吧!

 

 

 

 

 

新聞「國小作業寫不完 父親撕課本作業讓兒子去睡」之我思

1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這幾天有一則新聞,大抵是這樣的:

       「老師,我兒子的課本及作業被我撕了,我叫他上床去睡覺,抱歉!」新竹某資深攝影師、記者發現兒子升上小學5年級後,課業越來越重,寫到凌晨還未寫完,內心甚至變得越來越壓抑,讓他極為心疼;他昨(11)日得知兒子作業是要抄社會課本第9頁至30頁後,便下定決心「撕掉作業」,再轉頭霸氣和老婆說:「轉學吧,我只想兒子快樂成長。」

       網路上引起很大的討論聲浪,支持與反對立場都有,我問了孩子:「請不要管我會不會生氣,誠實告訴我,我們班的功課到底多不多?」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認為不多,即使是那個好幾項作業不交的孩子。(當然,礙於老師的面子、權威,孩子說的未必是真心話。)

       我曾問過安親班老師相同的問題,她沒有正面回答,只是婉轉的說:「老師,妳派的功課比較細。」思考了一下,我終於領悟箇中含意,別班「一次」就可以寫完的甲本、乙本,偏偏我是兩頁、兩頁的出,分成三、四次;別班「一次」寫完一張預習單,我是正面幾題、幾題寫,背面外加訂正,又是四回合的作業;別班「一次」寫完一課的國語習作,到了我這兒又是兩頁、兩頁的寫,至少要分個三天才寫完。加上我「堅持」的「八十字」小日記,於是,我們班每天的作業大概三至四樣,光看項目去比較,的確比較多。因為,太少家長與安親班老師會認真去研究每一樣作業的難易度與份量,於是聯絡簿上那一條條的家庭作業,便成了作業量多少的絕對指標了,三絕對大於二,二絕對大於一,不過是一年級都懂的簡單數學題。

       教育部給了課程綱要與能力指標,書商根據這些能力指標編寫教材,教育局頒布國民小學學生評量辦法,訂定期中評量,然後根據評量分數要求學校必須進行補救教學,倘若補救教學學生未通過測驗的比例過高,便會被列為「特別關注」的學校。

       我曾經猶豫過,該不該放棄出「預習單」,因為孩子不愛寫預習單,感覺像是「多出來」的。為了出預習單,我得先編好電子課本、反覆閱讀課文,根據課文設計一個又一個的問題,而且必須在理解上有不同層次,可能只是簡單從課本找答案,也可能要分析、歸納、發展自己的想法。一個字、一個字的在鍵盤上敲打、排版(即使是我現在視力不如從前,常常要瞇著眼睛打字),然後還得批改、訂正,這些都是我「自找」的工作量。

       我曾經猶豫過,該不該放棄讓孩子寫「小日記」,因為隨著孩子們在小日記字數的增加(貼心的乃云甚至還跟我說過「不好意思……」,其實我真的是開心的),我的批改時間肯定變長、壓力肯定變大,而我又不願意只是用簡單的一個紅色打勾就敷衍過去,孩子用心寫,我一定認真回應,那是一種很基本的「彼此尊重」。更何況,為了小日記這樣功課,每天晚上我至少要耗上一個多小時坐在電腦前寫作,只為了「以身作則」。

       我曾經猶豫過,該不該放棄堅持要孩子在學校完成數學習作,因為那樣子很耗費時間與心力,每一天,總有那麼幾個跟不上進度的孩子,即使我願意給時間,也成了心頭上「未完待續」的工作。如果,把數學習作當成回家功課,那麼,依著多數安親班「盡責」的習慣,隔天我一定很快就可以批改完全班的作業,而且幾乎是全對的標準答案,不需要訂正。如果,我不堅持孩子一定要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話,那麼事情將會簡單許多。

       幾年下來,「堅持」的結果,在網路上卻淪為「填鴨式教育」,偶爾甚至會被認為是「難搞」的老師。

       總是在孩子離開身邊、畢業後,孩子才能明白,我究竟給了些什麼?當初那些「龜毛」的、「瑣碎」的要求,背後要培養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做事「態度」?

       看著網路上一則又一則的留言,八、九成以上都是批評教育制度、批評老師的,我實在很想上去為自己「申訴」,但卻缺乏勇氣與毅力,因為我太清楚什麼叫做「百口莫辯」了!我也不認同臺灣的教育制度,我也知道目前的課程內容與進度給了孩子很大的壓力,所以,我一直努力在尋找方法,尋找可以讓孩子在課堂上「快樂學習」的方法。然而,願意走進教室觀看教學、研究教學的又有多少人呢?凡事不能只是斷章取義的看片段便去下結論,有心的話,請做事情始末的全盤了解。

       我一直記得從大學畢業後要當老師的時候,父親曾跟我說過的話,雖無法確切記得那一字一句,但大致內容是這樣的:「當老師一定要用心,教人家的孩子要認真。」教學,憑的是自己一股腦兒的「傻勁」與「執著」,只求對得住「良心」。

 

 

 

 

TFT之C5期中培訓

1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兩年前因為好朋友的引介,有機會和TFT(teach for Taiwan)接觸,前前後後參加了第三屆教師暑期營隊培訓實習督導;第四屆教師暑期培訓課程數學教材教法講師、暑期實習營隊數學分科督導、期中培訓授課講師。今年算是第五屆,原本應該可以參加暑期實習營隊分科督導,卻因為一些事聯繫上的失誤,陰錯陽差缺席了。說實話,在營隊培訓的那幾天,我心情是有些落寞的,忍不住會去想,這時間該去觀課了,這時間應該是一邊吃飯、一邊拼命整理筆記,以備下午的分科會議討論用,這時間該是接近午夜,我還在看教案吧!連續兩年的參加經驗,我知道營隊的那五天,彷彿是戰鬥營的日子,工作量多、壓力大,但自己的成長速度也會很快,而且,可以遇見一群在教育這條路上努力的好夥伴,是很難得的機會的。

        前兩個星期,接到TFT的邀約,詢問我可不可以在第五屆教師期中培訓,擔任「班級經營」的講師,我猶豫了一下,畢竟這樣的講題,我從未認真整理過。任教二十五年,年年帶班,一到六年級的孩子都帶過,要說起帶班的林林總總,可能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要站上講台去分享,那就必須有系統、有邏輯,而且要講重點,尤其是TFT的老師們提出了一大串的問題,不能置之不理,得給予回應與解決方法的建議。        

        負責聯繫的老師寄了他們在期中培訓的簡報供我參考,看完後,我著實嚇了一跳,內容相當豐富,各種艱澀的理論、專有名詞,弄得我很想打退堂鼓,就怕自己上不了檯面。只是,我的個性不太懂得「拒絕」別人,加上自己那種喜愛挑戰的「過動」,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任務。前前後後花了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想到點子就記在筆記上,一有時間就一張、兩張的做簡報,翻找著過去硬碟裡的資料,尤其是這兩年的小日記,更是最大的資料庫來源(曾經後悔過自己誇下海口說大話要陪孩子寫日記,每天幾乎都要寫上一、兩個小時,壓力不小。此時,自己反倒是受益者,有太多、太多孩子的故事都藏在其中了。)

        許久沒有站上講台分享了,剛開始,我的聲音竟然是有那麼些緊張的,說話的速度也不是那麼恰當,慢慢的,找回自己的節奏,說起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彷彿是走在時光隧道般,想起了那些曾在生命中留下足跡的孩子們。看著第五屆的老師們青澀的面孔,聽著他們分享在教學上遭遇的挫折,我竟回想起當年剛進學校當老師的時候,因為心理上無法從學生身分轉換為大人,在任教兩年後,選擇考研究所,「逃」回學校去當學生。

        晚上,留下來陪幾個老師共備數學課,那就是我比較擅長的部份了,分享了一些自己在課堂上的做法,用一張紙帶孩子們認識「擴分」,也就是我們班專屬的「騙小孩的遊戲」;分享了「數學五子棋」、國王的稅收、天使與魔鬼的遊戲,也介紹了怎樣運用古氏積木去教孩子認識小數的除法……,雖然只有回應三個老師的問題,但兩個小時的共備時間根本就不夠用,只能再約線上會議了。

        忙了整個下午和晚上,開車回到家已經是九點半了,一點兒也不累,心裡反倒是充實的。對一個已經在職場上教學二十幾年的老師而言,這樣的分享機會,不僅僅是付出,自己的收穫更是多。

        接下來,還有下星期日「線上講堂培訓--數學科評量設計」,又是一大挑戰等著我……。

 

 

 

 

蝶豆花煎蛋

1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教室花台上的蝶豆花種了將近一年了吧!由於陽光充足,加上我很用心照顧,澆很多很多的水,偶爾施肥,所以長得非常茂密,陽光幾乎是透不進走廊,綠色的遮蔭,多多少少增添了一點兒涼意。只是,枯萎的葉子也不少,隨風飄啊飄,我們班的走廊、隔壁兩班的走廊、甚至是轉彎的連接走廊、廁所門口前,都看得到屬於蝶豆花的落葉和深紫色的乾燥花。

       上學期,每天早上到校第一件事,便是去採收在莖上自然乾燥的花,仔細尋找的話,往往可以摘下一大盤,為了確保乾燥,我甚至還會放在窗台上曬個幾天,才收進罐子裡保存。前前後後收了好幾罐,自己喝的倒是不多,幾乎都拿去送人了。這學期一開學,小女兒還帶了一大罐給學校老師,外加一把我蒐集的種子。

       暑假期間,我很少、很少到學校,雖然有幾個學校老師熱心的幫我澆水,但她們並沒有實際種植蝶豆花的經驗,所以水量澆得並不太夠。蝶豆花原本是種在熱帶的植物,水量需求極大,我總會把水桶裝滿,澆上好幾桶的水,星期五下班前,我甚至會用水管澆水,澆到水幾乎快要溢出花圃,暫停,等待個十分鐘左右,等水被土壤吸收了,再澆一次,這樣才能確保星期六、日兩天可以提供足夠的水量。只是,拜託別人,當然不好意思說得那麼詳細啦!

       暑假後半,八月中旬以後,高雄一直下雨,一連下了三、四個星期吧!蝶豆花當然是不缺水,但,被水給淋溼的乾燥豆莢整個發黑,掛在棚架上,看起來實在不好看,更別說蝶豆花了,開學初看到時,花朵極少、長得也小小的,失去了原本燦爛艷麗的樣子。本來我打算整株拔掉再重新種植,但棚架上枯萎的莖葉盤根錯節,與炮仗紅糾纏在一起,分也分不開,加上每天工作量大,實在沒有時間,也就打消主意了。

       水,還是繼續澆;肥料,也給了一、兩次吧!經過一個多月的照顧,早上看見一朵一朵的花,大大的開在綠葉叢中,美麗極了!紫色的花朵多到數也數不清,摘了一大包送了人,棚架上仍有不少的花朵,若是從洗手台往花台望過去,迎著陽光、垂掛在外的花朵更是多,可惜手無法伸那麼長,摘不到啊!

       捨不得開得那麼燦爛的花朵就這樣浪費了,決定讓它成為今晚餐桌上的新菜色--蝶豆花煎蛋!為了保持食材新鮮,我選在回家前才採摘,摘了二十幾朵吧!從其中挑選了十五朵比較漂亮的,小心翼翼清洗乾淨,打上三顆蛋,加入少許的鹽巴和胡椒粉攪拌後,趁著油鍋熱的時候下鍋煎,翻面兩三次後,便可以上桌囉!

       嚐起來不像蔥蛋或九層塔蛋,有獨特的辛香味,蝶豆花煎蛋沒有特別的味道,不過吃起來還不錯,畢竟是自己種的,絕對不會有農藥殘留的疑慮。網路上還有蝶豆花蛋餅呢!只可惜孩子們已經上過煎蛋餅的課程了,要不然可以嘗試看看呢!

 

 

 

思索園遊會

1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今年是華山創校第二十週年,學校決定在校慶運動會上來點兒不一樣的,除了兔子布偶的義賣之外,也會仿效十週年時候,設計紀念衫。除此之外,校慶當天中午開始到下午兩點半,在操場辦理園遊會,凡是四年級以上的班級都要布置攤位。由於發售園遊券,當天不能現金交易,所有收入的園遊券在會後可兌換現金,百分之二十納入校務發展基金,百分之八十歸回班級使用。

       園遊會,最大的考量當然就是「收入」了,理想的狀況是利用機會賺取一些基金,畢竟高年級孩子需要用錢的機會真的不少,五年級有一次兩天一夜的戶外教學,六年級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更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加上我又想在這兩年內,盡可能帶孩子們參加高雄市探索教育的十一項活動,在在都需要錢。如果能藉由園遊會讓孩子們多賺一些經費,多少可以減輕家長們的負擔,也能讓孩子們從活動中知道,「賺錢」真的不是那麼輕鬆的一件事。

       當然,賺錢是理想,如果達不到理想,至少也不能賠錢。

       想要賺錢,就得有好點子。華山剛成立的那一年吧!學校也辦過園遊會,那時候我帶低年級,孩子們年紀小,所以攤位全由我一人設計與規劃,當然,少不了商請家長協助。印象最深刻的是賺了一萬元左右,班上兩年的所有支出就由那一筆基金中撥款,那一屆孩子,還有屬於自己的班帽呢!

