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親師

發佈時間:2016-08-07 (更新:2021-04-18 10:01)發佈者:Anita0920
標題:異質分組(差異化合作學習)+座位表-區分性ABC教學法(林健豐老師)

 

 2~3人一組Fans(C) - 選大ET(A) - 選小ET(B)

 區分性ABC教學法(高雄市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

 

 

科任跑班時,上課請ㄧ三排往第二排靠,四六排往第五排,

即完成分組(我會規定上課前排完桌子)

C坐在三四排,方便老師就近協助

 

 

3-4人一組Fans(C) - 選大ET(A) - 選小ET(B)

不同班級人數安排  座位安排.pdf

這學期因為iPad增加,嘗試3-4人一隊,兩人共用一台

 

前半學生當iPad Tutor,各選一位Fans(分散在各組)或小ET

各隊一位大ET

 

 

 

重覆撕貼的座位表(異質性分組)   

1.第一節課,根據之前的成績和表現分成(大ET+小ET+Fans) 大ET坐在中間,

   Fans要離老師最近(方便指導)

2.依林健豐老師的區分性ABC教學法分組 

3.排好座位,一組發一張裁好的空白中英文姓名給學生傳下去書寫

  (背後先貼透明膠帶,再貼豆豆貼容易撕貼不損壞)

  再請小幫手協助貼好座位表,隨時可換座位,

 (學生寫的跟老師從講台看的方向左右相反,可以先依老師方向寫上座號再給學生填寫)

 

 

 
底板要先護貝(一班一張),我的已經使用十幾年啦!護貝的可用簽字筆寫,
用橡皮擦即可擦掉~
3人一隊,若有剩下的人,則2人一隊

 

怎麼安排大小ET和Fans粉絲?

 

各班人數24~30不等,2-3人一組,每組1個大ET+1個小ET+1個粉絲

指定9個大ET(English Teacher),數個小ET和Fans(粉絲啦啦隊),讓Fans自己選大ET。

每次出任務,大ET需要確認自己的小ET或Fans是否了解(電子書有一分鐘倒數計時),老師會抽問,得分為整組分數。

 

粉絲簽名會(單字或句子過關,大ET來找老師,Fans和小ET找大ET,完成要簽名),這個分組合作制度實行了近十年,效果一直很好。

 

分組原則~

1.依照上學期成績和平時表現(新接班可以詢問導師或上任英文老師或問學生之前的成績)選出前9名(我因為教室是大桌子,所以分成9組),不見得是分數高的,有的成績好,但很容易和同學吵架,我就不會選他當大ET。3人一隊,剛好每個大ET教1個小ET+1個粉絲

 

2. 先安排"指定席"(水火不容的一定要分開坐),Fans(啦啦隊)也要分組坐,讓不同的大小ET教。

 

3.大ET抽籤優先選桌次(可以抽撲克牌比大小和花色),每桌都有指定席和福星,小ET兩個坐對面(我的是一張大桌子),Fans坐大ET旁邊,如果大家都不喜歡的粉絲,為了讓大ET覺得不委屈,我會說"教他很辛苦,你如果比老師厲害,教會他,團隊點數可以Double(或者把Fans標準降很低)"。

 

4.男女記得要分配平均,不要整桌男生或女生,所以我的原則是,每桌最多3個男生或女生。

 

5.一定要讓大ET的觀念改變,我會跟孩子說,怎樣會把內容記得最清楚?自己讀或教別人?老師對課本內容很清楚,因為我要教你們, 我必須先搞懂,所以當大ET的人,如果你有教別人的機會,一定要把握,這樣等於加深上課時你對內容的了解,回家就可以輕鬆了。

 

6.當要出任務報告時,以整組一起加分,除非大ET不認真教,Fans不認真學,所以每次都會詢問大小ET或Fans覺得對方該不該加分。 

 

7.修正...