       五年級孩子算是夠大了,我希望能把主導權交到孩子們手上,大家一起集思廣益籌畫屬於我們的攤位,所以,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我和孩子們邊吃邊聊。

       有人提議,來賣「打包帶飾品」!(問題是班上只有我一個人會做,喔!對了,子睿媽媽也會,但,這太耗費工夫了,不會做的,不懂得箇中辛苦,也許會嫌價格太貴;會做的,就不會掏錢來買了。)

       有人提議,我們來賣「蛋餅」!(我知道,因為前一陣子我教了孩子們做蛋餅,問題是,攤位上有火源,安全絕對是個問題。而且,中午誰會想吃蛋餅?)

       有人提議,我們來賣「饅頭」!(嗯……這孩子絕對是狀況外。)

       有人提議,我們來賣「3D浮空投影器」!(大概只能騙騙低年級孩子吧!)

       有人提議,我們來賣「史萊姆」!而且自告奮勇要幫忙做。(很好,但別忘了,製作「史萊姆」需要購買材料,需要成本,賣不出去的話就得自行吸收。)

       有人提議,我們來賣「棒棒糖」!(我知道,這孩子想吃我買來當獎品的棒棒糖,只是啊!賣一根棒棒糖能賺多少錢?又有多少人會想買很多棒棒糖呢?)

       有人提議,我們來擺小型「夾糖果機」!(問題是,他家只有「一台」。)

       有人提議,我們來賣「飲料」!(很好!很好!根據經驗,飲料一定大賣,只是啊!想要多賺錢就得自己煮飲料,這肯定需要家長的幫忙了。孩子們說,易銘媽媽會,但,那是易銘媽媽的工作,星期六不是她的休假日!)

       有人提議,我們來擺「跳蚤市場」!家裡有太多東西可以拿出來賣了。(這點子不錯,完全是無本生意,賣出去的就是賺到的,賣不出去的也可以再帶回家。但我們還得徵求家長的協助,畢竟跳蚤市場的貨源來自家長願意贊助提供。)

       嘰哩呱啦提了一些點子,大多被我這個很「現實」、以賺錢為目標的老師提出的問題給難倒了。

       如果,有人認識夜市裡擺打彈珠台的老闆,讓我們無償借用,該有多好啊!

       看來下個星期一,我得去逛一趟夜市,找找點子了。

 

 

打掃圍牆

1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忘了是從幾年前開始,學務處發起了清掃校園圍牆的活動,每次安排兩個班級進行打掃服務,最早的時候是排在星期三全校升旗時間,我記得那一屆的孩子超愛到外掃區打掃,因為可以不用站在太陽底下聽台上老師宣導,在校外掃地有趣多了。只是那樣便缺席了一週一次的升旗典禮,也失去了上台領獎的機會,於是,便調整至星期一了。

       也許,你會有疑問,校外圍牆並不是我們活動的地方,何必勞師動眾、費心去打掃呢?然而,換個角度去想,如果是校外的民眾,看到一所學校的圍牆走道充滿了落葉、垃圾、狗大便,上、放學時間來來往往的人那麼多,大家卻視若無睹,心裡會作何感想?我相信評價不會太高的。

       今天輪到我們班打掃圍牆,這是新班級的第一次合作,根據以往的經驗,我把孩子們分成三組,若以籃球賽來比喻,那麼第一組稱為「前鋒組」,也就是拿著竹掃把負責把落葉與垃圾掃成堆就可以往前進,主要都是男孩子;第二組稱為「中鋒組」,由動作快的宜鴻佑丞翊慈負責拿大畚箕,拿竹掃把的女孩子把成堆的落葉與垃圾往大畚箕裡盛;最後是「後衛組」,由細心的亞納雅筑羽芸唯辰乃云把殘留的碎葉子、砂石用塑膠掃把和小畚箕清掃乾淨。我則是負責推車和垃圾袋的處理,協助把大的枝葉折斷放進垃圾袋裡。

       今天的圍牆走道不同於以往,有許多被砍下來的樹枝,體積頗大,還有被拔除下的蟛蜞菊枝葉,一眼望過去,走道上很是「精彩」。不得不稱讚一下孩子,「前鋒組」迅速地往前掃去,完全不需要我在旁邊叮嚀,沒有人在玩,孩子們很認真的做著自己的工作,我陪著「中鋒組」和「後衛組」,裝滿了一袋又一袋的黑色垃圾袋,半個小時後,整個走道上乾乾淨淨、很是清爽。孩子們高高興興的往學校走回去,雖然又熱又累,倒也沒有聽見有人抱怨的聲音。

       湊巧的,聽見永男主任和志工團的團長聊起來,對班上孩子的表現很是誇讚,不禁讓我得意極了,這才是我帶的班級,這才是我一直希望孩子們要培養的「態度」,不管做什麼事情,大事小事都一樣,拿出最好的表現,全力以赴。

       可愛又貼心的婆婆照例幫孩子準備了餅乾,為了獎勵孩子們的表現,所以我也加碼請吃一根棒棒糖囉!

       學期末還會有一次打掃圍牆的機會,孩子們,希望你們可以表現得更棒喔!

 

 

 

浮空投影3D遊戲

1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華山剛成立的時候,我是來報考「自然老師」的,但因為喜歡帶班,所以一直擔任級任導師。雖是如此,早些年的科學園遊會活動設計還是我負責,二十年前是在中正路上的技擊館,中間曾移到文化中心圓形廣場處,後來改到科工館,不用擔心風吹、日曬、雨淋,電源供應便利,又可順便使用館內設施、參觀展覽,環境舒適多了。

       暑假時,接下今年科學園遊會的工作,我便開始找資料、設計課程,早在開學前,教案都寫好了,但卻一直沒在班上讓孩子玩,一方面是時間考量,一方面則是一直在思考實驗進行的方式,製作過程務必讓孩子們感到快速、簡單,既要節省時間、節省成本,又要投影成像的效果清晰,所以我不斷的思考、上網讀資料,研究科學原理,試著修改實驗,找了薏霖老師重畫圖,還請了智詠爸爸幫忙跟車廠索取剩餘的隔熱紙(畢竟經費有限),只求在科學園遊會時,能給人「驚豔」的感覺。

       趁著星期五,跟體育老師要了一節課,趕緊讓孩子們動手做,為了讓每一個孩子清楚知道實驗裝置的製作流程,所以我從頭到尾慢慢的示範了一次,如何剪裁、如何黏貼、如何安裝小吸盤。五年級的孩子果然不簡單,可以專注完成自己的事,雖然有那麼些聲音,但一點兒也不吵。我只帶了一把熱熔膠槍,擔心孩子們燙傷,所以由我幫忙在底座上加上熱熔膠固定。

       幾個動作快的孩子,子睿宜鴻承佑找我問了科學遊戲方式,下載影片、打開平板設定,把螢幕顯示的亮度調到最大,關閉教室的電燈,拉上窗簾,然後「哇!」的驚奇聲音就陸陸續續出現啦!

       我記得暑假剛看到這個科學遊戲時,很驚訝,好像看見魔術一樣,約莫思考了兩~三天,才弄清楚科學原理。很特別的,班上幾個孩子出乎意料的聰明,我都還沒上課,竟然就能說出:「光的反射。」中午午休時間,宜鴻還把這個「浮空投影」器調整好角度和高度,以便他可以一邊寫功課,一邊看著皮卡丘跳來跳去。

       我跟孩子們說,下星期找時間去「騙」一年級學弟妹去,一定很有趣,只要能從「浮空投影」器裡抓到聖誕老公公的,我們就請吃一顆糖。

       忘了是誰說啦!「老師,妳根本是詐騙集團!」

       所以囉!孩子們,好好兒讀書,才不會輕易被騙喔!

 

 

 

我們做了一件好事 !

1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早上第一節課,隔壁的維玲老師到教室來,告訴大家,有人在廁所用顏料到處塗抹,希望大家留意,幫忙找出做這件事的人。

       第一節與第二節的空檔時間,幾個孩子好奇的往廁所跑去,然後像是發現了新大陸般,七嘴八舌的說了起來。

       「真的很恐怖耶!牆壁上塗得到處都是!」

       「好噁心!我昨天就看到了!」

       「到底是誰做的,怎麼可以這樣!」

       教室裡充滿批評與謾罵的聲浪,一句又一句,似乎沒有想要停下來的樣子。

       我靜靜的聽了幾分鐘,用了平穩的口氣問孩子:「這件事,我們除了抱怨以外,還可以做些什麼?還是我們什麼都不做,繼續忍受那樣的廁所?」

       幾分鐘後,不知道是哪個孩子說了:「我們可以去打掃乾淨。」

       很好!就是這樣!我跟孩子們說,已經五年級了,長大了,遇到事情,要更積極、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提議,男孩子負責一間、女孩子負責一間,我們一起去「搞定」廁所。

       有幾個孩子直接的:「噁……」我知道,五樓的廁所並不是我們該負責的打掃區域,所以,我淡淡的、不帶情緒的說了:「不想去的,我不勉強。」

       第二大節下課,足足有三十分鐘,我帶了願意幫忙的孩子一起到廁所去。男廁第一間,狀況真的挺糟的,乍看之下,的確是一大坨紅褐色的顏料,乾涸的、牢牢地黏在牆壁上,有點驚悚。我請男孩子們回教室拿抹布沾濕來擦拭,孩子們靠近一看,赫然發現,不單純是顏料而已,隱藏在顏料中一小坨、一小坨的顏色顯然不同,真的是「排泄物」。

       乾涸的排泄物,勢必不能用抹布,我請易銘拿刷子、提水桶,把刷子沾上水再刷,幾個孩子自告奮勇幫忙,一會兒,我突然瞥見翊呈拿著一塊菜瓜布快速的在牆上刷啊刷,清除的效率相當不錯。只是,那塊菜瓜布看起來有點兒眼熟……,定睛一看,啥?那不正是我每天用來刷洗餐具的菜瓜布嗎?我叫了出來,翊呈看著我,怔愣著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只好說:「沒關係,繼續刷,我重買就是了……。」一旁的孩子全放聲笑了。

       幸好,我看見了,否則,我的餐具就會「別有一番滋味」了。

       除了牆壁上,門把、鏡子上、每一個小便斗上,都有一小坨乾涸的顏料黏在上頭,男孩子很努力的清除著,絲毫沒有怨言。女廁的狀況比較不那麼嚴重,大抵是在地板上,兩三抹的顏料,女孩子把五樓能拿到的拖把全蒐集了,一起合作把廁所內外的地板拖乾淨,整理完,還過來幫忙男廁地板,大約用了二十分鐘左右,兩間廁所乾乾淨淨、亮晶晶,幾個女孩子還比著「YA!」開開心心的在廁所門口合照呢!

       這才是五年級孩子的能力,這才是五年級該有的態度!這才是我班上的孩子啊!

       回到教室,把早上帶來的一盒牛奶泡芙打開,獎勵主動幫忙的孩子,雖然一人只能分到那麼一、兩顆,但,吃在口裡的感覺可是相當不同,大大的有成就感呢!

       今天,我們一起做了一件好事呢!值得獎勵!

 

 

 

 

分享的早餐

1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上一屆的孩子,有幾個跟我實在太要好,雖說是「師生」,但「師」與「生」之間的界線倒也不是那麼明顯,有時更像是鬥嘴玩鬧的朋友,也許是因為天天生活在一起,越來越像是家人,孩子們對我的要求也越來越自然、越來越大膽。

       有一陣子,我帶優格當早餐吃,一打開保溫罐,馬上會有孩子靠了過來,張著大大的眼睛,很直接地告訴我:「老師,我也要吃!」不管我到底吃過了沒有,即使吃過了,也絲毫不在意(可是我在意啊!)優格上的芒果丁就曾因為這樣被劫走了。冬天時,我喜歡泡杯熱可可,咖啡機的聲音一響,一樣會引來幾個孩子也想來一杯。有一陣子,我得趁著孩子們離開教室去上科任的時候,「偷偷」的拿出食物來吃,以免被湧上的孩子你一口、我一口瓜分了。

       前兩個星期,有一天早晨,我帶一小盒蛋捲當早餐吃,巧昀看到了,問我:「可以吃嗎?」我想了幾秒,「狠心」的拒絕,這一屆,我提醒自己,不能再「心軟」給食物了,以免後患無窮。

       我記得有一天早晨,亞納跟我說,她想要喝熱可可,因為來不及吃早餐。嗯……,情有可原,好吧!我教了她如何用咖啡機泡熱可可。昨天早晨,我趕著到學校,來不及買早餐,從家裡的零食區隨手拿了包巧克力泡芙,心想,多少可以充飢。好不容易上完課,回到座位改作業,才打開包裝開始吃,嘉鑫走了過來,拿了數學習作要讓我改,一看見泡芙,就說了:「早餐吃這個喔!那麼好!我也要吃!」什麼?吃泡芙當早餐,一點兒也不好啊!嘉鑫用大大的眼睛看著我,我只好答應了。這孩子很開心的拿了一個吃,又問:「可以再吃一個嗎?」我想,既然都吃一個了,吃兩個也沒關係。就在嘉鑫伸手從盒子裡拿第二個的時候,科程在一旁,很自然的拿了一個,然後旁邊的韋儒看見,也開口了……。

       不!當然不行啊!我得避免歷史重演,趕緊把泡芙闔上,保護我的早餐。

       早上,我帶了麵包,還沒開始吃,嘉鑫就問我了:「老師,你今天早餐吃什麼?」等我坐下來,拿出麵包正要吃,這孩子說了:「我也要吃!」問了問孩子,早上也是來不及吃早餐,所以,我只好「大方」的分享了我唯一的麵包,這孩子一撥,順著麵包上原有的刀痕,一半……不見了!

       其他孩子看著,笑了出來,就在這時候,巧昀走了過來,伸手遞給我一袋早餐,香噴噴、家裡現做的早餐,麵包上豐富的配料還是她和媽媽一起炒的呢!哇!開心極了!好像突然來了個小天使耶!

        翊呈大聲的說:「雪中送炭!雪中送炭!」

       才不是呢!嘉鑫來不及吃早餐,我跟他分享麵包,才是「雪中送炭」;我剛分完早餐,馬上有孩子也給我,那叫做「好心有好報」!

        翊呈還是不理我,繼續說:「雪中送炭!雪中送炭!」

       一旁孩子對著那袋早餐虎視眈眈,我趕忙宣示所有權。於是,亞納轉移目標,朝著巧昀的早餐走過去了……。

       別人的早餐,總是比自己的好吃,我懂!

 

數學擴分~~騙小孩的遊戲

1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螃蟹一呀,爪八個,兩頭尖尖,這麼大的個,眼一擠呀,脖一縮,爬呀爬呀過沙河。」嗯……,說些什麼啊!腦海中突然浮起這首童謠,覺得自己好像那隻在沙灘上慢慢兒前進的螃蟹,拖著一隻一隻的腳,總算掙脫數學的第二單元的繩網,勉強「爬」進第三單元了。

       之所以會說是「勉強」,是因為我清楚知道,不是所有的孩子對這個單元的題目都弄懂了,光看孩子們每一天在學校完成的習作速度就知道,有人三、五分鐘就完成,有人來來回回錯個好幾次,也有孩子拖到隔天才做完,更有人已經落後好幾頁了。掙扎猶豫了幾分鐘,我還是把習作最後一頁的應用題再教一次,教孩子們怎麼從文字中找線索、怎樣分析題目、怎樣判別題目究竟要考什麼概念。

       畢竟,整個單元不過就四個題型:「因數、公因數、倍數、公倍數。」與其死記,不如學著去思考,思考才是學習的重點。

       思考,也是我常做的事。特別是在數學進度已經落後的當下,該用怎樣教學方式讓孩子領悟數學概念,真真切切明白課本所要傳達的教學目標,是我在準備數學課一直掛在心上的。

       一進入第三單元,活動一是「擴分」,批改完孩子們的預習後,發現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只有少數幾個孩子抓不到訣竅。靈機一動,想出一個相當簡單的方法,來玩摺紙吧!(老毛病又犯了,已經知道教學時間很緊湊,還要玩……。)

       請孩子每個人都拿一張大大張的黃卷,沿著長邊對折,對折兩次後,打開,拿出一枝彩色筆,先把兩條直線用筆和尺,認真的描出來,便可以看見一張紙被平分成四個區塊,再任選其中一塊,用彩色筆快速加上斜線,代表這是自己的土地。

       接著,請孩子們把紙沿著方才的兩條線對折,第三次對折時,一樣沿著長邊整齊的對折,對折後打開,這時候,我故意說了:「哇!各位國王,你們的土地從一塊變成兩塊,變多了耶!」孩子們異口同聲抗議:「哪有!還是一樣大啊!」於是「四分之一」等於「八分之二」,清清楚楚的被看見了!再對折一次,「四分之一」等於「八分之二」,也等於「十六分之四」,最後一次對折後,我請孩子用鉛筆和尺把所有的格線都畫出來,再把格子一一編寫上號碼,總共三十二塊地,塗色的部分占了八塊,也就是「三十二分之八」,格子變小、格子數變多,但其實實際面積還是一樣的。

       最後,帶孩子們觀看事先放在平板內的補充影片:「男子問簡單的披薩切分問題,女友卻鬼打牆。」那一個很簡單的生活情境,卻因為不懂「分數」而頻頻出糗,姑且不論影片的真實性,在全班瘋狂的笑聲中,我知道,孩子們懂了。

       所以,我說了,學數學不是為了應付考試,是為了讓自己變聰明,不會被騙。「擴分」其實就是「拿來騙小孩」的,同樣一個大蛋糕,當你切給弟弟「一塊」蛋糕,弟弟嫌少的時候,沒關係,下次給「兩塊」蛋糕,方法很簡單,把大蛋糕切成很多、很多份就可以啦!

 

 
 
 

團動課

1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上週五的團動課,在課程結束前,我把幾個跟不上進度的孩子留了下來,訓了一頓,「強硬要求」他們務必學會打包帶的「田字結」。

       我不知道其他老師對團動課的要求與看法如何,我也不清楚孩子們選團動課的目標與期望是什麼,對我而言,團動課和一般的科目一樣,有教學方法,有學習目標,我希望孩子們在團動課中,能學到一些新的東西,畢竟,一學期下來,八次的課程,十六堂課,不是嗎?

       根據上學期的經驗,我調整了這學期打包帶的課程內容,只教一個技巧,也就是「田字結」,只要學會「田字結」,那麼,可以做的作品就有很多、很多了,簡易置物籃、提袋、背包、面紙盒、粽子吊飾……,都是同一個方法的變化作品。為了給孩子們一點點壓力,強迫學會、強迫完成作品,我還收了「押金」一百元,我的目的是:在學期末讓所有的孩子都完成三樣作品,然後每一個孩子成功拿回「押金」。

       有幾個孩子,第一次上課就學會「田字結」,巧昀幾乎是迷上了,當天就打完「5乘5」的「田字結」,隔週的星期一學會收線方式,三天時間完成一個杯墊。因為這樣,所以在第二次團動課,很輕鬆的開始她的新作品「置物籃」,不但不需要我在旁邊教,還可以一邊做、一邊幫同學。

       但,我也觀察到有些孩子在「等」,等著別人去幫忙,即使我不斷的說:「不會的來問我。」兩次團動、四節課下來,數不清示範多少次了,還是有人停在原點,停在上週的進度,不主動開口來問我,也不願意請教同學。

       所以,我生氣的訓了一頓。果然,那一節下課,有兩、三個孩子就……學會了……。

       今天中午,打電話找了另一個還沒學會的孩子,請她午休時間過來。上週,被我責備了,我想她一定很有壓力,既然碎碎念也念過了,還是得把她教會,要不然壓力是不可能消失的。

       中午,剛好一個六年級的學姐拿著上週完成的「7乘7」的「田字結」來問新的進度,抓住機會,兩個一起教,示範了兩三次後,那個小女生終於學會了,而且速度越來越快,鐘聲響、離開的時候,她的臉上總算出現了笑容,我心中的一顆大石頭也放下了。

       萬事起頭難,學習新的事物,多多少少會遇到困難,勇敢接受挑戰,跨過去就會有成就感,這也是我希望孩子在團動課程中能體驗到的。

       為了幾個進度快、學習欲望強的孩子,昨天在家,我做了一個「心型」置物籃,粉紅色,很漂亮,完成的時候,開心得不得了呢!好期望能看見孩子們自己動手做喔!

 

 

 

有壓力的數學課

1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本週一,因為中秋節補假,讓我少了四節可以上國語、上數學的課;星期五又碰上團動課,雪上加霜的少了兩節課。上週五,我還非常「豪氣」的用了三節課進廚房煎蛋餅。打聽了其他班級的數學課進度,早在兩、三天前便進入第三單元,我卻還在第二單元「匍匐前進」……。

       開學時簡單調查孩子們對數學科的喜惡態度,發現有「十九」個孩子討厭(或害怕)數學後,我就發下豪語,一定要讓孩子們改觀。這幾年,我愛上數學課,在引導孩子們建立概念的時候,我盡可能用實作的方式,讓孩子們從操作中去發現;接觸奠基數學活動模組後,我更愛在數學課中加入遊戲,孩子們輕鬆快樂的玩,在玩中學數學、應用數學概念。打從暑假備課時,我就決定要在單元二「因數與倍數」中,加入自己改編的「數學五子棋」,但看著課程進度遠遠落後課程計畫,我在心底一直猶豫、不斷掙扎,玩?不玩?本想利用早自修時間,然而,星期二被大掃除佔據了,星期三是全校升旗,星期四是教師晨會,就剩下星期五唯一的機會了。沒想到一早,催促孩子們交完作業,準備發下器材時,才發現,好幾個孩子上補救教學去,就連翊呈也接到電話通知下樓了……,只好作罷。

       思來想去,還是無法捨棄讓孩子們玩「數學五子棋」的機會,畢竟在那樣的遊戲過程中,孩子們會很自然的背起九九乘法表,計算「倍數」,甚至為了要把棋子下到某一個特定位置時,開始思考該數字可能的「因數」,「因數」與「倍數」正是這個單元的學習重點。

       一開始,給了孩子們「1~12」的骰子,玩了好一會兒,一直沒有人可以成功連成五子,改發「1~8」的骰子,這樣心算會簡單許多。果然,不斷有孩子跑來告訴我:「老師,我贏了!」獎勵是糖果一顆!

       「YA!」「YA!」「YA!」我問孩子們最喜歡骰到哪一個數字,異口同聲的回答:「1!」為什麼?「因為1是所有整數的因數!」

       很好!這一節課的核心概念之一算是達到了!

       

       第二節課,進入「3的倍數判別法」,課本簡單的用了一頁圖示來說明,若只是教孩子們判別的準則,三、五分鐘就可以解釋完,偏偏我就是想讓孩子動手做,然後「看見為什麼」。請孩子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在桌上用古氏積木排出「141」,再利用古氏積木「小綠3」,堆疊在積木上,代表每3個一數,代表100的百格板,被「小綠3」填滿後,剩下「1格」,代表10的大橘被「小綠3」填滿後,每一條都剩下「1格」,四條大橘就剩下「4格」,加上原有的「1個」小白積木,總共無法被「小綠3」填補的就是「1+4+1」格,我再移動積木進行拼湊,孩子們立刻了解「3的倍數判別法」。為了鞏固概念,我們又拼湊了275、615,然後請孩子們用平板拍照,自己做筆記。

       就這樣,半節課消失了!

 

       接著,進入「公倍數」,我請孩子小組合作,利用古氏積木「紫色4」和「深綠6」拼排鐵軌,然後用直尺將「紫色4」和「深綠6」同時切段,然後告訴我每一段的長度是多少,藉此讓孩子找出「4和6」的最小公倍數是「12」,而且每逢「12」就可以切成段,也就是說,「4和6」的公倍數還有24、36、48……。

       好了,剩下的半節課不但不見了,甚至還不夠用,等我把孩子們的發現寫在白板上,已經是午餐鐘聲響後兩分鐘了,對應的數學習作還來不及寫……。

       我,還在第二單元爬啊爬……不忍心加快速度,不忍心不照顧概念學習比較慢的孩子,不忍心回到純講解式的數學課。

       雖然,課程中,那個一直很害怕數學的亞納開心而大聲的說了句:「這樣上數學好好玩喔!」

       可是,時間是不等我的,考試日期與教學進度也在虎視眈眈的瞪著我、甚至暗自嘲笑我,想看看我到底要「玩」到什麼時候……。

       我還是想玩啊!孩子們都知道,進階版的「數學五子棋」可以玩兩顆骰子,把棋子下在公倍數的地方,會更需要動腦筋的。

       如果,沒有時間與進度的壓力;如果,沒有考試的壓力,我想,孩子們會喜歡數學的。

 

 
 
 

平板是工具,不是玩具!

1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自從在教室中使用平板上課後,這是我第一次在開學一個月後才發平板讓孩子帶回家。上一屆,在開學第一天就發回去了,今年之所以不同以往,是有諸多原因的。

       首先,這一批平板堪稱是「老人家」了,經過了四年左右的時間、兩屆的孩子吧!作業系統早就是舊的了,目前線上的應用程式,很多都是不能安裝的,之所以繼續使用,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經費,沒有新的經費、新的計畫,就沒有新的平板。平板裡最重要的是電子課本,我盡量在國語課本中放上補充資料、相關影片,增加孩子對文本理解的深度與廣度。在數學課本中,除了把教科書光碟中的「小老師」(解題動畫)編排進去,我還上網蒐集了很多的數學遊戲,可能是複習過去學過的概念,也有可能是把目前學習的數學原理原則加以應用,最近孩子們玩的「國王的稅收」、「魔鬼的條件」便是考驗孩子們對「因數」的理解;「丟雪球」則是測試孩子用心算去解「最小公倍數」,「海盜分寶藏」則是「公倍數」的題目。一樣是精熟學習,平板上的「數學遊戲」有趣多了,不但能立即給孩子回饋,孩子也只能靠著自己的能力解題,別人是幫不上忙的。第一個打敗國王的是科程,第一個贏過魔鬼的也是科程,我忍不住稱讚他的數學能力,中午休息時間,幾個孩子也開始研究起數學遊戲,唯辰宜鴻也過關了,我想,在遊戲中玩數學,要比寫一題又一題的紙本練習題來得有趣多了。

       對於數學教學,我在意的真的不是分數,而是引起孩子對數學的興趣,讓孩子從學數學中看見自己的能力,建立起信心。

       希望孩子們能真真切切的明白平板在班上教學究竟扮演怎樣的角色,所以,我決定在這一屆放慢速度,用一個月的時間帶孩子認識平板的使用方式,如何利用資料來幫助預習,遇到困難如何上網查,課堂上的重要筆記儲存的地方,如何參考筆記來幫助解題。每一本課本、每一筆資料,都是我在暑假中花了很多時間才編輯完成的,希望能幫孩子們學得更多、學得更快、學得更紮實。

       平板是工具,不是玩具,希望每個孩子都能珍惜這個工具,好好善用,讓自己的學習更輕鬆、更有效率!