我這幾年也是採用林健豐老師的ABC區分法 ,只要各組的A確認指導 ,上起課節奏快多了 ,不過小組合作真的需要訓練 ,我都先選出C ,讓他們挑A,再讓A挑B,孩子們跟好朋友一起坐 ,上課動機變強 ,也更開心

…目前也調整分法 ,因為發現C只佔班級的六分之一 ,所以有BAB,ABC兩種(因為教室大桌子限制 ,三人一組),ABC任務也有差異 …

 
 
 
 
兼顧團體點數和個人點數
台灣的孩子很少機會學會分組合作,也因為個人能力不同,常常不願意幫助別人,需要多鼓勵,常常強調大家要互相幫助,才能學到更多,為了團體和個人的均衡,我的分數是有區別的
團體:團體活動加點每次上課前五隊可以加一點
          (如果有某一組點數太少,可以救援)
個人:上課較難的問題舉手回答+作業+習作+小考
 
 
 
 
團體點數如何記錄?
我是發token(代幣),可以拿撲克牌、花片、塑膠錢幣等發放,下課前統計
也有老師直接畫蝸牛圖在黑板,磁鐵上寫組別,讓學生直接爬格子
 
 
 
沒有專科教室,座位如何安排?
開始很重要第一節一定要先掌握學生程度(導師、去年成績)
我會固定英文課的座位,發現孩子沒有坐自己的位子,反而比較專心
教室一般都是排排坐,可以三人一組,剛好左右兩邊併桌
(也有四人一組,前面兩人向後轉,不過我發現學生都很懶得向後轉)
 
合體:上課鐘聲響,各組合體完成得一點
回歸:下課回歸座位速度快,得一點
 
 
 

大ET考fans的方式, 如何進行? (單字,句子,課文) 

我最常用的是...全班起立,念給大ET聽完(或通過)的坐下,抓最後一個老公公或老婆婆

 

 

 

您如何確認--大ET完成了任務, 以便教新的課程? 

看學生的反應,有很多人有回應就可以繼續教,通常會點名抽問

全班stand up,任務完成sit down,我要抓最後一個

 

 

 

 

 

若有的fans比較慢, 您是用"加分制度"鼓勵, 以便加快他們的學習進度及成效嗎? 

有的Fans若抽問答對,是可以double加分的

我是採用Dojo點數-期中期末各一次戳戳樂選獎品(糖果或王子麵)

點數納入平常分數

我姊教國中,她說國中生也超愛這一套,她一學期都會準備一桶小曼陀珠當獎品

我的觀念是,英文程度很好的孩子都是自己學習,我只是建立他的學習方法,程度差的上課不要鬧,會一些些就可以啦,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這樣孩子沒有壓力老師也教學愉快

 

 

 

叮學生進度

全班起立,過關的坐下,我要抓最後一個,這招超有效,學生還是要面子,而且上課三不五時起立,我就不相信他睡得著,班上有特殊個案的,我會經常走過去關心他,和學生相處像朋友一樣,比較好建立關係(尤其是行為有問題的孩子),我會下課叫過來,問一下家裡或同學相處的狀況,(當然也可以詢問導師)

 

 

當學生的朋友

來這一招,可能有些老師不願意,我還幫孩子們在FB開了一個英語社團,常常介紹一些英語網站或歌曲或遊戲(程度好的會看),有些孩子喜歡用這種方式互動,不過我是把聊天室關掉,他們須透過訊息留言給我或在社團互動。

 

 

 

小隊計分表

我直接在Dojo加分ClassDojo 班級獎賞_數位爬格子

或者每次上課時發給大ET登記表,下課前收回

 

小組競賽(學思達蝸牛圖)網路圖庫

ClassDojo 班級獎賞_數位爬格子

 

附檔:-----------------------------------
02分組合作小隊計分表.docx
座位安排.pdf
3-4人座位安排.pdf
座位表空白名條_橫3人.pdf