 
 
 

救火隊

1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家裡有三個孩子,大姐姐目前念大五,不在家;二姐姐讀大二,也不在家,家裡只剩下一個目前上高三的「小三」,因為面臨升學關鍵,正在壓力期,所以,我和師丈下了班的生活,大概就是圍著「小三」打轉,接送補習班、準備晚餐、催促上床睡覺……,盡可能幫著處理她在生活上的瑣事。

        然而,這個迷糊蛋,除了讀書還算不錯之外,生活上常是往東忘西、狀況連連。

        高二下,她大抵知道自己的英文過不了六十分這一關,必須補考,一放假,頗自動,開始讀書、準備考試,然而,等啊等,卻一直沒用心去查補考日期,我只好當起她的秘書,天天上學校網站去看,看了好幾天,一直沒看到公告。就在七月初,我和師丈去了馬祖玩,回家的前一天,我突然又想起這件事,上網一看,「隔天」就要補考!差一點兒就錯過了,趕緊打電話回家通知「小三」,算是運氣好,有驚無險,趕上了補考,她也順利及格了。

        前一陣子,「小三」參加中級英文檢定考試的「初試」,我也去陪考,出了考場,她說英文聽力測驗不太順利,可能不會通過。大概是幸運女神的眷顧吧!成績單寄出來,「小三」通過了,而且分數還不低呢!替她開心之餘,也提醒她要記得報名複試。

        我忙、忙學校裡的教學,回家忙家事、忙備課;「小三」也忙,忙學校的課業、忙著在這個補習班、那個補習班跑來跑去,忙著應付一本又一本的課本、一張又一張的考試卷。就在上個星期六夜裡將近十二點的時候,我又想起了報名英檢複試這件事,趕忙提醒她上網去報名,她乖乖去了,還把網路繳費通知單給存了檔。昨晚大約十一點多,我提醒她:要記得請爸爸幫忙繳費。

        師丈接過繳費單,上網轉帳,等到完成轉帳手續,赫然發現,「小三」是完成報名了,但,她報名的是中級英檢「初試」,早已高分通過,換句話說,她不但報錯考試項目,費用白繳了,重要的是,「複試」的報名時間也過了……。這樣的情節,在她國中考初級英檢的時候,也曾上演過一次。

        怎辦呢?錯過這一次,只能明年再來了。師丈寫mail去聯繫相關單位,得到的回應是:「可以申請退費,但不能更改報名項目。」網路一查,「今天」正好是「通訊報名」的最後一天,師丈趕緊上網尋找販賣簡章的地點,好不容易查到一家,開車過去,停好車,進到書局,得到的答案是……報名簡章早已退回去了!上網再找、再聯繫不同的書局,終於發現遠在北區的一家書店還留有簡章,懇請對方預留一份,立馬開車前往。拿了簡章,回家尋找報名相關資料,填妥後,再到郵局去匯款、寄出,趕在最後一天完成報名手續,希望來得及補救。

        晚上,接「小三」下課,師丈在車上說了這一段驚險的過程,「小三」卻笑得樂不可支,似乎是在聽別人的故事般。唉!人家說「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殊不知身為父母,「救火隊」當得好辛苦啊!

 
 
 

 

連假之後

1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開學一個月了,上星期,我很自豪的跟隔壁的維玲老師說:「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真的對孩子們生氣。」大概是老天爺覺得我話說得太滿了,今天一早就破功了!

       「三天」連假,我自認為並沒有給孩子很多的功課,「小日記八十字、訂正國語習作第三課(其實只有兩題造句)、預習數學兩頁、預習單背面的詞語解釋和十題成語填空,外加正面一小題敘寫看病的經驗。」

       然而,一大早收作業,沒寫完的、空白的、沒帶的、外加欺騙的,一個又一個跟我報告,怒氣漸漸的上升,未完成功課站在後面的孩子大概將近一半,我實在不懂,不懂為什麼放假的時間越長,功課的完成度就越差?是因為「不用急,反正放假很多天嘛!」「沒關係,今天沒寫完,明天再寫!只要在星期一晚上寫完就好了!」

       我生氣的原因是因為:孩子們沒有對自己負責任!

       聯絡簿清清楚楚抄寫著每一筆功課內容,如果對自己有責任心,那麼,應該要多看一眼,確實核對自己是否完成作業,不是嗎?一句「我忘了!」甚至是「我不會!」就足以解決事情了嗎?

       上個星期六,放假的第一天,九點四十分左右,我進到學校,只因為剛畢業的一個孩子傳訊息給我:「老師,我最近的國中國文要不是看不懂,要不是字不懂!怎麼辦!我都有去查,可是沒辦法查很細,實在太多了!」我答應利用連假的上午時間到學校教他。「不懂的都可以帶去問嗎?」當然!那天早上,孩子帶了寫好的作文要我幫他修、帶了錯誤一大堆的國文測驗題本、帶了資優數學題,我一題一題解釋給他聽,陪著他一題一題的研究,直到中午十二點十五分,還來不及解決所有的問題。

       對於這樣積極靠著自己能力學習的孩子,我打心底心疼、很願意撥時間陪著學,即使是在放假日、即使我也要絞盡腦汁去解題,即使我可能被考倒、無法回答,我也會想辦法找出答案。

       誠實問問自己,對於老師指派的功課,是真的「不會」嗎?還是「不願意」?

       「讀書」,為的是自己,不是為老師、不是為父母,為的是自己的將來,為的是擁有能力,讓自己的未來能有更多的選擇、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第一次進廚房

1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打從一個星期前,我就跟孩子們預告要帶他們進廚房,進行綜合課「食尚玩家」,體驗廚藝第一課「煎蛋餅」。這應該是孩子們在小學生活中第一次進廚房,所以孩子們很興奮、很期待,期待自己動手完成早餐的成就感。

        若是我自己煎蛋餅,一份蛋餅頂多兩分鐘就可以完成,但要帶著「二十七」個孩子一一完成蛋餅,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有趣的「體驗」之外,重要的是「教學意義」,孩子們在課程中必須學習使用瓦斯的技巧,還要具備使用瓦斯的安全常識,絕不僅僅是把食物煮熟、吃完而已。

        我和孩子們說好,蛋餅皮和油,我來準備;至於蛋,則請孩子們自己帶來。照理說,班上二十七個人,收個班費、一起準備三盒蛋,對家長、對孩子、甚至是對老師,是比較方便而省事。然而我思考的是,不能讓孩子們有不勞而獲的感覺,每個人都必須在這樣的課程中一起付出、培養責任心,此外,如何把一顆蛋「安全」的從家裡帶到學校,也考驗著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未來生活中相當重要的,遠比考一張高分的考卷來得有價值。

        課程一開始,照例請孩子們先整理家政教室,不管是餐桌、瓦斯爐,都必須先行擦拭過,「乾淨」是烹飪的要素之一,這是未來孩子們進廚房得養成的好習慣。

        我要孩子們彼此分享把蛋帶到學校的方法,承祐乃云的方法都是用衛生紙把蛋包裹著,放進小小的環保杯;冠葆則是把包了衛生紙的蛋放進一個外帶飲料用的塑膠底座;科程選擇報紙來保護蛋;也有孩子把原來裝蛋的容器裁切部分,子睿用了再生紙盒,唯辰則是用了塑膠蛋盒。竣雄的方法很特別,他把蛋裝在原本是保護蔬果的保麗龍網套中,再放進塑膠袋。這讓我想起了曾看過的電視節目,一個商人為了宅配新鮮的雞蛋,為了因應宅配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破損,研發出包裝方式,蔬果保麗龍網袋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即使工作人員將包裹粗魯的丟擲、拋摔,依然可以保護盒中的蛋,百分之百絕不破裂。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創意與能力,是面對未來生活挑戰必須具備的。

 

        

       檢查瓦斯爐上的開關是否呈現垂直,是開瓦斯桶之前很重要、卻容易被忽略的步驟,我曾經因為前一位使用廚房的家人忘了把瓦斯爐開關復位,好幾次在打開瓦斯桶開關的當下聽到輕微的「嘶……嘶……」聲音、聞到瓦斯臭味而驚嚇到。開瓦斯桶、壓下安全氣閥、下壓瓦斯爐開關、逆時針用力旋轉、順時針慢慢調整至小火,放上洗乾淨的不沾鍋、鍋鏟,等到鍋子上的小水珠全部消失,倒入事先打散的蛋液,趁著蛋液還未全熟,看起來黏稠狀時,趕緊蓋上蛋餅皮,用鍋鏟輕輕的壓一壓,加強蛋與餅皮結合,等餅皮呈現微微的焦黃時,翻面煎熟另一面,然後用夾子幫忙,把蛋餅捲起來,呈現長條狀,就可以盛盤上桌囉!

        等我示範完畢,完成第一份蛋餅,抬頭看時鐘,已經是九點十分,也就是進廚房已經一個小時了……。

        孩子們很乖,好多人都幫忙帶了平底鍋和鍋鏟,所以很順利的讓孩子們以小組四至五人的方式分開實作,我則是保持高度警覺,豎起耳朵聆聽、張大眼睛掃視,不停穿梭在廚房中,觀察孩子們的動作,確保安全,還得藉機趕緊拍照,替孩子們留下生活紀錄。

        迷迷糊糊的竣雄,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會煎蛋餅,所以在我講解操作步驟時,不是那麼專心,加上自告奮勇在小組中宣告要第一個操作,於是……,小小的悲劇就這麼上演了。

        開火,下油,忘了要把用鍋鏟把油均勻撥散在鍋底,幸好一旁的羽芸提醒了。倒進蛋液,然後,鍋鏟開始壓……,一旁馬上有人問了:「你的蛋餅皮呢?」「蛋餅皮!蛋餅皮!蛋餅皮!」這孩子焦急的喊了,然而蛋餅皮怎麼可能因為他的呼喚就應聲「飛」到手中呢?趕緊放下鍋鏟,找蛋餅皮去,完全沒有看見蛋餅皮就在距離不到一公尺的眼前……。等到終於拿到蛋餅皮,「丟」下鍋,蛋皮早就熟透,差一點兒就要焦掉了,當然沒有黏性了,於是「蛋」與「餅皮」分開,看得出他一臉懊惱,我想,下一次上課應該會專心一點吧!用心聆聽,做好事先的準備,不管是上課或是做事,都是很重要的態度。

        隨著時間流逝,一份份香噴噴的蛋餅陸續起鍋,孩子們很開心的端著成品來讓我拍照,我還鬧著說:「要微笑喔!這樣看起來才表示蛋餅好好吃!」就連不常微笑的宗憲也在我的要求下,露出靦腆的笑容了。

        全班完成作品、布置餐桌,開始用餐,已經是十點半了,原本的早餐成了「早午餐」,也許是餓了,又或許是因為自己親手完成的,孩子們直呼好吃。趁著孩子們用餐的時候,我總算能喘口氣,做一份蛋餅給自己,一邊煎、一邊提醒孩子,想要複習製作流程的,可以靠過來看。不知道是誰說的:「老師,你會翻鍋嗎?」說真的,我其實不太會,尤其家裡的炒鍋很重,我的力氣不夠。但,正好今年暑假,我在家煎蔥油餅、煎蔥花蛋的時候稍稍練習過,便開玩笑的要學生讓開,以免不小心失手的時候,會有熱呼呼的面膜從天而降。

        蛋餅份量小小的,孩子帶的鍋子也是輕輕的,我試了試重量,屏住呼吸,謹慎的用力一拋,蛋餅乖乖地翻了個面,穩穩地落在鍋子裡,贏得了孩子們英雄式的歡呼,大大的滿足了我的虛榮心。孩子們又要求表演第二次,幸運的,又成功了,掌聲與歡呼聲更大了,我半開玩笑的說:「看表演喔!要付費喔!」還有人說要幫我錄影呢!

        一個小小的蛋餅,加上事前整理、事後的復原,花了三節課的時間,這在課程進度壓力很大的高年級,是非常奢侈的。但我卻從中看見很多孩子們平常看不見的優點,瓦斯爐油油的,有些陳年汙垢,易銘巧昀雅筑拿著抹布細心的擦,擦得爐子亮晶晶!有孩子粗心忘了帶蛋,子睿竣雄帶了兩顆蛋,很熱心的借給了同學,宇麟帶了一大包培根與同組的孩子分享,帶鍋子的、帶鍋鏟的,也都大方的出借器具,烹煮的過程中,互相幫忙,這都是很棒、很棒的表現。

        過程中,唯一讓我忍不住碎碎念的就是「忘東忘西」了,「老師,我忘了拿抹布!」「老師,我忘了帶盤子!」「老師,我忘了帶碗!」樓梯跑上又跑下,好不容易拿了碗,一會兒又喊了:「老師,我的湯匙放在教室!」下一次再進家政教室,整個餐袋一起提下來,別再跑上跑下了,老師只有一個人,沒辦法分身照顧所有人的。

 

 

 

 

 為什麼要學數學?

1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這兩天,數學進入比較難一點的「因數」、「公因數」、「最大公因數」後,孩子們的學習進度開始出現差異,快的人,早早就寫完了;慢的人,可以從早自修寫到中午,寫到隔天……。我不意外,預期之中,畢竟上一屆的孩子也是這樣。

       易銘從我旁邊晃了過去,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的說了:「老師,我們班跟別班都不一樣,別班是在教室寫數學課本,數習帶回家寫,我們剛好倒過來。」是啊!我知道,因為我是那麼堅持的要把孩子教會,因為我是那麼執著的要確定孩子是靠自己能力解題,因為我是那麼想要證明給孩子看,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數學不是那麼艱澀難懂的,所以,我這麼做。因為這麼做,顛覆了孩子過去四年來的習慣,他們得適應、得經過一些陣痛期,而我,也要面對孩子的逃避與閃躲,開始磨孩子的耐心,也磨自己的耐心,從早自習、磨到課堂、再磨到中午的午休時間,延續到下午的第一節下課時間……,很累、真的很累,體力上的累,還有心理上的累,已經不只一次,我反問自己:「是不是該放棄?是不是該放手讓孩子自己決定他們要的學習方式?」

       星期一,和剛畢業的于甄通訊息,我問了她,最近數學還好嗎?她說她的數學老師說的,她都聽不懂。我擔心的情況還是發生了,於是約了時間,讓她把課本、習作、不會的題目帶回來問。

       昨天中午孩子們放學後,我留在教室,距離下午兩點的研習,還有那麼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所以我跟亞納說了:「願意的話,我可以陪你們預習數學。」不一會兒,亞納翊呈爰娜銓秝冠葆都帶著數學課本回教室了。也許孩子是抱著「老師多少會幫忙」的期望吧!殊不知,既然是要求「預習」,就是要靠自己來,靠自己讀懂題目,是學數學的第一步,若是靠老師講題、給方向,根據提示去思考,那麼解題過程中的「邏輯思考」能力就完全沒有學到了。

       亞納一直認為數學很難,所以看著課本,不斷在嘴巴碎碎念:「好難,我都看不懂。」根據我在一旁的觀察,她「根本」沒在看題目思考,只是不斷「自我催眠」,告訴自己:「我不會。」漸漸的,我失去耐心,帶著一絲不耐的口氣跟她說:「再這樣,妳還是下樓去,我不想理妳了。」她大抵知道我生氣了,安安靜靜面對課本。

       已經畢業十年、消失好幾年沒回來找我的奕中,正巧選在中午回來,聽著我和亞納的對話,問了我:「題目很難嗎?」我搖了搖頭,他好奇的探頭看了看數學課本,一會兒,突然說了:「老師,我當初應該要好好學數學的。」

       我很訝異!心裡狠狠的震了一下!

       這是「第二個」畢業多年的孩子,發自內心的告訴我同一句話。

       奕中現在從事的是板模工作,他說,只要在工作現場遇到要計算數學問題,他總是算不出來,只能拜託別人算。

       亞納正在預習的題目是:「有一張長20公分、寬12公分的長方形方格紙。婉容想把它全部剪成一樣大小的正方形,且正方形的邊長為整公分。」原來,這不只是數學題目,教室裡的地板磁磚、天花板隔音板,都是同一類的問題!我想起了,有個朋友家的圍牆要裝木柵欄,工人就拿著訂購好的數量「大概」的安裝了起來,最後剩下的,全部密集的排在一起,於是前後的間距完全不同,其實,若是事先量好距離,根據木柵欄的數量,計算出適當的間距,那麼,成品在美感上肯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今天上數學課,我把奕中分享的故事跟孩子們說了。我不知道孩子究竟能體會多少……。

       在我心裡,「數學」不僅僅是數學題目、數學考試、數學分數那樣的表象,那是一種邏輯思考能力的訓練,那是一種面對困難時,處理「態度」的養成。

 

 

 

需要v.s想要

1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因著國語課本第三課的需要,從星期一開始,每天利用國語課的時間,帶孩子們看齊柏林導演拍攝的紀錄片「看見臺灣」,因為不是純影片欣賞,因為必須一邊看、一邊搭配課文段落進行閱讀理解、一邊講解與討論,所以進展的速度很慢、很慢。說真的,我有點兒心急,但又捨不得把影片快轉或是跳過,那會讓我覺得對不起因為拍片而罹難的導演,為了讓每個人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他犧牲太多、太多了,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奉獻給了這塊土地。

       一連看了三天、用了五節課,孩子們漸漸對這塊土地有了較深刻的認識,不再侷限於課本文字,也不只是因為要完成預習單上的作業,透過這樣的課程讓孩子們對環境「有感」,從內心出發去改變行為,是很重要的。

       接近片尾的時候,吳念真導演說了那麼一句:「我們需要的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了。」趁著這時候,我請孩子拿出鉛筆盒,數數看裡面有幾隻筆,根據這些年的教學經驗,孩子的鉛筆盒是最容易拿來凸顯「需要」與「想要」的不同。

       「我有五枝筆!」

       「我有八枝筆!」

       「我有十一枝筆!」

       「我有十五枝筆!」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喊出擁有的鉛筆、原子筆、螢光筆……總數,最後的「冠軍」是「三十二」枝筆!我很訝異的看了過去,正納悶鉛筆盒裡怎麼裝得下數量那麼多的筆,孩子靦腆的笑了笑,指了指桌上,原來,她有「兩個」鉛筆盒。

       我記得讀小學的小時候,那時候還沒有自動鉛筆,每天晚上,媽媽會用小刀細心的幫我削鉛筆(家裡沒有削鉛筆這種奢侈品......),大約準備三~四枝,加上一個橡皮擦,放進鉛筆盒裡,那就是一天上學的用量了。因為就那麼幾枝筆,每一枝都很重要,不見了,可是大事,非找回來不可。現在經濟環境改善了,多數的孩子擁有數也數不清的筆,多一枝、少一枝,似乎也不是那麼在意,所以,我的書桌上常常會出現陌生的、不是我的筆,極少有人來尋找,有時候問了老半天,還是沒人認領,就這麼一天一天的躺在講桌上……。當然,不會是什麼昂貴的、具有特殊造型的筆,大多是常見的、極為廉價的筆,所以,不見了,也不是那麼在意的。因為常用的、重要的,用來用去還是那幾枝筆。

       其實,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極少有人能真正理性的做到只買「需要」品,百分百杜絕「想要」的慾望,我也不例外。教室裡,窗邊有「四」個陶瓷貓頭鷹風鈴,當然不是一次就買的,分了好幾次吧!若真正加上過去損壞的,原來應該有「七」個……。天花板上垂掛下來的彩繪鑄鐵貓頭鷹風鈴,造型一模一樣,「兩」個!因為……造型一樣,顏色不一樣啊!要不是在購買的當下,擔心會被碎碎念,我還真想把店裡剩下的全買回來。貓頭鷹的零錢包,更是數也數不清,「每一個」都好獨特、「每一個」都和「以前的」不一樣,「每一個」都讓我覺得一旦錯過了,就再也遇不到了。

       「買」的當下,有時像是理智斷線一樣,大腦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想要!其實,很多次的經驗告訴我,買回來,高興個幾天,然後,放著、放著,又被新的事物給吸引了目光,不知不覺中就遺忘了,偶爾再次在抽屜、雜物堆中看見時,甚至會懷疑自己,在購物的當下究竟在想些什麼……。

       「我們需要的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了。」下次逛街時,得好好提醒自己囉!

 
 
 
 

玩鬧之餘

1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每個星期三中午,孩子們得在學校用完餐才放學,四十分鐘內,除了用餐,還得整理教室環境,若是「一個人 」,時間可說是綽綽有餘,但「一群人」,而且還是一群「小孩」,那得加上聊天的時間,往往要我在一旁三催四請,不斷提醒,才能趕在打鐘聲響的那一刻把孩子們給趕下樓排隊。

        上個星期三,大部分的孩子都背著書包在走廊上準備排隊,我和幾個孩子還在教室做最後拖地整理的時候,突然傳來驚呼聲:「老師,有人摔倒了!」出去一看,地上趴著一個、半跪著一個,跪著的孩子手握著膝蓋,一點痛苦的表情;趴著的孩子,看不見表情,我更擔心,因為似乎撞到額頭,爬不起來,我趕緊把兩個孩子帶到保健中心找護士阿姨。護士阿姨給了冰塊讓孩子冰敷,看著額頭上腫了個突起,我實在著急,不停問孩子:「頭會暈嗎?會想吐嗎?如果會暈、想吐,一定要跟老師說。」等兩個孩子稍稍不痛了,問了問情況,「玩」!因為小小的調皮,所以兩個都受傷了。幸運的是,最後沒事;幸運的是,額頭腫起的孩子,他的媽媽有超大的包容心,不僅原諒了另一個小調皮,還耐心的開導了一番。

        昨天,帶著孩子放學前庭走去時,兩個孩子下階梯時,邊走邊玩,我留了下來,小小碎念,外加罰走樓梯,練習用正常的方式走樓梯。

        下午,又有兩個孩子因為「推」的動作,跌倒撞到桌腳,背部痛了,一會兒說頭暈,一會兒說看不見,但,一轉身,生龍活虎、碰碰跳跳又去玩了。

       我忍不住把兩個孩子叫來,一臉嚴肅的說道理,連著幾天、三番兩次的小狀況,很擔心孩子們出意外、受傷,我跟孩子們說:「一定要等到有人受傷、流血,甚至得進醫院了,才知道不可以玩得太過份嗎?」

        帶班這麼多年,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孩子們因為玩鬧而導致受傷的狀況,現在就讀高二的那一屆孩子,就曾經因為「好玩」、「調皮」,兩年內讓「同一個孩子」在「同一個部位」受傷兩次,每一次的復原期都長達三、四個月,除了嚴重訓誡、要求闖禍的孩子面對錯誤,擔任「小天使」守護受傷孩子的安全,我很內疚、不好意思的打電話再三跟家長道歉、道歉,後來,我甚至半帶威脅的跟班上孩子說:「再發生第三次,我覺得我沒能力當你們導師了,我一定去向學校請辭導師。」耳提面命、提心吊膽的,總算平安讓孩子們畢業。

        我知道,這年紀的孩子玩心重,本質上是活潑,不會蓄意欺負同學。但,意外往往就發生在過high的時候,若只是皮肉擦傷,擦個藥、痛個兩三天,也就好了。就怕一個不小心,造成很大的傷害,不僅受傷的同學要承受身體上的疼痛,闖禍的孩子也難逃內心的自責。

        所以,孩子們,拜託啊!玩鬧之餘,請多一點兒思考、動作輕微一些,保護自己,也保護同學的安全啊!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2)

1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繼續聊聊我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的讀後感想,因為可以討論的面向實在太多了,若是用一天的小日記來論述,孩子們肯定無法消化。(今天請孩子們朗讀小日記的時候,雅筑看了一眼就說了:「老師,妳不是在寫小日記,妳根本是在寫作文!」也是啦!畢竟我是從家長、從老師,甚至是從過來人的角度去看這本書,而且,正巧可以示範給孩子們看,如何寫一本書的讀後心得。)

       作者一開始當家教是還在台大就讀的時候,因為她的高學歷、因為她所接觸的家長幾乎都是高社經地位、極度重視孩子成績、想盡辦法栽培孩子的家庭,所以,她會看到家長想要操控孩子「現在」與「未來」的強烈慾望,睜開眼睛所見到的是「成績」,忘了除了學業成績以外,更應該去看看孩子的「本質」,好成績等於好孩子,好成績等於一頓大餐;一但成績低落的時候,那麼孩子似乎就一無是處了。

       故事大抵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敘述,少有的一篇,有那麼幾頁是站在第一線老師的角度去陳述,其中有一段敘述倒是讓我頗有共鳴。

       「有些家長,把自己的小孩打包成一團,丟給外人。滿兩歲丟給幼幼班,大一點丟給幼稚園,之後換成國小,國小很早就放學怎麼辦?別慌,有安親班。進入青春期,怕小孩會利用閒暇時間做壞事,便往補習班送。此類家長似乎害怕和自己的孩子單獨相處,急著把小孩的時間切割成好幾塊,安插不同的活動,每個活動有不同的外包負責人。基本上,他們表現出來的立場即是:寒暑假帶小孩出國一趟,定期繳納兒女的學雜支出和補習費用,手頭尚寬的話,再負擔一、兩項才藝項目,便盡了為人父母的責任。之前,有家長跟校方建議,說希望能增加課後輔導時數,我很訝異,禁不住想:你們有多麼不想看到自己的小孩啊!(錄自p268)」

       若以天平的兩端來形容親子之間的教養關係,作者看見的也許是偏向天平的一端,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主導性強,教學的這二十多年來,我著實看見不少這樣的例子,因著父母的要求,高中唯一的選擇是雄中、雄女,大學的目標是醫學院,如果第一年考不上,就考第二年、第三年……。然而,我也看見不少例子是屬於天平的另一端,也就是家長太忙了,也許是因為忙於工作,也許是因為自認為學識不夠、又或許是因為「害怕」面對孩子的課業問題。

       曾經,我遇到過一些孩子,學校課業嚴重落後,打電話與家長聯繫時,家長告訴我:「老師,不好意思,我會跟安親班老師說。」或更直白地說:「老師,我給妳安親班老師的電話,妳直接跟安親班老師說。」每天,聯絡簿上除了功課項目,還有相關聯絡事項,我曾經遇過一位媽媽,聯絡簿簽了,功課內容完全不看,因為她習慣口頭問孩子,孩子一律回答寫完了,即使習作上明顯的空白好幾頁、即使老師多次用紅筆通知「未完成」,媽媽也還是簽名、繼續口頭詢問。當孩子累積很多作業未完成,進度跟不上的時候,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利用假日「安置」在安親班一天,再多的數學習題都可迎刃而解,而且是標準答案,即使接下來一次次的平時考、月考,再再都顯示孩子真的跟不上,爸爸媽媽依然選擇「相信」孩子已經學會了。

       考試成績的確不是唯一的標準,我也一直告訴孩子,我真的不是那麼重視考試成績,我看重的是「態度」,在學習過程中的態度,在面臨困難與挑戰的時候,是「面對」?是「無視」?還是「逃避」?

       我也曾經跟作者有一樣的疑問:「你們有多麼不想看到自己的小孩啊!」昨天,我在小日記裡寫:「書,為自己讀;路,為自己選擇、為自己負責,我們還是會在一旁適時的伸出援手,但純屬陪伴,而非主導。」那是因為我家孩子「已經」長大了,高中、大學,所以我得學習「放手」,她們得學習「為自己負責」。但小學階段的孩子,思考不夠成熟,多數是愛玩的,加上網路、手機的誘惑,真的非常需要家長的陪伴與輔導。

       在班親會那個晚上,我曾跟家長聊到,有一本書上寫:「父母的保存期限是十年,孩子們長大了,就不會想讓我們陪了。」事實上,也有人提出:「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放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當人家長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何在親子關係的天平上維持適當的平衡,是我們時時刻刻都要學習的。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1)

1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很久沒有像這樣在兩、三天內啃完一本書了,當初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閱讀網路新聞時,偶然發現有人在討論、有電視台改編原著拍成電視劇,內容似乎是在描述親子之間因為「要求」與「壓力」的故事,我記得有一則新聞還提到有位資優生因為負荷不了媽媽給的壓力,最後選擇輕生(我沒有看過電視劇,純粹看過網路新聞,讀完原著後,發現故事不同)。

       昨晚,一口氣讀完剩下的兩篇故事,抬頭一看,已經是夜裡十二點半了,每一個故事都很沉重,如同作者自己寫的:「沒有一篇是普羅大眾樂見的教育神話。沒有一篇看了會感到喜悅。沒有一篇看了心中不會亂糟糟的,甚至覺得煩。」每一則故事幾乎都是「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有家長的無奈,有孩子的痛苦。

       這,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我應該也算是在「被考試綁架的家庭」中長大的吧!

       父親自小不愛讀書,初中沒有畢業,當時是靠著兄長的關係才得到一份公職,薪資不多。母親很小的時候便失去雙親,寄養在親戚家長大,小學還沒畢業就外出工作。我們家有四個孩子要養,經濟環境並不好,因此父母覺得讀書是很重要的,特別是父親,在我小六的時候便大老遠遷戶口到高雄,只為了讓我有機會就讀明星國中。我算是蠻爭氣的,不僅進了明星國中,還考進了明星國中的「明星班」,在那樣的班級中,考試的競爭壓力不是外人能體會,每次月考結束,我們比排名的平均分數,不是比一、兩分,而是比零點一、二分,只要考不好,回家一定一頓罵(事實上,在我小學一、二年級就已經是這樣了,六張考卷,滿分六百分,考了五百九十九分,一樣被罵,因為父親無法接受我為什麼就錯了那一分……)。那個年代,「打手心」是不犯法、不會被投訴的,家長甚至會親自拜託老師:「小孩不乖就打、用力地打沒關係!」在學校如果被老師打了,沒有人敢回家說,因為,回家說的結果是……被打第二次!我記得很清楚,國中導師教英文,對我的英文成績訂定的標準是「九十五分」,少一分,打一下。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下,三年後,我以高分考上第一志願,是村子裡的第一個,父親很高興,算是非常有面子的一件事。

       不過,上了明星高中,周圍的同學不乏天才,我的成績不再出色,理化、數學考卷上常常不及格,父親從生氣罵人、失望,到後來幾乎是放棄,不看我的成績通知單,也不願意簽名的。幸好,我家雖是成績至上的家庭,但頂多一頓臭罵,不至於挨一頓板子。

       家裡四個兄弟姊妹中,我算是讀書成績較好的那一個,也許是因為這樣,我甚至覺得父親對我是比較偏愛的。大弟弟考不上高中第一志願,連第二、第三志願的成績都沾不上邊,妹妹雖然也考上女中,但是高中留級,因此常常跟父親起衝突。排行第四的小弟弟,雖是四個兄弟姊妹中最聰明的,但是國小成績就差,國中畢業甚至沒有參加當時的聯考。我呢?高中第一志願,大學後又讀了研究所,研究所放榜時,鄉公所還送來紅色榜單(記憶中好像還慎重裝了框),因為「考試成績」,我在家中奠定了被父親器重與信任的地位,直到現在,我說的話還是比較有份量的。

       然而,即使是現在,我都已經教書二十幾年了,父親偶爾還是會對我提起他的遺憾:「那時候要妳重考,考醫學院當醫生,妳都不聽。」家裡的老大、老二已經上大學,父親甚至曾把這個未完成的願望放在也是讀女中的三女兒身上,建議我:「你們怎麼不叫她去考醫學院、當醫生比較好啊!」我只能笑笑,不說話。

       「當老師」,不是我選擇的路,當年,也是父親「決定」的,沒得商量,既然不想重考當醫生,女孩子嘛!當老師再好不過了,不但大學四年享有公費,畢業後還有公職,這全是為我的未來做考量,與個性、專長無關。在父親眼中,醫生是最好的職業,除了醫生,就是公職鐵飯碗了。大學四年中,我多次被父親要求去考「郵政特考」,即使當時根本還沒有自大學畢業……。

       昨晚,看完書,我自己也反省,是不是曾經也這樣,把自己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把自己對未來的擔心,也投射到孩子身上,也給孩子加上升學壓力的枷鎖了呢?

       誠實的說,有!三個孩子讀國中時,我非常、非常、非常希望,孩子也能考進第一志願女中,當我的學妹,因為,在我心裡,考上第一志願,考上好大學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家裡的大姊姊國中時較叛逆,對成績不太在意,考上的高中排名並不好,但是她高中三年挺開心的,多次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都有不錯的表現;二姐姐成績好,的確上了女中,但明星高中的人才太多了,進去後,好像一顆小石子投進了又大又深的湖裡,「咚!」的一聲,就不見蹤跡了,她的高中三年似乎過得不太愉快。那時候,我曾經思考過,也許不該「寄望」孩子讀明星高中的。最小的老三,會考成績挺優異的,選填志願時,她曾經想要跳過第一志願去讀附中,我們也經擔心過她會禁不住明星高中競爭的高壓。然而,我還是抵抗不住那份「家長面子」、「虛榮心」的誘惑,說服她填女中當第一志願。幸好,到目前,她感受到的是「考大學」的壓力,而不是來自同儕的競爭,過得似乎還不錯。有一陣子,孩子們考試成績不理想、懊惱的時候,師丈不但不責備,還會開玩笑,「請吃」冰淇淋,算是安慰一下。

       我和師丈並沒有像我父親那種孩子非上「公職」不可的迷思與堅持,我們對三個孩子考大學的要求,僅有一點:「拜託!站在家裡經濟的考量,我們只供得起國立大學……。」書中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我的母親第一次,把她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以及對於某些職業的幻想,投射在我身上,這成了我們親子關係最大的傷口。」還有一段話是這樣的:「所有的開明、民主都是假的,妳有想過我辛苦讀書考取的分數,是為了讓自己進入一個毫無興趣的系嗎?」這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孩子不照父母志願選擇時,她提出的看法:「家長可以給意見,提供小孩你的觀點,與小孩討論,但是,做出最終決定的人最好是小孩,這不是理想,更不是溺愛或縱容,這是一種事實,這是他的人生,他得學會肩負起下決定後所因應的責任。相反地,你若執意給他做決定,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溺愛,因為他始終學不會如何掌理自己的人生。今日發生車禍,我們絕對先找握著方向盤的人而不是車主。這是他的人生,你卻緊握著方向盤,日後出事了,他會說,找我父母吧!你不該找我。」我和師丈的看法也是雷同,上了高中,我們不再追逼孩子成績,因為孩子得為自己負責,盯了高中,難不成也要盯大學成績嗎?書,為自己讀;路,為自己選擇、為自己負責,我們還是會在一旁適時的伸出援手,但純屬陪伴,而非主導。

       有時,父母以「愛」為名的枷鎖,太沉重……。

 

 

 

我會煮飯啊!

1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中午用餐時間,我選擇在學校跟著孩子們用營養午餐,一方面是貪圖方便,不用為每天午餐傷腦筋,一方面是正好可以藉此機會指導孩子們均衡飲食的習慣,盡量不要偏食。

       中午吃飯時,與孩子們閒聊,不知怎麼的,突然聊到做菜,我說我每天得回家做晚餐,幾個孩子們竟然露出相當訝異的表情,瞪大眼睛看著我,我忍不住問了:「你們家媽媽不會煮菜嗎?」有人說會,有人搖搖頭,說都是買外食,也有人說大部分是爸爸做飯或是阿嬤做飯。

       會做菜很奇怪嗎?難不成,在他們的眼中,老師只會教書嗎?

       我家有五個人,大姐姐和二姐姐都上大學,不住在家裡,剩下讀高三的小女兒在家,但她的課業繁忙,星期一到星期五放學後幾乎都得到補習班報到,所以晚餐只剩下我和師丈兩個人。照理說,不一定要自己做晚餐的,畢竟兩個人的飯菜量還真不好準備。只是啊!小女兒堅持再晚都要回家才吃晚餐,她的學校剛好又不提供營養午餐,她也不愛吃學校賣的便當,所以,只要學校工作不太忙,我總盡可能回家準備晚餐,順便幫小女兒預留一份飯菜當隔天的午餐。

       說起做飯煮菜,我從國中就開始學習了,那時候,原本是全職家庭主婦的媽媽開始跟著爸爸外出工作,假日時只剩下我和三個弟弟、妹妹在家,身為老大的我,理所當然得負責準備午餐,在那個年代,在那樣鄉下的偏僻地方,別說是便利商店了,連一家小麵店也是沒有的。沒有人教我,但我能從平常觀察媽媽做飯,摸索出「湯麵」的烹調方式,切肉絲、下鍋炒,加入需要的水量,然後加麵、加蔬菜,只要煮熟,調味不要太離譜,還是可以吃的。

       上了高中,開始有家政課,只是家政課的內容並非是家常菜,比較偏向做點心,也許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愛上那種完成食物的成就感,我甚至會在假日的時候,照著學校家政老師給的食譜去採買,然後重做一次。

       結婚後,開始負責全家人的正餐,我記得那時候廚藝不佳,依賴食譜,照著食譜準備食材,照著食譜上的步驟一步一步做,但,往往成品和書上引人垂涎的照片都不一樣。有一次,我想做香香的酥炸雞腿,雞腿內還是生的,外皮卻快要焦黑了,更糟的是,我差一點昏倒在廚房。

       失敗的次數多了,當然累積的經驗也多,我雖然不是大廚師,但準備三餐家常菜倒也不是什麼問題,有機會外食時,我也會藉機觀察端上桌的食物,試著分析食材、試著在腦海中思考烹煮的方式;有時,也看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學習大廚的經驗。所以,除了簡單的家常菜之外,我會煎牛排、煮青醬雞肉義大利麵、白酒蛤蠣麵、滷牛肉、包水餃、熬皮蛋瘦肉粥,複雜的藍帶豬排也難不倒我,家裡的三個孩子愛吃我做的咖哩飯,外面的咖哩飯,她們是吃不習慣的呢!

       這學期,我會盡量「擠」出時間帶孩子們進廚房去,讓他們也能享受自己動手烹煮的成就感!

 
 
 

防災演練

1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星期三,升旗時間,早上起來,有那麼一點點「希望」來點兒雨,想要小小偷懶一下,偏偏最近一早都是豔陽高照,等到下午要放學時,才搗蛋似的狂下雨,增添大家的麻煩。房裡落地窗的窗簾透進來亮亮的光,看來老天爺是不願意成全了,趕緊加快動作,出門上班去。

       到學校已經是七點半了,大腦裡唯一的念頭就是快快進教室,催孩子們交作業,催孩子們排隊下樓集合,就在這個時候,手機裡學校教師群組傳來提醒:「今天早上八點00分將直接播放避難鈴聲(請老師與學生有心裡準備,切莫驚慌)。預計 45秒後廣播『地震稍歇請進行避難疏散…』,此時老師可以開始在走廊集合學生並帶至風雲台前。」上週晨會報告過,我忘得一乾二淨啦!剛要進教室正巧看見翊慈拿著口風琴出來,便要她轉身回教室。趕得早不如趕得巧,幸好及時通知她,要不然走下五樓,再爬上五樓,想到就累啊!

       八點才開始防災演練,早到的孩子們有二、三十分鐘的晨光閱讀時間呢!趁著孩子們一邊看書,我一邊提醒:「不用換拖鞋,穿著運動鞋就好,警報鈴一響,馬上躲到桌子下,老師會關燈、關窗,警報結束,用最快的速度離開教室,從三年級旁的樓梯下樓,不用排隊,記得帶上聯絡簿。」不得不說,畢竟是五年級了,從警報開始後,表現的真不錯,完全不需要我碎碎念,鎖完門便跟在孩子們身後下樓。

       走到四樓,看見今年新進的、高高的年輕老師站在走廊上......「集合整隊」,我忍不住笑了起來,趕緊要維玲老師提醒他:「下樓囉!」算是演練中一個有趣的小插曲。

       臺灣位於地震帶,每年大大小小的地震數也數不清,這一群孩子大多對地震「習以為常」,對於防災演練沒有那樣的重視,行動上帶著點兒悠閒,有些人還邊走邊聊天……。

       記憶中遇過幾次很大、很大的地震,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在半夜一點多,大約持續了「102」秒而且餘震不斷,正巧那天晚上,家裡的大女兒受傷掛急診、頭上縫了針,所以我得請假在家照顧,師丈出門上班前,擔心的把家裡的衣櫃清空,叮囑我,萬一又發生地震,要躲到衣櫃裡比較安全。有一年教師晨會,所有的老師都在四樓會議室開會,教室裡只剩下孩子們,突然地震來了,搖了許久,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決定暫停晨會,趕緊看看孩子們去。只是,四樓開會,教室在五樓,疏散區在一樓,我……該往那兒去?想個三秒鐘,還是往五樓走去,就怕孩子們呆呆的留在教室。上了五樓……嗯……靜悄悄,教室裡空蕩蕩,原來孩子們很聰明,即使沒有老師在一旁指揮,也知道要離開建築物下樓避難去。

       這,便是防災演練的功效!雖然是例行性,但若沒有平常的練習,熟悉避難時應有的動作與疏散路線,真遇到災難來的時候,肯定會措手不及!

       下週三還有一次防災演練,大家可得拿出最認真的態度,好好兒表現啊!

 

 
 
 
 

數學課新嘗試

1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記得開學的第一堂數學課,我問了孩子:「討厭數學的舉手!」雖然沒有細數,大約估計,有一半的孩子吧!我又接著問白了:「害怕數學的舉手!」似乎更多了,而且眼神明顯地透露出:「是的!我真的討厭數學!」

       不訝異,而且是預料之中,剛帶上一屆孩子的時候,大概也是差不多的反應,很多孩子在中年級開始感受到數學有那麼一點難度,上了高年級漸漸覺得害怕,進了國中,乾脆選擇逃避、放棄。因為一科數學成績的低落,在高中職的升學道路上,選擇的機會往往因此受限。這幾年,我喜歡上數學,我喜歡思考數學的教學方式,我願意花很多的時間在數學課堂上,所以,我跟孩子們說,我會努力讓他們感受到數學有趣的地方。

       第一單元的數學上的是「乘法和除法」,活動五的教學重點是「末幾位為零的整數除法」,若單純的依照原理原則來教孩子們:被除數、除數「槓掉尾數相同數量的零」,但「餘數卻要補上被槓掉的零的數目」,對一些孩子而言,肯定是「滿頭問號」之「霧煞煞」。昨天,我在課堂上簡單教過例題,今天看著孩子們預習同類型的題目,錯誤還是挺多的,那表示孩子們不懂,甚至對於課本例題中兩個不同的解題方式,產生了困惑。

 

 

       課本的方法是引導孩子從驗算答案中去分辨錯誤與正確的差別,但我思考著,如何讓孩子們真的看見餘數「2000」才是正確的。靈機一動,給了孩子們大大張的計算紙,請孩子們兩兩一組互相合作,在紙上畫出「80000元」,想當然爾,孩子們會以「1000」元大鈔為單位去畫圖,因為用「100」元鈔票或「10」元硬幣要畫很久、很久。畫完後再把「3000」元一組一組圈起來,那麼自然而然的可以看出「槓掉尾數相同數量的零」的意義,「800000→80」,是因為以「1000」為單位,所以圖上有「80」張千元大鈔;「3000→3」是因為每「3」張千元大鈔為一組圈起來,所以,光用看、用數的,就可以看見分成「80000」元被分成「26」組的「3000」元,而且圖上剩下「2」張「1000」,也就是「2000」。

       簡單、明瞭,且易懂!請孩子們一邊看圖,一邊寫出直式算式,釐清數學原理原則,順著這樣的邏輯進行解題,孩子們就容易理解囉!

       雖然……很耗費時間,但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方式是值得的!

 

 
 
 
 

18個孩子 v.s 27個孩子

1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屆班上有「十八」個孩子,這一屆有「二十七」個孩子,用數學語言來說,成長了「百分之五十」。這代表了什麼?不單單只是人數增多、教室人口密度提高而已,更重要的是,每天的工作量增加。

       前兩年,國語習作、薄薄一疊;數學習作,薄薄一疊,詞語簿、預習單,都相對的少了一半,批改起來的速度明顯快了很多,那時候,我常常可以一早到學校的時候,先悠閒地整理花圃、幫每個花臺澆灌滿滿的水、修剪一下枝葉、加點兒肥料,現在則不然,早上得比過去更早到校,抓緊時間把早餐「塞」進肚子裡,有時一忙、連上兩堂課下來,得等到十點、十一點,孩子們不在教室的空檔,才能補吃所謂的「早」餐。

       「二十七」個孩子,二十七個不同的寫作業進度,所以,午休時間,我得要一邊改作業,一邊幫忙數學習作進度還沒有趕上的孩子,「一心多用」絕對是每個老師的特異功能,並非與生俱來,而是被繁重的工作訓練養成了。自從帶高年級後,我已許久、許久沒有午睡小寐一下的機會了。

       「二十七」個孩子倒也不是沒有好處的,學校班級數固定,掃地工作區的工作份量也是固定,「二十七」個孩子,代表有「二十七」個人的力量,遠遠超過「十八」個孩子所能完成的工作。

       早上全校掃除時間,我到一樓東廁陪孩子們打掃,負責美勞教室的孩子們很乖,完成自己的工作後,便到廁所來幫忙掃地、拖地,很快的,廁所呈現乾乾淨淨的模樣。看了看手錶,不過才八點十分左右,離第一節上課還有蠻長的一段時間,趁著這個機會集合了所有在一樓的孩子,一起「對付」美勞教室周圍那一大條長長的後走廊,灰塵、落葉、窗框上布滿黑色斑點,疑似鳥類的排遺,一大群孩子通力合作之下,那條幾乎不會有人走動的走廊,總算有那麼點兒乾淨的樣子了。

       曾經,我在華山帶過一個班「三十六」個孩子,那時候教室的座位不夠,除了六大張桌子外,還得外加兩大張會議桌,現在教室還可以看見當時添購的兩張小藍桌。坐在最後一排的孩子,一到用餐時間,背後就是餐桌,一轉身就可以打飯添菜,完全不需要站起身來走動。

       轉念一想,「二十七」個孩子,也不算多啦!就努力帶好這二十七個孩子吧!

 

 
 
 
 

與孩子們吃飯

107年9月9日  星期日

       上個星期日,約了剛上國一的四大天王聚餐,其中兩個孩子在暑假中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分別獲得二、三名;一個孩子考上了國中資優班,另一個呢!則是吃完這餐後,得要用一張國中九十分以上主科的考卷來給我。

       今天,又約了三個孩子吃飯,不同的是,這三個孩子都上國三了,正面臨會考挑戰的高壓力時期。畢竟是畢業了,課業部分,我真幫不上任何的忙,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們吃頓飯、聚一聚、說一說,在打鬧嬉笑中趁機把壓力適度的釋放一下。

       兩個孩子不約而同的背了個不算小的背包出門,我好奇地問了,背包裡裝的都是剛考完的考題,還有複習的書籍,三個孩子一見面,還沒坐下就聊起了剛考完的模擬考試題,即使服務生送來了點餐的菜單,還是繼續討論分數,互相詢問著幾個A?幾個B?連學校今年考上第一志願的分數、人數,都拿出來了。我可不想給孩子們多加壓力,只好請服務生趕緊來點餐。

       國三,我也曾經有過的日子;國三,家裡三個孩子好不容易熬過了。面對帶有能力「分類」評鑑的大考,不只考生壓力大,其實家長壓力也不小。期待孩子能努力、努力、再努力,期望孩子能上第一志願,倒不是為了完成自己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而是站在父母的角度,無不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機會與能力,希望孩子能平平順順的,擁有比較好的未來。因為,我們都曾經在成長的路上跌跌撞撞;因為,我們都曾經辛苦過;因為,我們都知道出了學校,社會上的現實面是殘酷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並不只是達爾文物競天擇的演化理論而已,而是真真實實存在於生活競爭的。

       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標題是這樣的:「沒念大學,履歷送『碎紙機』!」在網路上引起了正反兩面的討論,其中有一段寫著:「當網友問起原因時,老闆竟嗆:『這年頭笨蛋都能念大學了,不念的不就是笨蛋中的笨蛋嗎?』」我不想去評斷是非對錯,畢竟這是該企業擇人的標準,不管認不認同,說穿了,求職位的人實在沒有權力去要求雇主「應該」、「必須」按照你所謂的「公平」來給予機會,不是嗎?

       龍應台(曾任文化部部長)在寫給她的兒子的一封信中曾寫道:「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我有一個學生,也是從小學畢業十年了,高一上職校,讀了半年休學;第二年改念夜間部,上了一個月,又休學了。我知道後,打電話問了問,勸他第三年務必要復學,但,離開學校久了,工作習慣了,也就這麼不了了之。上個月,孩子打電話給我,聊起近況,我知道他在工作上頗有想法,幾年下來,技術面似乎也不錯,勸他不如去考個證照,以後可以自立門戶,不必寄人門下,收入相對豐厚些。孩子說了,老闆也這樣跟他建議,他覺得不錯,只是,就在準備好相關報名資料後,第一關遞表報名就被打回票了,原因很簡單:「資格不符,沒有高中職學歷。」能怪制度不公平嗎?也許得先問問自己吧!

       給了三個孩子一個小小的、代表祝福的禮物,希望能陪伴他們走過這辛苦的國三生活,在會考中考個好成績,如願進入自己想要的學校啊!

 

我討厭……

1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昨天,寫了「我喜歡」,今天,就來寫寫「我討厭」和「我害怕」吧!

        大學時,我讀的是數理教育學系;研究所學的是科學教育學系,所以,我喜歡自然科學,我喜歡拿著相機拍昆蟲,蝴蝶、獨角仙、鍬形蟲、鳥類……,很多女孩子害怕的毛毛蟲,對我而言,可能是鏡頭下美麗而獨特的主角。但,有幾種生物,我是害怕的,避之唯恐不及。

        家裡常見的「蟑螂」,我討厭,因為看見它,代表的是食物與餐具有受到汙染的可能性,根據讀過的資料,若是一拖鞋打它,溢出在空氣中的肯定是數也數不清的病菌,所以我總會想方設法用回收的杯子和紙張「困住」它,然後帶它到馬桶,壓下沖水,讓水流帶走。然而,若是遇見體型大、展翅在空中飛來飛去的蟑螂,那麼……就不是討厭,而是害怕了,只能呼喚師丈出來解決囉!

        家裡還有一種生物,常見,很多科學家都說它是「益蟲」,因為它會幫忙捕食蚊子、蒼蠅等有害飛蟲,甚至偶爾會獵捕蟑螂享用,你猜到了嗎?答案是「壁虎」!雖然大家都說壁虎是益蟲,但,我真的怕,怕它那一身很奇怪的膚色、看起來軟軟的樣子,尤其是那兩個黑黑的眼睛,轉啊轉的,每次看見壁虎出現在牆壁上,就會讓我覺得心底浮出一股害怕,逃,遠離,是我唯一的選擇。有一次過年大掃除,推開很久沒有開的落地窗,正要擦玻璃時,突然從夾縫中掉下一隻乾乾的、扁扁的壁虎,我嚇得驚慌失措,只差沒叫出聲音來,別說是清理它了,連看都不敢看一眼,馬上找救兵去。

        除了壁虎以外,我也怕貓。我一直記得在我小時候,大約是上幼稚園之前吧!那時候家在鄉下,有一回,我坐在家門前吃飯,因為個子小,坐在高高的椅子上,兩隻腳構不到地板,就這樣晃啊晃的,就在我完全沒有注意到的時候,有隻貓衝著我的腳撲了過來,一口咬了下去,從此,我怕貓!不管別人如何說貓長得多可愛,我就是怕貓!尤其是貓的那一對眼睛,在黑暗中閃著亮亮的光芒,不同於其他的生物,在我眼裡,感受到的是……詭異。我知道貓是哺乳動物,我知道貓是地球上常見的生物,我知道貓是很多人的寵物、好朋友,但,從小我一直覺得貓是來自於外星的生物,即使是現在已經長大的我,在心底還是這樣相信的。

 
 
 
 

我喜歡……

107年9月5日  星期三

       為了用最快速的方法完成教室後面那一大片布告欄,為了進一步認識孩子們,也讓孩子們彼此熟悉,每一屆接了新班,我都會發下「我的祕密檔案」。星期一早上,帶了孩子到玄關前庭的草皮去拍個人照,簡單編輯後,昨晚,特地準備了漂漂亮亮的影印紙,請師丈協助彩色列印。早上,一張一張發給孩子,千叮嚀、萬交代,字要好好寫、內容要多一點、務必放進資料夾,別把精美的紙張給摺壞了啊!

       單子上,很簡單的三個大題目:「我最喜歡」、「我最討厭」、還有「我的夢想」。內容不限,可以寫喜歡的人、偶像、動物,也可以寫喜歡做的事,唯一的要求是,不要在「我最討厭」的那一行寫「人物」,那會對別人造成傷害。

       既然孩子們要寫,那麼,我也以身作則來寫寫看,就先寫「我喜歡」吧!

       基本上,我的個性不服輸,有那麼一點「過動」吧!(這可是多年前一個在華山代英文課的老師對我說的。)所以,我喜歡新奇的事物,喜歡在教學中來點兒變化,畢竟教學可不是一年、兩年的工作。昨天傑中回來,坐在教室後面看著我上課,聊著聊著,他說,很難得看見我已經教了二十幾年,還能這麼有活力。是啊!求新、求變,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所以,我從完全不會電腦,到開始學打字、學上網,十年前接觸電子白板教學,再進入電子書包教學,我希望教室裡的風景能夠年年都不一樣。

       我喜歡「玩」,從「玩」中去學習新的事物,甚至去探索、去發現。暑假期間,小慧玲老師問我願不願意接下今年高雄市科學園遊會學校的活動,依我愛「玩」又愛接受挑戰的個性,當然是願意的,更何況還能帶著八個孩子到科工館當兩天的關主,給孩子不同的學習經驗。於是,那一個晚上,我上網查資料、查影片,第二天動手做實驗,研究科學原理,編寫教案。那幾天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查找,幸運的到別人已經做好的半成品,幾乎是和我的構想一樣,請師丈幫忙訂購,等了半個多月,今天晚上終於拿到了。

       花了點兒時間組裝,完成後進行測試,哇!效果真是太令人訝異了!接下來,我可得好好研究其中的原理,希望能改善我原有的實驗器材。

       好奇吧!就讓我暫時保密,過一陣子,等課程進度稍稍趕上,等我準備好器材,我就帶大家一起「玩」囉!

 
 
 

 另一種意義的「家」

1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昨天放學,送完孩子們出校門,回到教室,剛畢業的小証証背著書包回來了,我想,他應該也餓了,要他自己去糖果桶拿餅乾吃。約莫十分鐘吧!擱在桌上的手機響了起來,來電顯示「筱喬」,滑了接聽功能後,我對著電話說了:「您撥的電話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

       然而,電話的那一頭對我的捉弄根本置之不理,劈哩啪啦、機關槍般的聲音傳了出來:「老師,妳等一下在學校喔!我過去找妳!」完全沒留給我拒絕的選擇,五分鐘吧!好像從哆啦A夢的任意門變出來似的,穿著餐旅運動服的筱喬走了進來,書包自然的往我桌上一放,就著那張舒服的辦公椅坐了下來,還沒畢業時,她常常說,那是「她」的椅子,我要使用的時候還得說聲:「拜託,起來……」

       又一會兒,浚育也回來了,我趕忙提醒他要記得帶走遺忘在教室的平底鍋和熨斗,順便把印有他寫真照的相片光碟送給他。像一陣風吹過般,停留不到十分鐘吧!他趕著去補習,是趁著放學後、補習前的一小段空檔跑回來的。

       早上,第二節數學課,正陪著孩子們寫習作,我換了改作業的眼鏡,一題一題的改、一個一個的提醒錯誤,孩子們突然說了:「老師,有人找妳!」大近視的我,戴著度數不夠的眼鏡,望向教室後門,模模糊糊的,但那身影的樣子,是熟悉的,我知道是傑中澎湖放假回來了,這孩子,常與我保持聯繫,有空總會到我這兒看看、走走、聊聊近況的。

       我跟孩子們說:「大哥哥是警察喔!他已經畢業十年了!」傑中自己小小的嚇了一跳,孩子們更是訝異,我依稀聽到有人說了句:「如果我畢業十年,大概連老師都忘了。」

       我在心底笑了,是一種開心的笑,是一種很有成就感的笑呢!

       每一屆的孩子,「第一次」看見有學長姐回來時,表現出的訝異也是這樣的,隨著一個又一個學長姐的出現,升國中的、讀高中的、上大學的、已經長大就業的,漸漸的,習慣了;慢慢的,等到自己也畢業,走出校門後,像是候鳥般,時間到了,一樣會回來的。

       傑中說了:「還是回到小學的感覺最熟悉。」是啊!陪著長大、一起度過童年時光的小學老師,永遠張開手臂歡迎每一個孩子回來的。

       像是給孩子一個「家」吧!一個只要有需要、隨時都可以回來的家,也許就是這樣,在華山待了二十年了,沒有離開,我總想著,可不能讓孩子回來找不到人啊!

       傑中帶了盒「黑糖糕」給我,我不客氣、很開心地收下了,那不僅僅是遠自澎湖渡海而來,這可是孩子長大了,自己工作的薪水買的呢!

       珍貴的不是那盒禮物,而是那份師生間的情意,來自畢業十年的孩子呢!

 

 
 
 
 
 

探索教育選課

1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曾有人提出:「大自然,就是孩子最好的教室。」幾年前,有個機會去參觀紐西蘭的教育,赫然發現在紐西蘭,中小學的孩子是從早上九點開始上課,下午三點左右放學,星期一到星期四是沒有回家功課的。他們認為,孩子們應該多跟大自然接觸,多到戶外去,而不是關在教室裡,對著一本又一本的課本。我也認同這樣的觀念,然而,臺灣的教育體制,卻剛剛好相反,也許是因為經費限制,也許是因為根深蒂固的民族性,又或許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升學主義的「競爭」與「淘汰」,多數的家長總是害怕孩子們輸在起跑點上,所以,英語班、資優數學班、才藝班……,孩子們在學校待了一整天後,還得移動、「換教室」,繼續面對功課。有時候,看著孩子們背著大大的書包,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心裡頗不忍心。更何況,還有許多孩子即使在日落後也不能休息……。

       高年級,既定的戶外教學有兩次,五年級的兩天一夜,六年級的三天兩夜畢旅,因為都要外宿過夜,相對經費高,由於不希望增加家長經濟上的負擔,所以,通常都不會再有額外的戶外教學活動。

       這幾年,臺灣興起探索教育活動的熱潮,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也特地成立「探索學校」,提供非常多類型的體驗活動,而且是「免費」參加。上一屆,我帶孩子們體驗過「攀岩、柴山生態活動與探洞、樹攀、射箭、獨木舟、划龍舟」,這些難得的體驗課程,幾乎是孩子們生活中極少有機會接觸到的,除了活動的娛樂性、趣味性之外,更多的是培養孩子們的專注力、自我挑戰的勇氣、團隊合作的能力,以及生活的態度。

       這一屆,我決定,盡可能讓孩子們也能享有這樣的探索教育體驗活動。

       打從一放暑假,我就上網密切關注活動的申請時間,因為這樣免費而又特別的活動,根本是「秒殺」等級的。我一直惦記著,「九月三日」一大早「八點」開始選課,不斷的在心裡提醒自己。星期五,看著網路開課的課表和這學期的課程總表,我開始做功課,找出可以選課的時間。昨晚,我甚至把月曆給印了出來,刪除平考週、月考週、校慶運動會時間,刪除學校的團動時間、科學園遊會時間,排出網路選課的目標時間與目標活動,盤算著要開三台電腦同時搶課,盤算著我該如何操作整個流程,我甚至決定,打破以往一學期只報名兩個活動的慣例,「貪心」的設定目標──「兩天、上下午共四個活動」。因為國小階段可以參加的活動有十一項,我希望在孩子們畢業前,盡可能給他們很多的機會去體驗。

       因為自己想要的慾望是這麼的強烈,昨晚,很難入睡,不斷在大腦中思考,整夜,我甚至做了兩回的夢,夢的內容大致相同,夢到自己因為有事耽擱,無法在八點前到校,無法在八點準時開始搶課……。

       一大早,進了教室,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打開教室裡的三台電腦,只是啊!沒有料到其中一台電腦滑鼠的電池……沒電了,一時之間也找不到電池替換,索性作罷,反正,我也不過兩隻手啊!就用兩部電腦吧!

       將近八點時,我緊張兮兮地坐在電腦前準備,為了搶八點鐘的「第一秒」,我事先登入帳號,為了提高搶課成功的機率,還找了翊呈幫忙,簡單地跟他說明操作方式,告訴他預定的選課計畫,請他看著我的操作方式跟著做,兩個人、兩台電腦同時進行,成功機率一定比較高。

       我們倆幾乎是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看,一到八點,看到螢幕上出現「我要選課」的紅色字,毫不遲疑,滑鼠馬上按下去,滿心期待,但……網路……當掉了……。和上學期一模一樣的情形,太多人搶著選課,網路平台無法負荷,直接當機。我不死心的一直按「重新整理」,坐在電腦桌前盯著螢幕,嘴裡不斷的碎碎念,約莫十多分鐘過後,好不容易連上平台,我趕緊一邊操作,一邊告訴翊呈選課目標,這個項目選課失敗,再換一個,約莫八點二十分左右吧!所有的課程全數額滿,都被選課完畢,我列印出課表,意料之外的,我們竟然搶到了「五」種課程,只可惜因為網路平台回報出錯,「柴山生態活動與探洞、划龍舟」都在下午同一個時段,必須捨棄一個。

       總算鬆了一口氣……,結束這一學期的網路搶課……。

       今晚,應該可以好好睡個覺了。

 
 
 
 

開學荒亂二三事

107年9月1日  星期六

       自從六月十二日孩子們畢業後,我便沒再站上講台,算一算,挺長的暑假,前後長達兩個半月。回顧這兩個半月中,倒是做了不少事情,去了趟馬祖、玩了回日本,延宕好幾年該做的身體檢查、該面對的牙齒問題,也都鼓起勇氣,強迫自己利用這個假期完成了,就連下學期的國語、數學電子白板教材、電子課本,班親會要發下的課程總表,我也都準備好了。

       唯一沒有進度的,便是……整理教室!

       整理教室,對我而言實在是件很大的工程。在華山,二十個年頭的日子了,教室裡給孩子們看的課外書,一大堆,早就從書櫃滿了出來;上課一定要用教具的我,櫃子裡教具更是數不清;書架上早已泛黃的、孩子們手寫的隻字片語,作文、心得留言……,一屆一屆帶下來,把書架全佔據了,每一次下定決心要丟棄,翻了一下、看了一眼、讀了幾句,那些童言童語、孩子們當時的模樣,又讓我狠不下心從回收箱縮了手,總想著,「有一天」也許會用到……。孩子們畢業前,嘻笑玩鬧撕毀我眼中珍貴的科學遊戲海報時,我驚詫的看著,也就是那個時候,晟頤說了句:「妳就是這樣,什麼都留,才會那麼多東西。」上一屆,十八個孩子;這一屆,「二十七」個孩子,足足多了一半,教室裡的置物櫃根本不夠使用,我勢必得大刀闊斧整理一番。

       計畫中,開學前進教室整理,但,一連下了半個多月的大雨、豪雨,加上臨時決定「修修臉」,假期最後這一個多星期,我幾乎是足不出戶,等到返校日才有短短的兩個多小時機會去面對教室。還算幸運的是,放假前我清理過陽台的排水孔,教室沒有漏水,只是這樣的連日豪雨,二十年的建築,防水條早就失效,陽台牆壁吸飽了水,還是「滲」了進來,滴滴滴的,把窗台下的紙盒全弄濕了,就連吉他袋上也是霉斑點點。返校日兩個多小時的工作時間,只來得及讓我把教室簡單打掃一番,潑水刷洗滿是落葉、沙子的走廊,盡量讓孩子在開學第一天能有一間乾淨的教室。

       然而,整理教室,不僅僅是清理教室環境而已,還有一項不同於其他班的大工程,那便是--整理平板電腦!

       使用平板電腦教學已經「嚴重中毒」的我,要把平板丟掉不用,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上課。然而這一批平板,配發時的數量是三十片,已經用了三、四年,有面板破裂的、有無法開機的、有觸控螢幕失靈的,要「湊」出二十七片平板供上課使用,讓我傷透腦筋。開學第一天,利用空檔時間處理,一天下來,我竟然無法完成二十七片平板的重新設定,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不知情的孩子看著我同時間操作五、六片電腦,還誇我好厲害,殊不知,我在苦笑,心裡的壓力有多大啊!

       不知道是因為壓力,還是因為過了兩個多月的「慢活」日子,才開學第一天,我竟然就生病了!傍晚五點多開車回家的路上,先是鼻子不舒服,接著是流鼻水、打噴嚏,然後頭痛跟著來,只好乖乖去看醫生,吃藥,然後投降、上床睡覺去。

       星期五,也就是開學的第二天,七點十幾分,我就進教室了,把握孩子尚未到校的那一點點時間繼續跟平板奮鬥,然而,平板數不夠就是不夠,雖然向資教中心求救了,但也沒這麼快,我只好另想辦法,最後一招,「A」平板去!

       跑了兩趟,又耗掉我一些時間,總算,在第三節課,讓每個孩子手上都有一片平板上課了。為了讓孩子真正感受到平板是「工具」而不是「玩具」,我決定放慢速度,帶孩子們認識平板基礎使用,帶孩子們預習數學,帶孩子們練習用平板尋找預習單上的答案,帶孩子們練習小組合作學習,頗讓我訝異的是,午休時間,孩子們安安靜靜的翻找著平板上的補充資料,在我尚未講解成語之前,已經有好幾個孩子都找出正確答案了!

       新的班級,新的開始,二十七個孩子,教室頓時擠得滿滿的,過去兩年那十八個孩子留下的蹤跡幾乎快要消失殆盡,就剩下牆壁上的獎狀:「大隊接力第一名、拔河第一名、跳繩比賽第二名、英語歌唱比賽第二名」,記錄著曾有過的輝煌。接下來,就看這二十七個孩子能寫下怎樣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